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纵穿美国 - 从芝加哥到迈阿密

2016-05-31 14:48 3054/6
  • 出发时间/2016-04-23
  • 人物/带小孩

想挑战自己吗?那就带娃远行吧!
14小时飞行,12小时时差,3000公里自驾路,带着10个月大的娃完成了一次不可思议的旅行!

行程

由于美国东部和西部都去过了,十年美签不能浪费,这次辟了一条冷门路线,从中北部大城芝加哥一路向南,自驾美国最南端的迈阿密,最后从迈阿密飞回芝加哥芝加哥迈阿密各呆4天,中途停留田纳西州纳什维尔,乔治亚洲亚特兰大各两天游玩,总计两周行程。

出行前准备

机票:在安排行程的时候遇到东航新开上海直飞芝加哥的航线,一拍即合地定下了!不过有点崎岖的是东航官网不能订婴儿票,必须电话预定,拿着护照口述信息非常麻烦,电话几乎打了1个小时才订下。国际航班不占座婴儿票是成人票价的10%,具体计算方法每个航空公司不一样。从迈阿密芝加哥美国国内航班订了美国航空。官网预定完成人票后,电话添加婴儿信息,相对简便。美国国内航班不占座婴儿票是不收费的(但是托运箱子是要钱的。。。)

住宿:几乎全程Airbnb

租车:国内有了美国租车代理网站 http://www.zuzuche.com。比起之前一个一个租车公司查询要方便多了。另外,我们出行前做了驾照英语公正,但租车点并没有要求我们提供。

住和行的大头搞定了之后,还要准备宝宝出行用品。带宝宝旅行一定要准备充分,把有可能用到的都备好。我在美亚上看了一堆东西,然后让在美国的表妹下单直接寄到芝加哥的房东家里。Airbnb上事先和房东打好招呼,问题不大。一些有用的东西可以推荐:

便携旅行床:收放非常简便,易携带。虽然不是婴儿床,但基本解决了宝宝睡觉的问题。使用起来可以夹在大床和墙壁中间,左右不留缝隙,这样宝宝就不会滚下来了。

便携式餐椅:收起来是个小布袋,放开来可以套在大人座的椅子上固定住宝宝。当然没有家里的婴儿座椅好用,但总比没有好。另外,米国的餐厅基本都有婴儿座椅,外出就餐完全不用担心。

其他一些宝宝常用物品如尿布,辅食,洗浴用品等,普通超市和Pharmacy都有卖。不用从国内买好带过去。

一切物品准备就绪,再带上一颗坚定的心,就可以带娃出发啦!

带娃飞行

带娃长途飞行确实是个体力活。东航MU717的起飞时间不错,中午左右,娃在起飞时吃了个奶,直接在我怀里睡了个午觉。带婴儿的妈妈会被安排坐在第一排,所以有一定的空间给宝宝活动,娃午觉睡醒后摸爬滚打泡空姐,倒是也没有多闹。

吃饭比较纠结,我们带了很多婴儿罐头辅食,但是怕加热麻烦,还是以谷物米粉为主(三段的Earth's Best和Garber淘宝上都有卖,当然美国超市更便宜),因为冲个开水就可以吃了,营养也有保证。我家宝宝10个月,已经适应了粥和面条这类要咀嚼的食物,再吃回米粉感觉他有点不过瘾。成人的飞机餐有面包,沾着黄油给他一小口一小口吃,作为米粉的补充也不错。总之,飞机上吃饱就可以,别太纠结多样性了。

飞机的卫生间有尿布台,不过有点硬,宝宝躺着不太舒服,最好铺个软点的毛毯再垫上隔尿垫。好在我家宝宝没有在飞机上拉屎,不然要手忙脚乱了。。。

宝宝到了睡觉时间抱着会比较累,睡惯自己小床的宝宝也不会舒服。我们回程的飞机提供了安装在第一排面前的婴儿睡蓝,直接让宝宝睡里面就好。去程的飞机没有提供,我们当时也不知道有这样的设施。好在由于要自驾,我们带了提篮式婴儿座椅,直接让宝宝睡在里面,倒也还算太平。来去各14小时的飞行,娃都睡了一半时间,剩下的时间想想不同的花样陪他玩,也过得挺快的。总的来说,飞机上不算累,累的在后面。。。

