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自驾西北行—沙坡头、张掖、卓尔山、门源、青海湖、茶卡盐湖、贵德、坎布拉、塔尔寺

mailchenyan LV.7
2016-05-31 13:52 3831/6
  • 出发时间/2015-07-18

写在开头:
    这是第一次在马蜂窝写游记,但马蜂窝已经关注很久了,每次出行的路线都参考了蜂友的游记,受益匪浅,觉得蜂友的游记越来越实用,包括路线、住宿、电话、游览路线、省钱等。这次顺利出行回来,决定把自己的心得也写下来,希望对后来者有帮助。
按照惯例,先上图

大致行程

第一天7月18日 北京——银川——中卫沙坡头,宿沙坡头沙漠酒店
第二天7月19日 沙坡头 宿沙坡头黄河度假山庄
第三天7月20日 沙坡头——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宿张掖华辰国际酒店
第四天7月21日 张掖——祁连县  张掖大佛寺、卓尔山 宿祁连县卓尔山田园农庄
第五天7月22日 祁连县——门源——西宁 宿汉庭
第六天 7月23日 西宁——湟源——日月山——倒淌河——151基地(二郎剑景区)——黑马河——茶卡——黑马河,宿黑马河湖缘商务酒店
 第七天 7月24日  黑马河——鸟岛——刚察——沙岛景区——西海镇——西宁   宿西宁汉庭
第八天 7月25日  西宁——贵德——坎布拉——西宁 ,宿西宁汉庭
第九天 7月26日   西宁——塔尔寺——北京

2015.7.18 北京—银川—沙坡头

2015.7.18 北京——银川——沙坡头 雨——晴
8:50的飞机,10:45落地,取行李,到机场大厅2号门神州租车柜台打电话,被工作人员接到店面,11:30 办手续,验车,交费,速度快,服务好,办了不计免赔,主要是安心,其实路上什么事也没有,车况也很好。计费从12:00开始,运气很好,7月18日是开斋节,宁夏境内的高速免费,省钱!!!!到同心春吃饭,手抓肉,碗蒸羊羔肉,八宝茶,好吃。后到超市给孩儿们买零食,买了硒砂瓜,1.26元一斤。
15:30开始向中卫沙坡头进发,
17:46 到沙坡头北门
沙坡头门票100元,1.4M以下半票,正赶上景区有活动,入住酒店免门票,每家省了300元。提前看了景区的介绍,所以买了旅游套票(骑骆驼、滑沙、冲浪车、羊皮筏子、快艇)285元每人,比单买省钱省时,不用排队再买票。
入住沙漠酒店,(0955)7667111;0955-7667099沙景房和天景房,1070元每天。
车是不能开进景区的,因为里面都是沙漠。可以停在景区的停车场,每辆车8元。拎着行李进了大门,有工作人员联系越野吉普来接。大约开了五分钟,就到了沙漠酒店。酒店是一组白色的建筑,屋顶是不规则的弧形,与沙丘的绵延起伏很配很协调。沿着走廊是客房的房门,推开门就是沙漠。走廊里有一窝燕子,叽叽喳喳叫得欢快。大厅后面有个小小的庭院,安放着几把摇椅,拿本书靠在这里很是惬意。酒店不大,只有二十余间客房,幸亏下手早哦~酒店很贴心地提供了沙滩玩具,刚刚放下行李,孩子们已经在门前的沙地上挖出了一个很深的大坑!整个酒店是开放式的,可以光脚走到廊前的沙漠哦!沙子很细很干净,偶尔有小虫匆匆爬过,留下一串长长的痕迹。走在沙漠里,不时地脚会沉陷下去,拔起来很费劲,越是急着拔出来越是会陷得更快更深,只好慢慢走着。走了一晚,脚已经是酸胀了。
晚饭是在酒店餐厅吃的,量还好,人均70元,吃到了黄河鲤鱼。房间是含早餐的,自助餐形式,味道不错。儿童20元。
西北的落日很晚大约21:00天才完全黑下来。晚上到外面看星星,真的很漂亮,经过我们不断的尝试,终于照到了星空。

