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旅行的意义 ——七天六晚感受属于台北的别样风情

• 出发时间/2016-05-19

先上一张帅气的重机照镇楼

关于旅行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真正意义上【一个人的旅行】,一个背包,一个行李箱,在台北的大街小巷游走了七天。

五月,刚结束一份略感劳心的工作,想给自己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纵观东南亚周边,能让家人放心让我独自游玩的城市只有台湾。没有语言沟通障碍,热情好客的台湾群众,井然有序的城市管理。两天办好签注,三天办好入台证,一天买好杭州-台北来回的直达机票、订好Airbnb住宿。一切准备就绪,只剩在台北的行程安排。

一个人旅行最大的纠结莫过于没有玩伴,没有人分享美景和快乐,而我也并不想飞去台北只是逛逛街买买买。于是,在朋友的推荐下使用了【脆饼】,一个当地人带你玩耍的app。一开始并没有抱多大念想,只是希望自己在台北的行程不会太无聊。没想到,整个旅程因为【脆饼】而与众不同,更让我深深爱上了台北这座城市。

Day1:杭州——台北——忠孝敦化——台大

5月19日早上9点30分的飞机从萧山国际机场准时飞往台北,中午11点半安全抵达桃园国际机场。然而,一下飞机就被出关的队伍吓到。

大概数了下,至少有六个旅行团,全部来自大陆。大多数都是五六十的退休员工,一口东北腔。
蹭了机场的免费wifi和家人第一时间报了平安,大约排了半个多小时的队后,终于出关。

在机场里的台湾银行换了台币,买了7天流量吃到饱,又可以打电话的台湾大哥大手机卡(700台币),坐上了前往台北车站的机场大巴(125台币)。

特别要提一句,台北的机场大巴真的超级贴心,除了有放水杯的装置,还有给手机充电的USB接口,妈妈再也不怕我手机没电啦!

台北车站买了悠游卡,充值了500台币,搭乘板南线前往这个礼拜要住的家啦。
关于住宿的地点,家人觉得市中心会比较方便,所以特别选了忠孝敦化地铁口附近,三分钟步行可达。出门就是明曜百货,崇光百货也在不远处,随便拐个弄堂就是各路美食,强烈推荐!也没有特别贵,300人民币/晚。

附上我临时小家的照片,带独立卫生间哦:

放下行李,背上书包,搭着捷运去台湾大学啦!

不知道为什么,每次旅游我都喜欢逛那个城市的大学。特别喜欢不同城市的大学所散发的独特气质。第一次来台湾的时候匆匆逛过一次台大,所以这一次特意约了【脆饼】上的台大研究生陪我游览,是不是很帅。

五月的台大真是太美惹。

这次最大的收获就是隐藏在台大一隅的辜振甫先生纪念纪念图书馆,一个容易被游客错过的美景。极富设计感的馆内设计,窗外抬眼可见的葱葱绿意,还有随处可见的休憩角落。一切安静地像一帧帧电影中的美景,诗意般地向我扑来。

当然,作为吃货,美食必不可少。
首先推荐学校里面的小木屋松饼,小小的店面但是有很多排队的学生。我点了一份香草卡仕达松饼,超好吃!还用了台大学生卡打了折哈哈。

然后重点推荐台大正门马路对面的小吃街,不亚于夜市的水平。有家鸡排店排队的人实在太多于是没买到,但是吃到了很有名的蓝家割包,综合偏瘦,几乎感受不到油腻,味道超鲜美。还买到了陈三鼎奶茶的青蛙撞奶。

说到奶茶,要特别提醒不爱吃甜食的童鞋们:台湾的奶茶特别特别甜。八分糖还是非常甜,所以尽量选择五分甜。

Day2:当咖啡师遇上独立音乐家

台北的咖啡店跟便利店一样,遍布每个大街小巷。作为咖啡迷妹的我总是希望自己可以做出一杯美美的咖啡,无奈止步于拙劣的拉花技术。看到【脆饼】上有咖啡拉花冠军手把手教你拉花,第一时间约了大师白天的行程。5.20开启和大师的约会啦哈哈。

先在附近的全家吃了一个饱饱的早餐,活力满满的出发啦!

这家咖啡店名叫做MILKGLIDER,位置相当隐蔽,在太阳底下找了15分钟才发现它。中午11点才开始营业,店里有5个老板,个个都是帅哥哈哈。
个人非常喜欢这家咖啡店的设计,还有一只慵懒的傲娇的猫咪。

先上一个和帅气的Schroeder店长的合照

店长作为台湾咖啡拉花冠军,颜值堪比明星。细心教我做咖啡的每一个步骤,以及对应的注意事项。教我咖啡豆成色区别,奶泡的形成原理,拉花的手法。一百个赞!!!

