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2)‖苗家美眉额滴神

陈大大 (长春) LV.10
2016-05-31 09:54 88/0
  • 出发时间/2016-04-28

上文说道,陈大大和陈麻麻沿德夯峡谷一路逍遥地走来,满目春光,山色如黛。
      只是愈往前山势愈加陡峭,有不敢回望之感。

正在腰间盘、波棱盖、心肺管纷纷捉鸡之际,眼前豁然开朗,只见田畴错落,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

我们爬上一座大山山顶所看到的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太意外了!
      绿树掩映中,青瓦木屋依稀可见,从门前阳伞便可以看出,这是用来接待游客的。

一位“苗家美眉”进入了陈大大镜头,她貌似正在田间忙碌着,然后,不紧不慢地向村口走来。
      然后,在村口和我们“邂逅”。
      神同步!

苗家美眉,在陈大大这一代人的印象中大致是这个样子的。

或者是这个样子的。

我们面前的苗家美眉却是这个样子的(请指出该美眉和山东大妞之异同)。

该美眉操着纯熟的当地普通话自我介绍,从言谈举止上一看就是见过世面的美眉,不像是自称从未走出过大山的农妇。
      她很自然地和我们打招呼,便要还家,春笋野菜做食。
      你可能会问,“便要还家”之后不是“设酒杀鸡做食”吗,怎么变成“春笋野菜做食”啦?
      陈大大得实话实说,在这里设酒杀鸡做食太贵,没有足够大的脑袋张不开口。
      陶渊明生在一个可以蹭吃蹭喝的时代,要是放在各项事业都要收费、吸风饮露都要花钱的当朝,8个五柳先生都得饿死。
      况陈大大没有做五柳先生的资本哉!

该美眉炒菜的当口,陈大大细细打量起木屋里面的陈设来。
      新冰箱、老灶台、实木衣柜、水泥地面,看起来不像木屋的“原配”。

墙角的电视机也是新买的。
      该美眉说,她是从别的山寨嫁过来的,有两个孩子,门前的几亩水田是她一家的主要经济来源。
      她说,给游客炒几个菜赚点外快,只是为了补贴一点家用。
      陈大大对她的话半信半疑,因为,她说她家刚在这幢木屋的隔壁盖了新房,这么大一笔费用似乎不是几亩水田能够产出来的。

说话间,两盘菜炒好了,米饭管够。
      一盘是春笋,一盘是山芹菜,猪油爆炒,很是入味。
      该美眉还给我们沏了一壶古丈毛尖。古丈湘西名县,有两大名产,古丈毛尖和会唱歌的美眉。

30块钱吃罢午饭,我们来到山寨深处,一座空旷的观景台呈现在眼前。
      站在观景台遥望群山,只见槛菊愁烟兰泣露,罗幕轻寒,燕子双飞去。
      面对此景,杜子美老师慨然叹曰:“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
      好诗就是好诗,让你双脚踏上任何高山之巅都有《望岳》之感。

陈大大有“三恐”,恐酒、恐高、恐台阶,站在观景台上向下望去,便头晕、头胀、心慌、四肢无力、想撒尿。
      如果你总想撒尿,要么是喝太多膀胱紧张,要么是遇事情精神紧张,要么是不卫生细菌紧张。
      无论是哪里紧张都不利于健康,所以,我们主张张弛有度的生活态度。

站在观景台上极目远眺,陈大大心情大悦、神清目爽,又一条石板小径沿着峡谷逶迤着伸向前方——下一个桃花源。
      美丽清幽的德夯峡谷是徒步党的圣地,你可以随意暴走任意夸张而绝无打扰他人之嫌,只要你有足够的体力。

面对重峦叠嶂舒爽身心之后,我们转回苗寨,要领略下风土人情。
      见过树条编出来的房子吗?陈大大揣测,这可能是一幢砖瓦结构的建筑,因为和前脸儿的实木风格不搭才变成了这个样子。

