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十六日奇异记

• 出发时间/2015-10-18

这是一场夫妻双双辞职,然后说走就走,间断地历时N年,并将要走遍地球的旅行的日记。

前戏

2015年
10月18日:我们从杭州出发飞往仰光,在缅甸玩了16天。
11月03日:从仰光飞往曼谷,在泰国玩了6天。
11月08日:从曼谷飞往加尔各答,在印度玩了27天。
12月05日:从马杜赖飞往科伦坡,在斯里兰卡玩了9天。
12月13日:从科伦坡飞往安曼,在约旦玩了12天。
12月25日:从安曼飞往亚历山大,在埃及玩了26天。
2016年
01月19日:从开罗飞往北京回家,再从北京回到家一共出来玩了有100天啦。

下面这幅画(很勤劳吧),就是我们的这一次旅行大汇总啦,
本来想写成一大篇的,但是这样估计会太长,所以还是决定分开写,
这篇是我们的第一站——缅甸(上个色突出一下主题

关于缅甸和行程

缅甸是我一直想要去的一个国家。
不知道为什么从小我就知道仰光金塔的存在,
然后前几年看纪录片<轮回samsara>被片中绝美的蒲甘惊艳:

除此之外只知道缅甸有个昂山素季。
这两大景点和长期封闭的国家的原生态对我来说都好有吸引力,于是趁着辞职的机会就义无反顾的说走就走了。而且结婚以来也没机会出去度个蜜月,这回就算补上吧。
缅甸之后的行程地是印度,但是没有直飞航线,都要到曼谷转机,所以顺路安排在泰国呆个几天,至于之后的几个地方都是看看机票,看看签证来确定的。出发前只是有个大概意向想去埃及。)

关于行程:
D9-10-11-12 蒲甘
D13-15 仰光
D16 仰光——曼谷

Day01 仰光城堵车堵一路;朱琮琮笑抹防嗮泥

于是18日下午,跟2岁的儿子告别,出发(儿子还太小没勇气带出去,出于内疚我们决定把旅途一路拍摄下来,做成了视频给他看,当作给未来的他的礼物吧,能看到他爸妈年轻时走世界的样子想来也是极好的吧)。
杭州飞往新加坡,在新加坡转机仰光,到达仰光已经是第二天中午了。
到达仰光机场的第一感受是好蓝的天!好白的云啊!好新鲜的空气啊!(在雾霾里长期生活的人啊):

还有缅甸人脸上抹的这个是啥!?好有趣哦……:

出了候机厅就有换缅甸币和买电话卡的地方。机场的汇率是最好的,但是不给多换,每本护照只限换100美金。
而且旧的美金他们不收,只要新的,真是小家子气。

出来机场,本来我们是兴奋地打算去体验下缅甸公交车的,但是没找着车站,于是路旁的警亭问路,警察叔叔非常用心地想帮我们,特地换下汗背心,穿上警服才出亭来,但是双方语言交流不清,折腾大半天最后帮我们找了出租车公交车体验计划宣告失败。
从机场打出租到苏雷塔那边大概6000缅甸币。

乘着出租车一路开进仰光城,天气一会儿晴,一会儿雨,热带范儿十足,离进城还远呢,就开始堵车了。。

这种第三世界国家一般交通都很混乱,缅甸的车多来自日本淘汰的车,再加上其他来源,所以左右舵的都有,也真是不挑。(堵车是仰光日常,出城的话一定要记得多留点时间哦)

因为国家封闭,旅游也是这些年比刚刚起步,所以缅甸住宿都偏贵,我们住在仰光老城区的cherry guest house,20美金一晚,带空调电视,公用卫生间,房间还算干净,没有免费早餐。
房间可通过邮件预定:cherry.gesthouse@gmail.com
具体是这样的:

仰光老城区住下之后,雨就开始下个不停,饿得不行的我们只好就近在马路对面找了个日本面馆吃,面又贵又难吃,但是服务员态度很好。
琮琮看服务员脸上也抹着那个泥饼,就迫不及待地买了一个试起来:

但是这个是错误的抹法(涂成这样出去逛,路边闲坐着的一个当地大叔直接哈哈哈哈地笑过来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哈,你的,哈,脸,哈哈哈”
“不是这样涂的吗!?”
“哈,不,哈,是,哈,啊,哈……”

正确的姿势(经过嘲笑大叔认证的)是这样的:涂抹要均匀,集中在一块,小孩子才涂整张脸呢!
这个泥自带一股怡人的清香,推荐大家都去买来试试,价格也不贵1200缅币一罐,据当地人说是防晒的,但是我感觉防蚊虫叮咬效果更好些。
我们一路涂腿涂手臂,一直用到埃及才用完。

艰难地吃饱之后,雨也停了,我们开始探索仰光,老城区的殖民地老建筑表面长满植物,破旧沧桑,但是感觉风情万种,就像一个历经沧桑的有故事的风尘女子。
横横竖竖那么多街相互交织,而且每一条都不一样,各有性格。

作为设计师,我们俩看得津津有味的。

比较意外的是仰光还有好多穆斯林和印度人(或者孟加拉人)呢,据说是从前英国人带过来的印度劳工的后代。再加上英国人带过来的基督教,造成了现在多民族多宗教混杂的状况。
在老城区附近就有清真寺:

有佛塔:

有教堂:

还有印度教神庙,四大宗教都凑齐了。而且看起来大家都相安无事的样子,真是值得全世界学习。

逛了一下午,到了吃饭时间,虽然街上吃的东西看起来很多,但是能让人提起食欲的很少,我们事先又没做功课,不知道哪里有好吃的,找来找去就在路边吃了一人一碗泔水一样的粉丝汤,十分酸爽。(在接下来的16天里,缅甸的食物让我们痛不欲生,为什么安排这么多天!!好想马上飞去泰国啊!!)

