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n!加勒比明珠牙买加之 牙买加印象

• 出发时间/2016-02-14
  • 人物/带小孩

“全包型”度假村Hyatt Ziva

从机场乘Hyatt Ziva度假村的机场小吧,行驶大约一刻钟就到了我们预定的Hyatt Ziva度假村。我注意到车辆进入度假村时,门口警卫特意跑出来查看一番才开了那扇硕大的铁栅栏门。办理入住手续非常简单。因为我们是在expedia上面预定的,前台并没有费多少事,只是给了我们一张度假村的地图,告诉我们下榻的楼在哪里,海滩在哪里,健身房在哪里,各种风格口味的餐厅在哪里,泳池在哪里等等。然后跟我们强调说,由于度假村是全包型,因此在我们预定期间,所有在度假村之内的吃、住、玩都已经包含在我们付的费用里面。本人还是头一次住这种“全包型”度假村,有些不敢置信,还傻傻地再三确认:房间里mini bar中的饮料也包含在内?得到的回答是“Yes!”。

由于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到了房间就洗洗睡了,毕竟跟伦敦也还有5小时时差。第二天我们才有机会看到这座度假村的全貌。Hyatt Ziva有自己一段很长的沙滩,不过分成了两部分,有一段是成人沙滩,不让小孩子入内的。(后来又一次儿子在沙滩堆长城,越了界,到了成人沙滩范围里,果然有工作人员过来提醒我们要离开。)沙子很细,泛着淡淡的黄色。整个沙滩不知到为什么被一道道石堤分割成几块,在两道石堤之间还有一道横亘的石头砌成的貌似是拦截海浪用的石坝,石坝并没有把沙滩面临的海域完全封死,而是还留了一个缺口,于是就像形成了几个小的湖,每个小湖都有一个缺口与石坝外面的大洋相通。

酒店有大约五六个餐厅,包括一个自助餐餐厅,巴西烧烤、意大利餐厅、亚洲风味餐厅、加勒比风味餐厅等。沙滩上还有一个卖牙买加当地特色烤鸡的小亭子。这些餐厅中,我们除了意大利餐厅没能预约到,其他餐厅都挨个品尝了一番,感觉还是那个自助餐餐厅味道好,食物种类也多,味道也不错。更妙的是餐厅就在海边,隔了一条窄窄的人行步道,就是沙滩和浩瀚的大海。坐在户外露台,吹着和煦的海风,享受着异国的美味,“其喜洋洋者矣!”而那个亚洲风味餐厅,我们点了日本菜,感觉并不太正宗,而且选择也少,光线还昏昏暗暗的,是几个餐厅里面最不值的。下面的图就是自助餐厅,我们的早餐还有几天的中餐、晚餐就是在这里解决的。

酒店泳池有两个,面向大海,掩映在高大的椰林下,四周是可免费试用的躺椅和需要另外花钱租的凉亭。水不深,也很清澈。许多客人一大早就过来占下躺椅,也并不一定下水游泳,而只是在加勒比海的热带阳光下,听着海浪声、孩子们的嬉闹声、附近酒吧中传出的音乐声,或是看书,看是假寐,享受难得的悠闲时光。酒店会定时在泳池中或四周组织各种活动,热情的工作人员会鼓励游客们参与其中。获胜者的奖品往往是牙买加当地名产朗姆酒。

酒店有各种各样的水上活动,如浮潜、乘帆船出海等。可惜的是,我们去的那两天一直风浪较大,海岸边显示风力的旗子一直是橙色甚至红色,从来没看到显示可以安全浮潜的绿色。因此,我们也只能穿戴好浮潜装备,在沙滩与石坝围成的小湖里小试身手了。虽然也看到些鱼,但跟我们在泰国巴厘岛看到的根本没法比了。好在我们总算有机会跟着酒店工作人员乘帆船出了趟海。随着海岸线越来越远,风浪也感觉越来越大,很快浑身上下湿了个透。

Dunn's River Falls 攀爬

行前做准备工作时就看到去过的人大都强力推荐这个项目。当时我还有些好奇,瀑布如何攀爬?难道不危险?但看到网上如潮的好评,甚至有许多人称之为去牙买加必玩的项目,我也动心了,通过expedia预定了包含Dunn's River Falls 和当地购物在内的一日游。不过在酒店人员帮我跟旅游公司确认时却被告知我定的那一天没有这个一日游,最后经过协商,旅游公司帮我把一日游拆成了两个半日游。于是,在离开牙买加前的一天,我们坐上了旅游公司的巴士,去攀爬瀑布。

巴士来Hyatt Ziva接我们时,车上没几个人,但是,从Hyatt出去,巴士先后停在Iberostar和希尔顿等几个全包型度假村。我注意到每个度假村都跟Hyatt Ziva一样,门禁森严,进出都有警卫查看。等从希尔顿出来,车上几乎已经坐满。导游是一个小伙子,非常幽默搞笑。他结合车子经过的地方给大家讲述了牙买加的历史,比如哥伦布船队在牙买加岛登陆的地方"发现湾“,比如英国人打败西班牙人后,最后一批西班牙人逃离牙买加时上船的地方“逃跑湾”等等。他还给我们讲解了“牙买加式英语”,即一种英语和黑人土著语言混合后形成的口语。比如,我的游记标题里面的Yaman,就是牙买加英语中“好”的意思。