2015.7.19 晴 沙坡头景区

本来上的5:00的闹钟,没起来,5:45看看天亮了,起来照日出,早上沙漠有点冷,光脚踩在沙漠上有点凉,太阳躲在云后,没有照到完美的日出。
今天主要是玩游乐项目。沙坡头景区分为沙漠景区(北区)和黄河景区(南区)两部分,以包兰铁路为界。
8:30开始。骑骆驼100元,晃晃悠悠的大概30分钟左右吧,牵骆驼的大姐一再强调双手扶鞍不能照相,怕出危险,所以也没能拍照。沙漠冲浪车是大卡车改装的,大约可以坐十几个人,据说开了7、8公里,在沙丘中上坡下坡,像激流勇进。大约10分钟就回来了。孩子们很开心。沙漠摩托车分带方向盘的(200元)和不带方向盘的(100元),据说都是从高坡冲下来,小伙子们玩的很过瘾。
11:30收拾行李退房,酒店派越野车送我们到北门。开车到黄河区,停车场都满了,不让我们往里面开。商量之后,工作人员指挥我们从路边的土路开下去,经过几个农家院的指示牌后开到了黄河景区(东门)。
我们是要在景区里的黄河度假山庄住宿的,0955-7689073,有25间房,分沙景房和河景房,我们订的是河景房,可以看到黄河,800元每天。18:30之后可以把车开进景区。
南北区之间相距很近,开车也就是15分钟,很方便。中午太晒了,就没出去玩,只在黄河度假山庄的院子里玩。很幽静的小院,客房前都种着树,开着不知名的花,还有服务员在晾晒洗过的床单,阳光直直地射下来,晒得睁不开眼,只好躲在树荫里。山庄还送了果盘,苹果和桃子,味道很不错。
15:00 避过了正午的烈日,出去玩。先去滑沙,沿着山庄前的小马路直走,7、8分钟就走到了滑沙场,滑沙道很长很高,据说有185米,45度倾斜。走上去滑下来是20元,乘扶梯上去滑下来是30元,坐缆车上去再下来是40元。滑沙板两侧有手刹,可以控制速度,只要保持身体平衡就没有问题。有慢慢滑下来的,有飞驰而下的,也有不小心翻在滑道上的,总之都很高兴。滑沙之后可以去坐羊皮筏子在黄河漂流,一张羊皮筏子可以坐4名游客外加一名划桨人,水流并不湍急,坐在上面很稳,虽然很晒但是有风吹过,还是很凉快的。大约有二十分钟就到了终点,再坐快艇回到出发的码头,因为羊皮筏子不能逆流而上。会绕过黄河中心的“白马拉缰”雕塑。
晚上在度假山庄旁边的饭店吃饭,味道不错,尤其是面条很好吃。人均65元。第二天早饭是自助形式,房间附早餐,儿童20元,也不错。
顺便提一句,山庄右边的小山坡上还有个房车营地。
住在景区里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晚上我们走在黄河岸边,对岸的芦苇随风起伏,没有了白天的人声喧闹,黄河水仿佛也安静了下来,静静地流淌着。早晨起来,在河边闲逛,空气清新,鸟儿欢叫,一派静谧,舒服极了。我们定的是河景房,窗外就是黄河。房间里有羊皮筏子做装饰,屋顶吊着一个古老的风扇在呼呼地转着。晚上是凉爽的,安静的。但是要点上电蚊香,黄河岸边的蚊子是凶猛的,扑面而来,横冲直撞。

2015.7.20 沙坡头—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2015.7.20晴——阴——雨  沙坡头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早6:00起床,在景区闲逛,没有游客的景区是静谧的,鸟语花香,空气宜人。
8:35出发,11:18到武威南服务区,行车路上有一个惊喜,发现了一段古城墙,是黄土泥坯修建的长城!风化得厉害,远远看上去颓废而荒芜,已经一段一段地断开了,在平原上孤单地耸立着。是因为修路生生地切断了长城的连接。远看不觉得,走到城墙下才发现他的雄伟不凡,岁月无损他的气势。墙体的厚度和八达岭长城差不多,高的我要把头使劲后仰才能看到顶(很惭愧对长度没有概念),站在城墙脚下才觉得自己的渺小。只见过城砖修复的八达岭、古北口,虽然也知道长城万里长,但是当亲眼看到这矗立在茫茫野外的残长城, 风雨雷电不能将之摧毁,还是不由感叹当年的古人是如何的智慧和坚韧,亲身体会到了这项工程的浩大!
13:45到张掖地区,14:20到张掖西收费站,15:30 入肃南(东门)张掖地质公园,天阴有雨,运气不好,肃南熬河观景台未开放,因为拍电影,直接到了1号台,从1号台开始观景,到3号台时天有点晴了,一会儿又下起了雨,从4号台下来等车时天晴了。
15:30~19:38 园区内游览,痴迷于神奇的丹霞地貌,经历了多云、急雨、雨过天晴的山区气候,依依不舍地离开。有道是“纸上得来终觉浅”,丹霞地貌需亲身体会。
19:50 启程从地质公园开向张掖市区
20:40 抵达张掖市华辰国际大酒店,事先准备好要去的两家餐馆都打烊了。饥肠辘辘的一行人踏上了觅食之路。出张掖市华辰国际大酒店左转,走5、6分钟就看到一个十字路口,马路对面有一家“苗氏卷子鸡”。这一条街略走一圈发现只有他家依然是满满的食客,于是决定不找牛羊肉了,就是这里了!里面很小,菜品也不多,只有主打菜“卷子鸡”和几种凉菜。卷子鸡和我们的豆角焖面类似,只不过豆角换成了炖鸡块,面条也变得既宽且韧,浓油酱赤,味道诱人。也算是又一个意外之喜了。

