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记我的漠河骑行之旅(沈阳—漠河)

这是我第一次长途骑行,路程的长度和难度跟许多大神相比还很初级,甚至不值一提。但是对于我个人而言,这却是一段很难忘的经历。谨以此篇骑行日志记录这难忘的二十几天,也为将要骑行这条线路的骑友提供一点参考。
这一路,我累计骑行2117km,历时22天,其中骑行18天,途径沈阳长春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呼伦贝尔等大中城市;跨越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四个省级行政区;穿越平原,草原,湿地,大兴安岭等地貌;骑行期间温度下低至-5℃,上高到32°℃;狂风,骤雨,雷电,沙尘暴,冰雪等极端天气一一遭受,可谓历经波折。

D1 沈阳至开原(104km)

早上七点钟起床,有点冷,在车站附近吃了重庆小面,辣的很。买好水和士力架,检查了一下驮包和碟刹,便按着导航的指示向铁岭方向骑行。由于是上班高峰时期,路上的行人很多。装备和骑行服都是新的,这一路,我俩的回头率很高。没有太大的风,骑起来也很轻松,就是等红灯比较费时间。大约骑行了十几公里,终于骑上了G102,艰辛的路途正式开始。
失去了高楼的庇护,北风变的肆无忌惮,卷杂着沙土,迎面扑来。耳畔都是呼呼的风声,不论双腿怎么用力,车子都移动的很缓慢。更要命的是接二连三的上坡,我俩体力消耗很快。在怪坡的景观石前,我拍下了骑行中的第一张照片。休息的时候,一人一根士力架,现在回想一下,真的好奢侈。一个老大爷推着一辆特别普通的车子走过来,跟我俩聊天。原来他也在骑行,曾骑着这辆没有变速,还是V刹的车子到过北京,听他讲述自己的故事,敬佩感油然而生。他也算是这次骑行中遇到的第一位骑友吧。
告别后,我俩继续冲进呼啸的北风中。大约十二点钟,又饿又累,正好看见一家饭店,就是那种以货车司机为消费主体的自助式快餐店,12元一位。菜算不上好吃,但是管饱。摘下头盔和魔术巾,突然清凉好多。吃饱歇足之后,我俩发现,车子已经卧倒在地,可见风力之大。
不知是因为摔车,还是别的原因,前碟刹一直在磨钢圈,修了很久也没有修好。于是接下来的路骑的很糟心,强力的逆风,又陡又长的上坡,不断磨损的前碟刹,都在严重消耗我的体力。小熊还好,他的公爵500是新车,所以一直都是他在前面领骑。快到达铁岭的时候,我俩又遇见一位骑友,我们边骑边聊,虽然听的不是很清楚,但还是在他的建议下,入住开原。
到达开原的时候,已是五点多,就在我俩四处寻找旅店的时候,王大哥出现了。他站在马路对面叫住我俩,说可以帮我俩找住宿的地方。起初,我以为他是骗子,所以警惕的说不用,他紧接着告诉我,自己也是骑友,看出来我俩是在长途骑行,所以想帮我俩。接下来,他不单带我们找住的地方,还帮我俩讲价,邀请我俩一起吃饭。真的很感谢他,热心的开原王大哥。临别前,我们互留了联系方式,真是应了那句话,天下骑友是一家。
入住后,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简单的冲了个澡,感觉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都是疼痛的,而且饿的头疼。吃了一口士力架,稍稍缓解。夜步在开原的街头,感觉这里人很少,有点冷清。找了一家饺子馆,点俩菜,喝了一瓶当地的啤酒,狼吞虎咽的把食物一扫而光。饿的时候能吃上一顿饱餐,真是件幸福的事。
回到旅店,简单的揉了揉腿,贴上膏药,倒头便睡。平时失眠的我,这一晚睡眠质量超级好。
都说万事开头难,现在看来确实如此。坚持坚持坚持!

沈阳北站附近

怪坡留念

临近开原

D2 开原至郭家店(115km)

出城的公路很宽,再加上睡的好,吃的饱,我俩骑的很快。可是好路不长,过了一座桥之后,路况变的差起来。由于国道上的货车很多,所以我俩决定抄一段小路,一来躲避货车,二来换换风景。骑行在S14上,路边起初是些卖古董和奇石的店铺,看起来很有历史感。随着人家的减少,路边的景色变成了一望无际的田地。刚刚翻新的地垄,一道道延伸到天际,精致而绵长。骑了一段土路,最终还是跟G102汇合,继续在货车的阴影下前行。
下午的时候,路过四平市,不禁想起那部《四平青年》,想起二龙湖浩哥,想起那片苞米地。思想上的天马行空,也为略显枯燥的骑行平添一份乐趣。本打算在四平入住,结果发现时间尚早,于是继续前行。由于我的前碟刹还是有问题,速度提不起来,所以没能到达公主岭市,我俩只好在郭家店入住。这是一个不太干净的小镇,满是灰尘。不过入住的旅店环境不错,冲澡,报平安,吃晚饭,我俩还打了几杆台球,睡梦中结束了比较平淡的一天。

