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冬游记

巴黎——斯特拉斯堡——霞慕尼——安纳西

旅行准备经验分享(以省钱为主):

机票
先看廉价航空网站     https://www.ryanair.com/gb/en/   (这个我用的比较多)
                       www.whichbudget.com

如果廉价的航班没有我想要的出行日期然后就直接看天巡
天巡网我觉得很方便,也会有与其它机票预订网站的价格对比,找到我觉得合适的机票之后我还是会去航空公司的官网上对比下价格,有时候能官网上的价格更便宜而且出现问题了更好联系解决。

火车票
如果在欧洲旅游需要多次乘坐火车的话我建议购买或者通票。
Eurorail 官网上有许多火车套票http://www.eurail.com/eurail-passes ,很方便也很划算,可以选择单国通票,多国通票和欧洲全通票等。对于非欧洲公民来说就是买的Eurail通票,还有一种是针对欧洲公民或者在欧洲有呆上半年以上的外国人的通票,叫interrail通票,这种票要相对便宜一点。但是要注意的是有些夜间火车和高速火车需要提前预定座位,而且在有通票的情况下还需额外支付预定费,一般不会超过20欧。
如果是12-25岁间的年轻人在国外留学这种还可以买一个青年卡(50欧管一年),这个卡乘火车,买门票都要打折的,一般都是将近5折,很划算。直接在火车站就能办。

酒店
酒店的话我一般就先在airbnb上选https://zh.airbnb.com , airbnb一般都希望多住几晚的,只住一晚的他们很多会拒绝。其实人多的话可以在上面找那那种大别墅,平摊下来也挺划算而且住的也舒服。
如果找不到合适的就去看booking和agoda上面的了。

因为嫌弃自己的照片,所以游记中就几乎都放小伙伴的照片咯,啊哈哈。
D1
早上抵达戴高乐机场,从机场往市区需要坐RER列车5欧每人,然后再转乘地铁去往订好的青旅Arty Paris。这家青旅我是在Booking上订的,位于15区,坐地铁13号线在Porte de Vanves站下走十分钟左右就能抵达。
先附上巴黎市区的地铁图一张。

青旅价格在巴黎已经算很便宜的了,每人平均20-30欧每晚。当时我们到的时间是早上,还不能入住,所以就先把行李寄存。早餐是免费的,入住当天都可以享用,所以我们在青旅解决了早餐,规划了下路线才慢慢出发。
关于买地铁票我们比较了各种票种,还是觉得买10次票(14.1欧2016年初最新价格)比较划算,单买是1.8欧,而且也这十张单次的票可以灵活使用。
休整好之后我们就出发去第一站埃菲尔铁塔了。

本来出发的时候都还是阴天,刚到战神广场前面就放晴了

第一感觉就是铁塔原来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可能第一眼看见的时候还隔得有点远。当逐渐走到跟前时,才顿然发觉这座建筑的雄伟与精致。

想要坐电梯登塔的游客最好提前三天在网上买好票做好预约,这样可以完全避开排队,特别是旅游旺季。
    购票网站:http://www.toureiffel.paris/en/preparing-your-visit/buying-your-tickets.html
    观景台分为三层,电梯的票第一种是管一二层的,第二种贵一点的管到最顶层。如果是想爬楼梯登塔就直接去现场买票,网上不出售的。
    幸好来之前有看攻略,快走进铁塔时,一些吉普赛人或南亚人会过来问我们会不会说英语,然后试图想来骗钱,我们看见这种情况立刻就加快步伐绕开了他们。

穿过铁塔,跨过后面的塞纳河,顺着河边往上走十多分钟就来到凯旋门了。天气也是说变就变,这前后才半小时不到,突然就吹来了乌云。这种色调下的凯旋门丝毫不失恢弘壮丽之气势。四周车来车往,更加凸显出它高大雄伟的一面。只是我个人认为,喧嚣的路口似乎和凯旋门下的无名烈士墓有点格格不入,墓碑不是应该安放在宁静安详的地方么。可能修建者是希望这位在一战中牺牲的战士和他所代表的一百多位法国官兵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留在城市最核心的位置,这样才会受到更多的关注吧。

凯旋门正对着的大街就是香榭丽舍大道。街道有稍向下的坡度,所以从上往下走还是挺轻松。大道非常宽敞,两边的名牌商铺也是吸引了不少中国游客慕名而来,在这里买东西就不用担心交流问题了,一定会有中国导购热情服务的。

