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F1的西、法、意三国17日之旅【已完结,仍在小修】

• 出发时间/2016-05-10

前言

这是人生中第一次去现场观看F1比赛。虽然是在西班牙,不是在上赛道,不是在法拉利主场,却依旧很开心。毕竟是圆梦。

2016年F1西班牙站的比赛在5月13-15日举办,草地票比之前和之后几站都要便宜好多,举办场地依旧是巴塞罗那加泰罗尼亚赛道。于我而言,这是一个绝好的到现场观赛的机会。感受一下阳光,顺便体会一下F1的激情时刻。

因为笔者我在英国,所以到西班牙的签证什么的都是在英国提前一个月左右搞定的。行程单也是当时就大致定了下来,不过后面又经过几次小修,最后呈现出的效果就是今天游记中的这样。

出发前其实在蜂窝上发过征同游的帖子,不过大家行程不一致也就作罢了。一路上都是一个人住青旅这样的生活。旅行以各地的景点和F1赛道为主,所以在吃东西方面就少了很多的享受。有一半左右的时间是不吃中饭或者中饭啃两口面包或者快餐的,主要是为了有更多的时间放在旅游上。这一点大概每天可以多出1小时左右的旅行时间,还是很开心的。而且还省钱!

总结一下:
这次行程历经了西班牙法国摩纳哥意大利四个国家。
一共走了9座城市:巴塞罗那(Barcelona),萨拉戈萨(Zaragoza),马赛(Marseille),尼斯(Nice),摩纳哥(Monaco),米兰(Milan),蒙扎(Monza),佛罗伦萨(Florence),和威尼斯(Venice)。
一共见到了三条F1赛道:巴塞罗那摩纳哥蒙扎。两点遗憾的是,巴塞罗那没有遇到机会找车手要签名,蒙扎没有机会走进赛道。

不喜欢F1部分的亲请千万直接跳过那个部分,我的废话一向有些多。。。

温馨提示:全文略长,废话略多,照片略多,请慎入。

文章正在参加“穿越欧亚,一起来做有意思的事”活动,如果觉得有用的话,麻烦帮忙点个赞啦~~~~
活动地址:
我的文章一般在第四或第五页,麻烦啦~

行程

5月25日 佛罗伦萨——威尼斯
5月26日 威尼斯
5月27日 从威尼斯返程

这里附上路线图。直线部分是乘飞机,其他部分都是火车路过,从巴塞罗那出发,到威尼斯结束。

这次的行程中,13-15日都是在比赛场徘徊来着,只得在早晨或者晚上从赛场回来后到其他地方转转。所以其实基本上,每个城市都只是一两天的时间。

尼斯基本上没有多少时间逗留。本计划是中午到达尼斯以后好好研究下的,但是由于法国铁路罢工,我买票的那趟车被取消,只得赶中午一点的车走,所以傍晚才到达尼斯,很可惜。尼斯是一个值得多呆的地方。

米兰也很可惜没有好好转,连米兰大教堂都没有进。这里算是个小bug:本计划在米兰2天,后来因为怕意大利的行程时间超过西班牙(那我就需要办意大利签证了),便把米兰行程减成了1天,心想应该可以进教堂逛逛。后来临走前才意识到米兰就在蒙扎旁边,如果我知道了不去应该会后悔死,于是就彻底把那个一天耗在了蒙扎米兰也就可怜的只剩下早晨和晚上的时间了,也就导致我最后没有什么时间逛这座看起来还不错的城市。

旅游的方式,大多数是选择了步行。在我看来,步行、坐旅游车、坐城市的普通巴士和乘坐地铁的旅游方式,体验会有很多的不同,看到的东西也不同。为了可以走走停停,不错过任何一点奇奇怪怪的东西,我一般会选择步行。不过现在正在尝试一种新的旅行方式:搭乘普通巴士完成旅游大巴的任务,省钱的同时还能看到更多东西。这一项正在试验中,只在马赛威尼斯找到了合适的公交线路。这一点后面详细再说。

关于行李

这次因为是一个人走,行程安排的也很紧,所以就不想带太多东西,转场麻烦还耽误时间。此外,廉价航空规定上面写着行李不可以超过10kg,还有大小限制,这也就把我之前打算带轻型登山包的念头给打消了。

为了省钱+轻便,我最后出发时的行李就是一个双肩背包,一路上也没有再多加任何一件行李。这一点在后来游览蒙扎威尼斯的时候,被证明是一个相当有先见之明的决定。在米兰下了火车我就直接买票奔向蒙扎,很便捷。而威尼斯桥多,看着身边人们拖着行李走楼梯上下几十座小桥的时候,我心里就在暗爽。双肩背包有时候会感觉比较沉,不过还是比拖个行李箱方便好多。

关于机票住宿

机票:
自从养成了习惯,就很少会再为了省几块钱而多家网站不停翻找了。其实最后花费差不了太多,但付出的时间成本代价略大,还是不那么划算。
机票,我都是在skyscanner上面搜索。之所以选择从巴塞罗那直飞马赛,以及从威尼斯飞回,都是因为在skyscanner上面模糊搜索的时候,这条航线价格最低时间还合适。skyscanner有一个功能是可以搜索从(或者到)这个国家当日最便宜的机票,或者可以搜这个月某条航线最便宜的时间。有时候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此外,我还一般会在几个欧洲廉价航空官网看一下,看看有没有什么特别优惠(这些有时候在skyscanner上面是搜不到的)。主要是ryanair和easyjet。像flybe,我这次乘坐的jet2和vueling也都是廉价航空。不过vueling是我第一次接触,其实还好。flybe是螺旋桨飞机,总觉得时代更迭是有原因的,所以也就很少选他家了(其实还是他家票不够便宜)。这次回来乘坐的是Jet2,不过飞机的年代感略强,应该是服役时间蛮久的了(我也不知道多少年算是久,不过比我之前做过的几乎所有飞机都感觉要老就是了)。看了一下,这次的机型貌似是737-800。我对机型什么的没太多概念,不过从感官上来讲,下次选择他家我应该也会是要慎重些了。

住宿:
关于住宿,我自从上次被hostelworld气到就只在booking家定青旅了。
讲一下hostelworld的故事:hostelworld是要收取10%的定金的,因为当时心里觉得还是有可能取消行程,于是选择多交1磅,然后将订单变成可以取消的那种。果然,最后那几天的行程取消了,hostelworld应该退款。但是,他们是退到hostelworld的账户上面的,而且这笔钱必须要在6个月之内使用掉,否则钱就直接消失了。但我那六个月并没有需要定青旅的行程。于是,最后的结果是我多出了1磅,但定金仍旧没有拿回到我的银行卡中。自那以后,我就不在hostelworld上面定任何东西了。

选择住宿我也是有一些个人标准的。绝对指标是评分,一般是8.0以上我才会考虑。毕竟一个人出行,不希望遇到一些特别不开心的事情。其次是价格+位置。在可选择的范围内,挑选最便宜的。如果遇到选择余地少或者青旅基本上都已经订满的情况,我会参考tripadvisor和蜂窝上面的评论,适当降低booking上面的评分要求,但绝对绝对不低于7.5。这次的行程再次印证了我的坚持是对的:没有遇到特别不正常的青旅,而且评分最高的几个入住的体验度都相当赞。我这次有几个9+评分的青旅,整体住宿体验超棒。在米兰的那个还包了早餐和晚餐,超级贴心。
住宿比较时,第一是评分,第二是价格,第三是位置。这次的几个住宿地点选择的还算是都不错,都在市中心交通便利的地方。巴塞罗那我住的地方距离米拉之家和巴特罗之家5分钟步行距离,到市郊的赛场总共用时也就1.5小时左右,省了我相当多的时间。佛罗伦萨是在火车站旁边,到大多数景点都是步行10分钟左右的行程。在威尼斯住的青旅就在圣马可广场旁边,虽然价格确实贵了些(45欧),但住的房间相当赞,开窗下面就是水道,可以看到贡多拉摇曳水中;教堂和钟塔就在附近,每天听着钟声入睡。走路到广场也就五分钟不到,到码头也就不到十分钟,超级便捷。
这次的住宿最贵的也就是威尼斯了,45欧。其他地方大部分都在30以内一个床位的价格。对于一个人出行,这个应该是最划算的选择了。不过两个人出行的话,选择余地应该会大很多就是了。
青旅一般会有免费的walking tour。不过很可惜,每一次都没有赶上,据同寝室的女孩说,还挺值得去的。只可惜自己的行程安排得太满了。。。

关于钱

我一般会选择卡+现金的处理方式。现金主要是应急,大头还是从卡里出。
英国换欧元,可以通过网站搜索价格,然后看看哪家价格合理,直接到店里去换。我之前的网址找不到了,不过这家貌似看起来还算靠谱:
像John Lewis, M&S都可以换汇,M&S的价格据说算是很低的一个了。。。刚刚查了下汇率,发现才出去几天这玩意又降了,不开心。。。

旅途中的花费其实主要就是这样几个部分:住宿,交通,伙食,门票,其他。
住宿我都是在青旅,所有价格都是在45欧以下,价格从高到低分别是意大利法国西班牙。有些住宿包早餐,于是早餐也省下了。米兰的住宿还包晚餐,着实把我吓了一跳。
交通的话,提前订票还是便宜好多。选择的都是廉价航空,skyscanner上面找最低价格。为了省钱,只带了一个双肩背,所以也不需要加行李钱什么的。火车也都是提前订票,单价一般都会比现场买票便宜些。从尼斯米兰还是坐的头等舱,价格也还算便宜,不过好像没有什么太大区别。
伙食的话,早饭如果没有包含在住宿里面,就提前在便利店买些吃的。午餐有一半时间是被我取消或者啃的面包,倒不是为了省钱,而是去餐厅吃饭会耽误我玩的时间。
门票是硬伤,没办法。不过圣家堂提前订票+语音导览,还是省了点。学生或/和26岁以下青年在多数景点都有优惠。有些半价,有些只便宜一辆欧,不过还是可以省下一些的。
其他的消费很少,无非就是去超市买点零食,或者买几张明信片什么的。还有就是F1的比赛门票了,130欧。
总共算下来,这次一共花了不到10000人民币。

关于安全

一个人出行,安全当然是重中之重。玩不好没关系,出事就不好了。
所以啊,为了让自己放心,也让家人放心,还是多少做了些准备工作的。
1.重要资料存邮箱,纸质档也都带了一份。所有的证件都是放在冲锋衣的内口袋,冲锋衣基本上都是随身系着或者穿着或者放在青旅的柜子里,基本没有放过书包。因为朋友之前就是在意大利被抢包了,所以就没有把重要的证件放到书包里。衣服的内口袋还是比较安全的。
2.财不外露。随身口袋里一般就是二十欧左右的零钱,丢了的话也还可以承受,平常买东西什么的也够用。剩下的现金,一部分放在包里,一部分放在衣服内口袋。鸡蛋还是不可以放在一个篮子里面的嘛。
3.住宿安全。基本上都是选择评分8.0以上的住宿,安全都还是有保障的。也会看去过的旅客们的评价,对每个地方大致做到心里有数。
4.出行安全。对于一个城市,都还是要有最基本的安全形势判断的。比如佛罗伦萨米兰,重要景点附近都有配枪的军人。注意,是军人不是警察。个人推测这种情况一般都是防止恐怖袭击。像巴塞罗那也有,不过相对来讲密度少了很多。在巴塞罗那某个广场发现过难民帐篷之后,就尽量不走那一片了。
还有一个让我感觉不安全的城市是马赛。这个地方我一定要单独说一下。其实判断这里不安全的原因或许在一些人看来很可笑。下飞机,入境过边检等待的时候周围全部都是中东人,戴着头巾的穆斯林女性和一些男性,很少有欧美游客。这是第一点让我不太舒服的地方。然后出站,下机场大巴以后走到青旅的路上,经常是目之所及的范围内只有我一个女性。男性都是成群结队的青壮年中东人或者非洲人,几个人、十几个人一群。二十分钟左右的路程,大概有十几分钟是不处在市中心繁华地带和旅游区的。这样的情形基本上有十几分钟的样子。我不是种族歧视,但这种情形确实让我提高警惕。问了青旅的前台,她说没有问题,不过个人还是觉得不太放心,所以晚上基本没有再出门。后来在米兰遇到一个在法国读书的泰国男孩,他对我敢于一个人跑到马赛表示惊叹。

