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伊朗,古埃兰-波斯-伊朗的时间之旅

nana LV.12
2016-05-31 15:50 1538/29
  • 出发时间/2016-04-22

第一次对伊朗感兴趣,是因为看了Eskimoldova写的一篇伊朗游记。整篇游记活泼风趣、内容丰富,热情的伊朗民和悠久丰富的历史古迹让我眼前一亮。从此,伊朗便成了我日日魂牵梦绕的地方。终于,在经过了大量准备工作后,我于4月下旬出发,完成了我的伊朗之旅,达成了心愿~~

这次去伊朗,主要是为了看众多古迹和清真寺,所以除了常规的中部路线,还去了伊朗最为炎热的胡齐斯坦省。胡齐斯坦省地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两伊边境盛产石油,中部拥有保存完好的古埃兰王朝巴比伦金字塔,还是汉谟拉比法典的出土地。所以我这次的路线图是这样子滴:

4.22:北京-德黑兰
4.23:德黑兰-卡尚
4.24:卡尚
4.25:卡尚-奥比扬奈-伊斯法罕
4.26:伊斯法罕
4.27:伊斯法罕-舒什塔尔(夜巴)
4.28:舒什塔尔-舒什-阿巴丹
4.29:阿巴丹-设拉子(夜巴)
4.30:设拉子
5.01:设拉子
5.02:设拉子-德黑兰-北京

出发之前,我心目中的伊朗有炫目的清真寺、热情的人民、美丽的女子、是个安全并风情万种的国家。回来之后,我对心目中的伊朗不但没有失望,反而更加的喜欢。这是个有着悠久的历史、善良热情的人民、美丽的清真寺、迷死人的美女与颜值逆天的帅哥的国家,它有自己的信仰与生存之道,安全并包容。

准备工作

机票:
北京出发,去程伊朗航空直飞,机型737,人少餐多躺着好~~~;回程南方航空乌鲁木齐转机。因为我休假时间与马汉航空航班时间并不符,所以没有选择马汉,如果省钱的话,从北京出发往返德黑兰,南方航空和阿塞拜疆航空这两个都比马汉便宜,且没有啥人数限制,只是需要长时间转机。

签证:
自己去的北京大使馆,会问返签号的问题,但是没有也一样办。我前一篇游记已经写了具体方法,就不再多说啦,320元/人。

衣物:
女孩子们请多多准备漂亮的头巾~~4月底5月初的时候,伊朗还是比较热的,早晚凉,中午晒。胡齐斯坦省已经40度,短袖是不能穿的,但是可以露一小段前臂,腿还是别露了,有些清真寺进不去,而且对伊朗人民也不礼貌。

食物:
本来听说那边食物不好吃,天天吃大饼,于是我带足了点心、榨菜、瓜子、方便面、巧克力酱和老干妈。结果我个无肉不欢的人到了伊朗天天酒足饭饱,各种适应 ,每天早上都能干掉一张脆脆的大饼,而且还觉得很好吃……所以,请酌情带自己喜欢的食品,喜欢吃素的MM要注意,伊朗确实没什么菜可吃。

货币:
带好美元到了伊朗兑换,机场汇率最高(有100美元/人的限额),设拉子也不错,我去时是34500,德黑兰伊斯法罕路边那种私人的都要手续费,所以最好直接去兑换点,问好有没有手续费。周五兑换点关门不适合换钱,银行是不管换钱的。
当地人习惯用吐曼,所以砍价时最好都用吐曼结算,省的有滑头借机改价。1吐曼=10里亚尔
我除去机票2人12天共计花费1600美元,包含所有吃住行和购物,不过我跟老爸是比较省,买的东西不多。普通人不买地毯的话,2000美元也足够了。

出租:
请大家特别注意出租车司机!请大家特别注意出租车司机!请大家特别注意出租车司机!
伊朗有很多的好人,善良热情,但并不代表伊朗没有滑头的人,比如租车司机!我全程被5个出租车司机多要钱……是的,5个……这个概率还是很大的,怎么被坑的我后面会说。不过也是有善良的出租车司机的,我最后回德黑兰机场的司机就是个很好的大爷,还给我糖吃。总之不能一概而论也不能掉以轻心。

德黑兰

凌晨3点跟老爸到达德黑兰机场,被热心的伊朗人带去2楼换好美元,整装出发打车去市内。如果酒店接机,一般是25美元,从机场直接打车到市内,现在的市价是70万里亚尔。我跟司机谈好了也是这个价格。然而到了目的地,司机出尔反尔要我75万,关键我还在纸上写了70万里亚尔的单据,他依然说我听错了,所以这是坏司机1号。

德黑兰我住在Hotel Markazi (Iran Central Hotel),这是出发前看一位蜂友的游记,她觉得拓邦酒店不好,贴出了附近这家的名片。无独有偶,我也是被事先约好的拓邦酒店放了鸽子,才打车来到了这家酒店。

酒店紧邻地铁站,因为德黑兰的景点坐地铁都能到,这个位置就显得非常重要。酒店小哥人太好当时就让我入住,而且并没有多收我一晚的钱,还提醒我记得吃早饭,所以我住了1晚吃了2顿早饭。早饭非常好!尤其哈密瓜和芝士蘑菇(别的酒店很少提供)是我在伊朗吃到的最好吃的,网络免费而且能很顺利的发出照片。酒店干净整洁汇率比外面收手续费那种还要好一些。

我回家的时候离飞机起飞还有12小时,没有地方去把行李放在这里,老板很高兴的答应了,真的是特别好的酒店!!!!后来一查,才发现这家酒店在tripadvisor网站上排德黑兰酒店类第三名,关键也不太贵,双人间一晚70美元,哈哈哈,我运气真好~
联系方式:hotelmarkazi@gmail.com

在德黑兰玩了一天半的时间,去了古列斯坦宫、夏宫、珍宝馆和国家博物馆、前美国大使馆街,计划内的地毯博物馆我们出了地铁转了半小时没找到,老爸又反对打车,于是就放弃了,多么奇葩的理由啊

整体来说,德黑兰当然没有其他地方有意思,但是春天的伊朗正是花叶繁盛的季节,无论是皇宫还是博物馆都有大片的绿地、花园、水池,给人生机勃勃的感觉。尤其是夏宫,依山而建,还有山泉穿过整个公园,里面都是参天大树,又凉快又漂亮,我还是很喜欢的。

如果时间紧迫只能在德黑兰挑一个地方去,那自然就是国家珠宝博物馆啦,在中央银行的地下金库,从酒店出发走15分钟就能到。里面安检比较严格,不让照相,如传说中一样,都是皇家珠宝、钻石、佩剑、宝座和那个镇馆之宝地球仪。因为伊朗本身也是出宝石的地方,于是在这里你还能看到一盘盘还未来得及雕刻和加工的钻石、蓝宝石、红宝石、绿松石、巴拉巴拉一堆宝石……闪瞎了我个没见过世面滴人

切记珠宝博物馆的开放时间是周六到周二的下午2点-4点,请合理安排到达德黑兰的时间,哈哈~

古列斯坦宫外可以看到雪山,整个街道干净整洁,可惜就是有点热。

古列斯坦宫并不大,外墙多是粉红与黄色为主,也有一些漂亮的壁画。内部分成各个小宫购票参观,大多是皇帝的陈设啥的。这个宫主要还是用来办公的,北部山区的夏宫才是生活起居所用。

