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出行】留恋川西环线----成都、康定、稻城亚丁、佛国色达

• 出发时间/2016-05-06

时间:2016年5月7日    出行时间:12天
人物:小谢(自己)     人均费用:3400rmb
总结:迷茫的普通大学生,逃课两周到川西,看到中国最美的风景,遇到最棒的驴友,留下最美好的回忆,最后回到自己陌生的状态,继续面对生活!我很喜欢这样一句话,“一辈子是场修行,短的是旅行,长的是人生。

旅行,能让你遇到那个更好的自己。”在路上我遇见了那个最好的自己!最好的时光在路上——在不同的地方遇见的不同的人,他们各不相同的人性闪烁,在那个与你交错的瞬间,改变、点化、充盈着你的人生。

原因

关于时间:13天行程,我逃课两周,原因有两个,一是整个五月份每周只有两天有课,二是五月的稻城亚丁是淡季
关于费用:所有费用都是兼职,和自己生活费省的。
关于稻城:“地球上最后一片净土”
关于旅行的意义:不存在什么旅行的意义,只存在你愿不愿意感受这个世界!

红房子的视觉冲击,对于我这个出行只带手机的菜鸟来说,尽力了!亲

前言:
1、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所以,你觉得能看的话就看下去,不能看的话,屏幕右上角的x键,拜拜!
 2、以上所有的照片都是通过手机拍摄的,LGg4.(自己手机上看效果其实还不错,上了马蜂窝就成这样了,最重的是我并不会后期,不过,以后出游的照片,小弟保证尽量做到最好和大家分享)
3、“稻城亚丁”是在我上高中的时候,通过别人qq名字认识的(好文艺,有没有!),后来在做稻城亚丁的攻略,才发现,原来稻城亚丁是两个不同的地方,虽然一个“四字成语”被拆开了,但是一点也没有影响我对它的神往,在去年8月份,自己独身一人去云南时,本应最后一站设在稻城的,确因自己对丽江的留恋错过了,只能和来自北京的“艺术家”---北服大四学生,在泸沽湖边上畅想!很庆幸自己没有放弃那股此生必去的劲,最后终于到了“地球最后一片净土”---稻城亚丁
      关于色达,在此之前,我只知道色达是满山头都是喇嘛和红房子的地方,其余一概不了解,此次川西行,一开始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稻城亚丁,基于成都的朋友带我到成都文殊院走了一遭之后,我突然对信仰的东西充满了好奇,文殊院的文殊阁汇集老老少少,男男女女,不同职业,不同阶级人一同诵经念佛,就是出于这份好奇,我想更深入去了解,朝拜背后的力量!
 4、这是我第二次独自旅行,第一次进藏区,在出行之前也有很多担忧,包括高反,包括人身安全,也只和几个要和的朋友聊到这样的出行,并且叮嘱他们,如果我两天没给你信息就说明我出事,记得要帮我报警哈哈哈,回来之后,也有朋友对我独自出行感到吃惊,我给以的回答是,“首先这是我喜欢的旅行方式,我也建议你可以尝试一回,一定会有很不一样的收获,其次,我只是一个人旅行,我不孤独,我还有宝宝你们,对吧!”

