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充满友善的微笑---2016春,斯里兰卡7天6晚

2016-05-31 00:38 825/9
  • 出发时间/2016-03-29

本次斯里兰卡自由行各方面事项简介归纳

斯里兰卡印度洋上的一个岛国,我怀着对它初次探索与休闲的期待,于3月底动身,计划并不长久的7天6晚之行。行程主要涉及了康提、努沃拉埃利耶、高尔、科伦坡这四个地点。出行之前,本身也看了许多他人关于兰卡的游记、随笔。亲身经历体验了这个国度之后,充分感受到这个国家人民的友善和美妙的自然风光,内心满愉悦,希望接下来自己把此次兰卡之行作为个人的首篇游记发布于蜂窝网平台,以供大家参考。我将以简单的语言和辞藻来进行所见所闻的描述。
      1.签证:当前斯里兰卡对持中国大陆护照公民实行电子签证,官网地址 http://www.eta.gov.lk/slvisa/,进入后选择中文,按要求填写必要个人信息,申请完会立刻受到邮件说进行审核,工作日期间,很快约1-3天就能得到出签邮件。个人旅游签证,初次允许逗留时间为30天,用VISA信用卡支付25美元签证费;若委托旅游服务平台,比如携程,签证费238元人民币。
      2.随身现金:斯里兰卡货币是斯里兰卡卢比(LKR)。在国内所有银行无法直接兑换到卢比,因为是流通非常狭小局限的小币种。出行前,我到中行兑换了300美元,其中有100美元,要求10、20、50组合的小币值,另外2张为整张100美元。在抵达科伦坡的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兰卡只有一个国际机场)后,机场大厅里有直接能换卢比现金的受理柜台,汇率人民币兑卢比1:20,美元兑卢比1:144。不用换很多,先换了50美元,七千多卢比,作为初步的车票、吃饭钱够了,但这个兑换多少也根据行程人数以及需求,个人掌握,随意。
      3.银行卡:在科伦坡康提、高尔都有汇丰银行(HSBC),用银联借记卡、银联信用卡都能取现。但是,个人感觉,最好持有国际通行的VISA卡。因为后来我去当地超市消费,里面东西物美价廉,身边现金不够,银联卡不能用,但服务员说明VISA卡全OK,只能再去小首饰店另行换钱。注:在康提、埃利耶等得小珠宝店,用美元换,1:140/142,比机场低一点点;在酒店、宾馆,1:130~138;在科伦坡的大珠宝店,可以拿到1:148,最高1:150。
      4.手机通讯:在抵达的机场大厅里,有办理斯里兰卡当地的电话号码卡,主要非常划算的运营商是Dialog和Airtel,但机场的贵,办卡含流量及话费,要1800~2000卢比。兰卡主要是3G,4G没普及。坐车去康提、埃利耶或高尔,路边小的电话卡店非常多,便宜得多,200~300卢比。我在康提下车后办个Dialog卡,含白天1G、晚上1G的流量,7天时间根本没用完。电话卡买好后,把自己手机语言调整为英语,请店主帮忙在设置里输入下接入点,重启立刻好用。
      4.预算:如果已经在出行前,预定好了往返机票及酒店住处,并且在当地不吃豪华大餐(比如高尔著名海滩吃海鲜大餐),不玩潜水、随船海钓。。。,感觉300美元在7~9天行程里够用了。往返机票是大头,约人民币4000元左右,住宿,我住2星、3星,感觉已经也很不错了,2星人民币100多一晚,3星的人民币300左右一晚,Booking、携程或去哪儿上定房的话要选含早餐的,美式早餐丰盛又能吃饱,因为有时候全天在外中午不知啥时候吃饭或所在地点能吃到点什么。房间通常Check out时间通常为中午12点。
     5.语言:斯里兰卡本地语言为Sinhala(僧伽罗语),但英语很普及,能用英语进行简易日常沟通交流就OK。但他们说的英语都带口音,有时候要多沟通,说理解清楚,实在不行,加上纸和笔,写出来,比划出来,肢体语言。
     6.餐饮:那里的饭菜、炒面、面饼沾咖喱。。。,都能吃得来,口味不错,有辣的,也有不辣的,当地人喜欢吃辣的蛮多。普通餐饮价格是很便宜的,换算成人民币的话。下面餐饮价格都按人民币来说,比如,在康提的路边点心饮料店,芒果汁、木瓜汁、百香果汁,4块一杯,瓶装汽水2.5一瓶,1升大瓶矿泉水3块,加馅料的飞饼2.5块一个,炒面或炒饭+茶+蔬菜汤+鸡蛋煎饼,20块。路边金椰子味道很好,2.5块一个。。。。。;面饼切成块,然后沾各种咖喱酱,当地人喜欢用手抓着吃,外来游客可以用勺子、刀叉。若也想学着尝试用手抓,切记一定要用右手抓!
     7.卫生:斯里兰卡人比较爱干净的,大街小巷的卫生状况总体还是不错的,路上很少有人抽烟,乱扔垃圾、吐痰等等,我去这几天没见到。饮用水,个人感觉由于价格便宜,就买矿泉水喝,餐巾纸包随身带好。
    8.电:兰卡使用的是印标插头,圆形接头,两孔或三孔,自备转换插头。