镜宫也是贴镜子碎片的装饰,幸好我先去的德黑兰,要是看过了设拉子的圣陵,再回来看镜宫就要失望啦!不过皇宫里的绿化很好,我很欣慰是这个时间来到伊朗,看到的都是花花草草,就算随便转转,还是会觉得很惬意。

既然来到德黑兰,那不能免俗的总是要来一趟前美国大使馆是吧。不过随着伊朗解除制裁,将来这里也许会被历史掩埋不复存在吧……

伊朗国家博物馆在汽修街附近,从古列斯坦宫一路问路走过去的(地铁2站地)。伊朗人民真的非常友好热情,就算自己不会英语,也会找来会说英语的人来说明。博物馆分老馆和伊斯兰馆,我只去了老馆,有一些出土文物。后来在夏宫遇到的土豪夫妇说伊斯兰馆还是非常值得一去的,收藏了不少美丽的瓷器、摆件,遗憾了。

去博物馆的路上看到了卖西瓜的,后来在去卡尚的路上也看到了,在胡齐斯坦省也看到过。伊朗卖西瓜的都非常拼,他们举着掰开的西瓜在时速80迈以上的车流中间卖!西!瓜!还会做出各种高难度动作!!!!!最让我震惊的是,真的有!人!买!路中间啊!!!这是我在伊朗全程碰到的最奇特的事情了~~

巴列维夏宫是我比较喜欢的地方,整个宫殿占地面积比较大,鸟语花香的,还有高山融雪的小河流过,可以当洗肺公园转。虽然我只去了白宫和绿宫,但是因为碰到了一对土豪夫妇,他们请了在中国待过4年的伊朗教授当导游,夫妻两人也很热情的邀请我们一起转,所以我们全程蹭听了教授的讲解,让整个旅途变得丰富有趣。

教授不但讲解了宫殿的一些情况,还为我们讲了许多伊朗故事、朗诵了史诗作家菲尔多西的诗,让我们更好的理解了宫殿里的壁画内容,不然我以为夏宫看的就是皇帝皇后的起居室呢。因为那些英文牌子上写的也就是些:窗帘是皇后从法国迪奥定制的,地毯是马仕哈德的,桌子是印度的这些无关紧要的内容………………

漂亮的绿宫,跟别的花花绿绿的宫殿完全不同,看起来很古典端庄。里面开放的地区很小,不能照相。

炫富皇后吃早饭的餐厅,可以看到外面射箭滴雕像~~窗帘都是迪奥的哦~~我完全看不出迪奥的风格,但肯定价格不菲……皇后你是不是人傻钱多被骗了啊~~

23日下午,我跟老爸告别了帅哥云集的德黑兰,坐地铁去了大巴站。地铁票单程7000里亚尔/人,我跟老爸在德黑兰全程都是腿着或者地铁,还是很方便的,不打车也可以,就是辛苦一些,适合减肥者。

出站后只看到了去卡尚的出租车,原来大巴站要从地铁出口旁边另一个口再下去,走地下通道到马路的另一头才是。当然打车去的就没有这个问题。大巴车票很便宜,合人民币27元吧,3个多小时到卡尚

卡尚

沙漠明珠卡尚,是伊朗最棒的大马士革玫瑰产地,有世界遗产的波斯园林,还是百年老宅的聚集地。在这里有看不够的各种美丽穹顶,有质量不输欧美大牌价格却便宜到不可思议的玫瑰产品,有千年之前就藏在山中的红土古村奥比扬奈。虽然这里黄土飞扬,植被绿化明显比德黑兰少了不少,但是这里民风淳朴,人们比德黑兰更加热情,整个镇子小巧安详,很是可爱。

刚到卡尚,又碰到了坏司机2号,之前看攻略卡尚大巴下来打车7万就可以,这位跟我要10万,差3万没有啥问题我就给了。其实伊朗的油非常便宜,而且熟悉了卡尚后就会明白,他这算多要很多了。除了这个司机,卡尚留给我的印象都是美好的。

卡尚老镇中心的圆形街心花园,景点、巴扎和各个酒店民俗都以它为中心聚集周围,街心花园中的民众友好可爱。我跟老爸看到不认识的蔬菜,摊主还特意送了我们一段菜并示意吃法,哈哈哈,那菜好酸啊!!!

卡尚的各个老宅改建的酒店是最抢手的,我提前半年发邮件预定,结果只预定上Manouchehri House的一个晚上,另一个晚上在青旅性质的Kamalalmolk Traditional Guest House住,最想定的是Saraye Ameriha Boutique Hotel。

Kamalalmolk Traditional Guest House老板是个英语不错的年轻小伙子,人很开朗活泼,努力学习世界各国语言,中文也会说几句。价格也良心,145万里亚尔,地方干净也算有特色,就是房间很小很简单,那里还挺受欢迎的,房间基本被欧洲旅游团承包,亚洲人就我和父亲还有一个会英语会中文的日本姐姐。

老板服务还是不错的,有问必答,热情有礼,看得出很用心的在经营这个酒店。酒店的早饭水果是西瓜,这个季节正好下西瓜,太好吃啦~~早饭有两种大饼,我爱吃那种脆脆的蜂巢状的,餐厅很小,但世界各地游客吃的很开心很和谐。

酒店老板(右)和他的好基友。我想说老板还是很帅的,卡尚帅哥很少,质量明显不如德黑兰,但是这个酒店老板的颜值还是颇高的。

卡尚的第二晚住Manouchehri House,虽然是老宅改造的,但还是觉得性价比不高,房间也没有很大,也可能我住的是地下室的4人间,只有浴室又大又能泡澡,但是活动空间并不大……另外他家如此之贵(382万里亚尔,是我全程住宿最贵的酒店),早饭依然跟普通酒店也没啥区别,就是大饼、茶、鸡蛋、黄瓜西红柿和各类果酱,连西瓜都没有……实在是让我比较失望。在这家吃饭和下午茶也很贵,没有Saraye Ameriha Boutique Hotel好吃,不过服务还不错,房间也干净,网络在卡尚也算快。

Saraye Ameriha Boutique Hotel在tripadvisor网站上排名第一,名不虚传,虽然没有去住,但是去吃了一顿中饭。酒店就在艾哈迈德苏丹浴室的后面,离各个老宅非常近,因为它本身就是卡尚最大的老宅。里面员工的服务超级好,餐厅的小伙子小姑娘都很可爱。菜品好吃而且比M家便宜,基本跟德黑兰的普通餐厅一个价格,就是多收个税而已,20-40万左右一个菜,鸡肉汁多肉嫩的,非常好吃。餐厅也是老宅改建,有漂亮的穹顶和花园。

卡尚的几个老宅子、浴室全部集中在一起,逛起来非常方便,就算你找不到,路上的居民都会热情的指给你的啊!