到达

美国入关排队时间比较长,长途飞行的宝宝在这个时候开始哭闹,大人们这时其实也很累,硬着头皮用背带把他背在身上一边不停走动一边说话安抚他。横向比较一下,排队时哭闹的外国宝宝也是大有人在的,全天下宝宝都不喜欢排队吧,大人们也都比较理解,没有黑脸的。

大约一个小时入关之后,通过短驳巴士到达Budget租车点顺利提车。GPS和宝宝座椅我们都自带了,不愿意带的话,也有的租。娃一上车就开始睡,开到Airbnb的家才醒来,这一路真是太贴心了!

芝加哥

芝加哥是此行的第一站,我们一共住了4个晚上,随便走走逛逛,倒时差为主。除了天气有点不适应外,对这个城市的印象还是非常好的!

芝加哥纬度和沈阳差不多,很典型的北方城市,我们游玩的时候是4月底,太阳一出来就热得要穿短袖,一变天又冷得要穿棉袄,一点不如江南这般温柔。

芝加哥在五大湖密歇根湖旁边,1848年就有早期的定居者开通了从密歇根湖到密西西比河的运河,从此打通了美国南北的水运。同年,芝加哥铁路开始修建。便捷的水陆运输刺激了城市的高速发展,吸引了大批海外移民。1900年已经有百万人口。(以上信息摘抄自芝加哥历史博物馆)之前看过歌舞剧《芝加哥》就是1920年的故事,那时已经歌舞升平了。

既然城市在湖边,主要的景点也都围绕这个湖展开。说是湖,其实景色和海也没有太大差别。来张图感受一下,除了没有咸味,可以冒充在海边了吧,甚至还有细沙海滩哦!

我们游玩的主要景点有千禧公园(Millionaire Park),海军码头(Navy Pier),林肯公园(Lincoln Park),西北大学(North West University),基本就是从市中心沿湖北上。带宝宝的关系,每天都安排得很宽松,只去1-2个地方,休闲为主。另外,天气关系希尔斯大厦没有上,略可惜。

第一天的行程从千禧公园开始。公园的地理位置超好,一面朝着湖,一面背靠市中心的各色现代化建筑。大名鼎鼎的云门在千禧公园的中心,可以从各个角度看折射出的城市,自拍他拍都毫无压力,当然人也是超级多啊!

千禧公园沿湖往北走就可以到达海军码头,步行大约二三十分钟,沿途湖景很优美,还有超多老外在湖边跑步骑车做运动,甚至有推着双胞胎婴儿车跑步的,骑自行车后面拉个小车厢,俩孩子在车厢里面打架的。。。也算是一道景观了。开车的朋友推荐直接把车停在军舰码头,28刀一天不计时。我们当时不知道,先在千禧公园停了2小时,花了38刀,再开去海军码头停车,又花了28刀,其实离得不远。

海军码头是个很休闲的地方,码头上一排餐厅,随便坐坐吃吃吹吹风,非常适合倒时差,体力不充足的我们。话说第一天白天大人们都精神亢奋不觉得困,娃却是又困又闹作个不停,根本无法安静地坐在婴儿车里,后来用背带把他背在身上,我边走他边哭,实在哭不动了就在我身上睡着了。。。

海军码头另一个必玩的项目是坐船游湖,可以往湖中心走或者沿河深入市中心看建筑。芝加哥河的宽度还不及苏州河,所以两岸的高楼显得特别近。作为The Good Wife的铁杆粉,可以近距离感受一下剧中人物穿梭的那些高楼还是小激动的。

