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最后一周——加榜梯田

LV.2
2016-05-31 13:24 532/6
  • 出发时间/2016-05-28

一直以来想去加榜梯田很久了,但是一直因为种种缘由耽搁了,梯田最美的时候是灌满水还未插秧的时候,水面可以呈现出镜面的效果,如果天气好反射出蓝天或者朝阳晚霞就更美了。另外就是秋天水稻成熟时呈现一片金黄色的时候。咨询家住从江的朋友,现在正是插秧时节,再不去下周稻苗就长高了,所以果断决定周末行程。即便周五出差9点多才到家,马上收拾背包,查攻略,买车票,忙活到凌晨1点多才睡。
网上靠谱的攻略少之又少,尤其是贵广高铁开通后 其实去加榜方便多了,于是决定这次回来要好好写一番游记。

出发地点贵阳,如果选择早上去一定要趁早,最早一班贵阳从江动车是早上6点37分,票找不到了没有拍照片,时程大概1小时30分。到从江高铁站后,出门可看见汽车站,座去从江县城的汽车,这个从江高铁站其实里从江县城还蛮远的,车程大概70分钟,但离高铁站10分钟车程的地方有个叫肇兴侗寨的景区,号称中国第一侗寨,非常非常推荐去,这个我下次再写。从江汽车站门前卖的烤肉糯米饭很不错,推荐吃货们尝尝,3块钱一大片烤肉,糯米饭2块到5块任选。到从江汽车站后可以买从江到加榜的汽车票 直接进入梯田景区,早上8点20和中午12点30每天两班车程3小时左右,或者买从江到宰便的票 在党扭村口下车,党扭村口走到党扭村大概40分钟,或者可以拦路过的汽车或者摩托车进去,价格不清楚自己跟司机谈吧。我是直接做到景区内加车(ju)村下车的,也是梯田精华所在的地方。

我到加车村已经下快下午4点了,到了后先找客栈住宿,沿着加车村主路两旁几乎都挂着客栈的牌子,可是没有几家开门的,后来我知道老乡们都下梯田插秧去了,村里只留下老人和小孩。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开门的,是一位很和善的老大爷,看了一下房间,很小但很干净,房间只有两张小床和一个吊扇,关键是价格便宜的出乎意料,30元一个床位,果断入住。其实和前几年驴友写的游记不同,现在村子里的生活已经有很大改观了,不仅通了电和柏油公路,家家还都装上了卫星电视,旅馆里居然还有WIFI,信号还不差呢。

马上把行李放下拿起相机出门看梯田,老板还热心告诉我沿公路往上走1公里左右景色很美让我一定要去看,沿着村后一条小路往山上走上边还有一条修了一般的公路,从上边看景色也好。按照老板的指示果然不错,只是村上1公里当时雾气太大看不清楚。下边第二张图片就是站在半山腰公路拍的

现在这个时节天黑时间晚,沿着公路一路向党扭方向走,边走边拍,景色真的很震撼,绵延的梯田,优美的曲线,偶尔在梯田间矗立的一两所小木屋,田间劳作的人们,镜子般的水面,外加新鲜的空气真的可以让人忘记一周的烦恼。和贵州许多景点一样,加榜目前还没有被过度开发,来游览的人还不是很多,大多还是自驾游或者摄影爱好者比较多,我就碰到了一群天津大爷大妈,拿的器材一个比一个厉害。一路走走停停,走到镰刀梯田,觉得天快黑了,回头往加车方向走。

回到客栈,放下行李出去觅食,街上的饭馆大都不接客了,老乡们忙着农耕插秧没时间做饭,找了一圈只有一家饭馆开着,点了个土豆炒牛肉和稻田鱼。这种鱼就是养在水稻田里的,纯天然无污染。加车村还是舌尖上中国第一季第七集拍摄地之一,是中国主要糯稻产地,里面有介绍。土豆牛肉味道很好,清炖稻鱼味道很鲜,但说实话我有点吃不惯,感觉刺有点多肉又太少。

回客栈休息,还好有wIFI可以打发一下时间,本来想着第二天早起看日出,但是不巧这两天都是阴天有雨。还好这雨是断断续续的下不长。这里说一下回从江的班车,在加车村等,早上第一班是7点30 ,第二班是12点30,我反正不赶时间打算明天上午从加车走到党扭从党扭坐车回从江

第二天

第二天早上还去昨天的餐馆吃饭,老板说只有面条。插个小插曲,吃饭时来了个大姐,让老板帮他们下5碗面条,他们人随后就到。过了一会大姐的朋友来了,很大声跟大姐说这里的饭昨天晚上觉得不好吃,拉着这位大姐要去另外一家餐馆吃饭,这是后我估计老板下的面条已经在煮了吧,听得我尴尬证都犯了,结果他们一行人还真是招呼都没打就走了。我正好去后厨找老板结账(就她一个人),看见老板生气又无奈的神情安慰她说,我觉得挺好吃的,回去帮你宣传一下。这家餐馆就在金林客栈往上走加车村丁字路口那里很好找。

吃完早饭,雨正下得大,等到9点,雨小了些,出门在寨子里逛了逛,然后退房准备徒步到党扭,大概10公里路程。
直接上图吧
边走边拍边玩,路上还有好心人问我需不需要搭车,还有热心的大哥告诉我哪个角度拍摄最好,还有迎面走来的朋友报以寒暄和微笑。本来想边走边等12点半从加车开过来的班车回从江,但到党扭村口也不见车来,结果等到了从宰便开来的班车。后来才知道那趟车最好提前和司机预约一下,不然有时候天气不好或者人太少就会停运。自驾的朋友也注意了,路上很多山坡塌方和路基下沉,开车要小心。2点坐上车回从江,本来还想吃车站门口的糯米饭可惜已经收摊了,然后乘车去高铁站返回贵阳

最后写几点小感触,首先这里的民风真的很淳朴,白天客栈老板全家都下水田插秧,客栈的门就大敞着,随便出入,村里小卖店的价格几乎跟城市里一样,矿泉水2元,红牛5元都没有乱加价,希望这种淳朴能保持住。但是也有遗憾,景区里的垃圾太多了,村子里,路边,各种饮料瓶塑料袋,这个真不能完全怪游客,坐客车的时候我亲眼看见当地人打开车窗把饮料瓶,卫生纸,孩子的尿布直接扔到窗外,希望当地政府多跟百姓宣传一下环保意识。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5-31 15:42

引用 浩 的图片:

宛如一幅画,美极

2016-05-31 16:15

引用 helloamy 发表于 2016-05-31 15:42:04 的回复:

回复helloamy:我也不知道学名叫什么,只知道那个弯弯的叫镰刀梯田,反正就一条路,沿着走就都能看到了

2016-05-31 18:04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5-31 16:15:09 的回复:

宛如一幅画,美极

回复独自醉倒:谢谢,其实照片永远也拍不出亲眼所见那种震撼

2016-05-31 18:05

引用 浩 发表于 2016-05-31 18:05:13 的贴子:

谢谢,其实照片永远也拍不出亲眼所见那种震撼

( ⊙ o ⊙ )是的,欢迎有空时来俺的窝窝来坐坐

2016-05-31 21:40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