在抵达Dunn's River Falls之前,好心的导游提醒说,在攀爬瀑布结束后,出口出来时有一个售卖当地工艺品的市场。他建议大家不要理会市场中的小贩的搭讪,一旦搭上茬,想脱身就难了。他还讲了好几种当地小贩坑钱的办法。时间有些久了,具体什么骗术忘记了,只是记住了导游的善意提醒。

从公园入口进去,公园的工作人员把游客们分成10人左右的团队,每个团队都有负责的工作人员带队。旁边还有拿着照相机和摄影机的工作人员跟着。(游玩结束,想要自己照片和影像的游客可以购买)跟着我们的领队,沿着公园中的山路,我们来到了一段沙滩。一抬头,就看到一挂瀑布正从海边怪石嶙峋的山坡上咆哮而下,冲入大海。而我们的攀爬行程就从海滩边瀑布入海的地方开始。 领队让我们手拉手组成人链,开始沿着瀑布往上爬。刚开始,山势有些陡峻,水流也比较快,大家沿着一段石壁慢慢往上爬。遇到有些高度的石头,领队会在前方拉你一把。走了一段,来到一块地势平缓处。在这里,瀑布从高处冲下,形成了深约一米的一个小水潭,许多游人爬上去之后,又随着水流滑回水潭中,让我想起香港海洋公园里的“激流勇进”。复前行,山势重又陡峭,水流的冲击力之大,让人几乎站不稳脚跟。这时才理解领队要大家组成人链的必要。过了这一段陡峭地形,又来到一段地势舒缓的地方,又是一个比刚才稍大些的水潭。水流就从一段十米左右长,一人多高的石壁之上倾泻到水潭中。许多游客都跑到石壁前享受瀑布的“洗礼”。就这样,一段激流,一段舒缓,花了一个多小时,我们来到了出口处。回头看奔流而下的瀑布和自己爬过的山石,不禁大喊:Yaman! Dunn's River Falls!

牙买加特产

前面提到我们还跟着当地旅游公司去做了半日购物游。旅游公司的车把我们带到一个当地的手工艺品市场。里面摊贩比游人多,看上去很是冷清。货品都是各种手工艺品,手编篮子,扇子,首饰盒,木雕等等。不过怎么看怎么跟我们以前在巴厘岛曼谷乍都扎市场看到过的东西极其类似。更滑稽的是,旅游公司后来带我们来到一个购物中心样的地方,里面有许多不同商店。我们看到一些颇富牙买加特色的服装,仔细翻看,发现“Made in Pakistan"(巴基斯坦制造)。我就想先前看到的那些木雕啥的,会不会是“Made in Thailand"?

说起牙买加的特产,最出名的是朗姆酒和咖啡。牙买加的朗姆酒种类很多,依年份不同,价格也不一样。当地人不仅把朗姆酒作为酒来喝,还会用它来烹饪,比如作为配料放到蛋糕中,做成朗姆酒蛋糕。有的朗姆酒据当地人说还有驱蚊止痒、镇痛的功效。下面这个牌子的算是最有名的朗姆酒了。

下面这款据说可以驱蚊止痒和镇痛。

除了朗姆酒,来牙买加必买的就是蓝山咖啡了。蓝山咖啡是由生长于牙买加岛东部蓝山上的咖啡豆制成。据说,这种咖啡的种子已经被引种到了夏威夷肯尼亚等地,但“橘生淮北则为枳”,离开了牙买加蓝山的这种咖啡豆,到了另外一个地方,就再也没有经典蓝山咖啡的香味了。在牙买加买咖啡一定要注意包装上的文字。单从包装甚至画面看,都非常相似,但有的则写着“High Mountain Coffee"(高山咖啡)而不是“Blue Mountain Coffee” (蓝山咖啡)。在牙买加,只有在海拔666米以上高度生长的咖啡树所产咖啡豆才能叫蓝山咖啡,而海拔666米以下的只能叫高山咖啡。当然,尽管品质不如蓝山咖啡,但相对于世界其他地方的咖啡还是好很多了。

除了朗姆酒和咖啡,在牙买加,还有一样东西值得购买,就是有加勒比宝石之称的Larima宝石。这种宝石呈淡蓝色,表面有白色的纹路晕染开来,看上去高雅迷人。这还是我们在Hyatt Ziva里面的免税店中闲逛时发现的。这种宝石据说只产于同样位于加勒比海多米尼加共和国一座原始森林环绕的火山脚下,全球其他地方都没有。我们买了一套首饰,包括戒指、项链、耳钉,花了4000多块人民币,还挺划算,关键国内很可能买不到啊!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31 16:38

谢谢哈

2016-05-31 17:29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6-06 10:51

真美!

2016-07-12 09:12

越来越多的人去牙买加旅游了,牙买加也确实是个很好的旅游胜地。蓝山、邓斯河瀑布,还有007的黄金庄园更是不用说,名闻世界。给楼主一个赞,因为特别欣赏去记录旅游的人。

2016-08-12 11:02

谢谢!Duns river falls 最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