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文学,戏剧,还有美食

Wenting (不定) LV.7
2016-05-31 07:11 425/7
  • 出发时间/2015-08-03

--献给爱戏剧爱文学(八卦)的人们

我这次去英国第一会老友,第二看戏。对于英国维多利亚时代的情怀,已经被冗长的维多利亚小说消耗殆尽;但是及其喜爱伊丽莎白时代,可惜这次深入不了汉普顿宫,看不到了。如果有👬特别了解都铎王朝,请一定赐教,小女不胜感激。

闲话少说啦。主题就是戏剧和文学,所以围绕戏剧我们规划的行程有俩重点:传统点的莎剧就去伦敦的莎士比亚剧院,现代前沿的剧去爱丁堡艺术节。余下的行程就围绕喜爱的文学和八卦啦--简奥斯丁与玛丽斯图亚特。 游记里除了个别照片(我会特地强调不是我拍的)是来自网络(广告,电影),其余都是我或者我老友拍的。

伦敦--膜拜莎翁莎老爷子

莎士比亚剧场(又名Globe)很好找,地铁站出来,走一会儿就到了;如果住的近你也可以走过去,路上也许可以打开隐藏地图比如吃货天堂 Burough Market ,每周限定时间开放(我那时似乎是周二到周四?),吃货们请查好具体时间,官网链接:http://www.boroughmarket.org.uk 。午饭在Burough Market就解决啦,5-6磅可以吃很饱:西班牙海鲜饭Paella,印度料理Tandoori,Masala,还有比较重口味的烤全猪...另外由于Globe位处伦敦城,本来就是伦敦的金融中心,所以一路看到了不少西装帅哥,中午就坐在马路牙子上吃三明治。第一次感到这么diaosi 的动作也可以很充满诱惑力~

然后到了Globe,就可以膜拜下莎老爷子,参观一下Globe的自带博物馆(不过并没有很惊艳)。莎剧迷一定看过各种版本的演绎,不过进入剧场以后,看到朴素的内部陈设后(不大,不高,露天,环形),才会更明白什么是“软实力”。莎剧虽然不算短(三小时左右,据说当年演的节奏更快),但是全靠演员就能让观众全程站着不动,屏息凝神,一点不觉得累不嫌烦,功夫啊!买票时请记得买站票,别买坐票;不是拍花钱,而是站票与演员距离近,感染力更好,有时还能有点互动。我们看的第一场(中午场)观众大多是内行,都买的站票。所以为了效果,别怕累,值得。Globe票价便宜定得都不合理了,很棒的卡司但是并不贵--10磅!就是德云社听场相声的钱。最后请记得提前排队入场,这不仅是对别人的尊重,也保证你占据好位置

下图就是Globe的舞台,观众和演员距离很近,而且由于大家都站着,几乎有了一种你也在剧里的感觉,代入感比坐着看强多了。

因为剧一般下午和晚上演,所以如果早到了,不要紧!边上就是Tate泰特美术馆。不去泰特就是坐在咖啡馆里,看看泰晤士河也很享受。另外,附近有座千禧年桥,但是更有名的名字是Wobbly Bridge哈哈;因为建好了以后常常摇晃,因此得名Wobbly。其实我好想体验一下那微妙的摇晃感,可惜被修后这桥变正常了。

Globe看剧提前功课还是要做的,比如上Globe 官网 http://www.shakespearesglobe.com ,看看最近演什么剧,卡司有谁(反正都很厉害),时间最好能安排到两个season交接,这样两天可以看四个剧。看剧前最好了解一下哪些剧能听懂,哪些不熟悉需要补课;莎剧的语言多少对今天的观众晦涩了一些,但是熟悉的上手很快,而且看表演比读剧本轻松多了,节奏和变化发展掌握得更容易。我们看了两部剧,一部皆大欢喜,一部heresy of love。后者是当代作家写的剧本,整体容易多了;前者还是有点难的,虽然我俩坐了一点准备。唉书读少了,很多重要的地方没get到。

