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的旅行】2008年泉州、厦门二日游

• 出发时间/2008-11-19
  • 人物/其它

【那些年的旅行】系列
2008九寨沟黄龙都江堰http://www.mafengwo.cn/i/5322049.html
2013常州3日:http://www.mafengwo.cn/i/3541622.html
2011福建太姥山鸳鸯溪白水洋:http://www.mafengwo.cn/i/5335383.html

前言

鼓浪屿四周海茫茫,海水鼓起波浪,鼓浪屿遥对着台湾岛,台湾是我家乡”,自从来到了美丽的海滨城市-厦门,这首儿时熟悉的歌曲就经常萦绕在耳边。2008年11月,因为参加**协会技术研讨会,有幸在厦门吃喝游玩了近一个星期,充分领略了这座城市的风采。

厦门是我国东南部的一座海港风景城市,背靠漳州泉州大陆、面对金门、与台湾澎湖列岛隔海相望。厦门的气候属于亚热带,又因为靠海,兼有海洋性季候特征,温和多雨,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是个非常适合于居住的城市(历年评选中国最适合居住的城市,厦门杭州一样,总是榜上有名)。

走在厦门的大街上,印象最深的是马路非常整洁干净,路两边的植物丰富多彩,绝大多数是我们在杭州无法看到的榕树、相思树、桉树、菩提树、椰子树等品种,一派南国的风情。厦门的马路有“三少”,就是:自行车少、摩托车少、交警少。这主要得益于厦门市政府对城市交通的投入,建成了方便快捷的城市交通网络,所以市民们出行都愿意做公交车,相对的自行车就比较少,至于摩托车,由于政府多年前就禁止办理牌照,当然也就很少了。最值得称道的是厦门早在几年前就建成了智能化的红绿灯管理系统,而且路面上到处是监控摄像头,司机们也不敢违章,因此在马路上你是看不到多少交警的。这和我们杭州完全是天壤之别,杭州的交通堵塞是有名的,当然城市的大小也有关系,厦门市区总的面积不大(打个的士从城市一头跑到另一头,不会超过20元),人口也不多,大概是一百多万,因此相对来讲交通投入建设的难度不大。

泉州-开元寺

我们第一天的参观安排是泉州和集美。
泉州位于福建省的东南部,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同时又是著名的侨乡,据导游介绍,当地的居民比较富裕,有顺口溜“十万贫困户、百万刚起步、千万才算富”的说法。我们预定的是早上7:30出发,不过由于在退房时宾馆服务跟不上,花去了不少的时间,真正出发时已经在8:15分了。经过近2小时的车程,路过了壮观的厦门跨海大桥,于10:00左右到达当天的第一个景点:泉州开元寺。

开元寺是福建最大的寺庙,占地面积78000平方米,曾与洛阳白马寺、杭州灵隐寺、北京广济寺齐名。开元寺最早的建筑天王殿始建于唐朝,即公元686年,迄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一个小时的游览中,印象最深的是东西两座石塔,因为一进寺庙,导游就指着其中一座石塔告诉我们这座是“邪塔”,奉劝大家不要拍照,要拍的话还有一座一模一样的石塔,是“正塔”。我们询问原因,导游说主要是由于这两座石塔一东一西,结构完全一样,只是高度略有不同,于是人们就主观性的把高的那座定性为正义的一方,而把低的那座定性为邪恶的一方,这就是所谓的“邪不胜正”。这两座石塔也是我国目前现存最高和最大的一对石塔,其中东塔,即“镇国塔”的高度是48.27米。

参观寺庙,主要看的是它的建筑风格以及一些人文历史内涵,不过绝大多数的寺庙都大同小异,无非就是大雄宝殿、藏经阁之类的建筑,在开元寺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那两座石塔,还有就是寺内的整个环境让人感觉非常的舒适,里面的古树特别的多,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植物芬芳,而古树中最有名的是据说开过白莲花的一株千年老桑树,树龄1300多年,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桑树。在天王殿的后面,有两颗久闻大名的菩提树。我这还是第一次见识菩提树的真容,脑海中又想起了慧能大师的那句名言:“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在山门后的一个大石庭中,两边分列着8棵200~800岁的大榕树,树荫蔽日,盘根错节,平添了开元寺静寂、庄严的气氛。