长长的地垄

D3 郭家店至长春(117km)

一路沿着G102骑行,路况很好,有种在高速公路骑行的错觉。我俩几乎骑行20多公里便休息一下,喝口水,小熊抽根烟,确认一下线路,然后继续出发。下午两点左右到达了长春市,南边进城的公路灰尘很大,好像有很多工厂。我俩并没有过多停留,直奔市区。长春真不愧是汽车城,一路都是各种4s店。我还在宝马的店前,将我的小白跟它合影,毕竟都是宝马嘛。在汽车广场,我带错了路,不过好在并没有走太远。
由于第二天要到扶余,相对较远,所以我俩打算横穿长春市,在北边郊区找地方入住。事实证明,横穿任何一个省会城市,对于骑行来说都是艰难的。并不是每条路都有自行车专用车道,再加上车多,人多,红灯,我俩花了两个多小时才到达城市北端。这是我见过的最宽的公路,如果说八车道算很宽的话,那么这里算上绿化带,应该能有二十车道了。
由于太靠北,太过于偏僻,所以找住宿就很难。在这里我跟小熊有点分歧,他想往回骑,大约五公里有旅店;而我不喜欢走回头路,坚信前面有住的地方。就在这个时候,一个家庭公寓拯救了我俩,一番讨价还价,六点多钟成功入住。
这里有个小插曲很有意思。公寓老板在楼下跟朋友开烤肉party,一个喝的有点醉意的大姐知道我俩打算从沈阳骑到漠河之后,表示很敬佩,于是非要拉着我俩一起聚餐。盛情难却,一口烤肉,一口啤酒,味道好极了。

虽然是山寨宝马,但还是一起合个影吧

烤肉味道相当好,赞赞赞

D4 长春至扶余(138km)

预报有雨,但是一直没下,继续沿着G102前行,路况很好,骑起来很舒服,中午在德惠市吃的午饭,夜宿扶余。

D5 扶余至哈尔滨(93km)

半夜被雷声吵醒,一直担心白天下雨,影响行程。结果早上醒来,发现路面虽然是湿的,但是天空只是有点阴,并没有阴雨连绵,再加上路程不长,所以我俩决定继续前行。可就在吃早饭的时候,我得知了一个不好的消息。
小熊对我说,家里突发了一些情况,需要从哈尔滨赶回去,没办法继续骑下去了。当我听到这些的时候,懵了几秒钟,然后安慰他。他问我是否继续骑下去,我又是沉默了两秒钟,然后很肯定的点了点头。其实我的内心也有些矛盾,甚至是恐惧,因为我知道,真正的考验在后面。草原,湿地,大兴安岭,地广人稀,不论食宿,还是补给都是问题。但是我不想放弃,不想半途而废,于是我选择了坚持,哪怕只有一个人,哪怕是推着车子,我也要到达终点。
刚骑行不久,前碟刹又出毛病,昨晚修了一晚上也没修好,一气之下,我把它拆了。于是,我的小白就变成了只有6速,一个后碟刹的战士。还别说,拆了前碟刹之后,车子省劲多了。
这一段的国道不是很宽,货车不少,它们总是在距离我几十米的地方按喇叭,然后从我身边半米到一米的地方呼啸而过,带着一股气流,将我卷向它们。为了安全,每次听到喇叭声,我都会紧贴路边,抓稳车把,以免发生意外。
路上偶遇了四位骑行的老大爷,他们招呼我俩过去休息。闲聊的时候了解到,他们是退伍老兵,已经60多岁了,自河南出发,至此已骑行20多天。真希望我老的时候,也能像他们一样,身体倍棒,骑行四海。
虽然这是小熊骑行的最后一天,但他还是扎胎了。由于天太冷,我俩没有选择在寒风中补胎,而是直接换上新的内胎。好在我们工具齐全,很快就继续上路了。
大学舍长在哈尔滨工作,这几天又赶上他放假,所以我俩打算去找他玩耍。就在快到达的时候,天空下起了蒙蒙细雨。由于哈市修地铁,我们稍微饶了点路,终于跟舍长汇合。晚上在舍长的款待下,吃了一顿大餐,也是这趟骑行中最为丰盛的一餐。酒足饭饱之后,LOL搞起。

参战老兵,敬佩敬佩!

进入黑龙江地界啦

可怜的小熊,竟然在临行前的一天扎胎了

味道不错的啤酒,看起来很有历史感

D6 哈市休整

下了一天的雨,气温也骤降。在舍长洗衣机的帮助下,穿了五天的骑行服和运动服终于回归本色。坐了很久的公交车,来到了著名的中央大街。本该很美的游玩,全因寒风冷雨而变了味道。我们躲在电影院看电影,在商场里吃饭,以期雨停,奈何风雨依旧,且愈发猛烈。没办法,我们只好硬着头皮,步行到圣索菲亚大教堂。我穿的有点少,切身体会到什么叫冻成狗。不过教堂很漂亮,也算是不虚此行了。

疾风骤雨中的圣索菲亚

D7 哈尔滨至肇东(88km)

