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梦一样的地方

• 出发时间/2016-05-26

去年的五月底去了云南的昆大丽,由于一些缘故将泸沽湖舍弃了,心中一直有一定要去一趟泸沽湖的情结,于是在整整一年以后,我们又出发了,只为泸沽湖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泸沽湖:它位于四川省盐源县与云南省宁蒗县交界处,为川滇共辖。所以进入泸沽湖有两条路线,云南四川都可以进入。云南地区开发的比四川的要早,也要好一点,我们所熟知的里格、洛水均在云南境内。但是有利必有弊,商业化也比较浓。这个看个人选择。我们是四川进入。
    泸沽湖如诗如画的旖旎风光,亘古独存的母系氏族遗风民俗,基督教中的“诺亚方舟”,喇嘛教的朝钟暮鼓,是那样的惹人瞩目,从高处鸟瞰,泸沽湖如一只展翅的飞燕也是四川的第一大天然淡水湖,  被誉为“高原明珠”。

首先介绍一下我们的行程。下表是单人单程路线,返回时我们是原路返回。

首先讲一下路线方面注意的问题:到达成都以后,成都西昌的火车很多(只有普通火车,没有动车高铁),推荐的坐法就是坐晚上七八点左右的火车,睡一晚上后,一大早到达西昌。然后乘坐12路公交车坐到终点站买去泸沽湖的大巴票。西昌泸沽湖的大巴每天只有三趟。分别为早上八点一趟,八点十分一趟,九点一趟。所以这样下来时间是正合适的。
    到泸沽湖的大巴在路上要走7个小时248公里,所以最早到达目的地也是下午3点左右。尤其是在这7个小时的路程中,几乎6个小时全是盘山公路,弯曲幅度特别大,所以有任何乘车晕车倾向的盆友都要注意的,不出意外,你都是要吐得。
    到达泸沽湖是下午3点左右,在大巴距离到达终点站还有几百米的时候,就会有当地人上车给你推荐住宿,问你定旅店了没有,他可以免费拉你去看房,不满意可以不住等。怎么说呢,这种推销的其实也是可以相信的。因为第一:大巴终点站距离泸沽湖比较远,周围没有住宿的地方,所以你下车自己去找就要走很久很久。第二:我们这个季节去还算是淡季,价格都比较便宜,他也不会怎么坑你。这个就看个人选择了。

第一天

首先给大家看一下泸沽湖的全景图,主要是草海和亮海组成。地图的右边是四川,左边是云南
    我们当天住在“海拔2690”客栈,顾名思义,泸沽湖海拔2690米。客栈是一个本地男青年和一个重庆妹子一起合伙开的。一楼酒吧二楼住宿,摩梭木质建筑,很有特色。我们选的房间面朝草海,价格一晚80,还是比较便宜的。
    在老板的建议下,我们安顿好后,他把我们送到了走婚桥上。在那附近游览了一会。

提到走婚桥,就要讲一下泸沽湖摩梭人的走婚了。其实称为“阿夏走婚”,阿夏是摩梭语(摩梭人只有语言没有汉字,也不属于一个民族。四川境内的摩梭人属于蒙古族。云南境内的属于纳西族。)意味情侣。生活在母系社会的摩梭人,为了保持母系血缘的统一性,外姓男人不能进入母系世系。于是就形成了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形式。即男方天黑以后去女方家留夜,次日清晨回到自己家,所生子女有女方抚养,跟从母姓。所以在泸沽湖,重女轻男的现象比较严重。也有人感叹:泸沽湖,女人的世界,男人的天堂。
    之前我在网上查资料的时候看到很多人说这是当地的神秘习俗,最好不要过问,免得有不敬之意。后来去了以后才发现,其实这种担心根本不存在,当地人都会和你畅所欲言这个习俗,作为吸引游客的噱头。

当然啦,无论走到哪里还有要给自己邮寄一张明信片。

回到住的地方已经是傍晚时分了,就在附近,草海旁看看景拍拍照也是很不错的,因为明天才是环湖大事。

晚上的时候可以在阳台看看星星,满天的星星特别亮,无奈设备有限,无法拍出来。不过真的很漂亮。对了,泸沽湖比较靠西。所以五月底天黑的时间一般是8点左右。太阳升起的时间大约在六点半左右。

第二天

环湖的方式有很多,例如坐大巴车、租车、包车、拼车、骑行(自行车or电动车),徒步等等。之前在网上查的资料是准备租自行车环行的。但是由于泸沽湖附近的公路有几段路况很差,而且很多盘山公路,骑行的危险性特别大,在了解情况以后,再加上正合适碰上两个妹子一起,于是我们将旅店老板的车包下来,他明天一天带我们环湖。淡季包车就是200元,小型轿车。在这里还要说一下坐大巴车环湖的,票价为65元一人,三日内有效;30元一人,当天有效。大巴只在几个重要景点停靠十几分钟,方便游客浏览。个人感觉这种方式肯定不尽兴。当然有需要的也可以选择这种方式,毕竟比较省心。

