南洋吹来的风(下篇)--槟城马六甲游记

2016-05-30 21:59 947/5
  • 出发时间/2016-05-08

槟城印象

做计划时原本只有仙本那,只因亚航的机票太便宜,我们这群“六零后”又太有时间,就顺便把槟城马六甲加进去。去仙本那是为了摄影,去槟城马六甲则是为了参观古迹。
       槟城,亦称槟榔屿、槟州。是马来西亚十三个联邦州之一,位于西马来西亚西北部。槟城以槟榔树而得名,并有“印度洋绿宝石”之称,既有美丽的海滩与原野风光,又有众多的名胜古迹。位于马六甲海峡的整个槟城槟城海峡分成两部分:槟岛和威省。威省是现代化城市,我们主要在槟城乔治镇,光大为槟城著名地标。乔治市是马来西亚槟城重要港口,是首都吉隆坡新山市之后的全国第三大城市,2008年槟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
       5月15日上午我们包车离开仙本那斗湖机场,乘AK5745 航班转AK6116 航班开始我们的槟城马六甲世界遗产之旅。亚航是廉价航空,行李在斗湖机场不能联运,中午 11点多到达吉隆坡机场,在机场取出行李,再自助重新办理行李托运单,机票,到柜台交付托运行李,几次下来,这些流程也熟悉了。下午3:45继续登机,4:45到槟城,机场有出租车柜台,统一价44.6马币送到乔治镇亚美尼亚街遗产酒店。

亚美尼亚(Armenian Street Heritage Hotel )酒店位于乔治镇历史街区,这家旅馆挺经典,有情调,房间大,舒适。机场的出租车司机不错,进入乔治镇后就一路指给我们看壁画,放下行李,我们从旅馆要了壁画地图,立即去附近的街区拍壁画。去年我们曾经去摩洛哥艾西拉拍壁画,那里的壁画艺术性很强,集中在麦地那古城,每年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到那里作画,好些艺术家在那里开有画室。而槟城的壁画不同,基本都是历史遗留下来的,已经色彩斑驳,有些壁画前面被加了装置,很有趣味性。女孩骑自行车这幅是槟城最著名的壁画代表作,壁画前放了一辆旧自行车,看起来如同女孩带着弟弟在骑车。这幅画在槟城博物馆里都有。当天下午我们已经把附近街区的壁画如数收入相机中。心满意得回到旅馆。

晚饭被酒店的人指点到汕头街,到那里傻眼,全是大排档,根本没有像样饭店,槟城热而且湿度高,没有空调大汗淋漓地吃饭没有味道。此时天开始下雨,我们找了家老两口开的店,要了豆腐脑,红豆沙,炒粉对付了事,赶紧回到酒店冲洗享受空调。汕头街给人的感觉就是底层马来华裔在那里讨生活的地方。

5月16日: 亚美尼亚酒店是住宿性旅馆,没有餐厅,酒店隔壁有餐厅,门相通,是华人所开,环境不错,主要针对酒店的客人。我们在那里早餐,西式早加豆腐脑,咖啡,环境、口味、价格都不错。
    上午参观邱公祠,丘公祠是1835年从中国福建省迁来的丘氏家族的人所建。丘公祠的缘起是不少旧时邱氏宗亲为了得到更好的生活,背井离乡从战火中的中国到南洋,为了凝聚邱氏宗亲的力量,他们建造了这座祠堂庇护所有邱氏宗亲。19世纪末完工,但不久就遭受火灾。现在的建筑物为1906年重建,1950年代改造。龙山堂丘公祠是乔治镇最值得看的古建筑,里面雕梁画栋,各种精美壮观的石雕、细致的木雕、壁画彩绘,其艺术价值很高。

参观完丘公祠我们继续找壁画,槟城的壁画藏在小巷里,很分散,我们拿着地图边走边问。遇到一位81岁的老华侨,非常热心带我们找大猫壁画,老先生生活不易,但很乐观,马来西亚国家福利不好,老人没有养老保险,老先生还要开车送货,有时要开到吉隆坡。也许是劳动的原因,81岁的老人腰杆笔直反映很快,每天下午还要去打台球。
       拍完大猫,告别老人,我们再到海鲜饭店里面找壁画,正好饭点,点了冰   镇白咖啡,海鲜炒面,既解决中餐又拍了照片,还能歇脚问路,继续去找小孩荡秋千的壁画。

槟城有一路免费环线公交叫CAT,起点分别在光大塔和码头,我们酒店对面就有停靠站,下午我们乘免费公交车去槟城博物馆3D动画街参观, 参观博物馆主要是了解历史,3D动画街完全是参与一起玩,工作人员很热心,帮你拍情景融合的各种搞怪照片,让我们几个老小孩乐了一把。

