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虹国漫游记

2016-05-30 23:38 692/3
  • 出发时间/2016-01-30
  • 人物/带小孩

日本,一个陌生的邻居,一个神奇的国度,带着好奇与期待,带娃一起开启了一段岁末旅程。

关于行程

十一天的时间,走四个地方,东京箱根京都大阪,前二和后二离的近,中间有一次长距离的行程,完全的自由行。东京进,大阪出,这么安排,完全是机票价格决定的。

DAY 1

去程选择的是春秋,空铁联运,省了高铁票。回程选了吉祥,考虑买买买的战利品比较多,吉祥比春秋多5kg的免费行李,还是很有必要的。去程飞的是茨城,一个离东京2小时车程的地方,图的是便宜。切记要预约好茨城机场去往东京的直达班车,一天大概只有4班,便宜省事,而且不怕飞机误点,人家会一直等你的飞机。错过这个,就比较折腾了。

2016.01.30浦东机场出发,延误2个小时,飞机上一直担心之前预约的班车没了该如何是好,结果下了飞机入关的时候就有工作人员告知班车还在等我们。

2个小时后,大巴来到东京站,日本地铁的大站一般都是综合体,地下路网特别复杂,各种线路十分丰富,只要事先做好功课,一般在里面都有指示标记,不会走错,惟一的问题是地下信号较差,就算你有随身wifi,如果要在地铁综合体里面找个店或者走个线路穿越地下综合体,用导航太难了,经常会没有信号。

按照之前的行程,先买西瓜卡,也就是日本的一卡通,基本所有的公共交通都可以坐,充值卡,没有特别的优惠,那些一大堆的交通优惠卷也懒得研究了,因为带娃不可能一天逛很多地方,所以就用多少算多少了,还有就是西瓜卡可以在便利店买东西。

一路上发现了之前做过攻略的斑鸠拉面,算是到东京的第一顿了,之前只是在飞机上吃了个饭,这会儿已经饥肠辘辘

酒店在银座附近,入住以后,收到了之前在x宝上预订的三鹰美术馆门票,寄到酒店的,我一入住,工作人员马上把信封拿了出来,我都忘了这回事了。

歇息片刻,便出发去离这儿不远的东京塔,这次自由行基本是公共交通,因为日本,特别是东京,地铁特别发达,基本你想去的地方都能有地铁到达,非常方便,而且时间容易把控,用google map还有列车时刻,非常准确,地铁站又是综合体商场,还能解决吃饭的问题。

DAY 2

今天的主题是三鹰美术馆,因为看过不少宫崎骏先生的电影,所以对这个主题美术馆非常的向往,美术馆门票是预约制,也就是现场不卖票的,预约的时候要确定日期,时间........,一天有几个时间段可以进入参观,不是想去就去的,这大概也是为了控制人流,保证参观者的体验质量。美术馆在三鹰市,离东京有一个多小时车程,所以入场时间预约的是12点。入场确认门票,告知馆内不能拍照,每人送一张小小的胶片,随机的电影胶片,非常特别。

馆内陈列宫崎骏的吉卜力工作室的手稿,有素描画,有着色的,有各种道具,看过动画片一定能引起共鸣。还有一处供小朋友玩耍的龙猫屋,屋里有一个巨大的龙猫bus,和若干小煤球,这里不得不提一下日本人的排队文化,不仅顾客遵守排队秩序,没有插队的情况,工作人员更是为排队的人排除各种困扰,比如提前分组,排队的人就以6人一组分开排队,每队人之间有隔离带,进去前对小朋友进行图文并茂的讲解注意事项。这样的排队一点都不会烦,不会很困扰,不像国内是焦躁的等待。

馆内定时还可以观看一部龙猫主题的小电影,非常之精彩。第一次参观主题美术馆,印象深刻,流连忘返,一下子就逛了3,4个小时。回到银座已经是晚上了。

银座的资生堂甜品,只有外卖的了,堂食来晚了。

晚上第一顿大餐,选定银座蟹道乐,知道他家名气大,没想到临近晚上8点依然取号,被告知还要1个小时..........