关于这篇游记

游记的初稿是行程过程中写的一些日记和语音录音。全文偏重攻略性质,专业知识内容很少。
全文应该会按照地点和景点顺序来写,因为有些地点可能是在两天之内分别逛完的。关于F1的部分会单独列段落,方便各位阅读。
照片基本上都是原片,估计会略微调整一下颜色什么的,不过不会有大修。技术不佳,大家就看个乐好了。
欢迎收藏和分享。转载文章或者照片请蜂窝私信我。谢谢合作

第一站——萨拉戈萨

我是10日下午到达的巴塞罗那,11和12日在萨拉戈萨,12日下午返回巴塞罗那,一直呆到了17日早上飞走。萨拉戈萨算是正式游览的第一站,所以这里就把萨拉戈萨放在开始好了。

萨拉戈萨西班牙第五大城市,距离马德里巴塞罗那的距离相似,高速火车都是2个多小时的时间。到这座城市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见住在马德里的朋友,于是让她帮忙定了往返的汽车票。提前一个月定汽车票大概只有三五欧,相当便宜。我们后来定晚了,不过价格还是要比单程火车便宜10欧左右。

西班牙的大巴是没有英文语音提示的,所以要自己警醒一些,多问问旁边的人。网上订票以后,最好把订单打印下来,上车的时候会有人查票。好像外籍人士需要护照号和姓名。大巴也是有座位号的,要按号入座。号码是在扶手的地方。第一次坐大巴死活没找到号码,还不小心坐了别人的位置,有点丢人。这些大巴上面有wifi和厕所,wifi密码据朋友说是在司机背面的板子上。网速挺快的,看视频什么的没问题。大巴上还有游戏和电影,就像国际航班上一样;也有英文操作界面,不过电影没找到英语的(包括那些据说有英文原音的电影)。耳机需要自备。每两个小时会休息一下,在休息站停留半小时,让你上上厕所什么的。总的来说,除了语言实在捉急,其他都还是不错的体验。
这座城市的中国游客很少,大部分都是中国旅行团,会在这里停留中转一下吃个午饭什么的。游客中心貌似至少有2个,我们遇到的是在河边最方便找到的那一个。为了吸引中国游客,他们还有好多中文宣传材料,最贴心的就是把他们的主要景点开门时间、票价等等内容列了一张表出来,有中文和西班牙语对照,极其方便。

萨拉戈萨的老城城市很小,位于河的南边市中心地带,基本上是个方块形,从老城区的北端到南端走路也不过五分钟左右的时间。在我的感觉里,可以逛的地方还是挺多的。有我见过的最大的教堂(请原谅我的孤陋寡闻),有精致的古罗马遗迹,有宽阔的广场,也有充满生活气息的市场。不过朋友觉得城市小气了些,博物馆里面并没有什么珍宝,景点什么的也并没有特别好玩。
我们到达的时间是在中午,离开也是中午。一共在这座城市呆了约24小时。
教堂我们去了两个,皮拉尔大教堂(Basilica del pilar)和圣萨尔瓦多大教堂及挂毯博物馆(Catedral de San Salvador Museo de los Tapices)。这里的大部分教堂是要门票的,所以我们就没有每一个都进,因为确实没必要。有些地方是中午12:00-14:00不开门的。这时候还会觉得这样的情况比较奇葩,但后来当我在蒙扎发现游客中心都要午休的时候,就完全见怪不怪了。

两座教堂都在皮拉尔广场旁边,也就是萨拉戈萨最大的广场。广场周围其实还有几处景点,包括内河港口博物馆(Museo del Puerto Fluvial)和中环市场(La Lonja)。后来还去了一个Pablo Gargallo博物馆(Museo Pablo Gargallo)。接下来一个一个讲好了。
皮拉尔大教堂是免费不需要门票的,不过不可以照相,还是挺遗憾的。对我来说,印象中是第一次见到“殿中殿”这样的建筑模式,也就是在教堂内部,还有带顶框的教堂。好可惜没有照片啊。。。。抓狂。教堂内部的装饰还是挺辉煌壮丽的。并不是很了解这里的历史,不过大量的真金白银堆出来的建筑,一定是有故事的。等我有机会好好找找。还有一点可惜的就是没有英文讲解,面对西班牙语只能无语了。

圣萨尔瓦多大教堂及挂毯博物馆是在同一个地方。我们第一天去的时候他们关门了,只好第二天早上跑去转。多说一句,这座城市的几个景点关门时间都!不!一!样!还好当时去游客中心搞到了时间表,否则真的会疯的。
教堂仍旧是辉煌壮丽,内部雕刻精细精彩,可惜我并不是很懂。二楼是挂毯博物馆,不需要另外交门票钱,还蛮不错的。挂毯博物馆里面除了挂毯还有几件历史珍品,个人还是挺喜欢的。有一个售票员是专门研究那个东西的,还给其他游客讲来着。不过实在是语言无能,西班牙语听不懂……
照片是从他家窗口拍出来的照片。竟然没拍这座教堂。。。。我也是醉的。

内河港口博物馆和Pablo Gargallo博物馆好像是从属同一个机构的。再加上浴室博物馆、剧院博物馆和。几家博物馆是有通票的。内河港口的进门处特别小,浴室博物馆也是。剧院博物馆是露天的,其实也需要买票,不过我们觉得从外面看看就好,也就没花那份钱。除了Pablo博物馆,剩下几个都是古罗马遗迹。遗迹,通俗点说就是土堆或者石头堆。不过我喜欢。
内河港口和Pablo都有一个十五分钟的视频介绍,前者是讲解了港口历史,后者是Pablo个人简历。由此推断,其他几个博物馆应该也是如此。有英语介绍和西班牙语介绍两种,中文就别想了。介绍牌全西班牙语,连英文都没有。
如果有足够的钱和时间,我一定会把这几个博物馆都逛遍,买个通票什么的。不过如果只能选择一个的话,估计我会选Pablo吧。Pablo的博物馆里面有很多个人作品,而且作为一个艺术细胞不是很浓的人,还是会觉得他的作品蛮有趣的……比如下面这个:

长见识喽~~~~
这才是这项技术的祖师爷啦。

因为是和朋友两个人一起住,所以就干脆选的酒店。酒店名字叫Avenida Hotel,就在老市场旁边,主干道旁边。我们开窗就可以看到老市场和有轨电车站,相当方便。订酒店是在booking上面,有多种选择:双人床还是大床房,含早餐还是不含早餐,可退还是不可退。我们最后选择的双人床+含早餐+可退订其实要比不含早餐的还便宜。
老市场现在仍旧是市场,清早起床,大爷大妈们会到这里采购一天的食物。从感觉上说来,菜市场里的中国大妈和西班牙大妈并没有什么区别~~

24小时的萨拉戈萨行基本上也就是如此了。伙食也还算便宜,中午和朋友在一家小店吃的,20欧。晚上是burger king。早餐是包含在酒店的伙食里面的。第二天中午没吃饭就出发了,到了巴塞罗那才吃的。
这段行程的主要目的是见朋友,整体说来还是相当圆满的。后面就回到我的既定行程中了,哇咔咔咔。

第二站——巴塞罗那

满打满算,巴塞罗那算是呆了6天的时间。6天,大概有1整天都是在往返的这座城市的路上。剩下的时间里,一多半花在了F1上面,留给纯旅游的时间只有每天傍晚、周五早晨和最后一个整天。所以其实在这座城市去的景点并不是很多。
萨拉戈萨回到巴塞罗那的那天,吃午晚餐的时候遇到一个上海阿姨在那里做生意。她告诉我应该到哪里去转转什么的。基本上我走过的地方也就是她说的那些地方。巴特罗之家,圣家堂,奥林匹克公园,古埃尔公园,高迪故居,加泰罗尼亚广场,哥伦布纪念塔。米拉之家从门口转了一转,门票太贵没去。
我第一天歇脚的地方是个青旅,16欧16人间,Hola Hostal Eixample。位置还算不错,离公交车站步行十几分钟,离地铁站5分钟左右的样子。这个青旅基本上就算是一个现代青旅的标准配置,公共浴室、卫生间等等,门禁卡来保证安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柜子和床头灯。很赞。
后面再次回到巴塞罗那,在Sweet BCN Youth Hostel住了5天,在最后一天发现一个可以一起去看比赛的铁粉阿根廷小哥,比赛那天还分享了一下他的国旗来做地垫。这个青旅的位置比前一个还好。前一个靠近汽车站,这一个靠近火车站、米拉之家、巴特罗之家(火车站入口就在巴特罗之家下面)。每天往返与赛场,我只需要大约一个小时。这也就是我能够有机会早上游览巴特罗之家的一个重要原因。也因此,我省了不少去赛场的交通费。
这里有一个小贴士:在巴塞罗那,如果你想去的地方只有一两个街口,千万别选择坐地铁。地铁的进站口有可能就是你想要去的地方。他们的一站横跨一两个街口还是很正常的。

这里附上最后一天的行走路线图。从圣家堂到巴塞罗那教堂的那一段我是坐的地铁,其他部分都是走路。其实坐地铁或者公交肯定会更快些。

巴特罗之家

巴特罗之家是在巴塞罗那游览的第一站,周五早晨趁没有重要比赛的时候去的。由于巴特罗之家和米拉之家的价格都真心有点贵,所以权衡之下决定还是去巴特罗之家逛逛。米拉之家也就此舍弃,只在门口转过几次。
去巴特罗之家前,在青旅的电脑上面把宣传片看了。不得不说,宣传片对我决定去巴特罗而不是米拉之家起了决定性作用。去之前看一下那个视频,也就会熟悉景点中视频讲解器里面的一些场景了。
去过巴特罗之家的人不在少数。这是高迪最出名的作品之一。我最喜欢的,除了房子内外各种人性化的精巧设计以外,还有包含在门票里面的动画讲解器。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不仅有语音讲解,还包含各种动画的讲解器。在有几个房间,用讲解器指向一个地方,讲解器中就会出现历史画面或者是动画画面。相当新奇,同时也让我在这座建筑里多呆了大概一个小时。
照片里面是一个场景和动画的合影。技术不佳,敬请谅解。我想用这张照片展示的是动画中的那个“蘑菇”和现实中的壁炉相呼应的场景,相当赞。

语音讲解是中文的,所以可以更好地了解高迪的奇思妙想。很多文章中说整个建筑没有直线我觉得是夸张了,但不可否认的是高迪的想象力。阳光,海洋,各种动物,许许多多自然存在的映像都可以在这座建筑中找到。讲解里面也有很详细的描述,对于很多细节部分的讲解都超级棒。逛完,基本也就把门票略贵这件事情抛在脑后了。
建筑仍然是属于私人所有,据说门票的收入是用于建筑保护之类的。中间有几层是不对外开放的,因为仍然有个人或者机构正常使用这座建筑。建筑地下有停车场,估计居住者也就是从地下车库每天出入的吧。
所以,其实整座建筑能够参观的只有第一层,第二层,倒数第二层的洗衣房和库房,以及房顶。
建筑内部有一个很小的电梯,可以供游客使用。不过我还是喜欢走路上下的感觉。

圣家堂

我一共去了圣家堂两次,第一次是从萨拉戈萨回来的那个下午,到圣家堂门口去逛了一圈。第二次去就是在网上订了票以后才去的。
需要提醒的是,圣家堂的语音介绍是必须要在网上或者购票的时候同时购买的,进入圣家堂以后是无法购买语音导览的。还好,我网上订票的时候直接就把语音导览机也定了。学生票,门票+语音导览+高迪故居一共22欧。高迪故居在古埃尔公园不收门票的那一片里面。两个地方都是要按照预定的时间到达的,据说晚了就不让进了。除了语音导览,还有一种票是可以登顶的,到最高点(据说是)去俯瞰全城。我是对到最高点看没有那么大的兴趣了,所以就没买那个票。
订票网址是这个:http://www.sagradafamilia.org/en/tickets/ 5月份去的,提前2天或者1天订票好像都可以。不过我在下午5点多的时候,是无法定到第二天早晨的票的,只能定第二天下午的票。