看剧后也可以去咖啡馆坐坐,和朋友聊聊,喝酒谈人生哈哈。莎老爷子根本不是阳春白雪,那被修过的剧本端庄肃穆,已经和原样差太远了。也许Globe在几百年前就是伦敦的天桥北纬路甲一号,花不多的钱,但是抽烟喝酒吃饭看戏听书什么都有了。另外别忘记Globe自带博物馆,不是特别出彩,但是莎剧迷会爱死这里。这里有莎老爷子生平时间轴海报,买一个贴墙上太美了。

最近Globe也有一系列莎老爷子的庆祝活动,而且他们经常邀请其他国家的顶级剧团演出。能看出,这么朴素的一间房,一块板儿一样的舞台,底下演员为了一个角色得多拼命才能站上去。莎剧的训练及其严格,表演前演员要花至少9个月读剧本,体会角色。这点从官网上资料库的彩排笔记的详细程度能看出来。我去之前国家大剧院还是人艺曾经在globe演过中文版的哈姆雷特。我不幸没赶上,差几天错过了。但是去过的反响都很好,我太遗憾了唉,但愿还能看到。

下图是9 3/4站台,哈利波特粉丝都聚集了。普遍16-22,嗯 我貌似过年龄了,当然我也不是哈迷。还有一位酷似波特先生的小哥。。。

爱丁堡--年轻人不该high点儿么

爱丁堡艺术节在每年八月。涌入的人会让你觉得,喝比天朝人还多!疯了么!路上听到各种语言,各种吆喝。精明的本地人开了各种aribnb类型的民宿,那价格基本上是天天涨。所以如果订好了要去的,早点下手定住宿啊,别犹豫不然天天刷住宿越刷越烦躁。

晚一点,路上都是往酒吧钻的人。定住宿时可以看一下,要泡吧的定离酒吧街近一点。

但是爱丁堡太好玩啦!走走逛逛,就能玩一天:路上到处是艺人,杂耍,魔术,行为艺术,说书,相声,数也数不过来。我下载了一个app 每天提醒有哪些活动可以去。大多数活动都是年轻艺术家自行准备的,免费,或者只是推销自己的作品为主;也有很贵的,比如我第一天去看了朱丽叶比诺什的Antigone。。。实话吧,没预期好;但是国际巨星啊,也是底下坐的满满的。门口的海报都有粉丝倚着自拍。

艺术节自由,便宜(除了房租),适合年轻人。我们时间不够,最后只又看了一场戏:是个美国德州女孩的独角戏,表演很出彩,设计很巧,而且集装箱改造的场地效果倒真不赖。逛街时看到了南艺的海报,节目是Akiko秋子 (嗯讲日本二战好沉重的题材);也有Game of Thrones Parody 。反正就是,两天里美不胜收,都忘记要拍点照片了!说遗憾,就是没来及泡吧,全看戏了--酒吧里有很多搞笑艺人表演,也有歌手驻唱。夜晚的爱丁堡像从宿醉里醒来,12点路上都是赶往下一个party的年轻人;像我们这样看戏后就回去的人,基本是老年人吧

希望这部分游记对要去英国看戏剧的朋友们有点儿用,西区太可惜我没有去,我对戏剧更爱一些。英国好地方,希望明年夏天还能去一次。比起国家大剧院的高冷女神范儿,莎士比亚剧院Globe和爱丁堡艺术节这样精彩又接地气的范儿,如果老天让我能出得起机票,我会每年都去。

最后就是爱丁堡市区内的景点:皇家一英里,卡尔顿山等等。老友告诉我,傍晚去卡尔顿山会很美,拍照绝佳。下午虽然也不错,但是画风完全不同的。
住宿的话,其实建议不要住在景区附近,一是旅游团来来往往好吵,二是价格贵吃饭贵;住在爱丁堡大学宿舍附近很不错,因为年轻人多玩的东西多,房子相对便宜一点;或者讲究的去west side,那里是中产住户集中地,房子考究,价格贵一点。但是主人待客不为赚钱(可能退休后为了好玩儿),招待反而更加细致用心。

圣安德鲁斯--威廉和凯特

因为威廉和凯特,这个城市突然游客多了。在这之前,来的基本上都是高尔夫爱好者,因为圣安有名的其实是高尔夫。因此,这个小镇其实可以买买买的东西基本很少,多数店家针对的是来打高尔夫的客人,商品也是高尔夫相关。所以如果要买纪念品,最好在爱丁堡买。