点了一个600多rmb的套餐,豁出去了。帝王蟹的各种吃法,每一种吃法都有各自的调料,就是满满的摆了一桌,最后还有一个小火锅,很奇特的用纸一样的东西做的锅。

DAY 3

第三天,恶俗了一把,去了一般旅行团必游的浅草寺,果然人声鼎沸,到处能听到熟悉的普通话。从大大的雷门灯笼进去,走过一条类似城隍庙的商业街,就能看到浅草寺,不要门票。

其实浅草寺只是因为离我们要去的上野公园比较近,或者说离去台场的水上bus码头比较近才去的.........为了吃一顿正宗的鳗鱼饭,这里着实折腾了下,从浅草寺出来,坐地铁去上野公园,然后再返回浅草,再去码头坐船..................都是为了在这家百年老店吃一顿鳗鱼饭,11点准时到,我们是第一位客人,小小的门面,整齐干净的桌位,对面冷清的上野公园,以及那香浓可口的鳗鱼饭。

再次返回浅草站,找到那座金色便便大楼,那里正是东京观光游船码头,从那里做水上bus到台场,其中最有名的是可以登上船顶看风景的HOTALUNA号,一天只有几班,这条去台场的路线经过著名的彩虹大桥,我们预约了13:15的船。

准时登船,出发去台场。此时天气晴朗,空气清新,人的心情也十分惬意。据说这彩虹大桥是日剧中出镜率比较高的景点之一。

一个小时的愉快航行,送我们来到了台场海滨公园,漫步人工沙滩,看孩子追逐鸽子。

之后的行程并不是预先设计的,在万能的朋友圈提示下,我们找到了附近的一家outlets,算是购物游玩两不误吧。购物广场蛮大,而且设计的非常有意思,我们也及时补充了便携装的奶粉。

离开台场,经过一系列的倒车,海鸥线--新桥站,去酒店拿寄存的行李,回新桥站--JR京叶线--舞滨--DISNEY专线--海滨,将近2个小时的地铁后,入住在东京DISNEY外的千叶希尔顿,订的是海洋双床房,实在是太热门,大床房订满了。不过房间还是不错的,还算是海景房。

DAY 4

DISNEY乐园的一天,去的是LAND,因为孩子比较小,能玩的不多,基本原则是孩子能玩的热门项目尽可能多的去拿FP卡,剩下的慢慢排队吧,因为日本人对DISNEY的热情实在很高,基本热门的都排队老长,来之前有心理准备,特意挑了周二这个日子,没想到还是人多,特别是成群结队穿校服的学生,排队的时候也是各种自拍。对了,门票绝对建议网上预订,然后自行打印出来,这样只要扫描下就能入园,不必再到现场排队购票,这时间还是省了吧,缺点是没有留念的纸质票了,其实在出场的时候,我还是不甘心的去问询了是否能换纸质票,答复是要收费,真的十分需要的童鞋考虑吧。

话说这专线车是循环线路,LAND 和 SEA都能到,车厢的设计完全是DISNEY风格,这窗子就是米老鼠......入园第一件事就是租儿童推车,虽然是有偿的,但还是很推荐。

接着就是看地图去拿FP卡了,也就是预约快速游玩的卡,这玩意一张票只能拿一张卡,下一次拿就要2各小时以后,所以一般到下午1,2点就基本拿不到了,我们运气还不错,基本能拿的都拿了。

关于游乐项目,其实并没有多少让我印象深刻,倒是各种游行节目让我感到震撼,日本人那种打了鸡血一般的激情表演。我们一共看了3场完整的游行节目,每次都有一个主题,晚上那个花车更是精彩。日本游客对于游行也很是热衷,早早的在沿路驻扎。

