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玩畅吃畅游之旅——母女台湾环岛深度游

bubblin (上海) LV.7
2016-05-31 14:18 2287/42
  • 出发时间/2016-05-08

前言

去之前,去过的朋友告诉我,台北像大安徽,叫我别抱太大希望。这个说法其实起到了反效果,这次旅程让我更深入了解,这个“大安徽”的优势和价值。

确实,台湾硬件也许只有80年代上海的水平,但是台北服务业成熟和专业程度,都让我惊讶!比如台湾捷运的配套设施充分——充电、免费爱心伞、博爱座无人自觉空出给需要的人、站台不时发布捷运文明宣传片;台湾服务人员大多非常友善,熟练运用三国以上语言,不带口音,这点连自诩国际大都市的上海香港都很难做到……

13天只让我略窥一角,小小感悟,与大家分享。

准备

给各位建议,几个有用的app下载后,基本可以玩转台湾自由行

1. booking
    找民宿找酒店必备,不需要提前付款,绑定信用卡担保即可。
2. 台北地铁
    捷运比上海效率,基本一分钟一站,而且设计类似香港,换乘人性化。
3. 台北搭公车
    和“上海公交app”一样,可以准确查看公交时间,方便选择最佳线路。
4. 双铁时刻表
    环岛必备神器,准确查看高铁台铁时间。
5. 爱评生活通
    基本和大众点评类似,也有许多留学旅居台北的爱用大众点评,所以两者皆有参考价值。
    还有最重要
 6. 一份美好的心情
     “贵"族才谈政治,老百姓只关心生活。

具体行程

2016.5.8~10 台北
2016.5.10 高雄途径半日游
2016.5.10~14 垦丁
2016.5.14~17 花莲
2016.5.17~20 台北——其实台北已划入新北市,大多所谓的台北景点在新北市;我订的酒店也在新北,但捷运到达台北市中心都在半小时以内,所谓的郊区,和上海比,还是市区。

住宿推荐

推荐酒店

成旅晶赞酒店(中山北路庐州)
优点: 四星级,B2就是捷运站徐汇中学站,到市区或各景点30分钟内。

推荐民宿

云朵轻民宿(垦丁后壁湖)
优点:
1. 规模小,一共4间房,可以真正感受到,温暖如家。
2. 老板娘早餐非常可口专业。
3. 离后壁湖潜水近、吃海鲜方便。
4. 性价比高,房间定时打扫,非常干净。(这是比对了接下来住的几家民宿后才发现的)

潜水推荐

南勇潜水(后壁湖)——后壁湖保育区属于受保护禁止捕鱼的地方,适合潜水。
建议淘宝租个gopro,打造自己的潜水视频。

美食推荐

1. 王品牛排 (节日必须提前预定;蚂蜂窝可以拿到270一人套餐的价格,包含服务费,是魔都王品若干年前的价格)
2. 九份的阿珠雪在烧
3. 垦丁后壁湖所有海鲜
4. 垦丁大街“玛莎露”餐厅
5. 台北的鼎泰丰,物美价廉,和魔都以及新加坡相比,更当得起米其林1星
6. 弯弯所有的应季水果,比如莲雾、芭乐和木瓜
7. 瑞穗的切片面包
8. 桃源街牛肉面(图见阳明山篇)
9. 好味食堂(图见文末)

母亲节最美的笑容: 台北王品格局比上海小,服务质量一样,但胜在牛排口感,可以选择纽西兰进口牛肉或者美国进口牛肉。

阿珠雪在烧: 上面冰淇淋球,底下核桃粉,现磨,口感层次丰富,核桃酥凉,饼皮软糯,大城市从没吃到过的小吃~

虾姑: 当地人只吃阿兴、讨海人,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渔船,而辉哥都是冷冻冰鲜。前车之鉴,切勿上当!

小青龙: 800台币一个

扇贝: 250台币一盘

玛莎露: 原住民打招呼的方式。“飞鱼”,“山苏”,“鬼头刀鱼炒饭” 等道地原住民菜,口味还不错。

鼎泰丰的蛋炒饭,惊艳!

