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的旅行日记】一路台北,是许多温暖的小确幸~

2017
CC小星儿 (北京) LV.16
2016-05-30 23:16 24458/204
  • 出发时间/2016-03-31

【预告片】

台北之行本是计划之外,却在经历之后始终念念不忘。我想,这份执念,或许是因为夜色中喧闹的街道,清晰的斑马线,轰隆隆的机车声响;或许是因为平溪老街,十分的天灯,和我们牵手许下的愿望;也或许,仅仅是因为,他们平常的生活里,那一份浓浓的人情味。

按照惯例先发图片:

最喜欢的,是台北大大小小的街道,独特的风格,怀旧却不破败的气质。回头一望,总会有惊喜。

轰隆隆的机车声似乎是台北街头的标志,快而有序。

台湾大学的那个早上是阴天,凉爽的微风吹过,舒服惬意。此时台大校园的花开得正好,我们骑着脚踏车经过校园,正好遇见这最美的人间四月天。

中正纪念堂的整点交接仪式,庄严整齐而有气势。

自由广场位于台北市的中心,这里见证着许多历史。

天色将晚的时候,我们登上象山,俯瞰夜色中的整个城市。这个越夜越美丽的城市依旧光彩鲜活。感谢象山,有101的台北夜景才更完整。

山城九份。寻一处安静的角落,看海上渐渐亮起的灯光,愿时光静止。

一早出发,乘坐平溪线小火车去沿途拥抱所有的小清新。

平溪线的小站都有相同之处,却各自有自己独有的特色。会一直记得菁桐被风吹过的许愿竹筒发出的好听的声响,记得平溪各种美好精致的小店,记得在十分放飞的天灯,记得这些好听的地名,和这里属于我们独有的故事。

繁华的西门町,不可不去体会的最台北

短短几天的时间,我们用心体会着所有属于台北的气息。所到之处有各成风格,或者小清新,或者很时尚,或者诉说历史。但对我们来说,都是一点一点去了解这个既熟悉却陌生的城市的过程,我们享受于此,也怀念于此。

【关于我们】

第一次在蚂蜂窝发游记,先来个自我介绍。我们是CC二人组,85后小夫妻,本文的男女主人公。

我们俩是高中同桌,相识11年,相恋八年,去年结婚。 之后我们带着婚纱自拍旅行,走过洱海,走过丽江,还回到当年相识的母校。和许多人一样,我们也希望牵着彼此的手走遍这个世界。旅行于我们,是必不可少的生活和始终不变的梦想。在过去的日子里,我们每年都会抽空出发个一两次,也一起看过了许多城市高楼,跨过了不少山川湖海,希望能一点一点去实现我们微小而伟大的心愿。插播几张我们自拍婚纱照的照片,云南部分有空也会补写游记:

【我们的行程】

这次的旅程说来很短暂,短到别人15天都环不完的台湾岛却被我们只用了四天呆在台北,因为八月计划了长假去度蜜月,所以便没有了更多的长假可以休。年前程先生陪朋友去出入境,心血来潮说要不办个台湾通行证吧,然后我也去办了,然后2月底的某一天盘算着可以连着清明假期组个假出来,从香港转机的话机票很便宜,入台证的配额也不紧张,所以就有了这次的小旅行。和之前提前很久就开始做攻略相比,这次算是决定的最晚的一次。因为短短的几天来不及去更多的地方,我们就把目的地锁定在台北,刚好也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慢慢的去融入和体会。

具体行程:第一次去台北,所到之处都是最想去的地方。

Day1:北京-香港-台北 士林夜市,闲逛
 Day2:台湾大学,中正纪念堂,台北101,象山(101夜景)
 Day3:九份+平溪线一日游—菁铜,平溪,十分
 Day4:台北故宫博物院,忠孝路,诚品,西门町逛街购物
 Day5:返程

【行前“两证”】

要在提前适当的时间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入台证”。各种攻略里都对这个说的很详细了,节省大家的时间不做过多的赘述。前者带齐所需资料去出入境管理中心办理即可,后者我在淘宝办的,有配额的情况下两天就出证。

【住宿】

我们只是台北一地游,所以在住宿上可能不能给大家过多的参考,但是一定要推荐下这次的住宿,强烈推荐。airbnb定的,跃层小公寓。离捷运士林站和士林夜市都是走路五分钟的距离。
       布置的十分漂亮,很温馨。可以自己煮饭,刷门禁进入很安全,一楼有24小时工作人员值班,可以帮忙叫车。房东Eunice常居新加坡,她的妈妈颜妈妈负责接待我们,颜妈妈人特别亲切,每天晚上都会微信问问玩的住的怎么样,是否需要帮助。

四晚住宿总费用:RMB2263.00

住宿网址:https://zh.airbnb.com/rooms/4742379

【交通】

1,飞机:北京台北香港转机的机票往返含税RMB2005/人,因为定的时候已经挺晚了,提早的话RMB1700-1800就可以搞定。尽管如此已经很知足啦。

我们的航班信息:

2,捷运:台北的捷运很方便,一张悠游卡在手,可以带你去任何地方。我们住在捷运站旁边,每天都是坐着捷运到处逛。出发时间把台北的捷运图下一份在手机上,一路上可以随时查询。

3,自行车:租自行车是游台北的另一种方式,台北有许许多多的自行车租车点,用台湾手机号关联悠游卡后在U-bike注册一下,就可以骑上小车到处逛了,对这种方式感兴趣的亲们在旅行出发前可以下载U-bike APP,买过电话卡后就关联一下。每个电话卡可以关联五张悠游卡。

【货币和手机卡】

1,取钱:出发前去华夏银行办了借记卡,境外每天取的第一笔钱不收手续费。这里有个小建议就是在台北大街上并没发现太多随处可以换钱的地方,而且许多本地小银行的ATM虽然标了银联但是也常常坑爹的取不出现,所以尽量在机场备好足够的现金哈。在桃园机场第一航厦的大厅里就有取现的ATM机。