香榭丽舍大道走到末端就来到协和广场,临时搭建的摩天轮让人眼前一亮,又给这饱含历史韵味的广场添了些许现代风。虽然两边的喷泉没有喷水,但这反而将雕塑的轮廓更清晰地展现在阳光下,青铜配上黄金的勾勒,这才叫低调而不失华丽。

靠近卢浮宫前面还有一块杜乐丽花园,花园中的湖泊,湖泊中自由徜徉的海鸥,还有湖边为游客安置的椅子,让人无不产生在此驻足小憩的念头。

从金字塔正面排队安检进入馆内,负一层是个大厅,在窗口买好票再选择先从哪个馆进入。

镇馆三宝必看,去之前最好要下个卢浮宫的APP,里面有路线推荐和详细的介绍。卢浮宫有太多太多可看之处,但是预留的时间不够也导致我们匆匆逛了两个小时就离开了,这也是我们此次旅行一大遗憾,不过也留了个再来巴黎的念想。

这个倒金字塔是在底下的另一个广场中间哦。

出来之后天已经黑了,原本计划的巴黎圣母院也关闭了,不过我们还是坚持要去看一眼,所以就沿着塞纳河边往西堤岛走。此刻在桥上眺望河岸的风景与远处的埃菲尔铁塔是再好不过了。

夜晚的圣母院别有一番庄严与肃穆,在白色的灯光下显得格外纯净。

来法国当然也不能错过焗蜗牛了,朋友推荐了一家性价比高的法餐厅Fontaine de la mouffe,Google地图直接能搜到。这家餐厅所在的地方是美食一条街,那边也同样有亚洲餐厅,所以也是个寻美食的好去处。

焗蜗牛

煎羊排

红烩牛肉饭
这几道菜味道都不错的。

D2
清早起床直奔迪士尼!迪斯尼票要提前在官网上购买,这里有一个Tip要给大家分享,虽然官网有中文版本,但是在中文的官网上购买的票价要比法语官网的价格要贵,所以购买时一定要在法语界面购买。迪士尼有两个园,其实也就是在原本乐园的基础上多出了一个以电影为主题的Disneyland Studio。个人觉得一天两园时间也够了,但是一定要一大早就要入园开始玩。我的路线就是早上先去Studio,下午和晚上都在主园。去之前也要下一个巴黎迪士尼的APP,上面有地图而且还有每个项目的预计排队时间,这些信息可以让游客合理安排游玩的顺序。游乐设施太多,不可能在有限时间把所有的都玩尽,而且不同年龄层的人也适合不同的项目。
去往迪士尼普通地铁票不能到,需要买专门的迪斯尼往返票乘红色A线。上车前一定要看清列车是否是要到达迪斯尼乐园的,不要坐错了。

迪士尼比较人性化的设计就是Fastpass,可以帮助游客节约排队的时间。
Fastpass是什么?  简称FP
    就是在某些项目旁边有Fastpass的机器,把你的票刷一下就有一张小小的条子给你,告诉你在某个时间段你可以走这个项目的Fastpass快速通道,就是插队的感觉。但是Fastpass每一阶段只能拿一次。(我觉得压根拿不了那么多——都在排队)你可以在这里预先取票,上面标着几点至几点你过来,然后你就可以直接进去玩,大概少排1/2的队伍,可以省去排队的时间。所以,建议入园早的人,看好项目,算好时间,快速把票取到手。另外,在studio入口处有个大的数字屏幕,会把当前各游乐场馆需要等待的时间显示出来,你可以根据这个时间去排队。

第一个项目我们没有看攻略,就随便找了一个排队人不太多的进去了, Studio的Tower of Terror是寻求刺激的必玩项目。我们第一个就奔去了这里。这是一个鬼屋和跳楼机的结合,排队的过程中室内的工作人员还会突然吓唬在排队的游客,发出诡异的笑声。

其次还有一个比较刺激的项目就是摇滚过山车Rock'n'Roller Coaster starring Aerosmith,这个过山车的特点就是速度极快,再配合摇滚乐一路冲刺,这感觉是相当酸爽的,但是同行的小伙伴实在没勇气去坐,所以我们也就没有考虑这个项目了。但是另外一个人气项目海龟过山车Crush's Coaster我们本来是留着最后去玩的,可惜走到跟前了突然通知说临时关闭检修,所以最后也草草地结束了第一个园的游玩。
午饭过后14:00左右我们来到了第二个园Disneyland Parc。