芭乐,消火必备

瑞穗切片: 人生第一次吃到这么好吃的切片面包,seven有卖

小贴士

7-11里只有部分有永丰银行的可以银联借记卡取现,其他银行均不可

2016.5.8 中正纪念堂(佛诞节)

一下飞机就撞明星,像不像单簧管界的萧煌奇?

中正纪念堂:巧遇浴佛大典。
5月8日是佛诞日,晚上在中正纪念堂就想浴佛大典,下午前往正遇一切准备进行中。堂前一字排开的琉璃佛像,所有人员服装统一,这场典礼耗资不菲,一花一菩提,一叶一世界,信仰在这里受到尊重。

琉璃佛像: 我在上海玻璃博物馆见过类似作品,名叫“随处菩提”(如下),是由杨惠珊用“脱蜡铸造法”制成,现场粗略估计有50尊,应该出自同一人之手。

自由广场旁的小公园,闹中取静,别有洞天,婚纱摄影的聚集地

2016.5.9 故宫博物院

历史问题交给政治家去辩驳,但是美的欣赏是不分地域的。
台北故宫的美,就是如此。
其中无数珍宝, 白菜、转心瓶、清明上河图、汝窑都值得细细欣赏。
建议花上半天时间,参观结束后,博物馆一楼服务台可帮忙叫车,服务非常周到。

下午: 新北包车一日

包车一日:4000台币(相当于人民币800)
野柳地质公园
海岛奇特的地貌,像蘑菇一样的石头,叫做蕈(xun第四声)状岩。当天阵雨,到达野柳时狂风大作,一小时后居然骄阳当空,风景独佳,适合登高远眺,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南雅奇岩
风化而成的表面产生意外的美感,沙子是真正完全地黏着于石头表面,近距离触摸,神奇!
阴阳海
日据时代的产物,开矿时遗留下的矿物流入海中,无法消失,阳光下便呈现两种颜色。
九份
宫崎骏笔下的小世界,适合逛吃逛吃。
十分车站
第一次在火车轨道上放天灯,挺新鲜的尝试。火车开过时,要让行。
101大楼
夜景和上海首尔别无二致,但可以去露天欣赏夜景,东方明珠和金茂大厦都做不到这点。

野柳的天,多变的脸~

右面胖胖的包车师傅小马哥,要师傅微信的请私信我。

人声鼎沸,只有在夜景中寻出一丝宫崎骏的味道~

刚拍完照,火车一来,轰隆隆,立马闪人~

2016.5.10 台北-高雄逗留半日-垦丁

tips: 台北垦丁,必须在高雄左营站坐垦丁快线(悠游卡可以直接刷,有折扣)。

为了心心念念的海鲜,第二天我们就出发前往高雄(左营站)。
在左营火车站寄存了行李,吃了台铁便当本铺的便当(个人认为比池上便当更可口),方便地买了捷运票(高雄不能使用悠游卡),本来想在高雄短暂停留,去美丽岛站拍个到此一游照后略有失望,却不曾想,好的永远留在最后,登上西子湾旁的打狗领事馆,惊讶于眼前的一切——优雅的巴洛克设计,独佳的山景,性价比极高的下午茶——不可思议的惊喜扑面而来,当即决定推迟做垦丁快线的时间,和妈妈在此处享受了一个美好难忘的下午。

强烈推荐:打狗领事馆下午茶!

