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每一阵海风中停留 -- 厦门鼓浪屿4天4夜亲子家庭游

2016-05-31 15:51 578/6
  • 出发时间/2016-04-28
  • 人物/亲子

厦门的计划早在2015年8月就已定下,但由于各种原因不得不一推再推,机票改签一次又一次。所幸我和朵爸的机票是里程兑换票再加上航班屡次晚点,我们并没有多支付改签费。终于最后敲定在4月28日启程并发誓这次无论如何也不能改签。紧接着买父母的机票,还有朵朵的儿童票。

机票

因为在买朵朵的儿童票时费了不少时间查信息,所以单独用一个部分总结一下如何买到便宜的婴儿,儿童票。尽管很多网站上有详述,但感觉各说各家,比较混乱。
先来说说婴儿票:这个在各大航空公司基本没有什么出入,票价是成人全价票的一折,且不收取燃油费,机场建设费。通常先买大人票,然后打电话给航空公司购买婴儿票,同时需要提供携带人及家长的信息,因为婴儿票是要跟大人走的。还有一种方式是可以通过携程定婴儿票,目前旅游订购机票的网站只有携程可以定婴儿票。另外就是有的航空公司官网可以直接购买婴儿票,比如亚航。但是最稳妥的办法还是直接给航空公司打电话吧。目前我们买过国航,东航,厦门航空,泰航,亚行,澳门航空都是通过航空公司直接定婴儿票。订票时需要提供婴儿户口本上的身份证号(国内航班)或者护照号(国际航班),乘机时也需要带上相应的证件。
再来说说儿童票:2岁以上就不能买婴儿票而是儿童票,由于我们是5.1期间去厦门,朵朵这个时候已经满了2岁了,所以只能购买儿童票。规定儿童票的价格是成人全价票的5折,所以问题来了,大多数时候尤其是旅游淡季,成人折扣票基本3-4折,有时候更低,这个时候5折的儿童票反而更贵。这个时候一定要给航空公司打电话询问是否可以给儿童购买成人的打折票,不要自己在代理网站上购买成人票(虽然没有验证过,但有攻略说办理值机时会被拒绝,因为没有儿童票的标注)。国航的官网上只能卖5折儿童票。我给厦门航空打电话询问,对方说可以为小孩买折扣票,于是就通过电话预订了大人和小孩的。所以购买儿童票的经验就是一定要打电话给航空公司,最后总是他们说了算。

酒店

选择酒店是每次出游中最花时间精力的攻略,没有之一! 当然如果不考虑价格的话,最贵的基本可以满足所有考虑因素,所以土豪无看。
考虑因素一:卫生干净,设施较新且价格适中。
考虑因素二:离景点近,或者走路,或者打车20分钟之内距离;
考虑因素三:四个大人要不一个套房要不2个房间,至少一个房间是1.8米宽大床房,因为小孩需要睡在大人中间。房间越大越好。
考虑因素四:尽量选择含早餐的房间。因为第一干净,第二在酒店早餐节约时间,第三如果在景区周围,外出就餐不如酒店经济实惠。鼓浪屿就是很好的证明。
基于以上四点考虑因素,我们晚上的航班一到厦门,第一个晚上就住在厦门市区,相对靠近夏鼓码头的新加坡酒店。艺龙上推荐的四星酒店,虽然实际入住后最多三星级,但是整体比较干净而且价格公道返现后134/晚还含双早,性价比非常高。
第二天晚上我们选择鼓浪屿上的六悦海景酒店。因为临近5.1,所以价格偏高,但是不到400/房间其实相对同样条件的住宿性价比很高了,看过网友的图片后感觉房间也大,所以最后还是选择这家。入住体检非常好。大床房房间很大,早餐也不错,单独买早餐20/人,实际出去吃饭,人均差不多30-40。房间环境非常好,设施较新,还有茶具供客人使用,感觉很舒适。酒店的位置非常好,毗邻景点,离日光岩和菽庄花园都很近,离海滩更是几分钟步行,非常方便。
第三天和第四天因为回到厦门市,考虑到尽量不换酒店,而且已经是5.1大假期间,各个旅游网站到处比较,最后锁定在途家网的两室一厅,位置在敦仔家园,虽然离景点远,但是正是这点,房价便宜,550/晚,2个房间,也就是275/间,而且住在一起更方便。虽然离景点较远,但是也是20分钟车程以内的距离,而且距离机场相对也近。小区楼下有超市,给朵朵买菜做饭也很方便。需要说明的一点就是,通常退房的时间是在中午,但如果你的航班在下午或者晚上,行李寄存就不是很方便(酒店通常有行李寄存的服务),所以一定要事先和房东沟通好。我们的房东很好,因为没有下一个房客入住,允许我们下午5点退房。