第二天继续天气大好,宝宝的精神也略有好转。去了湖边的林肯公园及芝加哥历史博物馆。然后突发奇想北上去西北大学看看。

西北大学算是此行的一个小亮点,之前并没有安排要去,但天气太好,湖景太美,就想着往北多开开。正好有朋友说西北大学不错,值得去看看,于是就去了。到了那里发现这个学校真是极美啊!每个建筑都像欧洲的城堡。想象着背着双肩包的大学生,穿梭在古堡之间上课,放学之后可以去湖边散步谈恋爱,真是太幸福了,瞬间感觉宝宝以后有培养方向了!

第三天芝加哥的天气展现魔鬼一面,气温降至10度,所有衣服穿上都觉得冷。去奥特莱斯买了个冲锋衣穿上,还是冷!阴冷阴冷的!本来打算去希尔斯大厦俯瞰全城的也因为阴天有雾的关系作罢了,只能吹着冷风市中心随便走走。(回头想想,街拍应该大衣围巾高跟鞋,copy一下The Good Wife里面的大律师装扮,哈哈。)

三天芝加哥的生活,几乎天天夜起两次,一方面自己时差睡不着,另一方面半夜娃醒了要人陪着玩。即使这样,白天还是要打足鸡血带娃出门溜达,不能舒舒服服地在家睡午觉。第四天大人们时差倒得差不多了,我们也要离开冻死人的芝加哥开始南下了。风之城,下次要夏天来。

南下纳什维尔

经历了带娃长途飞行和带娃倒时差双重考验后,我已经适应了天天只睡4小时的鸡血生活。第三重考验是带娃长途自驾

芝加哥纳什维尔全程700多公里,跨越伊利诺伊,印第安纳,肯塔基(肯德基爷爷的故乡),田纳西四个州。我们早上10点出发,晚上9点才到达。娃刚上路的时候还挺乖的,咿咿呀呀自己玩,午饭过后开始哭闹,怎么哭都停不下来,实在不行只能下高速停车喂奶把他奶睡后重新上路。出来玩真是顾不了这么多了,明知是坏习惯也只能由着他了。。。想想娃也是蛮可怜的,限制在狭小的空间不能动弹一整天,只能哭闹来发泄心中的不满

带娃长途自驾的Tip就是多停,至少在该吃饭和喝奶的时候要让他舒舒服服的。另外,车上要多备各种玩具,拖延他不耐烦的时间。好在到达纳什维尔的第二天,娃很快恢复了状态,精神饱满,心情愉悦地享受着田纳西的乡村生活。

纳什维尔的天气比起芝加哥要舒服多了,有点像江南,温暖湿润。四月底的时候,和风伴着暖阳,到处都是清脆的绿色。我们入住的民宿是此行又一个亮点,内部装饰和外部环境都堪称艺术,美帝中产阶级的生活真是我们这些房奴车奴孩奴不能比的。

纳什维尔,或者说田纳西州,是个非常让人放松的地方。完全没有大城市的快步伐,算是此行我最喜爱的城市了。街头随便走走逛逛都很舒服,感觉不到人们有压力。可能就是这个原因,才能成为乡村音乐的发源地吧。

唯一算得上景点的是乡村音乐名人堂博物馆。虽然对乡村音乐不了解,还是冲着名气去逛了一下。也找到了一些好玩的东西,比如纸牌屋迷们应该认得出下面那个打印机吧

如果是乡村音乐发烧友的话,这里应该是天堂,各种名人捐赠的吉他,各个时代的演出服以及明星私有物品,还有许多专辑试听,甚至可以自己录制歌曲配上封面刻成CD带回家!作为一个打酱油的,我只认出了猫王和Tylor Swift。。。