这是第一天视频,想看更多见闻,就请点击,吧:

Day02 环城小火车慢吞吞;瑞光大金塔金闪闪

仰光其实只有一个正儿八经的景点,就是瑞光大金塔,看过它其他佛塔就不必看了。

一早起床洗漱完毕出门,外面天朗气清:

路边奇葩广告牌,缅甸人的审美还是相当大胆的

走过几条街我们来到美美的中央火车站:

问窗口工作人员怎么坐车,他们直接让我们到第7站台去,站台有个小办公室好像是专门给外国人卖票的,因为仰光小火车也算是个热门旅游项目,有很多游客来吧,票价十分便宜,200缅币。

来一张站表。
其实小火车没有瑞光大金塔的站,我们的计划是坐到在离它最近的pyry road站下车,稍微体验一下小火车,然后穿过地图上的公园到大金塔,下车以后还得走个半小时。但是这个路线还是很值的走一走的,大金塔南门的大公园很美丽,而且很安静,没什么游人。

每个地方的火车站是看人的好地方,形形色色的人都汇集在这里,十分有趣:

这种第三世界国家的慢吞吞的小火车一大好处就是自由,爱怎么坐都行,没人管你。

嘻嘻,探出车门也没人管:

铁道古老,两边植物繁茂,火车好像穿行在绿油油的隧道中,十分美丽。我们还没坐过瘾呢就到站下车了。
依着地图走到绿公园,这里风景优美,还没有游人

一个小铺门口的懒惰猫咪

穿过半个公园就能看到远处的大金塔

公园出口停着一架战斗机,感觉来到越南

瑞光大金塔有东南西北4门,最大的主门是东门,在山脚下进入那个门就得脱鞋,然后经过一段长长的商业长廊:卖的都是些旅游景点常见的小东西,我们丝毫没有兴趣直奔大金塔去了。

金塔门票是8000缅甸币,凭票当天可以随意进出。
可惜门票的纸张稀薄,我这种门票收藏癖真的很想骂人,8000缅币就这纸张真是太不讲究了!还好配的地图不错,正面有大金塔各个点的详细介绍,背面有一张大金塔模型整个大金塔周边一目了然。可是没有中文版,英文看起来好累…

进入大金塔,我们被震撼了,不光是大金塔主塔,周边的殿和塔,其华丽精致程度统统让人叹为观止。

好心人拍的游客照

金塔下一圈有8个corner,周一corner到周日corner,其中星期4有两个,分为上午和下午(按你生日那天是周几来定你属于哪个corner),每个角有一座大理石佛像,信徒们都会去各自的角往佛像上浇水,叫做浴佛。大概跟我们给佛上香差不多意思吧。我们也跟风到各自的角去浴了浴佛。

太阳当空照,塔下的地面被嗮得发烫,我们娇嫩的脚底板都快被烫熟了。。

金塔最珍贵稀有的宝石都镶嵌在塔顶,但是塔太高,所以塔下专门摆了个望远镜给你看塔尖,但是成像质量一塌糊涂,基本是个摆设,啥也看不清。
效果如图:

官方图:这么美的东西没法亲眼看到实在可惜,强烈建议大金塔管理处换个好点的望远镜!!

逛了几圈下来,肚子饿了就寻思下塔吃了个饭,大金塔东南西北门风格好像都不一样,这个多柱金厅是在西门,很漂亮,而且人很少。
每个门门口都蹲坐着两只巨大的石兽镇守,十分霸气。

但是这个西门外面啥吃的都没有!我们一顿好找,好不容易才找到个隐蔽在树丛中的小铺子,吃了碗煮泡面。。

吃!

吃!

要吃饭请到东门外面!那是小吃一条街!
而且,各种店铺地摊,鱼龙混杂,有好多有趣的东西。
吃完泡面,时间还早,我们就从西门绕道东门,计划先去皇家湖逛一逛,待到傍晚再回来大金塔看日落。
以下是是东门外面见闻:
佛像木雕店

佛像石雕店

据我们观察缅甸泥的使用范围是所有孩子和成年女性,其中成年女性的抹法比较单一,就是两颊和额头,孩子就有无数种方式了,感觉是家长像是在孩子脸上画着玩的,看下面这个正脸画一个棒棒糖,呵呵。
脑补一下,可能某天他对妈妈说:
“妈妈 我想要棒棒糖。”
妈妈:“好,给你个棒棒糖。”
“……”

这个是蒲甘拍的小孩子,也是哗哗哗胡乱一涂啊哈哈

小吃摊子一条街,有各种稀奇古怪的感觉不能吃的食物。

缅甸的香蕉都是这个一杆一杆卖的

路边水淋淋的水果蔬菜看起来都好美

瞧这个葡萄压花多好看!好想带个回来。

沿路还有一个挺大的庙

皇家湖是个蛮美丽的湖,湖边植物郁郁葱葱,相比起来茵雅湖真是不怎么样(为什麽也会成为一个旅游景点呢??)。

湖中停了两艘镜壁辉煌的皇家气派的鸳鸯船,我们其实也不知道那是什么动物啦,不过看起来还蛮像鸳鸯的

看完皇家湖,差不多3点左右,我们开始往回走,要赶在日落前到大金塔看夕阳下的景和夜景。

傍晚的时候,金色的夕阳斜斜地照在金色的塔和殿上面,让金色更加显得金碧辉煌了,闪得人眼睛都睁不开。

等太阳再落下去一些,漫天红霞下金塔也罩上了血色

太阳落山以后,天了开始凉爽起来。塔下几盏大功率的大灯亮起,黄色的灯光把所有的东西又都染成金黄色,在深蓝的昏暗天空下显得浑然一体。地面也不再烫脚了,朝圣的信徒开始成群祷告。塔下一圈开始点起蜡烛,烛火让整个氛围更添了一份安宁。
这个时候非常适合安静地坐在旁边思考人生,或者跟信徒们一道在地上打坐冥想,思考人生。

这是第二天的视频,咳咳:

Day03 仰光的孩子笑哈哈;缅甸的水果顶呱呱

长途旅行中并不是每天都像在朋友圈晒出来的那么丰富多彩的,总会有很多没什么安排的日子。
我们早上出门到中央火车站对面的汽车票代售点买好了下午去茵莱湖的大巴车票(17500缅币一个人)。
回去旅店退房寄存行李,出门再随处扫扫街消磨掉剩下的时间。

