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熊猫故里,重走茶马古道---9人包车三日游

2016-05-31 14:07 580/9
  • 出发时间/2016-05-27
  • 人物/其它

雅安,有中国最 大的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碧峰峡基地, 是大熊猫的家园。1869 年,法国生物学家阿尔芒。戴维在我市境内宝兴县邓池沟 发现了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并制成模式标本运往法国,成为巴黎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引起 世界轰动。

雅安中国南路边茶茶马古道的起始地,蒙顶 山茶通过茶马古道输入藏区。
雅安边茶从唐代开始传入西藏,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一直是藏族人民喜爱的饮用品。雅安与藏区接壤,两地间容易发生沟通和交流,从最初的简单以物易物,到后来便逐渐发展成大规模的“以茶易马”和“茶土交流”,使得从四川雅安西藏拉萨之间便逐渐形成了一条非常重要的古代商道,因为当年在这条古道上运输的物资主要是雅安的南路边茶,所以又称川藏茶马古道。

第一天,乐山---碧峰峡,住碧峰峡;

一行九个同学提前商议后终于以包车的形势开始了雅安之行,于2016年5月27号早上九点半从阳光广场出发,大家兴奋异常,纷纷献宝,一路上笑声不断。

我们简单的准备了一些水果和小零食,路上买了一件矿泉水,带司机十人,包的十四座金杯商务车,最后一排坐一人,其余放行李,宽宽敞敞,舒服。

曾经同桌的你

中午11:30顺利到达雅安市区,在老城区找了一个背街的餐馆解决中午饭。

豆腐烧鱼得到了大家的肯定,色香味俱全,真的好吃。

还有清炒竹笋也是非常好,是本地的特产,我们要了两份,总共八菜一汤,基本上光盘。

酒足饭饱,开车来到位于多营318国道旁边的中国藏茶村。

中国藏茶村包含藏茶文化展示馆、藏茶展销区、藏茶主题餐饮及住宿区等经营项目,走进雅安市雨城区中国藏茶村,感受了千年藏茶文化的魅力,细细品读了茶马古道厚重历史。

园内一亩接一亩的梯田连绵着延向天际,园内景观游步道纵横交错、曲径通幽,亭台轩榭点缀着茶园。在“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以来,辐射3平方公里的“中国藏茶村”初具雏形,是国道318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依托厚重的南路边茶文化,茶马古道文化的载体,藏茶村展示了流传了千百年的藏茶制作工艺;一个个立体铜像背夫行走在茶马古道上,有的在制作茶叶等,雕塑生动地再现了曾经在古道上发生的一幕幕故事场景。

时间过去了40多年,同学情谊越来越浓,每一次聚会我们都会用照片记录下来,用心维护和珍惜在一起的时间,手牵手走到终点。

哇,谁背的起呀?

景区还在紧张的打造中,不知道以后会不会收门票。

摆个造型

我的八个小伙伴

接下来我们来到飞仙关。

1950年,原西南军区在飞仙关修建悬索大桥,该桥于1951年竣工通车,成为西进康藏的318国道线上的重要设施。
飞仙关悬索桥位于芦山县飞仙关镇飞仙关村熊河坝组与天全县多功乡多功村5组之间,是川藏公路上的第一座桥、全国为数不多的“三跨连续钢桁加劲悬索桥”之一,也是新中国成立后道桥专家们引为自豪的“国产”大桥杰作,当时使用的材料都是就近取材的国产产品。桥顶“飞仙关桥”几个大字为刘伯承元帅书写。
1972年,飞仙关悬索桥旁建起了飞仙关石拱大桥,并投入使用后,飞仙关悬索桥就此“退休”

本来想到桥上走走,但是桥已经封闭,不让人通过,只能在桥头拍照留念。

下午5点左右,来到了碧峰峡景区

碧峰峡位于雅安市北8公里,景区为两条峡谷,左峡长7公里,右峡长6公里,呈“V”字形,宽30-70米,海拔700-1971米,峡壁相对高度100-200米。植被、峡景和瀑布是碧峰峡景区的鲜明特色。峡内林木葱郁,苍翠欲滴,峰峦叠嶂,崖壑峥嵘

