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游三峡,16年5月

• 出发时间/2016-05-10

序言

说起国内什么名山大川去的次数最多,我想除了藏区就应该是长江三峡了。我自己也弄不清楚到底是三峡的自然风光还是坐船游览的方式如此的吸引我,总之记2003年,2009年之后2016年的5月第三次踏上这个祖国母亲河最耀眼灼目的一段。

不同于别的自然风光,即使经过千年万年也不会有什么改变,三峡不一样因为自作聪明的一个决定让这十三年来的三峡水位一直在上升,之前的险峡急流逐渐的变成了高峡平湖,时隔七年碰巧陪家人旅游静养,正好看看如今的三峡淹成什么样子了。

行程安排:

D1 :  南京 --- 重庆
D2 :  重庆天门码头登船,晚上启航
D3 :  丰都名山 --- 忠县石宝寨
D4 :  奉节白帝城 --- 瞿塘峡 --- 巫峡 --- 神农溪 --- 夜过三峡大坝五级船闸
D5 :  三峡大坝 --- 西陵峡 --- 宜昌登陆 --- 南京

PS: 本来想体验一下重庆直达上海的游轮,不过貌似现在已经停航了,可惜

由于前往重庆和从宜昌返回的途中都发生了非常狗血的事情,弄得跟人在囧途现实版有的一拼,所以悲催的往事就不予记录了,直接进入正题吧

三峡游船 总统8号

三峡最好的方式就是住在船上一路沿江而行,所以游三峡前必须先要选择游轮,因为游三峡的吃,玩,住,行全部都和游轮息息相关。之前两次游三峡的游轮都是美国公司管理的涉外船只,03年乘坐的是皇家公主系列的仙妮号游轮,印象非常深刻小学的时候这艘船是从海上一路开到重庆去服役的,路过南京的时候我们还专门上船吃饭参观的,当年的照片不在电脑里就在网上下了一个,这次出行没有看到皇家公主系列游轮不知道是不是退役了

09年乘坐的船只要大了一号,是维多利亚系列凯蒂号,当年号称是长江流域最大的游轮了。这次非常巧合,这艘凯蒂号全程与我们同行。时隔七年看着这艘游轮不经觉得时间都去哪了

下面出场的就是本次乘坐的游轮,总统8号了。跟之前两次游轮的最大的区别有两个,一个就是虽然也是涉外船只但是这是一艘国内公司管理的船只,这点在之后的整体服务上能体现出区别,另外一个就是游船体积变得更大已经完全可以胜任航海的任务了。游轮的吨位越来越大这主要是由于三峡大坝建成后导致重庆宜昌段水位上涨150多米,江面变宽可以让这些体积庞大的家伙航行。

总统8号2013年才下水服役,长150米宽20米,17000吨,可载游客500人。是目前长江水域最新最大的游轮,也是全世界内河航道最大的游轮,用照片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个大家伙吧。

首先是外观,说实话要拍自己船的外观几乎不太可能,即使在岸上拍也会被码头的船坞给遮挡不少,其中有一前一后两艘船合影的后面一艘就是上面说的维多利亚凯蒂号,7年前还是长江最大如今也只能自惭形秽了。

接下来介绍游船内部设施,游船从负一楼到六楼一共七层,-1楼是游泳池,健身房和按摩院,1楼只有极少数客房大部分都是船员和服务员的居所。2楼是前台大厅和大餐厅以及商店和客房,3楼是小餐厅以及商店和客房,4楼是商店客房和驾驶室,5楼有电影院,酒吧,剧院,KTV,棋牌室,客房以及唯一的前公共观景甲板,6楼是客房,儿童乐园,烧烤吧和露天观景平台。

这是游轮2楼的前台大厅以及贯穿2到4层的旋转楼梯。

望不到头的客房走廊

2楼的大餐厅一角,客人上船时会根据房间号和参团人数被游轮前台以10人一桌安排固定桌号用餐,早午餐是自助餐,晚餐是传统中式桌餐。

我们在入住时升级成VIP用餐,于是就可以到下图的三楼小餐厅用餐,区别在于无论同行几人都不用跟别人拼桌,而且在中晚餐时可以自己点菜,自助菜品与2楼相同。升级费用为每人200,小于四人时补齐四人价格即可,点菜额外付费,不是江鲜的话价格适中。

负一楼的游泳池,大小就这么回事了

酒吧和剧院,晚上还蛮热闹的,白天基本都是在给老外讲解三峡中国文化。我们升级了剧院VIP就是每天晚上的演出都坐在第一排,然后就是在这个酒吧有600块的消费额度,物价比较夸张不管什么破东西都没有低于二十的

