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更新)5500元穷游东南亚22天,越南+柬埔寨+泰国

亦或是大皇宫外的倾慕者
。。。。。。

出行时间:22天
出行人数:4人(中途增加到9人,猜猜图中那个是楼主Hhhhh)
出行路线:成都(5月4号)-昆明-河口-河内-岘港-会安-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金边-暹粒-曼谷-清迈-曼谷-重庆-成都(5月25日)
花销:总计小于5500RMB
微博:小腿毛哥哥    Wechat:sheep1996
关于汇率:1RMB=0.1521美元  1RMB=3400越南盾  1RMB=5.41泰铢  在柬埔寨基本都是用美金。

出发前准备:
1.签证
签证在整个旅程中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有了签证才能顺利出国,但大家不用担心,这三个国家的签证都很容易办,因为淘宝是万能的。
我们出发前只提前办好了越南的签证,接下来前往柬埔寨泰国都是陆地入境落地签,柬埔寨的签证相对比较简单,只需要把钱和护照给大巴负责人就行,也可以交给当地的旅行社办,价格都差不多。泰国陆地入境落地签是需要提供离境机票行程单的(我们订的是亚航的特价机票飞重庆,买了机票以后会给你邮箱发一份行程单,入关前打印出来就可以了)而且工作人员办事效率很低!我们当时办了两个小时,建议在国内提前办好签证。
  a.越南签证
 一般签证4~5个工作日就会出签,但是我建议大家提前半个月就去解决签证问题。我们当时找的一家淘宝算比较便宜的店办的。
淘宝上基本就分两种,一种是贴纸签证,需要寄护照照片等材料过去给店家办,这个稍微便宜点。另一种是另纸签证,免寄护照,只需要材料扫描件,签证办好以后店家会给你寄回来。
店铺名字:北京佰程旅游专卖店(仅供参考,大家可以多比对比对)
类型:30天单次另纸签+顺丰包邮
价格:259RMB (免寄护照,只需扫描个人信息表扫描件,个人护照首页扫描件)
  b.柬埔寨签证
大多数人都会选择落地签,因为柬埔寨入境算是比较简单的,在坐去柬埔寨的大巴上把护照和签证以及35美金给大巴负责人办理即可,过关大概30分钟就OK了。
如果嫌麻烦也可以提前在淘宝上面办好,大概250RMB左右。
  c.泰国签证
 如果从柬埔寨陆路入境泰国,建议大家还是在国内提前办好签证,淘宝价格240RMB左右,不然会浪费不少时间和精力。如果坐飞机的话,可以直接落地签的。但是我们这种屌丝真的没有钱坐飞机。
暹粒坐车到柬泰关口,车上所有人都要下车自助过关,办好签证的人直接在柬埔寨这边盖个印,然后就可以直接入境泰国
但是,如果你没有办好签证,你得背着或拖着几十斤重的行李走一段很长的路从柬埔寨关口到泰国关口,并且需要提供从泰国离境的机票行程单。在泰国关口填了一堆材料然后排队交钱(40美金!!!和淘宝价格差不多)办理签证,再走同样的路回到柬埔寨关口这边盖印(极有可能会被索要小费),然后再回到泰国关口办理入境,而且泰国人办事效率特别低,全程办了两个小时。
2. 护照,身份证,学生证,银行卡(华夏银行境外取款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没有的盆友可以提前办好哦)
3.iphone手机,佳能600D相机,充电宝,各类充电器(手机最好下载一个谷歌离线地图,随时随地不会迷路,为了能更好记录沿途美景,带个相机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4.衣物:短袖,短裤,一件长袖,袜子,内内,帽子,墨镜,泳衣(建议带一件外套,夏天虽然很热,但像越南大叻这种小山城昼夜温差还是有点大,而且白天温度也不高)
5.鞋子:拖鞋一双,运动鞋一双
6.电话卡:我们是去到当地再买的,分很多种,看个人需要,淘宝可以提前买。关于电话卡的具体套餐其他游记已经解释的很清楚。
7.美金:最好在国内中国银行换一些,越南柬埔寨都是可以用美金的,而且美金换越盾泰铢汇率都高
8.其他物品: 药品(云南白药,创可贴,晕车药,防蚊虫药等),雨伞(我们出发的时间属于东南亚雨季,为了出行方便还是带着好,还可以遮阳)纸巾,指甲剪,,防晒霜以及各种防晒装备等。水杯(我觉得很有必要,尤其我这种穷游的,很多HOTEL可以免费接水)

