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将蓝色用尽的岛屿,美食也惊艳舌尖——济州岛4日游玩吃全记录

• 出发时间/2016-05-14

关于我

美食旅行作家,代表作《我的味蕾情书》、《甜点,再甜一点》
简言之,就是个行走在路上的没事工作者。我并不称自己为吃货,没有惊人的食量,以尝试品评为主。

如果想要了解我更多,欢迎关注:
微博:@游向蓝天的鱼
微信:areal_zdy
公众号:arealyu (游向蓝天的鱼)

抒个情先

蓝色的天空,蓝色的海面,蓝色陆地,蓝色的心情……
济州岛,一个将蓝色用尽的地方。
适合做梦,做白日梦,做一切美好到无以复加的梦。
坐在海边的咖啡厅里,趁着飞机掠过,大声喊出喜欢的人的名字。
别问我忙不忙,我愿将指缝间漏掉的光阴都投注在此。
因为,它值得。

这里的食物带着独特的海岛情怀,如同异国的异性旺盛的荷尔蒙,吸引着我敏感地神经。
几天时间,每餐饭都是难得的经历,每每想起,味蕾的惊艳就会被唤醒,唇齿间重新泛起当时的味道……

充足的假期、金钱,还有适合旅途的心情及伴侣……说走就走的旅行,从前看来是奢侈的生活。而现在,快时尚的消费盛行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的人生观。当旅行变得轻松,便利,不再是高贵的奢侈品,当然就会逐渐变成了生活里不可缺少的部分。于我,私有的房子与车子、名牌包包、看似体面的生活都不是必需品,穷其一生热爱与追求的是带着味蕾私奔。所以,我才不会错过这个让出行成本大大降低的机会,无论酒店、机票、还是签证、行程,看过来:http://imfw.cn/l/1467284,就知道什么叫物价重回1996年,说走就走不是梦。

出行必备清单

如果不是再次被问起,我一直忽略了一件事,就是跟大家share我的出行必备清单。
当旅行成为生活,行李箱就变成移动的储藏室。这间“储藏室”里的东西多数是我的“固定资产”,只在每次回家后将衣物拿出清洗,下次离家前根据目的地的气候放入合适的衣物。

对于时常旅行的人来说,有哪些必备品呢?我愿意说说心得体会。
1、首先是衣物整理袋。外套、内衣、鞋各种品类分开放,方便收纳、整理、取用。
2、插口“富足”的排插。推荐一款魔方形状的,插口多,能同时插多个充电设备,并且带有USB接口,超级食用,适合商务人士。像我这种每次出门必带相机、电脑、移动充等多个电子设备的人,这货就是个宝。
3、如果是出境,记得带上电源转化器,再搭配上面所说的排插,充电不成问题了。另外,移动wifi是解决国外上网的一大法宝,租赁需前先询问清楚所去国家地区有无开通服务。
4、一些常用药,预防腹泻、水土不服、感冒等突发疾病的药物。还要视目的地带些特殊药物。譬如晕车药。
说完“硬朗”的物品,再来分享女生物品。
5、护肤品分装瓶。常规装的护肤品不方便带上飞机又非常占地方。分装成小支就好多了。每次出门前记得检查是否需要补货。有时我连洗浴用品也会带自己喜欢的。
6、化妆包与护肤包分开成两个包。这样不但方便找东西,使用起来也方便很多。我会把护肤包放在洗手间,化妆包放在光线明亮的客厅。女生都懂,通常卫生间里昏黄的灯光,容易让人下手过重。好吧,最重要的原因是,一个包搞不定那么多物品。
7、面膜也是必需品。出门在外难免日晒风吹,补水很重要,通常带够每天一片的量。特意提出来,就知道我多么在意面膜了。
8、头发干粉喷雾,实在没时间洗头,它至少能让你看起来没那么油腻腻。坐铁路交通无法携带,这个要注意。
8、生理期必备用品。通常我会放置一些在行李箱中备用。
9、非生理期,我还会带上泳衣及健身房装备,时间与精力都满足时,运动是不可少的。
10、永远多带一双鞋,说不准什么时候就用得到呢。
11、书或者电子阅读器,利用无聊的空闲时间增长知识总是没错的。

