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22 | 一页台北 | 一次说走就走的旅程

2016-05-30 22:48 1456/5
  • 出发时间/2016-05-22

出行前

台湾,是计划很久,却从未认真提上日程的活动。今年和朋友玩笑许诺,匆忙中定下了台湾的行程。虽然最后略有乌龙,反而帮助我们找到了最最经济的机+酒套餐。

机票+酒店 | 上海直飞高雄+台北5-8天自由行

我们选择的是:  999哦,只要999~     8天1晚(高进台出)套餐(不含WIFI):

1.上海直飞高雄台北出8天往返机票;
2.第一晚入住高雄五星汉来,酒店含双早;
3.免费行李额手提(5kg)+托运(10kg)共15kg,手提不超过5公斤尺寸不超过20厘米×30厘米×40厘米。

确定完机票以后,要做的事情是确定想要去的城市,然后按顺序游览,并确定城市之间的交通问题。之前有同事分享给我一个台湾的8天环岛游计划。

8天8个城市,跳岛游,我观后虽真心佩服,但实在没有信心follow。难得的假期,还是舒舒服服的好~~
于是,我们最后决定去垦丁花莲台北。逆时针旅游。

(下图是8天8个城市的环岛游,年轻朋友可以参考下,真心佩服做攻略的人)

由于是四个人,2个couple出行,为了方便,我们绝大部分都选择包车游。之前青海的旅程让我见识了包车的舒适,于是一发不可收拾了。有个当地人带领,确实省却不少麻烦

最后提一提证件和预定吧
------------------------------
上海居民办大通证,很方便。公众号上预约,带身份证就可以了。
入台证:淘宝,中青旅,专业快捷,不错哦,送保险
包车:蚂蜂窝
酒店:携程。感觉蚂蜂窝上的酒店很贵哦~~

D1 上海-高雄 | 飞机

出发啦,提前到机场,checkin,托运,吃饭,飞机上1个小时40分
很快 我们就降落到了美丽的宝岛台湾

机场自拍从来也是旅行必做的事情~~

单独为朋友和先生办理 各种预定 最担心的就是证件信息和名字填错
当所有人正常入关 不由得松了一口气

捷运站里有樱桃小丸子的玩偶可以拍照
台湾捷运站里不可以吃东西 不可以喝东西 千万注意哦 不然警察叔叔会来找你
普通民众的意识也很高 如果看到别人喝水就 会主动制止

高雄中央公园捷运站  风格很特别  开放的设计为了可以收集雨水灌溉捷运站里的蕨类植物

落地以后 入关 出机场
高雄机场比我预想的要小很多 跟国际都市的机场没法比 不过麻雀虽小 五脏俱全
机场我们用支付宝转钱进华夏银行卡 每天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 还是相当合算的
拿着一叠“大票” 我们走到捷运站 买下了去汉来大酒店最近的中央公园站
很不巧 迎接我们的是倾盆大雨
丝毫不夸张 我已经很久没有见过这样的大雨了
中央公园捷运站的出入口设计成一个架空的结构
远远看去有点像一个怪兽张开嘴巴
当倾盆大雨砸在顶棚上  在怪兽嘴巴里的乘客耳朵里就充斥了雨点撞击的声音
大雨阻拦了所有人的去路  包括一队骑行的朋友
也许不止是游客,台湾本地人也有一个环岛梦

多喝水 直白的宣传语 像极了台湾语言的特色
例如 古早味  古人早时候留下来的味道

第一晚入住的酒店是赠送的,还免费帮忙升级了港景家庭房  从房间看出的风景很美哦

台湾雨水充沛 说下就下 天气预报完全用不上
下了飞机就买夹拖  夹拖最方便啦
短裤+夹拖  是最最理想的出行选择

这个棒棒糖据说是台湾很有名的一个牌子  有非常多的颜色供选择
口味嘛  特别甜
台湾的各种饮料都很甜 及时不加糖也甜。。
另外他们说的冬瓜和大陆的冬瓜不是一个东西哦

连品尝照的造型都一样哦

支付宝强力进入宝岛
我买了两盒盒面膜,第二件6折,满50RMB减15RMB
最后2盒10片的面膜61RMB,一张3RMB多,真是比内地买划算太多
可惜面膜这个东东是最重的 不适合带大批量回去