这是我独自骑行的第一天。经过一天的休整,体力恢复的不错。早上十点钟,天空还在下雨,可我已经等不及了。于是穿好雨衣,将驮包套上防雨罩,鞋上套好塑料袋,我便冒雨出发了。路上有很多积水,我骑的很慢,很小心。再次横穿一个省会城市,我花费了很多时间。不过好在骑到松花江的时候,雨停了。脱下雨衣之后,新的问题又来了。虽然我骑的很慢,可还是会有泥水甩到运动服上。更别说可怜的驮包了,早就湿了一半。
风渐渐大了起来,地面慢慢被吹干,但是强劲的逆风吹的我骑不动,这次真的是骑不动。于是我停下来,给朋友发小视频,让大家感受一下这凶猛的西北风。
好在今天的路程不是太长,但是由于出发的晚还有逆风,到达肇东时已是六点钟。找了一家新开的招待所,环境很好,床很舒服。晚上跟老妈视频,我伪装成还是两个人在骑行的样子,因为我知道,如果父母知道现在只有我一个人了,肯定会让我回去,甚至有可能追过来找我。即使他们同意我继续骑下去,每天也会特别担心。所以我打算回家之后再告诉他们真相。我明显感觉自己的腿变粗了,后来想想,有可能是肿的。睡前喷药,然后捶腿,这是我每天都要做的事情,时间久了,每次闻到药水的味道,就会觉得腿疼。
这一晚的我是孤独的,离家越来越远,接下来不管发生什么突发状况,都需要独自面对。这似乎是很危险的决定,但是我相信自己的判断,也收到很多朋友的鼓励和祝福,此时的我在想,等我到达漠河,到达北极村的那一刻,会激动的哭吧。

全副武装

传说中的松花江

风吹的我骑不动,拍拍照,休息一下

面对大风,孤独的我欲哭无泪

D8 肇东至大庆(122km)

早上在一家超级好吃的糖饼店,喝粥,吃饼。老板娘特别热情,当得知我将一个人去往漠河时,不断的给我鼓劲。今天是个大晴天,风不是很大,但是又热又晒。由于估计不足,我只带了一瓶半水。炽热的太阳烘烤着我,抽干我体内的水分。路边都是田地和一排排杨树,期待已久的商店并没有出现。路况也不是太好,有很长的土路。终于在一点钟的时候,到达了安达市附近。水足饭饱之后,我继续向着大庆骑行。没过多久,云积聚起来,天气变的凉爽起来。眼前突然出现一大片湿地,很空旷,远处的城市依稀可见。我猜想,湿地的对面应该就是大庆了。路的一侧被规划出很多钓鱼池,零星有几个垂钓者。芦苇荡还是秋天时的金黄,随着微风飘荡,让我忍不住停下来拍照。
通往市区的龙凤湿地大桥,绵延几公里。特别是临近市区的下坡路,微微的顺风像一双双助力的手,推着我向前。几乎不用踩车,滑翔在自行车专用车道上,特别舒服。大约骑行了几公里,来到一座立交桥上,桥下是正在工作的“磕头机”,不远处便是黄云滚滚的沙尘暴。再次确认了一下地图,我的目的地已经淹没其中。没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冲进去。风渐渐猛烈起来,身边也满是黄色的沙尘,很快便下起了黄泥雨。我四处寻找住处,终于在大庆师范学院附近找到一家旅店,30一晚,匆匆入住。后来发现这家店的被子很潮,不过疲惫的我也顾不上那么多了。

龙凤湿地

磕头机

沙尘暴即将来袭

D9 大庆休整

由于下雨,我不得不在大庆休整一天,跟老板借了把雨伞,步行到最近的商场,看了包场的《美队3》,然后吃饭,上网。晚上跟老板聊起我的骑行计划,我指着地图向他讲解,吹的云里雾里,他听的很入迷。特别是对于我是一个人骑行这个事实,他表示很敬佩。聊完,报平安,睡觉。

D10 大庆至齐齐哈尔(158km)