絮叨了这么多,肯定还有遗漏,想起来再补充,也欢迎大家补充哈。

万事俱备后,还有一样非常重要的东西一定不能忘!就是给自己购买一份出行保险,无论出行周期长短。花钱买心安,我每次都是这样做的。其实,比起旅行的费用,这点小钱真是无不足道,但当遇到任何风险意外时,它的作用就能体现,有备无患,当然,用不到最好。

好了,下面就开始进入我们轻松的旅程吧。

DAY1

飞机缓缓下降在一片湛蓝的纯净中,济州岛以沁人心脾的蓝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

济州岛是一座位于韩半岛西南方的岛屿,也是济州特别自治道政府所在地,韩国最大的岛屿。全岛玄武岩的覆盖面积达到90%以上,是世界著名的火山岛。同时,也是链接大陆(中国俄罗斯)与海洋(日本东南亚)的要塞。
步出机场,干燥的海风迎面拂来,与湿热粘腻的深圳不同,这里的风清爽而温柔,即使到了最炎热的夏季,它也能吹干身上的汗水。

5月初,20度,晴天
最适合旅行的元素都齐备了,带上我的度假心情来一次独家吃乐的海岛之旅。
于我而已,旅行是换一个地方生活。不想匆忙地赶景点,留下“到此一游”的证据。轻松自在地“步入”城市的节奏才是我的旅行态度。
因乘早班机而不足睡眠的我,此时正坐在前往咖啡厅的巴士上。在韩国想要找一家咖啡厅比找餐厅还要容易百倍,韩国人对于咖啡的钟情世界罕有,究其原因众说纷纭,这里不做赘述。但我此刻要去的则是特别的无人咖啡厅,它有个浪漫的名字:

Sunset Hill

地址:济州市龙谈海岸

顾名思义,这里的一切由顾客自主,全店无一位工作人员,从点单、下单、制作,甚至到洗杯子,都是由客人自己完成,最后自觉将钱塞进收钱箱中。这样的咖啡厅在济州岛不止一家,也叫“良心咖啡厅”。咖啡价格一般在2500韩币,各种茶价格2000韩币,点心价格1000韩币。

韩国的咖啡价格普通不高,也有相应的品质,对于一个喜欢精品咖啡的人来说,至少我没在韩国喝到值得称赞的咖啡。韩国人如此爱咖啡,却不focus在出品上,不禁令人感觉他们爱的是咖啡厅的环境、情调、逼格,而非咖啡本身。
扯远了,这家海边的咖啡厅无疑拥有得天独厚的自拍环境。不按上100下快门简直对不起这样的天气与海。

东门市场

逛市场是触碰当地人文最直接有效的方式,每到一处旅行若有时间我必定不会放过逛一逛街市,通常会有意想不到的发现。当地当季的新鲜食材或干货,价格低廉,远比游客区的手信店来的实惠。尤其对于喜爱钻研食材的人,每次逛市场都如同寻宝。
东门市场是济州市内规模最大,历史最久远,最出名的传统市场。市场里有水产街、水果干货还有小吃街。市场内并没有太多游客,这正是我要来的原因。

下面来考考你们对海鲜的认知度啦~

(从上到下分别是:鲍鱼、海参、海肠子、海螺、青花鱼、海菠萝)

韩国风味的腌海鲜。关于韩国的腌物,在之前的首尔美食游记中也曾提过。
Gejang是韩国盐渍海鲜发酵酱的一种,通常是用新鲜生螃蟹加酱油(ganjang gejang )或者加辣椒酱(yangnyeomgejang )腌制。Ge就是螃蟹的意思,而jang就是韩语的“酱料”啦。
用不同调料制作不同风味的Gejang,有辣椒酱腌制的螃蟹。也有用酒、盐和酒糟一起腌渍的生螃蟹和虾,叫糟蟹法。