从个人的角度来说,我会觉得室外部分比室内部分更加辉煌。室内的彩色玻璃很漂亮,设计什么的也很赞,但是总觉得没有室外部分那么多的故事。我还是个比较喜欢听故事的人,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会听了两遍语音导览从下午1点一直逛到大概5点才从里面出来。语音导览有中文,我会超级开心。我参观的时候是把圣家堂分为了三个部分:室内,室外,和地下博物馆。
圣家堂一共应该是有三个立面。颜色较深的那一面是耶稣诞生立面,是高迪生前的作品。颜色较浅、人物都是以僵硬线条雕刻的那个面是耶稣受难面,讲的是从最后的晚餐——耶稣受难——死亡的过程。这个立面是雕刻家苏比拉克斯(Josep Maria Subirachs i Sitjar)按照高迪留下的手稿加上他自己的创造建设的。还有一个立面是荣誉立面,不过这个立面还没有完工。整体建筑尚未完工,在周围仍然可以看到吊车和脚手架的身影。
一路慢慢走,后来才发现,这一作品是有关耶稣故事的众多作品中为数不多的雕刻作品之一。要知道,我在佛罗伦萨的乌菲兹美术馆看到了好几幅(或者是十几幅)耶稣诞生的绘画作品。
许多细节装饰都有着独具匠心的设计。比如诞生面的两个龟,鸽子;受难面的两道门,那个数字阵。真心是欲罢不能啊。可惜当时没吃午饭,脑袋有些当机。否则我相信会记到更多的内容。受难面的那个耶稣雕像据说脚上有一个化石,可是我无论怎么找都找不到。估计也是当时脑袋呆了的缘故吧。

室内部分都是最近二十年建设的。巨大的彩色玻璃让彩色光线进入整个教堂,巨大的树形支柱撑起高耸的房顶。漂亮,但总觉得相比于外部的辉煌,少了那么一点点的惊艳。

博物馆里面讲了很多关于高迪的设计概念和如何让建筑成型的讲解,超级赞。还有石膏模型房,不过我去的时候没有人在工作就是了。
高迪被安葬在了圣家堂的地下室,从博物馆和教堂里面都有可以看到下面部分的窗户。教堂里面也有礼拜堂供人使用。

古埃尔公园和高迪博物馆

我是先去的高迪博物馆,然后在古埃尔公园转了转,下午去的圣家堂。我在古埃尔公园的未收费部分好好转了很久,就没有进到收费的公园里面。我是觉得在外面看到不少啦,而且时间确实有限,下午圣家堂的时间是提前预约好的。
高迪博物馆也就是高迪故居,它并不是高迪的设计。在参观的时候,脑海中浮现了三个字:样板房。这个房子其实是为了当时作为样板供其他愿意在这里居住的人参观的。可惜,整个古埃尔公园一共只有两座完工的建筑。高迪后半生和他的父亲、侄女在这里居住了很多年,直到父亲去世后才搬到圣家堂的,不久就被电车撞到,最后在一个专给穷人治病的医院去世了。
整个建筑的风格算是普通,与他其他的作品中的奇思妙想相比要差很多。但不可否认,里面还是不错的。单独买票好像是5欧,如果这样的话我会觉得有点不值了。不过包含在联票内,不错不错。
室内部分允许拍照。不过建筑内外不许吃东西、喝水。之前进去的时候有问工作人员是否可以在花园里面吃东西,她说可以。不过后来我吃早饭的时候又有工作人员禁止我。哎。。。。真心不是我不注意啊。有点小丢人。
我挺喜欢每个房间的灯的,各有特色。有一个看起来像是有一个穿舞裙的小女孩(其实是我眼瞟了)。

古埃尔公园,美则美矣,门票对我就略贵啦。外面的精致也不错,去里面个人觉得也就是多些拍照机会罢了。几张照片表表心意。

之后的闲逛

我是后来从圣家堂坐地铁到巴塞罗那教堂的。到了发现那简直是巴塞罗那的历史中心啊:毕加索博物馆,巴塞罗那教堂,还有巴塞罗那城市历史博物馆(Museu d'Història de Barcelona MUHBA)。想想也是,一座历史古城,怎么可能只有高迪的作品来支撑整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尤其是那个城市历史博物馆,我看到了遗迹好嘛。。。。查了一下,博物馆是在1943年开放的,保存了整座城市的很多文化、历史遗迹。可惜的是,我去的时候都已经关门了。这实在是没办法了。
巴塞罗那的好多景点都是晚上七八九点才关门,真的好良心啊。。。。。尤其是有一些中午还不午休。和后面行程遇到的那些有午休还周末不上班、或者十一点开馆五点闭关的景点相比,真的是好跪了。
从这个景点聚集区可以步行到海边,然后沿海岸线走到哥伦布纪念塔。
哥伦布指向南美洲那个雕塑看到了,不过发现照片都是背影,就不放上来了。
哥伦布纪念塔往北沿着La Rambla大街走是一条繁华的商业街,街上卖的有淘宝旅游纪念品,也有好多艺术品什么的。
大道尽头是加泰罗尼亚(Pl Catalunya)广场,广场上好多难民的帐篷,还有一些男性聚集。感觉不太好,快步走开了。
之后路过巴特罗之家,回到住处,这一天的旅游基本也就结束了。除了西班牙广场和巴特罗之家,其他几个地方都是在这一天之内逛完的。还是挺赶的,而且确实有些遗憾。

西班牙广场

之所以选择去西班牙广场,主要就是当时那个上海大姐说西班牙广场周末有喷泉,于是周五还是周六结束以后,就坐火车到中心火车站然后走过去喽。
其实还是挺漂亮的,有加泰罗尼亚博物馆坐落在广场的尽头。据说这里是1929年世界博览会的时候修建的整个公园和广场。
这里的喷泉周五和周六都有,晚上九点开始。本以为八点半开始,饿着肚子的我觉得其实还可以坚持下。当八点半没开始喷泉的时候,整个人都不好了,实在是略饿。我有饼干,但是想吃正餐。所以就没有继续等,往地铁站慢慢走,打算最后再看一点点。好看,比国内的一些喷泉壮观,这也就是我对这个喷泉的全部评价。
我倒是觉得开场前我在博物馆门口拍的整座城市东边日出西边雨的感觉还挺好的。

整座西班牙的旅游行程基本也就这样结束了。之后是直接从巴塞罗那飞到的马赛,因为Vueling的机票才30.9欧,便宜。去机场也是使用的十次车票,还是省了我不少钱的。要知道,我来的时候从机场单独买票是花了5欧的,而且这里的地铁倒来倒去真心是哭死。去机场时候是坐的火车,快了不少还不用倒车,赞。

在巴塞罗那看F1

走之前其实在网上搜了很久有关在巴塞罗那看F1比赛的指南,不过真心没找到。好吧,我来做这一份。

赛场在巴塞罗那市郊(不知道这个描述准不准确,反正是没有地铁需要坐火车的地方)。平常日你可能还需要担心一下语言问题,因为他们没有英文报站。不过比赛日完全不用担心坐过站:人太多了。(当然没国内人多)。

我购买的是巴塞罗那二区的10次交通通票,1.5小时以内换乘免费。十次一共才19.6欧。这个是最划算的一个。

阿根廷小哥买的也是个几次票,比我的便宜5欧。不过他那个没有免费换乘,下了火车到赛场的30分钟步行距离他需要走过去(我可以坐车,2欧,不过我是换乘,所以是免费,5分钟到达)。

还有一种交通方式是从Barcelona Nord车站出发,大约45分钟,每5分钟一班,12欧往返。最后一班6.00。因为不过其实最后看下来,汽车这个其实有点坑爹:
1.票价贵,这个一眼就看出来了。
2.地点不是很适合我,火车有很多站可以选择,而比赛指定的大巴停靠只有那一站。
3.汽车的最晚一班就到下午6点,而像GP2之类的比赛有可能7点才结束。我有一次是6.15左右到的停车点,地铁往返的大巴最晚一班6.30.我也想过如果没赶上怎么办:走到地铁口也就三十分钟,然后坐火车回去(火车是普通列车,到晚上十一二点都有)。
4.汽车到赛场的最晚一班据说是12点,也就是说,如果你起晚了还赖了床,到赛场就只能搭火车了。可火车可是随时都有的,30分钟一班,据说比赛日的车次还有加多。从火车站到赛场的摆渡车十分钟一班。从巴塞罗那出发的公交十分钟一班,其实也差不了多少你说是不。

巴塞罗那二区10次地铁票可以多人使用。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我可以去机场也用它。所以我的十次是这样花的:6次往返赛场,1次到机场,1次从奥林匹克公园返回,1次从圣家堂到海边。

坐地铁是要乘坐R2火车到Montmelo站下车的。我是周五去的。西班牙人超级贴心,还把到赛场的乘车路线放在了显示屏上。
下车以后沿着指示牌走一段路,穿过小镇中心的商业街区,然后到大巴停靠的地方。从大巴那里就可以到达三号和四号入口附近了。三号入口在主看台后面,四号入口可以穿过隧道到赛场中间地段,都是不错的地方。

我觉得还是看图说话更方便些,先放张赛场的地图吧。

Day 1 周五 练习赛

我买的是草地票,没有任何位置的限制,只要写着Pelouse的地方都是可以去的。不过我们周日的时候发现,有些周五周六自由通行的地方都被限制通行了。还好我们最后一天去的早,也没耽误啥。我们那天是9.15左右到的赛场,看到了GP3的第二场比赛。
买票的时候其实挺无知的,从不知道一张F1比赛门票可以玩四天,看四个比赛。周四是只有购买周日票和三天套票的才可以参加的。我买的是三天联票,附赠周四的入场券。当初周四认为太晚了就没去赛场,后来发现有阿隆索的车迷见面会和各家车手的各种签名,还可以看各个车队的维修站,心里那个后悔啊。。。。。
除了F1,周五到周日的比赛还包括GP2,GP3和Porsche Mobil 1 supercup。F1,GP2和GP3都是方程式赛车,最后那个是房车赛。几个比赛的赛制都和F1有所不同,时间也被分别安排在了没有F1练车和比赛的时间。也就是说,每天从早上九点多到下午六点半甚至七点,你都不会找不到事情做的。最后一天是四点比赛结束后有可能可以到赛道上行走,结果实现了,走赛道花了我们大概两个小时,最后还是被人用西班牙语赶出来的,囧。

再说回买票和位置问题。我用了周五一个下午的时间来勘场。后来证明,这是一个极其重要且极其正确的选择。
第一大点就是要找位置。草地票的选择极多,所以就需要在周五根据个人偏好选定大致区域。比赛占到好位置的重要性应该不需要我多说。此外,周五练习赛结束后一段时间(包括其他赛事练习时),看台是可以随便上的,可以到不同看台寻找的视角。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找好厕所和吃东西的地方……最后一点很重要因为很可能你呆的地方距离最近的厕所要走10分钟……赛场真心略大。

对于草地票,选择超多。个人关注的点主要就是,能看到多少?是否有屏幕?屏幕大还是小?是否有广播?今天看下来,屏幕和大小很重要,除非你选的地方能看到排位的那个立柱且你记得住各位车手的车号……看多少,主要就是弯道啦~直道连照片都拍不下,录像都追不上,速度太快了。周五下午最开始就选在了大直道第一个弯道,结果没多久就有个车手爆胎了还出动了红旗。看完了从停车到车手离开到赛车离开的全过程。广播什么的,走了所有的场地,除了主看台和一个视角不是很好的草地有广播以外,其他地方都没有广播。这个就不想了。
再说上各个看台。大部分看台我都上去转了一圈,包括正对维修间的主看台。在法拉利和奔驰的维修间对面的看台停了好久,还有FIFA的停车间对面。不过我去的时候车手都不在了,只有机械师和车。还看到FIFA查车~~领奖台就在终点线后面,还不错。
有几个看台位置超好。由于地形起伏,B,C,G,H看台都可以看到10~15号弯角(大部分),真心不错。还有在大直道末端能看到发车之后的第一二个连续弯角的。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两个。当然,主看台就不用说啦,可惜屏幕不是太好。主看台两端有两个小的屏幕,不过角度不好。但是能看到维修间就值啦~~
因为我没有买看台票的话,所以这是为数不多的可以上看台的机会啦~~我当然要好好享受一下坐在主看台上面的乐趣了。

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找到了这里主要的活动区域,就在主看台后面。地图上名字是F1 Village。买东西30欧以上可以有参加一个虚拟F1比赛的机会,还有梅赛德斯奔驰的一个赛车重力加速度体验,15欧一个人。超多各个车队的纪念品店,分布在园区的各个看台附近。周四的阿隆索现场采访也是在这里的,不过很可惜没看上。