艾哈迈德苏丹浴室并不像传说中的上天台要付钱,售票的男士把票给我后就示意我先上去看屋顶啦。我在卡尚那天没什么游人,当地学生倒是很多,尤其是女学生非常疯狂的满口我爱你啊~~小学男生就收敛多了,就是哈喽~~他们的出现,给卡尚老宅带来了许多生气。不过老宅确实很漂亮,除了穹顶还有一些精美的浮雕,再加上各种花朵的点缀,比我想象中的样子还要美。

在卡尚除了游老宅之外,还有一个重要体验项目就是——逛巴扎德黑兰的巴扎更像是商品市场,是大家都去买东西的地方;伊斯法罕的巴扎是艺术品胜地,手工制作琳琅满目,更适合买纪念品;设拉子逛巴扎那天正好是周五,开的店铺不多,只看到了地毯还是很多很漂亮的,别的没印象;至于阿巴丹,我实在没有勇气在40度的高温去两伊边境寻找巴扎……

而卡尚的巴扎呢——是我最喜欢的巴扎。这里有日常用品、各色香料、丰富的玫瑰产品(其他地区都没有这里多)、各种漂亮的金饰、宝石、糖果。巴扎富有生活气息,比起其他的地方来,并不大,顺着主路走很快能逛到米尔扎•阿里汗驿站,看到那漂亮的穹顶。而且卡尚的物价明显比其他地区更低,在这里买东西更能得到好价钱。

我的藏红花最后是14元人民币一克在这里成交的,设拉子的藏红花也很多很便宜。玫瑰水基本就是50000里亚尔-20万里亚尔,各种玫瑰含量的,感觉一点不输给我平时用的希思黎,居然只要这么便宜!然后就买了一堆玫瑰精油,折合人民币大概70元5ML吧,也是非常值得。

卡尚的巴扎周五白天是不开的,大家要算好时间去逛。我后悔的是没有跟当地的姑娘凑热闹看看宝石啥的,卡尚巴扎的金饰和宝石给我的印象最深,可惜我一张都没好意思拍……

卡尚巴扎里的地毯挂画,老爸喜欢这个调调的。不过论漂亮还是设拉子的地毯漂亮选择多

4月25日一早,我跟老爸出发包车前往费恩花园-奥比扬奈-伊斯法罕,费用是40美元。卡尚许多司机会做这个生意,K家酒店小哥也会帮忙接这个包车价格也是一样的。在M家预定这个就要贵的多。司机是个年轻小伙子,去过中国,英语很好,还能找我美元,实在太赞。

第一站的费恩花园,司机说没意思门票贵,问我们还去不去,我回答一定要去啊!果然旅行都是从自己住腻了的地方到别人住腻了的地方。费恩花园门票20万里亚尔,确实比老宅什么的要贵一些,不过好好歹歹也是世界遗产中的一员,很典型的波斯园林。

它的珍贵之处就是沙漠中的泉水水源,这种绿化在古时荒漠中的卡尚并不多见。这里也是改革派总理大臣被害的地方,我跟老爸一边逛一边想着当时的情形,脑补对于一个喜欢历史的人来说很重要,所以我还是觉得费恩花园值得一看。

看来伊朗人民也时兴往泉水池里投币许愿,只是不想他们还时兴投纸币~~我们找了一圈发现最大有5万面值,估计工作人员每周清理池子也能收获颇丰~~

奥比扬奈

奥比扬奈是在卡尚伊斯法罕之间的红土乡村,历史悠久。村子本身不大,游客还挺多的,在这里第一次碰到了中国的一个杭州旅游团,之后我们数次在伊斯法罕设拉子遇到,非常有缘~~村子里的伊朗游客同样不少,还有非常多的学生,我实在忍不住问了她们不上学吗,她们回答说是放假中,真幸福。还有女学生喜欢鹿晗!我听了3遍才听出来……看来韩国公司真的非常会宣传,我在伊斯法罕德黑兰的酒店电视里都看到过韩剧,国内的宣发公司你们好好学学啊!

想拍奥比扬奈全景就要到对面这个小城墙遗址去拍,大太阳底下走过去还是很辛苦的,所以我跟老爸并没有去。

花婆婆,拍照要付钱的,我并不太喜欢这种方式,更喜欢拍照不要钱的骑驴老爷爷

去奥比扬奈的路上,除了远方的雪山,就是一望无际的荒漠。传说中的军事基地也在这里,确实不能拍照,而且好大一片,远远的能看见不少坦克还有远程炮。拐进山区的时候信号就没有了,不过能看到一处古城堡,让我兴奋好久。

伊斯法罕

伊斯法罕半天下——这里是波斯第三次盛世萨法维王朝的首都,是丝绸之路的重镇,是建立伊朗最美清真寺的地方,也是我最爱的伊朗城市。这里物价便宜、食物美味、人民热情、绿化堪称完美。在我的心中,伊斯法罕就是伊朗最美的地方。

下午3点半,包车小哥直接把我们送到了伊斯法罕的酒店:Iran Hotel。基本是我在伊朗住的最便宜一家了,最后付款时还帮我抹了零头,性价比超值。房间是电子锁所以相对安全,虽然设施简单但是干净也够用了。最重要的是,这家的服务真心太好了,详细的帮我说明了各个景点和饭店的路线、帮我订大巴、帮我叫了价格非常合理的出租车。我在伊斯法罕的旅途因为有了这家酒店,变得更加顺利和温馨。老板有问必答服务贴心,绝对物超所值。另外,酒店地理位置很好,去各个景点都不远,离33孔桥很近。

酒店前台图,每个员工都好友善好热心的帮我,前台的WIFI免费而且速度不错。

伊斯法罕的绿化非常好,尤其是以伊玛目广场为中心,四周各个街区与建筑地都有大树参天花朵盛开的街心公园。根本不用担心晒太阳的问题,走树下就可以啦~~穿过一个又大又漂亮的公园,就可以来到四十柱宫了。我们没有仔细看地图,中间走错了,随便找了公园一个姑娘问路,结果人家超级热心的一直把我们送到四十柱宫门口!对伊斯法罕人民的第一印象好极了顺便一说,我在伊斯法罕没有碰到一个不好的人,都是友善又热情的人!!!

到伊斯法罕的下午开始阴天,不一会还下起了小雨,虽然非常影响拍照的光线,但并不影响春雨中伊斯法罕的美丽。四十柱宫被绿树鲜花包围在中间,里面是各种萨法维时期的宫廷壁画,因为光线不好,我跟老爸随手拍了几张后就干脆收起了相机,一圈一圈的在四十柱宫里转,慢慢体会它的美好。

虽然北京也有皇家园林,也有各式公园,设拉子也有天堂花园这样开满鲜花的地方,但我就是觉得伊斯法罕的公园最美最惬意。北京的公园总觉得大而空,设拉子的花园鲜花品种繁多也漂亮,但是堆在一起总觉得太刻意。伊斯法罕无论是树、还是载种在角落里的小花,都让人觉得恰到好处。尤其伊玛目广场那些修建的胖胖的、齐齐的树丛,真是可爱死了~~真高兴自己是在春天到达的伊朗