以城堡为中心的四个方向分别是四个主题小园:明日世界discover land,幻想天地fantasy land,西部乐园frontier land,探险天地adventure land。

Big Thunder Mountain是大院最热门的项目,但是我们还是遇上了检修没有体验到。当然Space Mountain:Mission2 飞跃太空山2也是不能错过的,这是整个园最惊险刺激的项目,在Discovery land,排队人数不算多,小伙伴玩完之后直接飙泪了,幸好我在美国迪士尼也玩过类似的,所以有点心理准备,下来整个人就嗨得不要不要的。
Indiana Jones And The Temple of Peril也是一个比较好玩的过山车,排队人数不多可以不用拿FP。

每天下午或晚上会有游行,进园时一定要看好当日的活动时刻表。最不能错过的就是闭园前的烟火灯光喷泉音乐3D投影故事串烧秀,精美绝伦,绝对令人赞不绝口。

这场秀是最让人瞠目结舌,念念不忘的,也是把迪士尼之旅推向了高潮

D3
    一早我们就乘地铁来到了蒙马特高地,下车后发现大家都跑去排队挤升降电梯,我们虽然觉得奇怪,可还是没有随大流而是去走楼梯。结果才发现这地铁的深度可不一般,楼梯是螺旋向上的,我们中间没有休息一直爬了快十分钟才到地面,真是还没爬高地就已经把自己累死在地铁口了,汗颜~不过法国人也算很贴心了,楼梯间还能欣赏这些壁画,也不会让人觉得那么绝望。

地铁口出来旁边就是有名的爱墙,情侣们一对一对在跟前拥吻拍照。

高地顶部的最主要景点就是圣心教堂。

从教堂的位置可以眺望半个巴黎市区。前边的石阶上常年有位老人在弹奏竖琴,曼妙的琴声也给这片净土带来了优雅与浪漫的气息。在中间的长椅上坐一会儿,好好享受这悠闲的时光。

要注意的是,圣心教堂这里有许多小商贩会趁你不注意在你手腕上戴彩链,然后强迫你买下,你不买他就会耍无赖。所以在看景色的同时也别忘了提高警惕,避开这些商贩。
在快餐店吃过午饭后,我们又回到了市中心的亚历山大三世大桥,这座大桥也常常出现在好莱坞电影里。桥上每个石墩上都屹立着不同的雕像,据说布拉格的查理大桥也是仿造这座桥建的。

因为第一天没有进到巴黎圣母院,所以下午空余的时间就安排到这里。

不管有没有看过《巴黎圣母院》,爱丝梅拉达与卡西莫多的故事总有耳闻,带着故事走进教堂,再登顶去看看雨果笔下的钟楼,一定会让你流连忘返。

D4
巴黎北站出发坐两小时左右的TGV(法国高速列车)就到了下莱茵省省会斯特拉斯堡。它地处德法交界,历史上也多次成为德国的殖民地,因此其文化结合了两国的特点。斯堡火车站也是结合了现代与历史风格,在原有的历史建筑外还加了一层玻璃罩,在阳光下艺术感十足。

搭乘有轨电车在Homme de Fer站下就来到了市中心广场。

中心的大教堂圣母教堂高耸入云(然而此刻没有云),哥特式风格,雨果曾以“集巨大与纤细于一身令人惊异的建筑”来形容这座教堂,也是少见的单塔教堂。其实原本是应该有两座尖塔的,但由于当时财力有限所以第二座没有建起来,而如今却别具一格,斯堡大教堂也因此而极负盛名。

教堂正前方的冰激凌店可以混搭各种口味,而且都是一个价格哦。

正因为斯堡地处德法交界,所以美食也带有德国的特点。不容错过的当然是下图的炖猪蹄了,在市中心的法餐店都会有卖。鲜嫩多汁,肥而不腻,唯一的缺点就是它太大只了!一般一个人是吃不完一只的。

斯堡另一个著名的景点就是Petit France小法兰西

这里布满中世纪木桁架房屋和巴洛克风格的砂岩建筑,伊尔河穿流而过,下午来这边走走,然后在街边的咖啡店喝上一杯,才能细细品味这里古意盎然的韵味。

傍晚时分再沿河漫步回到市中心,大教堂广场边上有一家地窖餐厅Gurtlerhoft在这里强烈推荐给大家,猫途鹰上也有推荐,餐厅整个是在地下一层的地窖里面,坐在地窖里一边品菜,喝一杯阿尔萨斯红酒,一边还可以欣赏法国旧时酒窖的建造特点,是绝佳的好去处。