这是很有故事的一天
清早出发时,天气冷的很。即使有楼房的遮挡,我还是感受到了西北风深深的恶意。有趣的是,进入大庆走的是宽阔而平整的柏油马路,而出城则遭遇了逼仄的小路,更要命的是,坑坑洼洼的土路,在雨后尤为泥泞,我骑的很小心,生怕一个摔车,倒在浑浊的泥水中。好在这段路不是很长,进入水泥路后,遇见两波骑友。其中一个告诉我,到齐齐哈尔可以上高速,几乎没有人管的。我将信将疑,但是总觉得不安全。我们的对话一次次淹没在风中,只聊了几句,他便加速离开了。果然是30速的车子,甩我都这么潇洒。
路的两边很是空旷,我依稀看见了一小片草原,这让疲于对抗风阻的我兴奋不已,也正是从这一刻开始,美景纷至沓来。草虽然没绿,但这丝毫不影响我的喜悦。路基下不远处,有牧民在放羊,我停下来拍照。也许是风声小了的缘故,我听见遍野的羊都在喊妈。第一次听到这么大规模的羊叫,我被逗笑了。
不停旋转的风车告诉我,这里的风力常年强劲。我不停的踩车,很少再遇见路人,只有零星的几辆汽车从我身边呼啸而过。此时的我倍感寂寞,连个说话的人也没有,只好带上耳机听音乐,一首又一首。
中午在杜尔伯特吃的水饺,味道还可以,就是比较油腻。下午还有80公里的路程,想起来略感心塞。不过这一路横穿珰奈湿地,美不胜收。湿地中的苇荡还是一片金黄,看久了会有一种回到秋天的错觉。一阵风吹过,金色的浪花涌动,发出沙沙的响声。水纹波动,呈现出诡异的墨蓝色。很多不知名的水鸟栖息其中,听到我骑车的声响后便“呼啦”一声飞走,我吓它一下,它吓我一下。很想给这些漂亮的鸟拍照,可惜它们的警觉性很高,根本不给我机会。
大约三点多钟的时候,骑到了一个叫烟筒屯的小镇子,买了一注彩票,继续出发。然而,悲催的事情发生了。高德地图将我导向一条死路。就在我蒙圈的时候,一个当地人告诉我,这条路只有冬天冰冻的时候才能走,现在都是湿地。而我也不是第一个被导航坑的人,之前有好多自驾或骑行的游客,都被误导至此。得知这一切的瞬间,我有些心灰意冷,因为我知道,已经不能如期到达齐齐哈尔了。稍稍冷静之后,我决定返回烟筒屯镇。到达时已近六点,询问了当地人,他们告诉我有一条近路可以抄,但是路况不是很好。原来这是条修高铁时留下的土路,大约20公里,满是水坑。我考虑再三,最后决定冒险,骑到水师营。做了决定后,我又补给了头灯和水,然后给老妈打了个电话,告诉她今晚可能八九点才能到,让她不要着急。一切准备就绪,我独自开启夜骑之旅。
真是一条难骑的土路,很多坑积水很深,差不多能淹没车轮的三分之一,我真怕下面有淤泥,如果车子陷在里面,那我只能蹚泥水推车了。还好这一幕没有发生,但是我的后背和裤腿早已喷上了厚厚的污泥。巡逻的铁警牵着大狼狗,也许是我骑行太猛,吓到了它们,这些凶恶的大狗对我很不友好,突然的一声犬吠,吓得我魂飞魄散。
骑完这20公里的土路,已是七点,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导航显示距离水师营还有20多公里。来不及休整,我打开尾灯,左手扶着车把,右手拿着头灯,一路狂飙。柏油路面有很多补丁,灯光照的很不清楚,还好我的小白是重量级山地车,否则以这么快的车速过坑,车轮难免损坏。没过多久,暮色四合,寒气逼人。我独自狂飙在这条阴森的乡间小路上,总感觉背后有人在看着我,但是我不敢回头。无数恐怖电影的镜头在我脑海浮现,我害怕极了。突然,一个人影在我右前方出现,我怕它是人,又怕他不是人。瞬间心头一颤,感觉魂都飞出来了。临近一看,原来是交警的假人,像极了恐怖木偶。我深吸一口气,踩车更加猛烈了。顾不上寒冷,饥饿,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我要快点逃离这个鬼地方。
大约八点半的时候,我终于骑到了水师营,在一个广场附近找了一家招待所入住。赶紧给老妈打电话报平安,收拾一下恐惧的心理,在电话的这头,我装作两个人入住的样子,谈笑风生的简述着刚刚的经历,而电话的另一头,老妈怎么也不会想到,这一切都是我独自面对的。突然感觉很辛酸,但更多的还是如释重负,不得不承认的是,我内心深处渴望这种经历,这也是我此行的意义所在。
简单的吃过晚饭,老板领我到房间。跟想象的不同,与其说是房间,倒不如说是诊所的病床。开门之后,消毒水的味道扑面而来。临近防盗门是一张类似手术台的桌子,看到这些,我不禁提高了警惕。放好驮包后,我便将刀揣在兜里。卫生间很脏,我把装有洗漱用品的袋子跨在胳膊上,小心翼翼的不让洗漱用品接触四周。透过玻璃,我发现老板就坐在门口看着我,我倒吸一口凉气,想到了最坏的情况:这是一家黑店,他想趁我不备打晕我,而这个房间就是摘除人体器官的手术室!想到这,我更加警惕的观察着后方,匆忙洗完脸,便向房间走去。
老板突然叫住了我,魂再次被吓飞,我故作镇定的问他什么事。原来,他一直在等着教我怎样从房间里面锁门。看来是我太疑神疑鬼了,虚惊一场,是此时最动听的词汇。
确认门锁好了,躺在床上,我才放松下来,巨大的疼痛感和疲劳感侵蚀着我,可能是夜晚踩车太猛,整条腿都很酸痛,喷药捶腿后,顾不上房间弥漫的异味和不整洁的床单,我倒头便睡。

墨蓝色的水

秋天的即视感

夜骑的那段土路,水坑依稀可见

D11 齐齐哈尔至阿荣旗(131km)

