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尔寺,青海湖,祁连,张掖,敦煌游记

忘尘 (爱尔巴桑) LV.3
2016-05-31 14:49 250525/0
  • 出发时间/2015-07-12

行前准备
注意事项:会用到的洗漱用品,一定要带,青海很多住宿的都没有
青海,身体比较虚弱者可能会出现高反,可提前准备一些红景天
青海敦煌  ,一个像冬天一个像夏天,所以厚、薄衣服最好都要准备
鸣沙山风沙较大,最好准备墨镜,要注意保护相机
行程花费
进入主题吧:
第一天:成都——西宁——塔尔寺
第二天:倒淌河——青海湖——茶卡盐湖(第二天开始包车三天)
第三天:青海湖日出——祁连草原——大冬树垭口——卓尔山  第四天:七彩丹霞——敦煌  第五天:莫高窟  ——鸣沙山  ,月牙泉  ——沙洲夜市
第六天:敦煌  ——成都
总共支出:约4000

第1天
塔尔寺(门票:80 学生票:40)
刚到西宁的时候,天空飘着绵绵细雨,吃过午饭,找好住处后,便奔向塔尔寺。西宁到塔尔寺很方便,有公交也有很多拼车的面包车。个人觉得,塔尔寺最美之处,在于其浓烈的色彩。

后来才知道西宁的市花是丁香,恰巧在塔尔寺中拍到过。脑海中浮现《雨巷》中的诗句“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觉得意境很美。

第2天
倒淌河(门票:40 学生票:20)
“天下河水皆东流,唯有此河向西流”,传说中文成公主的泪汇成了这条倒淌的河;

汽车还没行驶到湖边时,远远就能望见一道将大地与天空分解开的蓝色水带。
海子《七月不远》诗写:“青海湖上,我的孤独如天堂的马匹”;李志《梵高先生》唱:“我们生来就是孤独 我们生来就是孤单 不管你拥有什么”。我一直坚信孤独是人生中的常态,正如青海湖,它不像大海有成千上万的河流注入,而是孤独地坚守在海拔三千多米的高原地带,像琥珀一般经历岁月的洗礼,愈发晶莹透彻。

茶卡盐湖(门票:50 学生票:25 小火车:25)
真正见到茶卡盐湖时,有些失望,主要是期待太高的缘故。湖水有些脏,因为是盐湖,所以放眼望去白茫茫的一片,有些苍凉。建议拍照最好着颜色比较鲜艳的衣服。
刚进去人挺多的,沿着火车道往里走,人会越来越少,风景也越来越美。我一直很喜欢倒影,发现在茶卡盐湖拍照倒影很好看,挺出乎意料的。

晚上的住宿是同学提前帮忙联系的,不是旺季,所以价格挺便宜的(再次感谢朋友,不然肯定要花费更多;有想要了解更多当地实际情况的,可以加朋友微信哦:shengyuqinghai)。
第3天
青海湖日出
包车师傅真的很尽职啊,早上五点不到就打电话叫我们起床,等我们到湖边时发现已经有很多游客了。提醒一下:早上真的很冷,我已经把冬天的棉衣穿上了,湖边有些游客直接把被子裹来了。
现在想想,青海湖的日出算是人生中第一次观看一场完整的日出。虽然日落看了不少,但以前真没有一大早起来看过日出。冰凉的湖面一点一点被朝阳染红。

跳了好几次,终于有张比较满意的。
祁连山草原  汽车往卓尔山  行驶,视野越来越开阔。想起一个小插曲:离开青海湖的途中,看到一位沿湖朝圣叩拜的少数民族男子,心里还是被感动了。在这个忙得分不清东南西北的世界,我们心里所剩的干干净净的初衷真的不多了。

沿途的景色真的很美!!!

