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宝岛就是宝岛

2016-05-31 15:58 1531/10
  • 出发时间/2016-02-10

题记

宝岛,一直是教科书上的称呼。
台湾,一直是电视剧里才会出现的地方。
丙申之年,我拎着疲惫不堪的心和无处安放的胃,来到宝岛台湾
这里,山无奇山,水无异水。
可是,处处透露着对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十天来,我没有听见汽车刺耳的鸣笛,无家可归的垃圾,人们之间的吵闹。。。
取而代之的是,商家的谢谢,热情的帮助,干净的街道。
这里,治愈了我早已丢失过的平静安逸的心。

关于准备工作

1.关于通行证和入台证:10月份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有去台的打算,可是迟迟没有做计划,是不是有点拖延症发作呢?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圣诞节前夕我们才开始办通行证,通行证很简单,直接到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即可,一周时间就可以拿到。入台证到淘宝上办理即可,我选择的是中青旅,销量最高,由于不想再搭上老妈的身份证,索性多花了100块钱,免了紧急联系人。建议在提交材料的时候,身份证扫描件做水印处理,避免身份证盗用。入台证套餐:入台证+保险+免填表+免紧急联系人=288。大概5个工作日就能办下来。
2.关于机票:正月初三入台,机票价格,可想而知。我们时间宝贵,选择了直飞。航班信息如下:2月10日:CZ3013,大连-台北,16:30起飞。2月 21日:CZ3014,台北-大连,20:15起飞。如果你是用护照订的机票,就一定得带着护照了。
3.关于货币:到华夏银行办理一张借记卡。在台湾,基本上都可以刷银联卡。ATM机随处可见,华夏卡每天首笔是不收兑换手续费的。
4.关于通讯:可以在某宝上提前购买手机卡。但最万无一失的是在机场购买,套餐是最优惠的,主要的通讯公司有台湾大哥大和中华电信,市内的套餐没有机场的合适。不过台北到处都是免费WiFi,上网还是很方便了。我在台湾待了11天,没有购买台湾的手机卡,都是用国内的sim卡,上台湾的免费WiFi。
5.关于交通:一定要有一张悠游卡。悠游卡在捷运站就可以购买,有专门购买悠游卡和充值的机器。除了在捷运站和公交车站使用外,在很多超市和购票景点也可以使用。
6.关于台铁:台铁票可以登录交通部台湾铁路管理局网站,http://railway.hinet.net/,需要用护照和VISA信用卡订购,要记住电脑号和护照号码才能取票。个人认为还是提早在国内订好比较好,尤其是从台北花莲来回的火车票是很紧俏的。
7.关于包车:无需在国内提前联系包车,如果非要包车的话,到了当地请民宿住人帮忙预定即可。其实最省钱的还是找到各地方的台湾好行,它们停的各个站都是经典的景点,既省钱又省力。

关于行程计划

Day1:大连——台北

行程:周水子机场出境和国内是分开的,去台湾所有的办登机牌、托运、安检等,都是在国外的这侧。南航是要提前一个半小时才可以办手续,提前太早也进不去。两个多小时就可以抵达台湾,这就是直飞的好处,免了中途候机带来的一系列不可预见的风险。满怀期待地到了桃园机场,结果出现了小插曲,到达台北出境口的时候,由于我的入台证数字在打印的时候较难识别不能顺利出境,还好我带了电子版的,机场人员帮我又打印了一份出来。所以经验表明,最好备一份电子版的入台证在U盘里或邮箱里,以备不时之需。

打卡纪念一下人生中历史性的跨越,终于出境了

可算发达了~先取10000花着。国内办的华夏卡果然很给力,每天第一笔取款不要手续费。看到有很多在窗口排队换钱的人们,看来事先没做好攻略啊。

住宿:高丝旅馆-西门町汉口馆。并不推荐这家旅馆,地理位置虽然不错,但是房间很小,卫生间还算干净,房间隔音不好。1778元/2晚,价格较贵,不过含自助早餐,这一点还算不错。
周边:与台北车站相比,个人觉得住在西门町更好一些,周边比较热闹。日本药铺,商业街都在这一带。
小吃:高丝旅馆晚上有个专门卖大肠包小肠的小摊,味道不错,60元新台币/组,合人民币12元。往右手边走有家卖芋圆的,红豆芋圆和红豆综合圆的也很好吃,60元新台币/组,合人民币12元。

Day2:台北(西门红楼——台北医学大学——MJ义法厨房——101)

行程:这一天不是在逛街的路上,就是在寻找周董餐厅的路上进行着。。。商场1:新光三越。如果和北京的新光天地比起来,似乎还差了一点,比较像大连的久光,里面的东西偏日系。台湾比较容易下雨,所以各种好看的雨伞会卖的比较多,遮阳伞反而少了些,还会卖一些好看的雨衣,不过价格就贵了点。个人觉得如果你没有带雨具的话,最好还是买个两用的或者是遮阳伞比较好,这样回内地较为实用。至于雨衣,可以在外面买个一次性的,只要30元新台币,穿几次就直接扔掉。商场2:101。B1至4楼共有5层楼是属于购物中心,里面商品的档次相当于北京的新光天地,折扣不多,免税而已。不过,在台湾哪怕享受的只是免税的价格,也会比起内地要便宜很多。比如,施华洛世奇的一块手表,在国内3500元,可是在台湾合人民币只要2500元还不到。商场3:西门町商圈。非常繁华和热闹的地带,个人最钟爱的是各种连锁店,这里的优衣库也比国内便宜好多,天气开始变热,买了件防晒服,160元人民币还不到。最爱的就是台湾的药妆店,最常见的三大药妆店主要是康是美、屈臣氏和日本药铺,这三家总是在打价格战,受益的可是我们。资生堂蓝色的经典款洗面奶,这里卖还不到20元人民币。败药妆败到家了。。。实在太便宜。