下面说说我的行程,斯里兰卡人民非常友好,友善的微笑充满整个行程。尤其在康提、埃利耶,当地人更是非常淳朴,很乐于助人。一路上交通除了公交车外,TUTU车是主要交通工具,和TUTU车司机打了很多交道,可以砍价,但有时候我觉得路不长,最后不坐他们的车,但问他不行到某地如何走,多少行程等,他们还是会很客气的全部告知。
      行程的第一天:
      上海浦东机场凌晨1:10起飞,兰卡时间清晨5:50抵达,兰卡航空直飞,兰卡与我国有两个半小时左右时差,实际飞行时间7个半小时。抵达后出海关很快很顺利。机场外就是停车场,有直接去科伦坡的车,很多。

我因为第一晚要住康提,所以向警察和门卫军人打听直接去康提的长途车,他们热情清楚的告知,等在出口的大马路边往前些处,去康提的车在机场不是终点始发站,大约7点会有一班过来,车头显示牌上有“Kandy”字样。我带着兴奋的心情站路边拍照,哪知一个转身拍照再转回来,看到车好像已经过去,此时之前岗亭的工作人员跑过来和我说一定要注意看到,提前招手做拦车动作,否则它不停的,直接开过。好吧,接下来除了和等车人聊聊外,其中一个是同坐去康提的车,眼睛紧盯驶来的车。在7点25看到,招手,提着行李上车。总算上车了,心定一下。

上了车,便听到车厢的功放传出欢快有节奏的本地音乐,接下来的几天,凡是坐公交大巴,这样的音乐歌曲一直陪伴。在车上和一家三口的一位孩子父亲聊天,他说起他是随船海员,去过中国很多港口。。。,一路相聊很开心,经过4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抵达了康提长途汽车站中心,在汽车站旁的电话卡销售小店,他用当地话帮助我买了Dialog电话卡,妻子和女儿微笑着等在一旁。电话卡启用后他们带领我穿过楼房间的一条上坡小道,来到大马路,告知Hilltop酒店在小山顶,帮叫辆tutu车,道别。此时已经感觉到了南亚中午太阳的威力。

办理酒店入住,俯瞰康提景色,蓝天白云,极好的空气和能见度。从酒店俯瞰,康提火车站就在山脚下不远处。稍作休息,已经中午12:30,戴好草帽挂着相机,轻装上阵出发,逛康提

已是午后,正值当地中小学生放学(英联邦国家学校很多都上半天学),路过学校,这些孩子们笑容是那么纯真灿烂,看到我这样的游客兴奋高兴的手舞足蹈,要求他们一起合影开心得不得了。

