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小心就滇藏线了

2016-05-30 23:00 2036/11
  • 出发时间/2013-01-09

前言:攻略及主要行程

转眼已经是3年前的旅行了,考研刚结束,妈妈不让我自己去西藏,于是转成跟小伙伴去云南,可是走着走着还是一个人踏上了滇藏线。经历的时候觉得混混沌沌,但是现在想想还是历历在目。

【攻略】:tip1.关于冬天进藏:据说冬天进藏会更易高反,但是走滇藏线林芝入境我并没有任何感觉,只是到了拉萨之后会睡不踏实。曾经在青海有点高反,但睡一觉就没事了。进藏之前10天要开始吃红景天胶囊,一直吃到离开西藏。并且要注意保暖,少洗澡,不要剧烈运动,不要情绪激动,尽量不要吸氧。
                  tip2.关于装备:冬天的西藏虽然满是雪山,但日照强烈,并不太冷。最冷最冷的地方是纳木错,无法想象的冷,无论什么季节去纳木错一定要把所有装备全穿上。
                  tip3.关于行程顺序安排:建议现在拉萨修整1-2天,然后从低海拔到高海拔游览。低海拔的地方有:林芝山南、羊湖、日喀则;高海拔的地方有:纳木错、珠峰、阿里(冬季阿里无法进入)。
                  tip4.关于冬季游藏区的优点:冬季的藏区可能颜色较灰暗,但是最大的好处是人少,而且容易看到雪山。藏区的神山很多:梅里雪山、南迦巴瓦峰、珠峰等等,春夏秋想看一看神山的尊荣非常拼运气,但是冬天概率就大很多。夏天可以来一个“一措再措”的旅行,冬天更可以有“一山再山”的旅行~

【行程】:D01.抵昆明,晚上夜车(至大理
                  D10.抵芒康
                  D11.抵八宿
                  D12.抵八一
                  D13.抵派镇(南迦巴瓦峰)
                  D14.返回八一,抵拉萨
                  D15.拉萨(大昭寺、色拉寺)
                  D16.拉萨(药王山、布达拉宫)
                  D17.纳木错
                  D18.拉萨西藏博物馆、千佛山
                  D19.羊湖
                  D20.离开拉萨

D01:昆明

早晨先到青旅跟小伙伴回合,然后去了翠湖。湖边可以买面包屑喂鸟,满湖的白鸟,满地的鸟屎

中午到很有名的福照楼吃汽锅鸡,感觉就是鸡汤...

大学区小巷里误打误撞的面包店。这个牛油面包里面夹着巧克力碎,超级棒~但是再去估计也找不到了。

晚上定了《云南印象》的票,进场前在附近吃了米线。不得不说云南的米线很好吃,脆滑脆滑的,云南的鸡也很香~

虽然杨丽萍已经退休了,但她的弟子跳的也是棒棒的~票是在旅馆订的,买的最便宜的票,但是可以往前坐。

晚上做卧铺去大理,进站前无所事事,小伙伴看旁边有个德克士,说:咱进去看看,不吃,就先看看。结果,还是一人一个大鸡腿
        晚上卧铺超级冷,盖上所有的衣服蜷缩在铺上,一夜都在担心会感冒,迷迷糊糊中大理到啦~

D02:大理

上关风下关,苍山雪,洱海月,仅仅听名字就醉了

清晨到的时候天还没亮,叫春夏秋冬青旅的门也没人应。于是到附近的店吃耙肉饵丝。去年再去找饵丝店已经没有了...

大理特产烤饵块,真心吃不惯...

嘉华鲜花饼在云南遍布分店,很新鲜很好吃~

苍山

大理古城城门

1月的冬季,到了云南简直到了另一个世界。

云南的饭店都会把食材放在门口,客官指啥做啥,云南有各种花花绿绿没见过的蔬菜,都想吃~

苍洱春很有名,味道也不错~

大理古城也逛得差不错了,于是租车去洱海。
      云南西藏旅行一定别把当地人说的时间、距离当真,租车的时候车店老板说从古城骑到双廊要3小时,骑着骑着发现根本不可能,于是把目标改成喜洲(距离缩短2/3),骑着骑着发现还不行,而且一路上路特别特别颠,我们骑了3小时才到喜洲,实在是累瘫了,做面包车回来的....

车链子掉了自己修,小伙伴说:车链子都自己按,怪不得米有男盆友

世间事除了生死,哪一件不是闲事。

这天晚上跟旅馆的人聊天,做出了进藏的决定~

D03:丽江

大理丽江很近,客运车上就能看到玉龙雪山

丽江的阳光好棒~

随处可见的东巴文字

心心念念的大冰的小屋没开门。老板云游去了...