海岛的海鲜是很便宜的  夜市里找一家价廉物美的可以坐下来点上几碟慢慢品尝
图中是凤螺 很美味  盐烤的

这个是烧酒螺  一般是一杯一杯卖
买了可以一边走路一边吃 特别放松

夜市里也有占卜师
有点大隐隐于市的感觉
不过为了避免旅途的不开心  我们没有进去
似乎又有讳疾忌医的嫌疑

到处都是机车。。

麻将的不同玩法  这个现象好像在新加坡也是一样的

粉圆 就是小小的珍珠圆子

台湾这边吃饭的碗都特别小
是因为饭量小 还是天气热吃不下 还是为了避免浪费呢?
不知道 不过看着老公拿着这么小小的碗吃饭 总感觉他是抢了别的小孩的饭碗~~

酒店:  汉来大饭店  五星  |  机票赠送的

本来租车为了防晒  而来去不定的暴雨反而让租车更加有意义
如果去潜水 有个车子会更加方便
垦丁属于相对落后的地方 没有车子寸步难行

高雄垦丁,其实正好路过垦丁旅游的细线,可以潜水,吃芒果,莲雾等等。

在这里我们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的潜水。
潜水的大致流程:换泳装-穿潜水衣-背设备下海-教练交给你基本的三个动作(呼吸,吐水,减耳压),然后就带你下水啦
第一次潜水会紧张的,主要害怕眼罩掉了怎么办,然后害怕不能呼吸怎么办等等,其实没有那么可怕,只要认真跟着教练学习,安心把自己交给教练,不要乱动,就很安全。

刚刚潜入水下2米左右,耳朵会刺痛,这个时候使用教练的方法减耳压就会得到很好的释放,会感觉耳朵有一丝气游出,很有趣的体验,一旦耳压降低就没事了,就可以安心欣赏周围五光十色的热带鱼。

潜水有种飞行的感觉,丝毫感受不到设备的重量,但是随着潜水深度往下,海水越来越冷,人体会发抖
垦丁处于两片海峡的交接,海水温度不同,所以这里有非常丰富的海洋生物可以看
大片大片的珊瑚也十分美丽
可惜自己不能拍照,只能由教练帮助拍照

海底的发型。。。

潜水之后,我们吃了午饭,就继续往东,入住酒店。

垦丁凯撒大酒店 是本次行程我们预定最贵,也是质量最好最美丽的酒店
酒店其实更像一个resort,有自己的庭院,有定时上班的鹦鹉,有多个游泳池,SPA等等
带小孩的夫妻最舒服,因为有小孩的全托服务

进了大堂是三层楼高的玻璃幕墙,映出内庭热带园林布置,让人仿佛置身于一所植物园
房间内部的构造也很有趣 阳台一角被充分利用种上水培绿植,让客人与绿色自然融合,令人心情愉悦

凯撒的石雕也是另外一大特色 古朴可爱耐看大方

庭院里有两只很大很大的鹦鹉  颜色艳丽  非常有趣  不过因为禽流感  它们只能定期放出来“上班”

酒店正对面就是一湾海滩 海水很凶猛哦
海滩上有一个酒店自己的酒吧  晚上可以在这个酒吧喝酒看星星
这里纬度低  可以看到处女座星座

夜幕降临的时候 也就是垦丁大街热闹的开始
玩过海滩 就可以挨家挨户地逛小摊位啦 吃的喝的玩的什么都有
我们最后根据点评去了一家叫  巷子内 的餐厅吃饭  果然是五星 人多 干净  本地菜色正宗 分量足  价格实惠

酒店:屏东垦丁凯撒大饭店(CAESER PARK HOTEL KENTING)   屏东 恒春镇 垦丁路6号

D3 垦丁一日游 | 包车

垦丁台湾东南部的农村地区,交通不便利,景点分散。所以,包车是最舒服的出行方式。如果有太阳,方便遮阳。如果暴雨(热带地区的确说下就下),方便躲雨。
路线如下:船帆石→砂岛→鹅銮鼻→垦丁最南点→龙磐公园→风吹砂→港口吊桥→出火

第一站 船帆石  也是我们第一次看到完美海水的地方

鹅銮鼻是一片公园 以前应该是海底 所以园内有大块的珊瑚礁石块

台南的生态保护完整,可以看到各种奇花异草,美丽的蝴蝶,昆虫,小动物等等。

亲吻石

冤家路
合照的也是小冤家~

看到“祝福”的文件以后

晴天的垦丁真的很美
不同蓝色的海水在眼前延伸 波动

千万不要学下图在海边暴晒哦  10min就能晒伤啦

佳乐水旧称“佳洛水”,是高山族语“瀑布”的译音。原指恒春半岛东侧海岸边的山海瀑布,位于恒春半岛的东北角,恒春城东约18公里处,以奇石怪岩景观闻名。指山海瀑布以南一段长约2.5公里的海岸。除了山海瀑布为少见的临海大瀑布外,因地壳变动和海浪冲蚀而出现如壶穴、海蚀平台、方格石、蜂巢石、珠石等形态各异的怪石,还有一些似海龟、鸳鸯、鲤鱼、海蛙、石鸟的岩石临水傍立,任凭海浪冲击。站在岩石上,耳听潮音和涛声,仿佛置身于“海神乐园”。逐渐形成了千姿百态、鬼斧神工的造型,早有“海神乐园”之美誉。