银带鱼也是具有济州特色的食材,表皮泛着银色的光泽,远望如果锋利尖刀。之后我们会特意去品尝银带鱼,到时再介绍它的肉质口感吧。

糯米丸子。绿色的糯小米还是第一次见到,外面沾满香甜的红豆,内在软糯香甜。好像将一般的年糕糍粑皮跟馅翻了过来似的。这样的味道与口感恰好都是我心头好,一连吃了两个才罢休。

其他食物

柑橘是济州的代表性水果,汁水丰厚,味道甘甜。因此也常被做成sauce用在料理中。在西归浦还有柑橘博物馆,可见它的发展历史悠长,以及在当地水果中的“老大”地位。

来到济州岛的第一顿正餐是当地很有特色的马肉料理。

马真家(마진가)济州市内马肉料理店

地点:济州市南星路54(제주시남성로 54)
经营的马肉都是直接来自于马场而非冰冻新鲜马肉,这里是本地人熟知的的料理店之一。
马真家有a, b两款套餐,包括马肉刺身、寿司、凉拌,烤马肉、马肉排骨汤、甜品等Course料理。A套餐35000/人,B套餐25000/人,区别在于B套餐没有马肉刺身。

Ok,我们来聊聊马肉刺身,马肉的肌肉丰富,纤维粗犷,口感并不十分细腻。生食时里脊部分有类似金枪鱼的软糯,但肉的风味并不突出。反而煮熟后,无论炖、烤都更加体现马肉香味。

马肉寿司

凉拌马肉(左一),爽脆清甜的梨丝带给马肉更耐人寻味的口感层次。

马肉饺子

炖马肉

马肉排

马肉排骨汤

烤马肉选用肥瘦相间的部分,高温促使油脂融化产生焦香感,比刺身更为诱人。

喝着烧酒吃着肉,这款烧酒味甜微辣,不胜酒力的人也能不知不觉中喝下不少。

马给人的感觉是勇敢、善良、骁勇善战,食用马肉确实要突破心理障碍,但对于济州岛之外很难吃到的马肉料理,不品尝一下会让人留有不小遗憾。Anyway,我尊重食材,也同时尊重个人选择。

酒足饭饱,走去酒店附近的超市,只为抢两袋日思夜想的薯片!几个女生像豪不矜持的主妇,把货架上的卡乐比蜂蜜乳酪味的薯片一扫而空,这真是款值得推荐的零食,连我这种几乎不吃零食的人都难以抗拒。(不好意思,还没来得及拍照就已进肚)

DAY2

据说在我们到来前一天,济州岛还是风雨大作,幸运的是这几日太阳每天照常露面,热情的招呼让人受宠若惊,我自不量力地没有携带任何防晒品,一大早就开始海边的太阳对峙。
路遇一处无人的海边,海水清透如明镜,远处的瞭望塔与石堆在清晨的阳光中纯美如同明信片。

我很贪心,遇到的好风景都不忍错过,一定要用相机记录下来才安心。
重新启程,接下来要去的地方,大概会令无数少女惊声尖叫。

GD的咖啡厅——Monsant

地址:济州市涯月邑2546(애월읍 2546)
早上11点营业的咖啡厅,早在开门前就已人头攒动,前来“朝拜”的粉丝边在店外自拍边等着偶像的店开门迎客。

照例点了热美式,听说最好喝的是果汁。Who care,此刻,我需要被咖啡唤醒。

占了bigbang的光,随便丢一张照片到SNS上就引发了“腥风血雨”般的羡慕嫉妒恨。小视频的点击率更是迎来前所未有的高潮。虽已过来追星的年纪,但这样的景致不拍几张像样的美照,如何对得起即将逝去的青春(其实早已逝去)。

GD咖啡厅往下,就是韩淡海岸(한담해변),海水清澈见底,层次分明,海面上皮划艇如同奇迹般的悬浮着,如果不说明地址,单单po出照片大概会被误认为是帕劳吧。

沿着韩淡海岸散步路一直往前,便可到达郭支郭海水浴场,这里也是当地人夏天最爱的海水浴场之一,靠近岸边碧绿的色泽令人心醉。散步路全长1.2公里,男女老少都可以轻松走完,不过还是要做好防晒。

