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我再次遇见你——苏州,带着花样姐姐去旅行

叶腾 (北京) LV.15
2016-05-31 14:25 874/4
  • 出发时间/2016-04-30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

说起苏州,对我来说并不陌生,早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那年,借着十一长假去上海看世博会的机会,便来到过这个城市,那个时候北京上海的高铁列车经过苏州时,停靠的还是苏州火车站,如今所有京沪高铁停靠苏州的列车都已挪到苏州市郊的高铁苏州北站了。6年的时间,我在成长,苏州也在变化,不仅有了地铁,苏州火车站旁的苏州汽车北站也焕然一新,记忆中顶着大太阳在露天广场排队买票的场景已不复存在,代替它的是宽敞明亮的候车大厅,以及长途客运与市内公交上下层换乘的人性化设计,不禁让人感慨经济的迅速发展与时代的变迁。

关于此次行程

五一黄金周,对于热爱旅行的人来说,这个时间出行绝对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而对于一个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来说这个时间出行也是一个无奈的结果。而为什么会选择苏州作为五一出行的目的地,这还要从我的高中好哥们“李科长”说起。。。。。。
     李科长并非科长,只是一副呆板的公务员样子,平时比较宅,说话沟通时反射弧比较长,冷笑话王,所以朋友给他起了个“李科长”外号,其实和我是同龄人,在春节时各自带着母亲一起去重庆自驾旅行了一番。正是由于这次旅行的愉快经历,为此次苏州之行埋下了伏笔。或许很多80后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父母退休,子女工作稳定但仍未结婚,可想而知此时父母会在你的耳边不停地唠叨催婚的事宜。一方面,父母是着急儿女的婚事,一方面,父母刚退休那种失落感,无所事事的状态,给予找到一个心灵寄托。所以,我每年都会抽出时间带着父母出去旅行一两次,渐渐地父母也不在把结婚挂在嘴边,同时也爱上了旅行,不仅经常跟老伙伴们出去玩,也爱上了摄影,退休后的生活也丰富了许多。
    李科长也和我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于是有了之前春节的重庆之行,至此,两位挑夫,两位花样姐姐的四人旅行团就这么成立了。说李科长宅真不为过,三十岁的年纪,高铁开通这么多年,没去过江南,对于一年大小节日都待不住的我来说,简直不能想象。在询问李科长意见后,决定带着二位花样姐姐五一下趟江南,而江南的代表,苏州绝对是个不错的选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行程计划:
      所谓说走就走的旅行,就是一旦决定,立刻计划执行,各大旅游网站,攻略参考找起,按照自己想去的地方,设计属于自己的旅游线路,这对于喜欢旅行的我来说,乐在其中,很享受这个过程。而对于李科长,就是你问他旅行中你想体验什么?想去哪儿?他都是一句话-------都行你定。结果就是原计划是这样的:
 Day1:4月30日 北京——苏州——周庄古镇
 Day2:5月1日  周庄古镇——苏州市区(周庄古镇、虎丘山风景名胜区、山塘街、苏州寒山寺、留园/网师园、金鸡湖夜景)
 Day3:5月2日  苏州市区(拙政园、苏州博物馆、平江路历史文化街区)——北京
 而现实是这样的:
 Day1:4月30日 北京——苏州——周庄古镇
 Day2:5月1日  周庄古镇——苏州市区(周庄古镇、山塘街、苏州寒山寺、网师园、金鸡湖夜景)
 Day3:5月2日  苏州市区(七里山塘街、留园、苏州园林博物馆、观前街、太监弄、东方之门)——北京
 这或许就是旅行精彩的所在,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但你必须对此作出调整,人生也不就是如此吗?

2、交通:
北京南往返苏州北的高铁动车:去G101北京南——苏州北,回G154苏州北——北京南
苏州北高铁站到苏州汽车北站:从苏州北高铁站乘坐地铁二号线到平河路站6号口出,步行405米在人民路城北东路南站,坐84路到汽车北站下车
苏州往返周庄古镇:苏州汽车北站乘坐大巴车抵达周庄汽车站,在周庄汽车站站内换成当地旅游公交摆渡车抵达古镇
苏州汽车北站到七里山塘街:苏州汽车北站地下公交站台乘坐85路在山塘街下车即到
苏州市区内各景点间交通:一是乘坐苏州好行各条旅游巴士线路单次票3元,也可办理多次优惠卡,详情可以下载苏州好行手机APP关注一下。二是乘坐地铁一号线、二号线在景点、步行商业街之间转换。
推荐一个旅游公众号:苏州好行,对你苏州自由行会有帮助呦!