2015.7.21 张掖——卓尔山

8:35 从酒店出发。
原本的计划是直接杀到祁连县的卓尔山,但是我们发现张掖市里有一个大佛寺,始建于西夏年间的老寺。而且离我们住的张掖华辰国际大酒店很近,开车只用10分钟,唯一的缺点是不好停车。跟着导游蹭听,看了寺里珍藏的经书牌匾,看了全国现存最大的木质泥塑卧佛,长34.5米,肩宽7.5米。尤其是卧佛的眼睛,从他的脚下位置看去是闭着眼睛安睡,正面看去却是在看着世人微笑。有机会要去植物园的大佛寺看看是不是也是这样的。
10:00 开始向卓尔山进发。从张掖到卓尔山要走227国道,因为路上遇到了暴雨,在扁都口滑雪场盘桓了将近两个小时,所以到卓尔山已经17:40了。我们经过党寨收费站(宁张公路)、民乐收费站之后,忽然发现我们看到了一片片的金黄的油菜花田,油菜花在风中摇曳,在蓝天映衬下格外灿烂与妖娆。路两边随时可见车辆停着,也有花田的主人站在路边收费,一辆车5元,才可以进到花田里拍照。到了民乐观景山的时候,急雨随之而来,而且愈发密集起来。于是决定停下来避雨顺便解决午饭,就在前行不远的扁都口滑雪场,停车费15元。和滑雪场的主人商量之后,给我们9大3小安排了300元的午饭,有牦牛羊肉汤面,凉拌青稞面、酥油茶、酸奶子,虽然只有四样,但是面管够,很豪气哦~味道不错的哟。吃过热气腾腾的汤面身上暖和起来了,雨也渐渐小了。在半山腰向下看~嗬!大片的金黄铺在天地之间,远处的祁连山绿意盎然,间或有小小的黑点白点在缓缓移动,主人告诉我们,那就是山间放牧着的羊群和牛群。不远处,有油菜花和青稞田拼成的“魅力民乐”的字样。聊天中我们获知,我们将在祁连山的山谷中行走,是盘山路,而且有一条河叫做八宝河。小妞瞬间想到“八宝粥”,哈哈!
14:46 继续前行, 从民乐县开始G227两边的风景的确很漂亮,大片大片的油菜花,过了扁都口后,G227在祁连山脉中,都是盘山路,山上有滚石,但路况不错。在山间行走,两边是青山,山上有成群的牛羊在觅食,头上是蓝天,天空中镶嵌着大朵大朵的云。
16:00 看到经幡在风中飘摇,知道到了山的垭口,看了标牌“俄博岭垭口 海拔3685米”风很大,许是刚下过雨的缘故,第一次觉得有点冷。
17:40 到了卓尔山,以为都这么晚了,应该没有游客了,犹豫了一番,还是决定按原计划上山去。没想到,通往山上的路居然堵车!卓尔山就像个大的观景台,可以看牛心山,山顶的雪快没了,可以看丹霞地貌、油菜花、青稞。有游览车送到山顶的,要10元车费,因为要排队,看了看山的高度与坡度,决定走上山去。山顶有个烽火台,高达9.3米。据说是西夏遗址,烽火台的一进门处还有西夏简图,原来当年这里是西夏的版图。在烽火一束日光从厚厚的台上四处眺望,一边是顶着皑皑白雪的牛心山,一边是有着丹霞地貌的远山,又有大块的金黄和翠绿铺在其间。朵朵白云慢慢飘过,一条小河在山脚下蜿蜒而过。忽的,太阳撕开厚厚的云层直射出一道光柱,射到一块油菜花田上,使得那一片金黄瞬间耀眼起来。许多长长的镜头纷纷对准那里,急于抓住那震撼的一幕。天色渐渐暗下来,太阳犹自挣扎着从云层里射出微弱的光,染得云边还有些微的火烧,映着塔影、人影、树影,剪影一般。所有的言辞、图像、甚至是纪录片等等终是不如自己的“躬行”。
21:00 天快黑了,恋恋不舍地下山了,去已经预约好的田园人家(民宿)投宿。13639706789,0970-8677523,13619703740田园人家在祁连山的半山腰,(位于八宝镇拉洞台上村,卓尔山景区东侧一公里处),他家的大门口正对着上卓尔山的路。祁连县城则是在山下。我们拿了两间二楼的观景房,窗户对面就是雪山牛心山。房间很简单,好在带独立卫生间,晚上在他家吃的饭,炕锅羊排很棒!