圣安德鲁斯的路上我们被导游拉去了一个城堡(哦对苏格兰我们是跟团玩的,导游人还不错)。城堡简直是Ins网红脸,上镜极了!不用滤镜加特效,自带美颜,照片颜值爆表。

中途又辗转天空岛,路上风景没有2号公路的美,有点失望。如果能自驾游,2号公路是必走滴--007 sykfall的场景就在这条公路上。下图是不是我拍的,是007的场景图。。但是我在大巴上看到的比下图还美(多么忧伤,在大巴上有美景然而不能下来拍)。

这是在飞驰的大巴上拍的,请原谅我。。。

然后我们终于到了圣安德鲁斯
圣安德鲁斯是个能让人安心的地方,很神奇吧。就像它的大教堂被焚毁了,却更有力量了。

我们在圣安呆的时间只有半天,太短了唉。在这里住一天,好好玩玩还是值得的。也看到了威廉凯特约会的地方,特不起眼的小酒吧。圣安的校区分散在小镇各处,所以我们看到英文系居然占据了整个小楼时,心里无比自豪哈哈哈。全世界都拼命扩建商学院,圣安却默默的维持着古典教育的中流砥柱。

斯特林城堡--女王,女王

伊丽莎白一世一辈子都在和玛丽斯图亚特争,不论是华服还是王位。斯特林城堡就诞生了两位女王中的苏格兰女王--玛丽斯图亚特。从网上找到了女王的画像,确实是伊丽莎白有力的对手啊!
非常建议大家去好好逛逛斯特林城堡。虽然不大也不太有名,但也许正因为如此开放房间很多。城堡里还展示了一些中世纪到文艺复兴前期的各种文化现象,比如宫廷小丑,宫廷仆从,骑士,贵妇等等。特别提醒有一间展示服饰的房间,里面有类似cosplay的服饰给游客试穿照相。想扮贵妇扮骑士的别错过啊!
城堡的风景也很美,很宁静。由于地势高,这里也是一个俯瞰全镇的好地方。
城堡也展示了一些女王父母的事迹,还配有专门人员讲解八卦--比如女王父母是少见的感情好。

巴斯——Jane Austen的第二故乡

巴斯我们赶不上Jane Austen Festival了。在这个节里人们穿着摄政时代的服饰,举行舞会,谈吐举止要符合当时的礼节。类似于威尼斯狂欢节,只是一切都换成了摄政时代。不过即便如此遗憾,巴斯仍然是我们最不愿离开的地方之一。这里太美,不仅仅是景色,这里的店面,旅馆,人群,都默默遵循了安静优雅的美学。我们在这里,感觉也被带出来些许美感哈哈。还是图片能说话,老友小女人的瞬间:

巴斯的Royal crescent (突然想吃面包了),摄政王建的。摄政王是个逗比,据说他及其喜爱奥斯丁的书(听说过哪个爷们喜爱这些类型的?),是个fan King,但是奥斯丁小姐很不喜欢摄政王。

下图是奥斯丁粉丝值得一去的Jane Austen Museum。感觉这是由其他粉丝联合建起来的博物馆,保存了相关的物品。每个工作人员都扮演了一个角色:Elizabeth,Jane,Mr Darcy etc 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有一位Mr Tiley赶来报到。
博物馆完全按照当时流行的式样装饰房间内部,博物馆的小纪念品店也开发了很多有意思的物品。每层都放了影片,展示奥斯丁小姐的故事。摄政时期的服饰并不出彩其实,但是粉丝不管这些:博物馆还准备了好几套摄政时代的服饰,petticoat到扇子都有,免费给你cos拍照。
最好能提前查好Jane Austen Festival的时间和活动,官网:http://www.janeaustenfestivalbath.co.uk。提前订票有优惠哦。

fish and chips,正如所见,不怎么样,我们还吃的是巴斯号称最好的fish and chips。

巴斯适合逛逛街,买买纪念品。这里东西有特色,价格也公道。其中有家The Roman Bath,类似英国的Bath & Body。但是它们还原了一些罗马时代的洗浴配方,bath oil, bath salt,lotion什么的都有等等。我很喜欢这里的东西,没有很重的香精味,用起来也很舒服。