这样的KTV包间和棋牌室各有5个,都是有偿使用价格不知,只是基本上棋牌室都被老外占了在学习麻将,进去看看非常有意思。

6楼的儿童乐园,实际比照片要大东西也比较丰富,这对于带孩子的家庭是绝对的福音,无偿使用但是没有专人照管。

6楼的露天观景甲板,据说是目前长江三峡游轮中最大的,但是无论如何如果4,5百人都上来怕也是挤得满满的,要知道在过三峡的时候必须到露天甲板上才能领略两岸峡谷的英姿。另外其还有一个特别大的缺点就是该甲板不能延伸到船头部分看不见正前方。

船舱标间照片,窗帘外面还有一个一米五深和房间一样宽的阳台,每个房间都有阳台。这里确实要赞一下,对于内河游轮来说这样的标间已经很让人满意了,远远大于之前两次游轮的房间,电视网络(收费)一应俱全。说实话,如果你能忍受日本东京大部分酒店的面积对这里一定会比较满意的,标间虽然都有阳台但是根据楼层的不同价格也不一样,越高越贵。

总统8号一共有3种房型,除了这种标间还有二十间行政套房和二间总统套房,两者都是只有上船以后才能升级,行政套房好像是每间补差价1500,总统套房是补差价7000。行政套房觉得不怎么划算,就比标间大一半多一点,多出来的面积也就是放放沙发书桌什么的,但是总统套房就非常划算了,虽然补的差价不少。

没错,这次我们就升级了总统套房,完全不是为了奢侈只是为了能在这三天里更加舒心简单的欣赏三峡而已。

其实让我毫不犹豫升级总套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其自带的专属观景甲板。非常的大,至少有6楼露天公共甲板的五分之一大,另外就是位置实在是太完美了,就在船的正前方,拥有该船最完美的观景角度没有之一,就我个人而言光因为这个就已经值了补的差价。

照片中上一层是总统8号的驾驶室,再上一层就是在5楼的唯一的公共前甲板,这个甲板的面积比我们的专属甲板还小。

从5楼的前公共甲板俯视我们的专属甲板

总套内部,总套室内面积约是标间的四倍,洗手间有浴缸面积要大两倍,虽然这些并不是我升级总套的原因但是这三天在起居上肯定跟标间有质的区别。

以上就是本次带我们游览三峡的总统8号的大概情况,总体来说硬件上挑不出什么毛病,船真的很大以至于我们行程中两个晚上大风大雨的也不会影响休息。用餐菜品的质量不过不失,至少是可以让大部分人吃饱的。唯一有待改进的地方就是服务,倒不是说服务不好,但是跟之前两次美国船队的服务比就少了一点人情世故,总统8号的服务宗旨过于金字挂帅,一切都是为了更好的赚钱,这年头大家都不是傻子,明明可以在你这开心的消费非要弄得心里有点不舒服,何苦呢,呵呵

虽然5月份还是属于三峡的淡季,但是还是有不少别的船只与我们同行,除了之前介绍的维多利亚凯蒂号,还有就是维多利亚7号以及长江黄金号,感觉黄金号游轮跟我们的也差不多大了,让大家都上上镜吧

第一日 重庆启航

OK 现在开始这四天的流水账了

第一天游轮是没有任何活动的,五点开始登船十点启航。我们到的早三点不到就到船上了,服务生提前帮我们安排了入住,当然喽我们升级房型了嘛。之后游船的餐饮部和康乐部会分别有人下来介绍游船设施以及推销购买VIP。一切妥当之后时间尚早,就选了离朝天门码头很近的洪崖洞用餐,吃的是小天鹅旗下的川菜,超赞

从洪崖洞上看重庆,真是越来越漂亮完全不像是中西部城市了,家里的阿姨一直称赞这里比南京漂亮多了

洪崖洞是我目前看过最像动画《千与千寻》中大浴场原型的建筑,晚上真的超级漂亮,重庆在亮化上真的甩南京几条街啊。

女儿第一次坐那么大的船,都有点不敢相信一直都以为在酒店里,等确认自己在船上以后兴奋地不行

晚上十点左右,总统8号准时启航离开朝天门码头。唯一的遗憾整个朝天门码头都在施工不然我记得03年从这启航时回看朝天门异常绚丽。

再见,重庆

令人惊奇的是驶出重庆市区不到半小时竟然出现满天繁星以及银河,足足在甲板上躺了一个小时才回屋睡觉

第二日 日出名山 日落宝寨

第二日一早迷迷糊糊感觉船在靠岸,睁开迷蒙的眼睛一看,我去,窗外正在上演日出大片。可惜等穿好衣服跑到外面甲板上日出的精华部分已经结束。好在朝阳中,同时靠岸的维多利亚号多少还是有些意境。