拉客的当地人口若悬河忽悠我们。

我们的车

忽悠成功,我们被拉进了景区居住。

老板说我们可以去游玩,结果景区根本进不去,原路返回。

开始打贰柒拾。

农家乐管吃晚饭和早餐每个人80元,住宿条件不错,就是吃的一般,我们要求早餐稀饭馒头,老板推说人少不做,早餐吃的素面,之前承诺的鸡蛋也没有。以后去碧峰峡的伙伴们最好住在景区外面,那里客栈很多,而且早上不用再从景区里面出来。

第二天,碧峰峡---上里古镇,住上里古镇;

早餐后司机开车送我们到景区门口。

景区外面的市场。

售票大厅

碧峰峡景区门票118元,提前两天在携程上买100元(含熊猫园丶峡谷及大巴车和电梯);野生动物园门票180元,这次我们没有计划去。

景区游客中心有免费大巴车送到熊猫园,坐满人就走。

两只美丽的孔雀

检票进入熊猫园

熊猫园有观光车,要另收费,每人15元,其实只有两公里。

啊!憨态可掬的大熊猫,这应该是一只成年大熊猫。

非常可爱的小熊猫,专心致志地吃竹子,就像人们吃甘庶一般,把竹子皮撕掉,只吃里面的竹芯,动作灵敏的很,真是大开眼界。

见惯了世面,完全无视游人的存在。

一会就吃了一堆······

继续参观。

到了另一个熊猫院。

这又是一只小熊猫,好乖!

这只熊猫想回家了,可门就是不开,它生气地仰头乱转,无奈又只有去活动活动,一会又来到门口,还是进不去,又生气,哈哈,来来回回好几次,估计是只懒猫,想回去睡觉,看来熊猫也是有作息时间的。

看见了吗,在树上睡觉的熊猫,功夫了得,据说不饿就不会下来,可以睡个够,熊猫太聪明了,管理员也没法。

来到海归熊猫基地,又是一只吃竹子的熊猫。

躺着吃。

这里普及一下科普知识,雅安市境内野生大熊猫活体存量和密度名列全国前茅,2006年7月12日,“四川大熊猫栖息地”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1869年,从第一只大熊猫走向世界,雅安成为大熊猫的发现地。1955年以来,雅安先后送出活体大熊猫136只,第一只出国的活体大熊猫、第一只“国礼”身份出国的活体大熊猫均出自雅安。如今,雅安是全国活体大熊猫存量最多的地区。四川大熊猫栖息地核心区52%的面积在雅安。“国宝”大熊猫在雅安境内的栖息地,不少就在茶马古道旁。
5.12汶川大地震后,雅安碧峰峡基地成为全球最大的大熊猫保护与研究繁育基地。

出于礼貌,熊猫坐起来吃竹子啦。

太可爱了!

摸一下,哈哈。

有点害怕,没有摸到。

终于摸到了,哈哈!

熊猫在我们的身后。

又是一只在树上睡觉的大熊猫。

早上取门票的时候,工作人员说“你们太会选日子了,之前不知道多少个周末都是下雨,今天是大晴天",人品呀!天气好,我们心情更好。看看我们行走的脚步就知道我们有多快乐。

参观完熊猫园,我们开始向峡谷进军。

碧峰峡国家级4A景区。因林木葱茏、四季青碧而得名。传说是补天英雄女娲所化而成,景区内60多个景点均与女娲有关,颇为神秘。在碧峰峡风景区你能呼吸到群山幽谷蕴酿的芳醇空气,寻找到万古犹存的补天遗迹,以及那些曾在此发生过的爱的、美的传说故事,它象一首空灵的朦胧诗,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等待你去品味,去赏析。 碧峰峡风景区由两条峡谷构成,左峡谷长7公里,右峡谷长6公里,呈V字型,是一个封闭式的可循环游览景区。峡宽30-70米,海拔700-1971米,峡壁高度100-200米,青峰对峙,景色秀雅。

我特别喜欢这份空灵,在这里任思绪自由飘游,无拘无束;深深呼吸大自然的气息,沁人肺腑,此时此刻,此情此景,还有什么让你放不下的?

