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 亲近与信仰

Lael.C LV.3
2016-05-30 22:33 959/11
  • 出发时间/2016-05-26

虽然出行过一些地方,但这是第一次写游记。回到上海的第一天,照片也还没来得及做后期调整,就算是一个真实的展现吧。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读在前,行在后。 如今感悟此理愈深,对以往愈愧疚。

行程

短短4天时间,靠好友借到的车,免去了很多交通上的麻烦,否则在甘南,即使有大巴,出行也的确不便。很多人会推荐把这条线路和川西诺尔盖连起来,我也疑问,为什么不把全中国连起来...
第一天:兰州郎木寺 7小时
第二天:郎木寺夏河 4小时
第三天:夏河-桑科 30分钟
第四天:桑科-兰州 4小时

第一天 行路

第一天直接从兰州出发直奔郎木寺,这样的选择因为最后回家的时候不赶时间,对于时间不多的人来说我觉得是最好的选择。
开出兰州,再临夏驶往甘南,沿途黄-绿-白色彩变换。两个少数名族自治区相邻,一边清真寺宣礼塔林立,一边牛羊遍山悠哉悠哉,不同的宗教信仰下,历史上也多和睦相存,互相学习,以长补短,也颇符汉人儒道之术。
高速从兰州到合作就结束了,后面就是省道,不过这里的省道很好,好像是2015年修好的,自驾很方便,车也少,suv和大货车是这里的常客。

快进入藏区时,就能远眺高高的雪山

再进一点,气温就降了。真佩服那些牛儿和羊儿,看到悬崖上站着羊没啥稀奇的,总感觉没有上不去的坡,没有吃不到的草

从合作出来往碌曲,一路上风景就开始好了。我们运气不好,这里刚下好雨,天阴森森的,平时如果是蓝天背景,我估计美翻了

此为滤镜达人S供图

过了碌曲就到了尕海景区,在出发前网上看到很多美丽的赞叹,但天公不做美,阴沉沉的厚云,又是少雨干旱的季节,让此时的尕海有些凄凉,不过想象7、8月的时候,涨水了,倒影连绵的雪山,应该风景如画

第二天 ‘小瑞士’

“东方小瑞士”,有这么称呼郎木寺的,正好当天晚上一场大雪,让我们第二天有机会目睹了这片依山而建,安静而又充满信仰村庄。

郎木寺的寺庙在山坡上,这里可以纵观整个小镇,和水墨画般的高山
当时一片雪白刺瞎眼,带着墨镜也不知道拍出来什么效果,未后期的图

守着肉身佛殿的僧人扫完雪后坐下休息,安静,随和,这片大山,互相陪伴了很久了吧

这里的转经廊很短,依然不时有虔诚的藏民来转经。远远的红石崖,当地藏人们说夕阳西下时,这个名称不用说就能体会

当地小孩,卫生观念不强

这是一个早起驴友拍摄发给我们的,说走一小时去天葬台看到的...

第三天 大学城&繁星之夜

第二天我们就直接郎木寺驱车到了夏河住宿,挑了个靠拉卜楞寺比较近的小旅馆“夏河萨拉宾馆”住下,总结下来还是靠拉卜楞寺近的好,夏河县城不大,不过走走还是有距离的。
出发来甘肃前我找了书看了拉卜楞寺的介绍,我喜欢把拉卜楞寺叫做大学城,这里是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世界藏学府,经过六代嘉木样大师的努力,六大学院,可以代表藏传佛教系统化的教育制度了。

夏河县到处可以看到喇嘛,很普通人一样日常生活。拉卜楞寺环寺的转经廊,更多的是游人和藏民,藏民走的很快,游人老是挡道...

闻思学院,是这里最大的学院。我们进去参观时正好在上课,好多喇嘛在里面盘坐,我们不懂他们的学习,在里面不能一直停留。
不巧的是夏河县停电,拉卜楞寺的电也没了,房间内黑压压的

有一个酥油花展示的庙,酥油的味道不是所有人都喜欢,但酥油花,的确是拉卜楞寺发扬艺术的典范。

小喇嘛,我能用可爱形容吗
“叔叔,来瓶可乐!”

黄袍活佛

大概12点左右,闻思学院下课了,大部分僧人就住拉卜楞寺的住宿区,泥土建筑是当地的基本建筑材料。普通学生住黄土,老师的住宿有红色的泥。

参观完拉卜楞寺我们直接去了桑科草原,距离夏河大概30分钟车程 - Norden Camp 是此行给我最大的感触之地

远离县城的大草原上

Norlha项目,提供了这里藏民获取更好生活的一种模式。珍贵的牦牛,引入此项目的Yeshi家族改变当地牧民单纯依赖本地生态资源谋求生存的就业现状,为牧民生活的收入来源提供了多元化的选择。
可能有人认为藏民们就应该放牧,去了工厂不符合民族的生存方式,而我认为在这个越来越世俗化的时代,藏民如果因为缺少知识,以此来减缓这种世俗化的速度,将来会受到更大的打击。而他们,应该和这个世界互通,才能真正展现藏族地区的特色,让世界了解他们。
想了解此项目具体,大家可以网上搜Norlha即可

回到住宿本身,Norden Camp应该说Yeshi扩展项目,这里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与环境融为一体,处处都是自然的感觉

老板考虑到下雨,怕我们原先预定的帐篷住的冷,所以给我们升级了木屋,大赞
全牦牛绒的环抱,温馨
这里只通电,没有上下水,用水在水缸,也是为了环保

每个房间都有火炉,藏族服务生会很利索的帮我们准备好取暖方式

晚上洗澡要去一个单独的小木屋,我倒是建议他们开个玻璃顶,就可以仰望星空沐浴了
完了到Bar喝上一杯,营地里天南海北世界各地的齐聚一堂,其乐融融,老板的两个朋友一直在独立创作歌曲,我们时不时点个歌
感谢德清 · 雅诗(左一)给我们展示的自然、环保的生活模式,及对藏民的贡献

第四天 骑行

最后一天我们只有半天时间在营地了,就租了马儿上山,Norden camp远离村庄,也不是一般野营地能比的,感觉这山草原任我驰骋

陪我们上山的藏族母女,他们的家就在山坡上,她们很好奇的把我相机里的照片翻个遍,像这样的藏民,家里条件和文化都比较差,真的很希望他们能看看外面的世界,也希望更多当地可持续发展的项目能帮到她们
即使不通语言,也能感受到你们的真诚

当天中午我们就匆匆回兰州赶飞机去了,如果将来有机会,一定来Camp多待几天,让心宁静
最后发现是一篇很匆忙的游记,想说的太多,不善表达
甘南干燥的空气,我会记得的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5-31 16:24

楼主棒棒哒!车也棒棒哒!

2016-05-31 17:16

车赞

2016-05-31 17:31

引用 Fantennis 发表于 2016-05-31 17:31:37 的回复:

车赞

回复Fantennis:不看车,赞个p

2016-05-31 17:33

引用 Lael.C 发表于 2016-05-31 17:33:48 的回复:

不看车,赞个p

回复Lael.C:没车玩个屁

2016-05-31 17:34

力哥写的要顶一下。

2016-05-31 17:49

2016-05-31 22:49

写的最好的一句:我也奇怪 咋不把中国连起来呢。。。@Fantennis 你还要非洲埃及一起去吗

2016-06-01 10:13

2016-06-01 20:22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6-06 10:50

引用 miyako 发表于 2016-06-06 10:50:57 的回复:

回复miyako:甘南那几个点就够玩了,不知道你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