Day 2 周六 排位赛

周六,在大屏幕前坐了一个下午,后来又在图中标有绿色9的那个地方呆着同时看四个弯角(因为GP2和GP3看得人很少啦)。这些绿色标注的地方就是可以冲上赛道的开口。周日比赛后,我们就是从9号口冲向领奖台的。

比赛间隔的时候,还有一些演出活动在9号弯角,也就是我身后的那片主要休息区域。不过还是草地上面位置比较重要啦,所以就赶紧跑回座位啦。

一个人就是有这点不好:没办法占位置。当然,也可以放东西,不过就还是不那么放心就是了,因为随身行李里面没有一个不用的啊。买东西的问题倒可以解决:有小商贩会在草地中间走来走去(我突然想起了哈利波特),可以从他们那里买水。不过水3欧,可乐5欧,还是挺贵的。
关于各种价格:食品好像是5-10欧一个三明治或者其他,饮料3-5欧。官方杂志15欧一本,帽子什么的15欧+,T恤等价格更高的商品,离我的世界太远,我就没仔细看。总的来说,贵,但是可以接受。
地图是information point随便拿的,每个入处都有。每个点的人都会说英语,赞一个。

一个人的缺点是不好占位置,优点就是好找位置。有个大叔旁边没人,我问了下就直接坐了过去。总的感觉上来说,在坐到一些不确定或者可能会影响到别人的位置的时候,提前问一下是否有人或者是否方便还是一种有素质的表现。后来等排位赛的时候无聊,就聊了起来。大叔是荷兰人,喜欢Max Verstappen。作为一个多年不看比赛的伪车迷,翻了翻现役车手名单,认识的人只剩下不到一半。大叔生动形象地给我讲解了这个十八岁少年被红牛从青年队调到一队的故事,还给我展示了这名小将的签名。也就是这一天,我知道了这个娃的存在。后面坐着的是一个带个女娃的爸爸。大叔和老婆讲他们的语言,我听不懂。不过后面这个爸爸听懂了,还和他们聊了起来。后来大叔给我说,这个爸爸原来在他们那个街区带过一年,他们认识好多同样的人。缘分啊缘分。

排位赛开始,就显现出有屏幕的优势了。我坐在屏幕基本上正前方,有西班牙语和英语间歇广播,不过真心听不太到。视频就直接多了:可以看到每个车手的排位。赛车过来,所有人都在欢呼呐喊。喊阿隆索的人超多,毕竟这是他的主场。没想到我周围一群喊Max的,我也是醉了。大叔还教我怎么分辨Max和他的队友Daniel Ricciardo:他们头顶上摄像头的颜色不同。Max的是黄色,Daniel的是另一个颜色(如果我没记错这个顺序的话)。大叔说,这个也是一个老粉告诉他的。

看到了几次让车,不过没有超车。毕竟也就是排位赛嘛,没有那么多竞争的必要。排位赛的结束其实还是比较平淡的,没有什么特别的仪式。后来等着看了GP2和GP3。GP3的引擎声音真好听,比F1强,震耳欲聋山摇地动的感觉。可惜没有认识和听说过的车手。

Day 3 周日 正赛

周六晚上,在青旅看到戴着法拉利帽子的阿根廷小哥。之前打过招呼,不过没有细聊过。一问,也是法家车迷,好像还专业些。和他聊了好久,最后邀请他周日一起去看比赛,早上七点过出发。后来回房间,同宿舍的两个中国女孩,其中一个也是舒家车迷,还是专业蹲点级别的粉丝,作为一个伪车迷加小粉丝,只有膜拜的份了。也是很开心的说。

周日早上大概九点到的小镇。因为小哥的车票不包含公交车,于是我们顺着大道走上山到的赛场。因为之前他走过的一些地方周日需要看台票才能进入,我们绕了些路,九点半,选在离昨天位置不远的一个地方坐下。本以为会像昨天一样很多座位,结果九点半,最好的位置都已经摆上了各种休闲设备:座椅什么的都是普通了,竟然还有人带充气垫。我是什么都没有,小哥有一个写了他自己名字的阿根廷国旗,很绅士地分给我坐,我也就毫不客气坐下了。我没帽子,然后自己用地图+小夹子做了一个。二了点,能用就行。之前想过买一个,可是一想到后面要一直戴着帽子走,就觉得还是算了吧。

前面的几场比赛还好。主要还是因为比赛本身没有那么出名,车手也没有那么出名。不过在Porsche Mobil 1 Supercup中,有一辆车在我们民面前掉了个头,也算是一个不错的事件吧。

比较幸运的就是我们呆的地方大家想法都还比较一致。每个人都不站起来,就所有人都不需要站起来,因为大家都可以看到;只要有一个人站起来,就会导致更多的人站起来,所有人就都需要站起来看比赛了。所以,除非是特殊情况,一般情况下只要有人站起来就会被嘘。遇到的阿根廷汉子母语是西班牙语,告诉我,他们喊的大致意思是“你这个白痴”。老外也有如此可爱的时候。

早上其实还是亮点不多,晒晒太阳也就过了。第一个大事件就是车手巡游,中午的12.30开始。所有车手会在卡车上排排站,供大家拍照欢呼。当然,他们也可以拍我们,比如维特尔,手里举个摄像机好像拍了一路。

估计是因为我们这一片草地人数众多吧,车手巡游到我们面前的时候停了下来。头哥和另一个西班牙小将Carlos Sainz下车,接受记者采访(在车上他们就一直采访来着)。赛会干事拿了三个帽子让头哥签名。头哥签完名,他直接把帽子飞到人群里面了。坐在我们旁边的一个小哥跑到最前面去与头哥近距离接触来着,顺便还抢了一顶他签名的帽子来。头哥的帽子后来在另一个群众聚集区被那个小将给扔到人群里面了,哈哈。
塞到旁边有人挂了一大坨火腿。好像在西班牙,这算是象征性图腾的一种。头哥本打算把那一坨半人高的火腿抱走来着,不过后来被拦下了。

转瞬间就到了开赛的时刻。赛车们上赛道的时候就引起了阵阵欢呼。暖胎圈,一阵风疾驰而过。
五站红灯熄灭,所有人都在注视屏幕。第一圈梅奔两辆赛车的退赛让几乎所有人都不淡定了。

赛车每一圈路过,所有人都在吼着自己最喜欢的车手名字。Max的名字呼声好像没有前一天那么大了。当然,主场作战的阿隆索收获的是最多的欢呼。

在我当天的笔记中,就已经记不得之后几圈的细节了。再次回想,就已经是第十圈车手进站的时候了。法拉利的位置在逐渐攀升。有几辆车的拉锯战也确实过瘾。还有阿隆索的超车。到比赛结束,于我而言的大事件也就是阿隆索的退赛和霍肯伯格的引擎着火。最后一圈,Max位于第四的队友爆胎,不过结局已定。只可惜,所有的大事件都没在我眼前发生,只能通过大屏幕来了解。我能看到的也只有被卡车拉回维修区的被撞坏的梅奔了。但人在现场,听着引擎呼啸声,看着车手们一遍遍刷新自己成绩,真心爽呆。
阿根廷小哥果真专业,手机里面下载了F1官网的app,还经常给我通报各个车手的圈速。真心是好人啊。

车手刚刚从我们这里绕场而过,我就拉着小哥收拾东西朝地下通道跑,企图去看颁奖仪式。没想到,赛道竟然开放,于是我们直接从赛道中间穿过去,翻过一个无法开放的墙,跑到领奖台前面。到领奖台的时候,香槟已经喷完了,采访其实也好像过半了。现在想想,完全不记得当时接受采访的人都说了些什么,采访了哪些问题。只记得在领奖台下的我莫名其妙地激动,开心,兴奋。
忘了说了,这次比赛的冠军就是我周六才刚刚直到的小将Max。领奖台下,好多他的车迷都举着国旗,喊着他的名字。采访的时候,他们一起唱着Max之歌。想不起来什么调调了,不过确实很振奋人心。阿根廷小哥也挺激动的。他之前没想到来领奖台,是我把他拽过来的。结果证实,还是个聪明的决定。
采访结束,车手们拿着香槟回到车房。Max刚进去又跑出来,拿着手里的奖杯挥舞了一下,来感谢他的车迷们。没想到的是,两周之后的摩纳哥站,小将一周内三次撞墙,简直就是破纪录啊。

比赛结束,我们有幸从大直道看向维修站。可惜每个口都有工作人员把手防止观众跳到维修站。不过他们还是很和蔼的,会在我们照相的时候让开。
不过车队们大部分都收工了,车手们也估计在开会,我们就去踩赛道了。
有了专业小哥的陪伴,真心好啊。他能分辨两辆梅奔在哪里撞的,于是在他的指引下,我也顺便辨识了一下哪条黑线可能是谁的轮胎痕,顺便收了点轮胎的橡胶回来作为纪念品。不过之前可以揉搓的橡胶今天已经无法变形,只做留念了。
走在跑到上面的视角其实和场外还是不一样的。就是会对赛道的起伏什么的感觉更明显些。就像走路的时候,你会对上坡下坡有明显感觉,但是看照片就不会。西班牙站的坡度其实还是不小。站在赛道上,可以体会到。我们的绕场一周花了将近两个小时。工人们已经开始拆广告牌了。最后快到出口的时候,有警车过来告诉我们要清场了。还好小哥说西班牙语,帮我做了翻译。
这一程,走走赛道,走走石子缓冲区,走走草地,相当完满。
写完这段,幸福感又回来了。血槽已空,容我缓缓。

第三站——马赛

巴塞罗那出来,直接坐飞机飞到马赛。vueling价格30欧,还算便宜。当时买票的时候credit card要收手续费,我也就给了。后来想想觉得自己傻死,应该用paypal支付,然后paypal绑定银行卡就可以剩下这几笔手续费了。
乘火车到巴塞罗那机场,快捷方便。巴塞罗那机场的一切手续都算顺利而且不拖沓。需要注意的就是机场是分航站楼的,火车好像只到某一个航站楼,如果去其他航站楼需要坐交通车。这个交通车很慢,好像有十几二十分钟的样子。安检什么的都很快,没耽搁直接到登机口。
飞机起飞降落,到达新城市。

马赛这座城市给我的感觉不是太好。我一件一件说。
下飞机的时候,无论是持欧洲护照还是持其他国家护照的排队的人都超级多,几个围栏绕满,直接排到楼梯上。
去机场的洗手间上厕所,发现竟然有人在洗手间抽烟,还把烟头仍在马桶!我那时候可还没出取行李那里呢(如果没记错的话,不过肯定是在机场里面要安检才能进的地方)。
坐公交到市中心什么的还算顺利,我也找到了游客中心咨询各种问题,顺便拿了张地图。我最近几次的出行习惯是,到一座城市,无论火车站还是机场,先找游客中心要份地图问问旅游建议什么的,顺便问下去自己住的地方怎么走,还是省事不少。
步行从火车站到港口的过程中,路上遇到的女性很少,大部分都是男性。可能也正好赶上法国公交罢工,车也少了些。
也是我运气不好,到的那天据说是公交罢工,第二天地铁罢工,下午才有地铁运行;第三天公交和火车罢工,搞得我那趟早起去尼斯的火车直接被取消,只得在这个城市多呆半天,下午才到尼斯,都没有时间好好在尼斯闲逛就走了。
还有一点让我不爽的地方就是,这里路上狗!屎!好!多!
不过到青旅问前台的女孩,她说这里安全得很,不要半夜两三点出去就好了。问她难民问题,她说“我们这里不管他们叫难民,要叫他们移民”。笑而不语。