2015.7.22 卓尔山——门源——西宁

2015.7.22 晴 卓尔山——门源——西宁
6:30起床,晴天,happy ,起来看挤牛奶,奶牛8岁,1天挤2次,1次挤15斤,有一只小牛,只有15天大。
8:00吃完早饭,喝了自产的牛奶,4元1杯。到卓尔山半山坡看风景.
欢快的阳光洒落在田地里,蓝蓝的天,白白的云,金黄的油菜花,油绿的青稞麦,微风吹过花儿点头麦浪翻滚,不远处的牛心山露出缕缕白雪,山坳里有一排红屋顶在连绵不断的金黄碧绿间若隐若现,好一派悠闲的田园风光。若是陶渊明来了,必不会说“采菊东篱下”,而是要“云深不知处”了。一行人贪恋美景,奋力拍照,直到11:00才依依不舍地离开卓尔山。
回程经过阿柔大寺,是祁连地区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供奉宗喀巴大师,和西宁的塔尔寺是同宗。比起塔尔寺,我更喜欢阿柔大寺的清净与肃穆。它的前身是一座可以随着部落迁移的帐房寺院,而且寺内还有一顶巨大的牛毛帐篷经堂,占地1189平方米,室内面积300平方米。寺后是一片青山,寺前是开阔的草原。阿柔大寺没有门票,僧人和藏民都是平和的淡然的样子,我以为这才是寺庙应有的氛围。寺里的僧人很朴实很诚恳,我们游览大殿的时候,有僧人主动告诉我们二楼也可以参观,当我们下去时,又告诉我们还有,带我们参观了千佛殿,里面都是宗喀巴大师的佛像,赞!
 12:10离开阿柔部落的寺院向门源出发。天阴了下来,不时地下上一点雨,又不时地见到蓝天白云,高原的天气就是这样的不可捉摸。我们一路沿着省道304公路前行,两边是一望无际的祁连大草原,牦牛和山羊经常成群结队地在路边散步,甚至不慌不忙地穿过公路。
      12:55 经过峨堡收费站(过路费10元),转上G227,向门源方向进发。门源的油菜花果然是名不虚传,阳光照耀着的灿烂的金黄色在公路两边绵延不绝,偶有云朵的阴影投射之上,反而有重惊喜,因为耀眼的金黄瞬间变成了柔和的淡黄。有万亩之称的花田向前看望不到边,向上看从山脚铺到到山顶。当我们发觉了花田的壮观后,举着摄像机以40公里的时速录了5分钟居然没有看到花田的边缘。
     14:00 门源圆山观花台。(门票涨到60元了)这个地方的指示牌很是不起眼,有一个小小的路口在路边,是要穿过村子的,也许是村民觉得麻烦,立了一块牌子称“游客不得从此进入”。到了山脚下,我们兵分两路,有上山观景的,有山下闲逛的。我和朋友母女四人是后者,在山下的小广场找了家小摊吃点小吃和摊主聊聊天。山下的东西还算价格合理,烤玉米、烤土豆、酸奶子都是5元一份。我是独爱喝酸奶的,摊主不忙的时候过来聊天,说市场的摊位都是附近的村民,只在旅游季节开设。酸奶是她家自己酿的,还有蜂蜜、鲜奶。看到被我喝得干干净净的酸奶笑得很开心,虽然有生意人的精明,但也是不失淳朴的。上山的人们惦记着我们,很快回来了,向我们展示航拍到的油菜花和青稞组成的“爱你一万年”五个大字。真是气势磅礴啊!
站在山顶上还看到了一列火车从花海中穿过,真是开往春天的火车。
     16:18 揣着万亩花田带给我们的震撼与满足,我们回西宁了。
     16:50 达板山观景台。从圆山观花台向西宁方向,拐过一个山弯,把圆山甩在了身后,就看到了达板山观景台,可以从高处再看万亩花田。停车是要收费的,一辆车5元。
     17:00离开观景台
     17:28 达板山收费站
     18:00 路过黑泉水库
     18:53 大通收费站 停车领卡 沿宁大高速行驶
     19:20 西宁朝阳北收费站 进入市区办理入住
     20:30 准备去吃晚饭,本来要去网上推荐的“益鑫”的,无奈到了之后人家已经打烊了,就去了另外一家网评亦佳的沙力海小吃城,那里营业到凌晨。但是我们低估了西宁市区的堵车程度,去也堵回也堵,夜里12:00我们才挪回了我们住的汉庭。
    这一天要小得意一把,因为我们的计划严谨,考虑周密,提前订了房间,所以~作为旅游旺季的现在,我们定的房间不仅是涨钱了,而且想订都订不到了,因为已经没有空余房间了,连标间都没有了

