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掠影(二):坎儿井、交河故城、吐鲁番博物馆

英雄 (南昌) LV.15
2016-05-30 22:14 490/4
  • 出发时间/2015-09-22
  • 人物/其它

2015年9月22日,送走了要上班的、有事的人,我们驱车前往吐鲁番地区一日游,途中见到上百台擎天而立的风力发电机,迎风飞旋,与蓝天、白云相衬,在博格达峰清奇峻秀的背景下,在广袤的旷野之上,形成了一个蔚为壮观的风车大世界。这里就是目前我国最大的风能基地--新疆达坂城风力发电厂。

大阪城风力发电厂

一台台风力发电机,像一个个大风车,不同的是转的很慢。

新疆达板城风电厂是中国第一个大型风电厂,目前安装有250台风车,年发电量平均为1800万瓦。新疆中国风力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每年风蕴藏量为9127亿千瓦,仅次于内蒙古新疆正在利用风力资源发电,风力发电将成为新疆未来重要的替代能源。

新疆风能资源丰富,达坂城地区,是目前新疆九大风区中开发建设条件最好的地区。这片位于中天山和东天山之间的谷地,西北起于乌鲁木齐南郊,东南至达坂城山口,是南北疆的气流通道,可安装风力发电机的面积在1000平方公里以上,同时,风速分布较为平均,破坏性风速和不可利用风速极少发生。一年内,12个月均可开机发电。达坂城风力发电厂年风能蕴藏量为250亿千瓦每小时,可利用总电能为75亿千瓦每小时,可装机容量为2500兆瓦,目前:这里的总装机容量为12.5万千瓦,单机1500千瓦。
       下车体会了风口的风力,看似风不大,但是风吹的人站都站不住:

看我们的头发被吹得飞起来了。所以,大风能吹翻汽车、火车,完全有可能。

坎儿井

先到坎儿井参观。

坎儿井景区里的大茶壶。

浓郁的民族特色装饰。

吐鲁番地区,外面骄阳似火,晒的够呛,这还是9月份,如果是夏天地表温度可达50多度。但是在坎儿井就感觉到了沁人的清凉。

我们问陪我们参观的小朱坎儿井的水是怎么抽上来的,他不回答,带我们参观坎儿井开挖的历史,从完全人工,到用上牲畜:

坎儿井的原理:坎儿井是开发利用地下水的一种很古老式的水平集水建筑物,适用于山麓、冲积扇缘地带,主要是用于截取地下潜水来进行农田灌溉和居民用水。
      坎儿井的结构,大体上是由竖井、地下渠道、地面渠道和"涝坝"(小型蓄水池)四部分组成,吐鲁番盆地北部的博格达山和西部的喀拉乌成山,春夏时节有大量积雪和雨水流下山谷,潜入戈壁滩下。人们利用山的坡度,巧妙地创造了坎儿井,引地下潜流灌溉农田。坎儿井不因炎热、狂风而使水分大量蒸发,因而流量稳定,保证了自流灌溉。

模型展示了坎儿井的原理。

吐鲁番中国极端干旱地区之一,年降水量只有16毫米,而蒸发量可达到3000毫米,可称得上是中国的“干极”。但坎儿井是在地下暗渠输水,不受季节、风沙影响,蒸发量小,流量稳定,可以常年自流灌溉。
 吐鲁番虽然酷热少雨,但盆地北有博格达山,西有喀拉乌成山,每当夏季大量融雪和雨水流向盆地,渗入戈壁,汇成潜流,为坎儿井提供了丰富的地下水源。
       简单说坎儿井主要是由竖井、地下暗渠、地上明渠、涝坝组成的。其中暗渠工程最为艰巨,一般要在地下开凿几公里到几十公里。极为干旱的吐鲁番有着一千五百余条总长5000多公里号称地下万里长城的坎儿井。
      所以,坎儿井的水是从地下暗渠里流出来的。现在吐鲁番地区的农业灌溉主要还是靠坎儿井水。