太阳火辣辣的,看到路边超大的树,经过小店,50卢比要了个金椰子,坐着喝完再请店主把椰子劈开挖了雪白椰肉吃,味道很好。同时问去康提湖的路。看到一个类似教会学校,另外一个学校大批放学的小孩。

小城的硬件设施建设显得落后,但总体感觉还是保持比较干净,当地人文明素质不错。到了康提湖,天气佳,景色不错,而后再游览了佛牙寺。

沿着湖边走,看到草坡上一只大蜥蜴,还有靠近佛牙寺后门处出水口大量的鱼。

佛牙寺非常干净漂亮

佛牙寺出来后,口渴了,路边饮料点心店里喝了百香果汁,人民币4块一杯,然后逛逛周边道路,进一家本地餐厅,吃饭,当做晚饭了,吃饭后再经过了YMCA(基督教男青年会),这里面提供廉价住宿,看到个满漂亮得建筑,经过了HSBC,然后慢悠悠返回酒店。

原计划是第二天坐丛林火车从康提去奴沃拉埃利耶的,但请酒店前台咨询火车站得知,每天去埃利耶的火车只有2班,一班为早上7:30出发,另一班为晚上10:20出发,但是火车速度很慢,要4小时车程,如果坐巴士的话,2个多小时就能到。那其实要看风景只有坐一清早的。也知道介绍上说的这也是一条著名风景漂亮得线路,但由于通宵的飞机和连续长途车及游览,已经很疲乏,也没下定决心一定要乘坐,到第二天再说。等第二天一早,决定不坐火车了,安安稳稳吃个丰盛早餐,酒店游泳池游泳休闲享受下。

中午11:30酒店check out,叫个TUTU车直接送到汽车站,坐上中巴,中午去埃利耶的车是中巴,经过2个多小时抵达埃利耶汽车站,中间不断在山间盘山公路上爬坡上行,周围大山环保。在抵达下车后,天色已经阴沉,立刻打听去住处Paragon Villa(百丽宫别墅)的交通,这时候才感到惊讶了,很多tutu司机看了行程单住处地址后说,这个地方离埃利耶镇中心很远的,在之前从康提坐车过来的差不多半山腰,要往回37公里左右,好吧,天色已经不好,和tutu司机砍价,答应1500卢比送我过去。这个住处在pussellawa,也是属于埃利耶区域范围的,但事实上这就是另外一个镇了。上车后开始下雨了,雨越下越大,这位司机大叔和我一路聊聊,也是非常当心。后来天色渐晚,路过一处小菩萨庙,他停车休息下,进去拜拜。因为天黑了,他对后面的路也不是非常确定,停下问了警察和在车站旁开摩托车的。最终经过tutu车冒雨2个多小时,在乡村路上摸黑,到达了住处。主人热情接待,点些菜吃饭,这晚的一顿,人民币80元不到。等到饭菜上桌了,才发觉量是如此之大,超大盆的炒饭堆得像座小山,另一份是鱼、一份是牛肉,后来问了才知道,这盆饭的量就是他们斯里兰卡普通成人一顿的量。

在经历了昨天的雨夜抵达和住处门外漆黑的四周,第二天一早醒来打开房门来到阳台上所看到的景色是令我那么惊讶---质朴自然的美。空气也是那么纯净清新。一早听到远远镇里清真寺传来的广播隐隐回荡在山谷。和房主预定用早餐是7:40,趁早餐前,带上单反和手机阳台上,附近小道上,看看风景拍拍照。(特别说明:为了便于上传,照片文件大小,此次游记所有照片均用手机拍摄片源上传)

别墅打来电话喊我回去快吃早餐,吃完后今天查米尔和沙利亚将陪伴带领我游览许多好风景。

沙利亚开车,查米尔带我游览,8:30出发,今天的行程开始。出别墅后,沙利亚顺道去自己家放点东西。计划是往埃利耶方向,先抵达观景平台,然后经过MACKWOODS茶园,一路抵达埃利耶镇,约2个多小时,穿过镇子直接先去纽西兰牧场参观,路经的好景色停停拍拍。午后返回途中,看到哪里好看想看就带我哪里看。事实证明我们三个的总体决策对头,很充实。虽然他俩服务于我,但大家一路欢声笑语,兄弟情义。