峡内有瀑布、溪潭50余处,有的似银丝飞珠溅玉,有的如白练凌空下泻,或层层叠落,或一注到底。构成了碧峰峡景区一道独特风景线。

找塑料袋装青苔。

中午12点,途中小息,吃点东西。

全体成员

美的令人心醉······

来点高难度。

白龙潭瀑布高30米,宽10多米,从悬崖奔涌而下,溅起漫天水花,如白龙腾飞,水雾扑面,寒气袭人,阴森幽邃,瀑声震撼峡谷,产生强烈共鸣。谷底形成10米深潭,面积约100平方米。

九世同堂有木有可能?

享受大自然。

吃凉面。

多少钱一串?

啃玉米

越来越热

千层岩瀑布高约100米,宽10米,瀑水悬空飞泻落入崖壁半腰台地茂林之中,再由山腰缓流,沿千层岩而下,无数银丝形成一幅巨大的银帘,如仙姬秀发,飘飘洒洒,常年从层层堆积的陡岩垂泻,形成两梯级台式瀑布。

免费抽奖,骗人的······

瞧这一家子

碧峰峡门票还赠送免费喝茶丶爆米花丶电玩等,很人性化。

下午3点,回到游客中心,时间还早,喝茶丶休息,打牌。

真是难得的好天气,这是雅安赐予我们的最厚重的礼物。

运营的直升飞机,大约10分钟,600元。

下午5点左右,来到上里古镇,住进韩家大院,标准间70元,条件不好(又是被拉客的忽悠的)。

看上去确实有点历史啦。

上里镇位于雅安市雨城区北部,距城区27公里,坐落于四县交接之处,是四川省”十大古镇“之一。
 古镇初名“罗绳”,是历史上南方丝绸之路临邛古道进入雅安的重要驿站,是唐蕃古道上的重要边茶关隘和茶马司所在地。

上里古镇是红军长征北上的过境地,小镇依山傍水,田园小丘,木屋为舍,现仍保留着许多明清风貌的吊脚楼式建筑。现在这里还是影视作品的外景地。2013年6月5日挂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上里东接名山、邛崃,西接芦山、雅安,坐落于四县交接之处,是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所谓的南方丝绸之路,是中国最古老的国际通道,早在两千多年前的西汉就已出现。它以四川为起点,经云南昭通曲靖大理保山腾冲,从德宏出境,进入缅甸泰国,最后到达印度和中东。也称“蜀身毒道”,总长200公里,与西北丝绸之路”一样,”南方丝路”对世界文明也作出了伟大的贡献。上里古镇古时为南方丝绸之路。也是临工古道进入 的重要驿站。上里居于两河相交的夹角内,民间传为“财源”汇聚的宝地。古镇依山傍水,田园小丘,木屋为舍,石板铺街,还有“十八罗汉朝观音”的18座山丘。以“二仙桥”为代表的8座古石桥历史悠久、风格各异。

韩家大院一瞥。

上里古镇保存完好的韩家建筑群有两处,一位于四家村,一位于古镇内。位于古镇内的韩家建筑群被称为“韩家大院”,大院始建于始建于清道光四年。该大院独具地方建筑特色,采取穿斗式木结构青瓦屋面组成的四合天井古建筑群,接近地表处采用石墩做柱基,石板铺地和嵌镶地角坊,此种形式的建筑有较高的抗震和防潮性。院内有很多精美的雕刻,历经三代人方完成。在门窗、桌台、墙壁隔板、栏板、檐枋、裙板、檐帘等的雕刻装饰上,以变化无穷的民间雕刻艺术展现了淳朴的造型和浓郁的生活气息。通过匠人们丰富想象力以及独特造型手法,创作了千余幅精品,装饰在建筑物各个表面和室内陈设家具上。雕刻内容以戏曲和历史典故为题材,其独特的镶嵌式雕刻工艺,实为民间一绝。所有雕刻艺术品给人留下了民间装饰美的享受。