早上横穿齐齐哈尔的时候,邮局还没有开门。路况一直很好,还有一段很长的顺风路。沿着G301骑行,路边都是广袤的黑土地。各种样式的大拖拉机在田间穿梭,我也第一次见识到了机械化耕作是什么样子。路过黑蒙交界的时候,让挖野菜的大姐帮我拍了几张照片。正式进入内蒙古啦,想想都很兴奋。天气很热,过了甘南县有几个大坡,骑着很费力,不过一切都很顺利,大约四点钟的时候,到达了阿荣旗。考虑到明天将有170公里的路程,所以我想往前赶路,距离阿荣旗30公里的霍尔奇成为我的选择。可是问了几个人,都不确定霍尔奇有没有住的地方。考虑到昨晚的情况,我决定先不冒险,今晚休息好,明天早点出发。
晚上喝了海拉尔啤酒,不好喝也不难喝,唉,一个人的时候,越喝越寂寞。

D12 阿荣旗至博客图(170km)

这是我永生难忘的一天。
考虑到这一天路程较长,路况未知,所以五点便起床出发。出城之后便是上坡,两三级的逆风不算很大,但是一个接一个的上坡骑下来,就很耗费体力了。大约骑行了四十公里,我来到河边休息。顺便把脏乎乎的小白擦了一下,简单的吃了个油桃,便继续出发。这一路的路况很好,所以我不明白为什么一辆宝骏超过我之后会爆胎。一声刺耳的急刹车后,宝骏还算平稳的停在路边,当我骑过它时发现,它的左后轮已完全瘪了。这一幕不禁让我担心自己的“宝马”,看来这看似良好的路况下,暗藏杀机啊。
天蓝的好像洗过,烈日当头,我不停的出汗,不停的喝水,很快便喝完两瓶水。到了吃午饭的时间了,可是路边仍旧没有出现饭店或者商店,这让我不禁有些担心。大约一点钟的时候,一间很小很小的商店出现在我眼前,这可把我高兴坏了。在一个老太太的指引下,我随她步入其中。好像很久没人来买东西的样子,门一开始是锁着的,有些食品的包装上还落着灰尘,好在没有过期。我挑了一些看得上眼的食物,又补给了两瓶水。结账时,老太太的一句话差点没让我笑喷。她看我穿着骑行服,竟然问我,你这是要干啥去,放羊么???!!!
午餐是在路边的小树林里解决的。吃的很多,休息一段时间之后,继续赶路。一两点钟是一天最热的时候,我带着头盔,围着魔术巾,感觉快要中暑了。手机外放的音乐已经激不起我太大的兴趣,为了不让大脑失去意识,我开始唱歌,努力的让思维活跃起来。大约过了两个小时,歌唱腻了,我又开始自言自语,模拟出两个人,不断的对话。我想,如果此时有人发现我这样,一定会认为我精神有问题。好在我挺过了最热的时间段,不过我的体能出现了很大的问题。
大约六点钟的时候,导航显示还有20多公里到达博客图。此时的我只剩下半瓶水和一口士力架,舍不得吃。让人绝望的是,我连推车的力气也没有了,而眼前却是笔直而陡峭的上坡路。太阳被树林遮隐起来,我看见路基下的冰雪,饥寒交迫。我将车停靠在路边,休息了几分钟,以期体力恢复。我缓慢的推着车子,一点点向前挪动。已经很久没有车从我身边经过,更是看不见半个人影。我很担心这个时候遇见野兽,以我现在的体力,即使身上带着刀,也只有被吃的份。我的神经高度紧张,树林里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会惊的我一身冷汗。我很无助,以这个速度推下去,天黑之前肯定到不了博客图。怎么办?现在搭车几乎不可能了,实在不行,就报警吧。
看着手机的电量和信号都很健康,心里有了底。不过我对自己说,不到万不得已,绝不打这个电话。我要挑战自我,看看自己到底能坚持到什么程度。很多时候,你不逼一下自己,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强大。
于是我在确认车子一切正常之后,将变速器调到最低速的档位。重新上车后,我不断的扭动身子,一次次用力蹬下去,几乎带着哭腔,不自觉的发出“啊 ,啊”的叫喊声。我感到大脑一片空白,只有坚持下去的念头还很清晰。一次次的用力蹬踏导致腿疼的厉害,这样蹬了不到一百米,我实在蹬不动了,只好继续推车挪动。推车并不比骑车省力多少,这次我是真的累哭了。我一边流着泪,一边低着头推车。
就这样骑骑推推了大约两公里,在拐过一个急弯之后,我惊喜的发现自己到达了山顶,眼前是望不到边的下坡路。夕阳的余晖洒在白桦林上,分外美丽。
十几公里的下坡路,我完全不用踩车,速度就能达到四五十迈。风吹干了我的泪水,也让我感受到了丝丝惬意。这是我骑行中最美妙的十几公里,它是对我不懈坚持的回报。我为刚刚的坚持感到骄傲,真是太TM不容易了。突然想起那句话,天助自助者。后来想想,人生中也有这样绝处逢生般的十公里下坡路,正所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绝境之中蕴含着希望,而坚持,恰是领略这份美好的根本所在。大彻大悟往往出现在触及灵魂的苦难之后,苦难越深,感悟越透。
晚上吃了丰盛的大餐犒劳自己,再来一瓶当地的啤酒,简直完美。当我跟老妈述说今天的经历时,尽量平复心绪。因为我真怕自己一激动,把我俩说成了我自己。

