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三孔两日游记

2016-05-31 16:20 3161/25

准备

物品准备:
        日爬:遮阳伞、遮阳帽、太阳镜、防晒霜、运动装、运动鞋、水、拐杖
        夜爬:运动装、运动鞋,水、拐杖、电筒、军大衣、帐篷
        (可酌情加减)
心理身体准备:
          有些本着旅游,看日出的目的,可根据自身身体素质灵活登山,不必从下爬到顶,可参考大巴或缆车等方式;
          有些本着祈福的目的,或是信任自己的身体素质,决定从下爬到顶的,基本都要用5、6个小时。

大致行程:
        14点到泰安高铁站——15点到泰山脚下——20点半到山顶旅馆——4点半起床看日出——9点下山——12点到泰安高铁站——13点半到曲阜高铁站——14点到三孔处参观

注意:
         三孔基本上售票处17点半左右停检,不过不清场,所以最后一个景点尽量在17点半之前到就行。

第一天爬泰山

14点到泰安(寓意:国泰民安),在泰安高铁站门口坐37路公交车(2块)

等车20分钟,车程40分钟,15点到红门、泰前办事处站下车。

过马路,沿着红门路往前走,会看到泰山公园 标志。

入口离售票处还有一段距离,两边都是小摊铺,可以买两瓶水,一瓶2元,建议再买一拐杖,2元一根。我之前觉得无所谓,后来爬到中段基本是靠攀着两旁的石墙往上挪的。好悔恨……

现在在山脚下,关帝庙处(最下方圆圈处)。当天的基本路线是从关帝庙——中天门——南天门——日观峰。
       从山脚有到中天门的大巴,从中天门有到山顶的缆车。大多数正常人,除去运动健将,建议选择大巴到中天门,再爬到山顶。

再往前走走就能一路看到很多碑和牌坊。

孔子登临处,红门

到售票处、检票口,算是正式开始爬泰山(门票127元+3元保险)

进山咯~

泰山上似乎很喜欢用红牌牌和铜锁祈福~

一路上会看到很多类似这样的:“到此一游”古人版。以通假字为例,古人都没错,“到此一游”也成文物了……

咋一看以为是5000米呢……话说小数点后一位都是0干嘛还要这么写?!淘气~

这天梯……爬的腿抖人颤啊……太惨无人道了!

要到中天门~\(≧▽≦)/~啦啦啦  算是完成一半咯!太不容易,其实到这里就正正好了,体力算是正好能应付……

中天门之前觉得没啥景点,之后景点就多了。爬到中天门用了两个小时,觉得还行,看到了缆车,纠结了一会,觉得按自己糙汉子的属性,来一次就好好从下爬到顶……现在只想说:你咋那么看得起自己呢?!

海拔1000米咯~~~~

到这里真就虚脱了,山路越来越陡峭,基本没有平路,全是登山路,到这里已经浑身没劲、腿抖腰酸的了,话说我还背个超大的旅行包好不咯!天还慢慢开始暗了,温度越来越低,路上上山的人越来越少……除了咬牙扒着两旁的石墙走5级台阶,坐两分钟,这样一点一点的往上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没其他办法……

对于这200米,我只想呵呵,永远只想呵呵……200米,1个小时……

爬泰山还有一种玩法,就是夜爬。天黑了开始爬,讲究的带个帐篷到山顶,大多数就在山顶租个军大衣,躲石头缝里呆到凌晨4、5点~我觉得太拼了……之前有考虑过这个方式,不过鉴于性别女,人数1,我还是别自找被犯罪了,虽说很多人说很安全……在此建议,对于旅行,还是多人为好,真没办法只有一个女生单独出门,也注意一下几点:1、打扮尽量往穷挫走……2、尽量不要和纯男性个人或团体搭话,建议向同性靠拢。3、尽量装作几个人同行的样子。
         晚上鉴于同样的龟速,和一情侣搭话同走,尽量没有透露自己的私人信息,多获取他们的个人信息,并发给好友,并装作有同伴,只不过他们先到顶了……虽然感觉很傻,不过能起到一点作用也是好的,然后他俩到顶后就是穿着羽绒衣躲石头缝里了……

爬了5个半小时!!我还算是爬的快的……20:30到观日峰旁的气象宾馆(140一个四人铺床位),图是第二天早上拍的,夜里太黑,手机实在是拍不到。山顶的宾馆本来价格就偏贵,主要是这个宾馆里有个小平台是专门观测日出的……听说原先是气象局的宿舍。冲着这个地理位置,价格就蛮去了,进屋后发现环境还不错,高于自己的预期值。有暖气片,房间暖暖的,床铺也还算干净。不过不能洗澡,洗漱的水超级冰。
      进屋发现整个外套、鞋子全湿透了……放暖气片烤了好久……
      屋里已经有两个女生先入住了,她俩就是坐大巴到中天门,然后爬到山顶的,慢悠悠的也爬了将近5个小时……所以我真的算快的了,好吗?!