国内篇

DAY1. 成都-昆明
16:55-10:38   硬卧  246.5RMB   住宿:火车上
没错,那碗泡面就是本宝宝的。。。。。

DAY2. 昆明-河口
12:45-18:55   硬座  票价:70.5RMB   住宿:万豪商务酒店标间  人均30RMB
没有晚点,早上十点过就到了昆明站,昆明是第三次来了,一座四季如春的城市。

趁着转车的时间,到昆明市区溜达了一圈,顺便吃了碗过桥米线(25RMB),大众点评推荐的,味道还不错的样子。

下午7点左右到达河口站,昆明开往河口的火车人不是很多,基本都是中途就下车了。
河口北站到河口口岸有一段距离,下火车以后可以坐公交车或黑车到关口,如果是一个人建议还是坐公交车比较安全,我们四个人打的黑车一共20RMB,司机是一个四川的阿姨,非常健谈。中越河口-老街口岸公路通道通关时间是每天早上8:00-23:00,但由于我们的签证要6号才生效,所以只能在河口关口附近住一晚,最后找了一家离关口只有100米不到的宾馆,人均30RMB.河口口岸隔着红河越南老街相望,距离越南首都河内296公里,是西南地区进入东南亚最便捷的陆地通道之一。(之所以选择这条路线,是因为从成都出发,全程陆路,比从广西友谊关走要省至少10个小时)

越南篇

【注意事项】首先要说明的是,越南作为一个旅游国家,很多商家都有出现坑外国游客的行为,尤其是坑中国人!!所以在越南境内,买东西一定要砍价!砍价!!开始先对半砍,管他行不行,还有关于语言沟通的问题,大家大可不必担心,越南人的英语水平其实不见得很好,买东西最重要的就是数字了,数字全世界人民应该都看得懂,你如果不会表达,把你砍了以后的价格打在手机计算器上让他看就行,如果她觉得太离谱的话,在合适的范围加价,差不多都会卖给你。吃饭的话尽量去有菜单明码标价的餐馆,可以避免被坑。住宿的话,我们都是在Booking上看好了直接到店里,有的还是可以砍价的,我们出行的时候是淡季,所以一般都会多看几家,对比环境价格。如果你是旺季出行的话,建议在Booking上提前定好,避免满房。我们当时买的电话卡开价50RMB,最后折合人名币不到30RMB拿下了,虽然中途也加价了,但相对来说价格还是很合理的。
关于境外取钱:在越南的BIDV取钱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 ,但也不要一下子取太多了,很多商店都是可以刷卡的。我们在越南境内一共花了1100RMB左右(越南盾折算) 仅供参考。

DAY3. 河口-河内
Sleeping bus(老街汽车站-河内汽车站) 210000越盾
Taxi (河内汽车站-FLIPSIDE HOTEL) 人均62500越盾
住宿:FLIPSIDE HOTEL  空调八人间+早餐   人均5美金
9个G流量的电话卡(可以打电话) 100000越盾
我们是早上十点过的关口,出境还是比较快,几分钟的事情,而且河口口岸旅游签过关的人并不多,基本都是当地商人居民。出境以后要自己走过中越大桥到越南边境办理入境。越南海关工作人员要小费是出了名的明目张胆,一进大厅就会有工作人员问你有没有什么卫生检疫证明,一个本本(出发前看过一些攻略,都建议直接给钱,办那个证明有点麻烦),没有的话叫你给20块,如果你坚持不给,他会说让你先回中国那边办好再来,我们实在不想和她纠缠了,只好给钱。当我们准备过关的时候,再次被要求给小费,而且还是用流利的中文要钱,我们用中文质疑他们,他们就装作听不懂的样子!!而且网上很多人说河口口岸旅游签的人比较少,现实却是如此,在我们和越南工作人员因为小费问题僵持的半个小时里,除了我们以外,没有其他旅游签入境的人,最后为了不耽搁去河内的大巴,只能给钱了事。

