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一路之厦门行

吃!只有吃!

第一次在这里码字贴图,之前经常看一些大神的游记,辣照片,都是大片!辣景色,统统都是画一样!
自己照风景的水平一般,想想自己照的这些吃吃喝喝很随意~而且还都是在着急动口之前匆匆忙忙的一顿乱照~
so~如果把您家乡的美食拍的没有辣么艺术~请多多关照
呃,还得交代几句,强仔自幼就在自家饭店厨房里常年蹲守,在烟熏火燎之中取各盘美味揪尝,长大了越发想了解美食其中奥妙,吃货太难听,还是叫美食爱好者吧,味蕾有自己的法则,如有与强仔执不同观点的客官们亦不用争论,因为我信奉的一句至理名言:食无定味,适口者珍~
墨迹了这么多,直奔主题~
此次厦门之行是借于老婆的年假,时间不长,由于是11月份,北方已经快下雪了,强仔跟强婆都是土生土长的北方人,自然向往沿海城市各种生鲜大神喽!!!想想厦门还木有去过,就匆匆忙忙定了机票~
强仔并没有把厦门啊,鼓浪屿啊,想的有多么文艺,因为在强仔眼里,文艺不顶饿啊!!!
这趟行程也没有什么明确的规划,倒是之前在杂志上看到的美食有所标记,像那个卖海鲜的八市,必然是要去的喽

机场取行李处就有这种手绘地图,上面信息还比较全面,建议收起一份~

飞机凌晨到的,定的是一家离中山路超近的小旅馆,虽说离中山路超近,直线距离可能都不到一百米,但真心不骗你,店家要是不出来接你,打死你都找不到!住的环境不错,价格也还可以,不到两百块,性价比挺高~
顺便说一句,如果第一次去厦门,在中山路的小胡同里闻到阵阵的臭味,不要烦~其实那是一种食物的味道!当当当当!那是酸笋!
哎呀我去了!一点不夸张,迎面一阵过来好悬没熏我一个后空翻!我还以为周围有漏天公厕呢!路过小摊硬是任性的要买一份酸笋面!~
入乡随俗,第一天先适应一下~后来带到房间里吃起来并没有很臭,再后来,第二天我们换了一间房~你懂的

每次去一个新地方,必去的是当地的市场~小胡同,巷子~
通过这些地方,你可以迅速的打入当地人的内部生活~
体验一下他们每天周而复始的市井生活~
再者说商圈里的各种高大上的餐厅。有特色的实在太少,全国几乎都长一个样子,太流弊的餐厅···例如人均1K+的餐厅~强仔暂时还去不起,等俺以后有钱了的再说吧~现在的强仔还是更愿意去体验那些市井气息浓重的小吃啊小店啊什么的~
第二天一早就带着我家强婆奔向离中山路不远的一大市场~八市~
跟着导航走进小胡同~
破旧的石板跟墙壁~阴暗处长着苔藓~阳光洒过的地方温暖沉静~
传来一阵孩子的嬉闹声~闻声而去隔着铁门是一所小学~
多开心~这个时候最多也就想想回家妈妈给做什么好吃的~其余的可能不太过脑吧~

走在这小巷子里很自在~也很惶恐~因为你看不到前面是不是死胡同~

柳暗花明好几拐之后~已经开始有买有卖了~一大哥在这跟一只鸭子较劲~

下面市场的场景可能不是所有人都会喜欢,铺面而来自然是腥味,微微的臭味,还有噪杂的讨价还价,时不时还得注意运货的小贩不要踩到你的脚~呃,建议穿双防水的鞋~

满街叫卖的蛤仔煎~就是用它弄滴~看看多新鲜~黑白分明~圆润饱满~这是在北方的小伙伴儿们难以见到的~太远,时间毁了这份鲜~

各种小鱼~

北方的小伙伴们请记住,刚出水的小乌贼~是带着墨汁上岸滴~这样的才叫新鲜~

呃~煞风景了~离远一看,我心说:嘿,这是什么新鲜玩意~啥虫子,干炸的?焦黄~
走进了一看~我去NDY~北方的小伙伴们肯定没见过这么大个的蟑螂~由于我已经在成都领略过了大蟑螂~倒是把我家强婆吓一跳!
我就想知道!他在这摆着主要目的是卖蟑螂药啊!还是要收蟑螂啊!