高等法院

高等法院旁边的小公园,很多孩子在嬉戏。

这位美女脸上抹得很别致

卖奇异水果的小摊

伊洛瓦底江边,有轮渡到对岸。

天气炎热,时间难熬,好不容易到了4点半,我们背着包来到早上买票的地方,那边给我们安排了皮卡车送我们到汽车站。
结果没开出几步路多久就照例开始堵车了。。
前面有一卡车人,赶紧拍一张。

这是第三天视频,想看更多无聊的直接,请点击:

Day04 娘水镇骑车大暴走;茵莱湖乘船看日落

一大早车就就到了瑞娘,大家下大巴,改坐小皮卡进娘水(大概因为进村的路太小,大巴车开不进去)。
这一路风光非常美,一条小路,两边大树参天,车开了不久能看到一个镜子一样的水面。只是路不是很好,颠簸得很。
快进娘水的时候,有个关卡,停车买票才能进村,10美金一个人(好贵啊),欧元也是10,他们好像不管汇率只认数字,娘水的很多旅馆也是这样,你用美金是35,用欧元也是35。真不知道他们怎么想的,而且照例美金欧元的旧钱都不收,只收新钱。

缅甸大巴服务都很好,只要你订好住处了,这个皮卡会免费把你送到镇上任何一个旅馆,免去了你自己找的麻烦。
不过我们没订,看看车差不多到了旅馆多的地方就下车自己找了,我们找到了一个大概是全娘水最便宜的了吧,999 guest house,只要6000缅币一个人。条件是差一点,没空调,卫生间也比较远,而且没有外国游客住,都是缅甸人在住,老板也是不很友好,也不包早餐,但是可以另外付钱,老板会给你做。那还不如出去吃呢。
总之条件不好,不过想省钱的同学可以去那里哦:

娘水本是个美丽安静的小村,植物又多又好,房子也很漂亮,还有到处散落着大大小小的佛塔。
非常适合骑车到处去发现。
但是几条主要的大路上 就不安静了,车来车往灰尘漫天,而且因为油品太差,出来的尾气特别呛人。所以最好不要住在路边。

这是当地一个中学

娘水盛产番茄,而且是种在湖上的,估计是太多吃不完,很多烂掉的扔在路边。

我们找到住处就租了车出来,吃过早饭,开始在镇上乱逛。其实我们本来是想环湖的,湖嘛,一般的旅游项目除了坐船游览之外就是环湖骑车咯。
比如:骑车环西湖;骑车环千岛湖;骑车环青海湖。于是,我们想骑车环茵莱湖
但是骑了半天车发现这个湖不能环!因为湖边根本没路!
于是环湖计划失败…

我们在田野边遇到了大牛

有趣的小姑娘

还有在通往茵莱湖的河边不远的一处美丽佛塔

感觉大佛端坐在蓝天白云之中,自带仙气。

时不时能遇到年代久远破败了的佛塔,当地人似乎也不修它们,就直接在旁边又造了新的塔。不知是他们的哲学如此,还是只是因为修旧的比造新得更花钱呢。

在许多国家都能见到头顶重物的老百姓,这个似乎是个原始搬运的好方法,前面两位用头顶的大妈比起后面两位手提着的明显感觉更轻松啊。
不知道为什么中国没有这样的风俗。

这是通往茵莱湖的小河的一支,船只往来装载货物一派热闹的生活景象

到了快傍晚的时候,我们骑车来到码头,本来只是看看第二天坐船游湖的地方,顺便打探下价格。结果打探着打探着就直接决定坐船去看日落了(光去看个日落回的价格是10000缅币)。船夫会把船开到湖中然后停那里静静地看日头落到山的那边。

这途中会遇到那些给游客摆pose拍照要小费的渔夫,虽然感觉怪怪的,但是既然来了,总要拍一下这个茵莱湖招牌特色,所以我们给了1000缅币小费,让渔夫多摆几个Pose给我们拍拍。

这是第四天视频,还是很好看的

Day05 茵莱湖裸泳看日出;娘水镇偶遇演唱会

这是茵莱湖旅游基础项目:租船湖中一日游,从看日出到看日落。
由于我们前一天下午日过落了,所以就只玩了半天。发现其实半天足够。除非你是一个景点不去就浑身难受的踩景点狂魔。

看日出是个辛苦的事情,一大早天还没亮就挣扎着从床上爬起来,披星戴月赶到码头。
船夫来得稍微晚了一点,等我们的船开到湖中央的时候天早就发亮了,只是朝阳还躲在山后没有露脸。

过了一会儿太阳公公就慢慢爬上山了,湖面波光随着波浪起伏闪烁。
日出是有魔力的,它把一切都染上一层颜色,目光所及所有东西看起来的那么好。
船夫对行程有他们自己一套模式,几点开船,几点到湖面,停在某处看几分钟日出,然后开船前往下一个目的地。

看过日出之后,船夫把我们带到一个湖上小村,一座座吊脚楼悬在湖面上,阳光初现,天蓝水蓝,十分美丽。
村里的村民开始陆续起床,有的在湖水中洗漱,有的已经整装完毕划着船出门…这里就像是电影《霍比特人》中的长湖镇一样。
船穿过村子,来到一个商店,湖上的商店都是给游客开的,商品也都有些噱头,还有人现场制作展示。几乎家家如此,但是好无聊啊。
我们对这种专门给游客准备的商品和场景都有一种天然的反感,不管你做得多有特色,因为我们要见的是自然的状态,自然的大自然,自然的人的自然的生活。

湖中还有店可以看传说中的长颈族,只有几个长颈族妇女住在这里,我想应该也是店家招揽游客雇佣她们来的吧。而她们在这里的生活就是有游客来,就出房门给游客看,虽然是看了,但是感觉好奇怪。

因为前一天已经看过日落了,所以我们只包了半天的行程,早上看完日出,看看村子,逛逛几个商店,看看长颈族,时间就差不多了。
发现确实还是这样分两天包船比较好,如果包一整天的话很容易太累,而且下午在湖上开船也太热,没什么乐趣更多的是踩景点做任务而已。所以不得不感叹我们自己的英明。

回程途中船夫在湖中央停下船,问我们要不要游泳,不知道他是自己想游泳还是觉得回去太早对 我们心怀愧疚。在这样的美景中游泳是人生一大乐事啊,没带泳衣就裸泳好了,于是脱衣下水畅游了二十分钟,琮琮不能裸泳,只好负责给我拍照了。

回到娘水才10点多,确实有点早,于是就在镇上的大集市瞎逛,我们在的这几天刚好镇上有个大庆典,也不知是什么节日,摆出了很大的集市(可能跟中国乡村每年的交流会差不多吧),热闹非凡。这个集市就比湖中那些专卖游客的商店有意思多了。一直逛到中饭,下午太阳太辣,我们就在旅馆补觉去了。

晚上出门吃饭,饭后消遣,继续逛节日大集。
走了不远听到有音乐声,循声过去发现了一个节日大演出!