101里的施华洛世奇,漂亮的水晶大鹅~~

旅店附近的日药本铺,规模较大,有日本药妆和台湾的各种面膜,日化用品、小食品、保养品等等。

*西门红楼:这栋两层高的三级古迹红砖洋楼为1908年所建,最独特之处,是其外观为每正立面8米。也因此,该建物于日治时期通常被称为“八角堂”。台湾的很多景点之所以能被列入观光景点,不是在于它的景色有多优美,事实上,西门红楼就是在西门町路口旁边的一栋二层小楼,但由于它代表的是日治时期的建筑物之一,而其所在地点由在老市区里面,因此较为出名。

住宿:仍然是我不太推荐的高丝旅馆。
美食:我们一直在寻找美食的路上,早上吃了阿宗面线,胡椒味挺浓,放了不少淀粉,感觉黏黏的,不觉得多好吃,不过确实挺有名。这一天花了差不多两个小时在寻找周杰伦的餐厅,目标是MR J 义法厨房-光复店,结果打车到了之后,发现这个餐厅根本不在了,饭没吃到又搭着打车钱真心心疼啊。。。走到公交车站,发现有直接去北医的公交,踏上了寻找周董的另一家店——MR J 义法厨房-北医店。一路打听,结果来到北医。餐厅居然开在北医里面,周董还真是不走寻常路。大年初四的下午,餐厅里没什么人,店的布置并不奢华,只是一般的西餐厅而已,我们事先没有预定又不是北医师生,所以只能点套餐且不能打折。说实在的,服务生的服务、菜品的味道真是很一般很一般。。。小小的餐桌红布上面垫的白白的纸,粗糙的餐巾纸上印着餐厅的LOGO。。。看来人家的心思真不在开餐厅上。不过唯一觉得挺窝心的是,楼上的卫生间有两个,一个是女厕,另外一个是男女机动使用的,顿时有了被重视的赶脚啊。

豪大大鸡排:鸡排大是大,但是太干,不好吃~旁边卖的饮料也不算好喝。
阿宗面线:勾芡很均匀,面线就是很细的面,但和龙须面有所区别,面线是扁扁的。味道一般,胡椒味较重。
大肠包小肠:可以单买糯米肠或者肉肠,也可以买大小包。这个个人比较爱吃~
苦瓜原汁:总能看见排队的,不过没勇气试苦瓜汁。
果切:芭乐、莲雾、凤梨、哈密瓜等水果,不可以什锦,只能单买,撒了梅粉,味道还可以。这里的凤梨比较甜。

杰伦啊,你的餐厅可忒难找啦

菜品和服务真心一般,尤其是铺在桌子上的白纸。。。太拉低颜值了

*台北101:位于台湾台北信义区,由国际级建筑大师李祖原精心设计,超越单一量体的设计观,以中国人的吉祥数字“八”(“发”的谐音),作为设计单元。

Day3:台北——花莲(松园别馆、将军府)

行程:事实上一开始的计划不是这样的,由于Day2没有订到台北——花莲的民宿,所以原本Day2的行程挪到了Day3,初四花莲的民宿真是爆满,即使是初五才来花莲,我依然没有订到连续三个晚上的住宿,只能在这家住两天,另外一家住一天。可正是由于这样的安排,我们真心觉得花莲的民宿业很发达,各个民宿都是极具特色的。
交通:在国内订好了的台铁票,在台北车站就可以取票。車種: 莒光。乘車時刻: 2016/02/12 10:14。大概3个小时到花莲。在火车上吃到了盼望已久的台铁盒饭,合16元人民币/盒,经典的排骨饭,里面另外有南方酸菜、笋、高丽菜,个人挺喜欢吃。到了花莲,可以直接在花莲火车站旁边的客运站坐公交车到市内,另外台湾好行的车也是在同样的地点上车。

普及一下台湾火车的知识。

其实最惦记的还是这个。。。鼎鼎大名的台铁盒饭。开饭前列车员会先统计用餐人数,根据这个来提供盒饭。开饭有点晚,接近12点半了才送过来。

住宿:菁华河畔民宿,菁华街35巷1弄18号。1099元/2晚。从花莲客运站坐公交到统帅大饭店,走10分钟的路程就可以到民宿。比起火车站附近的民宿,它在地理位置上不占优势,但是极具特色,是木制的房子,老板和板娘的民宅。板娘养了3只猫,有只叫丁丁的很乖,看到有客人坐在椅子上,它会爬在人家的大腿上犯懒,实在是太可爱了。板娘的早餐做的也很好吃,米粥、小菜、炒菜、馒头等一应俱全。

*松园别馆:建造于日本传统时期,当时的用途是用来作为军事指挥中心与高级军官的休息所。地形上由于天然制高点的优势,让视野可直接远眺北部滨海的让视野可直接远眺北部滨海的美仑溪入海口花莲港及北太平洋的海景也都一览无遗,因此当时的日军会在此规划建立花莲最重要的军事指挥中心。传言中日本的神风特工队在出征时会在此接受天皇赏赐的"御前酒",为「松园别馆」增添许多想像空间,目前「松园别馆」是花莲县进村最完整的日据时代军事建筑物。

民宿离松园别馆很近,走过菁华桥就到了。松园别馆比较小,但是很雅致。不能算得上好看的景点,但依旧是历史旧址。需要50元新台币门票,如果在馆内买东西是可以抵值的,不想额外花钱的话,就换一张明信片吧。

离松园别馆不远的中正桥附近,有个将军府。网上有说这是花莲日本京都,位于花莲市美仑溪畔的将军府是日治时期的日本军官宿舍,也是花莲市现存最完整的日式建筑,所代表的是台湾在日治时代的文化背景。可是等我们真正去看的时候,只能说眼见为实。看起来确实是日式宿舍,但看起来很旧,而且似乎很久没人来过,也并没有其他的活动和展示。里面的蚊子似乎许久没吃过了,我们被当地的小黑蚊叮了好几个包慌忙而逃。