26和27两日,我跟老爸开始暴走各个清真寺、教堂和33孔桥,所有景点都是走着去的,既能看风景又能减肥。

伊玛目广场本身就是世界遗产,包含它周围的阿卡普里宫和2个清真寺。

去之前,看到一篇游记如此形如它———你一定要去感受一下清晨的皇家广场,夕阳的皇家广场以及夜晚的皇家广场,这一定是你这一生最难忘的事情。

我对此表示一万分的赞同!!!在伊玛目广场,我可以什么都不做,只要和当地人一样,在广场买一份广受欢迎的藏红花冰激凌,然后坐在广场上,看着同样拿着冰激凌、果汁、食物在广场野餐聚会的伊朗人,体会那份温馨、那份闲适,消磨掉好几个小时。那一刻,我觉得生活真美好。虽然可以看到有一些人衣服鞋子明显的都有破损,但他们脸上都是笑容与真诚。

上午一片明媚的伊玛目广场,树丛是不是很可爱~

黄昏的伊玛目广场,聚满了来野餐的人

伊玛目广场的孩子们都热情非凡,我有男士在身旁只能被女性包围。老爸就很爽啦,可爱的小男孩送他花还跟他合照,还有当地写生的帅小哥把画好的画送给他,老头子乐不可支了。

伊玛目清真寺,是伊玛目广场上最大的清真寺,当然,一共就2个清真寺。它的穹顶非常巨大,看照片没啥感觉,走近了才发现真的好大。只可惜前一天好像是有活动,整个伊玛目清真寺都是脚手架,严重影响了美观以及取景,虽然我的拍摄技术很烂,但我还是不喜欢拍一堆脚手架

清真寺整体上都是蓝色的,站在中间那块神奇的石头上,确实可以听见很明显的回声。其实不站在那里大家也可以听到,巨大的穹顶就是收音器。各国游客在这里跺脚、唱歌、拍手,非常热闹。

阿里卡普宫是眺望伊玛目广场全景的好地方,阿巴斯皇帝原来在这里检阅。里面的穹顶由各种乐器图案组成,也能起到扩音的效果,既美观又有灵气。相对于两个清真寺,阿里卡普宫就比较热了,宫不大,楼梯比较陡,那天游人比较多,大家在狭小的楼梯上爬来爬去的,满身是汗。入口的地方有卖介绍伊朗古迹、景点DVD的,8美元,其实不算贵,拍的不错。可惜我DVD光驱坏掉好久了,没有买下它。

下面隆重介绍伊朗最美清真寺~~~谢克•罗德菲拉清真寺去之前已经看过了无数的照片,但当下午5点,真的进入到这个清真寺的时候,那美丽的光线投射在穹顶上,真的是幻彩生辉!照片绝对是体现不出它全部的美丽的。清真寺里的游客们为了拍这个顶,也是使出浑身解数。要知道,这个清真寺其实是非常暗的……穹顶也大,调好光线和相机非常不容易。有人跑来跑去找位置,也有人爬着拍,有人躺着拍……恩,拍拍他们也很有意思。

之前有人问过我,你旅游之前都对目的地了解那么多了,到那是不是就没有新鲜感了?是不是没有发现的乐趣了?

我想说,真的不会。我一直相信只有亲身站在那里真切的感受那个地方,才算对目的地有所了解,而且同样能发现各种在照片中找不到的东西,这也是发现的乐趣。就像谢克•罗德菲拉清真寺,只看照片是绝对不会感受到光线的曼妙的,而且,照片再美,也比不过人眼像素所体现出的广角与美好。

聚礼清真寺离伊玛目广场有些距离,其实走过去也不算远,大概20分钟就可以走到。越到聚礼清真寺绿化就越少,等到了目的地,更是尘土飞扬。聚礼清真寺非常大,包括了3个不同时期跨度几百年的清真寺,清真寺里外面艳阳高照,面倒是非常凉快。

蒙古时期和塞尔柱时期的清真寺花纹都比较粗犷,没有波斯特有的唯美和精致,但是风格独特更具特色。

当我们到达伊斯法罕的时候,欣喜的发现,三十三孔桥下河水潺潺~~~~据说,扎因带河有水的日子全年也不过几周,这次让我拍到了河水映衬下的三十三孔桥真是非常幸运~白天的桥上有人卖东西、乘凉;夜晚的桥上,更加热闹,尤其恋爱中的年轻人非常多。

桥对岸有一大片公园绿地,景色非常好,能看到游船,许多人在这野餐纳凉。这在中国可能很常见,但在缺水的伊朗,这是非常珍贵的景象。尤其是之后看到设拉子干涸的河床,更能体会伊斯法罕的美好。

我跟老爸就在河床边席地而坐,静静的休息。旁边同样午休的伊朗美女递来她自己的午饭,安静友好的帮我们打开饭团,一定让我们尝尝。我们也同样递去了我们带的瓜子、巧克力派,食物是吃货唯一能想到的送人的礼物……她给我尝的这种饭团是糯米做的,放了不少香料,我只吃出了茴香,有点油,还是羊排和烤巴巴好吃

旺克教堂坐落在紧邻三十三孔桥的一块亚美尼亚社区,从三十三孔桥走过去只要20分钟。1915年土耳其屠杀亚美尼亚人的时候,伊朗收留了他们。所以,你只有来到伊朗,才能体会这里人民的友善包容热情,绝不是美国所描绘的样子。

旺克教堂本身很小,穹顶继承了波斯风格,但图案又是天主教内容,显得饱满美丽。教堂旁边有博物馆,里面有1915年那段不堪回首的历史记录,也能看到13世纪手抄本的圣经,还有一丝刻着圣经的头发。从显微镜里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文字,好不可思议。

在这里,我被伊朗漂亮的女学生们围攻了,同意了一个漂亮妹子的照相要求后,就涌过来一群。被漂亮妹子包围我当然非常乐意,而且总是被伊朗人民帮助,我自然不会拒绝。只是她们拉扯起来也很凶悍哈哈哈,我头巾都被拽掉啦!

对于一个走在北京大街上都没人多看一眼的土肥圆,在这里不断被比自己美一百倍的妹子帅哥夸漂亮,我心中那叫一个暗爽

伊斯法罕的巴扎有不少工艺品,我在去之前,最中意那些蓝色的手绘盘子。去了之后,发现蓝色盘子没有想象的贵(70-200人民币左右),而黑色纯手工打造的铜盘子更精致美丽,所以就移情别恋买了波斯波利斯图案的黑色盘子。

地毯是这个样子:感觉一般的吧,看不上,也不便宜,买不起;光滑又柔软美丽的吧,更加买不起!哦~~哦~~~这是一个穷人的忧伤

作为一个吃货,我在伊朗全程吃到的最美味的食物,就是在伊斯法罕的Shahrzad Restaurant!招牌小羊排百吃不腻~~价格也不贵。(所以我总是忍不住要吐糟卡尚的M家,它收费那么贵却哪项也没有做到极致……)

Shahrzad Restaurant非常火爆,中午11点半就要开始排队了,晚上7点半以后也要开始排队啦,大家一定要早去。许多欧洲旅游团和伊朗当地人都会预约过去吃饭,等位起码要半小时以上,晚上10点依然有等位的人。除了招牌小羊排外,他家的酸红梅藏红花米饭也非常好吃~~最普通的鸡肉烤巴巴也比其他地方美味多汁。不过听同样去尝过的另一对北京夫妇说,他们点了鱼,就不太好吃。这家餐厅离Iran hotel非常近,离33孔桥也很近,走走就到啦。