现在韩家的后人坐在院门口收费,每人3元

大院系反映“古南丝绸之路”上繁华景象的民间古建筑,系清朝钦点进士及弟、署云南禄劝县知事,代署武亭州官韩廷藩和武举韩廷蛟、韩廷锐、庠生韩廷儒阁家用的“华居”。大院分3处7个四合院,故又有“七星抱月”韩家大院之称。该大院独具地方特色,采取穿斗式木结构、青瓦屋面组成。

放下行李,我们来到二仙桥。

二仙桥,位于上里古镇茅溪河上,单孔石拱桥,宽5米,高12米,跨度19米。此桥由古镇“顶子多”的杨家出资,建于清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属雅安市二级文物保护单位。

二仙桥民国时是进入古镇的主要关道,民国时期,二仙桥上有当地武装人员把守,进出公务均通过此桥往来。红军进入古镇时也是直接通过二仙桥,在这里也发生过枪战。不过,红军在这里没有对手。

站在桥上,感受当年红军长征走过的路,心潮澎湃。

红军饭店,据说是有两位先人曾经参加红军,饭店里面有他们的相片和介绍。

红军饭店吃晚饭

凉拌土鸡和农民汤是这里的特色菜,味道不错。

傍晚的上里古镇一片商业气息,之前的老房子也是焕然一新,整个古镇都在打造,应该说是整个雅安都在打造,不知道打造以后到底人多还是人少。

商业气息也渐渐地改变着这里的一切。

当今,《聊斋志异》、《山那边好地方》、《今夜不回家》、《被告山杠爷》等一批影视剧将这里作外景地,到这里来的游客逐年增多,商业化越来越严重。

古戏台前面摆起了小吃摊,悲催!

清晨的韩家大院终归于宁静,趁此机会慢慢参观。

这里曾经是那样的繁华,茶马古道丶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起始点和重要驿站,有着多少人间的浮浮沉沉,沉淀了多少历史的厚重

曲径通幽

看介绍说韩先人是湖广填四川陕西过来的商人,能文能武,家有两人中进士······。在镇上是最有钱的人家。

韩家大院堪称民间建筑木雕艺术之珍品。同时,韩家之所以成为上里五大家族之首,可以说,和大院浮雕上雕刻的“韩氏家规十八条”功不可没。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从古至今,正是韩氏家族遵循“韩氏家规十八条”的治家理念来严格要求嫡嗣子孙,所以才成就了鼎盛的韩氏家族。

四方街也成了市场。

龙门(大门)前檐两柱撑呈“八字”形,表示是有功名之家。进“龙门”二层台阶,正面为“华堂”,上书“瑞绕华堂”四个大字。两边为“厢房”,厢房与正房之间为“耳房”。

这里还有点沧桑感。

昔日这里不知道有多么热闹。

一片破败和凄凉,很快也要旧貌换新颜了。

新打造的湿地公园。

早饭后,把行李放在车上,在上里古镇逛逛就准备去柳江古镇

第三天,上里古镇--柳江古镇--乐山,行程结束。

来到上里古镇,要吃吃挞挞面,但是最好提前给老板打招呼少放点花椒,否则保证麻的你吃不下。

老房子也办起了农家乐

戏台子前白天晒东西,晚上摆小吃摊。

焕然一新

二水环绕的古镇内古树参天,茶马古道上唐宋文物遗迹众多,近代红军石刻标语随处可见。让往来游客踏石板道上体味历史的沧桑,漫步于小溪流水边享受怡人的田园风光,站在古老的石桥上领略自然的恩赐,沉醉在白马灵泉边聆听古“罗绳”兴衰的故事……