亚特兰大

离开纳什维尔,一路欣赏着田纳西州的美景,继续南下驶入乔治亚州,来到南部大城亚特兰大亚特兰大是南北战争时南方大本营,黑人的比例明显增多。我们的房东和邻居都是黑人,很友好。娃经过一周的调整,差不多已经能睡整觉了。我们的旅途开始渐入佳境。

我们在亚特兰大先参观了可口可乐世界。这是一个适合年轻人的地方。入馆和出馆的时候会每人送一瓶可乐(宝宝也有哦)。另外,有全世界100多种口味的可乐可以免费品尝。本来是冲着这个去的,结果喝了十几种就吐了。。。糖水太粘腻。。。

在国内应该很难想象一个商业品牌会建立一个自己的博物馆,并且买票才能入内,居然还门庭若市吧。美国人就是有这个文化把发生过的历史细致地记录下,并以有趣的方式呈现给后人看。从5美分一瓶的梳打水到享誉全球的世界品牌。期间一百多年一步一步的发展都浓缩在这个博物馆里。游客们可以走马观花,想研究的人也可以仔细研究。

我们当年也有民族品牌,比如说健力宝,橘子水,冰砖,等等,大多昙花一现或者仅仅停留在本土品牌。大约是民族文化不鼓励从商的缘故吧。

可口可乐世界和乔治亚水族馆相连,中间有一大块草坪可以晒太阳。正好遇到一对美国夫妇带着两个孩子,宝宝和他们一起玩得很开心。这次旅行别的不说,宝宝的社交能力大大提高,会主动挥手和人say hi和say byebye了,哈哈。回国后用这招迷倒了一大片阿姨妈妈们。

亚特兰大参观的另一个景点是历史中心。历史中心分室内室外两块,室内和普通的博物馆无异,室外是真实还原当初南方的生活。做攻略的时候被室外的Swan House吸引。去的时候晚了,Swan House的内部已经不能去了,只能看看外景,也是很漂亮。屋子周围如森林公园一般,空气非常好。正好碰上一对新人的婚礼,各种宾客穿礼服穿梭在Swan House周围,感觉王子公主在森林的古堡里宴请宾客的赶脚,美爆了!

室内博物馆由于时间关系,也就走马观花的看了一下。有一个南北战争馆印象深刻,介绍战争每年的局势,南方准备怎么打,北方准备怎么打,那年实际发生了什么。细致程度令人感动。反观我们,上历史课之前,历史是一团迷雾,上完课之后历史是一团搅浑迷雾,强迫我们记下的一串年份也随着考试结束就散去了。。。现有的博物馆也是政治气氛浓厚,让人对历史本身提不起兴趣。。。

迈阿密海滩

亚特兰大迈阿密路途遥远,我们选择中途停留弗罗里达的海边城市Jacksonville一晚过度。娃第一次看到海,没啥激动,倒是啃了一嘴沙子,根本停不下来。。。大概是第一次品尝咸味吧。提醒带娃海滩游的父母,防晒很重要,首先要减少裸露皮肤的面积,千万不要赤膊日光浴,其次一定要涂满防晒霜,宝宝皮肤嫩,很容易晒伤!我们这次大人都晒伤了,还好宝宝保护得比较好,只是晒黑了而已。

到达迈阿密后,休整一晚,继续南下Key West。Key West是美国的最南端,离古巴咫尺之遥。需要吐槽的是原本以为是一路高速,结果一路都是限速50公里乡间小道。。。其实到达Key West之前也会路过好多小镇,全部都是面朝大海的私宅,舒服得不要不要的。我们在找了一家私宅门口偷照一张赶紧跑。美剧看多了,感觉私闯民宅主人可以拿枪扫射的。。。

路途虽慢,但沿途的风景确实杠杠的。一路上海水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停下随时下海。