呃,由于上面的重口,导致接下来碰见的炸五香完全没有尝试的欲望了~因为它是炸的!也焦黄!

据说味道还不错,走过路过可以试试~

走过一家沙茶面~见生意不错~自然就要试试~出门在外找吃的我一直遵循一个原则~凡是当地人捧场多的店,八九不离十都不错~
凡是游客扎堆儿的店~八九不离十都是糊弄你~还得坑你钱~

第一次吃沙茶面,不懂往里面加什么料,反正胡乱加了一通~其实面嘛,最主要看汤底~虽然以前没吃过沙茶面,但有点了解~
这家的汤底没我想象中的浓郁,不知道算不算地道~经过后来几天的尝试,发现这家还算中等偏上了~

传说中的土笋冻!跟笋没啥关系~这里面的是沙虫,看着有点恐怖啊哈~跟我想象中的也不太一样,因为除了沙虫之外的冻,太清澈了,我理解即使用沙虫熬出来的冻,或许应该有些自然的颜色吧~还是现在工业化制作方法已经普及了~
不管怎样,得吃它!
这个冻,几乎没什么味道,只是外表滑嫩,沙虫脆爽,味道靠后来的调味,摊主调了一份,酱油,蒜泥之类的,吃起来并没有太出彩~
心说这玩意我自己拌个麻辣复合味的赛过你百倍咯~呃呃,为了不让大家骂我催流弊我得告诉大家强仔我学过川菜的,比不上大厨,但基本川菜调味还是有把握的~

接下来呢,就是午餐咯!逛市场的主要目的!就是自己选一些中意的新鲜食材!拿到边上到处都有的小店给加工~
呃,陌生市场买菜还是要当心的,听你外地口音,坑你一下也是人之常情的~
先挨家挨户的问一遍自己想要的食材,肯定有贵贱之别,然后再看食材的品质,新鲜程度(咳咳,这就要看吃货的功力了!)
对比之下,性价比自然显现~好东西不一定就贵,贵的东西不一定就好,便宜的质量也未必好,这其中的奥妙大伙自己体会吧~
先少买了些,一条斑鱼~一份毛蚶~两只膏蟹两只飞蟹,一斤小虾~这些一共花了不到两百块~
这你要是去海鲜店里~吃到你肾疼~单是斑鱼,市场上大小不一单价大概35-50不等,黑斑鱼噢,斑鱼中相对比较便宜的~海鲜店里打听过价格,赤裸裸一斤80块,还不算加工费~其他的品种就不一一举例了~

吃的比较狼狈~强仔除了吃鱼根本没动筷子~统统用手~
加工的海鲜店价格根据你数量与做法收费~大概一份10块到20块左右,鲍鱼之类的按个头收费~
建议统统清蒸或者水煮吧~最稳妥,一是吃就吃它的新鲜,二是厨师只要没在厨房睡着忘记计时间,基本不会有什么口味上的损失,还有什么椒盐啊,红烧啊,统统不敢恭维~
若是给我一套厨房设备,呵呵呵,那就根本用不着你们了~
这鱼胶质超多~手碰过的地方立马变黏·~

最爱吃鱼,没刺的鱼~看鱼,请忽略强仔~
呃毛蚶吃了几个实在是吃不下去了~
火候太轻,虽然毛蚶就是要吃它没成熟的那红红的部分~
但现在的食品情况也不敢放松警惕~若是吃到寄生虫之类的~
想想就心悸