在Galia中转站下车就能看到这座圣保罗教堂屹立在伊尔河的分叉口。

被誉为欧洲首都的斯特拉斯堡圣诞期间都会有欧洲最大的圣诞集市,每年都会有一个欧洲国家与斯堡合办,这里汇聚着欧洲各国的特色小吃和民间工艺品。届时,市中心街道都会装扮上各式各样璀璨的彩灯。商铺为了吸引游客,也会在其外墙上精心装扮一番。

集市上最具特色,人气最旺的要属Vin Chaud热葡萄酒,远远就能闻到酒与肉桂的香味,在酒杯里放入橙皮或柠檬片提味,在寒冷的冬天喝上一杯热气腾腾的葡萄酒,香气扑鼻,咽下一口体内的寒气立刻就除去了,如果肚子饿了还可以搭配上当地的特色小吃可丽饼(Crepes),现烤现吃,味道也是相当不错的。在集市上买的热酒可以把酒杯留下作纪念,因为这酒杯每年都是不一样的哦。

广场中央还有一棵超大的圣诞树,据说这也是欧洲最大的圣诞树咯。

D5
乘火车继续往南走,我们就开始了霞慕尼滑雪之旅。这趟火车虽然中途要在瑞士换乘,但每趟火车都各有特点,尤其是在瑞士的途中还能搭乘到这趟登山火车,路途欣赏雪山风光那是相当赞的。霞慕尼坐落于欧洲屋脊阿尔卑斯山最高峰——勃朗峰脚下,被誉为欧洲的滑雪胜地。第一届冬奥会就是在这里举行的。每年冬季都会有无数滑雪爱好者和专业的滑雪运动员来到这里待上一周。当然我们是抱着滑雪体验和观光而来,所以就只计划逗留三天。

路程耗时虽然长,可路途的风景绝对不会让人觉得乏味。午后我们就抵达了霞慕尼镇,地上也随处都是积雪,这才是真是有种住进了雪山的感觉。

霞慕尼的大小滑雪场数不胜数,为了方便游客,旅游局专门准备了景点通票。下图即是通票的具体内容。最上面的票是Montenvers Mer de Glace (蒙特维冰河列车) 之旅的票,这是霞慕尼必去的景点,后面会有详细介绍。红色票是滑雪和景区一票全包,凭票可以去任意滑雪场和景区。最下面的是滑雪通票,专门为滑雪者准备,可以通往所有滑雪场。
霞慕尼八条高空缆车路线
Brevent-Flegere area (布文列缆车) - 30.50€
Grands Montets area (大蒙特缆车)-30.50€
Balme Tour Vallorcine area -27.00 €
Aiguille du Midi (南针峰缆车) - 57€
Montenvers Mer de Glace train (蒙特维冰河列车) - 30.50€
Tramway du Mont-Blanc (勃朗峰缆车) – 30.50€
Bossons chairlift (利斯波松缆车)- 12,00 €
根据以上的缆车单卖票价可以看出买通票还是有必要的,只是要看每天的行程安排,可以选择性买个一天或者两天的通票。我们就是单独买了一天的全景通票专门去了最贵和最值得去的两个景点:南针峰和蒙特维冰河。

我们第一天抵达这里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所以就没有急着买通票。到旅店放好了行李,就决定去Brevent-Flegere看雪。搭乘缆车我们就来到了山腰的滑雪场。

这边有许多团队在跟随教练学习滑雪,想接受专业培训的人就可以直接在小镇中心的滑雪训练学校报名接受专业的指导。

这里的场地都是在悬崖边上,滑雪者就是沿着山边的路环绕往下滑,坡度相当陡,悬崖边也是没有护栏的,所以普通的滑雪者就千万不要来尝试了,还是安全为重。

夕阳西下,东边的月亮在这时候也看得清了,从这头看对面的南针峰映着暖暖的阳光,画面美得我都觉得不真实。

缆车在下午四点半就会关闭,所以在这之前一定要坐上返程的缆车,不然就只能走下山了。晚上在小镇中心逛一逛,正逢圣诞节期间,这里到处都装饰着彩灯。

由于第二天我们安排去滑雪,所以晚上就在市区了解了滑雪用品专卖店租用器材的价格。他们可供游客租借全套滑雪装备,按时长收费,分别有半天,一天,两天到数天的价格,半天的价格最便宜的大概是十八欧左右,一天则要二十到三十欧,这个价格是根据你滑雪的水平等级所搭配的装备而定的,最便宜的当然就是给初级的用了。当决定了要租借装备后,店员会给你测量脚的尺码、身高等来配备相应大小的滑雪靴和雪橇。如果嫌麻烦也可以直接到滑雪场去租装备,但是价格可能要贵一些。