2,手机卡:下飞机之后入关之前就有几家办电话卡的地方,简单对比之后我们选择了亚太电信四天卡,每张230台币,无限上网流量,网速很棒。我们这几天无论是在室内室外,城市或者山区,网速都没出过问题。这里提醒各位亲,工作人员会帮你把卡装好,确认可用后可千万别潇洒的把包装扔了,记下上面你的本机号后再丢掉。这是我们用血泪筑成的教训 后面详细说。

【游记开始啦~~~】

【03.31】台北·初见

虽说只有短短几天,但毕竟又能出去撒欢儿了,内心还是无数小鹿在乱撞! 喜欢那句“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而此时我们就要又一次奔向心中的田野啦!
       十点的飞机,大概八点就到了机场,各种拖运边检出关什么都很顺利。先给航班点个赞,去程这两段一分钟都没延误,至于回程我们到底被延误了多久....呵呵呵,先去了再说回来吧。
       十点顺利起飞,国泰航空的空姐空乘还是很和蔼可亲的,飞机餐就那样吧,转念想想这票价差不多得了,要啥自行车。 经过三个半小时的飞行,降落在香港国际机场。转机时间一个小时,之前还有点担心会不会转机时间太紧张,但是这种联程且转机时间短的航班登机口都挨的很近所以完全来得及。下午接近两点半飞往台北的航班准点起飞,四点多降落在台湾桃园国际机场,一个多小时的飞行还提供了鸡肉卷和果汁,一路都在吃,好撑。

第N次陪伴我们出远门儿的一大一小两只,给它们留个影。

总共飞了差不多六个小时,加之早上起得早,到达台北的时候已经有点累了,但是兴奋劲儿还是战胜了疲惫感,让我迫不及待的看看这座初次到访的陌生城市。一下飞机俩人都不约而同的挂脸上一大写的“懵”,想象中的大台北也是高楼林立的时尚范儿啊,尤其是对比刚刚转过机的香港机场的气派,这里好像还停留在上个世纪。但是几天之后我错误的想法被一点点的推翻,这种怀旧却不破败的气质,正是这座城市最可贵的地方。

走到入关处才好不容易看到这么个有点气场的大厅,赶紧拍下来。初来乍到总是显的像两只什么也没见过的土鳖。哦对了,我们就是在这里买的手机卡。有三家运营商可供对比。

桃园机场第一航厦大厅,也可以买到电话卡,这个附近就有两台ATM机,可以取银子哒。

入关过后取好现金,买好客运票,我们便乘坐国光号客运去台北。TWD125每人。

到台北火车站的国光客运在5号站台。

我们住在士林夜市附近,从中途的库伦街口车站下车,车行约一个小时到达,司机很nice的下车帮忙指路,五十来岁的中年大叔一口嗲嗲的台湾腔,张口闭口都是“我跟你们讲了啦” “前面过两个十字口千万不要走过的哦”,我下意识的瞟一眼身边的程先生,这个土生土长的、嘴里偶尔还冒出几句“牛逼啊卧槽”之类的纯北方爷们儿,心里默默的念叨一句:拍偶像剧呢吧!而后的几天,不知不觉中我们就被台湾人民慢悠悠的语气腔调同化了,跟他们说话也总是会有意的放慢语调,开始一点点喜欢上这里的节奏,缓慢而温柔。

一路念叨着“前面过两个十字口千万不要走过的哦”,便很顺利的到达圆山捷运站。每个捷运站都有能买到悠游卡的服务台。因为是第一次来,买悠游卡的时候我真是问了好多问题,工作人员都一一的很耐心的讲清楚,还给出有效的建议。我咨询的时候后面来了两个中年阿姨来排队充值,精神不由的一紧张,一边继续墨迹一边偷偷观察被吐槽遭白眼的机率,可是她们却主动过来说“小姑娘我们不急的哦,有可以帮到你的吗”,问我是游客吧然后还说了一些她们推荐的附近好去处。后来几天也遇到过好几次类似的事情,人情味三个字就这么在亲历后不知不觉的一点点的深入人心。这个初到异乡的夜晚很温暖。

从圆山捷运站经过两站直达士林,出来后七扭八歪的小街道有点眼花缭乱,而此时也到了饭点,虽不是饥寒交迫那么夸张,也已经是饿饿饿的不行了,无比想念飞机上那个被我浪费了两口的鸡肉卷。而就在这么个时刻,发现百度和高德上都搜不出台北地图。幸好忽然想起来朋友推荐过的Maps.me,后来几天也都是靠它找路。下载地图的时候,一转身,有了下面这张照片。我们都很喜欢程先生这个不经意之作,回来之后作了很久的锁屏。

程先生跟着地图比划了比划,便带着我大步像住处前进。我们每次出行都分工合作,前期的准备工作大部分是我做,我有时间也很热衷于此,一出来之后从拍照到找路到打理行李,各种大事小情基本都是他负责,逗逼的内心下还有个靠谱的灵魂,交给他我放心!没费什么周折就到了我们的定的公寓,颜妈妈已经在等着我们啦,细心的给我们介绍房间里的所有细节以后便离开了。已是八点多,我们放下行李就迫不及待的奔向旁边的士林夜市逛吃逛吃去了。

再次推荐我们在台北的小家!