2015.7.23 西宁市—二郎剑景区—茶卡盐湖—青海湖

2015.7.23 晴  西宁市—湟源县日月山—倒淌河镇—青海湖二郎剑景区—茶卡盐湖—青海湖
7:30出去吃早饭,回来整装,出发时已经9:00。
    9:15 由海湖收费站出西宁市开往黑马河乡,停车领卡。
    9:40 多巴收费站 。收费站右边的半山腰上有一座金碧辉煌的寺院,香火鼎盛的样子。有指示牌告诉我们这山叫做“扎麻隆凤凰山”,但是没看到寺的名字。再向前开是长385米的响河隧道。
    10:38 经过日月山,传说中文成公主进藏前最后回眸的地方。日月山看上去并不高,有路标指示可以上山的。但我们志不在此,遥望了日月山上相对而立的两个小亭子,就穿行而去。
      10:51 倒淌河收费站
     从日月山开始,公路两侧都可以看到远处连绵的雪山,白云低垂,笼罩在辽阔的吉尔盖大草原上。吉尔盖草原和祁连草原又有不同,一簇簇的大约膝盖高的野草随处可见,透出一丝桀骜,不似祁连给人和缓平顺的感觉。刚过收费站就看见右手边有一段幕布围起来的隐约可见的清清溪流,有一块石碑写着“倒淌河”!和想象中的不一样,以为会看到湍急的河流疾驰向东……
    再向前行,是倒淌河镇,镇中心有一座石雕,是秀美的文成公主,脚下的石基上刻着“古道流芳”。
    11:11 看到一个大门“青海湖”!终于到了青海湖的地界。
13:25 二郎剑景区。青色的湖,蓝色的天,白色的云,金色的花,白色的牦牛,视觉的冲击,再加上清透纯澈的空气,笑容满面的人们,不时划过水面的小艇……哎!不忍离去。
个人认为二郎剑景区周边最美,因为金灿灿的油菜花与蔚蓝的湖水绝对是绝配,张张是大片。
13:45 黑马河收费站。是个热闹的小镇子,路两边都是小饭馆,路右边有一个加油站。走到尽头有个岔路口,直走去茶卡,大约要两个小时,有一段山路,所幸逆向而来的车不多。右行是去青海湖边的。
黑马河去到茶卡盐湖需 要翻越一座像皮山,海拔在三千多米,来回两根车道上每天有无数的大集卡经过,很多司机不敢去茶卡的原因也是怕大集卡堵在路中,由于上山下山有很多弯道,后 面的车子完全没有办法,最严重的时候可能会堵上七八个小时。
我们的运气相当好,没有赶上堵车。
14:40 翻越橡皮山,垭口海拔3817米。过橡皮山垭口大约10分钟,路边有个公厕,这是我一路上唯一见到的路边专门修建的公用卫生间,看上去还干净,但不知是否收费。
15:12 大水桥收费站,海拔3200米。
15:43—19:00 茶卡盐湖 海拔3100米
此次出来在景区都很令我吃惊,因为基本上我们到景区的时候都已经不早了,以为游人会很少,谁知道却恰好相反。正如傍晚的茶卡依旧是车辆络绎不绝,游人穿梭如织,停车稍慢都要被管理人员埋怨。也许和西北落日晚有关,更也许是因为盐湖不同时段的美景,浓妆淡抹总相宜的可不只有西湖哦!在看到远处那如梦似幻的天境之前,我先被眼前的盐沼地所惊到。才意识到,所谓盐湖原本是为了产盐,经过阳光的曝晒而析出盐晶。所以想要到达如镜面一般光滑的湖中央,就一定要先经过丑陋的盐沼地。雨靴时一定要租的,艰难地挪向深处的湖心。每走一步就要用力向上拔,终于体会到了“泥足深陷,无法自拔”,反而是身材灵活的孩子走得更快一些。蓝天、白云、都倒映在如镜湖面,是安静的美,唯一的缺憾是人太多了,不利于拍大片,呵呵。站在盐湖里是不可以长时间低头欣赏自己的倒影的,因为盐湖看上去虽然静止如镜,但实际上水是在极其缓慢地流动着的,注视时间长了就会有眩晕的感觉,很迷惑人。极力推荐的深处的小火车,没有走过去,实在是人太多了。景区里有很多人在卖盐花、小盐雕,基本上10元20元左右,是我见过的真正的旅游纪念品,可能是因为盐压缩的造型不易运输,所以网上根本就没有卖的,其他地方也没见过。值得带回家做手信。我们走的时候,还有很多人在等着看盐湖的落日。
茶卡盐湖被破坏了,盐层被人为的踩烂了,盐层下的淤泥被翻了上来,盐湖变成了烂泥塘。
19:00离开盐湖,循原路返回,在黑马河乡的岔路口拐向青海湖西路。
20:30到了环湖西路。一路迎着晚霞开过去,看变幻莫测的火烧云、看或深或浅的青色的湖水、看慢悠悠过马路回家的牛羊、看身手矫健的骑行者、看青海湖沿路散落的客栈……
20:45 到了卓玛家,13997440479,18297042189,15897260236,黑马河乡往鸟岛方向环湖西路15.2KM处,
现在已经是三层楼的“湖缘商务酒店”了,是2014年新盖的,三星级标准,还提供咖啡。我们定的是二楼面湖的房间,很宽敞也很干净,藏式装修风格,居然还铺着地毯备着电褥子。和令人意外的住宿条件相比,卓玛家的饭很不好吃,炕锅羊排不烂,鸡汤里的鸡肉太老,所有的菜都放了辣椒,就连烧茄子都不放过,很奇怪。还有早餐,15元一份,像极了上学时的食堂,人手一个餐盘,装了一个馒头两份凉菜(辣的)一碗粥半杯奶茶。管饱不管好。
与卓玛家属聊天,酒店从3、4月份开到11月份,她家在共和县城,酒店的地是自家的。
推荐大家在黑马河乡吃西宁伊阁炕肉馆的炕锅羊肉,因为大家累了,所以我们就在酒店凑合了。
晚饭毕已经快11:00了,不经意走出门抬头看!一下子就呆了!从来没有这么清楚地看过北斗七星!七颗闪亮的星星像一把勺子嵌在湛蓝的天空,还有像云带一样的星星,还有散在各处的星星,海拔3200米的青海湖边星星低得仿佛伸手就可以摘下来一样。太迷人了,回房间把朋友们拽了出来,深恨卓玛家的大探照灯太亮,一直走到黑黝黝的湖边去,为了看到更明亮的星。