再到船另一侧一看果然已经靠岸,经过一夜的行驶游轮已经从重庆天门码头来到丰都名山码头。丰都名山最著名的就是拥有阴曹地府的鬼城了,03年09年两次都曾上岸观光,这次因为带着小孩就没有前往了。据说由于水位的上涨原来还需要坐缆车上山的鬼城如今爬几步就到顶了,难道传说中的十八层地狱已经被淹了九层了吗 玩笑归玩笑,如果是第一次前来的朋友还是很值得一去的,毕竟这种鬼文化景区中国并不多见。在这里会停靠两三个小时,甲板上拍两张照片就陪小孩去游泳了,游泳池虽然小但是如果就一两个人游的话还凑活。

从照片中可以看出此时的三峡库区还属于枯水期,比平时水位要低二十来米,多少让人欣慰好歹明天的三峡还要高二十多米呢

之后游轮就如同在湖面上行驶,这里的长江感觉就比南京段的江面窄一点点,不跟你说绝对想不到此时还正处在中国地形中的第二阶梯的山区中。在午餐结束前这段航行两岸景色平平,唯一的标志性景观可能就是下图的某高速大桥了吧,

某对母女就这么在甲板上肆意挥霍着时光

大概到了下午四点左右游轮抵达忠县,在此再次停靠,开始游览今天第二个岸上景点 --- 石宝寨。虽然不是什么很有名的景点,但是个人还是非常期待的。由于长江上的游轮停靠站点会根据各种复杂原因而改变,这个地方前两次都没有停过。

石宝寨被誉为江中盆景确实非常形象,尤其是在现在的枯水期更加像个浮于水面的盆栽远看小巧玲珑。

上岸以后到达景点要走好一段路,有轿子,摩托车和汽车等多种当地交通工具可以直达景区门口省时省力。

要到达景区最核心部分要经过一座又高又长的铁索桥,尤其是在桥中间的时候还是比较晃的,人多的时候悄悄使点坏是很有意思,你懂的

石宝寨是一个紧依峭壁而建的纯木质建筑,始建于明万历年间,经康熙、乾隆年间修建完善。原建9层,隐含"九重天"之意。五十年代在修复的时候又在顶端按原结构加了3层,在建筑领域实属罕见的国宝。走到寨下仰望之前的小巧玲珑变得险峻壮观,阿弥陀佛这个建筑当年建的时候位置就高没有被淹

返回游轮时正直日落,在甲板上静静的看着日沉西山,江面的霞光倒影从如同一把利剑到渐渐散开,其实人生所求到最后不就是这种平淡吗。

记得很清楚,当时心情大好晚餐时还开了瓶红酒,心想这日出而醒日落而归的好天气到了明后天进入三峡核心地段还不乐死,可惜,木有想到,好天气就到此为止了

第三日 朝辞白帝 夜过五闸

第三日一早,吸取了前一日教训早早上了闹钟希望能拍到日出下的三峡入口 -- 夔门。可惜事宜愿为迎接我的是一个烟雨朦胧的清晨。罢了,天空不作美又能如何呢。昨天夜里估计经历了狂风暴雨,甲板上的桌子椅子全部被掀翻吹至死角,刚一出门还真有点心有余悸。好在平平稳稳的过来了,一夜的航行把我们从忠县的石宝寨带到了奉节白帝城,从现在开始我们将正式进入长江三峡

白帝城我想大家都听说过,除了李白千古名句“朝辞白帝彩云间”为其扬名以外,三国中著名的刘备托孤也是在这里为后人留下了无数茶余饭后的谈资。并且白帝城上的观景台是一览三峡门户第一地标 --- 夔门的最佳位置。所以这里是集自然风光和历史古迹为一体的风水宝地。03年和09年也都抱憾未能前往,今天终于得偿所愿了。

于昨天的石宝寨不一样,码头登岸以后还需要坐大巴开半个小时的山路方能绕道白帝城的入口,三峡库区水位上涨让现在的白帝城变成一个江中孤岛,通过一个名曰“风雨廊桥”的木桥便能跨过一小段江面来到白帝城下