提前半个小时占了个好位置,所以就能和演员亲密接触了

关于园内就餐问题,原则上DISNEY是不让带吃食进去的,包括入园前都要开包检查,但是我想说真的只是看看,你只要把包开个小口,工作人员只是看看,不会去翻你的东西,至于里面带什么,就看你自己了。即便是自己不带东西,园内很多食物也是和外面售价相差无几,这是和国内最根本的区别,如果说有什么不方便,那就是要排队,买东西也要排长队,比如鸡腿,爆米花,冰激凌,都是长长的队伍。关于正餐,主食之类的,我们还是回酒店解决的,酒店内的便利店,各种主食都有,而且价格和外面的便利店一样。

DAY 5

昨天的DISNEY一日游比较累,今天就算是调整的一天,也是我们告别东京的一天,我们将转战箱根。自然醒后坐地铁到新宿站,把行李寄存在车站,然后就是吃饭逛街,白天没有行程,只是漫无目的的逛。
      新宿的伊势丹

下午4点不到,我们就踏上了小田急的浪漫特快,关于这个浪漫号,其实就是一辆有全景列车,也就是头尾两个车厢有几个位置可以360度看沿途风景,当然了这需要预约,我预约的是尾部车厢的最后一排,因为这种车型的特急号班次少,想预约第一排或最后一排的更是困难,本来我还庆幸能预约到,后来才发现这是有原因的,这个原因就是时间,因为冬天天黑的早,日本的时间还比我们早一个小时,所以后来的行程中基本就是没景可看了。
      关于如何坐这个浪漫号,我网上查了很多,最纠结的地方就是,预约只能买好特急的票,然后坐这个车需要同时买普通票,按照网上的说法是到车站买好这个普通票后,向工作人员出示特急票的预订证明就可以了,但事实上根本没有所谓的工作人员,我们刷卡进站(相当于买普通票)后,就直奔浪漫号,然后找到座位坐下,这过程中根本没有人查票,全凭自觉。再有,日本地铁根本没有安检,包括新干线。

夜色中,我们到了箱根汤本,晚上7点多,公交车已经没有了,本来离酒店只有2公里不到的距离,女儿还在熟睡中,于是打了此番日本行的惟一一次taxi,都知道出租车贵,不到2公里的路程,约人民币40块,服务自不必说,开车的是个年长的大叔,一上来就帮装行李,问目的地,搜索导航,一直非常的耐心,因为语言交流的关系,一直交流了大概好几分钟才确认具体的地点。到了目的地后,马上下车提行李给出来酒店出来迎接的服务员,这服务的确也对得起这价钱。
      箱根的酒店订的是日式的,体验一回睡地板。

三个人体验了一回家庭温泉,一个小时,其实泡不了那么久,因为实在是太热了,一般是泡一会,出来凉快下,然后再泡会,按照日本人的风俗,泡温泉之前是要先洗澡的,然后再泡,泡完再洗。不过泡完以后,真的很舒服,在摇椅上一躺,再喝上一杯饮料,太惬意了。

DAY 6

到箱根玩,可以买一日券,两日券,包含各种景点,各种交通工具,对于有充足游玩时间和体力的人来说,绝对是划算的。但对于我们这种喜欢自然醒,并且带娃的人来说,只能游到哪算哪了。坐海盗船,顺便在船上解决了早中餐,这海盗船还挂了中文横幅,看来中国游客真的很多。

游船游玩的地方叫芦之湖,据说是可以眺望到富士山,反正我是没看到,可能要用望远镜吧。

下午两点,我们就启程离开箱根汤本了,真是来去匆匆,就为了这和式房和温泉了。从箱根汤本站到小田原站,然后在小田原站去京都,坐的是新干线,买新干线票是人工售票的,蹩脚英语加上手机,无障碍。车子就像我们的高铁,比较舒服,惟一要搞清楚的是别上错车厢,指定席和自由席在不同的车厢。

京都日本的古都,京都地铁站不是一般的大,早已饥肠辘辘的我们找到了一家鳗鱼店,看样子就很有历史。这里不得不的再比较下日本与国内的不同,看到照片里可爱的杯子,当然,还有餐具,都很可爱,这是餐馆提供的儿童餐具,在日本,不论是这种稍大一些的店,还是吉野家这种连锁快餐店,看到有孩子就餐,马上拿出一套可爱的儿童餐具来,服务业工作做的真的非常细致到位。