抵达观景平台处,风景好极了。

接下来一路经过MACKWOODS茶园、湖泊、草场。

在午后一点出头抵达了纽西兰牧场。门票200卢比。沙利亚在门口外休息,查米尔带我进入参观。

出牧场,我们三个简单补充能量,算是用过午餐。沙利亚问我是否还想去参观奶制品加工厂,主干道再往山里过去大约10公里,我说不用了,开始返回。返回的路上,由于阳光的照射,天空中千变万化的云彩,以及来时未来得及看未来得及拍摄的风景,全欣赏到了,很美。路上偶遇中学生吹奏乐器马路上行军。

回到埃利耶,听到路边一处大门围墙里传出热闹人声和好听乐曲,进入一看是个超大漂亮的庄园,门口有饮料亭,我们喝了咖啡,原来里面在举行一个婚礼。

咖啡喝完,已经三点半,天气依旧不错,竟然没有下雨,沙利亚和查米尔说我是个幸运的人,并且今天非常幸运。为什么呢,主要就是关于埃利耶地区的天气。和他们了解中得知情况是这样的:对于兰卡中部茶园山区,总体来讲,每年最好的季节是12月下旬至来年4月中旬,大部分是好天气,5、6、11月,有时好天有时下雨,7、8、9、10月是雨季,几乎天天下雨;那么在3月至4月中旬这段时间,每天一早到中午一点前,阳光明媚,蓝天白云,午后3点开始云层加厚,逐渐下雨,4点至傍晚或夜晚,中到大雨,夜间阴有时有雨。基本这二个月中每天天气如此复制。所以今天他们带我玩一整天,到下午三点半依旧是好天,依旧能拍照看风景,确实非常幸运。接下来,在庄园对面,是一个很大跑马场,只是瞧瞧。然后依旧是往回的路,先经过另一个庄园酒店,一个漂亮的高尔夫球场,而后再路过一处豪华花园酒店,征得门卫同意,进入看看拍些照片,门卫说里面价格很贵,基本全是白人。

山路旁有很多新鲜蔬菜摊,经过一个我叫停下,瞧瞧,问问价格很便宜,看着那些小小胡萝卜好玩,沙利亚说这个是baby carrot,这个词也是头次听到,蛮有趣。买了半把,带回去晚上洗洗吃。接下来路上,看着云层变厚,湿度增加,但没下雨,运气。在MACKWOODS茶工厂,进入参观一下,我给两位好搭档拍照,之后,遇到了一组上海的团队游客,听到乡音,简单聊聊打个招呼,倍感情切。也正是这一照面,为后来又在高尔再次相遇,并产生了此次旅行的插曲奠定了基础。也是老天爷安排的。

继续往回,离上午经过的大观景平台不到一点的地方,沙利亚停车,查米尔带我下山1.5公里,去看斯里兰卡非常著名的Ramboda瀑布,这个入口就在路边,很不起眼。当然在埃利耶附近还有许多漂亮的瀑布,因为路程和时间,没来得及去看。在入口下去前,山谷里充满水汽、云雾。(注明:第一张远处山间的那条瀑布很美,没问具体名字,距离也有些远)

瀑布看完,开始爬回去,此时山谷里云雾缭绕,飒是好看,待回到茶座观景台处,天空打开一个缺口,顿时有西下阳光照耀山谷,美极了。。。

出来后,上路,不久就回到镇里了,沙利亚稍作停留,查米尔去买点东西,下车等会儿,买个金椰,留着晚饭喝,看到路对面的一个印度寺庙,金光闪闪的,也是特色。回到住处后,个人要了份简餐。鲜榨柠檬水味道很好,不过有点酸,留一半带回屋第二天一早加水喝。那份水果冰激凌色拉味道好极了,很精致。