伊斯法罕的好多家餐厅都会用推车推一些沙拉酸奶什么的放在客人的餐桌上,好多人以为是送的就吃掉了,其实这些都是算钱的,如果不需要的话,让服务员撤掉就好了。

胡齐斯坦省

4月27日晚上,我终于坐上了传说中的夜间大巴,前往了传说中的米索不达米亚平原———胡齐斯坦省。

伊朗的夜间大巴途中会休息一次,让大家上厕所吃饭什么的,然后就会一直开啊开啊,直到目的地。伊朗大巴如传闻一样有吃有喝,座位舒适空间巨大,车上配一个司机一个乘务员,不用担心坐过站,人民币75元左右。这趟大巴开往舒什塔尔,酒店老板说要开8小时,而实际上用了整整12小时。

路上几次醒来,可以看到四周一片漆黑,有时还是在深山小路上,蛮惊险的。伊朗的大巴司机很不容易,工作如此辛苦,挣得却不多,我在伊朗看到的所有大巴司机都是用的老式诺基亚手机,说明他们的生活并不富足。

胡齐斯坦省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是古埃兰王朝的发源地,始于公元前3000年,是世界上最早出现的几个文明之一,被阿卡德帝国吞并后又复兴,不断壮大后又被亚述王国威胁。他们并不是波斯人,波斯人是在公元前600多年才进驻美索不达米亚,后来灭了埃兰王朝。过后不久,波斯爆发,居鲁士大帝建造了世界上第一个横跨亚非欧的波斯帝国。油管上有个特别能说明此历史进程的视频,叫做世界版图时间变化图,很有意思哦~

公元前2700年左右,埃兰文明出现。同时期出现了埃及文明和苏美尔文明

公元前1200年左右,埃兰王朝版图最大时期,吞并了巴比伦,定都苏萨。大家都使用的楔形文字,于是我有点分不清……同时间中国是商朝,远离欧亚各国刷着单机版。

雅利安人成立米底王国,不断壮大灭了埃兰王朝,形成了波斯雏形。

公元前550年,伟大的居鲁士王统一波斯,并征服了亚洲非洲欧洲,成立了波斯帝国,定都波斯波利斯,史称阿契美尼德王朝。

胡齐斯坦省的世界遗产一共有3个:
       舒什塔尔的水利工程
       舒什苏萨古城
       舒什的乔加赞比尔金字塔

因为去这里的人很少,能得到的信息比较有限。我看之前大部分人都是从设拉子阿瓦士出发,包车或坐小巴到舒什开始玩,最后从舒什附近坐火车回德黑兰。而我从伊斯法罕出发,只有到舒什塔尔的大巴。然后从阿巴丹到设拉子,刚好相反。

实践证明,还是前者比较省钱顺路,我这个玩法交通不算便利,基本只能包车。其实包车更加省心,只是我一直想着大巴,所以心中不免有点波澜。事后想想,计划是赶不上变化的,不必耿耿于怀让自己不开心。

大巴到了舒什塔尔,赶紧包了一辆出租车,说好去水利工程,再到舒什的乔加赞比尔金字塔,最后到苏萨古城。我在攻略上看得是舒什包车只要50万,我想舒什塔尔应该也不贵,结果最后要了100万,其他司机也说这个价格很合理。我猜测是因为舒什大巴不多,游客不多,所以司机普遍收费不贵?而舒什塔尔通大巴生意多,所以就贵?

等我们到了苏萨古城,司机着急返回,结果我老爸把包落在出租车上没有拿。我跟老爸本来想着也没什么贵重物品丢了就丢了,当我们游览结束,发现司机把包送了回来,伊朗人民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舒什塔尔水利工程,离舒什塔尔大巴站非常近,公元3世纪时,罗马人建成的,也有人说是罗马的俘虏。这个水利工程保存比较完好,尤其是照片中这段,到现在都还在使用中。可以看到明显的罗马风格建筑。当地工作人员颇有闲情逸致的在这里养了鸭子和鹅。水利工程依山而建,利用高度差来让水流汇集,然后输送到下游的平原农地。

这里不愧是美索不达米亚平原,没有荒漠,到处是已经成熟的麦田,大批的牛羊。田地里可以看到收割机和拖拉机,中途看到浓烟滚滚,以为着火了,到近处才发现原来是在烧麦秆伊朗这个地方,既有石油天然气,又有美索不达米亚平原这片沃土,发展起来应该不是难事。

乔加赞比尔金字塔——其实是个建筑群,古埃兰早期的都城。整个建筑除了保存完整的金字塔城外,还有神庙、军营什么的,但是这些基本只能看到个地基的样子了。而金字塔城却保存的非常好,可以看到古代的埃兰都城是什么样子的,许多人是住在这个金字塔内的,并非只是做做样子的帝都工程。这里还出土了一些当时的器皿、雕刻,在德黑兰的国家博物馆里可以看到,还有金字塔的复原图。

这里人烟稀少,游客更是少的可怜,全程只有我们和几个德黑兰来的游客。直到我们离开,才又来了一个欧洲旅游团。这是距今4500多年的建筑了,保存又如此完好,还能看到城墙上的古代楔形文字。我认为它本该和吴哥窟那样受到游客的追捧和爱护,不该这样孤零零的伫立在原野中,乔加赞比尔绝对是个值得一去的地方,喜欢历史古迹的人们不能错过。

已经看不出样子的庙宇和军营,还有穷人住的地方,现在只能看到大概的城基和风化后的土堆。

这是德黑兰一家人,男主人英语非常好,跟他聊了一会。白衣服的是这里的工作人员,得知我们是从中国来的,立马打开护栏,带我们和德黑兰一家人进入到了金字塔里面。让我们看了古代的水渠、房屋、门栓,还特意指给我们看楔形文字,清晰可见。

全程是他介绍给德黑兰男士,德黑兰男士再用英语给我讲一遍,我再翻译给老爸听,感谢这些热情的伊朗人!

在伊朗随处可见“波斯”猫,狗倒是十分难得一见。在乔加赞比尔的售票处,有不少狗狗躺在车下,躲避着太阳,才是4月,这里已经有40度了。蜥蜴倒是习惯了太阳的暴晒,一直在沙地上摆pose让我拍它,都不带怕人的

许多人知道汉谟拉比法典,但却不知道它是在伊朗出土的,更不知道它的出土地是苏萨古城,埃兰王朝最强盛时代的首都。。。当然我也不知道,我也是做功课的时候才发现的,哈哈哈哈。于是我就屁颠儿屁颠儿的来了

苏萨的门票非常贵,破天荒的一人要70万里亚尔,包括了博物馆和城堡,我来都来了,自然是要都买的。苏萨古城现在基本完全看不到了,只能勉强看个土堆。建筑完好的这个城堡是发现古城遗址时建造的,并非当时的古迹。在城堡和平台上可以俯瞰整个舒什,这个平静单调却又热情的小镇。

博物馆藏品不多,看以看到当时的一些出土文物和仅存的雕刻,大部分还是送去了国家博物馆。而跟汉谟拉比法典有关的,只有它当时出土时的照片,和仅剩的基座。法典本身现在在卢浮宫中,希望有机会能去参观,把基座和法典用PS合成一下,看看苏萨人民有没有乱写标注

苏萨古城遗址,基本什么都没有了,一切靠脑补。所以乔加赞比尔能保存完整实在不易。

苏萨城堡还是很漂亮的,爬上去相当的晒…………

据说这个是汉谟拉比法典的基座

3个景点都不算太大,下午2点多我们就已经全部逛完了。那么剩下的问题就是———如何去阿巴丹?