去之前因为在网上看到一些类似于士林夜市已经没落的帖子一直有点小担心,但是扛不住无数”来都来了看看去吧“的思绪作怪,决定去!到了以后发现完全没有说的那么夸张啦,很多本地人在逛,也没看到什么旅行团的小旗小帽儿,夜市很大小吃的种类很齐全,也有好多药妆店。眼镜店,吃了大名鼎鼎的大肠包小肠和阿宗面线,还有章鱼小丸子啊鸡排啊糖葫芦什么的,还一路拍到了很多满意的伪文艺片。。。

夜市玲琅满目应接不暇,从小吃到各类的小摆件小玩意儿,都有。

这个得说说。这个小吃忘了叫什么了,暂且命名鸡肉裹韭菜吧。小吃摊超火,街口的摊位队伍转着圈排了好几层。小哥一边穿串儿一边收钱估计是乱了,我给了他100台币少找给我20多,我估计也是饿懵了也没看就直接收下钱去找在另一处买吃的的老公会合。几分钟之后我忽的一下意识到他少找我钱了啊我去,于是我一个大步转身奔向小哥,茫茫人海谁还记着谁啊我居然就这么耿直的冲回去了,手里拿着快啃完的串念叨了一番,小哥半信半疑间居然也就这么拿出钱来给了我.....此处没什么感慨,只是不由得觉得我俩都是奇葩。

来一盒地道的章鱼小丸子平复一下我不平静的内心

最有名的莫过于这个大肠包小肠,到了台湾必吃的食物之一。

油水一下进的太多之后吃串糖葫芦解解腻。

阿宗面线。味道嘛很赞,不过友情提示里面有肥肠,怕腻的可以两个人要一份尝尝鲜,毕竟这一路好吃的太多了,别过早的填饱肚子哈。看看对着这一碗目不转睛的呆滞眼神,你可长点心吧!

大肠包小肠。

童心未泯。

初见台北的第一天就在最有代表性的喧嚣夜市中结束了。入夜后的这座城市愈发美丽,它让人觉得舒服,觉得心安。对于北方依然觉得有点冷有点干燥的三月末来说,这里不冷不热,温度刚刚好。入夜后的凉爽也只是多加一件薄外套即可。唯一有点恼火的是这里的蚊子都真厉害啊,第一天晚上没多想就睡了,半夜醒来我俩都被咬的生无可恋。

开巡逻车的警察小哥也是呆萌呆萌的。

拍下这组照片的时候是吃完了夜宵在马路上散步消食儿,已经是接近零点的时间啦。街上依旧车水马龙,很是热闹。我的废话不多说啦,随着我们的镜头一起静静的欣赏一组夜色中的台北吧。

回到我们精致而温馨的小家,打开电视,看着里面语调嗲嗲的各类节目,恍然有种时光啊,请你停在此刻吧的感慨。一切都舒服而美妙。几个小时的时间便已是相见恨晚。晚安,台北

【04.01】慢游· 你是最美人间四月天

今天的计划就是慢悠悠的逛台北。来之前列好了几件一定要做的事:要去台湾大学骑单车,要去中正纪念馆见识下特色的整点交接仪式,要去台北故宫看藏品,要去象山观夜景。故宫离住的地方近所以留给第四天,今天就先把另外三个完成掉吧。出发!

我们开始逐渐习惯并喜欢这里旧旧的一切,旧旧的街道旧旧的楼房,到处都像电影镜头的场景,回来之后我们修照片的时候调了不少这种电影胶片风格,觉得似乎这是配合这里的最佳表达方式。

拍完这张我兴奋的表达着我对这张照片的喜爱之情,觉得特别有融入的赶脚,我超级喜欢这种Feel。程先生一个白眼飞过来说媳妇儿你怎么看着那么迷离啊,傻啦吧唧的。我说滚,我困。

我们站在车头位置,我说我想要一张我站在车厢里、身后的过道特别悠长于此同时还能看出来其他乘客不同状态的照片,最好生动一点.....当我看到照片的时候,发现生动的只有我这张大脸和没睡醒的双眼。

大约九点出门,离台湾大学有一段距离但是很方便,乘捷运在公馆站下车走上200米就看见台大正门啦。本想到了台大之后悠闲的吃个早午餐再骑车逛校园的,结果发生了一件把自己蠢哭了以后谁再提我跟谁急的事儿。不过为了广大亲们以后顺利的租到自行车,我甘愿当个反面教材。
       前面介绍电话卡的时候说过我们买的这款电话卡只能接听不能打出电话,在机场装好卡确认了上网功能OK之后就没想太多潇洒的把包装那堆东西压了箱底,于是...注册悠游卡的时候才意识到,我的天呐我并不知道自己的电话号码是多少,当时那个感觉简直就是一万匹草泥马在内心呼啸着奔腾而过.....
       不过事情也总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正在我们像热锅上蚂蚁一样乱转以为就此和自行车体验说拜拜的时候,偶然看到马路对面有个中华电信的营业厅,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进去求助,却得到了工作人员小哥无私的帮助。我们用的是亚太家的电话卡,和他们这个中华电信都没关系,可他却用自己的电话帮我们一遍又一遍的打亚太电信的客服,好在每个人的电话号码是用入台证注册的,事情得到了解决。

不知道怎么形容当时的心情,感激中夹杂着许多感动。他只是很谦虚的说不会然后送我们出来,还告诉我们附近哪里比较好玩。我想他可以算台北最普通市民和上班族的代表吧,那么无私的耽误着自己的时间给我们提供帮助。台北之所以让我念念不忘,也是因为这短短的几天时间里找回了许多在我们身边已经缺失很久的东西吧。旅行的意义正在于此,有些偏见和误会,要亲身经历后才会消除。我们和他们的身上留着同样的血脉,我们和他们有很多很多的相同,却也有太多太多的不同。

台湾大学正门前的街道,机车轰隆隆的飞驰而过。快而有序。

中华电信营业厅。也是我们遇到那个热心小哥的地方。行动触动真感动,Mark!