第一张明信片也有了好的归宿

再美的风景,也有惜别的一刻。夕阳未至,我们在左营高铁站旁坐上了垦丁快线,车程约2-3个小时,刷悠游卡打8.8折;美景不断交换,颜色由淡蓝至灰蓝再至深蓝,好不享受。

2016.5.11 悠闲垦丁——潜水机车海鲜

垦丁,是为了一个梦,几年前看到网上一篇关于垦丁的帖子,那时就期望有一天来感受这个地方的特别。今天算真正圆梦的第一天。可惜第一天天气不佳,一早潜水未看到很美丽的鱼群,有点失望,约了后天继续潜,下午阵雨,在民宿看看花,听听老板的蘭屿之行,有趣的见闻不少,下午时光很快打发掉。雨停了,我提议去机车上路,和妈妈抗争了30分钟,终于得到了一个人骑30分钟的许可,一个人沿着后壁湖慢慢地开着机车,戴上粉色头盔的那一刻真的有种置身在《逆光飞翔》里的错觉。一路上,听到风声、海浪声、机车发动的声音……还有内心的平静。所有在城市麻木的观感,似乎都活跃了起来,被海风吹打着眯起的眼睛,看着一路投来的目光,不管不顾,放空大脑,真想沿着海一直开下去,时光静止在这一刻的美好与安宁。

一早潜水,可惜天气一般,没看得尽兴。

老板娘亲手做的早餐,每天花样都不同。

中午在讨海人吃到了便宜又料足的海鲜,下午阵雨,躲在民宿,老板娘拿出自家种的大木瓜,整整两大盘,都被我们消灭。老板也是看“呆”了。

雨停后,骑着机车,沿着后壁湖一路前行,人少景美

垦丁核电站的出水口

2016.5.12 垦丁一日包车

包车一日: 3000台币

这个师傅的风格我很喜欢,先不急着带你盲目的进行一个个景点的观光,而是带你来到游客中心,讲屏东恒春的发展、动植物以及地理位置和现状,快速给你做了概括,这样既方便接下来的参观,也为游客增添了不少理论的基础。(如要包车师傅微信请私信我)
当天垦丁天朗气清,直到后来我才知道,这样美丽的天气是温柔的杀手,露出来的部分基本都轻微晒伤。要去弯弯南部的小伙伴,可千万记得随时防晒,是随时!

人生第一次爬树,略紧张

手工芋头冰淇淋,很香甜!

我们的郑师傅兼地理老师,现在兼摄影造型

从海边吹来的沙子,覆盖在岩石上,风浪大的时候可以一路向上,吹到公路上,故取名”风吹砂“,这里的沙子细腻柔软,只是这风……建议穿裙子的姑娘记得打底裤!

中午在佳乐水景区解决午饭,面朝大海,新鲜食材,价格适中。点了一个当地人爱吃的苦螺,虽然个头大,也很有嚼劲,但……真是特别苦

佳乐水景区主要是看石头,风景一般,但贵在人少,远眺大洋,心情舒畅。

一片专属冲浪者的不知名海滩海滩

没看到关山的日落,就跑去猫鼻头,因为1700以后免费,没想到登高竟意外看到“蛋黄君”从云雾中浮现,惊喜!

最后贴一张我们的路线仅供参考

2016.5.13

13-14日为了尝鲜,我预定了另一家位于船帆石的网红民宿--花园红了。如照片,花园里的风格偏巴厘岛,房间能看到海,但……前台的微笑服务欠佳,少了民宿的热情,配套也和普通民宿差别不大,很难为这样的性价比买单。所以,网红就是网红,只可远观不可亵玩。

上午,订了另一家潜水叫“南勇潜水”,由于阳光充足,且在后壁湖的保育区,体验比第一次好太多,拍摄照片清晰,鱼群多,有专门喂鱼的鱼饵吸引更多鱼群以便拍照,当然也推荐像我一样,在淘宝上以便宜的价格租个gopro记录下这一美妙的体验!(自己做了个小视频,分享给大家

尼莫

中午,去了司机前一天推荐的原住民餐厅——“玛莎露”(垦丁大街上),口味不错,性价比高。适合想尝尝飞鱼和蟋蟀的朋友们~

午后,悠闲的懒在床上,等阳光的温度渐渐合适,跑到船帆石旁的海滩玩起了水上运动,摩托艇,海上气床,过瘾!