一家三代的厦门之旅

为了避开5.1高峰,我们决定落地第二天也就是4.29号探访鼓浪屿。我们提前买好了从夏鼓码头到三丘田码头的票。35往返,具体的航线可以在邮轮官网上查到。鼓浪屿上的景点门票也是提前买好,然后在钢琴码头附近的换票点打印出来就好了,个人认为还是可以买,随便2个景点就赚回来了。日光岩和郑成功纪念馆很近。日光岩的观景台可以一览厦门本岛景致,视野非常好。所以一定要在非节假日去,否则人多便享受不了登高的孤独感。喜欢历史的朋友去郑成功纪念馆可以看到很多东西,郑成功的祖辈后代都讲述的非常详细。然后就是菽庄花园和钢琴博物馆,这个私家花园不大但是却非常精致,钢琴博物馆亦在其中,房屋建筑错落有致,花草植被也是精心设计。如果运气好碰到钢琴博物馆的讲解员,还能听到一段美妙的鼓浪屿之歌的钢琴演奏。待到日落,去皓月园走走,郑成功雕像在夕阳余辉中庄严矗立,仿佛看到当年那个大英雄。傍晚的鼓浪屿的岸边被海风吹的发冷,但又很安静,仿佛慢慢迎接夜幕的降临。这一天在带娃拼脚力中结束了。
第二天吃过过酒店的早餐,发现已经无力再走,决定带朵朵在菽庄花园的海滩玩玩沙,准备中午返回厦门本岛。中午在花园酒店餐厅吃的自助餐,人均48,比岛上其他地方又干净分量也足。吃完了在酒店周围逛逛,内部环境也是一流。未了准备返程时,天公不作美,下起了瓢泼大雨,一直下到这天晚上。
第三天5.1当天,计划游厦大和南普陀市,没想到厦大当天不接待访客,所有游客全部涌进南普陀寺。开始以为不过几座庙宇亭台,没想到沿山而上尽然越爬越高,越走越远,半山的景致也大大抵消了人多的不快,厦大和山脚下的寺庙以及远处的世贸海峡大厦尽收眼底。此时的风光也已是最美,山顶一个小小亭台让人略感遗憾,不值得花大力气爬上来,只是朦胧云层中透出海峡大厦的影子。离了南普陀寺,下午我们打车前往集美。到集美鳌园已是4点,陈嘉庚先生的墓和解放纪念碑便立于此地。整个园区规划很大,靠海岸,远看的到集美大桥,满满透着知识,带着朵朵一边停一边走等出来已接近5:30。 到集美大学新校区匆匆一瞥,就到大学对面的万达广场终于坐下来吃了个美美的晚餐。其实很遗憾没有时间在集美大学里慢慢逛,很多漂亮的建筑都透着知识的力量。
最后一天我们把时间留给了厦大这所中国最美的大学之一的地方。最特别的不是教学楼,不是图书馆,而是宿舍,那种老式的建筑,掩映在树木成群的花园中,住在里面仿佛能听见时间的声音。沿着海边的教学区走就看到外语学院,易中天所在的历史学院等等。从厦大的白城校门出来就是环岛路和白城沙滩,为了满足孩子的心愿,下午的时间让朵朵在这里玩沙子,过足了瘾,而厦门之行也便随着热气的消退也慢慢结束了。

结束语

总的说来我们的行程安排的非常松散,因为有2岁的孩子。但是总是多多少少去了该去的,没去的留着遗憾想想也总会念的。厦门作为旅游城市,除了鼓浪屿上商业化程度较高以外,其他给我的总体感觉是很娴静很温柔,没有大城市咄咄逼人的气势和紧张感,适合居家。而且靠海,终年气候适宜,也适合养老。好了,不多讲了,愿每一阵海风过往的美景,您都曾停留过。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5-31 18:28

引用 weiwei 的图片:

酒店装修很好诶

2016-05-31 18:47

引用 三合会妖妖 发表于 2016-05-31 18:28:06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三合会妖妖:会,平时周末人都很多,要想完的好,一定不要大假去。

2016-06-01 15:49

引用 potter_少年征服世界 发表于 2016-05-31 18:47:15 的回复:

酒店装修很好诶

回复potter_少年征服世界:六悦吗?六悦确实很不错哦,推荐哈。

2016-06-01 15:50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6-06 10:51

引用 dengweiy 发表于 2016-06-06 10:51:33 的回复:

回复dengweiy:哈哈哈,订酒店需要我帮忙参考的可以回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