事先就在埃利耶镇长途车站打听好的,每天从埃利耶发往高尔的班车就2班,第一班早晨7:30,第二班早上9:30,虽然很累,但已经和沙利亚商量好。第二天一早,5点起来,洗澡,整理行李,6:10吃早餐,早餐从简了,吃饱就好。6:30和查米尔道别,沙利亚开TUTU车踏着清晨的露水带我出发,送我去埃利耶镇长途车站。太阳依旧那样慢慢升起,逐渐照亮山谷,空气那么新鲜。(注明:奴沃拉埃利耶平均海拔1800米以上,到镇里或者牧场,大约海拔2100左右了,中午阳光照射时候也热,但相比绝不像后来高尔和科伦坡沿海地区,而早晨、下午和傍晚,温度低,很凉,需要备夹克衫、袜子,穿少了会感冒。)

在8:30抵达埃利耶镇汽车站,非常感谢沙利亚,把一早过来的路费交给他,和他道别。问汽车站工作人员发车点位置后,这时离发车还有45分钟,镇的主路就在旁边,看到人群热闹得很,有小学生准备好要敲锣打鼓行军了,路旁有警察管理,应该是啥活动。看了会儿后,回到车站上车,去高尔。

车的行程由高山地区逐渐抵达平原地区,再开向沿海。车程要7个半小时,这一整天,除了中午到平原地区下车休息20分钟,全在车上,车上一路风景很好,但也经受考验了一下。疲惫,但我能在车上累了睡着会儿,要好很多,车为了帮长途乘客解乏,整整7个半小时多,不停的通过功放播放欢快好听的Sinhala歌曲,并且很有节奏配乐,我听了基本没有一首重复的。

首先经过了埃利耶湖,而后售票员开始从前至后卖票,这张车票差不多合人民币19元左右,我保存着了,当然这回出行的所有主要消费票据我都保存着,也是个纪念。

中午车经过一个镇,因为许多长途车聚集有些拥堵,小贩们上来售卖食品、饮料和其它些东西。我看到了一种由辣椒混合煎炸的小饼,很多车上的当地人都买着吃。想想也买二个尝尝看,到底是啥玩意儿,二个10卢比。吃了感觉出是玉米打成碎屑拌了少量蔬菜碎屑加点盐后炸出来的。没啥好吃,至少从我一个中国人的口味,但也没啥难吃,当地人吃这个估计就当补充能量的小食。

车开出镇子,开进盘山公路,又上来卖地图杂志的。我看到印刷很考究的大开面英文、僧加罗语并用的斯里兰卡及世界地图,100卢比,人民币5块,果断买了,作为收藏。印刷非常漂亮,地图主要内容是关于斯里兰卡的,里面每页分类详细介绍标注了交通公路和铁路系统、各地区旅游景点项目、历史人文介绍、气候特点等等。这本东西对于今后哪怕再会去,也有很大帮助。后来又经过一个镇子,看到操场上在进行板球比赛。(注明:斯里兰卡最受欢迎和普及的是板球运动,英文cricket,起源于英国,他们因曾经长期受到英国殖民,生活文化体育等受到英国影响非常深刻的)

盘山公路上继续前进,看到了雄伟的高山植被风景。在一座桥处,司机放慢速度,当地乘客提醒我往车窗后面看,看到了又一个气势非凡的瀑布,来不及拍摄了。有一些西方徒步客和租车观光者在那停留。

于中午12点左右开出山区,下到平原地区,一开始看到得还是碧绿的水田树林和远处清脆的山峦。而后立马就转变为沙地加矮灌木和湖泊沼泽地。近下午1点,到一个简易再不能简易的休息站了。吃个椰子,吃个烤玉米,就当做午饭了。很多长途车都停靠在此,大家都很简单的解决午饭。休息有20分钟。立刻再继续开。但在平原高速路上的速度可就快多了。开到估计有90公里/小时。