晚上出来拍的夜景……手机也只能这个效果了,大家将就着看看,反正游记的主要目标也是引起大家的兴趣,让大家自己去走一遭么,拍的太清楚了,看照片就行了,也不用再去了    原谅我一本正经的讲道理~

第二天上午观日出、下山

凌晨4点半起床,到院里的小平台等日出。风超级大,很冷,吹得人瑟瑟发抖,一件冲锋衣完全挡不住,立马回屋把被子裹身上出来了,被店家发现,又给赶回去了
       一望无际的都是云海,弥漫在山尖。听店家说一年能看到十次日出就很不错了,有点雾气就不行,我以为没戏了,也不知道之后这算是看没看到
       刚开始只能看到天边浓墨似的暗黑变淡,  有微微的橘黄色的暖暖的光透出了,微光以一往无前的力量迸发出来,越来越亮。差不多4点50左右的时候,就能看到那一点点的日头,在云边,在光下~ 第一次发现太阳是如此迷你、可爱

这是旁边的日观峰,可以看到好多人穿着军大衣观日。

早晨的玉皇顶等泰山建筑群

好喜欢这烂漫山花~

玩了一会,回房咪了一小时,8点半起床,9点(店家规定时间)退房下山咯~~~~
      下山路上,石头缝中补眠的一对~

玉皇顶:泰山之巅,海拔1545米……这样多清楚,“.0”是个啥意思咯!

邓颖超的“到此一游”~姐啥时候成名人了,也补一个,就一个字:“爽!”

层峦叠翠~

知道我坐在这中间,多无助么?!!!

10点40到中天门,坐大巴(30块)下山到天外村。11:30天外村到高铁站专线(5块,不找零,所以请大家尽量多备零钱)出发,12点到高铁站。吃个午餐,13:14从泰安出发(29.5块),13:34到曲阜高铁站。泰山之旅到此结束啦~~

第二天下午逛孔庙、孔府、孔林

从曲阜高铁站出来,右拐进汽车站14:00坐市内公交k01(1块),到孔庙南门站下车。此站会有很多小三轮要载你,其实这段路没必要,手机地图导航拐个弯就到了孔庙了。
     买孔府孔庙孔林三联票(150元),多人建议租个导游,一两个就去蹭导游吧~导游应该30元一位,我孔庙和孔府都是蹭的导游,到孔林了,被一大姐缠上加上没导游给我蹭了,还价到10块。

孔庙

孔庙始建于公元前478年,是中国现存规模仅次于故宫的古建筑群,堪称中国古代大型祠庙建筑的典范,是中国三大古建筑群之一。孔庙共有九进院落,纵向轴线贯穿整座建筑,左右对称,布局严谨。

三孔里好多碑文,80%在文化大革命里被拦腰截断,仅剩朱元璋等有农民、红色背景的碑留了下来……虽然后期有修复,可是断纹还是很明显,挺可惜的。

大成殿是孔庙里祭祀孔子的主殿,也是正殿。取《孟子》:“孔子之谓集大成”语义。九脊重檐,黄瓦覆顶,雕梁画栋,八斗藻井饰以金龙和玺图,双重飞檐正中竖匾上刻清雍正皇帝御书“大成殿”三个贴金大字。殿高24.8米,长45.69米,宽24.85米,坐落在2.1米高的殿基上,为全庙最高建筑,也是中国三大古殿之一。

“杏壇”:传说中孔子聚徒讲学的地方,后在孔庙大成殿前为之筑壇、建亭、书碑、植杏。
      杏壇周围朱栏,四面歇山,十字结脊,二层黄瓦飞檐,双重半拱。亭内细雕藻井,彩绘金色盘龙,其中还有清乾隆“杏壇赞”御碑。

孔府

孔府又称“衍圣公府”(衍圣公是孔子嫡派后裔的世袭封号),位于孔庙东侧,成为我国仅次于北京故宫的贵族府第,也是中国封建社会官衙与内宅合一的典型建筑。
      布局分东、西、中三路:东路为家祠所在地,报本堂、桃庙等;西路为衍圣公读书、学诗学礼、燕居吟咏和会客之所;中路是孔府的主体部分,前为官衙,设三堂六厅,后为内宅,最后是花园。
      备注:孔子没有住过孔府,生前不过茅屋三间,孔府是孔子嫡派后代居住的府第。