美食:朋友想去同事推荐的老时光居酒屋,可是去了之后发现是需要预定的,只好放弃。随便找了家店吃了臭豆腐锅,真心不错,美食自己发现的才合口味嘛。回去的路上路过包心粉圆店,好像很出名。买了一份味道还可以。就是汤甜了点。

Day4:花莲——太鲁阁、七星潭

行程: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听了民宿老板的建议,不包车选择拼车游。如果再有一次选择的机会,我们肯定会选择台湾好行。拼车游的价格是1000元新台币/人,比同时期包车游的价格要便宜3倍。但拼车游的行程是清水断崖——太鲁阁——鲤鱼潭,和国内一些旅游公司蜻蜓点水式的旅游没什么不同。1.清水断崖。在各大攻略上看了清水断崖,真心觉得好美,但这里是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的景色,远远的拍照就可以了,有行家带着无人机过去,实在是高手。2.太鲁阁。太鲁阁公园其实很大,但由于我们是旅游团的车,所以并没有给我们太多游玩的机会,停留了一小会儿就走了。3.七星潭。在我们的争取下,将景点换成了七星潭,而不是鲤鱼潭,鲤鱼潭应该是纵谷线的,正常的旅游路线绝对不应该是这样的。如果你在海边长大或经常能看到大海,不会觉得七星潭有多美。到了七星潭还不到下午两点,大多数人都租了脚踏车出发了,我和April还在和导游哥哥聊天,在我们看来,台湾的人文更吸引我们。七星潭的特色在于它的石头,很多的石头都是圆形的,扁扁的,很适合摞起来玩。

经典场景。为了这张照片来了花莲

*太鲁阁国家公园:太鲁阁国家公园前身为日本侵略时期于1937年12月27日成立之所谓“次高太鲁阁国立公园”。国家公园内的游憩资源大部分都分布在中横公路东段沿线,如长春祠、太鲁阁峡谷、九曲洞、天祥,另外还有鬼斧神工的苏花公路清水断崖、景色清新的娃娃谷,都是著名风景据点、旅游圣地。长春祠“太鲁长春”是入峡后的第一景。过红色的铁桥长春桥后,只见一道飞瀑在长春祠前分流人立雾溪,加上古典的祠堂建筑,一幅山水庭园的图画便活生生地呈现眼前,位于青山绿水间的长春祠,是为了纪念修筑中横公路的殉难者而建的,原祠因地震遭山石毁损,新祠是采用山洞型的建筑而成。

*七星潭:七星潭的历史可追溯到清朝,在清朝的“台湾舆图并说台湾后山总图”里,标示着花莲有几处低漥的湿地,这些大小不等的湿地湖泊就是七星潭;在公元1936年日据时代兴建沿海飞行场时,日本人将七星潭填实,于是把七星潭地区的居民迁到美仑鼻一侧的海湾附近,但是这些居民仍自称为七星潭人,从此大家就称居民所居住的海湾为七星潭。

美食:KFC。台湾的KFC鸡肉好吃吗?和国内的一样。只不过种类不同,我们要了KFC芝士炸鸡套餐,蛋挞换成了玛奇朵蛋挞。这些都是国内没有的款哦。味道嘛,都是油油腻腻的。

朋友想去之前有人推荐的老时光居酒屋,人太多还要事先预定,生意甚好,看来真的不错。等不起,走人了。拍个照留个纪念吧。经过鹅肉先生,人也很多,继续寻觅美食。经过公正包子,人嗷嗷多,继续闪人。不过旁边的钢管红茶家的珍珠奶茶真心不错,这是我在台湾喝过的最好喝的。

又是路过,来一碗排骨面,这个是taxi大哥推荐的,不过味道嘛,还是很一般。对了,补充一下美食知识,这里的黄金蛋=嫩心煮鸡蛋;猪头皮=猪耳朵和猪头肉。

接下来我要介绍的就是我见过的史上最大的夜市——东大门夜市。它是由彩虹夜市、自强夜市、原住民一条街和福町夜市组合在一块的。别忘了在福町夜市门口是可以盖章的哦。特色小吃:烤玉米(主要是酱料很特别)、棺材板、泡菜臭豆腐、卤味、野菜小炒等。

这家烤玉米人挺多,但是总觉得酱料很像怪味豆的味道,好奇怪~~个人觉得不如直接上蒜蓉酱

各种野菜

有名的东山鸭头,可是真的比周黑鸭好吃吗?吃了之后,觉得这个有点油。

泡菜臭豆腐和烤文蛤。喜欢台湾的臭豆腐,炸了之后放泡菜或者酸菜,味道很好吃。

大名鼎鼎的棺材板。其实就是切片面包中间夹着牛肉,不过味道不错。

今天晚上的主题就是,美食吃到爆。决定走回民宿,实在太撑了。路过中油,看到了这里的油价。真心便宜。

Day5:花莲——纵谷线

行程:有了前一天拼车游的教训,我们决定搭台湾好行的车。一大早,先把行李送到第二家民宿——向日葵民宿。位置特别好,离火车站后身只有3分钟的路程。到火车站买台湾好行纵谷线的票,这里提示大家最好赶上最早的一班,不然之后的行程会很赶,去的景点会比较少。像我们没有赶上第一班车,下午又开始下雨,再加上看错了下一班车的时间,就只去了农场和糖厂。大农大富没有去,很是遗憾。