因为电话注册的事耽误了不少时间,来不及好好吃东西了就随便买了面包和甜甜圈坐在街边的长椅上吃,没想到超好吃,地址在台大正门斜对面的面包店,名字忘了。吃完之后我们租了自行车,开始慢悠悠的逛校园。台湾大学真是很漂亮,里面的建筑和云南大学有点相似,面积却大了不少。也赶上了不错的季节,此时校园里的花开的正好,我们的三脚架开始派上用场又到了最擅长的二人组自拍时间哈哈。真是各种拍停不下来,程先生也是各种灵感不断,一个台大足足停留了两个多小时。

校门口先留个影,出发!这里不能长时间的停车或者自行车,需要这样骑车拍照的话要先经过门卫大叔的同意,同时还要抓紧时间。支上三脚架自拍一张。之前我们在云南自拍的时候简直是一路被围观,但台大的学生似乎对这种行为见怪不怪啦哈。

扫码即可下载台大地图哦。

进入学校正门之后便是著名的椰林大道,我们到哪都喜欢逛大学,然后受受刺激感慨一下哎呦别人家的大学就是好看......

椰林大道两侧的教学楼,满满的年代感。

椰林大道尽头的总图书馆。因为带的设备比较多,还扛着三脚架,俩人这么一路骑车一路拍的操作有点手忙脚乱。于是程先生就先把车存了,就变成了我先骑一辆车,程先生扛着那堆东西跟着我给我拍照,要合拍的时候就支上架子,小车车还是个不错的道具,走到图书馆这的时候发现耽误的时间有点多,后面都还没逛呢,于是就收起大相机和三脚架跑回去骑回另一辆车,以玩为主以拍为辅的把校园逛了一遍。呃,听晕了吗,我们也折腾的挺晕的,估计遇到我们的台大学生也是。可能会有人晚上回去跟舍友讲:今天看见两个热血二逼青年,也不知道干什么呢,在主路上一会骑一会跑了好几圈,看着都累!

谁也别打扰我一颗追求文艺气息的心

看到花花总是很开心。杜鹃花是台湾大学的校花,我们刚好赶上了合适的季节,杜鹃花盛开,把校园装扮的浪漫而有情调。这样的景色充满校园的每一处角落,真是应了那句,你是最美的人间四月天。

离开台湾大学之后坐捷运到了中正纪念堂,从捷运出来之后会先到自由广场,人不少,恰逢这里有个冰雪奇缘的展览,好多小朋友过来玩。游客照必不可少。

在外面拍了拍发现整点的交接仪式快到了就进了大厅。

士兵小哥站的笔直笔直的,一动不动。点个赞!

这里是各路旅行团人马汇集的地方,表演之前会再拉一块场地出来,于是乎哎呦我去,我们就被各种大爷大妈托拉挤拽到了一个歪歪斜斜的小角落。虽说表演看得不碍事,但是拍出来的效果大打折扣,程先生不甘心,于是我们先下来逛纪念品商店,之后又回去死死的站住中间的位置谁踩我也屹立不倒,拍了一组还比较满意的照片。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的纪念品商店,在一楼的侧面,里面的纪念品都很好看很特别,不俗套,因为不允许拍照,所以大家有机会的时候自己去转啦。买了一些可爱的冰箱贴。

去之前在别人的攻略里看过说到了大厅记得抬头看看顶上的青天白日,我记下并照做了,果然漂亮,现场比照片来的更震撼。

从中正离开已经五点多了,扛着三脚架和大相机暴走了一天,加上上午的小插曲也没有好好吃饭,肚子已经在咕咕直叫。想着附近恰好有之前查到的很有名的金峰卤肉饭,不如去尝尝,跟着导航很容易找到,而且真的很火,排了好长的队,但是一两个人的可以拼桌,所以很快就等到啦。点了卤肉饭,烫青菜和肉羹汤,算下来人均还不到20块人民币,怎一个爽字了得呀!瞬间又觉得可以暴走去玩了。吃饭的时候拼桌的大哥问我们从大陆哪来啊,我们说北京,他一副很羡慕很崇拜的表情,感觉北京才是他梦想中的大城市哈哈。仁者见仁,对于各自来说都是围城呀!

捷运中正站的地下通道

卤肉饭吃了个心满意足,天色也开始转暗,犹豫着到底是去登101呢还是去爬象山呢,101估计是要排队很久,而且应该是有101的台北夜景才更完整吧....心中的天枰有理有据的渐渐倾斜,但其实我没告诉你那个决定性的因素——象山免费,101太贵!!!! 呵呵呵好吧明摆一个大写的穷字挂脸上,还非得说这么些个冠冕堂皇的理由!
       捷运坐到象山站,出来之后跟着路标走就可以到啦。周围是一片住宅小区和街心公园,偶尔有锻炼或者散步的人经过,安静祥和。步道口不太起眼,刚开始爬的时候没什么人,我还以为我们这是开辟了一条新路探险呢,接近第一个观景台的时候人多了起来,这才确定下来这的确是象山不是什么荒山野岭。大概爬了20分钟到了第一个观景点,101近在眼前,我们在这拍了一会稍作停留,就继续向上。

窄窄的象山步道,预备开爬!