3、住宿:
Day1:4月30日 周庄古镇景区内 周庄古镇馨怡堂绘雅精品客栈茗湘 地址:蚬园弄35号 电话:18151179990
Day2:5月1日  苏州市区 苏州山塘御苑精品酒店 地址:苏州市山墉街通贵桥下塘33号 电话:0512-62969258
Day3:5月2日  一早退房行李寄存在山塘御苑精品酒店

4、费用:
五一出行,没别的就是住宿费用贵一些,所以人均花费在1800元。

5、携带物品:
(1)服装上身以短袖为主,可以带件长袖,早晚会凉一些,回北京的那一天晚上正赶上北京下雨降温,长袖正好用上。
(2)洗漱用品、毛巾等,个人不喜欢用酒店的感觉不太卫生。
(3)墨镜、小手电、小米充电插座、自拍杆等,依据个人喜好。
(4)摄影器材:我的索尼a7R,24-70mm和70-200mm的镜头,李科长的尼康D7000, 合影都是拿三星手机Note4拍的
(5)除了必要的身份证,学生证、记者证等一切可以打折的证件要带上,因为门票真的可以便宜不少。

6、旅途中的伙伴
左上:本主热爱旅行的80后
左下:花样团大姐,永远的二十岁
右上:花样团二姐,文艺标兵
右下:反射弧偏长的李科长

啰嗦了半天,终于把五一这趟苏州行记录完了,不是文艺青年,文笔也不好,只算是个记录吧,希望以上的点点滴滴,能够对大家有帮助。

行程

4月30日 晴 北京-苏州-周庄古镇

4月30日一大早赶高铁头班抵达苏州北站,幸好提前做了攻略,高铁站位于苏州北部郊区,到城区有段距离,需要做地铁二号线进入城区,我们的第一站是周庄古镇。从高铁站到周庄古镇,需要在苏州汽车北站乘坐长途车到达。当然你也可以高铁做到昆山,从昆山坐汽车到周庄

百度地图导航显示是做36路到汽车北站,实际上在人民路城北东路南站没有36路站牌,我们坐的84路两站地直达终点站苏州汽车客运北站。

在很多省会城市还没有地铁的情况下,苏州这座城市已经有了两条地铁线,可见经济的发达。大白天地铁里这么少的人,在北京估计也就只有春节了吧。

考虑到五一黄金周的客流,提前在去哪儿网上买的汽车票,直接在汽车北站自助售票机取票即可,就和看电影一样,非常方便。省去了排队买票和选择车次时间的烦恼,前提是你要计算好下高铁火车后,坐地铁及汽车抵达汽车北站的时间,实践证明高铁不会晚点,从高铁站到汽车北站一个小时时间足够。可以根据你坐的高铁车次选择汽车票。如果是停靠苏州火车站的列车,到苏州汽车北站那就更加方便,步行或是坐一站公交车就能到达。上车后才知道买的周庄校区离周庄汽车站还有段距离,补差价票一人2元,行程并不受影响。

周庄汽车站坐公交车只能做到牌楼这儿了,下车再走个五分钟就到周庄古镇售票大门了。而我们选择了从周庄汽车站一路走到景区门口。

五一周庄古镇的住宿是真心贵,比平日翻了一番,提前在网上抉择半天,订的这家馨怡堂,离景区大门很近,就在怪楼旁边。房间有点潮气其他还好,住宿一直秉持能洗热水澡即可,不过有条件的土豪或是赶上平日来的话还是住一下花间堂体验一下,据说是古镇里最好的酒店。

周庄古镇并不大,全程逛下来有个半天就可走完,但如果要是摄影的话,黄昏、夜晚和清晨这三个时段不能错过,也是古镇最美的时候。

趁着没人赶紧抢拍一张,五一出游拍张没人的照片真不容易。

李科长说自己是干财务的管钱的,一定要照一张沾沾财气

属牛的他对牛也是青睐有加。

沈厅并非沈万三所造,而是沈万三后裔沈本仁所造。沈万三虽不幸被朱元璋流放至云南,但他的后裔沈本仁后发图强,建造了此间富宅,纪念祖先沈万三。拍张没人的照片也是不易,感觉照相时后边有人推着我走似的。