下面是真正的坎儿井,为了供人参观,开出了通道,实际上暗渠里是直不起腰的。坎儿井的水清澈冰凉-是雪山渗下来的水。
      根据1962年统计资料中国新疆共有坎儿井约1700多条,总流量约为26立方米/秒,灌溉面积约50多万亩。其中大多数坎儿井分布在吐鲁番哈密盆地,如吐鲁番盆地共有坎儿井约1100多条,总流量达18立方米/秒,灌溉面积47万亩,占该盆地总耕地面积70万亩的67%,对发展当地农业生产和满足居民生活需要等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坎儿井体现了古代新疆人民的勤劳智慧,现在的人们仍然受益。

从坎儿井一出来,就是购物场所。

各种“玉”镯,不知真假。还有“玉杯”,也挺漂亮。

五花肉石也太多了点吧,使人怀疑是否人造的。

购物是必须的,女人实在经不起诱惑,看到好东西就捂不住钱包了。

正规的葡萄干是这样晾干的。

葡萄架上的葡萄是留着观赏的,脚下黏黏糊糊。

比比手劲。

交河故城

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得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唐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最早就设在交河故城。1961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上,交河故城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交河故城是公元前2世纪至5世纪由车师人开创和建造的,在南北朝和唐朝达到鼎盛,9至14世纪由于连年战火,交河城逐渐衰落。元末察合台时期,吐鲁番一带连年战火。交河城毁损严重,终于被弃。

交河城址,位于吐鲁番市以西约13公里的亚尔乡,吐鲁番市西郊10公里牙尔乃孜沟两条河交汇处30米高的黄土台上,长约1650米,两端窄,中间最宽处约300米,呈柳叶形半岛。这里是古代西域三十六城郭诸国之一的车师前国都城,是该国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吐鲁番的干旱少雨,使故城保存得非常完整,建筑全部由夯土版筑而成,形制布局则与唐代长安城相仿。城内市井、官署、佛寺、佛塔、街巷,以及作坊、民居、演兵场、藏兵壕、寺院等。

交河故城的建筑形式除了没有城墙外,还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即整座城市的大部分建筑物不论大小基本上是用"减地留墙"的方法,从高耸的台地表面向下挖出来的。寺院、官署、城门、民舍的墙体基本为生土墙,特别是街巷,狭长而幽深,像蜿蜒曲折的战壕。可以说,这座城市是一个庞大的古代雕塑,其建筑工艺之独特,不仅国内仅此一家,国外也罕见其例,体现出古代劳动者的聪敏才智和巨大的创造力。
     也就是说整个城是人工向下挖出来的“城”。

九月份的太阳也很毒辣,把我们晒得够呛。“城”里没有树木,没有植被,但是“城”的两侧,河边上却是绿树成荫。

一株野西瓜(不是我们吃的那种西瓜),奇怪的是没有水源,居然顽强地生存,郁郁葱葱。

这是一处官邸。

里面有好几间“房间”,还有井,都拦着,不让进去,也是为了保护遗址。原来游人是随便乱走乱爬,现在只能在修好的栈道上走。

一眼望去,满目苍夷。

从残檐断壁的规模中,可以看出故城鼎盛时期的繁荣。时间抹去了一切。给后人留下的是无穷的想象空间。

吐鲁番市

从交河故城出来,在吐鲁番市吃午饭:

拌面,拌料太丰富了。

烤羊肉串也是必须有的。

午饭后,参观吐鲁番博物馆。展品非常丰富。

百褶裙,颜色仍然鲜艳,款式依然时尚。

陶俑。

镇墓兽:非常精致。

恐龙化石:有好几具,其中有一具是真的,其余的是模型。

忘记了哪一具是真的了。

仿千佛洞的壁画。

博物馆里还有干尸展览,新疆地区雨水稀少,空气干燥,尸体容易保存。所以博物馆里都有干尸展览。例如乌鲁木齐博物馆里也有,古代的人个子高大,干尸看起来有两米多高,没拍照。

(未完待续)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5-31 11:52

写啊!留下美好的回忆,带着朋友旅行!

2016-06-02 15:35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6-06 10:50

好的,盼望你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