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说走就走的滇藏自驾之旅——第五站:中国最美的景观大道318线、米堆冰川

旅途的美,很多时候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身临其境才可领略她的美

ps:米堆冰川在米堆河的上游,米堆河是雅鲁藏布江下游的二级支流,它在川藏公路84公里道班处,从帕隆藏布南岸汇入帕隆藏布。
米堆冰川靠近川藏公路,规模大,进入方便,是藏东南海洋性冰川的典型代表。特征典型,类型齐全,以发育美丽的拱弧构造闻名,是罕见的自然奇观。在这里,冰川、湖泊、农田、村庄、森林等融会在一起,是一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是旅游的绝好去处。
米堆冰川位于波密县玉普乡境内,距县城103公里,离318国道8公里,最近的村庄离此地仅有2公里,是西藏最重要的海洋性冰川,也是我国境内海拔最低的冰川。冰川主峰海拔6800米,雪线海拔只有4600米,常年雪光闪耀、景色神奇迷人。冰川冰洁如玉,景色秀美,形态各异,姿色醉人。冰川下端是针阔叶混交林地,皑皑白雪终年不化,郁郁森林四季常青,头裹银帕,下着翠裙。由于冰面气温较暖,常年生活着冰蚯蚓、冰蚤和其他各类微生物。受喜玛拉雅山东段的气候影响,米堆冰川虽位于北纬29°的位置,但是冰川末端的温度却比大约北纬44°的博格多山的冰川还要低,是我国现代冰川中较为特殊的现象。

0距离接触雪山、冰川

沿途见了很多的冰川、雪山,这一次是真正意义的0距离接触冰山、冰川。
2010年10月20日,我们一早便在当地人的带领下,赶往传说中的米堆冰川。

首先,先一睹一下远处下的米堆冰川的风采。

米堆冰川从入口进入,首先要走一段悬崖峭壁的公路,然后进入唯一一个村落。

经过村落后,进入一片原始森林。

村落与原始森林的天人合一,浑然天成,是大自然和原住民给我们的馈赠

在进入冰川的过程中,两侧的山顶,都有积雪,那种神秘和美

原始森林一角

即将一睹冰川的美

好吧,长焦拉近,先偷偷欣赏下

来了来了,米堆冰川,我来了

不用言语表达了,欣赏吧

欣赏之余,别忘记欣赏下你脚下的人文景观

当然,进入米堆冰川有两种选择。
一,是自己徒步过去,但告诉大家,冰川看似很近,但要步行,那可能你会后悔的,你懂的。
二,骑马,西藏的马,高大上,大家懂的。

由于进入冰川时无法用单反,装备太多,手机拍摄的,几年过去了,手机的照片实在没找到,只能欣赏到这里了,灰常遗憾

出米堆冰川,经中国最美丽的景观大道,进入林芝

ps:中国最美景观大道。
这条路正好位于地球北纬30度附近,由于有了极高山:珠峰等的存在,产生了三个阶梯并存的神奇现象,因而也形成了独特的景色长廊。因此,这条路上景观之密集堪称世界罕见,山有峨眉山黄山张家界九寨沟四姑娘山、珠峰等等,湖有西湖、鄱阳湖千岛湖、洞庭湖,纳木错等等,江有雅鲁藏布江金沙江澜沧江、长江,平原有四川盆地、三江平原、长江三角州等等。这一条路上涵盖了海拔0米到世界最高峰的种种奇观,尤其是从成都拉萨之间的3000余米更是雪峰林立,格桑花盛开。

318国道是中国最长、最险的一条公路,也是中国最美、最具诱惑力的一条风景线。

G318 上海武汉成都拉萨聂拉木线,通过地区有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湖北重庆四川西藏,共计 4877公里。

这张照片放错位置了,这是在进入米堆冰川时拍的,高大上的马儿,哈哈,臭美一下

引用 清竹&苏醒 的图片:

迎着雪山开下去,心情应该是特别的好吧

2016-05-31 15:53

2016-05-31 16:4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31 15:53:19 的回复:

迎着雪山开下去,心情应该是特别的好吧

回复丸子:的确,爽的不要不要的

2016-05-31 18:24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5-31 18:25

2顶!

2016-05-31 18:31

2016-06-01 10:14

2016-06-01 10:32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6-06 09:51

引用 王尺nana 发表于 2016-06-06 09:51:53 的回复:

回复王尺nana:还没,有点忙这几天,过几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