关于前期准备

在出发之前,百度找资料,看游记,啃攻略我认为这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这样有助于你在脑海里大概了解自己接下来的行程,虽然说不要被攻略束缚,但是你在写作文之前总会列个大纲吧
大概行程:珠海飞到重庆,高铁转至成都成都出发,游完稻城亚丁后包车转到色达,由色达直接回程成都,返回学校。一路上衣服从短袖t穿到羽绒大衣,再由羽绒服大衣脱至短袖t,翻过大大小小的雪山,经过课本上有的大河,尝过各种各样的美食,遇见了凉爽的成都,也经历色达的大雪纷飞!但是我还是在准备过程中作了一个反面教材,因为并没有做这方面预算(学生党)如果有条件,最好都备上!
个人:
相机:没有
衣物:包包,60l登山包(淘宝98包邮)、hm小布袋
                    衣服,短袖、休闲裤、牛仔裤、羽绒服、保暖衣物、vans鞋子(亚丁下来就开胶)
                    防嗮,帽子、水宝宝防嗮霜、头巾(康定遇见的驴友给的)、雨伞
                    药物,感冒药、过敏药、红景天、藿香正气水、肠胃药等等(自己基本上都没有用上,不过带着防身,也可以帮助其他朋友)
                    证件,身份证、学生证、银行卡
                    其他,洗漱用品、自拍杆(在成都丢了)、刮胡刀、充电器、耳机、充电宝、水杯(保温杯)、杂七杂八的东西
  建议:
                      相机:摄影爱好者必带
                      衣物:衣服,冲锋衣、冲锋裤、抓绒衣物、一对耐草的登山鞋(多么痛的领悟,一定要准备一对登山鞋)
                      防嗮:防晒防晒防晒,墨镜(不是装逼,高原紫外线太强)
                      其他:唇膏(太重要了)、保湿物品、头巾头巾头巾(把自己脸包住,和帽子配合使用)
忠告:
1、南方朋友去到一定要注意保湿,一方面嘴唇和脸部保湿,另一方面,小哥说的尽量用嘴巴呼吸,因为这样可以降低对鼻子损害,因为本人就在这样环境下流鼻血了
2、保暖工作,头部保暖是最重要的,头巾帽子一样不可以少,保护好头部也算是防止高反办法吧,还有就是保暖工作,即便当时是5月份但是稻城的温度也在10度左右,更别说到了亚丁山上(此时色达在飘着大雪)
3、药物的话,有备无患
4、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保持愉悦的心情,迎接你的旅行,享受其中(不要太兴奋,不然高反)

附上本人照片,镇守大楼

风景以外,最美的收获-----旅行相遇的伙伴

D1:珠海---重庆----成都珠海重庆机票一般都很便宜,重庆成都高铁1.5h)票价:418rmb+154rmb
                 D2:成都:春熙路太古里、文殊院、万达广场、苍蝇馆子、串串、乐浮国际青旅(40rmb)
                 D3:成都:文殊院、宽窄巷子、锦里、武侯祠、杜甫草堂
                 D4:成都---康定 跑马城、康定河、康定中心城  贡嘎国际青旅(45rmb)   车票票价:142rmb
                 D5:康定---稻城 318国道、白塔、色拉傍河、蒋三哥客栈(推荐)(40rmb) 车票票价:154rmb
注:成都稻城有直通票,票价好像是289元,不过都需要在康定留宿一晚
                 D6:稻城---亚丁 香格里拉镇、冲古寺、卓玛拉错(珍珠海) 丹朱客栈(40rmb)车票票价:稻城亚丁双程100rmb
                 D7:亚丁:洛绒牛场、央迈勇、仙乃日、夏诺多吉、珍珠海、五色海(徒步)
                 D8:稻城:蒋三哥客栈、稻城国际青旅 休整日
                 D9:稻城---色达:s217、g318、g317、金马广场、彼岸花开客栈(50rmb) 包车价格:400每人(蒋三哥客栈联系)
                 D10:色达:金马广场、五明佛学院、天葬台(色达县到佛学院每人7rmb)
                 D11:色达:与来自不同地区的朋友在彼岸花开客栈做饭,休整日
                 D12:色达---成都:梦之旅国际青年旅舍(50rmb)、厕所串串  车票(207rmb)
                 D13:成都--广州--珠海--结束 火车硬卧票价:407rmb  大巴:40rmb

费用总结:食+住+行+门票+其他=3415rmb(比之前做的预算要低,主要是没给小伙伴买手信)
行:1895rmb
住:480rmb (全程床位:乐浮国际青年旅舍、贡嘎国际青年旅舍、蒋三哥民宿、丹朱客栈、彼岸花开国际青年旅舍、梦之旅国际青年旅舍)
 门票:250rmb(亚丁风景区:学生200成人270RMB+电瓶车50RMB)
 食:525rmb
 其他:265rmb
       此次旅行最大头支出在路费上,占了超过50%,考虑到川西景点与景点之间,最少都需要乘坐9小时大巴车这样的话也是可以理解,所以需要节省支出的话可以在吃的方面和其他支出方面做功课(成都除外,太特么好吃了)。我们在色达稻城都有自己做饭所以节省了不少,乐在其中,还认识了很多朋友。此外,需要注意的是,藏区很多物资都需要通过物资车运输,所以,物价不低!!