门票60台币,人民币12RMB 便宜是便宜  但是感觉有点坑
就给人感觉是《美人鱼》开头5min参观博物馆的感觉

不过感觉这个地方很上照  看起来很美 嗯~

台湾的生态很好  到处可见各种美丽的小昆虫和小动物

莹绿色的甲壳虫 引来人群的围观

台湾最南点也是个略坑的地方
确实最南点 但是看出去的风景和其他海滩并无差异
如果不是为了这个牌子 个人觉得不用去了
而且停车以后要步行30min
这一点是我略不满的地方  已经包车了 但是到每个景点还是要步行

其实下图的蜥蜴是在一个叫出火的地方拍的。说是地下有天然气  所以地上的火苗不会熄灭  不过政府出于安全考虑已经填埋了大部分 只保留了很小的一个地方供人参观  实地让人很是失望  感觉是谁在此地露营后忘记灭火就走了。。

恒春县志(山川篇)记载,三台山之左,火移徒无定处,然相处不远耳。冬春有,夏秋无,砂土皆青黯色。出火的地质为垦丁层(泥岩层),泥岩层的裂隙多,火苗会到处游移,早期的出火地点并非现址,而是中油公司探勘油气钻井後才移到现址。夏秋雨季时,裂隙常受阻塞,因此秋冬乾季时出火现象较为壮观。其成因是地底的天然气沿著岩层的裂隙冒出地面,点火後燃烧所形成。

现址已扩建为公园,较适於夜晚前往观赏;公园无照明设备,进入後除了火焰外一片漆黑;记得携带手电筒,并结伴同行较为安全。建议您有兴致,不妨携带几瓶饮料,在入口处选购爆米花、番薯、鸡蛋入内现烤来吃(记得行程结束垃圾带走,入口处有大型垃圾箱可丢弃);携带一把小铲子,在无火焰燃烧的地方挖挖看,试著点火看能否燃烧起来(记得注意安全),增加旅游乐趣;

相对出火,我们还是更加喜欢这两只小蜥蜴,他们持续打闹嬉戏,可能是在求偶吧,嘴上表情很夸张

海滩
一望无垠的海滩
垦丁的海滩是我见过最美的

第二天的行程从船帆石开始

船帆石位于垦丁与鹅銮鼻之间,由于其形状似一艘进港的船只,故而得名。船帆石高约50公尺,周围40公尺,是一座隆起的珊瑚礁岩,石头上长满了野草花卉与灌木,成为鸟群栖息的窝巢。

然后去鹅銮鼻

鹅銮鼻(Ngoluanpi),又名南岬(South Cape),位于台湾屏东恒春镇,意为“位于中央山脉尽处台地的最南端”,隔巴士海峡与菲律宾相望。鹅銮鼻,又名南岬,位于台湾屏东恒春镇,意为“位于中央山脉尽处台地的最南端”,在1982年成立鹅銮鼻公园,以鹅銮鼻灯塔为主体。

海角七号拍摄地  阿嘉的家
没看过这个电影

特别喜欢酒店的花草树木  园艺特别能体现酒店的用心

垦丁的行程结束了,明天去花莲
垦丁是一个台湾南部的一个恬淡的小城市 在行行走走中可以感受到这个小城镇强烈的城市化进程
变化是一定的
希望不要变化过度 失去本真

D4 垦丁-花莲 | 纵谷线 | 包车

纵谷线比较久,所以早上出发的很早。
垦丁花莲有两条线:纵谷线和海岸线。其实纵谷线里也有一部分是沿海的,所以考虑多样性,我们选择了纵谷线。
纵谷线:花莲市区↔云山水↔林田山↔瑞穗农场↔北回归线↔伯朗大道↔多良车站↔垦丁民宿
如果google地图看全程风景,大概是5个半小时,但是因为我们回去看中途的风景,停停走走,全程开了10个小时左右。即使有休息,10个小时的车程还是很累的。以后想要选择的朋友一定要考虑清楚哦。如果选择,一定要提前确定车型,车子大,会舒服很多。

纵谷线第一站:多良火车站

遗憾没有拍道最美的
不过已经很幸运了
火车走后听别人说看到火车很难得   也只能作罢

在多良车站拍了一些照片后,我们继续沿着海岸线往北,去往伯朗大道
这个地方其实是一处田园风光保存完善的乡村 但是公路设施建设得很美
因为金城武在此处拍摄过伯朗咖啡的广告  所以一时名声大起
特别是金城武的fans一定会走纵谷线来看广告拍摄地的取景

