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多公里的不期而遇——扎尕那

Lily LV.4
2016-05-31 02:33 1835/10
  • 出发时间/2016-05-14

微信订阅号:未未来的旅行,纯属个人分享,欢迎交流。

五月的旅行,完全是在计划以外。但最终的路线,停留了河北山西宁夏甘肃陕西河南十几个城市,一路4000多公里,S君认真负责开车,我负责妥妥坐在副驾看风景和睡觉觉。是先没想休长假去旅行,更没想走什么线路,直到S君说开车带我自驾游去甘南,才会与扎尕那不期而遇。
        一向不爱看攻略的我,只记得甘南有很美的景色,却还不知扎尕那这个地方。两年前曾经被户外网站美美的宣传照片吸引,想走“九色甘南”,当时却被友人否决了,说线路太辛苦不合适我。这次线路全由S君安排,谁叫他就是做旅游的呢,谁叫他说喜欢开车开多久都不累!扎尕那不是行程的第一站,也不是终点站,但印象却是最深的一站。
        到达扎尕那的前一晚,我们先下榻迭部县的县城旅馆。前面的行程,主要是在山西穿着短袖晒着大太阳。当天早上,被S君拉开窗帘告知远处的山头挂着白雪,我终于惊悚地从被窝爬起来,穿上厚厚的衣服出发了。

基本信息

甘肃迭部县益哇乡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扎尕那山位于迭部西北34公里处的益哇乡境内,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
        “我平生未见如此绮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迭部这块地方让我震惊,广阔的森林就是一座植物学博物馆,绝对是一块处女地。它将会成为热爱大自然的人们和所有观光者的胜地。” 这个伊甸园,就是甘南扎尕那扎尕那山海拔3970米,2009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发布的寻找十大 “非著名山峰”,扎尕那位于榜单第四位。
         扎尕那实际上是一个藏族部落,由七八个村子组成,最核心的景区位于东哇村,因此东哇村几乎家家户户开办了客栈民宿农家乐,每个床位价格50元左右。交通不太方便,建议自驾或包车前往,从迭部县城到扎尕那有接近30公里,费用80元左右,车程半个小时左右。许多地方海拔超过3000米,昼夜温差大,即便是最热的夏天也要带上厚衣服,最好是冲锋衣。

进村路上的景色无限

扎尕那是一处偏远的小村庄,从县城出发,进村已修好一条十几公里的小公路,除了偶尔要避让散养的休闲牲畜,路况还算不错。路边的景色美不胜收,只是能停车的地方不多。当看到好景色时,车速放慢也能完成一些手机照片。

这是路边的一个小村庄,忘了叫什么名字了,不是我们最终的目的地。原生态的小房屋,和周边的山景显得格外协调。特别是远处的高山云雾缭绕,因为是行车过程中的手机照片,却拍不到那种意境,当时也是随手一按,成就了这张照片。

山里的公路七拐八弯,心心念想拐过这个弯应该就到了吧,“鬼子”就得进村了。当然不是我们有先见之明,因为导航里的“志玲姐姐”提醒我们了。

神秘的伊甸园石头宫殿

到达时已过了响午,先解决住宿和温饱问题。当我们在藏式家庭餐厅等待用餐时,忽然抬头一望,窗外正飘着小雪!对于一个南方人来说,这无疑太兴奋太意外了。南国的小伙伴们此时正躲在空调房避暑,而我却可以在五月的时候,在这里遇见“雪”。顾不上用餐,先跑到户外确认一番。藏式客栈的户外音响,播着清扬的藏语歌曲,响彻在山间。远处的高山还积着薄雪,草坡上的牛马正吃着青草,虽然阴天但空气极好。

等待用餐时,我们和店家聊了起来,顺便把两天的行程简单安排下。这种到当地再补救游玩线路安排的,是我这种不做攻略常用的伎俩。店家告诉我们,峡谷那边值得去走走,那边有一条徒步路线,专业驴友完整走完要一个星期。越往里头走,景色越美。

午餐过后,我们决定先到村里转悠。当时雪越下越大,我们稍作犹豫,还是继续进村。村里碰到一群小孩,一见你举着相机对着他们,无论你有没有拍照,他们都过来要东西,先说要糖,如果说没有,他们就问你要钱。当然这是很个别的情况,我们进村和离开时,碰到要糖的小孩,都是那几个。

东哇村,建在一处山坡上。因为海拔有点高,走起来有点儿费力了,加上正下着雪只能慢慢走。村里我们碰到一男村民,和他用普通话聊起来。村民告诉我们,这里海拔有3500米(和村口店家说的不一样,店家说是3000米),5月份虽然不是景色最好的时候,但好在人少。他说6月份过后景色会越来越好,但游客也越来越多,那样走起来就没意思了。这里的雪,每年冬天过后,陆陆续续会下到5月份,刚好被我们碰到了。村口斜坡上大片的空地,大部分农作物还没有种下。他们一般种青稞和小麦,现在还没到季节。我想,等到大片收割的金黄季节,那又是另外一番绝美的景象。