腊排骨火锅

这个旅馆貌似拍过《北京青年》,丽江的旅馆都不错,各家有各家的特点~

D04:抵泸沽湖

见到泸沽湖之前我一直觉得湖就是雾蒙蒙浅蓝色的水,但是泸沽湖真的惊艳到我,简直打开了新世界~

丽江泸沽湖大概6h,都是山路,注意防晕车~

旅馆里的狗,一个像拖把,一个像鸡毛掸子~

晚上报的100快的晚餐+篝火晚会。不推荐,吃的一般,晚会也没啥意思~

D05:泸沽湖

泸沽湖的日出

当天早上小伙伴不舒服,我自己逛逛,在旅馆查进藏攻略。

中午逛到里格半岛,喝喝茶,谢谢明信片,听听手鼓,睡睡午觉,太安逸了~

想吃晚饭的时候走过一家酒吧,叫“左岸cafe”,店里人很少,老板抱着吉他唱《情书》,特别特别好听。我们进店问能吃饭吗,他说只有饮品,于是我们就走了。但是觉得太好听了,就坐在湖边看着景色听着身后的歌。还有一条狗狗扑过来跟我玩

D06:返回丽江

D07:白沙、束河,抵香格里拉

白沙束河很近,里丽江古镇也不远,推荐骑行过去玩~

路过一个水库,也挺美~

水流里绿绿的水草是束河的标志~

到此我跟小伙伴就分开了~踏上独行滇藏线的旅程~

D08:抵德钦(梅里雪山)

路过金沙江大拐弯,可惜相机模式没调成彩色

第一次看到梅里十三峰

飞来寺观景台其实就是滇藏线上的一小段路,正对梅里十三峰对面,视野非常好,可住宿。

第一次见藏式的房子,方方正正的,门框窗户框都是彩色,美腻~

到人家里喝了一杯酥油茶

梅里落日

D09:梅里雪山

每一个来梅里雪山的人最想的就是看到日照金山,我们一行人也是这样。
       前天晚上睡前一个阿姨拉开窗帘看一眼说:都是星星,明天肯定有日照金山。第二天早上起来看到一排清清楚楚的雪山心里终于落了大半了。

藏区八大神山之首---卡瓦格博

女神山、五指山

德钦县城的菜市场

晚上云开始多了,第二天早上大雾弥漫,山都看不见。何其幸运!

D10:抵芒康

在飞来寺跟常进藏的司机询问冬天进藏的危险。他说最危险的事是暴雪,万一下暴雪,堵在路上,可能会堵几天。
     没想到进藏第一天就遇到暴雪,我想还真是戏剧性啊....没想到过一会停了~更戏剧性

D11:抵八宿

从芒康到八一有客车直达,开两天能到,晚上在八宿休息。
       第一次跟一车的藏族人一起坐车,所以第一天没敢拿出相机照相。

D12:抵八一

第二天天不亮就出发,朦胧中车一直在四面雪山的路上行驶。正如大冰说的:三面雪山,一面桃花。

在车上一转头,竟然看到了南迦巴瓦峰!

D13:抵派镇(南迦巴瓦峰)

每天早上9:30、下午14:00从八一车站附近有车去派镇,派镇回的车也是一样时间。大概2h到派镇。

小藏香猪标本

来的时候清清楚楚的南迦巴瓦峰,下午就没了。于是大冷天的我就提着水壶、拿着杯子到院里等它出来~

慢慢慢慢的,南迦巴瓦峰出来了~

不知道这猫啥品种,毛是短短密密绒绒的。

D14:抵拉萨

八一到拉萨途中司机带我们吃的牛肉汤

拉萨火车站绝对是全国最干净整洁的,因为没有人,只有警察...

终于看到了,布达拉宫。

D15:拉萨

第一天6点起来,跟宿舍一小哥去混大昭寺。在大昭寺外站着等了2小时后我自己都不敢相信地混进去了....其实当时对大昭寺还不是非常了解,排着队跟着藏民慢慢向前,藏民念经的声音包围着我,我什么都不想,就自由地沉浸在这种氛围中....

出了大昭寺,转八角街,找一家甜茶馆吃早餐。
   个人非常喜欢喝酥油茶,喝不惯的盆友可以喝甜茶,跟奶茶差不多。糌粑我实在是接受不了.....

永远有藏民在排队进大昭寺。

D16:拉萨

计划到布宫对面的药王山看日出,但是去的太早了没开门,就在附近逛逛。

清晨转经的人也很多

这家酸奶店很有名,但我觉得一般,而且游客感太重。

D17:纳木错

冬季纳木错会结很长时间的冰。纳木错的风一直很大,结的冰也是凹凸不平的,跟羊湖平静的冰面完全不同。

D18:拉萨

藏包子

我经常会路过的一个小寺庙。

我觉得光明是拉萨最好喝的甜茶

从青旅窗户看到有一个非常破旧的寺庙,于是寻找...

D19:羊湖

羊湖里拉萨比较近,路也比较顺,于是我和一个新手一块尝试搭车。

最后一晚了,舍不得。

D20:回家

青旅的小黑送我~

over~

上次去云南只去了大理 想去看看泸沽湖

2016-05-31 16:27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5-31 16:27:29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嗯嗯 超美的

2016-05-31 16:28

引用 鹿 的图片:

好可爱的背影啊~~

2016-05-31 16:29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5-31 18:25

2016-05-31 22:47

共花费多少呀

2016-06-01 19:41

引用 木易。晓燕 发表于 2016-06-01 19:41:53 的回复:

共花费多少呀

回复木易。晓燕:这次没算 大概1万吧

2016-06-01 19:43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6-06 16:52

2016-08-23 12:37

女孩孤身一人踏上西藏,惊艳、勇敢。佩服佩服

2016-08-27 08:39

引用 GuanLeeMS 发表于 2016-08-27 08:39: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