阿巴丹是两伊边境城市,本身是有长途站也有机场的。不少人都是以阿瓦士为中心,去舒什或者阿巴丹玩。我之前看别人都是从阿瓦士坐小巴到舒什的,以为同样能回到阿瓦士,结果当地的司机告诉我今天没有去阿瓦士的大巴………

这个时候,我比较心慌,因为这里游人真的太少了,而且几乎碰不到会说英语的人。当地司机的英语水平仅限于苏萨、乔加赞比尔那几个地名。我就是怕遇到这种情况,还特意准备好了游玩地点、大巴站和城市的波斯语,结果还是鸡同鸭讲,我不知道司机说啥,司机可能也搞不明白我的意思。最后司机找到了会说英语的人,解释一番,肯定了没有去阿瓦士的大巴。我们只好包他的车到阿瓦士,准备到那里再坐大巴到阿巴丹。

舒什的司机收费真的很便宜,从舒什阿瓦士,我们讲好是60万里亚尔,中途可能有180公里,这个价格算良心了。不过之前他载了我一程,我已经给了他10万了,之前让会英语的人翻译了,我再补给他50万。但到了目的地他依然要了60万走……伊朗的出租车司机啊!!!哎!!!你直接跟我说70万好不好!所以这位是3号多要钱司机。

到了阿瓦士的长途车站,我悲催的发现,居 然! 没 有! 去阿巴丹的车!!!我一开始还不死心的以为司机骗我,后来问了一圈大巴站的人……确实没有……好在大巴站旁边就有一个看起来相当正规的出租车公司。

如果大家来到阿瓦士准备包车,那么请来这里,司机热情不坑人,车况是伊朗12天坐过的最高级的车,空调开得足足的,关键是价格十分合理。阿瓦士到阿巴丹又是100多公里,只要60万!!!如果包车去两伊边境的界河+战争纪念馆,只要150万!!!当时天色已晚,我准备第二天再去那些地方的,所以只让司机送我到酒店。后来发生的事情让我后悔不已,我真应该当时就把这个司机和他的车绑走~~不放他回阿瓦士

两伊边境

下面这位就是伊朗好司机,身高1米9滴国字脸——汗汗。两伊边境的太阳是会杀人滴,他为了让我们凉快,用各种布将车窗挡住,不让阳光晒进来。提前买好了冰镇矿泉水给我们喝、开了很足的空调(伊朗车大多老旧,有的没空调,有的开了也不管用),一路介绍看到的景色。到了卡伦河,他还特意留出时间让我们拍照带我们在河边看码头什么的。跟第二天的司机比起来,他简直就是天使

繁忙的卡伦河,有许多货船停在这里,也能看到当年战争中破损的船。

这是一处纪念两伊战争的地点,只把这片废墟围了起来,因为在马路另一边,我们没有下去看。可以看到房屋被废弃,四周的植物完全焦黑,当时应该是被炮火轰过吧。阿巴丹地处两伊战争的第一线,整个城市都是战后重建的,可见当时战争的残酷。

伊朗好司机把我们送到了酒店——Carvansary Hotel,这家是阿巴丹最好的四星酒店了,相当好找,大家都知道。前台英语很流利,要价394万,后来砍价成功到374万。酒店很大,房间众多,设施也很齐全。

去阿巴丹的游客非常少,所以找个会说英语能给安排包车能给买大巴票还有免费网的酒店就太重要了!酒店虽然不便宜,但是能帮忙解决好多问题。洗澡水充足、浴室干湿分离也很宽敞,很适合坐了一晚大巴又继续玩了一天疲惫的我们,早、晚饭都不错,午饭差点意思,饭菜价格适中。伊朗许多老牌酒店网都收费,这家免费的,但是发图片比较费劲。我们是WALK IN入住的,并没有提前预约。

第二天一早,让酒店帮忙联系了包车,去霍拉姆沙赫和沙拉穆切,准备看两伊界河和纪念馆。我反复跟酒店确认了价格和地点,也在纸上写了价格,说好了30万成交。结果酒店找的这个司机,只送我们去了战争纪念馆,然后就告诉我都去过了,而且到了酒店要我60万。这是我遇到的最无耻最坑人的司机了回到酒店我们三方对峙,他依然狡辩说他等了我们,又把我们送回来是往返价格,我勒了个大槽!!!!昨天人家阿瓦士的司机开了100多公里才收我60万啊!!!!!

酒店前台也一脸无奈的样子,最后为了中伊人民的友情,我还是付了60万让他走了,实在是非常影响心情!!!!!再提醒各位,一定要在事发前跟司机三方确认好价格,伊朗的出租车司机是个太特殊的团体了。

由于这个司机捣乱,我并没有去到界河,没有看到河对岸的伊拉克。不过没关系,比起只看一眼的界河,参观两伊战争纪念馆更有意义。两伊战争时期,阿巴丹作为前线,在这里牺牲了许多年轻的士兵。为了拖慢伊拉克的行军速度,他们引水将战壕灌满,不让坦克进入。伊拉克军队就狂轰乱炸,以致于阿巴丹附近的战壕中都找不到完整的尸体,无法确认名字及亲属。大水退去清理战场时,偶然发现一个地方有8具相对完整的尸体,霍尼梅下令在此地建立了一座清真寺,以纪念这些英雄们。

现在这座清真寺就在战壕中,周围还放着当时的坦克、堡垒。里面播放着悲壮的音乐,许多士兵会来参观。

这里埋着8位战士的遗骨,许多人会在这里捐款。清真寺里有一些当时战争的报道、图片、还有照片。可惜波斯文对我来说就是天书,只能大概浏览一下。

有个士兵小哥拿来一封信让我翻译,是去年一位中国人参观后留下的,写的很感人。我英文只有初中水平,只好将意思大概说说,并按照信中所说,祝他生活幸福。参观后,我跟老爸也在纪念馆里留言,和各位兵哥哥兵爷爷合影留念。

生活总会有不如意,总会有小坎坷,能生活在和平年代已经万分幸运,珍惜所有,希望这世上不再有战争。

阿巴丹的酒店,是不是有那么点中东风情了?实际上,这里也只有这个酒店景色宜人,大街上时常空无一人。因为太热,小鸟都站在水坑里,不站在地上。阿巴丹百里荒原,全是盐碱地,而地下都是石油

29日晚上,我们照例坐夜间大巴,出发去最后一站,设拉子。VIP车票120左右/人,这次酒店给找的司机比较靠谱,14万直接送到大巴站。

设拉子

最后一站设拉子,最像是个旅游城市。出租车司机到处询问游客是否包车,粉红清真寺里全是各国游客,基本是我见到最全国籍的地方了,就连什叶派圣陵里也有专门为游客当向导的年轻人,英语很好。