前一秒还很正常,后一秒就飞起来了,太刺激了~

2016.5.14 垦丁-花莲 拼车

垦丁花莲可以走花东纵谷山线或海岸线,我们选择了山线,于是经过:
多良车站: 风景站,保留了站牌,给游客参观,海岸的风景确实让人流连忘返。
北回归线: 睡过头
池上便当: 个人感觉没有左营高铁站的本铺好吃。
伯朗大道: 伯朗咖啡的拍摄地,因为风景实在美丽而成为经典,眼见为实,面朝中央山脉和海岸山脉,确实美!强烈建议可以订民宿住一晚,尤其在6月的油菜花季。
由于天气不佳,云山水并未停留,有些遗憾。

强烈推荐:伯朗大道,建议租电动车游玩!

台湾人特别喜欢的海芋,像不像观世音菩萨

2016.5.15 花莲

由于昨天在垦丁忘记补涂防晒,又用了错误的面膜,导致皮肤晒伤加过敏,到了花莲只好找医院看病。幸好,台湾医院的收费很低,看病也很亲和。
我们住的民宿,阳台可以看到中央山脉,本来想赖在阳台看一天山景,没想到下午飘起了雨,既然没有了太阳我也可以出门,于是借了民宿的免费自行车,骑行20分钟来到了附近的松园别馆。松园别馆,是日据时代日军指挥所,所以占据了制高点,走到日式建筑的2楼俯瞰花莲全貌是个不错的选择!那里很贴心了放了很多椅子,便于游客发呆放空。

2016.5.16 花莲赏豚;太鲁阁清水断崖一日游

花莲,赏鲸似乎已经成为和夜市一样,必须的项目。赏鲸,真乃可遇不可求,当天我们的运气就不好,但我们这群“没见过世面的”,只看到海豚就已经忘乎所以地兴奋大叫了,就像刘姥姥进大观园,我们进入了大自然的海域,多的都是第一次的新鲜和激动,哪管有没有看到真正的鲸鱼。

这个蓝色的漂浮物是垃圾,反面教材,引以为戒!

我做的海豚微视频

下午,我们联系了包车师傅,来到了花莲必去的:
清水断崖
七星潭
太鲁阁公园
天气依旧阴沉沉,这个天去看看大自然的宏伟壮阔,更能感受自然的神奇和人类的渺小。太鲁阁公园十分巨大,但由于山体活动,经常只能前行到1/3处,就封路了,这次我们侥幸走过了3个景点,一路通畅,回来的路上却被告知前往塌方需等待,这一等就是1个小时

个人认为:纵使路途艰难,但……太鲁阁依旧值得前往!

清澈的山泉,洗脸格外舒服,过敏也好了一半

妈妈:看到我了吗,小不点就是我!

司机自己的发明,用鱼眼镜头拍下了一个台湾

上面是普渡桥,可惜下雨,不然去山上的寺庙远眺,风景一定不错。
下面是小蒋的行宫,现在改成了酒店,价格不菲,但值得在这里住一晚,奢侈并宁静

索桥全景

自家的小作坊:花岗亭牛肉面和卤肉饭,味道香

2016.5.17 花莲回台北;淡水老街

买了高铁票,回到了台北,依旧住在了满意的酒店。因为过敏还是未痊愈,台湾的药又只配三天,不得已只能去台北找了皮肤专科又看了一次,,为了不晒太阳,我们过上了白天吃吃喝喝,晚上户外行动的夜猫子生活。晚上,坐捷运来到淡水老街,用悠游卡租了两辆自行车,不用担心只有一张电话卡怎么办,一张电话卡可以绑定五张悠游卡,就是说,可以同时借5辆自行车。一路骑骑逛逛,好不自在。淡水码头有前往对岸八里的摆渡船,自行车上去的话要额外买船票,到1900为止,对岸是到2000为止,由于太晚了没有去,在河边吃花枝丸的时候,看着渡轮的频率大约是30分钟一班。