围观群众很多,于是我们也跟着围观感受了一下缅甸民族风音乐的节奏奇特。今天真是丰富多彩的一天啊!

不止有演唱会,旁边的场地还摆开了各色中国进口的游乐设备,所以除了演唱曲目风格奇异之外,整个就是中国乡下的交流会翻版啊哈哈。

这是第五天的视频,真是太热闹了:

Day06 赶上大巴有惊无险;盘山公路有完没完

这又是赶路的一天。
很多背包客都喜欢选择在晚上坐夜车赶路,因为一来可以节省一晚的住宿费,二来可以节省一个白天的时间,一举两得。
但是我们这回买了白天的巴士,因为睡车上毕竟比较辛苦,而且我觉得旅行并不只是一个个的景点和目的地,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这个过程也是旅行的一部分,清醒地去度过这段路程有一种“前往的仪式感”。

这天早上本来卖票的那边说好早上9点钟到我们住的旅馆接我们的,我们在外面吃完早饭8点45回到旅馆,老板娘告诉我们说接我们的车走了,我们一下就慌了,本来想让老板帮我们给卖票那边打个电话,但是老板一幅事不关己的态度,我们也就懒得说什么,马上回房背起包往卖票的地方赶去。时间已经快9点了,眼及时赶过去是比较困难了,心里那个焦急啊。就在这时一辆皮卡在我们身边停下来,开车小伙子问我们是不是去曼德勒的,是不是住在999 guest house…原来他就是来接我们的!

我们坐上车长舒一口气,还好有惊无险。从娘水开往瑞娘的小路上很美,路边有镜子一样的池塘,刚来的那天我还以为这个就是茵莱湖呢。

巴士9点准时从瑞娘开出来,要翻过两座山,都是盘山公路,一路盘盘盘。中间会在休息服务区停两次,吃饭,尿尿,买水果零食,大概傍晚才能到曼德勒。到曼德勒以后照样会让你换一个皮卡车,负责送你到订好的旅馆,十分贴心。

这位美丽的缅甸姑娘是卖桔子小贩,我以买她一袋桔子作为交换让她给我拍个照,她答应了,但是很害羞,转过脸去,跑掉了。

后来在同伴的怂恿起哄下才又鼓起勇气跑回来摆正脸给我拍了一张,哈哈。

我们在娘水喝过好几次牛油果汁,非常美味,超乎想象的好喝。在这服务区小摊看到卖牛油果的,居然有这么大,难怪那么好喝!

曼德勒,已经是傍晚了,我们也没有订好住宿,所以就让皮卡司机把我们载到一条很多旅馆的街上。
找住宿是个辛苦活,一家家看,一家家比,不过还好找了大概半小时吧就找到了合适的:Royal guest house。
这里是15美金一晚,这已经差不多是最便宜的了吧,我们看的大多都要30美金的样子。旅馆很干净,但是床垫都很差,睡得难受…卫生间也很干净,就是远了点。包含免费早餐,但是东西不多,吃不饱
看:

这是第六天的视频:

Day07 坐车顶飞驰乐开花;乌本桥日落美如画

曼德勒实在是出乎意料的热!原以为曼德勒会比在南部的仰光凉快些,没想到又闷又热!而且曼德勒的汽车尾气是我们所闻过的尾气中最难闻的!尤其是曼德勒皇宫边上那车辆川流的路上,吸一口皱眉掩鼻,吸两口人心浮躁,吸一路人都要疯掉。我正巧还来了个热感冒+喉咙痛,一吸这个尾气就痛上加疼!
但是来都来了,总不能呆旅馆啊!所以还是忍住烈日和病痛出门!
所以说各位看官,在自己外旅游其实是很辛苦的啊,完全不是在朋友圈看到的那样子(那只是旅游中的某个幸福的短暂时刻的表象罢了)。所以我看到朋友圈有人晒美美的旅游照,抒发美美的感情,都笑而不语。

本来我们是打算去看著名的马哈伽纳扬僧院看千人僧饭的,但是没想到到那边的车停停走走非常慢,所等我们找到那里的时候僧人们都已经开始午睡了吧。不过我们倒也不怎么觉得遗憾,想想人家出家人一起吃个饭这种事还能变成一个旅游项目也真是醉啊:人家上完课在那排队吃饭呢,您这边一群游客就在那围观,还啪啪啪地对着人家拍照,这也真是蛮不好意思的。

如果不自己包车的话就是坐下图这种皮卡车过去那边(400缅币一个人),别看现在空,他是非要坐满才走的,路上下了一波,就等另一波人上来再开,如果赶时间的话真要被他们气死。

而且车里比较拥挤,但是这个车有个好处就是你可以坐车顶哦!!真是大福利!现在能坐车顶的地方真不多了,所以每次遇到可以爬车顶的都要抓住机会:

琮琮不敢上来就只好挤在车里了

在车顶不止空气好,视野也好,能看到很多平时看不到的视角。只是在汽车行驶的过程中要注意抓紧栏杆,还有注意看行道树的树枝,一不下心会被树枝打一脸哦。

一个在自己车里酣睡的马车夫

车开了好久之后,终于到了。
但是还要自己走过去一段路,经车上的拉客小哥指点,我们操了条近路,穿过一个奇妙的菜市场:

经过一段骑满小孩的学校围墙,

又路过一个我们以为就是僧学院但其实不是的绿庙,

终于到了僧学院,里面只见到稀稀拉拉的僧人,这应该算是“千人僧饭”的下半部“千人已经吃过饭”吧。

赶了一路,结果没看成,那么喝口水坐会儿吧。

休息了一会儿,肚子饿了,完了,这可到哪里吃饭呢?
只能看看这个僧院里面有没有卖吃的食堂了。我们于是走进一个里面有些人在吃饭的大厅,
问一个看起来像工作人员的人:“这里卖饭吗?”
“哦,吃饭,好,你们,过来,这里,这里,坐,吃,吃吧”我们被带到一餐桌前,
“可是师傅,这个饭,多少钱?”我们赶紧问
“这个,不要钱,FREE”师傅一脸骄傲
“啥!?免费吃吗?”我们一脸懵逼。
师傅带着骄傲地点点头让我们坐下,于是我们盘腿坐到地上,同桌已经在吃的一个小伙子和他弟弟很热情地笑,抢着给我们盛好饭。让我们吃鱼。僧饭有荤有素味道不错!而且,看到没,饭后还有每人一碗冰淇淋!