越南入境大厅

入境以后,就是越南街了,会有很多商贩来找你换钱,当时银行卡取越南盾的汇率是1:3412, 越南街那些商贩给的汇率是1:3400,因为身上有不少现金,就在路边商贩那换了一些。(感觉关口换钱的汇率还是挺高的,在河内的一些金店华人商店换的汇率基本只有3200左右,但是和那些商贩换钱的时候一定注意数清楚,越南盾特别容易就会少看个零)去河内的车要到老街新汽车站乘坐,从出关的地方到老街新汽车站有一段距离,可以坐公交车过去,人名币不到两块钱,但是我们当时因为没有提前买电话卡,入境以后就没有网了,没法导航到公交站,我们四个人坐了一辆类似观光车的TAXI,人均5RMB,去河内的sleeping bus需要5个多小时,不过车里环境不错,车票210000越盾(约60人名币)

换完钱觉得自己很有钱。。。

环境非常不错的sleeping bus

处于河内老城区中心,离还剑湖,河内大教堂都不远的Hotel,小清新风格为主,欧美旅客居多,5美金一晚,还有免费早餐。

下午到的河内,到HOTEL放好行李以后,出门开始寻吃瞎逛,在街边小店买了电话卡,9个G流量,可以打电话,具体套餐多少钱话费记不太清楚了,价格100000越盾(约30RMB)

河内老城区夜晚街景

甘蔗汁店门口的两妇人

抓拍的两个街边玩耍的孩童

摩托车大国的完美呈现

分享楼主丑照一张

DAY4.河内-岘港
 21:55-23:10  (当地时间,比国内晚一个小时)越南喷气航空VJ515  票价145RMB (这是越南国内廉价航空公司,每天不同时间段都有,白天要贵点,晚上都差不多这个价格,在去哪儿网上订,如果坐大巴的话要16个小时,而且价格也没有便宜很多,而且晚上的飞机还可以节省白天的时间在河内玩一天。不过廉价航空没有免费托运,如果要买托运的话建议提前到官网或者淘宝代理商购买,我们当时淘宝买的20kg,110RMB)
住宿:岘港 Beach hotel  四人间 人均50RMB
关于机场大巴:河内老城区到河内机场是有机场大巴的,就在圣若瑟大教堂附近,走路都可以到达,是那种小巴车  ,一个小时一趟,大约40分钟可以到河内机场,15RMB一个人,如果赶时间的话,在机场大巴停靠点的旁边也有很多黑车,开价20RMB一个人,可能还可以讲下价。岘港机场我不晓得有没有机场大巴,我们到达岘港已经晚上十一点半,四个人坐的7座出租车,都是可以打表的,而且属于比较正规的运营公司,根据人数会有专门工作人员给你不同大小的车,告诉司机你的HOTEL名字就可以了。

河内一大早就醒了,不是被热醒,而是心情愉悦的睡不着了哈哈哈哈哈!晚上的飞机去岘港,把行李寄存在Hotel就开启了河内一日游了。

【圣若瑟大教堂】 如果住在老城区,走路都可以到达的,如果要进教堂,记得不要穿过膝短裤或短裙还有拖鞋哦,极有可能会被拒绝进入。

【还剑湖】 离大教堂很近,走路几分钟。 环湖一圈也是不错的选择

湖边行人

我的队友们的合照

河内湖边广场+街景】 白天一天就是不停瞎逛。。。。。

10000越盾(不到3块钱)的milk coffee 味道超赞 (接下来的每天喝一杯以上)

超级推荐的 Egg coffee  20000越盾一杯 好喝到哭 咖啡店店址在一个有点难找的地方的二楼 导航或者问路都能到  一进去全是老外 有点像开茶话会哈哈哈哈哈 不过欧美的朋友真的超级热情

午饭如下 其实不是很能吃得惯薄荷味的牛肉米粉  65000越盾  鲜榨西瓜汁超好喝 28000越盾

不到10块钱的鲜榨芒果汁

晚上11点多到岘港,四个人打车到BEACH HOTEL,人均20RMB。 不过HOTEL四人间还是非常赞,人均50RMB一晚,有免费的车去会安古镇。离最近的美溪海滩只有900米,有冰箱。对于我这种喜欢喝冰啤酒的人简直一大福利。