不过青旅倒是不错。Vertigo Vieux-Port距离港口两分钟步行,旁边有餐馆区可以解决午饭和晚饭,不过景点在港口的另一头,走过去二十分钟的样子。我住的是四人间,包早餐,房间内有浴室和厕所。房间分为两层,一层是柜子+厕所+浴室,二层是四张床。还是很简洁明快的。房顶的窗户可以开窗透气。
这个青旅在我看来位置不错还有一个原因:旁边就有重要的公交线路。8路和60路都会经过青旅旁边。8路出入火车站和汽车站(两个在一起),机场大巴也停靠在汽车站。60路可以到达重要景点,简直就是旅游观光车的平民线路。60路经过的重要景点有:贾尔德圣母院(Basilique Notre Dame de la Garde),圣维克多修道院Saint-Victor Abbey,马赛主座教堂/圣玛丽主教堂(Marseille Cathedral‎),欧洲地中海文明博物馆,圣让堡(Fort Saint Jean)。这里也有船出海到伊夫堡(Chateau d’If),大仲马的《基督山伯爵》写的就是这里。不过作为一个略懒且对这些著名景点兴趣有限还打算省钱的人,还是决定不出海了。
一共在马赛三天,三次从港口北岸走到港口南岸,行程设计相当不合理。不过确实有多少无奈的原因。第二天早上地铁没开,本打算买一个Day Ticket来周游马赛的,结果以为交通将会特别不便就作罢。谁知道下午他们又开了。24小时的火车+汽车票价5欧+,相对于单程1.9欧的汽车票,还是很划算的。地铁可以让我从住的地方到隆尚宫(Palais Longchamp),60路可以上山、下海(到海边)。想要坐车上山,请千万记住60路公交:其他的公交,哪怕google map显示得再近,你也是需要爬山的。60路直接到教堂脚下,赞。

我就不说我的不合理行程了,还是按照理想行程来讲吧。理想中,可以有一天从住的地方出发,到地中海文明博物馆和圣让堡,然后去马赛主座教堂/圣玛丽主教堂,最后上山到贾尔德圣母院。隆赛宫可以单独做一天。本打算找个地图来画线路,等我想到好方法再说。
马赛这座城市还有一点让我略微不爽的是他的博物馆开闭馆时间。马赛主座教堂/圣玛丽主教堂好像是早上10.30开门,下午貌似不开门了?地中海文明博物馆和圣让堡早上十一点开门,下午8点(7.30就开始每个馆关闭了)关门,周二不开们。
至于所有讲解只有法语,我就不吐槽了,习惯就好。

上图为理想的马赛旅游线路。从贾尔德圣母院到圣让堡那一段都可以坐60路公交到达各个地方。山还是要爬一下的。

博物馆和圣让堡是连在一起的,想要去圣让堡要等博物馆开门才可以。圣让堡我很喜欢,整个堡垒保持着原来的特色,可以登高望远。两个金属铁桥分别连接着博物馆和Église Saint-Laurent教堂。不过有一点搞不太懂的是法国人对于历史古迹的保护理念:英国人是会把遗迹修缮牢固,保证安全,让普通人可以进去参观。法国人会在里面放一些七八十年代马赛这座城市的纪录片。你可以想象一下,在黑暗的房间里,只有一束从投影仪打出来的动画陪伴你,那感觉有多酸爽。
地中海文明博物馆的定展部分是免费的,不过临时展览是收费的。我去的时候正好是毕加索的作品展。可惜的是,我虽然花钱买了票,却想错了,以为定展收费临时展览免费,于是只去了堡垒和定展。。。。。。毕加索就没有看成。
还有一点要注意的就是,这里的展览虽然都是免费的,但是免费部分也需要你到前台领票。恩,就是这样。你会领到一个票和一个贴片,贴片需要贴在衣服上,票也要拿好,进入每个展馆会查的。
马赛主座教堂和St. Laurent教堂就在博物馆和圣让堡旁边,可以步行到达。虽然两个教堂紧挨着,但是还是不那么一样。主座教堂更像是地标性建筑,而St Laurent相对更加朴实平凡。记得在参观圣家堂的时候,讲解说高迪认为,教堂光线过暗或者过亮都不好。很显然,马赛的大部分教堂都属于过暗的那一种。一进门,需要眼睛适应一下黑暗环境,才能继续前进。St Laurent尤其如此。
主座教堂倒是和贾尔德圣母院有着相似之处,不过没有圣母院那么有趣就是了。内部允许拍照,不过貌似没有挑到质量合格的照片,就不放上来了。

隆尚宫

去隆尚宫的主要冲动,还是觉得景色优美建筑漂亮。
去了以后发现,里面有两个博物馆:一个是马赛美术馆,里面存有17世纪和20世纪的原画(工作人员告诉我是16世纪和19世纪,可年份明明写的是16xx啊。。。。);另一个是马赛自然历史博物馆。美术馆对26岁以下学生免费,需要用护照等证件证明年龄。我没带护照,幸好手机里有护照的照片,给他们看了一下也通过了。自然历史博物馆要收门票,我为了去看贾尔德圣母院,就没有花钱进去。

我去的时候20世纪的展厅正在装修,于是只能参观17世纪的部分。不是很懂艺术作品,只是喜欢看自己感兴趣的、奇奇怪怪的那些。还是发现了好玩的部分。不过这里展的都是真品,还没有护栏什么的(应该是有防护措施),不过还是赞一个。估计因为要收钱,人也少,很适合慢慢逛。展厅不大,30分钟我就转完了(要知道,我是能够把官方参观时间乘以三的人)。

隆赛宫背后有一大片公园供人游乐休闲。我因为还有其他目标,就没有再去乱晃。

圣文生教堂(Iglesia San Vicente de Paul)是从海港到隆赛宫的路上遇到的。很宏伟的一座建筑,内部也是超级漂亮。可惜没什么人参观。

贾尔德圣母院

贾尔德圣母院一定要在这里多说一下。
如果想坐车到圣母院,千万坐60路,千万坐60路,千万坐60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公共交通里面,只有60路是到山上的,其他都是到山脚下需要游客自行上山的。
圣母院位于山顶,可以俯瞰整个马赛。建筑很漂亮,从上到下还分了好几个室。都是法语介绍,看不懂只能瞎蒙。
不过很好玩的就是最上面那个最大的室,也就是一般教堂我们参观的地方。有些教堂里面会在柱子中间的那些地方放上圣人们的画像或者雕塑。这座教堂里面,哪些地方挂的都是画,各种人去世的场景。这些场景右上方或者其他地方总会有一位圣人或者天使来超度他们(不知道用词是否准确)。因为这些出现在天空的圣人有些突兀,脑海里面想到了一个词:PS。
室内还挂有一些船的模型穿成的挂件,应该是保佑这里的人出海平安吧。

下面这张图是在Musée D'histoire De Marseille拍摄的,ye就是马赛历史博物馆。要收门票,而我因为其实也就是等车中间的时间来参观,也就没买票。
不过还是走过了他们的露天展品,我的小心脏扑通扑通的。
露天部分都是遗迹,最早可以追溯到2600年前。竟然都没有围栏。这一片就是当时的港口,港口旁边还专门挖了水窖。后来,这里的堡垒有过更新换代,不过最终留下的也就是现在能看到的这些。
照片里面是2000年前的路,他们为了防滑,还在上面挖了很多凹槽。请原谅我,能够没有限制的走在2000年前人们刻下的路上,好激动啊。

马赛的故事也就这样讲完了。运气不好,周二赶上博物馆关门,还赶上法国人心情不好时候的各种罢工。最后这个历史博物馆也是火车被取消以后去的。火车取消,之前的座位也没有了,只好站了一站。幸运的是后面就有空位了,于是后半程就坐着到了尼斯

第四站——尼斯

尼斯是我这次行程里面最喜欢的城市之一。相信很多来过的人忘不了这里的海滩,我也是。博物馆、教堂什么的也不少,不过看到海滩,那也就都是浮云了。最可惜的就是因为法国火车罢工,使得计划中的尼斯半日游搁浅,也失去了好好逛尼斯的机会。带了泳衣打算游泳,行程太紧顾不上了。
这里虽然海岸线很长,但大部分都是石子海滩。这里可以游泳、冲浪等等,不过都是有指定范围的。城市建设者在海岸线旁边安置了很多座椅让人们休息,一些餐馆也有躺椅什么的,不过大多数人还是选择坐在海边石头上。我试着脱了鞋走走石头地,那叫一个酸爽。不过放松、看景还是相当不错的。

地图是从青旅前台拿的,上面有推荐什么尼斯旅游pass,个人觉得没啥用。城市小,景点集中,走路足够。尼斯老城区可以玩的地方很多,博物馆也不少。不过我只去了山上逛了逛。教堂是要门票的,也就作罢。
城市的安全性应该还是不错的。个人猜测,因为摩纳哥就在旁边,这里算是离摩纳哥最近的一个大城市,所以应该有很多的富人聚集在这里,这应该也是治安不错的一个原因吧。经常看到穿着正装随意穿梭的人。
我爬上的山也是老城区的一部分,登高望远的好去处。山上应该是8点关门。应该不会有人赶你,不过估计安全性在晚上应该就会差一些。山上有一篇墓地,旁边的建筑感觉还不错,只可惜6点就关门了,一直没找到机会进去。有一篇教堂废墟被好好地保护了起来,相信之前应该也是一座标志性建筑。有一个在原址上建设的纪念塔,从山下可以望见。

前四张照片都是原片,第五张略微调了一下颜色。海水超级美有木有

尼斯的故事很短。计划中是要在第一天中午到达尼斯,下午游览尼斯,第二天到摩纳哥转一天,第三天早晨走。后两个计划都实现了,第一部分因为火车取消无法实现,所以尼斯只能够走马观花了。为什么不在摩纳哥少转转?摩纳哥是我的圣地啊,想了多年终于能踏上的土地,怎么能够被分走时间?

第五站——摩纳哥

摩纳哥是在开始看F1的时候就知道的经典中的经典。这是仅有的几条从F1比赛开始一直陪伴着这个比赛的赛道。这里也是F1赛程中唯一的一条街道赛,惊喜程度可想而知。现役车手有9人住在摩纳哥。Rosberg接受采访的时候说,摩纳哥最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他可以从家里醒来,吃个饭出门去比赛。
我选择的时间也是正好:摩纳哥站在西班牙站之后的第二个星期周末,我是第一个星期周末到的摩纳哥。赛道正在铺设中,看台正在搭建,行人可以在城市自由通行,还可以看到F1的各种基础设施。还有重要的一点:所有的一切都没涨价。我住的青旅一个床的单价不到30欧一个人,10人间。摩纳哥比赛期间,这个价格是要翻倍的。摩纳哥的餐厅贴出来的价目表,比赛日的正餐价格是1000+欧,不知道是不是包含观看比赛的部分(餐厅在赛道旁边)。
摩纳哥的消费水平个人感觉还好,买水不到2欧,食品什么的也算是正常价。我还闲来无趣看了下房价,2200万欧,将近300平带两个停车位。不知道在各位看来这个房价如何。在我觉得,没准你家旁边住的就是F1车手的感觉,想想都觉得感动。包括罗斯伯格在内的9名现役F1车手目前居住在摩纳哥,多好。不过当然,能住上这种房子的人,想见F1车手也不是什么难事就是了。

回归正题。从尼斯出发到摩纳哥有两种方法:公交,火车。火车据说5欧,十几分钟。公交半小时,海岸线旅行,有多个停靠点。请千万提前知道你想要在哪里下车。我是冲着Monte Carlo下的,皇宫旁边也有站,要近一些。

这里附上我的路线图,和几个在我看来比较重要的景点。蓝色部分就是F1比赛的赛道。细线部分是隧道,地图上画不出来,只好这样代替。

蒙特卡洛赛道

我的下车点其实就是摩纳哥比赛的颁奖台背后。当然,我要去那条道好好转转。因为不是铁粉,找不到行车路线,于是就在维修区门口和主看台那片来来回回转了三趟才找到线路。当然,要顺着跑道走那么一圈啦。很多地方仍然是正常的交通路线,所以很多地方无法真正走到赛道上。不过旁边的人行横道应该就是工作人员通过的路线,也不错。F1比赛的线路应该也算是这个国家最核心的地带了。从停泊着几百艘游艇的港口出发,一路爬坡到赌场,路过绿地,围绕着赌场周围走一圈,经过连续几个弯角的下坡,穿过隧道,再沿海岸线回到出发的地方。

正值F1比赛前一周,各种设备都在搭建过程中,所以还可以看到维修区什么的。有一部分道路已经封道,为下一周的正式比赛做准备。感觉很幸运的是,去的时候可以看到比赛前整座城市的样子。赌场门口见到了有钱人,不过真的不认识啊。。。。
哪怕有烈日暴晒,能够让我体会一下蒙特卡洛赛道的滋味,真的已经很满足了。