接下来就是路两边都是平原、湖泊景观了。后来看到海边了,以为快到高尔了,下午三点多时候,其实不是,又折回一段路,到四点左右,我问周围的人,也问售票员,说还有一个小时,好吧,快看到胜利的曙光了。从上午开车到当前,车里的乘客换了N波,上上下下,真正从头坐到底的很少。功放里的音乐虽然好听,但也放了一天了。人确实感到疲惫了。

傍晚五点半,由于事先做过功课,查看过地图酒店位置,桑米拉万丽酒店就在Unawatuna海滩的最东端,所以没有坐到高尔终点站,直接把位置点告诉售票员和后排愿帮助我的乘客,在海滩旁主干道高尔路当中停车,让我下车。然后拖着行李走了会儿,终于到酒店。这个酒店算是个三星酒店,我定了间海景房,也是整个行程住的最好的,300出头一晚。简单吃了晚饭,路对过海滩边走走,向西看去,海滩上灯光闪闪,一路在沙滩上走去,很棒,全是沙滩海鲜餐或酒吧,有人气同时也有情调。回来时候,路上没路灯,很黑,但感觉晚上治安很好,清净也没啥人,只有呼啸而过的公交车,尽量贴着墙边走当心些就没事。

虽然前一天的车程路途非常劳累,但今天还是一大早起来,赶快吃完早餐,迫切着去看周围的海景。出大门,马路对面的海水就很清澈,沿着海滩再走到旁边一个酒店看看,拍了一些,看到很多爬在防波堤上的螃蟹,伪装色一流。然后回到住处立刻放下相机,换上游泳裤带着简易浮潜储物包去游泳。

沿着海滩游了大约有三分之二的海湾的距离,上岸坐到沙滩遮阳伞下休息,喝了带着的纯净水,太阳非常厉害,晒得皮肤刺痛,之前涂的防晒霜一入大海游泳就全失效了。看到周围一些白人在晒日光浴。还有许多英国人喜欢坐在海滩内侧靠近酒吧处看书。感觉体力恢复后,往回游一段,再上岸,沿着沙滩走到桑米拉酒店门前海滩,看珊瑚礁,看鱼,其实门前的一片海域水是非常纯净的,出了鱼之外,也有螃蟹,还看到小海鳗。回到酒店已经12点,上楼匆匆洗澡,下楼吃饭喝Guava果汁,粉色的河啤梨果汁超好喝。

午饭后,稍作休息,门口坐公交到高尔汽车站,然后去游览高尔灯塔景区。除了漂浪的海景风光,还看到刷猴和耍眼镜蛇的,吃了雪糕,这雪糕味道很好,很便宜,巧克力香草的55卢比。还发现了趴在海岸植物上的变色龙,抓拍下。接下来,就是在此,再次遇到了前天打过照面的上海团队游客。很多是叔叔阿姨辈,他们说不跟导游自由行半天,计划接下来要去Unawatuna海滩看看。在游览完高尔灯塔附近区域,已经三点半超过,我也确实准备往回。正好我说我就住那边,叔叔阿姨们请我做半天导游啦。大家和TUTU车主谈好价格,4辆车一起出发,期间,TUTU车主还带我们顺路免费参观了下一个小型植物园。

途经的特色主要以食用生活用品原料的植物园。还有几只火鸡,一只黑毛长尾猴。

下午四点,我带着相亲们来到Unawatuna海滩,看海,选了一家走出海滩离公交车站较近的旅店餐厅,看日落,大家一起吃饭。吃完饭已经天黑,带他们到公交车站,送上开往高尔城方向的公交车,和他们一一道别。