1、成都

比起宽窄巷子,锦里还是比较有蜀“味,因为宽窄巷子,进去之后就有直接想出来的冲动,除了所谓的宽巷子,窄巷子的噱头外,完全就是一个没有特点的商业街!

成都的宽窄巷子······

最失望就是宽窄巷子,关键怎么会还这么多人呢

整条街都是成都居民悠闲喝茶聊天

好吃哭的串串!特别是油碟,“老板给我多加点蒜蓉”

脑花和梅子酒,怎么可以这么棒!

锅魁,麻辣味的烧饼

文殊院,成都最喜欢的一个地方,是集禅林圣迹、园林古建、朝拜观光、宗教修学于一体的佛教圣地!出于对佛教和信仰者尊重没有拍太多的照片!

文殊阁,据说住持是文殊菩萨的转世

推荐啊!宫廷糕点,文殊院附近有好几家,基本都是十几米的长队,成都人买起来都是论斤来计算的,比采蝶轩便宜,比食堂的分量还大

糖画,祖传技能

兔头,成都人对兔肉的迷恋超过猪肉

内置是木质的公交车

川师播音小美女,曾子怡同学!!

个人心得
1、成都吃的真的没话说,你要问我有什么好吃,我只能说成都整个城市都是好吃的,但是非要推荐的话,当然是高校附近啦,什么四川大学啊、四川师范
2、武侯祠和杜甫草堂都要收门票,60元,如果不是对三国文化,杜甫本人特别感兴趣的话,就不要花这钱啦!
3、成都青旅是我住过这么多青旅来,外国客人最多的一个地方,如果口语好不妨搭讪搭讪!

2、康定

成都新南门汽车站时刻表

成都康定的班次还是比较多的,一开始打算是到了康定后休整一天再出发所以没有买通票,后来发现到了康定后好像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下车后就直接买了到稻城的汽车票,九、十月份,稻城亚丁旺季时,票就会相当紧张,需要提前一天购买,从康定下车就想买到稻城的票应该几率会比较小
到了四川之后,推荐下载他们的长途汽车app,logo是一只熊猫的,相应会节省很多时间,特别提醒,旺季是需要提前买票的
成都--康定,票价142元,约7小时到达(不出现堵车,和塌方的情况下),每小时一班,在出发去康定时需要时刻关注路况,据说,在我们去之前的5.1假期,由于塌方,泸定桥前方限行,许多游客都在车上过了自己的5.1节
途径:雅安---二郎山---泸定---康定
路况:就我本身而言我觉得路况还是很OK!要是比较容易晕车小伙伴,记得带上晕车药!
附近景点: 木格措、海螺沟泸定桥、康定情歌景点、摄影天堂新都桥等等(康定汽车站周围都有去这些景点的包车,但是需要小心被坑)

进藏大巴

跑马城--康定

跑马场广场舞---晚上7点40分

张袁和高铁乘务员姐姐,挺“cp”的哈哈

贡嘎国际青旅,老板娘是香港人,在香港上班,她老公是康巴汉子,可以脑补他们之间有过怎样的爱情故事!听到我是在校大学生,希望我能有机会来他们这里做义工实习!

改变我整个旅程的台湾朋友,美美姐和大可,还有小可以及我最佩服的可乐!
虽然年纪上几乎差了两代,但是沟通起来不但没有代沟,反而觉得作为年轻人的自己心态比他们还老,再接下来的几天里,他们既是我的驴友,又是我的家人,回想到这里,眼眶有点儿湿润!想念

可乐、张袁、小谢
可乐是台湾退伍军人,铁人三项和游泳教练,同时经营着医疗器材的生意,登过台湾大大小小的白岳山,最重要的是他连烹饪技能书都有,一路上给我们煮咖啡,泡台湾红景天,还有各种养身配方,色达离别时候还送了我一支紫云膏(听说是皇上御用配方)
张袁是现役军人,中校,这张合照都是通过可乐传给我后,我再传给他的,因为他们是不可以相互留联系方式,原因国安局(祖国统一万岁!!)

白酒配皮蛋(透明的)

大爱

3、稻城

通往稻城的车票!
注:离开成都以后,所有的汽车站基本上发车时间都是早上的6点钟
  我的意思是,汽车站6点钟发所有的车,所有你会看到10几辆车同时
  候车的情况,认清自己的车,别上错了!