说起来实在是有点不好意思,我们什么都没做就受了人家的款待,心里也是诚惶诚恐。唯有感谢佛祖吧,佛法无边,教化世人博爱互助,善哉,善哉。

东塔曼湖和乌本桥就在僧院后面不远,我们蹭完饭,肚子饱了抖擞精神走过去。在必经之路两边分别坐了一些大妈,自己带的椅子,坐在路边,手里捧一个精美的银色大钵,里面装了石子,看到游人过来,就把钵抖得哗哗地响,示意你给点钱,这么理直气壮的乞讨,还真没见过,实在是难看。在国内,乞讨起码还要装装可怜呢。。

到湖边立马场景变换,游人来往商家林立,果然是大景点啊。

湖边停满了彩色的小船,看日落的话坐船划到湖中间能找到拍照的最好角度。湖里很多人在钓鱼,湖水好像不深,他们就在水中站着,大中午一直到天黑都有人一直在吊,等他们上岸的时候一个个都是拎着一大捆鱼的,看来湖里水产丰富啊。

正午的时候 时候没什么人坐船,因为太晒嘛,大部分船都是到了傍晚时分才有生意

我们沿着湖岸走到桥头,桥头两边也摆满了各种旅游景区纪念品(就是那种你冲动买回家以后就放那里积灰的玩意儿)。
纪念品没啥意思,但是看看小贩儿们和经过的行人还是蛮有乐趣的。乌本桥的美不止在桥本身,桥上的各色行人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瞧这个粉红老尼姑老…真是……呵呵…呵

乌本桥的柚木发白泛银,质地非常好,而且年代久了布满了裂纹,带着一股沧桑感,不止好看,还很好摸。

但是下午2点的太阳实在太猛烈了,琮琮快被晒晕了。

但是我们也不能就这么回去吧,还得等到日落呢……
那就在桥中间的亭子里躺下午睡会儿吧。

亭子里坐着很多缅甸本地游人,拖家带口的来旅游。
缅甸虽然气候炎热,但是缅甸人特别喜欢给一点点大的小孩子穿得厚厚的。瞧,这个女娃娃居然戴了个毛线帽,毛线帽……
我们还见过大热天给孩子穿一身棉袄的,我们看着都热啊。他们难道不会热死的吗。。

女娃娃的姐姐稍微年纪大点就穿得很清凉,还吃冰激凌。。

一觉睡到太阳快下山,我们又开始抖擞精神,游览乌本桥,这次我们要走到桥的那一头去。

桥的另一头下来就是个村子,明显没那边那么热闹。
口渴了,找了个小铺喝椰子解渴。椰子不论大小都是1000缅币一个,真是奇怪,大的小的个头差很多好不好!于是我们就不客气的挑了个最大的,看起来都快有一吨了!!心想这下可以喝个爽了!
但是原来椰子不论外观大小,里面的水都差不多的!我们买了个脸盆大的,其实全是皮,汁水可能还没小个薄皮的多呢!
店家:“呵呵,两个外行傻X。。”

喝完椰子,走到了一条没人的沙路,路旁大树参天,还有个露天的教室,有小孩儿正在上课。
这里非常美,而且没有游人,可以不被熙攘的游人打扰安静的看日落,只是离乌本桥有些远。
来这里的看官一定记得去看看,过了桥左转穿过一片林子就到。

远一点,但是还是能看清楚桥的

在对岸呆了一阵,我们开始往回走,到桥中间的露出水面的河滩上看这个最经典的乌本桥日落场景。
傍晚的时候在对岸干活或者做点小买卖的当地人都要收拾东西会桥另一边的家,所以这个时候是桥上人来人往,是最繁忙也是最美的时候。

白天在湖里捕鱼的渔民们也开始收工,他们的妻子儿女在岸边帮他们整理渔网,一边开心地谈笑。

日头越来越红,渐渐落到她们的身后,把这样一幅生活场景渲染上了诗意,此刻自然的美和生活的美相互交融,令人动容。
我们侥幸能目睹这么一幕,真的不枉在这里等了一个下午。
(这段有拍下视频,可以在下面的每日视频中观看)

日落差不多快完的时候,在河滩上,桥上,船上的无数游人就纷纷开始往回赶了,真有点浩浩荡荡的。
这个时候我们在桥上遇到了之前在茵莱湖的时候坐同一辆车的韩国夫妇,他们也正好看完日落回去。
聊了几句,得知他们是包了出租车来的,正发愁这么多人可能找不到车回城的我们于是又厚着脸皮蹭了他们的车。
蹭完饭又蹭车,真是幸运的一天呢。

这是第7天的美丽的视频:

Day08 曼德勒山脚逛寺庙;曼德勒山顶观日落

曼德勒皇宫听说是新造的。新造的?!我马上想起了横店影视城,于是打消了去的念头,什么因瓦古城之类的,反正就要去蒲甘了嘛,也就不想看了,而且去一趟也不方便,一般都得包车去。所以曼德勒我们就剩一个地方要去的了,那就是曼德勒山。

我们早上起来在旅店吃过早饭,出门到曼德勒火车站问问到蒲甘的火车票几多钱,如果跟大巴价格差不多的话就坐火车过去。
谁知一问啊吓一跳.
工作人员说:“到蒲甘1800一个人。”
我们:“什么!18000!那好像比大巴还贵嘛!”
工作人员又说:“不不不,1800……”
我们:“哦对啊18000啊……”
工作人员:“……”
我们:“哦!不对!我靠是1800!!!”
居然这么便宜啊当时二话不说就买了。
大家知道英语1800和18000差得还蛮多的吧,就这我们都硬生生听错,可见我们的心理预期,惊讶到大脑都不敢相信耳朵了。