八婆婆烧仙草,超便宜,6块钱一杯,而且店面很多,这些天只要路过八婆婆就会买一杯~
清凉解暑~好东西啊~

鼓浪屿是必须要去的了~
并没有太期待,看了N多在上面拍婚纱照了,写真了~
但是带媳妇儿来的么,再怎样也要浪漫一下~
不过跟强婆统一意见便是不在岛上过夜~
因为之前看了岛上的住宿攻略,条件好的价格高到你会骂他不要脸~一般条件的跟市区随便一家小旅馆都没法比,所谓的低价也比市区要贵一番~
你若是旅游旺季来~恭喜你,准备好正牌五星的价格去岛上过夜吧~

上面就是俺家强婆~
岛上走走停停,倒是安逸,因为11月份人不多~
据说旺季上面也是人挤人~
岛上的吃的~说实话,糊口而已,商业化的太严重了~毫无品质可言~
统统都是游客,不难吃就行~人之常情~不怪你~
呃,还有后面去的曾厝垵~
噢买尬了~
满村子统统都是小吃铺子!
卖的统统都是各地旅游小吃街统一产品~
各种大鱿鱼,各种烤,叫喊声大于一切~
品质店子不多,有幸找到一家不错的下面会介绍

就这家了,海鲜粥~
早上起来在村子里逛逛~人少空气好~
这个海鲜粥店~忙不过来噢,可能是做早餐的店太少~
店家说话很直白!着急就不要点去别家吃好了!
拼个桌子不满意啊?不满意那你去别家吃好了~
不过看在他砂锅里的粥煲的还不错,加的海鲜品质也都很好~
忍了~得吃一顿正经的早餐,要不然这岛上统统都是小吃~吃吐你~
曾厝垵的住宿各种形态的都有,新开的几家环境不错~
价格也还平易近人,前提是非旺季~

其实美食也无需太多装饰,你是粥,那你就按照粥的样子来煮就够了~
米好火候掌握的好~自然是碗好粥~
再加点新鲜的海鲜~
鲜虾贝类的鲜甜更是增色增味~
这一碗粥,在此时此地已是上品~
无需苛求~

曾厝垵住了一夜已经厌倦~又回市区~呃,如果你是一个爱吃各种添加剂副食品小吃的童鞋,那你还可以在曾厝垵待几天~
强仔是憋坏了~木有好吃的啊~

回市区直奔这家!!!大学同学嫁到厦门介绍我的一家店!姜母鸭~~~当当当当~
只卖晚餐,而且鸭子有限,一般过了八点就卖完了~
没有用餐区谢谢,路边摆的桌子你就吃吧~没有美腻的灯光谢谢~路灯虽然昏暗但还好能辨别出哪块是鸭肉,哪块是手指头~

对美食的判断很神奇,光就这剪鸭子的一招一式!我就断定他家的姜母鸭必然不会让我失望!
十口砂锅,一把剪刀~娴熟的翻盖子剪鸭子的手法~十米飘香!绝不催牛~
看着口水都要流出来了
之前百度过姜母鸭~
地域特有做法~姜靠干~鸭肉也是干香酥烂~油脂偏多,不用害怕~百分之百是鸭子的脂肪~
来一只鸭子,两份米饭~哎我去!路边摊的形式好吃到你想哭~
位置是汇文路上,紫荆园对面,地图上没有信息的~表谢我

强婆平时不吃姜的~不过这锅底的老姜~统统被她下了饭~吃的贼拉满足~
价格不贵,他家也没别的吃的~最多还能给你煮一份青菜~
这就叫术业有专攻~我就做鸭子~谢谢~

吃完了附近就有家冷饮甜品店~我不想说别的!就是想问一句!你凭啥这么大一盆!
芒果沙冰!你用一二大碗上~结果就是根本吃不了~化成了水~

消化一会儿碰见一家面食店~看起来不错可以试试~
因为那时候强仔正在运营一家川味的面馆~对面食的好奇心自然强大~
扁食~就馄饨,四川叫抄手~粤区叫云吞~
叫法不同做法也稍有区别~
福建地区的扁食,噢对,遍地开花的沙县小吃就有~你家楼下多半有一家~
劲道弹牙的很~
汤的味道稍显寡淡~很小份~品尝一下,别有一番情趣~