第一站:兆丰农场。因为王菲来拍了广告,名声四起,不过这里真的特别适合亲子游。更特别的活动是,属猴的和姓侯的在过年期间免门票。

折衷鹦鹉

我们的坐骑,电动四轮车,500新台币。

王菲草原,虽然是王菲草原,也只是草原而已。

第二站:花莲糖厂。

晚上入驻向日葵民宿,强烈推荐,从民宿到花莲火车站才5分钟距离。条件也不错。

康熙来了

这个就是张君雅小妹妹。。。

Day6:九份

九份位于台湾新北市瑞芳区,早期因为盛产金矿而兴盛,矿藏挖掘殆尽后从而没落。1990年后,因电影《悲情城市》在九份取景,九份的独特旧式建筑、坡地以及风情,透过此片而吸引国内外的注目,也为此小镇重新带来生机,目前已经成为一个很受欢迎的观光景点。
根据《台北县志》的记载,由于在清领时代初期的时候,这地方的村落住了9户人家,每当外出到市集购物时都是每样要“九份”,到了后来九份就成了这村落的地名,一直沿用至今。

我们的路线是花莲——瑞芳——九份
在瑞芳吃了龙凤腿,据说是这里的名小吃,可味道确实一般般。
龙凤腿是江苏省汉族名菜,属于苏菜系。源于烧肉方和狮子头,早在清代即为筵席佳肴,南北各地均有。造形美观,色泽褐黄,外松脆、里鲜嫩,口味香咸。

九份只有两个地方可以玩,一个是黄金博物馆,还有就是九份老街

黄金博物馆位于新北市瑞芳区金瓜石金光路黄金博物园区内本山五坑旁,是黄金博物园区的一部份;黄金博物馆由昔日台湾金属矿业公司办公室整建而成,是台湾第一个生态博物馆,黄金博物馆诉说金瓜石的矿业历史与文化,让现代的人们也能体验金瓜石昔日的繁荣光采。

晚上逛九份老街是最佳选择,这里的芋圆很出名。

赖阿婆芋圆

升平戏院:民国60年代之后,随著九份矿业萧条,人口流失,轻便车轨道拆除,戏院的经营也随矿业的没落、电视三台开播而沉寂,於民国75年(1986)终结束营业,往昔的「歌舞升平」亦随之走入歷史。
现在戏院会偶尔放放电影什么的。

九份莉塔屋,位置不错,去哪都方便

Day7:平溪一日游

平溪一日游需要到瑞芳坐车,买小火车一日游的票。

早餐是在火车站对面的美食街解决的,当地人推荐给我们的一家牛肉面馆,卡特牛肉面。味道不错

第一站:猴硐
此处曾是日据时期全台煤产量最高的地方,也是淘金的重镇区,更因许多猴子出没于此而得名;但随著时代的变迁与产业的没落,这里已不见当年繁华的光景,留下的只剩质朴浓厚的乡土味与旧式的小镇风貌。
猫村一带自早期便有许多猫咪栖息,再加上猫群的繁殖力强,造就此处栖息了上百只的猫咪。
朋友爱猫,这必然使我们的第一站。这里的猫有专人在喂,所以不用买猫粮喂食。

火车站的卫生间,极具特色。

太多喵喵

神同步,吃饭秩序真好

本坑吊桥桥墩遗址

壶穴:基隆河河床是坚硬的砂岩,河水挟带石头,产生漩涡,对砂岩产生磨蚀作用,而形成凹洞,长期作用下,凹洞越来越大,越来越深,像积水的茶壶,故名壶穴。

谁家的猫,太俊了

一家卖招财猫的店,太应景了

第二站:十分

下车就开吃,花枝,炸的章鱼须子。

十分最好的景观就是十分大瀑布。 在去的路上有家甜品店,主要是卖提拉米苏的。豆腐提拉米苏和冰激凌是这里的特色,我们一口气吃了4个。。。

十分大瀑布。确实不错

这个是不是应该叫十分小瀑布呢?

第三站:平溪
虽然叫平溪一条线,但是平溪的景色应该是里面最不惊艳的了。

日据防空洞

平溪的警察局,很有特色,天灯的设计

第四站:菁桐

十分和平溪放天灯的人很多,我们选择在最后一站,菁桐放天灯,人比较少

我的天灯,希望所有愿望能够实现

Day8:北投

北投是五月天阿信的故乡,也是温泉文化的代表地区。
温泉的集中地实际在新北投,坐捷运到北投,再坐专列到新北投,非常近。

从去新北投的捷运上,就可以看到温泉文化

下了捷运,不远处就是北投公园。这里很小,只要顺着北投公园,就能观察到两侧的景点。

景点1:凯达格兰文化馆。凯达格兰博物馆是无意中从捷运站走去北投温泉博物馆路上看到的,对台湾几个原住民有了一些认识,这里不收门票,就是三层楼的展示,展示着几个原住民的文化、习俗,如果想加深对台湾的了解可以来这里参观。

景点2:台北市立图书馆北投分馆。被评为全球十大生态图书馆之一,是在绿丛中嵌入的一家图书馆,非常美,馆体像条大船。
怪不得台湾人重视文化,有这么好的图书馆,怎么会不来呢。里面的就读环境也好,非常贴心。

景点3:北投温泉博物馆。
北投温泉博物馆位于台北北投中山路、北投温泉区内、北投公园后方,是昔日的北投温泉浴场,北投自日治台湾以来即因温泉乡而胜名,1913年台北州厅为了要提升一般民众享用高品质的温泉,特斥资兴北投温泉浴场是当时东亚最大型温泉浴场,设有温泉浴池、休憩室、餐厅、娱乐室等,成为北投温泉发展史上极重要的代表性建筑,于1998年10月31日修复后开放参观,目前已是国家三级古迹,是台北旅游北投温泉的最佳去处。