到了海边当然是吃海鲜,我们找的一家明码标价的大排档吃的晚饭+宵夜,离我们酒店只有几步路,而且当地人很多,还挺热情的,向我们推荐哪些比较好吃,最后隔壁桌的越南当地人还和我们敬酒,合照。虽然语言不同,但开心就行。一份海鲜饭20RMB,而且海鲜量很足,越南Tiger啤酒超级好喝!!只需要两块多人名币

DAY5. 岘港   住宿:Beach hotel  人均50RMB
今天的主要行程就是沿海公路飙摩托 +美溪海滩,摩托车我们找的Hotel老板租的,30块一辆,最多坐两个人,但要自己加油,岘港路边有很多小摊可以加油,或者去正规的油站也可以,只是感觉不是很多站点,一般加10块钱可以骑一天。(海边城市比较潮湿,很容易得湿疹,可以提前准备好药膏)

岘港的海岸线,这只是其中一部分,不过真的很美,很干净。

四人合照  动作僵硬 摆拍失败。

中途遇到两个四川妹子,和我们的行程一模一样,之后的路线都是一起走的,东南亚屌丝小分队也由4个人壮大到6个人。

超傻逼的  我。。。。。。

抓拍一个当地小朋友和她奶奶玩沙子

遇到越南的一群在海边拍照玩耍的学生,最后帮他们和摄影师合照了一张。

渔民们的日常

同行的小伙伴机车照哈哈哈哈 (如果本人看到了,希望不要打我)

为什么只有一艘船?

太阳下山后的美溪海滩,有没有很美

如果能和另一半一起耍这个,简直太浪漫了。。。可惜我是单身狗

傍晚时分的海边人多了起来

同行小伙伴

偷拍一个基情满满的画面,,,(邪恶脸

大家一定要为我点赞!!!!为了拍这张照片,不小心被海浪推倒,把脚给扭到了。。。。

本人排骨湿身照 (天黑请闭眼

日落的美溪海滩 不少情侣在散步谈情说爱

有没有世界末日的感觉

3块钱一杯的咖啡

20RMB一份的海鲜饭,百吃不厌

7块钱一个的椰子

在海边玩了一天,全身都是沙子,找了附近的一个商场清理一下,顺道逛逛。

同个Hotel 来自南美洲的朋友

DAY6. 岘港-会安古镇  bus 10RMB一人 (每隔一个小时一趟,可以去汽车站坐,也可以在中间停靠站上车,建议选择离Hotel最近的一个站点上车,一个小时就到古镇门口了 )
住宿:sleeping bus  (会安-芽庄-大叻) 全程18小时,中途中转芽庄。80RMB一人,网上很多人推荐新咖啡,不过新咖啡稍微要贵一点,其实我觉得车子都是差不多,带厕所空调,环境不错。我们当时找的古镇的一家旅行社买的车票,砍价砍到80RMB一个人,而和我们同车的一对夫妇只到芽庄就花了140RMB一个人,比我们少坐5个小时。所以,如果去越南旅游一定记得砍价!)
会安古镇是古时候中国人登录越南的第一站,整个古城遍布着中式和日本式的建筑,且保存完整,这些古建筑,古街道体现了中国日本越南文化与建筑风格的融合。会安古城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门票:120000越盾  (但我和我朋友进去的时候并没有被要求收门票,其他都要。可能长得帅吧哈哈哈哈哈哈哈)

古城的新建筑风格

卖香蕉的越南妇女

整个会安古城都是小清新风格,很适合拍照。

这就是买票进去的口子,但是我和我朋友就这样光明正大的走进去了,剩下的几个小伙伴被要求买票,最后他们绕了小路进了古城。

古城街道

又到了楼主爆照  腿照成这样。。。。。。。。

穿梭在古城的民居小巷

这是我们买票的旅行社,仅供参考。今天的午饭在KFC解决了,不得不说,越南的KFC是真的便宜,一个汉堡+一杯大可乐+一份超大鸡排+一份薯条+一份蔬菜沙拉+一个纪念版斜跨包包=30RMB  晚饭就买了点小吃在车上吃。。因为我们的行程有点赶,所以没有在会安过夜,如果有时间,在古城呆一晚还是比较安逸,晚上会更漂亮。

sleeping bus

DAY7. 芽庄+大叻
芽庄越南最热门的旅游城市,满大街的中国餐馆,一到海滩,全是说着四川话的中国游客,因为才从岘港看完海过来,只把它作为中转点,所以并没有停留太长时间,不过四岛游还是值得拥有的(请百度图片),如果时间比较充足的亲们可以去。
我们凌晨4点到达的芽庄,终于实现去海边看日出的愿望。简直不要太美