泉州-老君岩

从开元寺出来,车行大概十几分钟,就到了当天行程的第二个景点:老君岩。
老君岩位于福建清源山风景名胜区内,因为景区内有道教开山祖师老子李耳的石雕造像,故名老君岩。该造像雕于宋代,高5.63米,厚6.85米,宽8.01米,席地面积为55平方米,号称我国古代最大的道教石雕。整个清源山风景区面积很大,但由于老君岩位于山脚,从景区入口至石雕处只需5分钟,所以如果不上山的话,游览最多30分钟时间。

厦门-集美学村

游罢老君岩已是中午时分,在泉州吃了午饭,就驱车返回厦门,参观集美学村。

所谓的集美学村,其实就是厦门集美大学,该学校是由著名的教育家、华侨陈嘉庚所创办。一下车,首先看到的是宽阔整洁的青石板路,一池碧水的龙舟池,以及亦洋亦中的21层高的教学主楼。进入学府,步行五六分钟,迎面就是陈嘉庚先生的铜像,上面镌刻着毛泽东题词:“华侨领袖,民族光辉”八个镏金大字。在铜像后面是归来堂,是集美人为了纪念他而修建的祀堂,据说还是在1962年,即陈嘉庚逝世一周年后由周恩来亲自批复后才修建而成的。

在集美游览,听到的,看到的,都与陈嘉庚有关,他曾是东南亚著名的橡胶大王,一生对我国的教育事业奉献颇多,虽然财产殷富,子女也多,但死后却将遗产全部捐献给国家,显示了一名爱国华侨无私奉献的精神。

厦门-环岛路

从集美车行半小时后就进入厦门市区,此时已是16:30分左右,导游介绍说接下来将带领我们领略厦门最美的风情大道:环岛路的风采。这条路也是厦门马拉松比赛的赛道,由于滨海而建,风景秀美,每年吸引众多的选手参赛。这条大道以前是军事管辖区,因为对面就是金门,在1958年金门炮战的时候,这儿落下了成千上万的炮弹。改革开放后,随着与台湾关系的改善,政府花费巨资把道路修建成美丽的观光大道,并在正对金门的地方竖起了巨幅的标语牌“一国两制、统一中国”。

在巨幅标语牌前,我们一行下车观光,虽然海风劲吹,感觉气温一下冷了许多,但如此近距离的与大海接触,许多人还是兴奋不已,蓝天、大海、沙滩、椰树,美丽的景色使得众人手中的数码相机频频闪光。

回到酒店时已是下午18:00,旅行社第一天的安排就此结束。

厦门-南普陀寺

厦门游览的第二天,旅行社安排的主要目的地是三处:南普陀寺、海上观金门鼓浪屿

普陀寺位于市区五老峰下,面对龙海市南太武山,南面是厦门大学,建于明代永乐年间(1403-1424年),因寺院是奉观音菩萨为主,又位在我国四大佛教道场之一的浙江舟山普陀山之南,故称南普陀寺。

我们一行早上7:30从入住的厦门海员俱乐部出发,车行30分钟后到达景区入口。从山门进入后,导游留给大家1个小时的自由游览时间,约好9:20分在门口的大榕树下汇合,于是大家就都作鸟兽散。

普陀寺的正门是天王殿,入殿需买门票,正对殿门的是一个巨大的放生池,殿前的广场还有两座白塔。我对于参观寺庙兴趣不大,沿途走马观花的看了一遍,几处风景不错的地方还拍照留念,而同行队伍中的几个信男善女则忙着烧香拜佛。

这几年游览了不少的地方,感觉每个地方都有众多的寺庙观光景点,而且香火都还挺旺盛,这可能与政府的扶持有关,因为佛教所宣扬的与善为人,普度众生等理念与当今社会的和谐理念比较的贴近,而且寺庙的香火旺盛,也可以促进旅游业的发展。与南普陀寺一墙之隔的闽南佛学界最高学府,里面就有不少的年轻学子,不由感叹当今社会,和尚也成了一门热门的职业啊!