曼德勒太热了,不高兴出去,买完票我们打道回府,在旅馆附近吃了个中饭,饭店里的小哥跟我们搭话,要去哪里玩啊云云。
陌生人跟你搭话果然是有目的的,他说他兼职开出租车,问我们下午要不要坐他车去曼德勒山,我们看他人挺诚恳,就答应了。
8000缅币,下午送我们到曼德勒山,然后 回来旅店,再送我们到火车站。
约好下午3点从旅馆出发,结果3点他带了个老头,说让我们坐老头的车去,XX,原来是皮包公司啊!但是我们没时间也懒得跟他扯皮了,就坐了老头子的车往曼德勒山奔去。

曼德勒山脚下有一片寺庙群,我们之前并不知道这些庙都那么好看啊,所以早上买完票就一口气休息到下午3点才出发,到山下已经3点半了,随便几个寺庙逛了逛就发现我们已经来不及爬上山看日落了。。。

匆匆看完这个固都陶佛塔庙,出门发现日头已经西斜了,爬山据说起码半小时。我们急忙往山上的路上赶去。
路边摩托司机们看出来我们想上山,于是个个都来跟我们拉生意,说现在爬上山肯定来不及了,要坐摩托车才行,好在摩托司机多,相互压了压价,2000缅币带上山。

飞奔到了山上,还是有点晚了,感觉最美的时候没有看到,边上一圈已经挤满了端着相机的各国游客。
山顶不收门票,但是他们变相收门票:拍照费1000缅币。但是又只收相机的,手机ipad什么的却又不收,逻辑有点混乱。

还有照例要脱鞋,缅甸几乎所有景点进去都要脱鞋,如果自己爬曼德勒山的话,一路都得赤脚,对脚底板是一大考验。

曼德勒山顶的寺庙

残阳如金桔一般,鸟瞰下整个城市特别的美,有一种上帝俯瞰人间的感觉。你可以在山顶眼看着天色慢慢暗下,城市在夕阳中被染成金黄又染红色,再渐渐变黑,直到最后灯光星星点点地亮起。

看完日落下山,我们没有包车。
没有自己爬上山就自己爬下山吧,结果真没想到路那么长,大部分地方还黑灯瞎火的,而且除了我们没有一个游客,那么一山顶的人全是包车下山的??真是见鬼了,但是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往下走了。。
好在下山路上的几个庙都亮着,有佛祖在看着,多少安心一些。

下到山下,那个出租车司机已经等在出口处了。
回到旅馆吃过饭,拿上行李,到火车站,出发去蒲甘
火车站的站台上睡满了等车的当地人,他们都自带席子,在地上铺开,躺那里等车(跟印度人一样),真懂享受啊!
我们挑了个地方站定,因为站台也没有座椅,于是询问边上的大妈可不以坐一下她的席子,大妈是个大好人,笑眯眯的,立马就让我们坐下。
这下不用背着包站着了。

这是第八天的视频:

缅甸的火车好像是日本淘汰下来的破火车,所以乘坐体验相当的不舒适。但是上面的人形形色色色,十分有趣,总体来说还是一个不错的体验,况且票价逆天的便宜,建议大家可以试试。我们的身边没人坐,空着一个座位,所以我们可以轮流躺在座椅上睡一下,但是这个火车实在是太!晃!了!……

Day09 恰逢蒲甘满月节;惊艳伊洛瓦底江

昨晚一夜睡得很不好,凌晨4点多我们就到了蒲甘。出了火车站,有一些出租车司机过来拉客(感觉那地方白天也没什么公共交通),这个点只能靠他们了。我们俩还有一个同车过来的中国人,司机开价要5000,给我们拉到老城附近的旅馆,最后每个人1000成交,但是我们声明要找到满意的旅馆才给钱。
车在进入蒲甘的时候会有关卡拦下买门票,20美金一张,欧元也是20。啧啧。

这边的司机对蒲甘旅馆都很熟悉,你想要住什么价位的跟他说就给你拉过去,房间不满意就再换一家,少了自己背着包找的痛苦。
我们住的旅馆叫PYINSA RUPA,双人间16美金一晚。距离瑞喜宫塔步行大概15分钟。
困死了,补个觉。。

忘记给房间拍照了,只能在视频里截了张图,房间不小,还自带卫生间,没有空调,自带早餐很不错。

一觉睡到中午,起来在隔壁PYINSA RUPA餐馆吃了个饭,然后我们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
缅甸一个多星期了,天气这么热,我们都还没洗过衣服呢。。。。
好不容易洗完一堆衣服,天色将晚,我们决定出去逛逛附近的佛塔。

蒲甘分为新蒲甘和老蒲甘,游客一般都是住在新蒲甘(老蒲甘不清楚有没有住的),而一些主要的佛塔集中在老蒲甘。但是相聚其实也不远。
所以如果脚力好的话建议步行逛,其次的是骑自行车,再次是坐出租车,再再次是坐马车(我们租了一天马车,都是泪)。

来一发旅游地图:

蒲甘,横平竖直的街上的小圆点都是住的地方。

蒲甘,几个大一点的佛塔都专门画了示意图,再也不用担心不知道逛哪里了!