那一日的夕阳分外美丽

D13 博客图至牙克石(125km)

也许是昨天饿怕了,今天早上,我吃了六个大包子,买了一大堆食物。结果推了很久的车子,才不觉得那么撑。
这一路只有一座比较大的山。当我爬到山顶的时候,一个防火员招呼我过去休息一下。他很耐心的帮我拍照,临别前又祝我一路顺风。突然想起,这一路收到了很多“一路顺风”的祝福,可每次迎接我的都是让我欲哭无泪的逆风。这一次也一样。
在一个超级大下坡的时候,我刷新了这次骑行的速度记录。55km/h,对于小白来说,已是极限,我感觉自己都快飞起来了。
我渐渐的骑出了山区,来到了草原。空旷的地形也让狂风变的肆无忌惮,不幸的是,这次还是逆风。我在风中苦苦挣扎,好在经历了昨天的艰辛,我的内心已足够强大。
由于风太大,再加上没有小树林,所以我把午饭地点选在了火车桥洞下。看来我并不是第一个在这里吃饭的骑友,桥洞下已经被各种文字装点,我也在上面留下了我的大名和日期。
临近牙克石有一段很长的上坡路。我正在费力爬坡时,突然发现左边一条小型龙卷风直奔我而来,速度很快,地上的沙土和枯枝已被卷起来,想躲开已经来不及了。我急忙下车,一只手压着驮包,一只手紧紧的抓着小白,闭紧双眼。很快便感觉到脸被沙子打的很疼,整个人和车子都在晃动。整个过程大概只持续了两三秒。谢天谢地,我还在地面。当时我就在想,如果是百八十斤的妹子,会不会直接被吹起来呢?
夜宿在牙克石火车站附近,一个人睡了个四人间,是不是有点太奢侈了。晚上闲逛时发现,这里好多旅店和宾馆,应该是旅游业比较发达吧。

某个遗址

山顶留念

D14 牙克石休整

又是因为下雨而耽误了一天时间,不过也不算太糟糕,终于可以好好的洗澡了。话说,自从进入内蒙古之后,旅店几乎就不能洗澡。
中午吃饺子的时候,收了俩粉丝,一个大姐,一个小弟。他俩得知我的骑行计划,表示很敬佩,于是互加了微信。
不得不说,牙克石有很多小酒吧,天还没黑,大街上就能听见里面的歌女在动情演唱。想一想自己也好久没去酒吧了,但是考虑到一个人没意思,也不安全,所以还是不去了。老老实实回去睡觉喽。

D15 牙克石至海拉尔(93km)

我做梦也没想到,去往呼伦贝尔的这天会下雪。
出城的时候,天空中飘着雨夹雪,路边的小草几乎被白雪覆盖。我感觉冷极了,就在路边打开驮包,将能穿的衣服都穿上。背心,骑行服,毛衫,运动服,可还是觉得冷,我又将雨衣翻出来,套上。
G301在刚出城的那段路,紧挨着绥满高速,路很窄,又有很多货车经过,再加上雨雪天气,这段路简直是地狱。我骑的很慢很慢,一来为了安全,二来确实骑不快。即使套了两副手套,还是觉得冻手。只好一只手揣在兜里,一只手扶车把,三五分钟交换一次;即使穿了两双袜子,也还是冻脚;雨从侧面打湿我的裤子,在冷风的侵蚀下,即使套着加厚护膝,也觉得很冷;魔术巾已经湿透,我尝试将它摘下,可是感觉更冷。
大约骑了几公里,马路变的宽阔起来,两边的草原早已被白雪覆盖,蔚为壮观。此时的我好像骑行在连霍高速上,而不远处的雪岭便是天山。天空很近,似乎下一秒就要压到地面。路上行车骤减,目之所极,仅我一人。感觉整个天地都是我的。
雨渐渐停了,我本打算脱掉雨衣,但是冷风吹的我打消了这个念头。换上一条干爽的魔术巾,吃了几口士力架,活动活动筋骨,暖暖身子 。看着周围的一切,我不禁苦笑,这分明是呼伦贝尔大雪原嘛!
夜晚入住海拉尔。火车站附近果然很乱。住在我隔壁的是两个中年人,一整晚都在看三国演义,从火烧博望坡看到火烧赤壁,声音很大。一开始还在房间里看,后来竟跑到我门口看,吵的我根本睡不着觉。我本想出去警告一下他俩,但是转念一想,又怕这是他俩下的套,引诱我出去。于是我一直忍着。直到四五点钟的时候,这俩人才回屋睡觉,而此时,天都亮了。

呼伦贝尔大雪原

冻成狗

马铃薯,祝你幸福

这大雪完全可以打雪仗了

D16 海拉尔至额尔古纳(134km)