2015.7.24 青海湖—布哈河(湟鱼—沙岛—西海镇—西宁

2015.7.24 晴   青海湖刚察布哈河大桥(湟鱼)—沙岛—西海镇—西宁
5:30 起床
6:18日出,不太冷
9:00 大家去了湖边。青海湖的晨安静清新,有不知名的水鸟在扎猛子,有憨厚的少年在牵马待客,还有山坡上的肥肥的草原鼠在晒太阳。感觉还没来得及在湖边发呆就已经到了中午。骑马照相10元,骑马走起来20元。青海湖边的小伙子非常的淳朴,骑马一大圈才要20元,还带着小陈跑了一会儿,回来时气喘吁吁,配合我们和马拍照,小伙子好像只有14岁。另外卓尔山田园农庄的小姑娘15岁就帮家里干活了,而城里的孩子呢?
11:45 出发。今天是要沿着青海湖的东路回到西宁去,如此,我们环行了青海湖青海湖东路明显不如西路景色好,因为离湖越来越远了。
12:50 向公水文巡检站。 一座小桥,清清小溪,很多人驻足。意外地看到了著名的湟鱼洄游!眼见巴掌大的小鱼簇拥在一起被水流冲下来又在水势缓慢的地方折返回来继续逆流而上,敬佩油然而生。观者甚多,但没有人去捕捞。这是布哈河的支流,因为向前行了不久就是布哈河大桥,还看到了京藏铁路的一段。
14:20 刚察收费站
15:20 途经沙岛。也是一个景点,但是从沙坡头来的我们看来,这就是一个小沙丘嘛。
15:30 甘子河收费站
16:00 路过西海镇,本来可以直行穿镇而过,但我们沿着海晏方向在西海镇外面走了个弓背。
16:50 湟源
17:00申中收费站 可以看到公里左侧的西川河,属于海晏县境。
17:40 多巴收费站 进西宁
18:07 海湖收费站  进西宁市区
18:24到达汉庭酒店
晚上去采购吃饭,才过8点半,肯德基已经没有备餐了,孩子们惊讶并失望了!