房前坐着一对卖竹编笸箩和扫帚的大爷大妈,苗寨风情跃然入目。
      隔壁另一幢房前坐着一对貌似母女或婆媳的苗家妇女,年轻的扶着年老的轮椅,见我们走过来便伸出手要钱,称老人得了脑血栓需要帮助。

本来想和卖笸箩的大爷大妈聊几句,见此情形,我们赶紧扔下几块钱走人。
      毕竟这里不是熙来攘往的商业街,万一被这娘俩碰个瓷儿啥的,我们的麻烦就大了。

尚未转到前街,路边有两个六七岁男童,见我们过来,大声招呼:“爷爷好!”“阿姨好!”
      “小朋友好!”陈大大心情瞬间多云转晴,虽然被叫错了陈麻麻的辈分,还是高兴地拍了拍一个男童的脑壳,以示友好。
      不料,该男童却顺手抓住了陈大大的双肩背,“有糖没?”
      “有,有!”陈大大瞬间转晴的心情又瞬间转成了雷阵雨,赶紧让陈麻麻打开背包,抓出几只法式面包分给他们。
      “还有吗?”俩孩子似乎有些失望。
      “没有了,没有了!”陈大大有了逃离的想法,“多乎哉?不多也!”

转到前街,又看到了先前的那个美眉,她带我们参观了她家新建的房子,纯实木打造,很气派的二层小楼。
      据当地人介绍,这样一座房子的造价,比砖混结构房子要高出许多。
      显然,造这样的房子是开发旅游的需要,他们应该是得到了政府的帮助。

在日益凋萎的中国乡村,以旅游为主导的村寨是生机乍现的一枝,但非常不成熟。
      虽然这个苗寨让陈大大有些怅然,还是在心里祝福她越来越富裕文明。

告别了苗寨,我们准备游览造价超出预算近一倍的世界奇观矮寨大桥。
       不料,这属于另外一个景点,按照一步一咬的中国特色旅游规则,矮寨大桥门票168元。
      所谓门票,是在桥下乘电梯升到桥面的价格,而不是过桥费。
      太贵啦!就在陈大大犹豫是否花这个大头钱的时候,路边等候载客的微面司机说话了,他保证带我们看到票面所含的矮寨大桥和矮寨公路,并将我们送到吉首的住处,票价15元。
      一箭双雕!我们和两个女孩毫不犹豫地上了车,但很快便有了上贼船的感觉。
      司机一路捡人,最多时9座微面里塞了12个人。在鸡肠般的盘山道上疾驰,把陈大大惊出了一身冷汗。

不过这位司机师傅相当朴实可爱,他兑现承诺,把车停在了湘川公路死事员工公墓纪念碑前,并自愿当起了导游。
      他说,这条公路通向台湾,是蒋介石为了逃跑修的。和当地一些二百五导游一样,他不着边际的解说让陈大大忍俊不已,真是旅途解闷的好作料。

缎带般挂在悬崖峭壁上的矮寨公路是湘川公路的一部分,竣工于1936年9月,扼粤汉、湘桂黔通往西南的咽喉,曾是中国抗战生命线之一。
      这条仅有6公里的盘山路,水平距离不足100米,垂直高度440米,有26截上下重叠的路面,堪为世界奇观。
      200多名民工为建设这段公路献出了生命,国民政府为他们建立了公墓纪念碑和名为“开路先锋”的铜像。

矮寨公路的斜上方,便是横跨德夯大峡谷的矮寨大桥,吉(首)茶(峒)高速公路上的世界奇观。
      矮寨大桥主跨1176米,是迄今世界最长跨峡谷悬索桥,桥面与谷底垂直距离355米。

2012年3月31日,矮寨大桥通车那天,有人称拍到了桥对面鬼娶亲的惊悚场面。
      但马上就被辟谣,原来是一场炒作,画面中影影绰绰的红色是剪彩仪式的场景。

从峡谷中一路走来,到和绿树掩映中的“开路先锋”铜像挥手告别,我们游览了德夯景区大约1/3的景点,留下2/3的景点作为念想。

有念想,就有再来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