推荐:淡水码头自行车骑行

黄昏后的淡水vs夜幕下的淡水

图上:应该是最小的图书馆了吧
图下:有专门的自行车道供休闲,这里的氛围有点像上海的徐汇滨江,很慢很惬意。

2016.5.18 阳明山一日

终于,过敏好了大半,决定去阳明山和北投,后来才知道有限的体力,如果是自由行不包车,只能有舍有得,所以我们选择了阳明山。

我们在捷运剑潭站下车后坐小巴来到阳明山,小巴都是阳明山上的文化大学的学生,我一查,这个学校居然出了许多娱乐明星,真是大开眼界。阳明山上有108游园巴士,我们在等巴士的时候遇到一群热心的退休的台湾同胞,他们自己组织每周户外活动,今天的活动就是徒步二子坪。

本来想去竹子湖,但那里的海芋已经凋谢,只剩绣球观赏,决定和一群热情又热心的朋友一起徒步。中午,和他们一起分享食物,最意外的是吃到了在上海从来没有吃过的“烤花卷”,一口气吃了两大个。

做了个徒步的小视频,给你们一个仙境的具体感受~

挂着单反的,就是我们的领队——”老班长“

看到了金银花

看到了蓝鹊

等待,云开雾散

云雾中的阳明山,朦胧仙境

长满青苔的石头让我想到了抹茶巧克力

牛奶湖

牛奶湖旁的索桥

硫磺味道十足的小油坑,和北投的地热谷原理相同

晚上,听了班长和团员们的推荐,来到了桃源街吃牛肉面,果然
如果不是熟人推荐加上谷歌地图搜索,门面都没有的地方真的很难寻觅!

2016.05.19 逛吃逛吃逛吃

最后一天,主题就是买买买和吃吃吃,所以高度凝练为“逛吃逛吃”

第一顿,是在塘村的对面——鼎泰丰
不愧为米其林一星,服务和海底捞一样,菜肴精致,味道层次也很丰富,值得一提上菜前会用罩子盖住,确保食材的温度从厨房到上桌的途中不会下降,价格也很亲民,这才是值得上海餐厅学习的地方。

第二顿: 好味食堂
高性价比的典范,日料饕客的必去圣地。主打三文鱼寿司,寿司中的航母!

话不多说,上图,图片顺序颠倒 ,见谅!

沙拉也是巨人份的

中韩日英无缝切换的点菜小哥也就只此一枚了吧!也是个招牌!

晚上8点,依然排长龙!

最最精致的酒酿汤圆

菜饺的芯子是我吃到过最细腻的。

比家里做的还要鲜的鸡汤,却没有一丝油分,应该是蒸出来的!

虾仁口感微甜,饭粒粒分开,能吃到虾仁的甜味...就是两个字:幸福!

台湾A菜

总结

这次的台湾之旅,美食+民宿+酒店+自由自在的安排=完美

对于还介怀是否应该去这个政治复杂的地域,我给的建议是:去吧!不妨亲眼看一下,在华人世界,有个角落,存在着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我不能称之为先进,因为它保留了许多传统,我不能称之为古老,因为它拥有许多我们还尚未到达的品质,也许我只能称之为,特别!

至于特别……如何,就由你亲自去感受,去了解,去抛弃狭隘。

2016-05-31 15:25

引用 bubblin 的文字:

清澈的山泉,洗脸格外舒服,过敏也好了一半

啊?哈哈哈,这么神奇的水呢???

2016-05-31 15:28

引用 ariel 发表于 2016-05-31 15:25:47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ariel:是呢……过敏结束皮肤又白又嫩,可惜回上海又打回原形

2016-05-31 16:10

回复ariel:谢谢

2016-05-31 16:11

好一对母女花 美美哒~看得我蜜月也想去台湾了!

2016-05-31 17:44

你太厉害了,写这么多这么详细~

2016-05-31 17:57

包车师傅联系方式能给吗

2016-05-31 18:00

引用 win🍎 发表于 2016-05-31 18:00:05 的回复:

包车师傅联系方式能给吗

回复win🍎:你问台北的还是垦丁的?

2016-05-31 18:30

引用 凯小西 发表于 2016-05-31 17:57:43 的回复:

你太厉害了,写这么多这么详细~

回复凯小西:啦啦啦

2016-05-31 18:30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5-31 17:44:01 的回复:

好一对母女花 美美哒~看得我蜜月也想去台湾了!