闲散而又明媚的上午很快过去,中午在西归浦一家家常小馆吃香烤带鱼。

云贞家

电话:064-792-8833
地道的济州当地美食,每天提供当日现做的10余种小菜与主食搭配。香烤带鱼、小鲍鱼石锅饭、海胆石锅饭是招牌。

满满一桌色彩丰富的小菜,食欲已被打开,一边吞咽口水,一边敬业地拍照。凉面、腌蟹、炸猪扒,还有昨天吃的糯米丸子……感觉只吃小菜就能饱肚了。

小鲍鱼拌饭
鲍鱼是本身并没有太多风味的食材,这道拌饭也是靠酱汁来提味,加上丰富的小菜,配着石锅“酝酿”的锅巴,一锅都被我承包了。

PLAY KPOP体验馆

午餐过后又是令妹纸们抓狂的玩乐项目,PLAY KPOP体验馆是位于西归浦中文观光区岛内最大韩流音乐体验馆,通过尖端的技术实现粉丝与偶像的亲密互动,利用全息影像和立体影像相结合的Holo concert能让Bigbang、GD、PSY、Rainbow等明星展现面前,如同真人近距离演唱会,还能互动。
我们去的时候刚好赶上bigbang演唱会,全程用手机拍摄了视频,累的双臂酸痛。因此,照片欠奉。
这里还有展现韩国流行音乐发展的音乐图书馆,四维360°立体影像馆,明星周边商店等。90后来的估计会不想走。
地址:西归浦市中文洞观光路110号 15(중문동관광110호)15
票价:成人15000韩币,青少年13000韩币

在韩流馆疯狂了近2个小时(我有亲到权志龙哟),离晚上的济州岛美食节开幕还有一段时间,于是到天帝渊瀑布感受山泉清凉。

天帝渊瀑布

地址:西归浦市中文洞中文观光区内
天帝渊瀑布是济州岛内规模最大的瀑布,名有“天帝之渊”意思。瀑布分为三段,第二段瀑布最为雄伟壮观。

散步路周围是郁郁葱葱的温带森林和热带树种,行走在山林间,享受着树林护荫,热气全消。瀑布上方的仙临桥,可俯瞰瀑布,可远眺汉拿山。

登登登登~~~终于轮到本次来济州岛的真正目的登场啦~~~~就是

第一届济州美食节

来自世界各国的近20位chef(其中不乏米其林餐厅主厨)齐聚在济州岛的HYATT济州(济州凯悦酒店),在5月5日-14日一周时间内,为大家带来精彩纷呈的美食厨艺秀。
入场前,我们在接待处偶遇着这些久负盛名的厨师,赶忙不失时机地与他们合照,每个人都很nice的配合。

夕阳缓缓降临在海边的草坪上,花儿在海风的清风中曼妙摇曳,热情的歌舞拉开序幕,cocktail的方式让这场飨宴更加自由轻松。

职人认真地工作,专注于与眼前食材“沟通”,食客井然有序地排队领取美食后,随意享用。

不仅美食,美酒也已ready,这是个多么美妙的夜晚,在海风的轻抚中,在夕阳的余晖里……食物得到了最高的敬慰。
露天环境的现场制作比在后厨更考验技艺,也让食客得以近距离与厨师团队接触、沟通,及一窥后厨机密。

猪肉龙虾卷,获得一致好吧,光是从排队的长度就可见一斑了。好吧,不排除是因为主厨与他的副手都……太帅了。

嫩口不油腻的猪腩,加之切成长条的腩肉包裹龙虾肉,酱汁有淡淡的柠檬草清新。

煎鳕鱼

日式拉面

烤韩牛肉

济州小食组合

甜品

来自韩国与世界各国的名厨,利用济州岛特有食材创作出一道道美味料理。一个晚上竟然吃到如此多名家出品,这是多遭人恨的事儿啊。
“贪恋”着此情此景,此时的美食美酒,一期一会的美好,直到夜色降临。