不知道写的是什么,什么鬼

这个人很厉害,台湾好多建筑都是他设计的,包括之后要提到的中山堂的设计师井手薰,是他的助手。

景点4:梅庭

“梅庭”建于上世纪30年代末,当时为日据时期日本高级军官的寓所。寓所分上下两层,上层是日式木构架屋舍,曾设一座温泉澡堂,有大量的落地窗;下层则是钢筋混凝土浇筑的防空洞。后院绿树成荫,幽雅苍郁,俯临北投溪,水流潺潺。从1952年起,于右任常来此避暑、避寿及避开关说。他去世后闲置多年。近年来,台北市政府耗资近2000万元新台币进行整修,于2010年初正式向民众免费开放参观。然这些展品中仅有两三件真迹,其余是复制品,但于老的精气神和书法艺术,则表达得淋漓尽致。

景点5:地热谷
地热谷终年冒著白色烟雾,但那些绝对不是什麼好的气体,而是硫磺烟雾,对人的身体有害,因此,它又被周围的居民称为鬼湖。然而,那些硫磺烟雾也为地热谷增添了一层梦幻色彩,抹上了一层浓浓的神秘气息,所以,地热谷的这一景象又有“矿泉玉雾”之称。

冷热水交汇的地方

这家店就在捷运站附近,非常好吃。清汤半筋半牛面,赞一个

景点6:北投文物馆
北投文物馆位于台北北投区幽雅路、北投温泉区山上,前身是建于公元1920年在北投十分著名的「佳山旅馆」,高级的温泉旅馆在日据时期是日本军官俱乐部,1945年台湾光复后成为军民宿舍和官员度假用的佳山招待所;约在1980年代张纯明在此创办「台湾民艺文物之家」,收藏和保存台湾早期民俗文物以及原住民艺术,并更名为北投文物馆,至1998年9月北投文物馆成为市定古迹,2002年由于北投文物馆需整修因此暂停开放,至2008年1月17日重新开放,让北投文物馆再度成为大台北民众假日旅游的好去处。
要收门票,里面主要是讲日本文化和建筑风格的。

景点7:少帅禅园
一路往山上走,终于找到了我们要找的地方,张学良故居。就是在这里,张学良夫妇待了几十年。风景确实不错,能看到观音山,生态也很好。

少帅家现在变成了吃饭、泡汤的地方了,也有专门的泡脚池,确实舒服,青磺为主。

景点8:天狗庵
 天狗庵是北投地区最早的温泉旅馆,乃平田源吾于1896年所建,原址在新年庄右侧,虽早已拆除,仅存一小段入口的石阶,但对于北投温泉的发展,却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这是一次地震把这个地方震没了,只剩下台阶和两个柱子。只能说是遗址了。

北投国民中学,阿信的初中

景点9:拉面

景点10:北投市场

蔡元益红茶。很出名的一家店,爷爷是创始人蔡元益,现在由孙女继承。卖的最好的应该是红茶+酸梅汤。味道还可以,价钱不贵。

蚵仔煎:鸡蛋饼+海蛎子,里面有黏黏的像木薯粉的东西。味道可以,这小东西名气倒是不小。

北投市场对面是永和豆浆,小吃种类真多,味道很好

看着就好吃

Day9:淡水

今天要去的地方是淡水,《不能说的秘密》。去淡水也很方便,捷运即可。

台湾的吉野家,种类繁多

第一站:学校

真理大学:是一所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在台湾北部创办的私立大学,前身为淡水工商管理学院。分为人文、数理、财经、管理、观光、语文、知识经济七个学院,内含数理科学、管理科学及财经三个研究所暨宗教学系硕士班、三十个学系与六个二年制技术系在职班。

大书院,里面介绍的是校史。这是刚进门地上的一块地砖

真理大学对面就是下属的财经学院。真理大学一直不忘一个人,马偕‧叡理博士。校史馆里大部分都是介绍他的,财经学院这里有他当年的宿舍。

博士那年的宿舍

3H大道

淡江高级中学,不让进,只能看着

小白宫是清朝时期淡水海关税务司官邸,在1862年时沪尾洋关正式设立,淡水开港通商後关务繁杂,洋关员增加,变在埔顶的『居留地租界』兴建三座豪宅供洋关员居住,当地人称为『埔顶三块厝』。
在後来不平等条约解除,洋关官员纷纷撤出台湾,政府也疏于管理,小白宫因此渐渐落寞、萧条;至西元1996年曾一度被财政部报废,准备拆除进而兴建大楼,经淡水地方人士、团体、学者、专家发起『小白宫抢救行动』,努力总算没有白费,政府于西元1997年评定小白宫具有历史意义,在建筑上也具有其独特的价值,而定为第三级古迹。

观音山,经常会在这里的各种景点里从不同角度看到观音山

狭路相逢

这一路上的学校很多,比如

第二站:红毛城
古称“圣多明哥城”、“安东尼堡”,位于中国台湾台北淡水镇文化里中正路二十八巷1号。该城最早是在1628年由当时占领台湾北部的西班牙人所兴建,后来又由荷兰人在1644年予以重建,1867年以后曾经被英国政府长期租用,被当成是英国领事馆的办公地点,一直到1980年,该城的产权才转到台湾当局的手中。红毛城不但是台湾现存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同时也是台湾当局所颁订的一级古迹。

红毛城的砖调很特别,是维多利亚女王在位的1891时改建成二层红砖建筑的印记。其他则是以具英格兰国花蔷薇及苏格兰国花蓟花组成的图案。

第三站:渔人码头

淡水渔人码头东连大屯山脉、西隔淡水河与观音山相峙,闻名遐迩的 “淡江夕照” 于此可以一览无余,是台湾淡水的八大景之一。

人行跨海大桥是一座流线弯曲造型的单面斜张桥,横跨港区,又叫情人桥。

第四站:淡水老街

台湾的奶茶是很出名的,台湾有个卖茶的连锁店,叫天仁茗茶,名字很熟悉吧,大陆有个天福茗茶。不一样的是,台湾的天仁茗茶并不是独立存在的,店里最里面是卖茶叶,而最外面是饮品店,茶饮品为主。而淡水的这家店,不仅卖茶叶,奶茶,还卖冰激凌,特别的是,这个可是铁观音冰激凌哦,味道简直好极了。