顶着我的大油脸也和101合个影。

上面的观景点人更多一些,有好多毕业的学生穿着学士服来拍照的。这里看101不如下面的观景台近,但是视野更开阔,可以将整个台北尽收眼底。

收获了这样的夜色不由的感叹一句象山没来错。为了避免大树的遮挡拍的更广阔,程先生爬上一块大石头寻找角度,我是怎么劝都不敢上去了,于是发挥余热默默的在下面拍了张摄影师伟岸的身躯.... 顺便记录下上述照片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象山之后这一天也要完美收官了,预报中的雨并没下,一整天都是阴阴的,但心情并没有因此受影响,反倒觉得舒服惬意,似乎阴天才是台北本来的样子。我们没去太多的景点,只是慢悠悠的在这个城市闲逛,一点点体味着这里浓浓的人情味。

【04.02】平溪线+九份:拥抱所有小清新

这一天的目的地是平溪线和九份。别问我为啥要去,这是确定台北行程之后我心愿清单的第一位,因为喜欢小清新,所以不能错过,不管是不是已经被玩烂了,我们要去经历属于自己的故事。

定住宿的时候也考虑过这一晚要不要住在九份,但是因为我们并不继续再往花莲走所以就放弃了,但是这并不影响去感受夜色中的山城,因为九份台北的有很多方式,火车最后一班会到10点多。

平溪线和九份浓缩到一天玩,自然是起个大早,跟我同样安排的亲们不用担心时间,完全来得及,可以先坐火车到瑞芳,然后去坐平溪线小火车,回到瑞芳的时间大约是下午四五点,再从瑞芳火车站的马路对面坐公交车去九份就好啦。九份晚上才好看。先买个早餐悠闲的吃饱。

我们八点多到了台北车站,恰好赶上一班去瑞芳的火车马上进站,于是连滚带爬的冲进去。因为也恰逢台湾当地的清明节假期,所以一路都是爆满。到了瑞芳之后转平溪线,又恰好赶上临近的一班平溪线小火车马上发车,错过了就是再等一小时,于是乎又连滚带爬的冲上小火车。这一路可真是滚了不少次啊囧!上车之后才想起来,忘买票了 经过认真的讨论,得出结论我们应该不会被哄下车,因为挤得根本动弹不了。坐到终点站往回玩,分别停留了菁铜,平溪和十分三个站。当然,到了菁铜赶紧补个票。补票的时候得知,一路的车站都可以买票补票,每次出站会查票。

清新的平溪线小火车,去程人比较多,第一站是猴硐猫村,很多爱猫的萌妹子下车。由于我惧怕除人之外的所有可移动生物,当然就放弃了,免得反应太大把小萌猫们吓着遭众人唾弃。十分站也下了很多人,之后车上就空旷许多。回程也是前面的站车厢很空,十分站上车的时候会排很长的队,但是一趟上去基本是不成问题的。

菁铜站很小,一条街走完。

摄于菁桐站站台边儿上。台湾的警察局都很有特色很上镜!

小火车进站啦!菁桐是平溪线小火车的终点站,有一段废弃的铁轨,很多人在此拍照。文艺范儿~

月台上留个影,多少人像我们一样曾匆匆的在这个小站停留?

如此文艺的地方我也忍不住挖掘下自己的文艺气质。

铁轨旁和老街上有许多这样的许愿竹筒,上面写满了对家人的祈福,对爱情和友情的美好祝愿。每当有风吹过的时候,竹筒像风铃一样叮叮当当,形成了这个小小车站一道十分曼妙的风景线。

老街上偶遇可爱的小朋友们来郊游,爸爸妈妈们给他们摆出这么萌的造型拍照,过往的路人也都忍不住举起相机留下他们可爱的小身影。

老街慢悠悠的从头走到尾也不过十五分钟的时间,但道路两旁充满了这样有爱又温馨的小店,幸福的气息总是扑面而来。让我这种感性的伪文艺女青年不由得被带入情景,要求摆Pose合照。菁桐站人没有很多,一个小时的时间富富有余。这也是我平溪线上最喜欢的一站,小而精致,小却丰富。

平溪相对大一些,有好多特色的店铺和排长队的小吃,我们更愿意用有限的一小时多转转多拍拍,所以没有吃到很火的小吃,但是老街上有一家章鱼小丸子很推荐。

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程先生喜欢上给我拍甩头发的动作,并深陷于此,乐此不疲。我每次都对于这个提议深恶痛觉,因为压根儿就不会甩,当你媳妇儿是人大女神吗?我只是她校友好吧!甩了一次又一次简直是对我的折磨。 所以在经历了20多遍像女鬼像白痴像神经病之后,捡出来这么一张像我的,他终于放弃了,大功告成,赶紧溜!

这张就简单多了,我只需要面带微笑的往前走,手捧章鱼小丸子我的眼神里当然充满爱意。这张抓拍我超喜欢,一直用作头像。平溪老街两旁的店铺种类多了一些,围裙套袖钥匙链明信片一应俱全,价格也不算便宜,稍微有点商业化,也并没影响它的文艺格调。

老街上随处可见的小吃摊,满满的电影镜头代入感!

穿过老街是邮局,邮局旁的墙和旁边的邮筒也被装扮的有模有样。

特别喜欢那边的小路标,真是把小清新发挥到了极致。第一次觉得繁体字真好看。

穿过平溪站的小铁轨,许多人来了又离开,一个小时的停留,带走很多好回忆。这里已经有人在放天灯,但比起十分来少了许多。我喜欢十分站“十分幸福”这个寓意,所以决定去那边再放。

等火车的空当儿,依着山傍着水,让好吃的帮我解解馋吧!下一站,十分!

十分是个放天灯的地方,我们也没免俗,所有的愿望都写出来吧快快实现。这里韩国日本的游客很多,店家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韩语日语国语各种语应接不暇。程先生说这年头不会个八国语言还不敢跟这摆地摊儿了!

我们在天灯上写满了愿望和希冀,一起放飞,就像是又实现了个小心愿。在一起的第九年,希望永远像现在一样,一起朝九晚五,一起浪迹天涯,一起到更多更多的地方书写我们的故事。

愿全家人永远健康快乐!

愿你早日毕业脱离苦海!

放完天灯就在老街溜达,因为不太感兴趣所以没去十分瀑布,原本计划在十分停留两个小时,因为转够了各种老街人又特别多,所以决定提前撤,车站月台的对面是个长长的大吊桥,有空的话可以过去拍拍照,还是挺上镜的。拜拜啦这个十分美好而诗意的小站,我们一定都会十分幸福!拜拜十分!