康定---稻城
票价:154rmb,每天一班车,旺季时记得提前买票
车程:11小时左右(备好干粮),约430KM
路况:相对成都康定路段比较难走,建议备好晕车药!途中318国道风景美不胜收,天气好的话会看到日照金山,相当震撼!
途径:折多山----新都桥----雅江----理塘----桑堆----稻城
第一次走318国道的朋友,真的不能睡觉。雪山,草原,溪水,牦牛,土拨鼠,日照金山,以及不时飘着的雪花(激动心情)

我一开始觉得骑行318的人特别牛逼,后来看到了徒步的更是表示惊讶,最后在318上见到三跪九叩朝拜的藏族人民我简直被感动落泪,信仰,到底是怎么样的力量!

经历11个小时,终于到了稻城稻城白塔

佛塔作为一种象征宝物,供信徒顶礼膜拜;同时又具有威慑力量能够压制一切邪恶力量的神圣之物,供藏族信徒们祈祷求助。
白塔旁边有108座小白塔,寓意108个舍利!
虔诚的膜拜

到了稻城,不得不提的就是“蒋三哥”;
免费接送(奔驰商务车),免费订票,免费找包车,就连同行小伙伴高反严重到医院吸氧,三哥也是连夜去探望,必须给无数个赞
基本上所有旅行网站app上都可以在稻城搜索到“蒋三哥”客栈,三哥很懂得运营自己的客栈,微信,微博,马蜂窝很多社交网站上都有他的身影,后来想想,三哥简直就是川西一带有故事的男人,受人敬仰,离开时候才惊叹与他正在装修宫殿般的旅馆,这才是真正土豪!

由于行程上的问题,暂时和台湾朋友分开,他们决定继续在康定呆上一天
 我迎来一波新的“老友”
 广西来换宿的姐姐,两个广东工作的姐姐(其中一位还是大学老师,吓得我)、北京工作的大姐,福建漳州的小哥、福建厦门工作的大哥,以及来自浙江的唯一一对情侣,我们大部分都是一个人出来,包括女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由,或是休假,或是辞职,或是解压,还有逃课的我,这一些汇聚在一起就是缘分

4、亚丁

稻城---亚丁风景区:直接和所住的旅馆联系就可以,稻城统一价格基本都是100元来回,第一天一早出发亚丁,第二天晚上回来!
车程:约3小时
路况:包车只能到,亚丁景区门口,剩下的路又景区大巴上去,非常崎岖,很多人在这段路上都会晕车,特别是第二天下来时候,所以晕车药,或者防止晕车食品最好带上
门票:学生票200元  成人票270元  老人票200元(包括门票和景区大巴车费,不包括电瓶车费)
住宿:丹朱客栈(三哥朋友)
食物:丹朱客栈早餐15元、晚餐35元(食物一般),干粮(一定要带充足,两天中午的徒步需要补充能量)
干粮:士力架、压缩饼干、红牛等等(视个人而定)
必需品:帽子,墨镜,唇膏,头巾,登山鞋,防晒、登山杖
(常规游客)行程:D1:冲古草坪 -珍珠海 -冲古寺
                                 D2:洛绒牛场 -牛奶海 -五色海(途径三座神山)
(非常规游客)行程介绍:大转山、小转山(对意志力和体能极大挑战)

小哥,用生命为我拍照!

珠海--卓木拉错

第一天的行程比较轻松,冲古草坪 -冲古寺 -珍珠海,全程大约是5KM左右爬山路,基本上都有栈道可走,但是路上还是遇到一位姐姐,在距离珍珠海还有1KM左右时候放弃,还抱怨这里风景比不上九寨,黄龙
第二天也遇到过一位60多岁的奶奶,徒步接近20公里,到了牛奶海,五色海,兴奋不停让我和小哥帮忙拍照.so,风景自在人心!