大家都说设拉子是玫瑰与夜莺的城市,粉红清真寺瑰丽绚烂,波斯波利斯宏伟悠远,于是我把这里放在最后一站。老实说,我有那么一点点失望。可能是之前老宅、清真寺、古迹,各类型都看过了,所以有那么一些审美疲劳;也可能是伊斯法罕太美太难忘,以致于我对土黄色的设拉子爱不起来;又可能是其他地方2万一大碗的藏红花冰激凌对比设拉子20万一杯的价格让我望而却步。不过,设拉子伊朗人民还是很可爱的。

大巴开了大概10个小时,早上7点多到达了设拉子大巴站。我犯懒没有去出租车排队的地方打车,于是遇上了最后一位5号多要钱司机。设拉子市区不大,基本10万可以去任何地方了,我被要了15万。

酒店是到了设拉子的酒店一条街上现找的,蚂蜂窝里常说的那几家都客满,所以住了人不多的Parsian Hotel,价格跟同街的那些差不多,老牌酒店了,年轻人好像不喜欢,我倒是觉得还可以。除了网络收费、屋子里的水收费之外,其他都还算合格。早饭也种类丰富,选择很多,一晚90美元左右。酒店为游客准备的地图不错,全程靠那张图走了下来。

在酒店办完入住,换个衣服就出门了。设拉子大部分都像下图一样,被山丘包围,以土黄色为主。天堂花园和哈菲斯墓那边绿化还可以,河的另一边就完全不行了,只有一些临街的树。大多是桑树,桑葚已经熟了,老爸可没出息的在树下摘了尝……
       晚上的设拉子还比较热闹,酒店街拐出去不远就是卡里姆汗城,晚上会有许多摆摊的、出游的,感觉伊朗人更喜欢晚上出来活动。

天堂花园邻近设拉子大学,附近树很多,不怕晒,但路边没有伊斯法罕那么大片的绿地,也没有可爱的花朵。所以,不难理解在4月盛开了几十种鲜花的天堂花园,有多么受欢迎。在这里进进出出,写生拍照织布赏花的伊朗人比游客要多得多。

天堂花园也是收录在世界遗产名录中的波斯花园,这个季节鲜花盛开,香气四溢,怎么照都很漂亮。还有许多名贵的玫瑰品种,比如一朵花上会出现两个颜色那样的,还蛮吸引人的。如果是这个季节来到设拉子,一定要进来感受一下。

天堂花园里的藏红花冰激凌要20万一杯…………是伊斯法罕广场的10倍,我当即决定转身离开。转身出来后,碰到了一组结伴出游的年轻人,大家一拍即合,决定下午一起包车去波斯波利斯

如果出游人数是4人的话,那么去波斯波利斯+萨珊帝陵包出租车去就行,只要35美元就能谈下来,不含居鲁士墓。我们找了一个网上推荐的司机,他安排了他的朋友,因为我们是5个人,只能用大车,价格就贵了。本来我们谈好是3个地方60美元,下午2点出发。结果司机下午临时说居鲁士墓太远,我们时间也太晚来不及,甩掉了一个地方却要60美元。我们以理据争,最后以50美元成交,我的伟大的居鲁士王啊~~~我没有看成你的墓

所以要看3个景点的话,还是早点出发吧,司机也是要回家吃饭的。冬天应该可以看波斯波利斯的日落,但是春夏来的游客就不要想了,波斯波利斯关门太阳还老高呢~

设拉子所有的景点中,我最爱的就是萨珊帝陵!!!!!它独自伫立在设拉子的黄土荒漠中,历经千年,用峭壁上的浮雕向后世的人们讲诉当年的波希战争。方圆十里黄沙缥缈,那些伟大的帝王,就静静的躺在这里(本人脑补)看世间变迁,有一种孤高的感觉。波斯波利斯是个灿烂辉煌的地方,太宏大;粉红清真寺人头攒动,太热闹;只有帝陵才有那种岁月悠悠、历史苍茫的厚重感……起码,我是这么认为的。

波斯波利斯设拉子最重要的古迹,原波斯帝国的首都,占地面积很大。整个建筑群包含了百柱大厅、军营、宫殿、皇帝陵墓等等。虽然灭国时被亚历山大一把火烧了,但还是能从遗迹中看出当年的辉煌。

这里有许多保存完好的壁画,当时他们信佛拜火教,到处可见太阳神的身影,更有波斯风味。有一些品相保存十分完好的重要物品都搬到国家博物馆中,遗迹上会放高仿。还有一些斑驳的很厉害的肯定就是当年的石雕了,非常好看。可以看到当初,波斯帝王是如何接受万人敬仰的。

有一些地方总是受人偏爱的,比如粉红清真寺。这里应该是整个设拉子外国人最多的地方,我待了半小时,没看到一个当地人进来。日本人、韩国人、中国人、意大利人、法国人……不到8点,小小的粉红清真寺挤满了人。
       粉红清真寺应该是美的,但是我想说,因为人太多了,根本体会不到那份美。夏天不比冬天,阳光只能照进3个窗户,快一百来号人都挤在那3扇窗户旁拼命的拍拍拍,有的人一拍就是半小时,都不见给别人让地方,我也是醉了……所以我拍了几张就去其他屋子了。真的是个很遗憾的地方 ,酒店给我的地图上,粉红清真寺里空无一人,美得让人惊叹。而这,现在普通游客可能体验不到了吧……

哈菲斯在伊朗有多受欢迎,没去过哈菲斯墓的人是感受不到的。

去之前,只是间接的从游记、书本里知道他很受人爱戴,每个人都会背诵他的诗,这只是字面理解。当我站在哈菲斯墓售票处,看到那长长的买票队伍,看到公园两侧是哈菲斯大学和哈菲斯研究院时,才真正的感受到他有多受欢迎!!!我在伊朗买门票从来不用排过等候,这里我排了20分钟!!!!

哈菲斯墓很小的,许多当地人进来就是瞻仰一下诗人的碑、棺椁,感受一下。在北京,可能连个花园都算不上……但是这里却有这么多人。可见伊朗人的浪漫与诗意。

这里也有一些用小鸟占卜的人,我以为他们会使用各种方法哄人做生意。而实际上,这些看起来都很贫穷的老人,并不会死缠着你不放,我甚至看到2次他们让小鸟叼出诗文直接送给了来哈菲斯墓的孩子,并送上自己的祝福。那一刻,觉得自己之前的想法好狭隘,这个世界并不是只有坏人和奸商。

古兰经门,这个应该是后建的,就在出设拉子的公路边,祝福所有人能平安归来。这里还有个人工小瀑布,景致不错,伊朗人民只要有水就好开心的,不少人在这里玩水。古兰经门离酒店稍远,其实走过来也就40分钟。沿途有不少卖开心果的,而且还是藏红花味儿的,比巴扎质量好也便宜,我们买了2公斤回家~~好快就吃完了后悔买少了啊!!!

设拉子的最后一站是光明王之墓,因为听说晚上会更美,所以特意晚上过来的。这里6点多开始大量人涌入,直到9点以后,人才会慢慢离去。对于穿戴管理会更严格,大家要好好包头巾啊!看到不少外国姑娘被说啦!