我们照着地图走到了瑞喜宫塔,这个好像是缅甸三大佛塔之一?
查了下资料:它是公元1059年由最早统一缅甸蒲甘王朝阿奴律陀王建造,江喜佗王完成。是蒲甘最古老的塔,也是最壮观、工程最浩大的塔。

这个是大金塔之后又一个让我们惊叹的佛塔,而且它的建筑线条质朴浑厚,有种原始古拙之美,非常特别。

塔下神兽雕刻的线条也很粗犷,显得憨态可掬。

这个大塔就挨在伊洛瓦底江边,逛了几圈下,天色慢慢暗下,我们从塔的另一个门出来,打算到江边看看。

我们穿过一条乌黑的小道,拐过一个垃圾堆,走下阶梯,然后就遇到了惊艳一幕。
江面开阔,水流平缓,夕阳下江水好像变成了一条金带。岸边正好几个当地人在洗澡,身影倒映水中,四周只有虫鸣声,他们的交谈声和泼水声……
我们两人都被这一幕震撼了。

过了一会儿江面变成了金黄色。

面对这么美的江水,不能下去畅游实在是遗憾,所以我觉得在第二天带上泳裤趁着夕阳再来江中畅游。

但是,也许这样的美景并不是随便就给人看的。能遇到一次就已经足够幸运了。所以当我们又一次来到江边的时候,我们看见的不再是无与伦比的美丽,而是不堪的现实。

在江边看完日落,肚子也饿了,就回了旅馆。没想到这天是满月节,有个盛大的庆祝活动,七八点的样子旅馆外面的大街上开始出现游行的队伍,好像全蒲甘的人都出来了。队伍分好多队,一般花车打头,花车上有乐队现场演奏缅甸音乐,还有当地歌唱家随车演唱,车头还有男扮女装的舞蹈组合随着音乐跳奇怪的当地舞蹈,非常热闹。(这些画面没拍下照片,视频里会有,请看视频哦!)

少女们各自拿着一盏花灯组成着长长的灯队;

再小一点的姑娘就由妈妈领着来参加灯队。

我们看着热闹,就又从旅馆出来跟着队伍走。看看队伍的走势方向,以为他们是要到瑞喜宫塔,就又走到这个佛塔来,晚上佛塔亮起灯,人比白天的时候还多,只是游行队伍并没来这里啊。。怎么回事…

这是第9天的视频:

Day10 乘马车游蒲甘古城;登高塔看日升日落

天还没亮,我们起床收拾,带上食物,下楼。
昨天晚上谈好的马车夫已经准时在旅馆门口等我们了。
这个马车夫是个坏人!脾气暴躁毫无职业道德的家伙,我们的蒲甘第一天就毁在了他手里。
所以去蒲甘的同胞,如果要坐马车,
千万认准别坐这个人的车!!

当天是满月日,天没亮,一轮圆月依旧高高挂在深蓝的夜空中,星星悉悉索索。虔诚的当地百姓跟我们一样早起就要到喜瑞宫塔参拜。我们的马车夫视乎也 是个虔诚的佛教徒,他把我们带到喜瑞宫塔,询问我们是不是可以让他进去参拜一下,这样会有好运。

塔庙内到处是参拜的信徒

缅甸人带孩子是非常随意的,自己起早来上香,孩子不管多小也带来庙里。
我还有一次坐夜车,半夜停靠在服务区吃饭,饭店老板还不会走路的孩子就任由着在游客中间穿梭……

居然还有乐队现场奏乐,

马车夫磨磨蹭蹭拜完,天已经发白,总算带我们到了看日出的塔,应该是“布勒迪塔”Buledi Phaya。门口停着几辆自行车,有游人已经在塔上等着
了。我们进到湖咕隆咚的塔里,抹黑爬上陡峭的阶梯,到了塔上坐着游客的地方,和他们一起挤在窄窄的边上看日头升起。

过了十几分钟,远处的热气球开始渐次慢慢起飞。

但是我们距离太远了,也拍不出什么东西来,心理嘀咕着怪马车夫带来的这里不够好。
下图中那个热气球下的塔楼是蒲甘政府新建的观光塔,门票好像是5美金吧,那里位置应该最好了。

天气其实还算不错啦,但是要看到像《轮回》这样的效果,只怕不行,作为普通游客,我们能看到的也是仅此而已吧

看完日出,我们开始被载到各个著名的大塔,马车体验实在是不舒服,一路颠簸。

佛教徒们往佛像上贴金箔,都是自己花钱买的,自己明明不富裕,对信仰倒是都非常的慷慨。据说西藏也有很多藏民把放牧赚的钱都捐给到大昭寺去,自己么过苦日子。其实我觉得佛祖本人并不会认同这样的做法,这种风俗大概是统治者借助宗教搜刮人民的手段而已,只是时间久了,人们已经忘了它本来的目的。

阿难达寺是蒲甘最大的寺庙,非常漂亮。塔周的院子很大,而且没什么人,非常安静。只是院子里也不准穿鞋,走起来实在是膈脚啊!

阿难达寺的院子里有一些喜感的小雕像

寺庙过道上的茶水罐子,长满青苔异常的美啊!不过这里的水应该是生水,建议别轻易尝试,拉肚子就不好了

寺庙佛塔各个好看,加上天气很好,真是让人流连忘返。
佛塔周围有很多小孩子小小年纪就在贩卖纪念品谋生,这位小姑娘,据说会中文日文英文意大利西班牙文…卖个东西真是不容易啊!
她的中文还是蛮不错的,基本能用中文交流了,为了讨好我们买她的明信片,她不顾烈日啊!一路跟了我们好远,还“姐姐美丽哥哥帅”地一直夸,
很可爱,我们无奈,只好买了一份。。。

傍晚的瑞山都佛塔,挤满了看日落的游客。
中午回旅馆休息过后,到差不多4点,车夫来接我们去看日落。
我们说要到瑞山多佛塔,他不乐意,借口说时间来不及了,要到一个就近的佛塔看(后来到了那里发现人多车多路又小!所有的旅游大巴都聚集在那里,看完日落出来都很困难)。但是明明还早嘛,于是我们坚持要去瑞山多佛塔,他就开始生气,恶狠狠地拿鞭子狂抽他的马,嘴里骂骂咧咧,马儿吃痛就飞跑起来,马车颠得简直就要飞起来了!!叫他慢点,他也不理你!继续发狠地抽他的马。
看到他这情状,我们心里都害怕起来。
然后一路就这么飞奔到瑞山多塔。我们觉得并不是时间的问题,是因为我们不听他的话,他有意要吓我们。

不得不承认这个塔顶位置真的很好啊,但是人好多啊,塔又那么陡!感觉好危险!

上面的一层我们已经爬不上去了,全部都是长枪短炮!

日头还没落下,我们就开始下塔了,因为被马车夫警告了,别让他等,不然他就丢下我们。。
在陌生的地方这样被恐吓,搞得我们看美景都没心情。所以大家如果去蒲甘坐马车前往得找个好车夫啊!!!