出游多年,每到一地必买顶有特色的帽子留作纪念已成习惯,十分也不例外,买个小斗笠美美哒拍张照~可惜回程因为行李太多,小斗笠携带不便,就留到了颜妈妈家...

下午四点多回到瑞芳,也不急着去九份,就在火车站的广场上休息一会,跟一个白发苍苍的老爷爷聊天,他说你们很幸运啊,来之前一直在下雨,清明之后预报又是连续的下雨,唯独这几天是放晴,嘿嘿,暗自庆幸。

去九份的路上。

到九份时天还亮着,白天的九份在景色上没有太多的惊喜,熙熙攘攘的人群甚至有点烦躁,不如一路吃过去填饱肚子吧。吃了很有名的赖阿婆芋圆,真的是超火,每个路过的人都要买一份尝尝,我们冰的热的各要了一份,经鉴定,冰的更入味哈。特别推荐阿珠雪在烧,和赖阿婆芋圆一样,都在基山街上,冰激凌和碎花生的组合太赞啦!

我们一路边吃边逛到基山街的尽头,刚好到了傍晚渐渐入夜的时候,这里就是著名的千与千寻外景地原型了,很多人在拍照,我们干脆转身下了个台阶找到了一处安静且视角极佳的地方,看着天色一点点变暗,看着盘山路上来来往往的车流,看着远处海上渐渐亮起的灯光,陪伴在彼此身边,就觉得景色真美,有你真好。

阿妹茶楼,如果能在九份住一晚,此时去喝喝茶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待到游人散去的时候再慢慢的走一遍这个长长的大阶梯,肯定会是一番不同的感受。留点小遗憾,等下次来的时候再一块补上。而这一次,我会一直记得这个越夜越美丽的小山城,会记得它的喧闹与宁静,它的种种种种......

深夜回到台北,依然灯火通明,我们找了一家当地人推荐的居酒屋坐下吃个夜宵,再轻车熟路的返回我们的小家。呼!此心安处是吾乡!

为我们牵着手走到的每个角落干杯!

再道晚安,并为一晃而过的几天说声留恋。

【04.03】还是在台北:历史和时尚碰撞的一天

因为之前一直处于暴走模式,这一天睡了个大懒觉。本来的安排是先去故宫然后去淡水那边,再去渔人码头看看夕阳,后来因为不想那么累,又觉得台湾肯定还要来,而且最重要的是还没有完成买买买的心愿,所以干脆把这一块儿潇洒的留给下次。于是给了我们充足的时间补补觉缓一缓,再放慢脚步在更多的街道上溜达溜达。大概中午出门,先去故宫。

故宫离住处很近,只需几站的公交。来台北的第四天,我们越来越喜欢这里窄窄旧旧的很有感觉的街道,在我们心里,它们和夜市还有101一样,都是最台北的体现。我们尽力拍下一路上看见的所有,街头巷尾,风土人情,都可以让我们在未来好好回忆和想念这个喜欢的城市。

我们住的公寓前的一片,每天都会经过,留个念。

机车太多的缘故吧,十字路口都有专门的机车等候区。机车速度都很快,但是很有素质,一定会避让行人。瞬间觉得回到了德国哈哈。

到了故宫先解决午餐啦。去吃故宫旁边的故宫晶华,创意多于味道,但是真的很有创意。吃完之后开逛,因为不让拍照所以专心好好参观,可以租讲解器,需要压证件,入台证和身份证都可以。不得不说里面真的很棒,连我这个平时超不爱看这些的人都在里面呆了好几个小时。不过这里也是旅行团的天下所以人很多,之前还念叨着说这几天居然没碰到旅行团,就在这碰见一大片。

最后一天了还要买买买,所以只带了个小相机,故宫就这么一张啦!剩下的时间我们都在专心参观。

鸳鸯牛肉面。

算是正宗地道的台湾三杯鸡啦。说实话,咋觉得不如在北京吃过的好吃呐。

翠玉白菜。当然也还有肉形石那道菜,但是我们hold不住大肥肉,就没有尝试啦。

故宫之后就到了买买买的时间,西门町当然不能错过,相比故宫周边这里真是画风大变,是时尚达人的天堂,美女多的不行呐。我也顾不上监督我老公有没有流哈喇子了,自己先晕了几十秒,台湾的好多妹子真是美呐!我们逛了诚品,找到了StayReal,买了好多便宜的不行的面膜和小彩妆,心满意足,还买了很多凤梨酥牛轧糖做伴手礼给家人和朋友。

小粉丝买了Stayreal还激动的和店面合了影。店员说阿信偶尔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来店里哈哈。

诚品书店。也伪文艺了一把,翻了两页书就冲出来了。但是很喜欢诚品生活馆,里面许多精致又可爱的小物品,值得一逛。

很喜欢程先生拍的这张照片,特有感觉特别帅。还有你们找到Logo打在哪里了嘛?

回头看一眼深夜的台北,一段小旅程即将告一段落。台北于我们,是惊喜,是感慨,是思考。最重要的,是一湾海峡也隔不断的浓浓血脉和牵挂。

【04.04】尾声:不说再见,一定会再见

依依不舍的告别我们这几天的小家,这个小小的假期也接近尾声了,一路台北,是许多温暖的小确幸!返程的机票依然是在香港中转,五个小时的转机觉得应该可以好好逛逛机场,结果没想到香港突降暴雨加上航空管制,飞机足足延误了四个小时,我们逛够了机场之后坐在候机大厅,一会看起起降降的飞机,一会看窗外瓢泼的大雨,再到雨后的晚霞,聊着过去几天台北的经历,充实而满足。

我们曾走过许多地方,还会继续走到许多地方,而台北,是个来了还要再来的地方。不说再见,因为,一定会再见。

全文,终。

引用 CC小星儿 的图片:

一开始我以为是背带裙。。。。

2016-05-31 14:27

楼主照片拍的也太好看了~好想去!