如果不是因为修路,今天绝对是骑行最舒服的一天。
澈蓝如洗的天空,辽阔的草原,云朵似的绵羊,奔驰的骏马,这才是草原正确的打开方式嘛!很难得的是,今天有两到三级的顺风,骑起来特别省力。我一路欣赏着美景,不停的拍照,相比于昨天寒冷的雪原,这里简直就是天堂。
到了吃午饭的时候,路过一家饭庄,决定进去吃盘饺子。可是进店后发现,老板娘只一心招待点了一大桌子菜的顾客,压根不理我。跟她说了三遍我要一盘饺子,结果被告知没有时间做。妈蛋的,老子转身就走。
好在不到两公里的地方,又遇到一家饭庄,这里吃饭的人很多,服务员很热情。不断的有人过来跟我唠嗑,临别时又收到一堆鼓励和祝福。
由于修路,我不得不一次次在便道上骑行,衣服落了一层土。所以就有了接下来发生的一幕。在额尔古纳寻住的第一家旅店,老板娘看我脏兮兮的,还没等我开口,就问我是不是送快递的。
找了一家能洗衣服的招待所住下,安静的睡了个好觉。

D17 额尔古纳至根河(127km)

这一路算是告别了草原,重返大兴安岭。进入山区之后,路又窄又破,骑起来不是太舒服。在阴冷的逆风吹阻下,上坡费力,下坡又提不起速度,骑骑停停,不知不觉,已近正午。
午饭依旧是在小树林里解决的,就着凉风,吃的很不舒服。再次上路,遇见修路的队伍,一位开压路机的老大爷叫住我,当得知我从沈阳出发时,他兴奋的告诉我,自己就是沈阳人并连忙送我两瓶水。我接过一瓶,道过谢,闲聊几句之后,继续赶路。
接下来的道路真是人迹罕至,也为我最后几天骑行大兴安岭拉开序曲。我很担心树林里冒出野兽,很多地方,手机信号也不好。我抓紧时间骑行,但还是赶上了雨。
大约四点半的时候,我入住在根河客运站前,至此,我已经淋了近两个小时的雨。换身干爽的衣服,春饼啤酒走起!

呆萌的奶牛,占道不鸟我

温顺的大狗

D18 根河至金河(87km)

再次进入山区的时候,我才知道居然还需要防火证。由于事前没开,所以只好登记身份证。登记妥当之后,便是一上午的爬坡路程,应该也是我这次骑行最长的一次爬坡。北风北风北风,又是该死的北风,一上午只骑了四十公里,还累得够呛。
终于到达山顶,发现了写有冷极的建筑。没来到这里之前,我一直以为,中国最冷的地方在漠河,可现在才知道,曾经达到过-58°的冷极村才是最冷的。山顶的风很大,我稍作停留,便一路下坡飞驰而去。
由于路程较短,我三点多便到了金河镇。在镇子里转了一圈,我发现街道上老年人特别多,经打听才知,这里的中年人大多为林区管护员,这个时间还在山上工作,而青年人则背井离乡,去外谋求发展。
夜晚入住一家很整洁的旅店,房间中弥漫着淡淡的香水味道,老板娘很热情,也很漂亮。吃过晚饭,我独自一人躺在异乡的客栈,巨大的孤独感侵袭而来,即将到达终点的我,身边竟无人分享。我想起很多往事,想起很多故人,想起曾经失去的,想到现在拥有的,略有感触。不知为何,我暗暗发誓,一定要成为更好的人,一定要。

号称中国最冷的地方

热心的管护员,非要拉我进去吃饭喝酒

D19 金河至满归(121km)

吃早餐的时候发现,这里还烧着火墙,听说这一带一年供暖八九个月,果然不假。刚出镇子没多远,我冷的不行,再次套上毛衫和护膝,这才暖和不少。路边的水池结着一层薄薄的冰,下面是褐色的雪融水,很漂亮。
有了之前骑行山路的经验,今天骑起来很轻松。这一带的管护员都很热情,看见我一个人骑行,都招呼我过去休息。面对不同的人,我回答着相似的问题。不止一个管护员提醒我,在大兴安岭需要注意草爬子,一种很小的吸血昆虫。很多人因为被咬而患病甚至致死。在全国,检测和治疗该病最好的医疗机构在牙克石。管护员都是打过疫苗的,而我什么防范措施也没有,吓的一身冷汗。
中午在阿龙山吃的午饭,遇见几波自驾游的旅客,操着不同的口音,都尽量说着普通话,听起来很有趣。其中一波来自广州,后来在路上拍照的时候再次遇见。也许是因为在深圳待过一年,所以遇见广东人会比较亲吧,相谈甚欢。
距离满归还有十几公里的时候,我在爬升一段略陡的上坡路,身后一辆铲车开过来,司机朝我喊话,非要载我到满归,我再三推辞,谢绝了他的好意。临近终点,我更要实现零搭车这一目标。
入住贝尔茨完全是巧合,当我看见青年旅社这几个字眼的时候,内心是激动的。前台是来自安徽的义工姐姐,绰号小云儿,温柔是她留给我的第一印象。晚上拼饭的时候才发现,饭桌上只有我,小云儿,来自重庆的摄影大神小艳子和来自四川的旅行大神尘尘。小艳子刚被草爬子咬了脑袋,整个人有点蔫。尘尘比较内向,只有小云儿最健谈。后来得知小云儿的旅行经历,也是屌的不行。独自搭车走过318川藏线,云南新疆尼泊尔,用不到3000块钱和27天时间走了大半个俄罗斯,关键还不会俄语和英语。
陆陆续续又来了几位驴友,大家围坐在一楼的沙发上,讲述着自己的故事。也许是被这种氛围感染,也许是因为这里的软床太舒服,也许是被小云儿一遍遍“再住一晚”的碎碎念洗脑,我决定在满归多待一天。