“恩赐重光”门一般不开,只有国家领导人来,才能走这道门。孔家后人走东边的门,夫人走西边的门,以东为尊

“六代含饴”匾是清朝乾隆皇帝为孔子七十一代孙孔昭焕的高祖母、诰封衍圣公一品夫人黄氏而题写的。"饴"通"贻",意在盛赞孔家不忘古训,治家有方,六代之家,依然有典有则,堪为天下之楷模。

“寿”字据说是慈禧太后所书

龙椅~据说是公主的嫁妆……啧啧啧

孔府的戏台,京剧唱的太好听了,要不是时间有限,真想悠悠闲闲地听一下午~~

孔林

孔府出来离孔林还有1500米,坐了个小三轮晃晃悠悠就到了,5块。
      孔林埋葬着从孔子到1919年去世的第76代衍圣公孔令贻之间的孔家子子孙孙,它是我国规模最大、持续年代最长、保存最完整的氏族墓葬群和人工园林。1994年12月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洙水桥下洙水,是周代为排洪护城而兴修的人工小河,但因流经孔子墓前,称誉它是“灵源无穷,宜与天地共长久”的圣水,并将其与泗水并称为“洙泗”,作为孔子思想发祥地的代称。我可以说水太脏了,都不好意思拍么……
       据说严嵩手书:“洙水桥”,其孙女嫁给六十四代孙。

子贡手植楷(jie):1、“植”中间缺一横,因为孔子去世时三千弟子没到齐,唯缺子贡一人,所以只有两横;2、“楷”为植物的一种
     相传子贡到后,拐杖入土发芽成树,后被雷劈后成树桩。

因周游列国宣传儒家,被尊称“宣圣”

去想去的地方,爱想爱的人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想做就去做,开心就好。毕竟,千金难买姐乐意~

有没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

2016-05-31 17:23

66666,美女6得飞起~

2016-05-31 17:2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31 17:25:1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

2016-05-31 18:37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5-31 17:23:47 的回复:

有没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

回复独自醉倒:经过自己一步一步爬上去,不仅是众山小的感觉,都有一种天下我有的错觉啦!

2016-05-31 18:38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5-31 20:25

引用 白云与天使 发表于 2016-05-31 20:25:58 的回复:

回复白云与天使:那可不行,照片拍的这么渣就是为了能勾引你们过去,可不能就脑补完全了

2016-05-31 20:39

美女!

2016-05-31 20:49

真美!

2016-06-01 09:53

引用 李~*坤*~书 的图片:

2016-06-01 10:08

引用 博乐 发表于 2016-05-31 20:49:53 的回复:

美女!

回复博乐:哈哈,我只够得上女,美可不敢~

2016-06-01 12:07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01 09:53:43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_^ 带着汗水的美丽更美~

2016-06-01 12:08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6-01 10:08:13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_^ 喜欢就好

2016-06-01 12:08

开心就好😂

2016-06-01 23:17

引用 pudding木南 发表于 2016-06-01 23:17:12 的回复:

回复pudding木南:没错~即使这几天我都瘫痪在床

2016-06-02 09:22

端午节我就去!

2016-06-02 20:35

引用 博乐 发表于 2016-06-02 20:35:45 的回复:

端午节我就去!

回复博乐:端午节人可能会多哦~友情提示,房间要先订好^_^

2016-06-02 21:06

体力超好!如果我是缆车上去,然后走下来,要多少时间?

2016-06-03 15:15

引用 s-93 发表于 2016-06-03 15:15:24 的回复:

回复s-93:我就从日观峰走到中天门用了1个半小时,然后坐的大巴

2016-06-03 19:58

美女,真棒!学习了,暑假有时间也要去一趟。

2016-06-05 00:29

引用 三皮 发表于 2016-06-05 00:29:32 的回复:

美女,真棒!学习了,暑假有时间也要去一趟。

回复三皮:^_^ 加油~开心就好

2016-06-05 08:23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6-06 11:51

引用 panicoz 发表于 2016-06-06 11:51:35 的回复:

回复panicoz:你也可以呀^_^

2016-06-29 21:47

引用 李~*坤*~书 的图片:

飞起来了,这张有意境!

2016-07-29 16:44

游记不错,最大的亮点在于高颜值的楼主

2016-09-14 10:58

引用 呈雾 发表于 2016-09-14 10:58:33 的回复:

回复呈雾:哈哈哈哈,咋那么会说话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