2016-05-31 14:55

楼主人漂亮 文采也好 游记很有参考价值!mark了~

2016-05-31 14:58

好有爱的小俩口~台北也是自己想要去逛逛的地方💗

2016-05-31 15:25

2016-05-31 15:30

引用 CC小星儿 的图片:

记录的太美好~~一张张照片折射出来的简直叫做“别人家的生活”!游记好赞!期待自己的台湾之行也早日成行!!

2016-05-31 16:27

没有长假,以为去台湾这等美地儿是奢求,看完这对儿小夫妇的四日游行程和美腻的照片,已经开始磨拳擦掌了😍😍😍😍

2016-05-31 16:46

2016-05-31 20:01

加油来了

2016-05-31 20:30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31 14:27:58 的回复:

一开始我以为是背带裙。。。。

回复丸子:好吧。。。 也挺像。。。

2016-05-31 22:5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31 14:55:15 的回复:

楼主照片拍的也太好看了~好想去!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亲!喜欢的话就请收藏吧

2016-05-31 22:55

引用 冬天快乐 发表于 2016-05-31 14:58:50 的回复:

楼主人漂亮 文采也好 游记很有参考价值!mark了~

回复冬天快乐:谢谢夸奖啊!欢欣鼓舞的~~~

2016-05-31 22:55

引用 🎀子子临🎀 发表于 2016-05-31 15:25:44 的回复:

好有爱的小俩口~台北也是自己想要去逛逛的地方💗

回复🎀子子临🎀:粗发吧

2016-05-31 22:56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05-31 15:30:28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

2016-05-31 22:57

引用 dier1206 发表于 2016-05-31 16:27:00 的回复:

回复dier1206:多谢亲!祝你早日成行

2016-05-31 22:59

引用 呦然见楠山 发表于 2016-05-31 16:46:47 的回复:

回复呦然见楠山:哈哈哈!谢谢亲啦!喜欢的话请收藏哦~~~

2016-05-31 23:00

引用 谢金海洋 发表于 2016-05-31 17:53:42 的回复:

挺好的,抽空带娃去宝岛逛逛

回复谢金海洋:很适合亲子游~~

2016-05-31 23:00

引用 吃货大C 发表于 2016-05-31 19:44:36 的回复:

有机会组团一起出去玩儿

回复吃货大C:木有问题!!!~~~~

2016-05-31 23:01

引用 摇滚医者&恐龙 发表于 2016-05-31 20:30:49 的回复:

加油来了

回复摇滚医者&恐龙:加油加油

2016-05-31 23:01

引用 潘哲 发表于 2016-05-31 20:01:39 的回复:

美轮美奂

回复潘哲:谢啦!!!!

2016-05-31 23:01

写太棒啦~已收藏!

2016-05-31 23:35

写的很棒,正好我们清明去台湾,收藏了

2016-06-01 00:22

真棒,好羡慕,有时间一定去走走……

2016-06-01 06:38

请问下楼主,从九份怎么返回台北?

2016-06-01 14:03

引用 夏小T 发表于 2016-06-01 14:03:01 的回复:

回复夏小T:亲你好,从九份坐公交车到瑞芳火车站,那里每隔十几分钟就有发往台北的火车~~或者直接从九份也有回台北的公交,但是路程时间长一些,而且可能遇到堵车~~九份的公交站很好找!或者打听下就可以啦

2016-06-01 14:08

引用 CC小星儿 发表于 2016-06-01 14:08:26 的回复:

回复CC小星儿:感谢!感谢!月底正好也要去台北深度游...看了你的游记很兴奋哈哈 希望马上可以去

2016-06-01 14:10

引用 夏小T 发表于 2016-06-01 14:10:38 的回复:

回复夏小T:哈哈!不客气!祝你旅途愉快哦~~

2016-06-01 14:13

弱弱地问一下....水印用什么做的....

2016-06-01 20:40

引用 大明江山油条鱼 发表于 2016-06-01 20:40:30 的回复:

回复大明江山油条鱼:您好,是PS做的哈~~

2016-06-01 21:24

2016-06-02 01:08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6-02 01:08:20 的回复:

回复ysyyu:

2016-06-02 08:45

2016-06-02 11:10

游记好赞!!想问问楼主水印是用什么软件做的?是什么字体呀!谢谢!

2016-06-02 11:14

2016-06-02 11:15

文字简单,清新,温馨

2016-06-02 11:17

般配!

2016-06-02 11:18

挺好的,楼主BGM好欢乐~

2016-06-02 11:19

引用 布布兜兜 发表于 2016-06-02 11:10:37 的回复:

回复布布兜兜:

2016-06-02 13:09

引用 微aoyou513 发表于 2016-06-02 11:14:45 的回复:

赞个

回复微aoyou513:谢谢啦!水印是用PS做的,字体是从网上找的个毛笔字~~希望对你有用~~

2016-06-02 13:19

赞个

回复微aoyou513:谢谢啦!

2016-06-02 13:20

引用 蜂蜂嗡嗡 发表于 2016-06-02 11:17:18 的回复:

文字简单,清新,温馨

回复蜂蜂嗡嗡:谢谢喜欢~~

2016-06-02 13:20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6-02 11:18:22 的回复:

般配!

回复繁星:谢谢哦~~么么哒!

2016-06-02 13:21

引用 河北农大 发表于 2016-06-02 11:19:46 的回复:

挺好的,楼主BGM好欢乐~

回复河北农大:哈哈 好喜欢这首欢乐的歌,跟大家分享~~

2016-06-02 13:21

百读不厌

2016-06-02 15:04

好多都是我去過的地方,吃過的東西,體會一樣的感受,好想再去呀!