明星团

兼职娱记团,爹妈们辛苦了

2015.7.25 西宁市—拉脊山—黄河清大桥—坎布拉

2015.7.25 晴  西宁市—拉脊山—贵德黄河大桥—坎布拉国家公园—西宁
8:45 出发。今天要去坎布拉地质公园,可以经过贵德黄河大桥,看清澈黄河
9:20 南川工业园收费站 过路费10元。出市区向拉脊山方向。
周六,领教了西宁市的堵车,看来各地的周末都是要出市区去郊区游玩的。沿S101开了一段路,看到一个叉路口,左边指向贵德,右边是日月山.拉脊山旅游公路。我们选择了右行,避开拉脊山隧道。拉脊山旅游公路是翻山的盘山路,路况不算好,时速40公里依旧很颠簸。忽然发现乐事薯片桶的锡盖鼓了起来,是高原反应吧!拉脊山山口有个观景台,有藏民带着白牦牛和小山羊提供拍照。很干净很可爱,孩子们都下来玩儿了。看来是的蜿蜒山路,再看大山的深远,实在是惬意。转过山弯,更大的惊喜迎接着我们。
10:53 一座宫殿建筑出现在我们面前,还有浓浓的烟雾直冲云端,满地的风马随风起舞,热热闹闹的集市人来人往,路边还立着一座石碑“众山之宗,万神之殿”。原来,今天要藏民们要举行赛马会和射箭比赛,浓烟是一种祈福驱魔的仪式,称为烟祭。这种建在山口的建筑称为“拉则”,祭祀着山水间的神灵。垭口的提示牌告诉我们:拉脊山最高处海拔4188米,我们现在所处的垭口3820米。在这个地方,我终于感受到了高原反应,胸闷走路会喘,但是不严重。
11:15过“拉则”转过一道弯,见到好多车停在路边,左边是威风凛凛的格萨尔王拴马桩,右边的平坦的草甸。
11:25 翻越拉脊山,回望一下拉脊山隧道的出口。拉脊山隧道全长5530米,基本上算是在山腹里行走,如果进了隧道,就看不到拉则和格萨尔王拴马桩了。虽然从出市区到翻过拉脊山一共用了两个小时(连玩带歇),但是很值。
 11:48 路过贵德国家地质公园
 12:00 贵德黄河清大桥 在到大桥之前有一个游客服务中心,建议把车停在这里,然后步行在大桥上看黄河,也可以从桥头下到河边。“天下黄河贵德清”。清澈的黄河水是一种不可思议的绿莹莹的颜色,真的是一汪碧波,比起沙坡头黄河段的浑浊,这里就是“静若处子”的安宁。但是仔细看去,平静的水面下面是有着暗流涌动的。望着远山的红褐色,发现这里也是丹霞地貌,但是这里比起张掖差了很多,有一种荒凉的感觉,就像是黄土地的山上轻轻覆盖着一层灰绿。孩子们喜欢这清凉透澈的河水,在河边捡石子踩水花,欢快的不愿离开。
13:30 离开大桥,从北过大桥到中石油加油,沿着中石油对面的路顺着黄河前行,黄河在左边,异常崎岖的村路开了大约一公里穿过村子里的市场,就到了一条柏油马路。看到左侧弯弯的黄河一直伴着我们,直到上山。到坎布拉的山路弯弯曲曲,大约有70多个拐弯,不算陡也不算险,最好的是对面没有车来。风景很好,不比公园的风景差。
15:00 盘山来到坎布拉景区的后门(后门可以自驾而前门不可以,前门要坐景区的游览车,票贵,还不能随心所欲,但前门的路好走)。继续开进去,居然看到一个丁字口,左边指向群加,右边指着李家峡。群加还没有开发,应该还是深山中的村落,时间有限我们向李家峡方向开去,居然又是上山的路。路过一处草甸,牛羊在悠闲吃草,后面是郁郁的树林,高耸的山峰,白白的云朵,蓝蓝的天。就是人间仙境啊!游览图显示很多的小村庄和寺院藏在深山之中不予外人道。在丹霞晨曦景点,有藏民在卖野草莓和青稞米。野草莓小小的红红的小指甲盖那么大小,酸酸的甜甜的味道很浓郁。老奶奶已经78岁了,不懂汉语,就是一直笑,全凭身边一个13岁一个10岁的孙女做翻译。青稞米还是绿色的,像是直接用盐水煮的,吃着有点咸,嚼起来很韧,有一股清香。野草莓是山里采来的,青稞米是家里煮好的,都是5元一小碗,不收大票因为不好找钱。
感觉公园里的游览车很少,可能是下午,而且看到好多私家车从前门进,不太明白,但是我打电话问景区的时候说是自驾不能从前门进,由于时间晚了,就没在前门问工作人员具体规定。
18:15 最后一个景点是金龟平湖,但是由于维修无法观看。可是下山拐过一个弯,看传说中的守护金龟确实更加清晰。
18:30 驶出坎布拉国家公园的大门,落日余晖洒落在青山丹璧间,射在李家峡大坝上,壮观极了!
从前门进景区12公里处有我见到的山里唯一的一家民宿“尖扎坎布拉德宏村 13897132225”。这个地方实在是适合摄影爱好者来采风,移步换景美不胜收。
18:45 黄河大桥 全长578米 桥下依旧是清澈的黄河
18:50 牙什尕收费站 停车领卡 进入张河高速(平阿高速)
20:05 西宁朝阳收费站
20:20 抵达汉庭酒店