蒙特卡洛赌场及歌剧院

一路上山,直接看到的就是赌场。赌场前面的豪车之多让人羡慕。后来同一青旅的美国大哥说,赌场的某一部分还是用一种比黄金还贵的石板铺成的。本以为这里是不可以参观的,也就没打算进去。刚刚查了一下,发现是可以在上午时段组团参观的。其他时间好像也可以进入,不过有好多要求。美国大哥曾试图进入,不过因为穿着短裤,也就作罢。估计我的冲锋衣应该也是被拒绝的那种吧。不过对赌场确实没啥兴趣,倒也不遗憾。对我来说,看好车比较重要。

官网在这,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摩纳哥游客中心在赌场对面的公园另一端,有免费的地图可以拿。地图很大,还很贴心地表明了比赛路线。
看了一下,旁边正好有一个Eglise St-Charles教堂,于是去里面逛了逛。摩纳哥的教堂比较独特的一点是,玻璃画都是一个完整的故事,而不像有些只是人像而已。教堂不大,也没有什么游客,不过还是挺喜欢的。

摩纳哥还有一个重要景点,就是王宫所在的山和山上的王宫。
又是一个城市的制高点,可以看到赛道。从山路爬上山,几分钟就可以到王宫门口。
这座山上除了王宫,还有教堂和海洋博物馆。美国大哥的主要目的地是海洋博物馆,他说超级赞,里面有很多稀有展品。不过我的兴趣更多的还是在王宫啦。

王宫是可以买门票进入的,有语音导览,忘记是单独收费还是包含在内的了。王宫、海洋博物馆和汽车博物馆是有联票的,可以随意两个任意搭配。本打算去看汽车博物馆和王宫的,可惜时间不太够(汽车博物馆在山下),于是只能放弃。

在山上逛了逛,参观皇室教堂。教堂里面安葬着多位摩纳哥皇室家族成员。免费参观,不过里面有几名管理人员站在教堂里面,感觉还是有点怪怪的。一般都是有信徒或者牧师会在教堂里面。应该是因为这座教堂仍然在被皇室成员使用吧。

之后,从山上下来,一个人坐车回尼斯遛海边去了。

第六站——蒙扎

原本的计划是在到达米兰以后直接游览米兰的。后来发现蒙扎赛道就在米兰附近,果断决定将半天的时间交给蒙扎。从尼斯的火车下来,直接到售票厅或者自动售票机就可以买Trenitalia公司到蒙扎的火车票,2.2欧,不到二十分钟的火车车程。

这里说一下意大利的火车系统。意大利火车分为三个公司:Trenitalia,Italo,还有一家名字没记住。三家公司的运营线路有所不同,到指定地方只能购买指定公司的车票。Trenitalia给我的感觉是略微古旧的火车。我已经很多年没有坐过还需要开窗户的火车了。 Trenitalia还是意大利国家铁路。不过好像并没有感受到特别大的差别。Italo的列车好像有一部分高速列车,速度快,价格还好。另一家没有体会过,就不瞎评论了。

购买的车票分为两种:一种是通票,可以上任何一趟车;还有一种是指定车次和时间的票。后者和我们平常的票没有什么差别。前者是需要在火车站内上车前打卡以后才可以使用的,否则就会被视为逃票乘车,是要被罚款的。好像Italo的车很少有这种需要打卡的(上车前没见有人这样做)。如果搞不清楚,上车前问问车站工作人员。从米兰往返蒙扎,我都是直接找的工作人员。当然,观察一下别人怎么做的也行,不过还是胆小。

至于怎么知道哪趟车是你要乘坐的:如果你到的是终点站,找到出发时间、公司和终点站和你车票对应的就行了。最怕的就是乘坐不到终点站。我采取的方法是,在站内的屏幕上找到出发时间和你票上面一致的那趟车,然后确认一下运营公司是否正确,都正确了,上车走人。如果是不限车次的那种票,还是直接问工作人员吧。

意大利的公交车票可以在车上和车下买,而且车下会比车上便宜不少。我相信正常票价的蒙扎公交应该不是3欧。买了票,上车以后需要到刷票机那里刷一下才可以,否则也被视为逃票。我这回还遇到了司机票买完了的情况,他说没事;后来有人查票,我给他说司机说没票了,也就这么过去了。

说回蒙扎意大利人的办事,我真的是各种吐槽。说英语的人少,在米兰赶着到蒙扎,就没找游客中心。到蒙扎找到游客中心,发现他们周六下午12:30以后就放假了,周日也不开门。幸好头一天查了路线,问了两个英语不好的女孩,和她们坐上了同一趟车。
谷歌地图说是到VEDANO AL LAMBRO Battisti站下车。司机不太会英语,不过告诉他我要到这站,他让我坐在旁边,可以告诉我哪站下。后来快到的时候,发现有个地方写着Information Point,就下车了。司机反复告诉我这不是我要去的那一站,不过我确信看到了Information Point就万事大吉,就下车了。后来才证实这是个很傻的决定。
因为蒙扎赛道是在城市公园里面的,而这个公园特别大!我走过三分之一的园区中心路线,用了半个小时。而园区里面设置了两个游客中心:一个是专门有关赛道的,也就是我要去的那个;我下车的地方,是公园的游客中心,周六中午12:00到14:00不开门,午休!我只好等半个小时到14:00.
工作人员英语不是太好,不过他很热心的告诉我该怎么到另一个游客中心,还告诉我有塞纳的展览。后来在赛道部分的大门口遇到了卖塞纳展览票的人,不过想了想还是决定早点回米兰比较安全。

走了四十分钟才走到游客中心,也是我此行的目的地。路上见到不少好车飞驰而过。有一个大叔驾着一辆敞篷老爷车问我路,我把从游客中心拿到的两份地图分给了他,告诉他路线;‘他送了我他的签名(我并不是很清楚他是谁),还有机会到他的车里摆拍一下,开心死了。大叔还说可以送我到园区,谢过拒绝了。

游客中心的小哥挺好玩的,塞纳铁粉,可以问他有关蒙扎的各种问题。很不好意思问道塞纳去世的问题,他是这样回答的:塞纳去世的赛道不在蒙扎。我可以原谅外国人问我这个问题,但是不可以原谅意大利人问我这个问题。
当我问道为什么他会很排斥意大利人问这个问题的时候,他的回答是,意大利人应该能够分清楚这两座城市的区别。我的内心OS:但是并不是所有意大利人都知道塞纳。

游客中心旁边几个小店门口坐满了来休息的人,老爷爷们围坐在一起聊着各种故事。有一家店是一位老爷爷开的,店里还有塞纳签名的各种复制品。店里的帽子货柜是我超喜欢的一款。拍照之前问了一下老人家是否可以拍照,以示尊重。

没找到椭圆形赛道部分,感觉那里还是偏僻了些。我只在人多的地方,游客中心附近和主看台附近转了转,上看台看了会私人车行的活动。本来蒙扎赛道是有带着游客游览赛道这项活动的,十欧左右。不过因为我去的这一天赛场被私人俱乐部包场,所以就没办法到赛道上走走。还是挺可惜的。本打算走满三个赛道试试可不可以召唤神龙来着。

蒙扎米兰我是蒙的。买完票,看到目的地是米兰字样的车,我就上了。结果发信,上的车是到米兰机场的。心想,到机场也无妨,反正能够回到市区。这趟车的停站特别多,不过因为上错了车,所以一直在仔细观察。后来到一站,大部分人都下车了。虽然不是米兰机场,但是因为之前几站已经进入米兰市区,所以就跟着大家下车了。下车到地铁口才发现,我下车的地点是P.Garibaldi站,市中心另一个火车站。

总的来说,蒙扎的行程还算顺利,只可惜无法到赛道上体验一下走赛道的感觉。比赛在九月份,应该是不会在最近一两年再去看比赛了。

第七站——米兰

蒙扎米兰坐的车是到机场的,不过中间有一站在市区,跟着人群下了车。也是个大站,站内有地铁。

买地铁票的时候 ,正好发现购票窗口对面是国人开的小商铺,也可以买地铁票。于是找同胞帮忙确认一下我需要买的票,好心姐姐还送了我张地图,最重要的问题也顺便解决了,多好。

米兰城市路线也是曲曲折折,有了地图,顺利不少。Maps me+纸质地图+方向感,找到住的青旅。Ostello Bello位于米兰市中心,出门左拐到头就是市中心最繁华的商业街和公交站,旁边有地铁站。米兰大教堂在大约五分钟步行距离范围内。到的时候已经傍晚,超多人聚在大厅吃晚饭。晚饭免费提供,还有一杯免费饮料(第二杯付费)。对于一个已经饿得不行的人来说,简直是完美。青旅还包早饭,也是超棒的那种。除了大厅,还有厨房在楼顶,供大家使用。冰箱里和橱柜里有免费的食物和茶。阳台有两个,也都是小资气息浓厚,很适合休息。

吃饭的时候遇到一个在法国留学的27岁泰国华人,据说是在读他的第二个本科。最开始看他的时候还觉得他和我的一个朋友超级像。边吃饭边聊,也不用担心食物没了什么的。

后来上楼顶天台写了一些当天的游记,喝杯茶,和朋友聊聊语音,基本上这一个晚上也就过去了。

第二天早上早起,步行到米兰大教堂。七点左右,米兰大教堂就已经可以买票进去了。不过因为赶车,只在门口拍了拍照片就走了。发现一个法拉利专卖店,还有阿隆索2012年的赛车展示,小兴奋一下。据说米兰没有别的什么了,不过好像我觉得还有好多好多好多老建筑、博物馆、教堂什么的,值得我再去参观。

第八站——佛罗伦萨

佛罗伦萨是在中午到的。先到的青旅Hostel Archi Rossi,就在火车站旁边,很方便。这里的住宿价格算是我在意大利几天行程中最便宜的了。早餐7.00——9:30,选择挺多的。主要景点都在步行距离范围内,还是挺不错的。
佛罗伦萨一共两天半的时间,第一天中午一点多到,第四天早晨九点火车离开。时间应该是充裕的。但不幸的是,我并没有提前做好攻略。这主要指了两个方面:一是不知道有佛罗伦萨72小时博物馆卡这个东西,于是在到达的第一个下午没有及时去搞一张,耽误了半天行程。由此可见,如果不提前做攻略,到一个地方尽快找游客中心还是相当有必要的。二是我到达的第二天是周一,佛罗伦萨的两个重要博物馆:乌菲兹美术馆和佛罗伦萨美术学院不开门。皮蒂宫的宫殿部分这一天也不开门,只能参观博物馆和公园。所以说,其实这两天半的行程都是来来回回重复走,在路上还是浪费了一些时间。幸好佛罗伦萨并不是很大,走路快些还是不会错过太多。
如果有三天完整的时间,在我看来,72小时博物馆卡绝对是一个相当赞的选择。72欧72小时,包含了乌菲兹美术馆、佛罗伦萨美术学院等多个地点,还有快速通道,省去了排队的时间。在教堂遍地、博物馆众多的佛罗伦萨,简直就是神一般的存在。只可惜没有提前知晓,也没有早作打算。哎。
我之前一直保持这样的习惯:看到尖顶或者长相奇特的建筑,总要走过去看看。这一次可算是把我这个毛病戒掉了。佛罗伦萨各种教堂、博物馆、历史遗迹过多,每个都去看,体力、精力、时间都有限。哎。

我基本的行程是:
第一天(周日):中午到达,下午闲逛,进圣洛伦佐教堂走了一圈,然后顺着走过圣母百花大讲堂和佛罗伦萨美术学院,休息。
第二天(周一):早晨本打算到领主广场观看活动,结果因大雨延误活动。但活动前,我已经离开去了圣母百花大教堂。之后走过乌费兹美术馆和维琪奥桥,参观皮蒂宫。
第三天(周二):早晨参观乌菲兹美术馆用了五个小时,出来以后直奔皮蒂宫参观宫殿部分。

佛罗伦萨参观要注意的是,基本上所有景点内部都是不允许吃东西的,只能在指定区域吃东西。像乌菲兹美术馆,好像喝水也是禁止在博物馆里面的,只能在cafe那里和露台上。博物馆内可以拍照,不可以用闪光灯。一些教堂是不允许拍照的。