回去的时候,天色已经黑了,有的路段黑乎乎的没有路灯,我们在车上颠着,虽然彼此不说,但是都能感觉到不安。我开始寻思着身上有什么防身的东西,就害怕他恶向胆边生,对我们不利。
忽然,他掉头拐进一条漆黑的小路,我们心理都是一惊!!我 靠!还真要加害我们不成!赶忙拿出手机看地图,如果发现路线不对就打算要跳车了!他一个人还好说,就怕他叫几个同伴躲草丛里,那可就仍任宰割了!!还好这条路线是近道,我们才松了口气……就这么一路担心害怕的,总算到了大街,还没到旅馆呢,我们就要求下车,赶紧离开这个暴徒,一分钟都不愿意跟他多呆了!!!!
回来以后,我们被他吓得不轻,毕竟人生地不熟,他要是想整我们可怎么办,他可知道我们住哪儿呢!
于是我们商量着换旅馆,本来打算多呆几天的,也不敢呆了,得尽快离开蒲甘
生怕他来找我们的茬,还给他祈祷着两天都有人包他的车,省得他闲的没事……好在最后也并没发生什么……

这是第十天的视频:

Day11 昂山素季大选游形;万塔之城骑车找庙

这是骑自行车逛蒲甘的一天。
我们租了车还没骑出新蒲甘,路上迎面开来一个车队,坐满身穿红衣的青年,是昂山素季领导的缅甸民盟支持者。他们载着乐队音响,高唱着支持昂山素季的歌曲,号召民众在即将到来的大选中支持他们。

车上还放了一个招手的昂山素季假人

那场面非常的振奋人心,连我们这样的外人都看得很激动,路边老百姓也纷纷来到路边拍手欢迎,昂山素季在缅甸民望之高可见一斑。

蒲甘号称万塔之城,实际大概有2000多座寺庙佛塔,观感已经非常惊人了,在高处一眼望去大小佛塔遍地都是。

骑到老蒲甘地界,地图上除了一两条路是水泥的,其他都是沙土路,还颠簸,屁股会比较遭罪
不过乐观点的话骑起来也是很有乐趣的

一些佛塔中还留有壁画,画法奇异,线条优美,十分好看。

只不过除了能看出来中间坐着的是个菩萨或者佛……之外,其他内涵也看不懂啦

在佛塔附近生活休闲娱乐赚钱参禅祷告的缅甸

这是第十一天的视频:

Day12&13 蒲甘旅游市场坑爹;仰光找个吃的麻烦

这是在蒲甘最后一天和回仰光的第一天,我们在缅甸的旅程接近尾声了,对缅甸食物的难耐也快到极限了。

热门旅游景点商贩爱宰客这是全球通病
蒲甘最为除了旅游业基本没其他产业的地方自然是呵呵的
蒲甘的娘乌旅游市场,
我们尝试了买桔子,柚子,但是失败了。
呵呵,坑爹。

但是因为我们在缅甸安排了太长的时间
我们的胃已经快承受不住缅甸食物的酸爽
路过小吃摊

都得捏着鼻子走,不小心呼吸到这味道,就一阵阵反胃恶心,​但是仰光有唐人街!

于是我们展开了找饺子之旅

兜兜转转,关门的关门,没有的没有
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有饺子的华人开的摊子,
结果上来的是一碗
馄饨…
真是丰富多彩的一天啊!

这是这两天的视频:

Day14&15 茵雅湖禁情侣坐爱;唱诗班传喜乐福音

仰光最后的日子,因为难吃食物的折磨,拉了一天的肚子。
休息了一天。由于人手不了缅甸食物,我找到了一家肯德基尝试了一下,简直太好吃了!还是这种工业化产品发挥稳定啊,即便到了缅甸也没有缅甸化。
而且,价格比国内还便宜一点。而而且,肯德基在这里算是高级的消费场所了(就像我们小时候一样),居然还有专人负责给顾客开关门的,啧啧。

肯德基旁边就是一个小型的印度教神庙。
吃饱喝足之哦胡,我们就想着去一趟仰光大学附近的茵雅湖,

这里是仰光大学情侣约会圣所,
湖边的座凳上坐满了一对对情人,
他们还打了个伞,
光天化日,不知伞下面在干些什么。

所以湖边才会出现这样的牌子嘛,
同学!
NO !
SEX!
哦!

可是除了可以窥视小情侣之外,茵雅湖泛善可陈,后悔跑一趟。

晚饭后,我们在市中心广场闲逛,
经过教堂,听到里面传来阵阵歌声,循声进去,
兄弟姊妹们正在唱歌呢,而且歌声感人。
于是我们饶有兴致地坐下聆听。

其中有一位姊妹身段婀娜,
随着歌唱节奏左右摇摆着身体,
十分美丽,
我们就不要脸地一直对着人家拍啊拍拍啊拍…

这是这两天的视频:

Day16 离开缅甸依依不舍;到了泰国吃吃喝喝

这是视频:

最后,
对我们的,游记,视频,以及绘图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添加我们的
微信公众号哦:zhulin和zhucongcong

对我们的视频尤其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到——
腾讯 / 优酷视频观看:
会翻墙的同学还可以到 YouTube 上看,那里的视频最高清,也不掉帧。
国内视频网站对比起来还是不行啊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5-31 18:25

引用 lingxia 发表于 2016-05-31 18:25:33 的回复:

回复lingxia:当然还要更啦,一次更新不完

2016-06-01 17:34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6-06 01:00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6-06 09:51

引用 在水一方xq 发表于 2016-06-06 01:00:30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在水一方xq:懒癌还是宅住吧,出去可辛苦了呢,

2016-06-06 10:13

引用 lengjun 发表于 2016-06-06 09:51:20 的回复:

回复lengjun:谢谢,有问题尽管问哦,

2016-06-06 10:15

请问你们光脚爬曼德勒山,鞋子怎么处理,存在下面吗

2016-07-23 21:03

引用 Grønkjær 发表于 2016-07-23 21:03:35 的回复:

回复Grønkjær:自己拎着咯

2016-07-25 18:36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7-28 00:47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7-28 00:47:35 的回复: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谢谢,下一站泰国的游记也开始更新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