姓氏桥也是槟城华人的踪迹。从博物馆返回时我们继续坐免费公交,到码头下车,旁边就是姓氏桥,寻找到壁画地图中的最后一幅壁画。看了姓周桥,属于姓氏桥里主要的一座,窄窄的栈道两边都是小商店,如同小商品市场,都是当地的华人在此讨生活而已。看过之后也就大概知道姓氏桥是怎么回事了。继续坐免费巴士回酒店。
    在槟城乔治镇要找一家环境好有空调的中餐厅并不容易,不愿意为了吃顿饭走太多的路,结果晚餐还是在酒店隔壁餐厅解决。

5月17日: 上午继续在隔壁餐厅用早餐,因为要赶长途车,点了炒米粉,豆腐脑,米豆腐,咖啡。8:30打车去光大塔坐车,槟城的出租车司机普遍不地道,不肯打表,走路也就10分钟,10马币送到上车点,买了太平洋公司大巴票,41马币票钱,司机有3马币回扣。

从槟城吉隆坡大约需要5小时,大巴车很舒适,又高又大,这样的车在国内起码有41座,这里只设计27座,间距大,基本上可以半躺,下面可抬高搁脚。下午4点到吉隆坡中央车站,打车去GEO旅馆,终于找到肯打表的出租车,13.2马币到达GEO旅馆。GEO旅馆位于轻轨站隔壁,出行很方便,房间小,但干净整洁,设施现代。早餐该有的内容也都有。本次旅行进出吉隆坡都是为中转,所以一定要找车站旁的旅馆。
       放下行李,我们坐轻轨到KLCC站下车,去拍著名的吉隆坡双子塔夜景。到达拍摄点,天气开始变坏,打雷,还好没下雨,虽没拍到宝石蓝,却拍到了多彩的夜空,蓝紫灰全有,层次丰富。此时腹中空空,为了轻装,四人中居然谁也没带吃的,幸亏阿玮到双子大厦商场里给我们每人买了一块面包充饥。7点多天暗下来,7点40我们离开,坐轻轨回到GEO,放下相机到对面市场2楼的美食广场店吃快餐,只有快餐,好在是米饭和鱼,点了芒果汁。解决了晚餐。

游走马六甲

5月18日:早餐后我们打车去19日晚的住宿酒店中环,存了拉杆箱,拿着小包轻装上阵,到对面的shoping mall里面找火车去TBS汽车总站。问路坐哪趟直达车可去TBS,结果被指错,我们换了三次车才到TBS,也算是对吉隆坡轻轨线路的考察。糊涂的热心人哪!幸亏我带着GEO宾馆给我的轻轨地图,知道倒哪趟车。
    TBS是吉隆坡的长途总站,相当于杭州的汽车东站,去新加坡的巴士也从这里发车。我在TBS售票处买了10:30分发车KKKL公司的长途巴士票,13.4马币,直达马六甲马来西亚的巴士票真心便宜。车程2小时,车子很舒服。到达马六甲中心车站,打车20马币到达普瑞旅馆。

普瑞旅馆是家历史酒店,娘惹风格。里面的装修、家居陈设都很经典,这座旅馆很有故事,老板是马六甲著名人士谭金生(Tan Kim Seng)先生的后人,谭金生先生的祖父是中国福建人,于18世纪从福建移民到马六甲, 谭金生先生19世纪出生在马六甲,后来在新加坡发展,是新加坡非常杰出的富商,捐资兴建了新加坡桥,崇文中文学校。
       普瑞旅馆这座院子建于1822年,为了报效故乡马六甲,谭金生先生于1840年将这座楼买下,谭金生的孙子(Tan Jiak Choo)在1876年花费14000美金将其改造成旅馆,从街道门口开始共有三道天井,用于采光,屋内有水井,如今依然存在。马六甲河中心地带的这座桥就是谭金生先生所捐造的,至今桥上还能看到他的名字。Tan Jiak Choo的儿子Tun Tan Siew Sin曾担任马来西亚财政部长15年。屋子里头收集了很多古家具、古董,庭院深深,植物茂盛,是了解娘惹文化、休闲的好地方。

马六甲镇2008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目录,郑和下西洋曾六次在马六甲停靠,红房子是中心地带,在圣保罗教堂的小山坡上可看到马六甲海峡。
       我们去坐游船,16.4马币票价。船沿着马六甲河开,两边都是老房子、壁画,挺有意思。上海朵云轩在河边中心地带开了分号,把中国人物画带入店内展出,进行文化交流。
      晚餐回到purity酒店旁边的秀珍娘惹小厨。