都是已熟的~过水热一下,加点汤~OK~
就喜欢南方这种迅速简单~生意还不错也都是小区里的居民在吃,学生老人居多~由此可见品质让人放心~

这个粥,呃,同样是鸭子,你比姜母鸭差多了~
不知道你的卤鸭子还是烤鸭子啊,是不是自己做的,半成品则已,你要是自己做得,强仔给差评~
最起码的鸭子的腥臊味都没去干净~
熬了那么久不说,又跟粥冲一下~还有大量的生姜~
这都压不住的鸭的骚味,你还叫人怎么吃~
强仔跟强婆吃了一口既扔,同时边上也有一对旅游的情侣买了一份~一起扔的····

满大街都有的蛤仔煎~
并未觉得有多鲜美,点的这份蛋已经失去了鲜嫩,稍显干涩,哪天若有新鲜食材必然自己试试~
呃,还要问一句,传统的呃蛤仔煎就沾番茄酱么?真是纳闷了~

吃了那么多,其实不吃的时候我跟强婆都是在行动中的~在厦门的那些天基本上每天都是微信朋友圈第一!
每天一万五千步起,最多一天两万二千步····
不走不行啊~要不然不消化,怎么接着吃···

后悔了,在那闲的几天,把婚纱照拍了好了~
后来回东北,遍地大雪,突然要拍婚纱照~
放心吧~
雪景婚纱照你们是不会看见的
~

只能在室内布景的婚纱基地拍了~

去一个地方选择一家正经餐厅用餐这件事强仔是很慎重的~
因为强仔钱不多~
所以我要从理论以及各种推断上保证我花出去的每一分钱都应该给我带来一种愉悦与满足的用餐体验~
所以那些大众点评上的第一第一第一~都是不入强仔法眼的~当然我也会去看点评~如果点评用户齐刷刷统统都是VIP五星用户,又都是洋洋洒洒像我这样长篇大论的~直接点叉~
不用想,餐厅请这些人白吃的~
古语云:拿人家的手短,吃人家的嘴短 ~
大家都懂传统文化,大家也都愿意遵守传统文化
SO~

当地居民很喜欢去的早茶店,叫潮福城
营业面积挺大的,早上10点去就基本没位置了~
从名字上跟广式的早茶店稍有区别,潮嘛~潮州地区?
用餐品质很好,性价比高~
可能这品质对于真正的老广来说还欠火候~
但对于一个北方人,已经够够够够了~
想想我大北方各种高大上的粤菜馆子~早点名字也叫这些,虾饺了烧卖了~
而且我还特意看过他们厨房里,还真都是些说着粤语的老广~
但我就纳闷了!是因为北方水不好啊还是食材不好啊,怎么就差这么多呢~
北方的粤菜点心,····全是泪啊····点一份都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做出来的···好像在冰箱里冻过再拿出来热一下一样···
现在更甚还有半成品直接贩卖的~

哎···吃着吃着满心都是泪水···想想在北方被坑的那些点心钱····哎····

上面这个菜超级棒!名字叫铁板丝丁鱼!因为看见几乎每卓都点了一份,这种跟风绝对不是盲目的~
各位看官,看见没有,配的是汤勺,你能想象一下有多滑嫩么???
筷子压根夹不起来,勺子挖也要小心翼翼的···
入口那感觉!外边一层稍稍脆爽一些,里层的鱼肉完全像液态~太舒服了~不用嚼,舌头顶着上颚一抿就行了~
能感觉出稍微有一点刺,刺也软的不像话···要不是咸鲜味型,闭上眼睛说它是双皮奶都不为怪~
推荐指数五颗星~

干炒牛河,跟小摊上卖的绝对不是一个等级的~
很软的牛河不可以炒烂,这是高境界~酱油均匀色泽红亮~牛肉也是大块大块的~
如果我在厦门生活的话,可能我的午餐会连吃一个月这份干炒牛河吧~