DAY 7

京都,作为日本的文化圣地,就是要游览那些古建筑,寺庙。京都地铁没有东京那么发达,去这些古建筑景区基本是公交车,这样我们就买了京都的公交通行一日券,一天内可以坐所有的公交,只要第一次用的时候在机器上刷下,这卡马上会被打上今天的日子,这之后,每次下车前向司机出示这张券即可。
      我们的第一站是清水寺,阳光下走在蜿蜒向上的石板小路上,两旁都是古朴的建筑,远处能看到红色的牌坊,寺庙不是那种宏伟的。

门票也很有意思,应该是一年四种票了。还有求姻缘的,看到一群小姑娘。

出了清水寺,继续走在石板小路上,看路名是叫二年坂,沿路都是些小商店,卖一些手工艺品,特产之类的。

走着走着,还碰到了正在放学回家路上的一群穿校服的小学生,看这些小朋友不光是背着书包,还有拎着袋子,看样子是自己回家的。

花见小路,一听这名字就觉得很有文艺范儿。女儿睡着了,我们就在这里找了家甜品店,一边补充能量,一边等她醒来。有时候旅行就要这么的随性,不必去追逐每一个景点,该休息的时候就休息下。

晚上则是提前的购物时间,因为把女儿的奶瓶和老婆的眼镜留在了箱根,老婆全程体验了一回日式配镜,我买到了被奉若神明的betta奶瓶。

日本的大商场,不管在东京的银座,还是京都的四条河源町,晚上关门的时间一般都是8点左右,所以要血拼基本靠白天的。买完必买的东西,我们找到了这家烤肉店,网上评论最好吃的烤肉没有之一..............结果是8点半过去还被告知没有预约需要等位,真是非吃不可了。结论是,量少味美,但也没有到独步天下的程度。

DAY 8

寺庙游还未尽兴,接下来是金阁寺,又名鹿院禅寺,寺中有位于池中的金阁,金阁,如其名,外表面的是金色的,寺庙院落的风格和清水寺并无二致。而这寺庙的门票怕是最大的特色,整个就是一道符。

离开金阁寺,依然是用公交一日券,其实公交车也是比较空,这两天乘坐都是有位置的,路上的交通状况也不错,没有堵车,和导航的时间基本一致。

坐上了93路,目的地是岚山,很有意境的地名,此地还有一个寺庙,名叫天龙寺,是不是让你想起了圣斗士呢.......天龙寺是世界文化遗产,历史也非常悠久,整体风格依然是庄严肃穆,历史感极强,人在寺中,只是慢慢的走,静静的观赏,品味,没有嘈杂喧嚣,仿佛远离世俗尘嚣。正如院中一处景点,名曰洗心池,来到天龙寺,像是洗心一般。

慢慢走出天龙寺,不远处便是岚山公园,漫步在岚山公园,夜色渐起。带着倦意,我们离开了京都,明天就是年三十了,我们将在大阪度过。

大阪京都很近,车次也比较多,惟一的区别是有各停的快车和只停几个大站的特急车,站台就是前后之分,可能朝这个方向是特急,背后就是各停的车,这时候日文不灵就是硬伤了。就在我们前后打转的时候,一位大姐主动用中文询问我们是不是需要帮助,并告诉我们应该在她站的那边坐车,因为她也是坐这趟车,只是到站不同而已。
      到大阪出站上自动扶梯,我惊讶的发现原来在东京大家主动排队站在扶梯左侧,把右侧让出来给需要快速通行的人,而在这里正好相反。相比东京地铁上的安静,大阪的地铁上就比较像国内了,热闹,都说大阪人比较热情奔放,由此可见一斑。

DAY 9

年三十,天气晴朗,今天务必吃好,玩好。大阪的地铁也很发达,同样也可以使用西瓜卡。

大阪海游馆,全球最好的水族馆之一,世界最大级别的室内水族馆,拥有巨大的鲸鲨。海游馆在大阪港,附近还有天保山摩天轮这样的景点。我们买了和大阪港游船的联票。游船绕行大阪港一周,天空真的很蓝。