DAY3

早上到达位于济州大学的美食节会场,与厨师交流还能品尝现场烹饪。每个小时为一个场次,两位名厨介绍及现场烹饪。

从会场出来,去了一个名叫“仙女与樵夫”的怀旧景区,被会场的美食“熏陶”了整个上午,此刻的我心心念念着中午的野鸡肉,哪里还有心思逛景区。
济州岛桥来里一带的鸡肉很出名,野鸡料理和黑猪肉、马肉、银带鱼一样,都是独一无二只能在济州岛吃到的美味。
野鸡肉比一般鸡肉色泽鲜红,营养成分更高。

山岳餐厅(오름식당)

地址:济州市朝天邑桥来1街2
价格:野鸡套餐料理50000韩元(3-4人使用)
野鸡火锅的汤底用几种根茎类食材与菌类制成,清甜中透露鲜甜滋味。切成薄片的野鸡肉,用夹子夹住在沸汤中汆烫30秒即可食用。

与普通鸡肉干柴的鸡胸肉质感不同,野鸡肉的确鲜嫩的多,完全没有干涩难嚼口感,反而在洗饱汤汁后,带着弹牙的诱惑向味蕾发起“进攻”。

待锅底中多了一重鸡肉的鲜味,此时可涮青菜类,也可以煮荞麦皮的饺子。之后再下荞麦面,用筷子轻轻地将面拨开,不用来回翻动,否则会将纯手工制作的面弄断。

最后再来上一碗集合所有精华的杂粮粥。这一餐给我的感受是清爽而养生。

炒鸡肉

榧子林

吃吃喝喝的旅途继续,午餐后去榧子林散步,这里是济州自然修养林的代表。如果你想体验济州岛的丛林风光,又不喜欢登山,榧子林是极好的选择。
树木苍郁挺拔,鸟鸣不绝于耳,形成天然氧吧,榧子树释放的芬多精还能促进肠道和心肺功能。
地址:济州旧左邑榧子丛林街62

韩国旅行,每天至少去一个咖啡厅,有时甚至是两个,那些长的好看的咖啡厅就跟漂亮小姑娘似的,让人禁不住就想靠近。你说到海边了,除了走走沙滩,还能错过咖啡厅的自拍吗?
月汀里海滩是目前济州岛最热门、最美丽的海滩之一。位于济州岛东北部,这里的特色是成片的咖啡厅、民宿、餐厅。
挑个喜欢的风格的咖啡厅坐进去,吃什么喝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气氛和调调,看我们来的这家咖啡厅是不是有点地中海味道?

一份雪冰,一杯饮品,几个姐妹的私房话,路途的尾声将至,彼此的热情依旧,济州岛的风情都复刻在脑海中。

大概所有女人的旅途都少不了自拍,或许分享或许独享,快乐时、失意时、经年后……再次回首美好的笑容,想起当时情景,似乎发生在昨日,笑容便重新轻易地挂上了脸。
旅途是该为自己留下些什么,以前我总是忙于拍别人拍风景,很少拍自己,有了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后,也开始享受已不同的方式记录。

济州岛的夜晚清凉依旧,需要多加件衣服来抵挡入夜后的凉风。在这里的最后一顿晚餐品尝传说中的济州岛的美食名片——黑猪肉。

黑猪是身上长黑毛的济州土种猪,济州的黑猪街上家家都是制作黑猪肉的餐厅,而且大家约定好只能使用济州出产的黑猪。所以,来这条街吃烤肉,可以断定至少品质是有保障的。
我们选择了一家出名生意好的店:

豚(돔베돈)

还不到6点,店内已无空桌,烤肉的香气在空气中蒸腾,口水一阵阵攒动。

地址:济州市观德路15街25(黑猪肉一条街路口)
价格:18000/人/100g

一桌小菜

炖蛋&泡菜汤

卤猪肉

厚切的五花肉在铁板上“滋滋”地“吟唱”,此刻,这是世间最诱人的声音。梅纳反应促使蛋白质焦化,变化金黄的色泽,转眼间,一盘肉便烤好了。

黑猪肉丰腴却不肥腻,肉质细嫩,肥肉也带着爽脆感,用青菜叶包裹,与泡菜等其他小菜同食,一盘菜吃完又叫了一盘。

烤肉之后的铁板依然有作为,猪肉的油脂与余香尚在,直接来个铁板炒饭。原以为再也吃不下的肚子,最后竟然又装下了一碗镬气十足的炒饭,真是难以割舍啊。

最后一个夜晚因不舍而睡得有些不安,第二天早起奔向免税店扫货,如今经常各处旅行,已不大有屯货的习惯,但免税店还是抽空去一下,女生随时都有东西要补仓,何况我拿着折扣卡不用便可惜了。