薄冰

可怕的草爬子

小贝壳,对我特别友好的中华田园犬

留下我的大名

D20 满归游玩

睡了一个踏实的安稳觉,醒来时被告知小艳子晚上要做重庆火锅,我高兴坏了,终于可以改善伙食了。天热的让人窒息,我和小艳子还有尘尘一起到街上采购食材,素到油麦菜,荤到牛羊肉片,也算是颇为丰盛了。
回到贝尔茨,小云儿不断的推销着冰镇饮料和泡面,虽然她看起来好像掉进钱眼里的包租婆,但是却不让人反感,甚至很有喜感。更逗的是,她竟然拉着我给她的洗面奶做广告,想想也是醉了。
晚上的火锅美味而丰盛,纯正的火锅底料辣的大家满头大汗。小云儿的冰镇啤酒此时此刻畅销起来,大家共同举杯,cheers!同处异乡,相聚便是缘,能在一起喝酒聊天更是有缘有分,这一夜,有酒,有故事。

遇见甘肃的老骑友

徒弟,小星星学会了没

附一张小云儿的相亲照,有意者评论留言哈

D21 满归至漠河(121km)

纵然有万般不舍,可还是终有一别。离开贝尔茨的时候,我有些难过,但是一想到今天就要到达漠河,我又充满期待。收拾好心绪,向目的地进发!
这一路,我骑的很快。特别是进入黑龙江之后的超长下坡路,骑起来颇为省力。虽然还是逆风,但我已经习惯了。距离漠河越来越近,我内心激动不已。终于,当看见“中国漠河”四个大字的时候,这种情绪达到最高峰,我喜极而泣。哈尔滨独自前行的那个雨天仿佛就在昨日,而现在,我已经按照预期,到达了目的地。回想起之前的种种经历,在齐齐哈尔独自夜骑,在博客图累到想哭,在呼伦贝尔冻个半死……为了此刻的成功,这一切付出都是那么值得。我给家人和朋友打去电话,分享喜悦,真是莫大的成就感。
夜晚入住“在路上”青旅,拼饭时,跟老板的朋友喝了几瓶啤酒,也算是小小的庆祝一下。漠河的星空很漂亮,坐在青旅外的长椅上,我独自欣赏着。

终于到啦,漠河

在路上青年旅社

D22 漠河至北极村(73km)

北极村才是我此行的终点。这一路坡很多,路况很好。在一段连续下坡的路程之后,我到达了北极村。想不通这里为什么要收门票,而且还每人60,略贵。
为了避开中午的酷热,我下午四点才出去闲逛。在北极广场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魏大哥,一个军事记者,他对我的骑行很感兴趣,打算报道我。于是就有了后来的见诸报端。
接下来便是各种找北,什么最北邮局,最北哨所,最北一家,甚至还有最北厕所。但是我知道,中国地理上的最北点并不在这里,而是在乌苏里浅滩上。这里大多是人工建造出来的景点,拍拍照片即可,并没有过多值得游览的地方。
至此,我的骑行之旅正式结束,最后,我将陪我一路的小白留在了北极村,也算是很有纪念意义吧。

传说世界上只有两个圣诞邮局,一个在芬兰,一个在北极

中国最北邮局,应该也是最漂亮的邮局

一激动,露肉了,,,

感谢魏大哥的拍照

黑龙江,对面的土地曾经也是我们的,想想都心塞

新认识的驴友谈天说地

被我一不小心踹了一脚的大黑,一脸呆萌

我把小白留在了这里。话说,枚紫真能抢镜,,,

后记

到达中国最北端的那一刻,我激动不已。在梦想成真的喜悦面前,一路的艰辛和困苦都显得那么值得。我身体力行的诠释着什么叫坚持,内心和意志力都变的更加强大,这也是此次骑行的最大收获。这些经历和感悟都将成为我最宝贵的财富,在日后的生活中指引我前行。
一路向北,骑到最北,我做到啦!

佩服楼主

2016-05-31 18:48

2016-05-31 18:54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05-31 20:26

2016-06-01 09:57

引用 |純___藍"Se 的图片:

2016-06-01 10:12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6-01 16:25

漠河旅游包车大鹏欢迎各地朋友来漠河找北、避暑、休闲度假、需要我时加微信13904571248;

2016-06-02 10:07

执着的毅力和勇气超出平凡、我为这群人鼓掌加油。

2016-06-02 10:10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