鲮鱼滑做的不好吃,关于鲮鱼,我已经把全部机会留给顺德了····顺德是强仔日后去了并且要待上一段日子的美食区域~
简而言之,这家潮福城性价比不错,而且菜单上的餐品超级多!!!密密麻麻的数不过来!这也导致了我们第二天早上起来又来吃了一顿····
况且附近也的确再没有吸引人的馆子了~
至于那些什么大眼镜啊海鲜啊什么大排档啊之类的~
性价比么···强仔自己做餐饮,所以看谁家馆子都贵···建议不怕麻烦的去市场买吧~喜欢哪家拿哪家去做~绝对物有所值~
像早点这类手工技术型的,大家不要觉得贵了~因为你吃的虾饺上每一道褶都是师傅细心捏出来的~用心才有美味~
你吃的不只是食材~还有点心师傅的那份认真~

路边偶遇这些老大爷,好好玩,
不过看不懂他们玩的是什么···闽南语
看了半天,发现脚下都踩着钱嘞~
大爷大妈你们在聚众赌博噢?

福建走出去的好多全国知名的小吃类,大家耳熟能详,沙县小吃就不用说了,已经协同兰州拉面,黄焖鸡米饭两兄弟成为了中国小吃三巨头!
泉州牛肉也不差,反正北方不少,可能因为北方人爱吃肉吧,带肉的去了都不会亏~

都很快捷~
食堂式的配餐方式~
你就说你要什么就好了~
这个那个,加个这个,再来个那个~
好~30块~
付钱取餐~找地儿闷头吃就好了~

吃了这家,顿觉北方又没有得到真传~黄姜味超重,当归味,沙茶酱味,再来店淡淡的咖喱味~
不知道强仔的舌头准不准,回家按照这些味做它一份就知道喽~~~

咳咳,不好意思 ,第二天早上起来又去了潮福城··
当然吃的不如昨天丰盛了···昨天那些东西···吃完了知道晚上都不饿····
炒饭也是星级酒店的水平~
还有乳鸽忘记照相了~
云吞面么,跟我后来去广州吃的那家丽的面家也差了几个段位~

就这样了~厦门之行~抱歉没有美景····
呃,还有一些想去已没有时间~
毕竟强仔一天最多也就能吃五顿而已···
再多的地方···还是留到下次再来吧~
强仔写的这些,只是希望分享~
强仔评价好吃的地方,若你路过~可以一试~
强仔说难吃的地方···你若路过也可以一试~
我所见的有限,这只是我的体验~
写出来,不指望博您口水横流~
只希望自己觉得好的美食,更多的人也能体验得到~
咳咳咳咳就这样了~
其实下个月又去了广州,再然后又去了海南,都是以吃为目的的行程~
有时间还会拿出来分享给大家~
回见~

引用 强仔带你吃 的图片:

啊哈哈 被你发现了呢 眼睛真好使

2016-05-31 15:18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31 15:18:29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咋的,你知道他们玩的是啥

2016-05-31 16:09

啊哈哈 被你发现了呢 眼睛真好使

回复爱咳嗽滴冉er:俺也不知道他们玩的什么 就是看你说他们脚底下踩着钱我才注意到

2016-05-31 16:11

好多吃的呀,下个月就要去了,好兴奋呀

2016-05-31 17:03

引用 岁月忽已晚。 发表于 2016-05-31 17:03:08 的回复:

回复岁月忽已晚。: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

2016-05-31 20:20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5-31 20:25

引用 小猪的天空 发表于 2016-05-31 20:25:39 的回复:

回复小猪的天空:超累,断断续续写了三天才写完。。。看人家都用照片说话,比较省事儿

2016-05-31 20:29

引用 强仔带你吃 的图片:

2016-06-01 13:41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6-06 11:51

引用 zhengyujs 发表于 2016-06-06 11:51:09 的回复:

回复zhengyujs:It's my pleasure~

2016-06-06 12:34

姜母鸭在金榜西三路路口,我被你害惨了,绕着紫荆园两圈啊!!

2016-11-29 18:23

引用 真实的谎言 发表于 2016-11-29 18:23:29 的回复:

回复真实的谎言:真假的啊!我的地址错了么?不应该吧,前几天我朋友还按照这个地址去了呢!应该不会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