我的第一个成品的拉花!
其实想拉爱心的,不过手法不到位,所以就变成了酱紫了嘤嘤嘤

这是我的第二个作品!
非常美非常惊艳有木有!!
店长大人手把手教的有木有!!!

先在白板上学习怎么画人物的轮廓,头发的弧度,以及每个五官的角度。
然后实战,将咖啡倒在浓密的奶泡上,一步一步细心操作,最后还署上了我的英文名欧耶~~

结束了早上的行程,匆匆在路边吃了个饼,就直接奔往下一站啦~~~

作为曾经的KTV麦霸,一直都想进录音棚录制一首歌曲。这次虽然不是录音棚,但是专业的设备和后期处理还是让我圆了一把想唱歌的梦。

Mr Huang才华横溢,自弹自唱自己创作,还是绘画高手,人也超级nice。
之前完全没有听过我想录的歌,仅听了两遍原唱就直接无谱录制。

我也拿上吉他摆几个架势哈哈

录完歌曲就去吃晚饭啦~

尝试了一下台北的臭豆腐和手工冰淇淋。

看到冰淇淋太激动,都没有聚焦惹。

Day3:论文艺小青年的基本素养

上一次来台北主要都是逛大景点,而这次,想要深入感受台北大街小巷的气息。作为文艺小青年,则必须要逛逛青田七六和华山1914文创园区呢。

早上睡到自然醒,在附近的Royal Host吃了顿牛排大餐,准备开始今天的文艺小清新之旅啦~~

牛排味道挺不错,吃得饱饱的我前往和【脆饼】发现者小白约定好的捷运站点。
没想到刚一见面,他就推荐我吃附近好吃的8%冰淇淋专门店!真是太懂我哈哈哈

终于到了鼎鼎大名青田七六,摄影爱好者如我立马开始拍拍拍

青田七六里可以直接吃饭,整个风格都非常日式。不过排队的人非常多,如果你想要感受一把的话,一定要早点来哦。

下一站前往华山1914文创园区,一路上路过了台北清真寺和大安森林公园。因为时间的关系,没有来得及去公园里逛逛。

下面隆重介绍华山1914文创园区!
真的是太棒了!!文艺小青年不可错过的景点!!!
北京逛798的时候会偶尔觉得清冷,少了一些韵味。而这里,绝对不会给你这个感觉。

露天的草坪广场,偶尔有动人的歌声在耳畔回响;
不同学校的艺术毕业展和作品展,到处都是智慧的结晶和艺术的光芒;
富有特色的建筑散落在园区的各个角落,总是在不经意之间令人驻足回眸。

在这里,你可以回味历史,也可以展望未来;
在这里,你可以欣赏美景,也可以创造心动。

逛完园区,天色已变暗。小白决定带我去土城看萤火虫。

对萤火虫最后的记忆应该是小时候蹲在夜晚的溪水边看它们飞舞,长大后似乎再也没有遇到过。

因为当天一直下着小雨,很担心萤火虫都会躲起来。
然而幸运的是,在往山下的栈道上收获了很多很多只萤火虫。心情美到不行~
更棒的是,其中有一只萤火虫直接停在我的手指上玩耍,被好多游客围观。

感谢小白的抓拍哈哈,是不是超级抽象,这是发光的萤火虫呢!

看完萤火虫又忙不迭赶往下一个点,光绘!

这是我第一个瞎画的圈圈哈哈~ 光绘顾名思义就是在黑夜用有颜色会发光的绘画出美丽的画面。
不过我的艺术细胞着实捉急,所以只能画画字母了~

Day4:创意集市、夜市和酒吧

前一天的文艺小青年之旅可谓是暴走,这天起来就感觉乏累。所以早上就给自己放了假赖个床。

中午随便走进了边上的馄饨店点了碗馄饨。着实被这馄饨的Size惊着了。。。

这是远景。。。

这是近景。。。

味道很鲜美,吃光光!

下午约了【脆饼】上的Joebo逛台北的创意集市。
集市只有周末才有,所以人气很旺,整个花博公园都非常热闹。

这些可爱的玩偶都是用纸做出来的呢!

现场制作玩偶的小盆友们~

特别要提一下这个露天的写生比赛。
参赛者都是年过五旬的老年人,但是画的都超级好。私底下问了下,才知道他们是一个老年社团的,专门挑周末来外出写生。
顿时觉得台北的老年生活也是充满的文艺的气息。

如果逛累了可以吃吃小吃~

这个跟面包一样的点心名字叫【贝果】,据说是台北的特色呢。

我买了一个辣椒九层塔番茄口味的,出乎意料的好吃,嚼劲十足!