在马六甲,到处可见到娘惹的词,娘惹祖屋博物馆、娘惹服饰、娘惹绣鞋、娘惹小厨。娘惹的名词可以追溯到1409年,当时明成祖命正使郑和驾驶海船48艘南下西洋,宣扬国威。于同年扶持马六甲的“拜里米苏拉”成为马六甲的最高统治者“苏丹”,开创了马六甲的航海时代。郑和的南下除了政治外,也给多国开创了海上丝绸之路,通过经济活动,开拓了马六甲与世界接轨的大好机会。在当时,有不少明朝商人与当地原住民通婚,产生后裔,这些后裔男性称为“峇峇”,女性称为“娘惹”。这些后裔受到双方父母不同文化的熏陶,开创出属于自己的文化。娘惹文化通过多年的兼包并容而产生,其中包括饮食文化。娘惹料理主要以福建闽南菜为蓝本,加入了属于本土特色的烹调方法。
       秀珍娘惹小厨就是一家典型的娘惹餐厅,门面貌不惊人,里面很深,其建筑、装饰、家居精致考究,充满浓浓的娘惹文化,和我们住的普瑞酒店风格很相似。菜做得地道,饭店文化更令人称道,我们的中餐也在此享用。

5月19日: 今天下午我们将回到吉隆坡,后天一早回国。早晨睡到自然醒,起来到一楼后厅花园早餐,一楼花园深又长,热带植物遍布,早餐品种丰富,单是鲜榨混合果汁就让我欣喜。酸奶,麦片,水果,喜欢的都在了。昨天是阴天,相机拍的片子都是苍白的天空。今天阳光灿烂,惬意的早餐后继续拿相机扫街,今天片子里的天空已变成一片湛蓝。11点多回到旅馆,到11:45出发去马六甲中心汽车站。。

返程

马六甲汽车总站白天几乎每半小时就有车发往吉隆坡。因为来时坐的KKKL公司的车,感觉不错,继续买他们家的车票, 12:30发车,候车处就有卖快餐点心,我们还有时间买个现烤的pancake当中餐,有各种口味:蓝莓、巧克力、花生酱口味,很香,3马币一个。下午3点回到中环酒店入住。我们明天是8点航班,在网上买了亚航空中巴士的票,就在吉隆坡中心车站发车,离我们旅馆步行5分钟。先去亚航机场巴士站踩点,搞清楚清晨的步行路,然后查看晚餐地点,真是晕倒,中环酒店周边竟然全是印度餐,前年在北印行走一个月,至今闻到印度餐都想吐。问了酒店的员工,介绍我们去购物中心3楼美食广场,点了鱼餐米饭,芒果沙冰。空间大,食客少,味道不错。
      至此,一切活动都已顺利完成,吃完饭,结完账,本次行程12天,人均消费6600元。在东南亚旅行真是好吃好住好玩好轻松!
      明天我们将乘亚航 D7 301   8点的班机回杭州。老伙伴们对本次旅行十分留恋,茶香告诉我的一句话是:“当我回到杭州,第二天醒来时的第一句话就是:“田野,今天带我们去哪里玩?”期待下一次哦!” 天哪,这趟刚要画句号,她们就惦记下回了!真是精彩的人生在路上!我晕!

Tips:
1、槟城
      住宿:去槟城建议在乔治镇历史街区住,便于游览。亚美尼亚酒店除了不含早,其它皆可。
      出行:尽量乘坐CAT免费公交,车好,干净,环线,坐车+步行一点路,都能到。
                从槟城吉隆坡有汽车总站,太平洋公司的车在光大塔始发,41马币。
      用餐:不建议去汕头街,没空调,很热。大猫壁画旁的海鲜餐厅算好的。冰镇白咖啡很好喝。
      购物:白咖啡产自槟城,光大塔超市有卖,便宜。十几个马币一包。
  2、马六甲
         出行:从吉隆坡出发坐轻轨到TBS汽车总站,有一趟轻轨从KL站可直达TBS,入口不一样。
                    从TBS汽车总站买票坐车到马六 甲,约2小时,票兼13.4马币。
          住宿:强烈建议住普瑞酒店,一夜不够。充分领会和享受当地文化。在agoda预订。
          用餐:去普瑞酒店旁的秀珍娘惹餐厅。

田野
                                                                                            2016年5月30日于杭州家中

Tips:
1、槟城
  2、马六甲
          用餐:去普瑞酒店旁的秀珍娘惹餐厅。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5-31 20:25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6-06 18:58

引用 大冀霸 发表于 2016-06-06 18:58:56 的回复:

回复大冀霸:那里有5天都能走,机票比国内便宜。

2016-06-09 07:21

酒店英语名字是什么

2016-08-15 20:51

引用 Elaine 发表于 2016-08-15 20:51:45 的回复:

回复Elaine:槟城的亚美尼亚酒店(Armenian Street Heritage Hotel )。马六甲的普瑞酒店叫puruity。agoda里中英文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