大冬树垭口
此次旅行的最高点,海拔4120米。地上落满了厚厚的积雪。

卓尔山  (门票:60 学生票:30 观光车:10)
被称为“东方小瑞士”,丹霞地貌和草原的完美结合。因为不是旺季,景区的人很少,不过我倒觉得挺舒服的。遗憾的是油菜花田还没有,草原也没有多绿,不过在雪山的映衬下,也是极美的。
佛家有禅语“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在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主要讲对当下,眼前之境的珍惜。我一直是个不喜欢旺季去旅行的人,可能会错失很多美景,不过我也坚信一定会另有一番风景。

第4天
七彩丹霞(门票:40 学生票:20 观光车:20)
一大早就爬起来准备去看日出,谁知天公不作美,是个阴天。丹霞里面拍过许多电影,像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
想说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对自然景区一定要有保护意识,丹霞地貌的形成需要若干年,但破坏却是在许多游客的一念之间。

逛完丹霞回到住处后,忧伤的事情发生了。发现火车票的时间买错了,买到了前一天,原计划被打乱。网上已经没有张掖直达敦煌  的火车票,没办法只好先买到嘉峪关,然后再到敦煌  。
本来错过火车心情就不是很好,但也算因祸得福,看了一场美丽的日出。看到黑夜被一点点刺破,像泄了气的气球,越来越扁,直到霞光染红了整个天空。
就像生活中的一些挫折,不过是想让我们多绕些路,看更多的风景罢了,只要坚持就一定能到达想去的远方。

第5天
莫高窟  (门票:220 学生票:110 )
原以为今天白天的精神状态一定很糟糕,毕竟晚上没休息好,但是出乎意料的整个人像打了鸡血一样有劲。下了火车,我们就直奔莫高窟  ,火车站有直达公交,很方便的。
去莫高窟  洞窟前会先在数字展示中心观看讲解视频,然后由旅游大巴统一送到莫高窟  洞窟(大巴不需要额外付费)。到达洞窟后会有专门的讲解员,出于对壁画的保护,洞窟内不准拍照,所以就只拍了一些外面的照片。不过壁画这些真的需要用心去感受,不是照片能表达出来的。

鸣沙山  、月牙泉  (门票:120 学生票:60)
前面说过,敦煌  和青海。一个像夏天一个像冬天,这里再提醒下,我们是六月一日去的鸣沙山  ,吃过午饭,睡了一觉,下午三点过去的,感觉天气还是很热。鸣沙山  有租鞋套的,不过我觉得六月份的温度还能承受,要是七八月份就说不定了。
自己一直很想去看看沙漠,这次也算实现了这个愿望。记得以前在书上看过一句话,大意如下:长大后,我们最吝啬的时间,要感谢那些拿出时间陪你去做你想做的事情的人。这次旅行的一个朋友,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人,特别欣赏她身上的勇敢与无畏,要不是她,我肯定不会爬上鸣沙山  的最高点,定会有所遗憾,感恩。

沿着这条弧度一直走一直走,就可以到最高点,对了,一定要带够水。

我们爬上去后就接近黄昏了,天气原因没有拍到好看的落日,也没有星空。坐了一会儿就准备下山了,下山也挺不容易的,一直到晚上十点过才走出鸣沙山  ,以为没有公交了,不过出去后发现公交车还没收车,挺喜出望外的。

沙洲市场  晚上十一点左右才到,原以为已经收摊了,结果还灯火璀璨的。对了,提醒一下大家,鸣沙山  和莫高窟  里面有卖纪念品的,但是价格太贵,可以到沙洲夜市买。
个人觉得沙洲夜市的种类更加丰富,价格也便宜很多,而且可以讲价。沙洲夜市到了晚上十二点才会陆续收摊。
晚上的住宿是在沙洲夜市里面,里面有很多住宿,价格也不贵,而且晚上也可以逛逛沙洲夜市挺方便的。
第6天
今天主要就是回程。

虽然文字和图片不是很完美,但游记真的是本人用心写的,为了感谢同学也为了纪念这次的旅行;所以还是想请大家支持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