古镇里到处都是像这样觅食的小狗,跟着吃东西的人们一路,狗狗很聪明随便萌眼一望吃食到手,运气好的还会有万三蹄吃。

玩high了的姐姐们

享受着迎面吹来的湖风,黄昏下的长桥格外美丽。

古镇主干路上人太多,偶然看见一条小巷,像是为我开启了时光之门,远离这里的喧嚣。

在巷子的尽头迎接我的是一只小黑猫,或许我的到来,打扰了它的清幽,连忙钻洞躲避。

对于吃货来说绝对是有口福的,万三蹄绝对值得推荐,有嚼劲弹性十足,看着就让人直流口水。

路过一家餐厅,很有设计感的背景墙

太阳己渐渐落山,古镇的美还在继续。。。。。。

古镇里的小吃很多,转了一圈觉得他家种类挺多,尤其推荐红豆元宵,口感细腻滑润,李科长喝了两大杯。

琳珑满目的各式小吃,看的李科长两眼发直,不知如何选择。

小长假出游已不是第一次,可能之前是自驾的缘故,去的地方比较小众,大晚上八九点钟,没有这么多人,而古镇里这个点还是人山人海热闹的场景,还是头一回。

在纸箱王创意园区里有露天酒吧,游客可以上去唱自己想唱的歌,驻场的歌手会给伴奏。现场气氛还不错,有过节的气氛。

这不是

渐渐的夜已深,将二位花样姐姐送回客栈后,我和李科长又出来再古镇闲逛,这时古镇终于安静下来。

李科长走累了,又来一碗红豆元宵,补充能量。

考虑到这次旅行正值五一,又是穷游,行李越少越好。没有带三脚架,照片质量有限,好多夜景只能透过眼睛深深的印在记忆里,好在古镇的清晨值得期待。

5月1日 晴 周庄古镇-七里山塘街-寒山寺-网师园-金鸡湖

苏州前在北京查的天气说苏州当地三天阴雨,谁知到苏州后一路晴天,今天也是个艳阳高照的好天气,趁着大批旅游团还未到来赶紧转一转。

据史书记载,北宋元佑年间(1086年),周迪功郎信奉佛教,将庄田200亩(13公顷多)捐赠给全福寺作为庙产,百姓感其恩德,将这片田地命名为“周庄”。1127年,金二十相公跟随宋高宗南渡迁居于此,人烟逐渐稠密。周迪功郎捐赠的全福寺

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我和李科长带着二位花样姐姐离开了周庄,原路返回到苏州汽车北站,前往第二天的住宿地七里山塘街。小长假果然是堵呀,再加上交通管制汽车北站周边戒严绕行,原本来时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回去足足走了两个多小时。

苏州汽车北站对于第二次来到苏州的我来说,既熟悉又陌生。那一次是2010年从上海看完世博会坐火车到苏州火车站,一路走到汽车北站,当时被露天顶着太阳排队买票的人群给震撼到了,那一年我们去的同里。而如今排队买票的广场已摇身一变,成为现代化上下两层的长途客运及公交换乘枢纽,沿途追着你贩卖食品的小贩已不见踪影。我也从一个职场新人走向成熟。

从汽车北站搭乘85路直达七里山塘街,在新民桥上向东眺望就可以看到御苑精品酒店。

虽然舟车劳顿,但是旅途中的心情是愉快的,由于比计划要到的晚一些,原定的虎丘之行临时取消,如果有机会的话深秋十一月再来苏州可以游览虎丘和天平山的红叶,尽赏苏州秋韵之美。这也是我一直坚持的在最徍的季节最美的地方遇见最好的自己。于是我们稍作休息调整,准备下午去寒山寺。

这个时候不得不说我们定的酒店的位置,它处于去往虎丘、枫桥寒山寺、留园、拙政园、平江路等旅游景点的中心位置,且交通十分方便,紧邻山塘街地铁站,比起拙政园、平江路地区的住宿价格相对便宜些,可谓是性价比极高。事后证明如果不是住在这里,或许我们回京的高铁就要改签了。

枫桥景区和寒山寺景区挨着,不过单独收费,景区并不大票价可不菲,要不是唐代诗人张继的名诗《枫桥夜泊》,我想不会有那么多人来这里,反正我是不会!需要注意的是景区下午四点半以后停止售票,所以去之前要计算好时间以免扑空,尤其是小长假过节人多期间。

瓦砾上的小白点可都是白花花的银子呀,底下的人就不怕上边的人没扔好,砸到吗?被钱砸中那可真成了天上掉馅饼的美事了。想想还是很危险。

后人用各种字体撰写《枫桥夜泊》这首名诗

既然白天那么热、人那么多,那我们就变成夜猫子,夜游姑苏城。从寒山寺出来,准备去网师园,听说那里夜里游园有很多演出,可以了解和感受当地文化。夜里游园开放时间是从晚上19:30开始,好像是21:00结束。

在公交车上我和李科长发现当地公交报站都是双语报站,如果以为是中英报站那你就错了,而是普通话和苏州话,好奇的李科长还拿起手机对着车内广播录了一段,一路上跟车上的苏州老人学起了苏州话。

说起苏州不得不提苏州园林,网师园便是苏州四大园林之一,与狮子林、拙政园、留园一同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总面积虽不及拙政园的六分之一,但小中见大,布局严谨,主次分明又富于变化,园内有园,景外有景,精巧幽深之至。夜游网师园除了能品味园林夜景,还能欣赏到评弹、昆曲等节目。1980年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因仿殿春簃建了一座古典庭院“明轩”而名播海外。殿春簃就是取自网师园其中一景,至此网师园名扬海外。