1935年红四方面军长征途经上里并驻扎半年之久,在镇内留下的数十幅石刻标语都是非常有价值的革命历史文物。

红军在上里境内驻扎期间,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成立名为 “认真、德诚、紫光、崇安”等四个代号的政治部,并刻下七十多幅标语,如:中国共产党十大政纲、共产党是穷人的政党、赤化全川、红军是穷人的军队、红军是北上抗日的主力军等。

红军离开后,当地群众用石灰和泥土将其石刻标语覆盖保护起来,解放后又将其覆盖物去掉,使这批珍贵的革命文物又恢复原貌,成为今天对广大群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实物教材,雅安人民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这家生意很有特色。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由于南方丝绸之路的不断繁华,常有外地民族来此定居,他们带来了先进的中原文化和境外文化同当地文化融合成了统一的汉文化,至今给我们留下遍及全镇的文物古迹。

11点左右顺利到达柳江古镇

遇上几个想操近路的游客,手拉手从下面上来,有点危险。

柳江古镇,位于四川眉山洪雅县城西南35公里花溪河支流柳江两岸,历史上称为“明月镇”,清代中期,因镇上柳、姜两姓族人合资修建了一条石板长街而更名为“柳姜场”,1780年定名为“柳江场”。
柳江古镇建于南宋十年,距今800多年历史,是四川十大古镇之一。距成都150公里、瓦屋山50公里、峨眉山36公里。 古镇背靠峨眉、瓦屋仙山,侯家山、玉屏山拱卫左右,杨村河、花溪河拥镇而过,向北流向美丽富饶的锦绣花溪坝。这里有川西风情吊脚楼、中西合璧曾家园、访古寻悠水码头、亲水临河古栈道。

浪漫而又温馨的一幕,手牵手走过古石桥,那山,那水,那云,仙境般的画面,柔情似水,依依不舍,拉着一生一世的承诺走到终点。

天上人间,此刻永恒。

中午在江边吃九大碗。

空灵而美好。

下雨的柳江是最美的,所以有烟雨柳江之说。

古朴的木板房吊脚楼依着根枝盘错的黄葛古树,木板房半边街的尽头,连接着一条石板长街,不着一字,尽现街道的沧桑古朴。

柳江镇依傍的河流不叫柳江,而是花溪河与杨村河。两条河汇集于柳江镇,杨村河中有一个小岛。

古镇从来多古树。柳江古镇不仅生长着许多巨大的黄葛、麻柳古树,还有一株据说已有200年树龄的黄桷兰。那株高龄黄桷兰高达数十米,枝繁叶茂,且花香袭人。让人称奇的远不止此,与这株黄桷兰一墙之隔的曾家大院中有一株奇树,树上挂满了像豇豆般细细长长的果实。当地没人知道它的名字,也没人知道它的来历,我们只好称它为“豇豆树”。

三天的旅行即将结束,雅安给了我们太多的惊喜和厚爱,我们铭记于心,不久,我们还会再来,去看东拉山大峡谷的红叶,到神木垒跳锅庄,爬夹金山红军长征翻过的第一座雪山,还有九襄的黄牛肉······午饭后,我们踏上了归途,下午三点左右,平安到家。

包车一共花了多少钱呀?

2016-05-31 15:41

一天650,三天1950元,过路费和油钱我们自己出,油钱300元,过路费不到200元。

2016-05-31 16:30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6-01 09:25

谢谢捧场!

2016-06-01 11:30

引用 手有余香 的图片:

巴适

2016-06-01 12:59

刚看到系统通知,先赞一个!

2016-06-01 12:59

谢谢百忙之中点赞,祝你出国快乐平安!

2016-06-01 13:56

味道很好,谢谢!

2016-06-01 13:57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