特色美食1:阿香虾卷。面皮里面夹的虾馅儿,炸一下。算不上好吃

特色美食2:铁蛋。就是卤蛋,但是水分不足,很干,分为鸡蛋和鹌鹑蛋两种。实在没有茶叶蛋或者乡巴佬好吃。

特色美食3:阿给。阿给老店现在在淡水老街上,不在原来的山上了。朋友过分相信地图软件,结果发现人家早就搬家了。所以到陌生地方,一定要多问路,嘴不能懒。
阿给就是油炸的意思。阿给是这里的特色,其实就是豆腐炸过了,里面掏个洞,放些粉丝,最上面浇汁。这里的鱼丸也挺好吃。

熟悉吗?又见观音山

第五站:中正纪念堂
这里是一个四面的结构。中正纪念堂对面是自由广场的门,另外两面是国家戏剧院和国家音乐厅。

中正纪念堂里,陈列着老蒋当年坐的汽车

爱心啊爱心,关怀啊关怀

Day10:台湾大学

今天是分开的旅行。个人偏爱大学游,尤其是台湾第一学府,怎能放过呢。
台大的台湾最好的学校,它的排名相当于大陆的复旦大学。其实在台湾上大学很容易,台湾的大学公立私立的不少,学苗又少,所以也导致很少分数的人就能上大学。但是像台大这样的好学校,还是需要努力学习才能考上。台湾比较好的大学是:台大,清华,交大,成功,科大。

台湾大学门前的自行车

昨天晚上就来了台湾大学,可惜天黑看不清校园的景色,所以决定今天再来看。同样的一条路,夜晚和白天是不一样的哦。晚上经过灯光照射,会出现一条金光闪闪的路。白天看就很普通。

国立台湾大学的校门实在很小,一些人曾经建议扒掉重建,但台湾人是热爱文化的,很多建筑都保留原样,所以如此重要大学的校门自然不能扒掉。

椰林大道,真心喜欢,这得长多少年啊。校园里的椰子树很多,种类也不少。这个貌似是大王椰子树。

看人家对树的保护,各种支架。

图书馆

专供行人徒步的区域,看着有市民光着脚在上面走,享受大自然。

到处可以看到关爱。

食堂的饭,要的全素。

钱思亮(1908年-1983年)为美国伊利诺大学博士,中国知名学者,曾担任北大化学系主任、台湾大学校长、中央研究院院长。
钱思亮1927年毕业于天津南开中学,考入清华大学化学系, 1931年毕业并获得庚子赔款奖学金,与吴大猷、张兹闿一同赴美,进入伊利诺大学化学系,1932年获伊大理学硕士,1934年获得哲学博士,并随即获聘为北京大学化学系教授。
1937年北京沦陷后,钱思亮随北京大学转赴长沙临时大学,1938年再至昆明西南联大担任化学系教授。1940年钱思亮父亲在上海遇刺身亡,钱思亮回沪奔丧后无法再返昆明,便于上海化学药物研究所担任研究员,至1946年又回到北大担任化学系教授、系主任。
1949 年钱思亮由北京南京台湾,随即被台湾大学校长傅斯年聘为化学系教授及教务长,1951年傅斯年辞世后,即接任校长一职。钱思亮在台大任内完成了台湾大学的联招制度,替台湾高等教育选才订定良好基础。在台大20年校长任内,钱思亮在日本人的基础上持续发展,维系了台湾大学的龙头地位,也是台大师生最怀念的校长之一。
为纪念钱思亮在中研院及台大的贡献,台大将理学院命名为思亮馆,中研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大楼也命名为钱思亮纪念馆。

思亮馆

天文数学馆

醉月湖

黑天鹅,大鹅,松鼠,鸽子,鱼。。。生态真好

日本研究所,台湾文化受日本影响很大。

诚品书店台大店

在台大待了4个小时,校史馆、人类学博物馆、乐学馆等,当然还不忘了盖章。

在去师大的路上经过一家超大的屈臣氏,因为店员太热情,进去看看。看到了恺恺的广告。

台湾的博物馆实在大多,而且很多都是主题馆,在寻找师大的路上,经过自来水博物馆,名字好特别,去看看。发现古希腊式的建筑,好多新人在这里拍婚纱照。这里相当于一个小公园,除了这个大建筑里的水管子之外,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是一个可来可不来的地方。

看到小骨

台湾师范大学分为两个校区,离得很近,但每个校区都好小。

主楼

北大赠送的——太极单鞭式

图书馆

田家炳,广东梅州人,1919年出生于广东梅州大埔县 。他出身客家世裔,是一位香港企业家和慈善家。幼承庭训,敦品励学,淡泊名利,不求闻达。数十年致力公益,捐助教育、医疗、与其他利国生民的慈善事业,贡献良多,惠泽社群,诚为当世楷模,社会表率。

能看出来这是个信箱吗,太美观了

师大夜市,也是比较出名的夜市,据说一些明星也来这里哦

诚品书店,武昌店,这个是临近西门的,晚上10点就打烊了

台湾也可以用支付宝支付哦

Day11:故宫博物院

今天是分开的旅行。也是专题旅行,故宫博物院。来台湾最大的意义所在,可能也是拍照片最少的一天,可又是最费脑细胞的一天。
第一站:士林官邸。
士林官邸+故宫博物院,这样的安排是比较合理的,很顺路。
台北士林官邸位于台北市士林区福林路,早期属日本占领时代总督府园艺所用地,后来成为蒋介石在台湾的住处,也是台北市第一座生态公园。
这里在前些年是台北最神秘的地方,后来蒋夫人去世之后,才被政府收回,作为游客游览的地方。
我看到很多大陆来的游客都是跟团的,而这些旅行团却不约而同地选择没有进去餐馆蒋宋住的别墅,这样就失去了来士林官邸的意义。