离开网师园我们计划到金鸡湖边吹吹风散散步,感受苏州这座城市夜色下的魅力。金鸡湖旁的东方之门也是苏州标志性的建筑,俗称“大裤衩”。和北京央视大楼倒有异曲同工之妙。

坐着地铁去旅行,基本上苏州地铁一、二号线把苏州主要旅游景点及商业街区串联起来,只要查好各地铁线路的首末车时间,游玩还是很方便的,从东方之门(就在金鸡湖旁)坐地铁回住处山塘街。

夜晚的七里山塘街如此的宁静,将二位姐姐送回酒店后,我和李科长又开始了暴走模式。

不知道古镇现在开发的模式是不是都一样,为什么会在古镇里开酒吧,还好这里不像我去过的凤凰古城那么吵,也许是因为只有七里的缘故吧。

5月2日 阴转阵雨 留园-苏州园林博物馆-观前街-东方之门

苏州的最后一天,姗姗来迟的雨,似乎终于要来了,清晨的山塘街被乌云的笼罩下显得有些凝重,似乎在迎接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的客人。

站在新民桥上向西眺望山塘河,仿佛看见老苏州人生活的缩影。

从住宿到留园坐车也就十多分钟的路程,本想着一早抢个先,早点进去留园参观,没想到五一长假最后一天人依旧很多,不过景区的管理人员说这点人搁在昨天算是少多了的。听到这话我们心里还是平衡了许多。

留园以其独创一格、收放自然的精湛建筑艺术而享有盛名。层层相属的建筑群组,变化无穷的建筑空间,藏露互引,疏密有致,虚实相间,旷奥自如,令人叹为观止。真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步一景”。这里也是苏州园林的经典代表。

清风池馆让我想起了宋苏东坡的《赤壁赋》中:“清风徐来,水波不兴”。或许这就是名字的由来吧

最让我着迷的是富有特色的漏窗,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通过漏窗的运用,苏州园林的空间变化多端。

留园里的外国旅行团真不少,叫得出名字的景点庭院都是人,而我面对白墙灰瓦略带青苔的墙壁,总是没有抵抗力,拿起相机拍个不停。至少不会有人出现在我的镜头前。李科长说我有古镇情节,我并不否认,对于第一次下江南的他,可能对这些还很陌生。而我烟花三月下江南似乎已经成了常态。无论是同里西塘乌镇南浔这样的古镇,还是绍兴皖南这样的城市和地区,都留下了我的足迹,也许我骨子里就是一个生在北方的南方人吧。

留园镇园之宝冠云峰,取自太湖湖底,太湖石中的绝品。

大美女出场了,主要看意境哈哈。

从留园出来做公交旅游专线,就可直接抵达拙政园。这边集中的景区有拙政园、苏州园林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平江路历史文化街区等。我们先去了苏州园林博物馆了解苏州园林的历史。

看到这里大家要知道苏州园林是一个统称,并不是一说去苏州了,苏州园林只有拙政园而已,那你就太OUT了。

苏州园林博物馆出来,看着旁边苏州博物馆排着的长长队伍,耳朵里听着肚子咕咕叫的声音,果断决定找地吃饭。最后一天,要大吃一顿正经的苏州菜。而相比松鹤楼在北京已闻名于耳的是得月楼似乎还未在北京见过(至少我没见过),果断决定去得月楼享受苏州当地美食。

面对这么多美食,只恨人不够多,胃不够大呀,点了松鼠桂鱼、樱桃肉等几个菜,李科长和姐姐们很满意。

由于时间的原因,我们没有返回去参观拙政园,而是来到东方之门“大裤衩”苏州城市标志性建筑前合影。然后回到山塘街酒店拿行李,结束愉快的五一小长假苏州之旅。

“雨惊诗梦来蕉叶”,这是对苏州园林生动的写照;“风载书声出藕花”,这是对园林意境最好的描摩。一面面古典之窗,一道道岁月之门,引领着我们走进“苏州园林”,进而去了解苏州这座美丽的江南城市。四个人的第二次花样团旅行,就这样结束了。尽管五一人很多,有些景点未能按计划成行,留下些许遗憾。 但也留给我故地重游再次遇见你苏州的一个理由。两次与你的相遇,让我有太多的词想来形容你、概括你:古典园林、小桥流水、昆曲、吴侬软语。。。。。。最后还是听着吴侬软语的小调,恋恋不舍的告别姑苏城吧!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6-01 19:25

引用 往事过眼云烟 发表于 2016-06-01 19:25:08 的回复:

回复往事过眼云烟:相机拍的只是压缩了一下照片尺寸,手机拍的用美图调了下光而已。

2016-06-03 22:27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6-06 01:00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