在高尔的第二天,原本有想过坐车去西卡杜瓦海滩看看,但因为下午2点要赶当天最后一班去科伦坡的海边火车的,天气那么火热,坐车来回西卡杜瓦也要2小时,时间有些紧,所以决定不去了。此外前天晚上刚入住酒店时候也有打听过观鲸的行程,服务员说周日一早6点在高尔码头有大船前往出发观鲸,但起码要下午2点多返回。所以综合时间下来,今天上午还是附近海里去游泳看珊瑚看鱼去,时间好把握。今天没有往像昨天那样往漫长海滩的西边游,而是在酒店门口海滩下水,游到隔壁酒店沙滩附近,直接目标前方的大礁石群。这样一来,可以看到三面风景,游往礁石群过程中,全是浅浅的珊瑚礁,可以看鱼,到大礁石那里,可以躲在大石头后看外侧汹涌的大浪,还可以回望海滩。(注明:事先经过详细观察,在大礁石群靠印度洋外侧,大浪,水流的力量很强,很危险的,但是礁石群是天然阻隔大浪的屏障,在靠海滩内侧,很安全,很多珊瑚礁,水很浅;但是在来往过程中也是很当心,因为在礁石群的这一段横截面,大浪被阻隔,但离开走出几十米后,大浪的余波从左右两侧推挤过来,力量非常大,任何单边波浪就可让人站不稳,所以取左右两边波浪交汇的地方找路线撤回,最后再向沙滩游回)

以上是先吃完早饭,看看景拍拍照,顺便看下海浪情况,然后回住处再换游泳裤带上背包下水,在大礁石处扒着看外侧,浪好汹涌澎湃,很有气势,外侧礁石上爬满了岩石伪装色的螃蟹,比酒店防波堤上的要大很多。最后还在一块礁石内侧抓了个海蜗牛,带回酒店问问他们工作人员是啥东西,他们就说这东西绝对不能吃,哈哈。拍几张,然后扔回海里。靠近海滩有救生船开过。回住处后,赶快洗澡,整理行李,然后下楼吃午饭。很简单,吃了舒服就好,鸡蛋蔬菜炒面+水果冰激凌色拉+Guava汁。几天来,实话说,这个Guava汁最好喝了。

吃好午饭,check out,坐公交到高尔车站下,然后去火车站买票,高尔火车站离汽车站非常近。汽车站到火车站的一段天桥上看下去,正前方对着的就是高尔古堡。下午一点五十,火车开。

接下来,通往科伦坡滨海火车,进入火车站时,本地人许多都排长队买3等座的票,因为车票便宜。我为了节约时间,买2等座票,180卢比,合人民币9元。看到许多游客全都坐行驶后靠海的一侧,当然是为了看风景,而许多本地人,都坐内侧,为了躲避从窗口斜射下来的炙热阳光。当中也停靠了好几个站。整个车程虽然也有经过棚户区,但总体风景不错,很多时候能看到大海就在一边不远处,最后快到科伦坡的半小时,火车则是沿海岸行驶,不时拉响汽笛。

到了科伦坡站后,人很多,出站叫了两TUTU车,前往住处。

从Clock in 酒店放好行李,稍作休息出来已将近傍晚,门口的这条长长主干道就是高尔路。酒店对面的小路直走不远,就是滨海,在路口还看到一家中餐馆,之前火车开过的铁路就在眼前。抓拍到了从其它站点继续往来科伦坡站或更加北边城镇的火车,火车拉着嘹亮的汽笛呼啸而过,很多当地大胆的小哥站在靠近火车门,紧握把手,身体探在车外,我从心里感觉他们艺高人胆大,但确实也危险的。夕阳落下后,海面上的天空泛着紫红色霞光,很美。

站在靠铁轨海边,放眼望去远处的许多岸桥起重机所在地就是科伦坡港码头,主要吞吐集装箱货物,这个码头是中国政府对斯里兰卡的大型援建项目。据当地人说,还将进行大规模扩建。此时,路灯亮起,天快黑了,我原路返回,小路走到高尔路后,往北走,找吃晚饭的地方。没过很久,看到路边当地小餐饮店,进入,看到有特色没喝过的饮料就喝,woodapple汁有点酸酸,但很好喝,后来要了很多当地人都在吃的面饼,叫服务员切块,然后点了6种酱汁里的黄咖喱酱,面饼沾咖喱,再要个微辣的蛋饼,一瓶姜汁啤酒,味道很不错,每样很简单,但都是特色。这个被当地人称为“姜汁啤酒”的,我喝上去其实就是姜味汽水饮料,没有酒的成分,味道很好很特别,解渴消暑。所有这些,人民币12元左右。