Key West小镇其实没啥值得过多停留的。停车也不太方便。权当最南端到此一游了。除非行程充裕,其实不算很值得去,路上时间太长了,且不算特别美。

基韦斯特回来,长舒一口气,长途自驾终于结束了,最后两天我们可以呆在迈阿密海滩不动了。迈阿密的整体感觉和去过的其他美国城市不一样,有点乱哄哄的,不太有秩序,可能靠近南美了吧。最好的旅游方法还是呆在海滩上不动,哈哈。

事与愿违,基韦斯特回来的第一天就大雨,暴雨如注,连出门吃个饭都困难。我们还是趁着雨停的一小段时间去海滩看了看。阴阴的海也别有一番滋味。

好事多磨,此行的最后一天,终于迎来了阳光海滩的幸福生活。再提醒一遍,防晒很重要!佛罗里达的阳光真的是非常厉害!回家背痛了一周。另外,Pharmacy里有买晒伤药,可以事先买好,可惜我们当时不知道。。。

总结

美国除了距离和时差所带来的硬性不利因素外,还是非常适合带娃旅行的目的地!

首先,婴儿用品购买方便,不用背去,任何一个大超市或者Pharmacy都有婴儿用品卖,丰富程度堪比淘宝,价格比淘宝还便宜。其次,餐厅基本都有婴儿座椅。小宝宝可以坐High Chair,大孩子可以坐Booster(把座椅垫高的垫子),完全不用担心吃饭没地方坐。还有,大一点的地方厕所基本都有尿布台,我们路过的加油站厕所也有一半有尿布台。实在不行可以在汽车后备箱换,我看到美国妈妈也会这么操作。另外,儿童乐园非常多,我们所到之处,都会不经意间路过儿童乐园。而且非常安全,儿童乐园的地都是软的,即使摔跤了也不会有大事。娃在美国爱上了荡秋千,回国后找不到同款。。。

另一点也很重要,米国的孩子都比较外向。我在奥特莱斯买鞋的时候,有个2岁的男孩主动来和我搭讪,夸我的鞋子漂亮,然后说他妈妈也在买鞋。聊了一会,我把宝宝抱过来跟他一起玩,他妈妈看到以后叮嘱了一句要对弟弟小心一点,然后继续买鞋。。。等他妈买好了,说:Zac,Let's go。小男孩马上对我们说byebye屁颠屁颠跟着妈妈跑了,有这样的儿子真是太省心了!在米国两周一有机会我就鼓励娃和别的小朋友一起玩,虽然有点怵,但总体表现还可以,毕竟还小呢,等会说话会跑了应该会更开朗一些。

最重要的我觉得是育儿观念的区别。我们觉得怀孕生娃是了不得的事情,但人家就觉得是很自然的事情,无需过多关注。一次吃饭的时候碰到两个孕妇,我问她啥时候due,她说I hope now。。。原来是个过了预产期的准妈妈约了另一个准妈妈出门吃饭。在国内很少见,在米国却稀松平常。她们俩因为没位子还在门口等了一会,大家也各吃各的没人注意她们。只有我们中国人想着给她们让个位子,结果她们拒绝了。。。

父母带着宝宝的活动也是丰富多彩,马路上到处都是推着婴儿车的爸爸妈妈就不说了,我仔细观察了一下,有不少是没出月子的小小宝,把婴儿车都遮严实了让宝宝在里面睡觉。还看到过一个3个月左右的宝宝带着个墨镜仰头喝奶瓶,国内争论的婴儿应不应该带墨镜的说法人家根本不care,然后我也一口气在美国给娃买了三副墨镜。另外,推着双胞胎跑步的,骑车后面拉着一车厢娃的,让人感觉带娃的世界无奇不有啊!反观我们,推车带着娃散步基本已经是所能做的全部了,哪天如果我推车带娃跑个步,周围人肯定以为我是神经病。。。

最后,对想去米国又不敢带娃去的朋友说,大胆出发吧,带娃去地球的另一端看看别人是怎么带娃的,哈哈!

2016-06-01 08:15

2016-06-01 17:47

伟大的壮举

2016-06-02 07:02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