相应的 “在地人”反感过多游客驾车而来的喧闹,让游客到此处必选换电车或者人力车,从中赚取一定的利益

一走进伯朗大道,两边稻田风水麦浪,加上温热的天气,可以闻到湿润甘甜的稻谷香,令人沉醉
稻田依傍群山,群山头顶层云,山岚层叠,云气氤氲,令人感觉仿佛在画里
此景令我们的包车师傅也颇为激动,他甚至租了辆小电车和我们一起在田间驰骋,快速飞驰,言:这就是我小时候长大的环境,已经很久没有体会到了。

伯朗大道在一个叫“池上”的地方
提到这个名字 可能大家都熟悉  很多国家都有池上便当  就是指的这个地方
所以这里稻田的大米就叫池上大米  池上大米最为有名

池上便当在这里有一间老店,虽然分店千千万,但是老店的味道是无法替代的。如果走纵谷线,记得把午饭安排在这里哦~

在田间蹦跶 尽情跳跃

池上结束,已经靠近4点,吃完饭出发,此时已经接近一天的行程,身体很累。
加上天气不好,到北回归线的时候所有人都没有精神。草草下车拍了照片就走了。
北回归线作为气候地理上重要的分界线 就这样路过了

到达花莲的时候已经天黑,入住民宿以后借用了民宿的自行车,绕着小城转了几圈
小城不大,民宿老板为我们推荐了几个有趣的地方,骑车观赏以后休息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台湾生活压力不大,特别是在地人,所以很多店会按照自己的节奏公休。如果一定要吃什么,参观什么,记得提前电话预约哦。否则很可能吃不到。花莲比较有名的是炸弹葱油饼,由一个来自大陆浙江的老兵发明,一口要下去蛋液炸开,口齿留香。

D5 花莲一日游 | 包车

赏鲸→太鲁阁国家公园(砂卡礑步道,长春祠,燕子口,九曲洞,白杨瀑布)→清水断崖→ 七星潭→ 炸弹葱油饼→ 自强夜市。

垦丁的时候就听说花莲可以出海看鲸鱼 为了确保有位子 所以跟包车师傅预约
因为看的是野生的鲸鱼和海豚 游客需要配合海豚的生活习惯和出没海域 所以出发的很早
包车师傅早上7点50送我们到海洋公司看了一段影片  由一个海洋协会的志工带领我们出海
船在花莲港里的时候还是相对平稳的
一旦离开花莲港 船的波动就变大 在船上要紧紧抓住栏杆哦

出海的四人行

花斑海滩,小时候是黑的,长大了变白,身上的纹路是打斗留下的

最初是看到随海水起伏的黑色脊背

抹香鲸的旗尾
出海赏鲸看到海豚的概率是90%
看到鲸鱼的概率微乎其微,我们看到了2只,志工都不由得赞叹幸运

这群海豚体积小,也相对活泼

船长的座位 其实船上现在都不用舵的  用一个小小的黑色遥控器

船长

太鲁阁公园
因为这里是山地 经常发生落石
所有进出的游客必须戴头盔

清水断崖
可惜天气一般

出海没多久就看到了第一拨海豚
期初是蓝盈盈的海面上的一些黑点 慢慢靠近就可以看见黑色的优美的弧线海豚身体在湛蓝的水面翻越起伏,喷吐水柱
最初是一只,后来是两三只,偶尔是一小群,无论是多少,它们的随海水翻越的节奏都一样,如此和谐,与海洋那样的一致统一

在船上走来走去以后发现船长仓是最舒服的地方,有冷气,视野开阔,座位稳定

太鲁阁步道  为原住民上山下山用的山间小道

因为最近山上落石多  所有上山的游客都要戴安全帽

清水断崖

海边悬崖,不过天气不好

住宿:花莲朗文艺术风情民宿(Lanven Hone Stay) 花莲  博爱街221号 ,近民国路

D6 花莲 - 台北 | 台铁

花莲台北有自强号,提前网络买票,按时去车站
花莲实在很小,车站也很小
所以提前30min去车站足够了
台北的时候天气很好 天很蓝

台铁很舒适  座位宽敞

随处可见的台湾省车牌
印证着 台湾中国的一个省 大街小巷都写着呢

虽然很多人喜欢看康熙来了  但是我找不到笑点 不过作为台湾特色还是看了会

住宿:台北 中正区 市民大道一段209号1F  台北京站国际酒店式公寓(ITaipei Service Apartment)

D7 台北一日游 | 地铁

看一列忘一列

D8 台北-上海 | 飞机

8天行程结束啦,小累,不过还是很开心的
前期准备充足,行程美满,适当调整,遇到很多可爱的人
美丽干净的台湾,推荐大家去哦~~~

引用 ElaineT 的图片:

比中国火车上的饭好太多,价钱贵吗?

2016-05-31 11:28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31 11:28:02 的回复:

回复丸子:80台币,大概16快人民币

2016-05-31 12:06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5-31 18:25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6-06 16:52

引用 kasimmm 发表于 2016-06-06 16:52: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