DAY2

魅力四射)行程:龙同坝----洛绒牛场(电瓶车)---牛奶海----五色海----冲古寺----龙同坝(单程电瓶车至洛绒牛场50元)
途径: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
注:洛绒牛场至牛奶海可以骑马上去,费用是来回300元,旺季需要抢哦(徒步吧,不然就失去意义了)

前方带路的叔叔阿姨带我们爬了个80度的坡,差点摔死,后来才知道,阿姨是去过尼泊尔爬过山的

全程最喜欢的一张照片,一对外国情侣

五色海和央迈勇

俯瞰牛奶海

雪山倒影

全程都是相互鼓励情况下走完的,包括回程徒步,感谢小伙伴
一开始我和小哥走在前头时不觉得自己有多牛X,直到一位骑着马上牛奶海的东北大哥为我们竖大拇指时,成就感油然而生!
浙江夫妇因为身体原因提前回稻城,大姐骑马上来的比我们早到,当然马夫不会停留多久所以可惜没能和我们合照!

感谢一路陪伴!
小哥,大姐,我,大哥,老师,浙江夫妇

回到稻城后,大家络络续续分开,浙江夫妇回家,小哥和大姐决定去拉萨,大哥要去爬峨眉山,老师他们要去香格里拉,还有留在稻城换宿的姐姐。休整一天后,也迎来从亚丁山回来的台湾朋友,张袁决定去丽江泸沽湖,我们则决定包车去色达
        出发色达的早上,大姐还送了一支科颜氏的唇膏给我(好感动),在藏区的日子里,嘴唇都是发紫的!

5、色达

稻城---色达
包车,三哥帮忙联系,奔驰商务,九座
费用:每人400元
时间:全程约12小时
途径:稻城--理塘---新龙---甘孜---色达,(G318\G317)
路况:甘孜色达路段比较难走,由于康巴师傅车技了得,加上九座车只座了我们5个游客,所以一路都很舒服

色达:“ 色达”藏语译作金马,相传远古部落,族人受神灵指引,在广阔无垠的草原中挖出了状如母马的黄金,他们确信,这是上天的旨意,从此应该在这里生活下去,后来,人们便把这个地方称作“金母马坝”,译成汉文就是“色达”,这便是“色达”的由来。

五明: “释迦摩尼去世千年后,他的成佛之路以及他对宇宙万物深邃透彻的理解,越过世界最高巅,在地球脊梁的另一侧播下了常转不息的法轮。”二千五百年前,佛祖已经预见万法之王晋美彭措将在今世降生,藏民们都相信晋美彭措法王是千百年来经金刚藏菩萨,智慧藏菩萨及伏藏大师列绕朗巴等若干前世菩萨多世转世而来的菩萨化身。然而,晋美彭措不负众望,在史无前例的文革运动,藏地造反派对寺庙僧侣的疯狂迫害后,为了振兴一度惨遭蹂躏的藏传佛教精华,最终历尽波折,在色达洛若的一处群山之中,择当年大成者敦珠仁波切的修行地,历来人迹罕至的赖荣沟,办起了一个小规模的密宗讲经班,向有缘弟子讲授密宗精要,起初,学院只有三十几人,这便是日后五明佛学院的前身。

住宿:色达县城,彼岸花开国际青旅(适逢法会大量朝拜者涌入佛学院,再加上佛学院住宿条件很差)
注:
色达不谈政治,不讲信仰(除非你是佛教信徒)
单纯作为游客,去感受佛国色达
本人一来才疏学浅,二来是无神论者,多以对色达介绍只停留在见闻上
色达有很多话想表达,却好像始终表达不出来,所以以下都是肤浅的图文(心里震撼希望每个向往这里的朋友亲自去感受)

美美姐说的,迎客雪!

山头,白色皑皑

整个金马广场,都会汇集许多虫草商!

色达第一顿饭居然是我们自行在青旅做的;
可惜没有拍下大家一起买菜景象,卖菜老板知道我们从大老远来的也不停给我们优惠,后来,我们连续两天都在这个老板摊位买菜
此时,色达8点

就连早餐也是美美姐动手做的,太幸福了

五明佛学院

据说都是等待活佛灌顶的朝拜者

我和台湾朋友一道进去了这个诵经大厅朝拜
表示尊重,必须脱鞋子,帽子,还不能拍照,
虽然站在佛学院门口时就能感受到一股信念的力量,但是这里,一个大约200平米大厅,坐着密密麻麻的喇嘛、觉母诵经,我和台湾朋友每走一步心里都有不同程度的震撼,后来我们围着整个大厅,四个方位朝拜,说实话,当时内心,有一股不知是害怕还是敬畏感觉,只想快点离开!出来的时候美美姐哭了(只有我知道),你说这种感觉我怎么跟你表达??