之后便要爬一小段山了,想省力的朋友可以选择轿子上去其实也没有多高。白帝城并不是古迹,但是其核心建筑白帝庙建得确实很有特点,让人过目不忘

白帝庙内无白帝,基本都是描述三国刘备托孤的故事,长大以后逐渐从三国演义的情怀中走出更多的是对三国正史的理性看待,对于白帝托孤这种典故已不是十分有兴趣了。登白帝城的目的其实只有一个,那便是能在最佳角度一睹夔门之风采,何谓夔门?大家拿出10元钱看看背面就知道了

可是前天昨天的好天气去哪里了呢,烟雾缭绕的江面加上该死的逆光真的是让人心有余而力不足啊。

从总统8号随行跟拍摄影师相机里要了一张天气晴朗时夔门的照片给大家看看,不过摄影师也说了这个地区常年阴雨天,尤其是重庆出发的到这都是早上必定逆光,好吧,多少安慰一些。

从白帝城这个角度看真是像极了美国优胜美地的HALF DOME (下图)

从白帝城登船后就正式驶入长江三峡千里山水画廊的第一段瞿塘峡了。瞿塘峡是三峡中最短但是最狭小陡峭的一段,三峡库区蓄水前最窄处只有五十米,如今虽然江面上涨了150多米但是对这里的影响还是瑕不掩瑜的。对夔门对瞿塘峡最好的形容就是郭沫若的"若言风景异,三峡此为魁",名副其实。

午餐之后,过了著名的彩虹桥便驶入三峡第二段 --- 巫峡。

除去巫山不是云,坐拥巫山十二峰的霸气巫峡全长近50公里,是长江三峡的中流砥柱。可惜,貌似水位上涨后巫峡的影响比较大,曾经傲娇的十二峰如今已没有几座拿的出手了。

这里再表扬一下自己升级总套的英明决定,这个360度无死角的私人甲板实在是太给力了!

眼前的山峰像不像一只竖起耳朵,弓起后背伺机扑食的山猫

这个就是巫山十二峰中最著名的神女峰了,由于其常年羞于见人躲于云雾之中,03年路过的时候没有找到,09年肉眼看到但是没法拍到,这次带来800焦距的镜头终于逮到了。远景各位一定看不到,镜头拉到最近看看吧,所谓神女峰可不是左侧那个高大的,而是右侧那个纤细如淑女玉指般的那个小的哦

PS 三脚架被风掀翻摔坏,在移动中的船上手持800镜头实在没法保持稳定,照片不清楚各位将就

在巫峡还会安排一个离船游览,只不过跟前几次不一样的是这次我们不上岸了,而是换船游览,前往著名的神农溪。神农溪号称发源于神农架,属于长江的一个直流,由于河道狭窄坐船畅游其中多少能体会一下当年三峡还没有被淹时的感觉。在03年的时候我们也游览过这里只是当年由于三峡库区刚刚开始蓄水,水位比现在要浅很多我们在神农溪还能体会这里古老的移动方式 --- 纤夫拉纤。现在神农溪最浅的地方也有15米深已经没有纤夫的用武之地喽。

首先我们会换乘下图这种摆渡船,将我们从江面上的游轮带到神农溪深处的中转站。

到达中转站还要坐四十分钟左右的船,途径三个小峡谷,号称小三峡。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三峡库区水位上升后三峡的一大奇观 --- 悬棺消失殆尽,而这里还有仅存的几个(下图),据说已经至少有千年的历史了。

这段的风景确实不错,一路伴随着青山绿水加上峡谷狭窄显得两岸山林比阉割的巫峡还多一分灵气。也正因为有了这段巫峡的分支之旅多少给让人失望的巫峡扳回点分数

所谓的中转站其实就是一个搭建在河中间的一个船坞,在这里我们将换乘更小的船只 --- 当地人自用的木舟深入越来越狭窄的神农溪继续探秘。女儿终于看到了她心目中“真正的船”高兴极了

每艘船上的船工都是当地的居民,彼此都互相认识,划行过程中你追我赶,喊着口号,唱着山歌,这看似庸俗的欢声笑语回荡在幽深的峡谷中却也变的如天籁一般动听。这动感的一幕上一段视频才更能体会。

下图这被当地人称为蟒蛇出洞的钟乳石是只有在现在的枯水期才能看到的,虽然我是一点看不出蟒蛇的样子

整趟神农溪之行前后要花去将近四个小时,但是综合体验还是相当不错的,特别惊喜的是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全程唯一的野生动物 --- 一大群猴子(下图)