厦门-海上观金门

出南普陀寺后,本以为下一站就是乘船海上观金门了,结果却被旅行社给拉到了一处卖刀具的企业内,一通天花乱坠的吹捧,无非就是看中大家口袋里的钱囊,这也是随团旅游的最大弊端,不管你愿不愿意,不管你的时间如何宝贵,景点可以不去,但这一环必须得要。浪费了大半个小时后,总算来到了轮渡码头,登上“成功”号豪华游轮时,时间已近11:15。随着轮船的缓缓启动,我们的100分钟海上观金门行程就此开始。

金门又名仙洲,明太祖洪武二十年(1387年)因其形势“固若金汤、雄镇海门”故取名金门金门位于福建省东南海上,分为大金门和小金门。大金门指的是金门岛,小金门指的是散布在金门岛周围的小岛中最大的一个,又称烈屿,面积仅14.6平方公里。金门厦门最近处仅2310米。与闽南厦门漳州泉州一带更是一种地缘、一脉血缘、语言相通、习俗相同、来往密切。而记忆中对金门最深刻的印象,则是解放战争末期我军最大的一次失利,当时我军攻占厦门后,打算一鼓作气拿下金门,但由于对海上登陆战认识的不足,导致登岛的九千余名战士全部阵亡,堪称是一场大败仗。之后由于解放海南岛及朝鲜战争的爆发,致使金门台湾的收复成为泡影,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现今统一祖国的大任成为政府心中最大的一副重担。

成功”号游轮沿着厦门的海岸线前行,沿途可以远观厦门大学、杨钰莹曾住过的白楼、滨海大道、胡里山炮台等景色。在游轮上层甲板靠船舷处“抢”了个观景的好位置,但随着导游的讲解,时不时的还需跑到另一侧看景色,船行十几分钟后,就已经位于厦门港的外侧海域,可以看见远处漳州港吊车林立的码头繁忙景象,而此处平均水深超过80米,好几艘万吨油轮就停泊在海面上,与远处隐隐约约的金门以及大担、二担岛构成一副美妙的景色。

在海上军事分界线附近,导游介绍说在两岸军事紧张对峙期间,经常有水鬼(俗称间谍)从金门游到我们这儿从事破坏活动,由于上岸处就是厦门大学,因此有人戏称厦门大学的学生是“吓(厦)大的”。在胡里山炮台山脚下的军港中,停泊着好几艘军舰,看舷号应是登陆舰及扫雷舰之类的,作为一个资深的军事爱好者,我这是第一次近距离的看到现役的舰艇,赶紧用数码相机拍下它们的雄姿。

穿越军事分界线再前行大约十分钟,游轮已经距离金门岛只有两三百米的路程,这儿已是台湾管辖的海域,船停下后,把船头正对岛上的“三民主义 统一中国”八个大字,好让游客尽情的拍照,以显示自己也曾经到过“台湾”。拍完照之后,根据旅行社的游览安排,还可以“远观阿兵歌的雄姿”。但我找来找去也看不到一个“阿兵哥”!

厦门-鼓浪屿

远观金门回来后,大约13:15分,游轮直接停靠在鼓浪屿钢琴码头,把我们送上了这趟旅行最后也是最精华的一个景点:鼓浪屿

碧海环抱中的鼓浪屿,面积1.87平方公里,有常驻居民1万多人,岛上海礁嶙峋,岸线迤逦,山峦叠翠,峰岩跌宕,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了鼓浪屿明丽隽永的海岛风光,有“海上花园”的美称。相传在离岛不远的地方有一块巨石,每次海浪拍打的时候发出类似锣鼓敲打的声音,故名“鼓浪屿”。由于这个得天独厚的条件,岛上居民每天与音乐为伍,涌现出了众多的音乐家,如今,鼓浪屿的人均钢琴拥有率为全国第一,岛上有100多个音乐世家,2002年被中国音乐家协会命名为 “音乐之岛”。

鼓浪屿名人史迹众多。这里是民族英雄郑成功史迹保存最为完整的区域之一,岛上大批珍贵的摩崖石刻,虽历经长年风雨洗礼,依旧保存完好。中国现代妇产科医学奠基人林巧稚、中国语文现代化先驱卢戆章、中国现代体育启蒙家马约翰等60多位鼓浪屿籍名人故居、陵墓都在鼓浪屿岛上。鼓浪屿以其婀娜多姿的自然风光和积淀深厚的文化底蕴,成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全国35个王牌风景区之一,在福建省居十佳风景区之首。

在岛上的饭店用过午餐,我们一路随着导游缓缓而行,走在依山而筑的柏油路或石板小道上,第一个感觉是干净,而这干净中却又带着几分宁静,没有人潮汹涌澎湃的喧哗,鼓浪屿就像是玻璃球中的风景画一般的精致,一般的纤细。岛上到处可见需几人合抱的大榕树,路边的街头艺人以及与音乐有关的雕塑。整个游览的过程中,我的脑海中一直浮现的是儿时熟悉的两首歌:“绿岛小夜曲”、“童年”。