2016-06-02 16:55

引用 冬天快乐 发表于 2016-06-02 15:04:14 的回复:

百读不厌

回复冬天快乐:真心感谢!

2016-06-02 18:43

引用 伊蕊熙子 发表于 2016-06-02 16:55:09 的回复:

回复伊蕊熙子:哈哈我觉得那里真是一个可以去了再去的地方啊!

2016-06-02 18:44

楼主。请问你的裤裙是哪里淘的呀?

2016-06-05 09:08

引用 vitality豆子 发表于 2016-06-05 09:08:12 的回复:

楼主。请问你的裤裙是哪里淘的呀?

回复vitality豆子:哈哈 是在唯品会哦~~

2016-06-05 10:02

引用 CC小星儿 发表于 2016-06-05 10:02:47 的回复:

哈哈 是在唯品会哦~~

回复CC小星儿:那有链接吗?

2016-06-05 12:46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5月30日-06月05日
浏览量:767次,
获得顶:202个,
获得回复:56条,
有85名蜂蜂收藏了它,18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6-06 12:22

引用 vitality豆子 发表于 2016-06-05 12:46:28 的回复:

那有链接吗?

回复vitality豆子:我回我的订单里找了找,发现标着已经下架了。。。 牌子叫“生活在左”~ 亲可以去搜搜 说不定有类似的

2016-06-06 17:22

2016-06-07 05:28

2016-06-07 05:29

非常好的一篇游记,文字优美流畅记录翔实;摄影的水平非常的高,像是个专业摄影。超赞!

2016-06-08 23:23

2016-06-13 06:11

你们俩儿运气真的很好,我三月十五去,二十五回,天天在下大雨,特别大的雨!

2016-06-16 18:26

2016-06-20 23:43

引用 咔滋酱 发表于 2016-06-16 18:26:44 的回复:

回复咔滋酱:我觉得台湾是个能去了再去的地儿,下次继续哈!雨天也有雨天的美~

2016-06-23 21:11

引用 豆豆的小米照片 发表于 2016-06-20 23:43:44 的回复:

回复豆豆的小米照片:谢谢支持

2016-06-23 21:11

引用 若愚 发表于 2016-06-13 06:11:21 的回复:

回复若愚:谢谢赞

2016-06-23 21:11

引用 田渊豆丁 发表于 2016-06-07 05:29:04 的回复:

回复田渊豆丁:

我就来看看

2016-06-25 15:52

好登对的一对,绝对是志同道合的灵魂伴侣

2016-06-28 12:46

拍照技术一流

2016-07-07 12:45

2016-07-08 06:54

引用 九零不在 发表于 2016-06-25 15:52:56 的回复:

我就来看看

回复九零不在:欢迎~~

2016-07-11 21:18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831135 发表于 2016-06-28 12:46:09 的贴子:

好登对的一对,绝对是志同道合的灵魂伴侣

超级感谢,好开心

2016-07-11 21:19

引用 2V 发表于 2016-07-07 12:45:00 的贴子:

拍照技术一流

谢谢支持和夸奖呦

2016-07-11 21:19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7-08 06:54:57 的贴子:

美拍!

2016-07-11 23:21

感觉人好多。

2016-07-11 23:22

一个与风花雪月有关的地方

主要看人

2016-07-11 23:24

小姑娘太萌了

游记写的好,照片也棒棒哒。照片中的红裙子和白裙子都非常漂亮呢,请问可以给白色裙子的链接吗?

2016-07-11 23:25

2016-07-11 23:26

2016-07-12 08:23

好美好美

2016-07-12 08:37

"机车速度都很快,但是很有素质,一定会避让行人。瞬间觉得回到了德国哈哈"
我是台北人, 我覺得台北交通的守法禮讓素質跟德國比, 肯定還有一段差距啦

2016-07-15 00:18

2016-07-15 08:43

宝岛啊

2016-07-15 08:51

2016-07-15 09:31

2016-07-18 16:37

2016-07-19 05:52

请问LZ,从台北去瑞芳的火车和瑞芳去九分的公车,车程大概需要多久?如果不在九分住宿的话,是否还是需要会到瑞芳再回台北?如果台北之后会往花莲走的话,是不是建议台北先玩好,然后九分住一晚,接着去花莲更好呢?谢谢!

2016-07-20 15:05

引用 Seeway(台北) 发表于 2016-07-15 00:18:56 的回复:

回复Seeway(台北):这次去的时间太短,有机会再去感受~

2016-07-20 20:30

引用 阿蒙amen 发表于 2016-07-20 15:05:34 的回复:

回复阿蒙amen:台北到瑞芳的火车大约一个小时,瑞芳到九份的公交车车程差不多20分钟吧~ 可以从九份搭公车到瑞芳再乘火车回台北,车次很多,现场买票即可,九份也有直接回台北的公交车,但是公车的末班要比火车早些。花莲我没去,所以不好给你更多的建议啦,但是我看过很多攻略,大部分人都是台北-九份-花莲这样走,提前买好从瑞芳到花莲的火车票,九份到瑞芳很方便~

2016-07-20 20:34

引用 CC小星儿 发表于 2016-07-20 20:34:37 的回复:

回复CC小星儿:谢谢

2016-07-21 09:34

love yourself

2016-07-23 21:36

每一张照片都拍的辣么美,都不敢去了,万一看到的没有照片上那么美,会不会遗憾

2016-07-24 01:36

经典

2016-07-24 06:17

能不能问问那条美丽红色长裙哪里买的呀嘻嘻

2016-07-24 06:20

2016-07-24 17:50

菇凉,你这妹妹的照片是专门请人拍的么?都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