吃完饭,继续往前散步,路过珠宝店,麦当劳,看到一家中等大的超市,可能在当地也不算小了,各类生鲜水果蔬菜到其它日用品一应俱全。看看里面各类物品价格,那真是好便宜,尤其奶制品、冰激凌、鲜果汁,比国内便宜一半!还找到了超好喝的Guava(河啤梨)汁,另外是草莓芒果混合汁,国内也没见过,各买一瓶,一瓶一公升装。带回宾馆喝,也留一部分明天出行时候喝。2瓶470卢比,合人民币23.5元。最后出来沿着高尔路返回半路上,看到很多tutu司机和晚下班路人都在驻足观看大屏幕上播放的英国板球比赛。看来板球确实是他们热衷且非常普及的一项运动。而这项运动在我国是空白。我在来兰卡前还不知道,只知道英美流行的橄榄球、棒球、垒球、曲棍球,现在加了一个板球。

接下来也是这次行程的最后一天了,早上8点不到从酒店出发,轻装上阵,叫了辆TUTU车,捎带我到科伦坡几处著名景点看看。首先到的是一个位于科伦坡的最大最著名的佛教寺庙。

这个罩子里说是佛祖的头发

参观庙里建筑的佛像

出来后再去参观一座建于湖面上的佛寺

之后再继续参观市区里的建筑,马路两边红色的房子为早年美国人和澳大利亚人建造的。

原来的总理府

路过新的总统府,门口卫兵荷枪实弹,戒备森严,tutu车司机说新总统府周围按规定不能促足停留拍照,因为在马路对面行驶,车多车速稍慢时候,抓拍二张。

接下来经过钟楼和兰卡国家中央银行总部,tutu车司机说兰卡全国所有的钱都由这里掌管。

继续前行,经过了灯塔,恰巧看见海军官兵的活动日,又中国大力援建的科伦坡集装箱货运码头。

继续参观市政市容

最后一站是去独立广场,路过一个庙。

去往独立广场的路上,很漂亮的白色建筑,应该是政府机构,还巧遇路边耍蛇的,马路对面是很大很漂亮的开放式公园,可惜也没更多时间去公园看看了。

来到独立广场了

独立广场后面一座雪白色漂亮的清真寺,周围绿化格局非常漂亮。

结束了半天的科伦坡市内游览,叫tutu车司机赶快送我回Clock in旅馆,拖上行李继续坐tutu车直奔机场,圆满完成此次以茶园及海滨为主的斯里兰卡之行。。。。。。

引用 浓浓可可 的图片:

看着真危险

2016-05-31 11:39

确实是的,在近科伦坡站的铁轨上或旁边拍照,可以欣赏很好的别样风景,但一定要注意远处没有火车过来。火车司机会在此段多次反复鸣笛提醒。一下子呼啸而过,估计时速90km/h左右。车门旁的人也是胆大,但估计当地人习惯了。

2016-05-31 12:03

太棒了

2016-05-31 16:11

谢谢!

2016-05-31 20:36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6-01 09:25

谢谢

2016-06-02 20:58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6-06 01:00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6-06 11:51

谢谢,能够有所帮助就好。另外,去兰卡旅游,季节时间段天气非常重要,一定要实现了解清楚。比如二周前,晚上国际新闻里特意报道目前兰卡山区多地暴雨洪水,建议不要前往旅行。在游记里我也提到,这是当地陪游向导明确告知的,兰卡的中部和西南部,6-8月是雨季,几乎天天下雨。所以11月开始到来年4月,是最好的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