回复KK:去去去,那里省钱

2016-05-31 18:31

看完我也想去了

2016-05-31 18:48

赞的赞的,体力超级好!好一幅风景画,景美,人更美!

2016-05-31 19:03

2016-05-31 19:43

请问你是在哪个网站订的住宿啊?

2016-05-31 19:47

引用 Samantha8888 发表于 2016-05-31 19:47:08 的回复:

请问你是在哪个网站订的住宿啊?

回复Samantha8888:Booking 我开篇就写啦

2016-05-31 19:47

引用 Joy_zzzZZZ 发表于 2016-05-31 19:03:32 的回复:

赞的赞的,体力超级好!好一幅风景画,景美,人更美!

回复Joy_zzzZZZ:

2016-05-31 19:48

引用 CHIA 发表于 2016-05-31 19:43:07 的回复:

回复CHIA:谢谢

2016-05-31 19:48

引用 nelokingdom 发表于 2016-05-31 18:48:13 的回复:

看完我也想去了

回复nelokingdom:目的达到了~

歡迎下次再來旅遊.台灣有很多不同的主題旅遊方式可以體驗

2016-05-31 20:07

引用 CHIA 发表于 2016-05-31 20:07:01 的回复:

回复CHIA:嗯嗯,会的,还有很多外岛没去呢

2016-05-31 20:11

所以第一句就提到我了咯 哈哈哈

2016-05-31 20:15

引用 佳佳郭 发表于 2016-05-31 20:15:23 的回复:

回复佳佳郭:你看你对作者多有影响力

2016-05-31 20:18

澎湖跳島遊.

引用 CHIA 发表于 2016-05-31 20:18:49 的回复:

回复CHIA:mark

2016-05-31 20:25

2016-05-31 20:29

潜水多少银子唉?

2016-06-01 09:44

引用 浪里个浪 发表于 2016-06-01 09:44:09 的回复:

潜水多少银子唉?

回复浪里个浪:2000台币一次

2016-06-01 15:07

po主妹子的记事风格我非常喜欢,条理清楚又很注意小细节之处,既有旅游注意要点,又有人文科普点,而且照片还拍得那么赞,做得非常用心,对去台湾自由行很有参考价值!期待你下一次的足迹哦~~

2016-06-01 15:16

陽明山登山之旅一定讓母女倆印象深刻吧,在台灣這種上了年紀退休的的人特愛熱鬧,台北可以早上登山傍晚看海很不錯的城市,歡迎再來台灣

2016-06-01 21:39

引用 bubblin 的文字:

2016-06-02 00:55

瑞穗牧场: 品尝纯正奶制品,seven eleven卖的也是他家的切片面包,奶香味十足! 由于天气不佳,云山水并未停留,有些遗憾。

7-11的瑞穗牛奶跟麵包,只是ㄧ個牌子,跟這個牧場毫無關係

2016-06-02 00:56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6-02 00:56:37 的回复:

回复ysyyu:真的吗?好吧,可是这个面包奶香味十足

2016-06-02 09:56

引用 聶風 发表于 2016-06-01 21:39:43 的回复:

回复聶風:有机会,一定再过来玩

2016-06-02 09:57

2016-06-02 13:30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6-06 01:00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6-06 11:51

亲,图文并茂,写得太美了,决定持久关注你

2016-06-06 21:03

引用 ruanyaolin 发表于 2016-06-06 21:03:04 的回复:

亲,图文并茂,写得太美了,决定持久关注你

回复ruanyaolin:

2016-06-14 21:46

引用 害羞鬼刘氏 发表于 2016-06-06 01:00:40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害羞鬼刘氏:

2016-06-14 21:46

引用 三万丈 发表于 2016-06-06 11:51:24 的回复: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回复三万丈:灵魂之后就是身体啦

2016-06-14 21:47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06-02 13:30:52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谢谢

2016-06-14 21:47

此游记太详细了文笔清新一目了然,反复看了好几遍,太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