D6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租好装备搭车去往les planards滑雪场了。虽说是有两条初级雪道,但也一样有一个很长的陡坡,往下滑还是很考验技术,不然就只能摔得稀里哗啦了。

来到les planards滑雪场千万别忘了去乘坐旁边的山林索道,一人一车,可以自由控制速度,小车将带你进入山林中,然后又从高处滑下,很好玩也很刺激。

D7
霞慕尼的最后一天,我们计划去两个最重要的景区:南针峰和蒙特维冰河。在南针峰缆车售票处买了一张一天的通票。

缆车是联程两趟,每趟的落差都相当大。

快到山顶的时候,从缆车上望去旁边的山脊上居然有人在徒步,这画面太美看得我是目瞪口呆。

从山顶的平台向东边望去,是白茫茫的一片,让人有种来到极地的感觉。

最刺激的要属这边上的玻璃平台了,想想在这近四千米的山顶悬空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恐高者可千万不要往下看啊。

山顶欣赏完风景之后还可以再乘另一趟缆车往意大利走,因为我去的时候这趟缆车暂时关闭了,所以就没有过去。
回到小镇后需要再搭乘另一趟专线才能到达蒙特维冰河,这趟红色的列车途经山林,沿山崖边行进,一路都能欣赏美丽的自然风光和雪山。

下火车后抵达冰川还需乘坐一辆小缆车,然后再徒步往下行走十分钟。下图就是冰川了。从阶梯每往下走一段距离,就能看到墙上的的一段记录,表示在过去的某年冰河是在这个高度。从发现冰川到现在已经过去两百多年了,然而河水也是在逐年减少,冰河面已经下降了近百米。

看到这些完全由冰形成的洞穴,冰面光亮纤细的纹路,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下山后,晚上我们便搭乘火车前往安纳西了。从霞慕尼安纳西乘火车大概需要三个小时,晚上抵达之后刚好就可以入住休息了。

D8
    安纳西不大,全程游览几乎都不需要坐车。早上我们在酒店吃过早餐就拿了张地图去往安娜西城中最具代表性的古迹:中皇岛(Palais de l'Isle)也称为“老监狱”(Old Prison),它是小城运河中的一座岛,形状像一艘船、停在河边。这是一座石造建筑,又叫利勒宫。这张图也频繁出现在安纳西纪念的明信片上。

顺着河道再往前走100米就能看到安纳溪湖了。码头上停靠着游船,每天下午有几个发船的时间点,每个季节时间安排也是不一样的。

安纳西之所以被称作法国幸福指数最高的城市,正是因为它结合了纯净的山水自然风光与人类文明遗迹的历史风光,满足了人们对休闲生活的所有遐想。

湖水清澈见底,如翡翠般碧绿无暇。

来这里的游客往往会选择在码头边的自行车行租一辆自行车环湖游,这样既能锻炼身体,又能节省游玩时间。

有专门的自行车道,也不用担心行经途中的安全问题。

湖的另一侧是欧洲花园,这边有海鸥在岸边觅食,也有许多游客在这里喂它们面包削。

从爱情桥上看湖水和远方的山,也能找到极美的画面。

湖边还有一片非常开阔的草坪,人们玩累了就在这里休息,也有人在草坪中间铺上桌布,在中间野餐玩游戏。

蓝天白云,山与水,岸边的草地,还有背后紧挨着的城市街道,楼宇,让这些景色同时聚集在一个画面里恐怕也只有安纳西了。

傍晚时分,搭乘列车沿湖边离去,夕阳染红了天,也染红了湖水。从初见到离别,安纳西都没有给人留下任何遗憾。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6-01 19:25

其实真的不容易

2016-06-02 13:20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6-06 09:52

引用 蝎子n好漂亮 发表于 2016-06-06 09:52:09 的回复:

回复蝎子n好漂亮:一定顺利,祝玩的开心

2016-06-06 10:04

游记写的很棒,让人很是向往法国的美景。不知道以后游主会不会去西班牙,写点关于西班牙的风土人情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