吃饱喝足后,可以坐在公园的长椅上听听创作歌手的现场Live,音色超美,还是在校大学生。
天气宜人,环境美妙,有音乐有美食又可以逛街。真想在这里待上一整天不离开~

来一张今天的合影~
中间的妹子媛媛来自天津,我们因为【脆饼】在台北相遇,感谢【脆饼】哈哈哈~

我是分割线

第一天逛台大的时候,小帅哥就跟我推荐台北宁夏夜市。
心心念念了几天,今晚直接杀到宁夏夜市去吃美食!

说起台北的夜市,大多数人的第一个反应就是鼎鼎大名的士林夜市。
去年在士林夜市逛了好几圈,感觉和大陆的台湾美食广场并没有多大的差别,浓重的商业气息盖过了属于夜市的美味。

宁夏夜市面积不大,但是真!的!超!好!吃!!
良心推荐,来台北一定要来宁夏夜市尝尝属于台北的地道美食~~

只顾着吃吃吃,都没好好拍几张,相机里只找到这两张。

后来体验重机时,和AJ聊起宁夏夜市,他说宁夏夜市是他们当地人最爱的夜市,没有之一。
很多店铺就那么安静地坐落在夜市一旁,世世代代经营着属于他们自己独特的味道。

要深度感受一个城市,怎么可以错过那些街角的酒吧。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之时,最适合待的那个地方。

感谢美女Jamie带我来到Carnegie's PUB餐厅。
复古的环境,充满韵味的布置,美味的鸡尾酒。
有酒,有主食,不喧闹吵杂,可以安静地聊天,可以地看着窗外川流的车辆发呆。

亲爱的Jamie,以后来杭州,一定要找我玩耍哟~

Day5:与重型机车和插画师的完美邂逅

上一次在垦丁,因为没有摩托车驾驶证所以没法驾驶机车,成了当时行程中的一大遗憾。
这次来台北前就心心念念一定要感受一下台北的机车。
当我在【脆饼】上看到AJ的重机行程时,喜出望外立马下单哈哈哈。

虽然不能自己开,但是至少可以坐,而且是重型机车。
不是普通的机车,是要开机动车道的那种大型机车呢!
以下是我的英姿哈哈哈。

车尾后部的箱子是贴心的AJ专门为游客准备的包包放置箱,朋友圈好多人都说像外卖小哥哈哈
这辆豪车价值10w人民币,而且车子又大又超级重。要不是我身高170+,加上平时空手道积累的腿部力量,要摆拍这张照片估计都很困难哈哈。

凌晨6点,AJ就在我楼下等我,带我去吃美味的早餐补充一天的体力。
吃货如我,吃光了所有的肉,而且喝了两大碗粥哈哈哈。

从三甲高速公路進入106县道,穿越新北平溪、石碇;
经过平溪九份宜兰风景区,穿梭至北海岸貢寮,感受阴阳海水的奇妙光景。
为了防止路上无聊,AJ特别配置了蓝牙头盔,一路为我介绍各个景点。贴心度满分!!!

和萌萌哒AJ在黄金瀑布前的合影。

四个小时的行程,不能更刺激更充实。中途休息了四五次,因为长时间坐机车会有点累。
为了让我这次的体验不虚此行,同时真正感受极致飞驰的感觉,AJ在高速上直接飙到了166km/h。
当时的我感觉自己都要从机车上飞起来,真是毕生难忘的经历!!
BTW, 据说这是他载着客人开到的最高速度,想了想可能是因为我太瘦了哈哈哈。

我是分割线

经历了上午刺激的行程,我逛了逛光华数位新天地缓缓神,随手买了副耳机

中饭随便点了一份意面,味道棒棒哒。
漂亮的服务员又一次问我是不是来台北念书的哈哈

吃完午饭就开始逛迪化街咯!而且有帅气的插画师发现者木可为我解说~~

这次约木可,主要是让他教我画明信片。
插画师手把手教你画明信片,想想就很棒有木有。

猜猜我画的是啥?

当当当~
答案揭晓!
就是迪化街的一座建筑~~~
没错,拉窗帘的戴帽子的妹子就是我噢耶!

把亲手画的明信片寄出去咯!
是不是超级有意义!

木可超级有才,建筑系出身,业务插画师,办过画展,爱好烘焙。
鼓励我画画不要打草稿,随心画自己能画的,画错也没关系。
又细心又有颜值,还随手花了一副明信片送给我。
虽然我的脸着实被画的很抽象。。。。

下面这些是他的代表作,还有他的Ins,欢迎关注哟!

逛完迪化街已经接近饭点,又到了美食时间啦!

这次约了青春美少女Audrey带我发现光复南路的美食新大陆。

这家小店叫做Torarakuya(寅乐屋)日本料理,店面很小,而且主食菜单只有两个。
咖喱面 or 咖喱饭。
可能是咖喱太正宗的缘故,店门口排满了长长的队伍,食客一波接着一波。

晚饭吃饱饱,前往下一站甜品和饮料。
然而台北大多数的店铺都周一公休,没有吃到想吃的甜品。
但是喝到好喝的香烤坚果奶,同样大满足!