船看起来还是挺气派的

海游馆门口有镇馆之宝鲸鲨,大家排队拍照。

虽然海游馆按各地区地理位置划分不同的游览区域,但总体是从上往下游览,先从入口坐扶梯上到最高层,然后螺旋式往下游览,人在其中感觉一直在朝前游览,其实是在逐步盘旋下楼,直到最后的展区通向出口。游客多是家长带小朋友参观,除了巨大的观赏水箱,还有海狮喂食,企鹅喂食等演出节目。小朋友自然是最开心的。

企鹅品种还是比较多的

吃个大阪烧居然能碰到老乡。身在异国他乡,能说上几句家乡方言,在这样的日子,不管是我们还是那位求学在外的同学,都是一种慰藉吧。小同学也很感慨生活的不易,问及大阪如何时,她勉强的说还行,但也不是很舒心,问及去东京如何,伊坚定的说no,还是在大阪呆着吧。

晚上继续美食的旅程,寿司店,第一次被要求,几个人必须同时进场就餐,否则排队作废。说好几个就是几个,人不到齐不让进.........各种英语带比划,就是no...........好在老婆及时回来了,这才吃上了。

DAY 10

大年初一,大阪环球影城,交通上有地铁直达,非常方便。和东京DISNEY一样,选择网上预约购票,打印电子票扫码入园。一入园,便能看到很多卡通人物在和游客互动,小朋友最喜欢和他们合影了。

这游戏叫埃蒙的gogo滑板,小小的刺激,小朋友有点轻度害怕。

埃蒙小兜风,3岁以上就可以玩,而且都是小朋友一个人玩,里面有工作人员指导小朋友自己开车兜风,大人则在场外加油鼓劲。

整个游乐场最热门的无疑是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了,网上有教程,要玩上里面的游戏最好是买快速通行券,但是小孩子玩不了,我们也就拿个定时入场券,走马观花了。

好莱坞区,在可口可乐餐厅用餐,这是餐厅门前的老爷车,cool

纽约区,旧金山区,各种美式建筑。

庄严肃穆的中世纪建筑,魔法世界到了,果然是人气最旺的区域,时间是下午4点,几个游戏节目依然是长长的队伍,显示排队时间是2个小时以上。

DAY 11

最后的行程便是买买买,主要的地点在心斋桥,看看这个地铁站的平面图吧,多么的复杂,行走在其中,没有无线信号,不能步行导航,真的非常崩溃。

在商场和帅哥合影.....................

药妆店门口也要留下纪念。

最后的最后,把西瓜卡上的钱用掉一些,尽情的享受和回味这些天来一直陪伴我们的这些便利店饮料。

写在最后

这十余日来,完全的自由行,体验了各种日本公共交通,也深深的感受到了日本社会的高度自律,社会秩序的井然有序。不管是否发自内心,但从表面的行为上来看,日本人无疑是具备高素质的,礼貌,谦虚,热情。这些中国古籍中倡导的美德,都能在这里找到,从一下飞机,一直在等候的大巴车,到京都地铁站外热心的阿姨带我们走路十分钟到预订的酒店,京都车站站台上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帮助的大姐,一直到最后去大阪关西空港的地铁上,一位身穿制服的列车员小姐走到我面前,本能的以为是查票,心里开始搜索应该用哪几个英语单词来着,没想到她蹲了下来,在我身旁询问我是否是去机场,并告诉我这节车厢在之后第3站需要换乘到前面的车厢才能去机场,从未在列车上有如此待遇我们真是受宠若惊。还有一位老奶奶,从我们一上车,就给女儿让座位,临下车时,还从包里拿出一盒精美的巧克力赠予孩子,这让我和妻子两人蹦出数个日语来,也让我们带着满满的暖意踏上了归途。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5-31 20:25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6-06 11:50

引用 夜雨如歌 发表于 2016-06-06 11:50:54 的回复:

回复夜雨如歌:写个流水账,给自己一个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