马来西亚小伙伴分享照片,满片红

天葬:等待着的“天行母”

在到稻城之前我都不清楚天葬是什么,后来小哥给我解释之后,实在没法接受
但是,既然来了,我和台湾朋友都处于好奇选择远处观看(旁边全是密密麻麻的秃鹰)
在去天葬台途中,我表示了,对这种仪式的畏惧,后来美美姐全程牵着我的手,讲述他亲人或朋友的经历,让我应该把天葬认为是圣神的仪式,并且我们所选的位置也离天葬台很远,只能大致看到“天行者”将死者,肉身和灵魂分离过程!
回到旅馆后,不知道是出于畏惧心理还是感到难受,毛骨悚然的感觉久久不能褪去,后来,“可乐”给了一包驱邪的小包包让我洗澡时冲洗,我也把在天葬台附近拍的照片删除了。
可乐后来静距离观看天葬过程,旁边有位觉母对拍照游客说,”现在躺在那里的人,就是以后的你,多想想你还有什么事没去做“

即便近在咫尺,我们也无法读懂他们的苦难,他们的信仰,正如他们无法理解我们的浮躁与虚妄一般。

其实,我特别想帮忙,但是3个人都是热爱烹饪的,所以我只能在旁边看

佛学院回来之后,又是一顿大餐。

“可乐”+"黑猫"

一开始,不想留下坏的印象,所以和他们解释说自己是大四准毕业生

对于佛学院的描述,只停留在最表面一层,其宏大的文化背景和异域文化历史渊源我希望你能够亲自去发掘
 到这里时候,旅行就接近尾声了!
色达又休整了一天,和他们聊天,做饭,喝可乐的手冲咖啡(回来后念念不忘),作为长辈他们也给我以后的路做了很多的建议。
美美姐他们决定去四姑娘山,我也因为时间上问题需要赶回学院,离开的时候,美美姐紧紧的抱着我,这是我从来没有感受过的力度,嘴里念着“小谢好舍不得你”,我知道这份感情始终要结束,曾经拥有过那就是最美的。

6、回程

色达----成都
票价:207元
距离:一次旅行的结束
成都后吃了一次串串,收了一串佛珠,踏上回广东的火车
 后记:现在光着膀子在宿舍写着游记,这段旅程的结束,就好像我即将结束的大学生一样,经历了三年无忧无虑的生活以后,也该满怀着感激对曾经遇到过的人和事说声”谢谢“,接下来的人生路,应该像美美姐和我说的那样,调整好心情,迎接挑战!做一个有趣的大人,还有继续我的行程,我是不会停下自己的脚步的!

--------2016年5月30

引用 谢谢谢益群 的图片:

想去 但是害怕高反 而且感觉坐车要坐好久。。。纠结

2016-05-31 15:02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5-31 15:02:17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没问题,有很多6070老年朋友都徒步上去,敢问他们不担心吗??

2016-05-31 15:04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31 15:25

引用 *圣女不败 发表于 2016-05-31 15:25:36 的回复:

回复*圣女不败:哈哈哈,谢谢

2016-05-31 15:59

写得太棒了! 赞! 继续行走…

2016-05-31 17:56

益群,在318国道你们花了多长时间呢?

2016-05-31 20:48

引用 蚂蜂窝用户54090640 发表于 2016-05-31 20:48:5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54090640:具体没有统计是,因为成都到康定有一段是318,康定到稻城也是有一段(这段路风景很好),还有稻城到色达也是,大概就应该加起来15小时左右吧!请问你是我朋友吗?

2016-05-31 20:55

引用 谢谢谢益群 的图片:

2016-05-31 21:58

2016-05-31 21:59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6-06 01:00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6-06 09:51

引用 其实很简单 发表于 2016-06-06 01:00:25 的回复: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回复其实很简单:一切顺利

2016-06-06 09:52

引用 我家的小枫很帅 发表于 2016-06-06 09:51:08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我家的小枫很帅:哈哈,没有吧,我觉得很一般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