Day6:带上相机去猴硐看猫咪

这次行程的最后一站,猫村。

一个人背上书包,带上相机,从台北车站坐上去猴硐的小火车。

上次在去九份的时候就想去猴硐看猫猫,无奈雨太大不得不放弃。这次终于可以如愿啦!

一下小火车就是各类可爱的猫咪周边,引导着你走入猫村。

进猫村之前,先在火车站底下的小店吃了午饭。
吃了这么多天,台北的街头小吃没有一次让我失望。
美味,特别美味!

猫咪们,我来啦!

天空下着绵密的小雨,村民们告诉我很多猫咪都躲雨去了,所以今天的猫咪并没有很多。
这里的猫咪如同大家所言,一点都不怕生,更不怕镜头。

回头想想,是需要多大的安全感才会让这些小家伙们如此慵懒自如。
如同台北这座大城市,给我们这些匆匆过客所馈赠的舒适淡然。
这个城市,真是太美妙。

特别推荐猫村的凤梨酥,真的只有在猫村才可以买到呢。
有两个包装,萌萌哒特别适合送亲戚朋友。内部的凤梨酥造型都一样,都是猫咪形状,口味可以自选。

排排坐的猫咪包装

Day7:台北——杭州

时光飞逝,转眼在台北闲逛的一周就过去了。
买了一堆吃的,一些纪念品,默默扛回杭州

这一周的感受太美妙,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

感谢这几天相遇的发现者们,感谢【脆饼】这个平台让我有机会重新认识台北,感谢台北这座城市带给我的所有美好。

台湾,我会再回来的!

2016-05-31 11:09

漂亮~!

2016-05-31 11:13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5-31 11:27

给力哦。。。小清新的感觉。。。 我发游记的时候记得也来顶一下哦

2016-05-31 12:02

帅气!

2016-05-31 19:24

2016-05-31 19:54

好充實的台北行、好厲害的杭州姑娘,你怎麼知道【脆餅】的?

2016-05-31 20:57

引用 edward35 发表于 2016-05-31 20:57:43 的回复:

回复edward35:有朋友在那个公司上班哈

2016-06-01 10:20

引用 淡淡包 发表于 2016-05-31 19:24:22 的回复:

帅气!

回复淡淡包:噢耶ヾ(≧∇≦*)ゝ

2016-06-01 10:21

引用 贝贝 发表于 2016-05-31 16:36:56 的回复:

好棒啊!

回复贝贝:么么哒

2016-06-01 10:21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5-31 14:01:55 的回复:

真心讲,卤煮像台妹la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哈哈,的确有几次被认为是当地人

从那边念哦哦

2016-06-02 15:59

引用 弹指挥霍年华 发表于 2016-05-31 12:02:02 的回复:

回复弹指挥霍年华:谢谢~

2016-06-03 23:11

引用 流浪 发表于 2016-05-31 11:13:45 的回复:

漂亮~!

回复流浪:感谢

2016-06-03 23:11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05-31 11:09:47 的回复:

回复小欣張:

2016-06-03 23:12

酒店的名字叫什么呀

2016-06-06 04:40

引用 Zoe🍌💛 发表于 2016-06-06 04:40:46 的回复:

酒店的名字叫什么呀

回复Zoe🍌💛:不是酒店,是airbnb上订嗒

2016-06-10 15:21

2016-07-20 17:33

肉都要出来了

2016-07-20 17:35

引用 沐溪 发表于 2016-07-20 17:04:49 的回复:

漫画是app加的吗

回复沐溪:是哒~用的in

2016-08-29 22:58

引用 存进照片 发表于 2016-07-20 17:33:11 的回复:

第一做就这么好吗

回复存进照片:嗯呐~师傅教的好哈哈

2016-08-29 22:58

引用 沐溪 发表于 2016-07-20 17:32:20 的回复:

肉夹馍?!哈哈

回复沐溪:比肉夹馍好吃太多啦哈哈哈

2016-08-29 22:58

引用 沐溪 发表于 2016-07-20 17:23:22 的回复:

他是音乐人??

回复沐溪:嗯嗯是哒,还没有名气~自己搞音乐

2016-08-29 22:59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07-20 17:35:15 的回复:

肉都要出来了

回复白水橙:超级无敌肥!

2016-08-29 22:59

非常佩服樓主單騎走天涯 讚!

2016-09-18 23:54

有人帶路就是不一樣! 謝謝分享!!

2016-09-23 11:39

2016-12-02 17:00

赞赞

2017-02-08 10:56

厉害厉害!!照片不错,我4~5月也打算一个人再去一次台北深度游,帖子收藏了!脆饼mark一下~~认识新朋友的感觉真不错,特别是我这种自来熟的话唠,啊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