下面还是按景点一个一个介绍。

圣洛伦佐教堂

美第奇家族的礼拜堂,安葬着家族的多位祖先。对美第奇家族的大致历史也是从这里开始了解的。感谢家族最后一位直系后裔安娜·玛丽亚·路易萨·德·美第奇将家族的所有藏品捐赠给托斯卡纳政府,才使得这些物件能够保留至今。
教堂门票5欧,包含地下室和教堂及教堂讲解器。地下室除了一些藏品以外还有几座美第奇家族成员的墓葬。此外,还有一些墙上的徽章,每一个应该都有特殊的意义。有些徽章在之后的行程中也见过,不知道是不是美第奇家族每一代人的标志?
教堂内部允许拍照,讲解器也是包含在门票里面的,有英文和意大利语两种选择。

整个教堂内部都是以白色为主,使得建筑内部的光线很不错,这一点与之前去过的大部分教堂都有所区别。不知道是因为这里是家族礼拜堂的关系,还是宗教原因。因为是家族的礼拜堂,所以有一些与普通教堂不一样的设置。比如,暗门。在教堂进门以后左边最靠里面的地方有两个房间,讲解里面有三分之一的内容都在这一片。就在最里面的那个房间有一个暗门。还有与众不同的三层等高设计以及内部天花板的天空图案,都还是挺让人惊喜的。

这里逛了大概1.5小时,还是不算太快的速度。应该说,我从这里开始了我对整个佛罗伦萨的了解。

圣母百花大教堂

圣母百花大教堂就在圣洛伦佐教堂旁边很近的地方。大教堂免费的,爬塔顶收费,有一种15欧联票包括塔顶、教堂地下室博物馆、对面的钟塔等六个地方。不过对于登高望远这一个科目在前几天的旅行中已经过足了瘾,同时也确实是时间有限,便没有花那份钱。进大教堂要排队,我们当时排到了中间那个门,不过也就是十几分钟二十分钟的等待时间也就让我们进去了,并没有特别恐怖。

这座教堂的外观吸引了不少人。穹顶内部的彩绘也相当经典。不过除此之外,其他部分的天花板很普通,这一点略微有些失望。不像一些地方有繁复华美的装饰,这座教堂内部相对还是很简洁的。不过出门的时候注意了一下大门上的图案,还是挺特别的一种门板雕刻。

纪念品商店在地下,还有教堂博物馆也在地下。除此之外,有一些残垣断壁和一个房间(如果没记错的话),不过不是很清楚具体是做什么的。

佛罗伦萨圣弥额尔教堂(Museo Orsanmichele)

这个名称不知道是否是正确翻译,实在是找不到其他的中文名称。真心强力推荐这个教堂。对这座教堂,应该算是偶遇。从圣母百花大教堂到领主广场的路上路过看到的,而进去纯属因为开门且免费。教堂一共有三层,其地基是圣弥额尔修道院的菜园。原先的建筑只有第一层,第二层和第三层是加盖的,在当时是作为仓库使用,现在保存有不少雕塑。教堂外部也有不少座雕塑,不过现在都被换成了复制品,真品保存在博物馆里。或许是因为其独特的历史,教堂内部好像并不是完全对称的安排。
从进门左手边一个很小的楼梯上楼。本来还有些犹豫参观价格。虽然楼下写了个“Free”字样,不过不确定是只有一楼免费还是所有参观都免费。工作的大姐看我犹犹豫豫的,马上停止聊天,热情地给我说“free,free”,还塞了一张票在我手里。好贴心。
二楼和三楼除了可以参观那些雕像,还可以远眺圣母百花大教堂,感觉也是不错不错的。
连接三楼的是一条空中走廊,也算是在同类型建筑中少见的了。

领主广场

第一次去领主广场是去参观佛罗伦萨旅游官网上面提示的活动。后来,有几次路过。那场活动是为了纪念曾经在那里被烧死的萨佛纳罗拉。这位修士曾经在领主广场烧毁艺术品和非宗教类书籍,反对文艺复兴,反对美第奇家族。
广场紧邻多个重要景点,比如佛罗伦萨旧宫、乌菲兹美术馆。广场上有佣兵凉廊,建于14世纪。当时主要是作为集会场所使用,而现在已经成为了一座露天雕塑博物馆。
海神喷泉在广场上一个很显眼的位置。除此之外还有一座巨龟的雕像。龟是现代艺术家Jan Fabre的杰作。乌龟象征着美第奇家族,而坐在乌龟背上的是Jan这位艺术家。他想引发人们关于文艺复兴与现代艺术之间探讨。

皮蒂宫

皮蒂宫我一共去了两次。第一次是星期一(第二天)下午,参观了波波里花园和美第奇家族珍宝馆(Museo degli Argenti ),门票10欧;周二,在参观完乌菲兹美术馆以后,去了宫殿部分和帕拉蒂娜画廊(palatina galleria),门票13欧。皮蒂宫总体来说游客人数较少,去了直接买就好。当日票只可以当日使用,虽然票上说可以三天之内使用,不过10欧门票的那些景点比13欧门票的那些景点关门早半小时。如果打算两个都参观,提前买好吃的,在里面耗一天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虽然宫殿部分的设计很精巧,不过个人偏爱的还是美第奇家族的收藏。珍宝馆和画廊都相当的赞。我放弃每个房间都看天花板这个习惯是在珍宝馆,实在是看不过来。每个房间不光有展品,还有各种精彩的天花板、装饰,眼睛实在是看不过来。乌菲兹美术馆也是如此,到最后只好走马观花。

美第奇家族的珍藏,当然件件都是镇馆之宝。整座皮蒂宫最初是银行家卢卡·皮蒂的住所,后来被美第奇家族购买,作为托斯卡纳大公的主要住所。之后,拿破仑和新意大利皇室也先后再次居住。这里的宫殿部分还保留了不同时期的装饰。画廊每个房间都有纸质讲解,点出每个房间最重要的几件作品,节省了不少精力。这个要点赞。

皮蒂宫里面,感觉上,应该还经常会有临时展览或者临时开放的地点。比如小礼拜堂,以及临时展览。我这次碰到两个临时展览,都是绘画作品,其中有一个挺有趣的。礼拜堂不知道是经常性开放还是只是临时让我撞见,也是一个我很喜欢的参观地点。或许因为小,里面的绘画也和珍宝馆内部一样精致。

波里花园和皮蒂宫是连在一起的,进入波波里花园需要购买10欧的那个联票。花园挺大,人少,不过主要部分还是不错的。由于没有从主要大门进入,而是从现代服饰博物馆的偏门进入波波里花园的,所以没有拿地图。在偌大的、植被繁茂的花园中,还是有点晕头转向。花园的制高点位于瓷器博物馆(Museo delle Porcellane),有可以俯瞰全城和整个波波里花园的地点。另一边的田园风光也是相当的吸引人。从同一点看到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情,也是一大乐事。
美景堡(Forte di Belvedere)应该也在波波里花园的范围内,不过不确定是否可以通过花园进入。查了下中文网站,这里据说是一个不错的婚礼地点,堪比周董在英国办婚礼的霍华德城堡。
由于花园过大,且有些地方过于清幽,我还是没有走得太深,基本上也就是顺着几条大道溜达了一下,欣赏了一下雕塑。

乌菲兹美术馆

乌菲兹美术馆的票其实是前一天买的。有点撞运气:本来打算网上订票,发现网上订票最早都要排到周五了,只能作罢。第二天去的路上,偶然发现一个代售点,可以买到第二天早晨十点的乌菲兹美术馆门票,果断收了一张。

乌菲兹美术馆的那个时间其实用处并不是很大。我是按照票上指定时间到达的,结果发现还是大家混在一起排队,后面有人是10:30的票,据说还有人是9:30的票被堵在售票口那里还没过来呢。人特别多,早上十点的队伍大概排了30分钟。但我相信,这应该不是最旺的季节:还没放暑假呢。

双肩背包是要存包的,身上带了点钱,手机和相机,没了背包反而省事不少。不是很清楚语音导览,但是据说没有中文,我就作罢了。相信这么大个博物馆,我看看英文指示牌脑容量估计就不够了。入口安检的地方有卖中文的乌菲兹美术馆介绍的,过了这村就没这店了。洗手间问题最好也同时解决,否则你要逛完一半的博物馆才能见到下一个卫生间。

个人觉得吧,作为佛罗伦萨的标志性博物馆,说什么也要来见识一下。虽然很多东西看不太懂,不过还是有一些能看懂的。比如,那些基督受难图、耶稣诞生、圣母玛利亚抱着耶稣之类的故事。同一个故事在不同的画家手中有着不同的展现,也算是一种了解故事的方式。再同之前在巴塞罗那参观的圣家堂的雕塑作对比,又可以惊叹一下这些人脑袋的想象力。
关于乌菲兹美术馆的介绍,个人觉得随便一搜就不少,这里也就不班门弄斧了。放几幅感兴趣的画就好了。关于版权问题,乌菲兹美术馆写明是“仅限学术讨论等方向,不可以参与到任何获取商业收益的用途中”。仅做提醒。
名画什么的就都不放了,自行上网搜索的像素更高,清晰度更好,还附带专业简介。

中央市场

中央市场位于火车站旁边不远的地方,离火车站和圣老楞佐教堂都不远。里面超级多卖吃的的地方。不过总觉得好像是专门卖给游客的那种地方。第一天的中午买了一份牛肚,感觉还不错。

第九站——威尼斯

威尼斯和其他城市相比,还是有不少不同之处的。比如,无处不在的河道,曲曲折折的小路,几百座大小桥梁,还有就是,没有游客中心的旅游景点。
个人最近的旅游习惯是,到一个地方找一下游客中心,咨询一些出行问题,顺便要一张免费地图。下了火车才发现,威尼斯没有游客中心,也没有免费地图T_T
一般的城市会在重要交通枢纽设有游客中心。而威尼斯的交通和旅游主要从属于两个公司,因此也就不需要统一的游客中心来统一提供咨询。也就是说,到这里以前,你要了解这里的主要交通方式和出行价格。免费地图,则是我到了青旅以后才拿到的。

关于交通
威尼斯交通主要靠水路,而且价格不菲。单程水路机动船7.5欧一次,24小时的船票是20欧,48小时30欧。如果你不住在主岛上,使用水陆交通就是势在必行了。不要犹豫,按照你的出行时间,买一个24小时或48小时或更长时间的交通票绝对是物有所值。如果住在主导上,想体验水上交通,也可以买一张通票,带你到几个小岛上去参观一下。我是参加了一个4.5小时的参观三个岛的旅行团,20欧,带我到Murano,Burano和Torcello三个岛参观。这三个岛通过普通的交通票也可以去,不需要购买特殊的票。这一段我后面再介绍。还有三条线路从圣马可广场出发,分别沿着运河、和岛的两侧河岸线运行。沿着运河的线路是2路,沿着运河两侧的分别是5.1\4.1及5.2\4.2。这些都是青旅的老爷爷告诉我的,不过我是没有机会乘坐了。
水上公共交通枢纽个人感觉有两个:火车站及汽车站,和圣马可广场。公共交通在狭窄的河道里面是没有的,公共交通主要在环岛一圈和运河里面。所以,个人认为如果想乘坐公共交通的话,还是住在圣马可广场附近或是火车站及汽车站附近比较好。其他的公共交通,比如汽车、地铁等等,都不在威尼斯岛上。也就是说,岛内除了水上交通,就没有其他公共交通了。
步行在威尼斯的小街道当然也是有着一番滋味的。不过有这样几个前提:你没有行李箱,爬楼梯不成问题,方向感还行或是有导航。否则,乖乖找船去。我最开始的盲目自信使得自己用了一个多小时围绕威尼斯城基本走了一圈,吃过饭又用了半个多小时才找住的地方。
不过,威尼斯有些地方还是设计的比较贴心的。在一些街道拐角处或者广场的出入口,可以看到大概在一楼天花板的高度的地方有着箭头,指向这条路或是其他几条路可以去到的方向。沿着这些方向,跟着人群走,还是可以找到威尼斯城重要的地点的:火车站,汽车站,和圣马可广场。对游客来说,这基本上也就够了。不过还是那句话,有导航最好,没导航还是找船吧。
除了普通的交通船,还有贡多拉和水上出租,当然也是价格不菲。贡多拉80-100欧,30分钟还是40分钟;拼的话,是一个人35欧。水上出租好像也是上百的价格,对于我这种穷娃,看看就行了。