鼓浪屿又是个环保之岛,整个岛上只有两辆使用汽油的汽车,一辆是救护车、一辆是垃圾车。其余的交通工具都是电瓶车。由于岛上的面积不大,甚至连自行车也很少看到。加上岛上的植被丰富,海风清凉,使得整个鼓浪屿的空气质量非常优良,是个度假养老休闲的好去处。

据导游介绍,由于这儿以前是外国租界区,有众多的领事馆,因此岛上的建筑具有世界各国的特点,被誉为“万国建筑博物馆”。我们一路游览了几座建筑和林巧稚纪念堂后,就来到了湾仔后海湾,这儿碧海金沙,风景秀美,远处可见日光岩高高的巨石顶峰。然而当我满怀期望的以为接下去可以游览厦门最著名的日光岩风景时,却被告知大家自由活动1小时,然后就回去。而此时时间才14:20分,我不由询问导游原因,终于得知原来日光岩景区需门票60元/人,因而并不在旅行社的游程安排内。

日光岩是厦门的标志性景点,来厦门而不去日光岩,那等于是白来了!看看时间还早,我和同行的一人决定自行前往。

日光岩位于鼓浪屿中部偏南的龙头山顶端,原名“晃岩”,后来人们将“晃岩”的“晃”字拆开,叫成日光岩。 它是鼓浪屿的最高峰,海拔92.7米,岩顶筑有圆台,号称“百米高台”。

进入景区,见一峭壁,刻有“鼓浪 洞天”、“鹭江第一”、“天风海涛”等大字,此为旧时厦门八大景之一。进入山门,有巨石掩覆的莲华庵。沿途通幽曲径,可见两旁峭壁有许多骚人墨客的摩崖石刻。山中峰腰怪石磷峋,在疏疏落落的树林中留有民族英雄郑成功屯兵鼓浪屿时构筑的“水操台”和“龙头寨”等遗址,新辟的“郑成功纪念馆”等建筑身临其间,思古抚今,令人感慨万干。

一路登至顶峰,站在巨石顶上的圆台处,淋浴天风,倾听海涛,眺望远处,水天一色,令人忘却人世间的诸多烦恼,全身心地融入这优美和谐的世界中去。不过由于游人众多,想拍个好点的风景照也不容易。

日光岩下来,乘坐缆车至另一侧的百鸟园等景点,然后步行十几分钟就回到了鼓浪屿钢琴造型的码头,由于此时时间尚早,我又在码头附近的街道溜达了一圈,鼓浪屿由于离台湾很近,又是个四面环海的小岛,所以走私货比较的多,其中最多的两样是手机和香烟。在车上导游事先提醒我们,说岛上100元卖5条的台湾走私烟不能买,因为里面是用芭蕉叶来冒充烟叶,抽了立马喉咙发炎。至于山寨手机,价格确实比杭州市场上的便宜1/3左右,但就看你识不识货了。在岛上的农贸市场转了一圈,看到了各式各样的鱼类,估计都是渔民从海上捕捞的,其中还有一条小鲨鱼。住在鼓浪屿,喜欢吃海鲜的可有福了。

16:30分,一天的景点游览就此结束,我们乘坐渡轮回到了厦门市区,不过旅行社还安排有游程的最后一个节目:茶艺表演。闽南当地以乌龙茶为主,虽然表演的小妹笑靥可爱,幽默风趣,把一行大老爷们逗得开怀大笑,但对于吃惯了绿茶,而且是住在有茶艺之乡美称的我们来讲,这点考验还是可以经受得住。

18:00整,旅游大巴把我们送回了入住的宾馆,轻松愉快的厦门两日游就此打上了完美的句号。

2016-05-31 14:24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5-31 15:25

引用 tellenking 发表于 2016-05-31 15:25:45 的回复:

回复tellenking:旅行是应该记录,不然时间长了都忘了.....

2016-05-31 15:45

厦门休闲好地方

2016-05-31 20:03

2016-06-01 15:14

引用 秋日侠影 的图片:

2016-06-01 17:33

2016-06-01 17:34

引用 苏州游子 发表于 2016-06-01 17:34:52 的回复:

回复苏州游子:谢谢老友举牌

2016-06-01 21:56

2016-06-01 22:39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