一大早起来,八点半出发,首先司机带我们去做猪槽船。就是摩梭人的独木舟。用两个合围的大树砍削而成,轻巧灵便,是摩梭人传统的交通工具。乘船路线是从草海出发,穿过草海,到达亮海,最后到达亮海中间的王妃岛。游览以后,原路返回。时间大约为一个半小时。一般一个船做6-8人,但是我们的船只做了我们四个人。
    在这里我十分推荐大家去感受一下猪槽船,虽然一人100的价位偏高,但是真的很不错,徜徉在泸沽湖内,风景秀丽,怡然自得,从另外一个角度欣赏泸沽湖,美不胜收。

一个半小时的猪槽船体验完了,小范字俨然已经成为一名专业的猪槽船舵手了。体验完猪槽船以后,我们就开始环湖了。司机会在比较有名的景点和风景比较好的地方停车,给足时间让我们拍照,例如川滇交界处,各个风景台,里格,情人滩等等。

上图是川滇交界处,字迹不是很清楚,但是到此一游还是留个游客皂吧。

上图是泸沽湖最具有标志性的地方,可以看到两个心形湖。在里格半岛附近,整个泸沽湖的风景一览无余。

环湖一圈下来差不多用了四个多小时吧,然后司机把我们带回住的地方休息了两个小时。由于天气不错,海拔微高,紫外线也有点强烈,所以一天下来还是有点晒得慌。司机说我们六点出发,然后带我们去女神湾看日落。
    司机说一般来说,环湖都不会带你去女神湾看日落的,是要格外加钱的。因为不是环湖一条线的,但是司机人很好,当天天气也给力,于是就带我们去看日落。

看完日落,司机又说:走,去上面看云。不得不说我们的司机这服务态度还是很不错的。

第二天环泸沽湖就这么完美的结束了,说实话,泸沽湖真的很美,深蓝色的湖水清澈的像水晶一样,小岛像船只一样浮在平静的海上,一切都是宁静的,真的是一个适合神仙居住的地方。
    回到住的地方,我们和老板娘一起在酒吧里k歌,听歌,耍了一会就回屋休息了。

以上动作纯属摆拍,装逼需要,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第三天

第三天就是要返程了,但是司机和我们说,早上六点半起来,可以在我们的阳台看看日出。虽然不是最佳观景点,但是也是可以的。于是我一大早就起来了。

最后呢,想说一下注意的事项:
    1、讲一下西昌,由于包车司机还有大巴车上的司机都跟我们说西昌特别乱,而且小偷众多,要我们多加小心。虽然我们没有在西昌吃过亏,但是还是提醒一下想去的盆友,到西昌还是注意个人财务吧。
    2、据说六月份重庆成都都会开设飞泸沽湖宁蒗机场的航班,所以将来想去泸沽湖就方便多了,目前只有昆明飞过去的航班,像我们从四川境内进入就要在路上颠簸26个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
    3、根据我们的亲身体验,目前泸沽湖四川境内的商业化不是很浓,这也是我比较喜欢的一点。但是据说政府已经从2015年开始制定了规划方案,到2020年结束,所以在这期间,会在泸沽湖旁有大量的房屋建筑的修建,伴随着游客的增多,商业化也会越来越浓重,也许有一天会合丽江大理一样,已经失去了它本来的味道。所以,想去的好盆友可以尽早提上日程。这只是我的个人意见。
    4、五月底去泸沽湖,早晚温差比较大, 白天很晒,但是也不能穿短袖短裙,长时间的暴晒对皮肤伤害很大,因此,一件长款薄外套白天晚上都很有必要。
    5、适合去泸沽湖的季节可以选在十一左右,那时候周围山上层林尽染,也不是雨季,景色会更美。

泸沽湖之旅结束了,身心都很满足,很喜欢就这样和小范子手牵手一起走过辣么多美景。就要毕业了,以后肯定不会有这么多的时间出来浪,但是就像我们约定的一样,只要有心,哪里都是风景。

最后附上我为摄影师拍摄的一张帅到爆的皂片。仅供娱乐。祝在路上的朋友和即将出发的朋友一切都好。

2016-05-31 16:51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5-31 18:25

2016-06-01 10:49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5-31 16:51:55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

2016-06-01 18:08

引用 kajun 发表于 2016-05-31 18:25:46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kajun:谢谢,希望对你有用

2016-06-01 18:08

真美!

2016-06-05 11:4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05 11:41:22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6-05 14:45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6-06 09:51

引用 大地绿草蓝天 发表于 2016-06-06 09:51:42 的回复:

回复大地绿草蓝天:我们的路线基本上就算是攻略了呀,如果有什么想问的,也可以问我,都会给你解答的

2016-06-09 18:56

在西昌上学四年 但是好遗憾没有去泸沽湖

2016-06-27 10:57

引用 慢N拍0825 发表于 2016-06-27 10:57: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