快被中国人承包的海滩

12RMB的咖喱牛肉面

看完日出,吃了早餐就坐车前往大叻了。这也是我们越南境内的主要目标地点之一。
大叻处于越南南部,建在1500多米的高原上,周围是一望无垠的松林。大叻是个名副其实小山城,气候非常好,空气清新,不热不冷,年均温度在摄氏度17度左右,整个小城都是法式风格,整个越南行最喜欢的一站。
大叻的主要景点有春香湖,大叻窄轨火车站(早上7:45会有第一班小火车,终点站是TraiMat小镇,可以在小镇上停留30分钟,再花30分钟返程)大叻天主教堂,疯狂屋(我觉得这个景点是大叻最好玩的景点,门票40000越盾),情人谷(不推荐)
住宿:Green hotel   大床房+小床  人均4美金包早餐

下午一点左右就到达了大叻,在booking找了这家hotel,处于民宿区,但是出行也很方便。而且当天整座绿色格调的小别墅被我们承包了,小而温馨,老板人还特别好,给我们提供烤具场地,送给我们两大盘肉还有法棍,才收10RMB一人。放好行李刚好遇上下雨,整个下午就待在旅馆休息。傍晚大家就开超菜市场,买各种烧烤用的食材啤酒,英语虽然撇的要死,但还是厚脸皮和卖菜小贩讨价还价,真的是要完全融入当地生活了。。。。。肤色已经和当地人一模一样

问路遇到的一个长的很乖的当地中学生,英语超级流利,让我们一群大学快毕业的人可以自卑一年。。。他们的校服也好看

在去菜市场路上的装逼摆拍,,,

在Hotel对面的咖啡店勾搭老板娘(中间那个),然后老板娘心情好少收了我们的每一杯咖啡5000越盾。

大叻市区街景

接下来就是在露台上 babecue+喝酒聊天 的时刻

完全不顾形象的我们俩。。。

下雨的大叻依然很喜欢

雨后的大叻

DAY8.大叻
住宿:Green hotel  包早餐 4美金一人

路过的一个大教堂  有点像台湾偶像剧里结婚的场景

【疯狂屋】 这个景点是我觉得大叻最好玩的地方,屋子的女主人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让她把梦想搬进了现实。这里颠覆了我对于房屋的概念,奇特的设计,迷幻的场所,高高低低,建筑的线条几乎没有直线,名副其实的crazy。在这里可以攀爬蜿蜒崎岖的阶梯,参观蜘蛛房,老虎房,狗熊房等风格迥异的房间,还可以俯瞰大叻小城。

越南米粉。。。同样的薄荷味

大叻窄轨火车站(参观火车站是免费的,往返灵福寺122000越盾,需要10人以上才发车)

这个姐姐是在大叻认识的,之后柬埔寨泰国都是同样的路线

灵福寺

DAY.9  大叻-美奈  bus  76000越盾 (5个小时车程)大叻街上很多旅行社都可以买票,可以讲价,但车票本来就20几块钱,应该少不了多少,如果嫌麻烦,也可以让Hotel代买,会稍微贵点。买了票以后大巴车会在出发前到旅馆门口接你。
住宿:美奈沙滩民宿小别墅  两房一厅 人均6美金一晚