我们一直走到山坡上这里,是藏民转经筒的地方,同时也是一处绝好的瞭望台,顺便可以避雪发呆。

站在瞭望台,对面绿油油的草坡,神秘的石头山,形成的开阔画面尽收眼底。如果再往山坡上走,绕过一处民居,坡顶是一个寺庙,当时我们没发现错过了。

村里的房屋都很简朴,一般基座都用土料夯实垒起,上层是木料盖顶。近年游客数量不断增加,村里不少民居看到商机,自家住房已改成农家旅店或饭馆。这些新盖的,和村民原先的生活功能有所不同了,所以外观略有突兀感。如果与早些年驴友拍的照片对比,就可以看到变化。希望这种不协调不要过早形成规模,商业化的节奏有所控制,原生态的景象可以保持长久些。

这处草坡,就是名气在外的仙女滩。坡下周边已用铁丝网围起来,景区入口处要收门票10元。村里走完,已是下午4点多,山里的峡谷是不能去了,和工作人员说我们只是想在仙女滩附近走走不进入峡谷,能否不用门票,工作人员不同意。当被告知门票当天有效,我们就在村头的溪流捡卵石,耳旁总能听到挂在牛马身上的铃铛声。走着走着,我们发现铁丝网有一处缺损,应该也是人有意而为之。嗯!我们逃票了……

草坡上零零散散种植云杉和沙棘,都是小灌木,看似种植的时间不长。这片称为仙女滩的草坪,是扎尕那景区的标志性画面。后来特意去查阅以前网友拍的照片,几年前几乎是没有这些小灌木的。不知为何要种,我猜到两种可能:一为搞创收的经济林;二为水土保持的生态林。所以,如果要看到仙女滩要趁早去了,或许多少年以后这里就没有草坡,只有一片林子。前文提到的沙棘会结果子,可食用和入药(我们去的时候不是结果实的时候),枝条带刺,村民常用干枯的枝条来做篱笆。所以在仙女滩行走时,要注意避开这些灰绿色的沙棘,避免衣服或皮肤被划破。

仙女滩放养着不少牛马,当我们走回客栈的时候已是黄昏,不少牲口都是自己懂得回家,正是所谓的“老马识途”。

黄昏时,天完全放晴了,石头山的高处也挂上金光。当时我们正在屋里用餐,挂金光的景色实在太美了,不想错过还是快速跑到屋外欣赏。可惜手机实在拍不出那种效果。

彩色峡谷探险

第二天早晨六点多,我们出发去爬山。说是爬山,其实是峡谷。以为那么早应该还没人收门票,结果收票的人起得比我们还早。10元门票不算贵,但总有种博着逃票的贪玩心里。峡谷很悠长,越往里走路越小,处于慢慢爬坡的状态。石头山有灰、黄、白、红等各色纹理相间,峭壁上时常长着松柏,有如水彩画一般。

过了一线天景点后,再走一段路就发现了积雪,越往里走雪积得越厚。海拔越来越高了,我已有了些高反,走得非常缓慢且气喘越来越明显,每隔一小段就得休息一下。之前和S君约定,早上我们就慢慢走,走到10点正,无论走到哪里就往回走。中间几次想打退堂鼓在约定的时间前折返,还好最后还是坚持到十点正。

因为坚持,几乎到了最后快十点时,我们猛然回头发现,远处正真的雪山和蓝天白云同框的画面美得醉人,一路的艰辛值了。

按约定,早上十点一到我们就折返。此次出行,答应闺蜜每天拍花送给她,所以路上见到花儿不忘都来张照片。下山时步伐轻盈不少,也不用每隔一小段歇一会了,很快就走出峡谷了。回头一看,石头山时而罩上白云的阴影,时而披上金色的晨光璀璨生辉,偶尔有乌鸦的叫声在峡谷里回转。

当我们快到景区门口时,回望这整片村落,俨然一处世外秘境,似乎时间在这里放缓了。

回程也有收获

走出景区,在村里藏民餐厅用过午餐后,我们离开了。走的还是入村时的小公路,因为天气放晴了,路边景象又有些不同,但同样很迷人。上面这张照片,还是行车过程中用手机抓拍稍作调色。

当天是周日,我们在路上见到不少藏民小朋友背着书包往外走。我们正在琢磨为什么周日还要上学时,有两个小男孩拦下我们的车,让我们搭他们一程去学校。了解情况后,我们让他们上了车。一路上他们几乎都不说话,几公里后我们生怕开车错过他们学校的位置,时不时问学校的位置,他们都很少作答。他们似乎已走了很长的路,两个人靠着椅子对着窗外发呆,只有快到学校的时候,他们碰到女同学向窗外招了招手。当我们看到一栋较新式的几层楼房时,问他们是不是学校,两个小男孩同时“嗯”了一下。这时我们才发现,如果从我们出发的村里到这学校,需要十几公里,这些孩子平时应该都是靠走路过来的。所以,当你开车来到扎尕那旅行,如果路上碰到上学或放学的孩子,如果可以请搭他们一程。

引用 Lily 的图片:

好美!楼主可以再多贴一点图~ 感觉没看够

2016-05-31 15:11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5-31 15:25

引用 linermaomaoer 发表于 2016-05-31 15:25:40 的回复:

回复linermaomaoer:人生第一篇游记,多谢鼓励

2016-05-31 20:19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5-31 15:11:10 的回复:

好美!楼主可以再多贴一点图~ 感觉没看够

回复鹿妹儿:都是手机照片,多多包涵哈

2016-05-31 20:20

2016-06-01 20:28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6-06 09:51

好美

2016-06-08 16:10

引用 Lily 的图片:

2016-06-12 17:10

2016-06-23 18:48

你们扎尕那是住在哪里的,住宿条件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