如何省钱/不破产,而且吃得好(吃货必看)

最后的省钱大法/血的教训,以及吃货必看:
1. 多亏老友,我们定了好些打折的火车票。英国火车票最好提前定,能有折扣;而且亏她,我们买到了打折的学生票,省下来不少银子!不然呵呵呵呵我得吃土了。。。英国不少东西都是,提前定有优惠,门票啊车票啊。所以请自查官网,能省则省。
2. 住宿问题,伦敦要选个靠近地铁站的房子,比如king's cross,去哪里都很方便。伦敦地铁价格很贵。所以脚力不错的,带着google走走也挺好的。路上能看到各种风景和人(帅哥美女),洗眼了。选房子时,女孩子多少容易被情怀坑到,比如我,定了个维多利亚时代的房子。。。外观美极了,但是!冷热水是分开的!害的我三天头发洗的不干净,没法儿照相啊。所以劝劝姑娘们,情怀一天够了,三天就是受罪了。爱丁堡选个干净,离酒吧街近点的房子。巴斯嘛基本到处都很美,人都很和善,都不错。
3.  英国吃饭比美国贵不少,尤其是稍微fancy一点的餐厅,加上酒水人均30-40磅左右,哭啊银子就没啦!所以省一点的方法是每天早点起来去超市买好三明治,wrap或面包,超市有时打折很便宜的。或者吃饭去小咖啡店,brassiere和面包店,而不是去餐厅,因为餐厅的正餐都很贵,而barssiere的brunch质量不太输餐厅价格却便宜很多。平价的Cafe有:
Prêt à Manger
Cafe Nero
这些都是连锁店,早上人满为患。
另外请时时留意街边周末会有market,都是当地人自己做的美食。3-5磅能吃饱,但是口味嘛,英国人做的。。
4. 如果想吃一顿fancy的菜的话,建议在伦敦印度菜。因为小地方餐厅竞争不激烈,稍微好一点就价格虚高,服务一般;但是大城市竞争激烈,厨师水平都不差(差的不敢去的),服务也是一流的。英国菜就免了吧,也不会有好餐厅主打是fish‘n chips。。印度菜是颠覆我三观了:很用心很认真的做,而且口味层次丰富,适合我们的味蕾。唯一就是菜单好难看懂,问了服务生也是含含糊糊,说不清楚。点的时候多问问服务生小哥,祈祷运气好点吧。一般好点的印度餐厅服务很周到,我们去的那家每一道菜都给客人换整套餐具,而且小哥总是适时地递来湿纸巾。在英国欧洲人多,所以地中海北非法国菜都很常见,看着也都不错滴。但是亚洲菜总体一般,泰国菜和日本菜没有太出彩,韩国菜没怎么看到。中餐没试过。可能我们对亚洲菜太熟悉了,期待值过高。
5. 英国特产cheddar cheese,来了怎能错过!各个郡都有自己的特产,超市买特别便宜。买几个小样随身带,饿了就吃一块也是很棒的。如果单吃不习惯,配上红葡萄,酸甜味中和了奶酪味,感觉很妙。
6. 强烈推荐一个英国特有的的汽水(sparkling water):Belu  味道强烈,但是好喝!比美国的好太多。在英国也是家家常备待客,餐厅必备酒水。另外还有一个接骨木花水(elderfloweer water),在餐厅能喝到,去超市买的话看好是不是浓缩的,记得自己稀释调配哈。这两个让我至今日思夜想,味道太棒了。

一下的图片都来自网络,都不是我拍的。。。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6-01 19:02

引用 kawayiyatou 发表于 2016-06-01 19:02:02 的回复:

回复kawayiyatou:还有啊 不过拍的不是地标,就没这些有代表性啦

2016-06-01 23:30

2016-06-03 20:50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6-06 01:00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6-06 10:51

引用 christy 发表于 2016-06-06 01:00:31 的回复:

回复christy: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