最后一餐饭的体验比较奇特,店名叫:

常春斋

地址:济州市吾罗一洞1804-7
常春斋是位于总统府青瓦台内用于招待外宾的场所。而济州岛的常春斋则是一家地道的韩国乡土料理美食店。店老板曾为韩国三届总统都服务过,每天都在店里亲力亲为,用心做好每一道料理!
这样一家具有“王室血统”的餐厅自然让人有期待,而且听说这家店卖的可不是一般的拌饭哟~

果然不是一般的猪肉、泡菜版本,这里的拌饭是全素的!由萝卜苗、紫甘蓝几种青菜组合,清苦的余韵吃起来口味独特,并非人人都能接受,但清爽的搭配给人养生感觉。也算是一次难得的体验。

已这样一餐清淡饭食结束了此次济州岛的难忘旅途。济州的机场不大,如果好运没有遇到团队,办理手续十分快捷。小机场的好处还在于取货特别方便,在免税店购买的货物,过了安检左手边就是取货的柜台和退税处。不像首尔仁川机场那样,要楼上楼下的来回跑。

私の攻略

济州岛是免签的,只要拿着有效护照就可以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 乘坐南航直飞济州岛的飞机,十分方便,客舱服务也很好,饮品竟然有葡萄酒,3个小时的航程,喝着红酒,看一部电影就过去了。再不然就看看书,打个盹什么的,整体感受很轻松。
韩国人会英文的不多,而且他们英文发音奇怪要听懂也挺费劲的。提前下载一些翻译类app,虽然不能完全准确吧,但还是能派上也用场,不至于一直鸡同鸭讲。
* 在济州岛游玩最好的方式是自驾,这样就不会错过沿途任何的好风景了。
* 济州的免税店普遍营业时间短。早上10点-晚上7点,所以要购物还是需要预留一定的时间。好几次都是因为玩的晚而错过购物时间。
* 提货:免税店购买的物品是在机场退税领取的。也有一些本土品牌不能在机场提货,这样会比较麻烦,购买前一定要问清楚。托运行李、安检过关后,相隔几个登机口就能见到自助退税机,在外面扫描过单子及护照此时可以直接领取现金了。然后拿着你的提货单去相应的提货点领取shopping“战果”即可。

最后,愿每次旅途都成为我们每个人人生中难以取代的经历。
——————————————————————————————
个人公众号 | arealyu (最贴近我的生活常态)
个人微信 |areal_zdy
微博 | @游向蓝天的鱼

天了噜,没吃饭看到这个游记,快死了( ̄▽ ̄)

2016-05-30 22:35

引用 戴阿迪 发表于 2016-05-30 22:35:57 的回复:

回复戴阿迪:我自己都看饿了

2016-05-30 22:55

引用 游向蓝天的鱼 发表于 2016-05-30 22:55:26 的回复:

我自己都看饿了

2016-05-31 16:15

哇动作很快嘛

2016-05-31 16:40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5-31 18:2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31 16:15:02 的回复:

看的我也我也饿了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居然不是看烤肉看饿

2016-05-31 18:57

2016-06-01 16:01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06 09:51

不客气~

2016-06-06 19:51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6-01 16:01:43 的回复:

回复竹雨:谢谢

引用 zyq_sz_ 发表于 2016-05-31 18:25:24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zyq_sz_:嗯嗯嗯,支持

2016-06-06 19:51

色彩漂亮。

2016-07-03 23:19

攻略棒,拍得好,颜值高,哈哈哈,酷

2016-07-22 15:55

引用 Nigel 发表于 2016-07-22 15:55:24 的回复:

回复Nigel:评价很高,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