巴士中途停车上厕所 其实就是找个你认为没人的荒地上厕所

大叻美奈的路上,有一段沿海公路,美翻

我们住的Hotel 用鸟语花香来形容也不为过,整个园子都是果树。随便摘? 反正我们摘了不少

因为美奈白天实在是太热了,整个下午就窝在屋子里吹吹空调。

傍晚的美奈

对于热爱海鲜的我来说,来到海边城市能不吃海鲜? 而且价格超级便宜,人均70RMB就可以吃到吐

在海边大排档因为拼桌新认识的一对广东的夫妻(左一,右一),

DAY.10 美奈
凌晨4点半就起床前往白沙丘看日出,提前一天在旅行社定好的吉普车,人均30RMB

这就是传说中的那条左边沙漠右边大海的公路。

接下来就是无限的装逼时间。每天的肤色都在一个度一个度地变黑

晚上继续的海鲜餐,不过这是路上遇到的一对长沙夫妻请客的。谢谢好人 (如果你们也看了游记的话哈哈哈哈

这是我们Hotel的果园摘得青芒,超级超级好吃,重点是免费的。

DAY.11 美奈-胡志明市  sleeping bus  30RMB一人 5个多小时车程(不过坐车的时候发生了点小插曲,分享给大家我们的经历,部分越南人不喜欢中国人这个事情,虽然我不敢断定,但我们确实遇到了,我们上车以后,除了前面几个位置有人坐以外,其他全是空位,我们一行五个人一上车就被叫到最后一排的位置,欧美国家的游客一上车被安排到最前面,简直赤裸裸的歧视!!!我们当然不愿意啊,找了中间的位置就睡下了,然后乘务员就过来了,类似命令的语气让我们回到后面,我们坚持一致说NO!!并且质问他凭什么,最后他可能看在我们人多而且态度强硬就不敢多说了,全程车上都只有我们五个和几个欧美人,后来在胡志明市遇到一些中国游客,都吐槽了关于有没有位置中国人都必须坐最后一排的问题,当然这个问题的处理要因人而异,反正我是看不惯越南人欺负我们中国人)
住宿:范五老街Hotel  大标间+小床 一人5美金一晚

胡志明市被誉为越南的‘上海’,确实要比越南的其他城市繁华一点,而且华人还是挺多的。在胡志明市住宿最好住在范五老街附近,出行都比较方便,周围的景点基本步行都可以到达。还有重要的一点,胡志明市是飞车党抢劫出了名的城市,在街上一定要多加小心,尽量不要拿手机出来,不要背单肩包,不然被抢的几率很大。

胡志明市白天街景

著名的中央邮局(不需要门票)

中央邮局内部

午餐 30RMB 咖喱鸡肉饭+百香果冰

路边卖鸡蛋饼的老奶奶

红教堂门口拍毕业照的女学生

好看不好喝的蓝莓冰沙 6RMB

圣母大教堂

夜晚热闹的范五老街 全是酒吧 嗨到不行 啤酒都是5元到10元一杯 可以点一杯坐一个晚上。晚餐在商场吃的越南小火锅,25RMB一份,特别甜,喜欢吃甜的朋友有口福了。。。。

晚上回酒店休息,第二天出发柬埔寨

柬埔寨篇

DAY.12 胡志明市-金边-暹粒 座位巴士,车费一人18美金 ,到金边会换成柬埔寨的车,过关签证费一人35美金(网上说的是20美金,但所有旅行社都是35美金,难道过关小费涨价了?15美元?),只需要把钱和护照签证交给大巴司机就OK了,过关时间30分钟,过了关以后大巴车就会在休息站停靠半个小时,上个厕所,吃饭什么的,但物价要比越南贵,一份饭两美金,大概下午两点半就会到金边汽车站,换乘柬埔寨的车前往暹粒,晚上八点到达。(新咖啡公司也有到暹粒的车,但价格贵点,而且胡志明到暹粒的sleeping bus每天只有一趟,早上7点半开车,晚上8点多到暹粒。如果不想太劳累的亲们,可以买胡志明市金边的车票,在金边停留一晚,第二天再去暹粒金边虽然作为柬埔寨的首都,但没什么耍头,整个柬埔寨就靠吴哥窟支撑着。)
住宿:暹粒登巴客栈  3人间  每人3美金一晚 店长是中国人,特别好耍!每天都露着一嘴大白牙和我开玩笑,而且在客栈一楼还可以做饭哦。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5-31 16:24

楼主好帅啊

2016-05-31 16:40

快更

2016-06-02 15:31

楼主有暹粒登巴客栈老板的微信或者邮箱吗?

2016-06-05 00:22

引用 大小官 发表于 2016-06-05 00:22: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