当年老蒋和夫人住过的别墅,这才是重点,旅行团为了省每人10元的门票就这样被删掉了

第二站:坐公交车就可以直达故宫了,去的途中经过李科永纪念图书馆。李科永纪念图书馆是已故企业家李科永先生后辈成立之「李科永文教基金会」热心捐资所兴建。

坐上公交车,经过泰北高中,庹宗康念过的高中哦。据传说,台湾占有东南西北的高中学风都有点那个,你懂得。

台北故宫(票价:250NT。开放时间:故宫展览馆:8:00——18:30,周五、六夜间开放18:30——21:00。免费中文导览:9:30、10:00(岭南画派特征展览)、 14:30、 16:30。交通:剑潭捷运坐红30就可以到达故宫。捷运:搭乘捷运淡水线至士林站下,于中正路转乘255、255(区间车)、304承德线、304重庆线、小18、小19、红30至故宫正门口或大门广场。公车:213、255、304、小18、小19、红30至故宫博物院站。)
故宫是不让拍照的,它主要的展览区只有三层,很小很小,但里面的宝贝实在太多,有限的空间根本展现不出那么多宝贝,所以故宫的宝贝是几个月更换一次的。

故宫的宝贝实在太多,走到三楼眼睛不够用了,脑袋转不过来了,腿也开始打转了。故宫里不让拍照,不过还是能看见偶尔有人会偷着拿着手机拍照。在网上下载其实是一样的。镇馆三宝:鼎,肉,菜。
三宝在三楼精品区,其实就是让你看一眼。我们去的时候,白菜出去展览了,只剩下肉,肉的托是金子做的,但上面的肉实在太小了,没有想象的大,也正因为很小一颗,它真的很像肉啊

毛公鼎:其内容是周王为中兴周室,革除积弊,策命重臣毛公,要他忠心辅佐周王,以免遭丧国之祸,并赐给他大量物品,毛公为感谢周王,特铸鼎记其事。其书法是成熟的西周金文风格,结构匀称准确,线条遒劲稳健,布局妥贴,充满了理性色彩,显示出金文已发展到极其成熟的境地。
翠玉白菜:玉雕“翠玉白菜”是由一块半白半绿的翠玉为原料,运用玉材自然分布的色泽,雕琢出一颗几可乱真的白菜;翠玉白菜是清代光绪皇帝瑾妃的陪嫁之物,白菜寓意清白,象征新娘的纯洁菜叶上还雕有螽斯虫(俗称“纺织娘”)和蝗虫,寓意“多子多孙”。
东坡肉:肉形石出自内蒙阿拉善左旗清康熙时供入内府。这块清代的肉形石,是一块天然的石头,色峰纹理全是天然形成的,取自一块黄玉,经人的鬼斧神工,竟然就雕成了一块玉东坡肉。很像一块美味多汁、肥瘦相间的“东坡肉”。

第三站:士林夜市。
士林夜市和士林市场离得很近,从故宫做公交车就可以到士林夜市了。士林市场的美食在地下,不过更多的人是去士林夜市。

大阪烧,四种口味

京都麻薯:实际上就是烤年糕,然后在上面洒汁,奶油的、抹茶的、花生的。。。各种口味。这是我在这个市场里吃的最好吃的小吃。

Day12:最后一天

第一站:中山堂。
台湾的最后一天,从早上起来就开始觉得不舍。宾馆旁边就是一个冷门的景点,中山堂。不过经过义工的讲解,我们发现这是个很值得去的地方哦。
中山堂是中国政府接受日本战败投降典礼的地点。中山堂基址是1889年设立的清代驻台最高机构——布政使司衙门所在位置,台民抗击日本入侵时为台湾民主国临时总统府所在,日本占据台湾后利用房舍建立总督府,直至1919年新总督府落成才迁出。1932年拆除衙门原建筑,建起由井手薰设计的台北公会堂,1936年完成,位列日本四大公会堂之一。
这一建筑和总统府鲜艳的红色有所区别,也正是由于它又灰又绿的颜色,躲过了二战的轰炸机。传说美军在上空看到中山堂的灰绿色时,以为是一片绿化带,进而飞向了颜色鲜艳的总统府,所以现在的总统府是重建的,并不是原件。而中山堂依然保留了原件原貌。

这就是当年日本台湾投降签署协议的光复厅。

注意看哦,这个柱子上的梅花,不是原件。日本人当时在这里雕刻的是菊花,台湾光复后,ZF不愿意看见有日本痕迹的东西,因此把菊花变成了梅花。

中山堂的镇馆之宝,话说当年台湾故宫要买走,可是中山堂没答应。黄土水,是著名的雕刻家,可惜年纪轻轻就去世了。他的作品日本人尤其喜欢,只要是有黄土水的作品到日本参展,都是直接进入决赛的。水牛群像,也叫南国,看样子是铜质的,其实它是石膏浮雕。

老蒋和夫人的照片,坐的沙发还在

第二站:龙山寺。
住在捷运旁边的酒店就是好,西门离龙山寺坐捷运实在太快了,几分钟就到了。
万华区(昔称艋舺)是台北市开发最早的地方,清道光年间,与台南鹿港并称「一府、二鹿、三艋舺」,曾盛极一时,现以龙山寺名闻中外。龙山寺内主祀观音菩萨,并祀奉妈祖,四海龙王、十八罗汉、城堭爷、注生娘娘、山神、土地公等,为典型神佛合一之寺庙。
台湾的寺庙很奇妙,以龙山寺为例,你不会看到其他地方有这种众神云集的地方,你能想象的神都在这里面,小小的一个地方居然香火如此旺盛,可以在这里找到任何一个你所膜拜的神。真是太神了。。。