回到总统8号天色已渐沉,在丰富的晚宴中游轮驶出巫峡。不过相信今晚大部分游客都不会继续在游轮上娱乐而是选择早些休息,因为在晚上十一点左右游轮将通过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五级船闸下楼梯穿过三峡大坝。说起过五级船闸完全是碰运气,三峡大坝会根据各种复杂的因素判断是否需要关闭船闸,如果关闭我们只能提前下船坐车前往宜昌。03年我们是在下午通过的船闸,09年的时候我们就没能通过,至少对第一次来三峡或者说只会来一次三峡的朋友来说今晚是幸运的。

大概十点半左右游轮就抵达三峡大坝

五级船闸下楼梯的原理大致如下:船进入第一道船闸关闭前后闸门,之后第一道船闸内开始降低水位,当水位和第二道船闸一致后开闸门驶入第二道船闸,以此类推一共经过五个船闸。虽然对三峡工程一直纯有偏见,但是实话实说第一次通过这个建筑工程还是非常震撼的,因为之前已经在白天体会过全程四个小时的完整过程,今晚就看过了一个船闸就睡觉了,下面用图片向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大约做了半小时准备工作后总统8号就开始驶向第一道闸门。

闸门开启过程

游轮缓缓驶入第一道船闸,即使是第二次通行船闸,但是当游轮进入船闸的那一瞬间还是异常兴奋

巨大厚重的闸门

达到第二道闸门之前稳稳停下

将船锚固定在这个装置之上,自带滑轮,会根据水位和船只一起上下,尽量让船只在船闸内不会过于晃动

一个船闸根据船只大小最多能停4到6艘船只,这是跟在我们后面的两艘货轮

等水位平衡后,第二道闸门开启,整艘游轮再重复一次之前的过程,每过一个船闸耗时四十分钟到一个小时。

第四日 烟雨西陵 再会三峡

今天将是行程中的最后一天,昨日一夜总统8号都在有条不紊地下着楼梯,今天一早游轮就停靠在三峡大坝码头。今天的第一个行程便是上岸参观三峡大坝坝体,对于来过两次的我来说实属无聊,但是还是陪伴家人跟着大部队又来了一次。

下图就是昨晚我们进过的五级船闸,现在因为通航量增加,周边正在修建第二座五级船闸,继续作吧

还是小孩幸福,对不敢兴趣的东西就是可以肆意无视

这个就是三峡大坝坝体,可惜的是不知道为什么不能前去观赏大坝下游那侧,会比这个壮观很多不可相提并论。

例行公事之后便返回游轮,对于这个工程还是留给后人评述吧,怕就怕等不了那么久哦。

三峡大坝启航用不了多久便进入长江三峡最后一段峡谷 --- 西陵峡。这个峡谷由于是在大坝下游所以基本上可以说没有受到三峡库区水位上涨的影响,给大家呈现的还是原生态的一面,不过说实话,尽管今天天空已经开始飘起小雨,但是没有被破坏的自然风光就是那么纯粹,就是那么动人!

什么叫做青山绿水,什么叫做山水画廊,什么叫做 “名峡荟萃聚西陵 西陵山水天下佳”,这里满目皆是最完美的答案。

该山称为“毛公山”,山形如一人侧脸,像谁?看不出来

在西陵峡中穿行约一个小时,总统8号游轮缓缓停靠在本次三峡航行的终点站,宜昌新世纪码头。

烟雨游西陵,算是本次三峡游最喜欢的地方,用此作为本篇游记的结尾也算是点睛之笔。大自然是美丽的,也时最现实的,不知为何总有预感一定还会再来,毕竟还从来没有看过完全没有蓄水的三峡

THE END

期待着你组织一下!

2016-05-31 09:50

引用 玛雅 发表于 2016-05-31 09:50:24 的回复:

期待着你组织一下!

回复玛雅:哈哈,组织简单,关键人要齐呀,上次汤山别墅一聚已好多年了吧😄

2016-05-31 10:19

额 犯了一个低级错误,此次所乘是总统7号,因为一路伴宿黄金8号所以笔误了,全文涉及之处太多在这一起澄清了

2016-05-31 12:13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31 16:38

引用 叶自飘林 发表于 2016-05-31 16:38:07 的回复:

回复叶自飘林:是的,游记必须回来强迫去写,一拖就不会再写了

2016-05-31 22:04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6-06 18:51

引用 lucifertvxq 发表于 2016-06-06 18:51:18 的回复:

回复lucifertvxq:好歹是人民币精选景点嘛,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