2015.7.26 西宁市—湟中县塔尔寺—北京

2015.7.26 晴  西宁市—湟中县塔尔寺—西宁曹家堡机场—北京
7:45 吃早点。今天是泉儿头杂碎汤,是西宁市有名的小吃店,距离住处不远,走个7、8分钟就够了。店里很干净,有当地人也有游客,店不大,只有七八张小桌子。杂碎汤分两种,牛杂汤分大小碗,大碗15元,小碗10元。羊杂汤只有15元一种。每碗汤配一个白馍,汤里的料很足,我们仨只点了一碗小牛杂汤一碗羊杂汤就够了,真实在!
  8:45 出发。今天要去塔尔寺,然后回京。
  9:35南川工业园收费站 出西宁市。
  9:57 塔尔寺到了。塔尔寺有668年的历史,内有3绝,酥油花、壁画、堆绣。寺内的游人真多,堵车。我们等导游就等了好长时间。路两旁都是商铺,售卖围巾酸奶等等。远处的塔尔寺依山而建规模宏大,缺少了一份肃穆。到塔尔寺参观一定要请导游讲解,一则是藏传佛教有它的独特性,二则文字解读太少了,无从了解。这一点很重要。寺内宫殿的外墙铺满了边马草,30年一换,有通风、驱虫、调节空气的作用。
13:35 离开塔尔寺,准备回京。
14:20 南川工业园收费站 过路费10元。穿市区去机场。
14:48 曹家堡收费站 过路费13元
15:00 抵机场。
16:30 起飞
19:30 抵京,银川西宁2415公里
还车的时候有个小插曲。租车时已讲好,还车时油箱要加满油,否则除油费以外,还要加收100元的代加油手续费。所以想要在机场附近加油还车,悲剧的是一路都没有找到加油站,后来得知西宁的曹家堡机场全国唯一一个附近没有加油站的机场。结果很明确。并由此得知一个潜规则,加油时邮箱显示满油后,一定要再晃晃车再加进去一点,否则只要行驶油线一定会掉下来的,也就是说基本上这个100元都是会加收的,而且油费比外面加油站的贵。切记!

后记:旅游归来的心得

1、去沙坡头要带上眼药水。因为扬沙容易迷眼睛,所以一定要带上以防万一。如果沙子进眼睛里一定不能揉,先把眼周围的沙子慢慢擦掉,再使劲眨眼流出眼泪带走沙子,然后用眼药水冲洗。
2、一定做好防晒。不仅要有高倍防晒霜,还要备好晒后修复,护肤品也要用滋润一些的。高原的紫外线果然很厉害,我们一家三口因为轻敌,都有不同程度的晒伤甚至蜕皮。
3、带上漂亮的围巾(薄的厚的又要有),既利于照相又可以防晒保暖。
4、路途遥远,带孩子的要准备好颈枕眼罩。
5、想住在沙漠酒店和青海湖边就要早下手,我们可是提前两个月就开始联系,提前一个月就交付定金了的。其他酒店最好也要提前订,否则不能保证好的住宿环境。
6、租车时要注意选择车型,车窗可以摇下来,以便边走边欣赏美景,最好是带天窗的。我们的GL8就是个教训。
7、我们去的时间是人最多的时候,吃住都贵,我的朋友2周后去的,人就不多了,但油菜花没了,但是据说路边的野花开了,看个人的时间安排吧。

引用 mailchenyan 的图片:

玩的时候不会被吹得满脸沙子吧???

2016-05-31 15:39

好像还可以,没看到他脸上有沙子

2016-05-31 15:41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6-01 09:25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6-06 01:00

引用 seebal 发表于 2016-06-06 01:00:39 的回复:

回复seebal:我们吃了手抓羊肉,真的很好吃

2016-06-06 09:34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