第三站:剥皮寮老街
剥皮寮(Bopiliao)是台湾台北市的地名,位于老松国小校园南侧,范围为今万华区广州街、康定路及昆明街所包围之街廓。
“剥皮寮”之名始于战后时期,且“剥皮寮”的地名由来有争议,其来源有二说,根据《台北市志》:“艋舺有北皮寮街,又称剥皮寮街,北皮寮后有一池应是杀牲制革所在,所制成品不外乎皮箱、枕、鼓。”意即剥兽皮而得名。
电影《艋舺》取景的“剥皮寮”老街位于康定路173巷。由于电影卖座,许多影迷,尤以青少年来此朝圣,游客暴增成为台北市最热门的景点之一。
台湾的很多景点其实并不惊艳,但是由于都能挖掘到文化,所以也会招来不少游客,这老街我们只是看看而已,拍拍照,留个纪念而已。

这条老街倒是没什么可看的,不过意外收获路边卖的美食——茯苓糕。真是对我的胃口。

第四站:国立台湾博物馆
其前身是日据时期“台湾总督府职产局附属纪念博物馆”,它成立于一九〇八年五月,当时日本殖民政府为纪念台湾南北纵贯线铁路全线通车,于一九〇八年十月设置“台湾总督府博物馆”,初开馆时有展品一万多件。一九一五年博物馆的新馆舍在台北新公园内落成启用,成为日本殖民政府在台兴筑的公共建筑代表作品之一。国民政府接收后,一九四九年更名为台湾省博物馆,一九九九年后又定名为“国立台湾博物馆”,和它所坐落的台北新公园也改名为“二二八和平公园”。
个人感受:没有特别好看的地方,比起故宫博物院简直没法比较了。既然来了,看看而已。

第五站:抚台街洋楼
有抚台街之名的出现,乃因于台湾割让给日本前,刘铭传任台湾巡抚期间,曾在现今延平南路与武昌街口,设巡抚衙门,故延平南路旧称为抚台街,所以位在延平南路上的这栋洋楼就被后世冠上此名。
战后,该地址在228事件前为二二八大屠杀死者宋斐如经营的人民导报报社所在之处,于1946年3月8日,警备总部以“挑拨政府与民众间感情”、“煽动暴动”等罪名查封了人民导报,然后才被行政长官公署劫收,再交由国防部军务局管理。抚台街洋楼失去日治时代“洋行”的贸易性质,转为警备总部的咨询案情室,不久,警总将其迁往他处,改成警备总部军法室人员的宿舍,配给六户居住,一层三户。解严后,警备总部解散,抚台街洋楼成为单纯安置国防部退休军眷的寓所,但这十几年来,定居于此的八户人家,一一搬走,也曾开设中医师诊所,这里后来成了杂草丛生的废弃地。而1997年底正式定为市定古迹,但2002年,它却因一把无名火几乎烧尽,只剩一楼的石头建筑。
抚台街洋楼是现今台北城内仅存之日治初期独栋式的洋式店铺,为石木混合构造,规模虽不大,但弥足珍贵。由于左右并没有相邻连接的建筑物,有别于一般常见的连栋式街屋建筑。其外观上最大的特征,即是在立面上的陡斜屋顶、屋顶突出之老虎窗型式与石造拱廊柱。

第六站:邮政博物馆台北北门分馆
离洋楼很近的地方,就是这个邮政分馆,也是意外收获啊。邮政博物馆的总馆是很大的,但不在这边,北门分馆是一个亲子馆,很适合带小朋友来,激发起集邮的兴趣。

第七站:度小月
闺蜜是个吃货,一定要去舌尖介绍的度小月吃吃。我们冒着赶不上飞机的风险,坐公交从北门跑去度小月。
度小月的由来:福建漳州洪家,清光绪年间原以捕鱼为生,后举家移民到台湾——遇夏秋多台风,无法出海,为维持全家人生计,就挑起担子,到台南的水仙宫庙前卖面——因是挑担而卖,所以叫担仔面。而从清明到中秋这时节的打鱼淡季,被打鱼人称作:小月。一到“小月”,洪家就开始放下渔网,挑起面摊,度过这“无鱼可打的年月”,此为“度小月”由来。

味道确实不错,那个什么青菜味道也是极好的,貌似叫丁香山苏。台湾这种稀奇古怪的青菜不亚于云南的野菜。

第八站:桃园机场
吃了度小月,火速坐捷运,到西门,拿行李,再坐捷运,退悠游卡,坐机场大巴,到机场。还有一点剩余时间,逛逛免税店,其实也没有便宜太多,如果买化妆品面膜之类的,还是建议到药妆店。

机场一角,很有特色有没有。关键是这里有12个章。。。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5-31 17:18

谢谢

2016-05-31 20:30

2016-05-31 21:53

正宗的阿給還是在山上、真理街6-1號那家才對哦!

2016-05-31 22:26

是吗,可是我们到了山上之后,那边所有的门市都关门了

2016-05-31 23:01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6-01 09:25

2016-06-01 10:45

引用 图样图森破 发表于 2016-06-01 15:49:48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很棒啊!能求个楼主的微信或是qq么?~有些问题想要详细咨询一下亲~

回复图样图森破:给我留言即可

2016-06-02 23:57

引用 阿盛 发表于 2016-05-31 22:26:36 的回复:

正宗的阿給還是在山上、真理街6-1號那家才對哦!

回复阿盛:是吗,那下次去再试试,我有时间把这里改掉

2016-06-02 23:58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