关于住宿
威尼斯一共两天,分别住在了两个地方:Casa per Ferie la Pietà 和Boutique San Marco。两者相比,我更偏爱前者:价格更优,还包早餐,可以到楼顶参观,最重要的是前台随时都有人。第二个的前台有时候是没人的,也就是说有可能你会需要在门外等很久。我有一次回青旅的时候遇到人问路,还以为前台有人接待,就把人带上来了。后来负责的一个女孩问我:你难道不知道不要放陌生人进来吗?门口都贴着呢。我想说,我真的不知道您家前台经常没人啊,也没人特意告诉我一下。至于门上纸条,我真的早上来放行李的时候没时间看。
不过两个地方都离市中心的广场很近,前者步行七分钟,后者三分钟。我房间窗户推开就是楼下水道,夜晚还可以听到快艇飞走的声音和窗外的钟声。
还有一点不太习惯的就是,两个地方都是要现金交住宿费。还好当时现金仍有剩余,不至于太丢人。

关于旅行团和门票通票
参加旅行团,比如我说的20欧那个,无非就是省些事、省去了查资料对比的时间。在我的感觉里,威尼斯的这些团队旅行价格普遍偏高,包括步行参观城市的团也要每个人31欧,是否值回票价就要见仁见智了。这里也有博物馆通票什么的,不过考虑到来威尼斯并不是去看博物馆的,也就没有买。事实证明我还是很了解自己的:这里的人文风光不错,干嘛非要把自己关进昏暗的博物馆里?
不过像交通卡,个人觉得还是值得办一张的。有很多地方都可以买,上车或者上船之前要刷卡,否则有可能被判为逃票。不过上面说的交通通票不包括机场部分。从汽车站坐车到机场要8欧,从圣马可广场坐船要15欧。算了下,我最后还是从圣马可广场走到汽车站去坐公交的。如果方向感不好,还是老老实实坐船吧:我自认为方向感不错,带着地图+一点导航最后还是走蒙了。

关于看演出
威尼斯最著名的还有它的音乐演出和歌剧。确实考虑过去看一场演出,不过多种原因没成行。这里的演出都要求正装出席,女士要晚礼服或者小礼裙,男士要西装革履。路上遇到了一个歌剧院,正好有演出。看着门口那些衣着正式的人群,再看看我的冲锋衣和登山鞋,心里庆幸,还好没有买票。

回归正题。到达威尼斯是中午,第二天一天的游览,第三天早上十一点多的飞机,在这座城市的时间不到48小时。到达的第一个下午就在吃冰淇淋+吃午饭+闲逛+找住宿中度过了。因为圣马可广场离我住的地方只有几分钟步行距离,到达以后还是去晃了晃,参考了一下开门时间什么的。

圣马可广场傍晚和晚上就会有喂鸽子的出现了,不算是明目张胆,比较明显,但并不是很恐怖。还有给你玫瑰的,千万记住绝对不是免费的。遇到很多外国人都被“送”了玫瑰,然后又要求给钱。个人建议,一是不接,接了以后不想要就还给他,只要你一掏钱,这个价格就是他说了算了,追着你跑什么的也不是没有。白天在叹息桥那里会有黑人卖皮包什么的,我看了笑笑不说话。还有人找人要签名和捐助,据说是一个为了戒毒人员的什么的,冲着你说中文,不要理他就好。前面走的一个大叔给他们说“我从来不在街上签名”,我觉得这也是个不错的借口。警察会在附近巡逻,尤其是晚上,经常看见那些黑人提着一堆没卖出去的包躲在街巷里。

挺喜欢这里的冰淇淋的,味道好还便宜。基本上,到每家店都会请老板推荐。那些带硬的果粒或者饼干的冰淇淋味道都不错。

威尼斯我参观的“景点”就只有圣马可广场和圣马可教堂。王宫和博物馆等四个景点虽然就在旁边,但因为来威尼斯毕竟不是转博物馆的,还是要看看自然风景之类的,也就没有购买联票。如果要是有单独门票的话,我倒是会考虑下。不过既然只有联票,还是算了吧。

上午参观了教堂和广场,下午参加了一个四个半小时的旅游团,20欧,参观了威尼斯最出名的三个小岛:穆拉诺岛(Murano),布拉诺岛(Burano)和托尔切洛岛(Torcello)。穆拉诺岛以玻璃制品而出名,布拉诺岛上的彩色建筑群极其吸引人,而托尔切洛岛则是威尼斯一直有人居住的最古老的岛,据意大利国民普查数据显示,这座岛的常住人口只有11人。

圣马可广场及教堂

圣马可广场算是在建筑密集的威尼斯里很宽阔的一片场地了。广场始建于公元9世纪,当时只是圣马可教堂门口的一片空场。后来,在12世纪扩建成了现在的大小。后来,广场见证了文艺复兴时期和王朝的衰落,周围的建筑也几经改变。钟塔建于15世纪末,两边的建筑建于16世纪初。钟塔对面的一排三层建筑也建于同一时期。所有建筑的一层都被用作是商铺。有几间是咖啡厅,他们会有穿着西装的中老年绅士做服务生,相当有韵味。去喝咖啡可以在室内或是室外。室内装饰别具一格,有一种历史的气息。室外除了可以欣赏圣马可广场的景色,还可以听乐队的现场演奏,也是很有格调的,有兴趣可以去小资一番。

圣马可广场周围除了教堂以外,还有总督府等等。我是因为时间有限且不是特别想逛博物馆了,于是没有去总督府。里面的宝藏估计不少,有兴趣的人应该不会失望。

圣马可教堂是免费进入的,早晨9:45可以进入。如果不想排队,还有英语解说的guided tour,带你游览教堂,貌似10欧的样子。
教堂内部不允许拍照。不过不得不说,还是很有威尼斯特色的。虽然这里不允许拍照,但之后在岛上参观时遇到一个允许拍照的教堂,必须拍个够啊。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就是,参观教堂,双肩背包、行李箱等大型行李必须要存包。存包地点离教堂不到五分钟步行距离,不过如果一个人出行的话,去存包意味着你要重新排队。我当时排到了博物馆出口旁边,最后等了大概十几分钟二十分钟的样子吧。还好。

当时没买什么旅行书,手机里就是蜂窝的威尼斯攻略。上面提到五大景观:耶稣升天圆塔顶,黄金祭坛,创世圆顶,石料拼接马赛克,和青铜烈马。塔顶应该是教堂里面可以看见,创世圆顶也是。石料拼接马赛克就在地板上,让我想起了原来公共澡堂里面那种拼接起来的地板砖。青铜烈马在出口的门上面有,不过是复制品。真品藏在教堂里面的圣马可博物馆内,需要在入口处购票。黄金祭坛也是需要单独购票的。都是两三欧,价格倒是不贵。不过我还是没去就是了。

官方建议参观十分钟,我照着半个小时四十分钟去的。金碧辉煌的背景,细致的雕刻和绘画,确实很赞。

叹息桥就在圣马可广场东边一点点,第一座桥。桥上有人要签名,有黑人卖东西,还是要注意行李安全什么的。

三岛半日游——穆拉诺岛,布拉诺岛和托尔切洛岛

上半天逛了广场和教堂,下半天就用来跟团逛岛了。船上的讲解员用意大利语、西班牙语和英语三种语言为乘客做的讲解,还是挺不错的。船从火车站出发,然后到圣马可广场接上人以后,直奔三个小岛。路上遇到的一些奇特的岛屿,比如荒废了的岛屿什么的,她也会给我们解说。
每个小岛都会停留40分钟,还算足够游览每个地方。最后的托尔切洛岛上教堂、钟塔、博物馆等等是有通票的,不过全部玩下来要一个多小时,还是不够的。

第一站是穆拉诺岛和玻璃博物馆。当时我的感慨是,歪果仁终于也学会中国那一套招揽游客的方法了。做个展示,秀一下技艺,然后带你到卖东西的地方。不过还好的就是,他们没有强制收费什么的,还不错。
穆拉诺岛的教堂是参观过程中唯一一个可以拍照的博物馆。地砖拼接马赛克和金色的屋顶都算是威尼斯教堂的标志啦。或许也是因为小岛人少吧,教堂里面人也特别少,完全可以有空慢慢拍照什么的。

布拉诺岛是这个行程的第二站。布拉诺岛原来是渔民居住的。据传说,他们为了在捕鱼的时候能够从远处看到自己的房屋,于是就将房子漆成彩色的。传言的真假不知道,不过岛上色彩斑斓的房屋倒确实惊艳。虽然有太多地方都有彩色房屋,比如哥本哈根新港,比如苏格兰海边城市奥本,但这里的彩色房屋规模大,而且色彩更为丰富。
不过可惜的一点就是,由于城市化发展以及工作机会的减少,威尼斯的人口也在日益减少。布拉诺岛上除了两条主街道上的店铺都在开门外,其他地方经常可以看到被人废弃的、门窗紧缩的房屋。从穆拉诺岛到布拉诺岛的路上,也看到几座被遗弃的小岛和岛上的无人居住的房屋、教堂。也还是有些可惜了。

行程第三站是托尔切洛岛,就在布拉诺岛旁边,乘船大概五到十分钟的样子。著名作家海明威曾经在这个岛上居住过。这个岛曾经一度是威尼斯人口最多的地方。但到现在,意大利人口普查的时候,这里的常住居民只有11人。不过岛上景点的工作人员、店里的工作人员、自己开船来这里休闲游玩的人倒是不少。我们这个旅行团的人也不少,倒不用担心安全问题。
整座小岛只有一条主干道,笔直地走进去,尽头就是一座圣母升天教堂和露天的雕塑展示馆。作为威尼斯一直有人居住的最古老的岛屿,这里的教堂始建于公元639年,当时的这里还不是威尼斯的一部分。现在的建筑应该是11世纪的杰作。金色背景的墙壁是从维基百科上找到的,据说是这里最重要的作品。包括这幅作品以及之前看过的那些金色圆顶都让我想起当时在瑞典斯德哥尓摩议会大厅看到的那副黄金作品。真的是金光闪闪金碧辉煌啊。
不过除了主干道和教堂这些经常有人走过的地方以外,整座岛还是会给人一种荒芜的感觉。路两旁都被围栏圈了起来,其中的荒草疯长,已经差不多可以把人遮住了。除了两家开着门的咖啡厅和有人玩耍的儿童游乐场,就只剩下教堂里面还有人的气息了。曾经有过两万人居住的重要城市,如今就已经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还是有点可惜了。
因为教堂里面不让拍照,就打算到门口买张明信片作纪念。0.1还是0.2欧一张明信片。拿5欧给卖明信片的老爷爷,找!不!开!还好最后掏了半天,找到零钱来买那张明信片。也是醉了。

由Ismoon (talk) 21:18, 9 June 2013 (UTC) - 自己的作品,GFDL,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26568802
(图片来源于维基百科)

后面的故事也就简单了,坐船回去,到威尼斯歇一晚上,坐飞机离开这里。

威尼斯到机场有两种方式,可以坐船直达,15欧;或者从汽车站坐公交5路,8欧。15欧可以从圣马可广场那里的水路出发。如果从圣马可广场出发,两种方式需要的时间都差不多。我坐公交的时候,同车有一男一女两个韩国人。最开始注意他们是因为男的确实有点像国内一个我喜欢的男演员。后来,估计是看我有在看他们,男人就把口罩戴上了。估计是个明星,不过我真的不认识。
不过威尼斯机场是真的略麻烦。托运行李和安检的入口虽然在同一栋楼,但是电梯是安在室外的。还有一点值得吐槽的就是,安检真的好慢好慢好慢。我估计等了至少三十分钟。过海关也超级超级慢。还好我提前大约两小时到机场,没耽误什么。

结语

拖拖拉拉,这篇游记写了13天。加上出行的17天,一共花费了一个月的时间。

总的来说,万幸的是这次旅行没有发生大的不愉快事件。没有丢东西,没有遇到危险。各种囧事倒是不少。遇到了一些可以聊天的人,还是挺有趣的。不过因为行程没有提前查好,有些地方没有玩得尽兴,这是值得总结的地方。但随处乱撞,却也撞到一些不错的美景。
无论如何,开心就好。

希望各位看客看得开心~欢迎各种建议、意见、提问等等~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31 18:48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6-06 10:51

引用 stbgbusiness 发表于 2016-06-06 10:51:08 的回复: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回复stbgbusiness: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