圣陵里面是不许拿照相机拍照的,手机可以。里面确实如传说中一样美丽耀眼,比啥皇宫、镜宫美多了!人们都很虔诚的在里面祷告、亲吻和抚摸灵柩。其实并不太需要英文向导,白天来的时候可以看博物馆讲解,晚上博物馆就关门了,好遗憾。我跟老爸在里面一圈一圈的转,9点多才回到酒店。

5月2号,我们在酒店对面买了最后一次超级好吃的纯水果制作无糖便宜冰激凌(只要2万一个球,卖冰激凌的小伙子帅得冒泡~),又看了一眼这个缺水、土黄、但又友善的设拉子,打车出发去机场(15万里亚尔),坐上了飞往德黑兰的飞机,在德黑兰又买了些玫瑰水,结束了伊朗之旅,飞回了小别的北京

伊朗的小伙伴&中国的小伙伴

这次伊朗之行,虽然发生了一些出租车司机小插曲,但不会影响我对伊朗人总体的感观。他们美丽、大方、善良、热情。德黑兰的帅哥最多,小心翼翼的在地铁里拍了一些,后来干脆开了摄像,大规模撒网。美女感觉是伊斯法罕最多,其他各个城市也都有不少。

住过的每个酒店的服务人员都热情而友好,详细的帮我解答问题;路上不断有人跟我说HALLO和你好;有热心的人会邀请我一起吃东西;我们送他们食物,他们会诚心的在胸前额头比划对我们的祝福;会英语的人会主动过来帮忙翻译;过不去马路时,有可爱的学生帮我们拦下车;问路的时候,不止一次被人家带到目的地……他们如此美好。

当然,美好的不止伊朗人民,我这次也碰到了不少友好的同胞。一起或结伴、或聊天、或分享信息,互相帮助。大家相遇不过一次或者几分钟,但都也都给旅行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无私帮天坛医院医生换钱的华为小伙子、邀请我们一起听讲解的土豪夫妇、在卡尚一起开心吃饭交流的香港老夫妇、伊斯法罕偶遇互相交换各种信息的北京夫妻&独行小伙子、在设拉子一起省钱包车的结伴小组,还有一路上各种遇见的杭州旅行团。所以,国人出国并不就代表了低素质、讲话大声、吵吵嚷嚷,我们也是同样美好善良的!

最后,放上伊朗美丽、可爱的人民玉照~~

本篇游记共含19213个文字,22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nana 的文字:

要价394万,后来砍价成功到374万

听起来特别霸气的样子~~~哈哈哈

2016-05-31 15:5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31 15:56:09 的回复:

回复丸子:你回复好快啊,我认为还没有人看呐,而且我还没写完……

2016-05-31 16:05

引用 图样图森破 发表于 2016-05-31 16:49:11 的回复:

帮顶一个!楼主写的挺棒的!能加下楼主的微信或是qq么?有些问题想要具体咨询一下呢~

回复图样图森破:我QQ

2016-05-31 16:55

引用 图样图森破 发表于 2016-05-31 16:57:24 的回复:

加了可是有问题:你的真实姓名。。

回复图样图森破:哈哈哈哈,你真可爱,你就写你是蚂蜂窝同僚我就知道了啊~~那个问题答不对我也能收到信息的

2016-05-31 17:00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5-31 17:18

带着你爸爸出去的,好孝顺

2016-05-31 22:50

2016-06-01 10:31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6-01 16:25

引用 冷夜 发表于 2016-05-31 22:50:51 的回复:

带着你爸爸出去的,好孝顺

回复冷夜:我爸是我好基友

2016-06-01 19:38

非常赞!非常棒的旅程!

2016-06-01 20:05

引用 清风净尘 发表于 2016-06-01 20:05:32 的回复:

非常赞!非常棒的旅程!

回复清风净尘:谢谢啦~~没有你玩的地方多啊~~
我在努力收尾~~谢谢你当初的指点

2016-06-01 20:06

引用 nana 发表于 2016-06-01 20:06:26 的回复:

谢谢啦~~没有你玩的地方多啊~~
我在努力收尾~~谢谢你当初的指点

回复nana:客气!游记很精彩,我完整的看了一遍,很详细!价格可能四月会贵点吧,阿瓦士到阿巴丹100公里。昨儿就看见了你的游记,当时没来的及回复。

2016-06-01 20:09

引用 清风净尘 发表于 2016-06-01 20:09:40 的回复:

回复清风净尘:哈哈哈~~谢谢指正,谢谢捧场~~我改啦,我印象里就是特别远,开好久,100肯定是有了

2016-06-01 20:54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6-06 21:51

引用 天不老 发表于 2016-06-06 21:51:53 的回复:

回复天不老:其实我也有不少细节记不住了啊

2016-06-07 00:02

亲,你们在IRAN HOTEL住宿是多少钱一晚呀?我发邮件去问,双人间45刀

2016-06-12 11:30

引用 口苗斯基 发表于 2016-06-12 11:30:13 的回复:

回复口苗斯基:比你这个贵,45美金基本是最便宜的了,我最后实际收的时候是按照45美金收的,3-5月是伊朗旅游旺季,会比平时贵

2016-06-12 13:29

我是10月去,在当地,应该算是淡季了。他是按照他们酒店网页上的价格给我的。谢谢亲的回复!

2016-06-17 09:31

亲,请问你是在北京自己去使馆签证的吗?他们接受个人申请?

2016-06-21 17:16

引用 vivian 发表于 2016-06-21 17:16:41 的回复:

亲,请问你是在北京自己去使馆签证的吗?他们接受个人申请?

回复vivian:接受啊,你先打个电话过去,跟她说明你没有返签号,就是特喜欢波斯文明,过去旅游的,就好啦
就是要自己填个表,我上一篇攻略里有写

2016-06-21 17:32

在你这里,看到了不一样的伊朗,最后两个点是真爱

2016-06-27 17:48

请问吃一顿大概是多少钱呢?全程下来交通费大概多少?谢谢!!

2016-07-08 00:58

引用 Wen 发表于 2016-07-08 00:58:57 的回复:

请问吃一顿大概是多少钱呢?全程下来交通费大概多少?谢谢!!

回复Wen:一顿饭大概90-150人民币,我说的是主菜,一般我跟父亲不吃他们的酸奶沙拉什么的,加上那些要超过200,那边蔬菜少、贵。交通费没有算过全程……反正很便宜的,那边油便宜,只有包车会贵一些,但是用公里数算,就很超值了。

2016-07-08 09:59

超级赞👍

2016-07-23 22:38

超级赞

2016-08-17 23:28

引用 世界的边缘 发表于 2016-08-17 23:28:37 的回复:

回复世界的边缘:哈哈哈哈~~谢谢蔡总捧场~~~

2016-08-18 11:10

想去

2016-08-29 10:14

伊朗危险吗?

2016-08-29 10:15

引用 Weiglas 发表于 2016-08-29 10:15:16 的回复:

回复Weiglas:一点也不危险,而且现在去的人多了,我回来之后签证全部涨价了,那边人民特别友好善良。不建议春节期间去,那边没什么景色,就是人文。多注意出租车司机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