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妈带宝看雪山——亚丁

• 出发时间/2016-05-28
  • 人物/带小孩

行程说明

这是一篇宝妈记录与宝宝一起旅行的心得记录手记,有太多宝妈自己的心理感受夹杂在文章里,这不是一篇单纯记录旅行行程文章。不知是否会对看客提供帮助,请看客自行甄选。
    此次出行,虫妈也是在听取各方经验、网上攻略,思虑很久后做出的决定,毕竟要带一个不足三岁的宝宝去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也不是哪个“野妈妈”都能干出来的事儿~~另外,虫妈是有工作在身的,可谓带着宝宝去出差。其实这个场景很多年前就很向往,今天终得以实现。记得在我没结婚之前就看过一篇关于敬一丹采访,让我印象深刻,在谈到家庭时,她说:平时在家她都是素颜朝天、埋头苦干家务的角色。一次,偶然带女儿去她单位,当她从化妆间走出来坐在演播室里时,女儿感到很吃惊,女儿看到了一个妆容精致、服装得体,打扮得很职业的不一样的母亲。她说,父母有时候需要让儿女了解自己的工作状态,儿女会对父母更加敬爱。
    虫妈五一期间正好需要去亚丁参加一项越野跑项目的出差工作,恰巧占用了个人假期,而且虫妈已经连续出差一个月了,周末一直没有时间陪伴虫虫,经过虫妈的缜密安排,成就了这次的出行。因为虫妈有工作在身,奶奶同去帮忙照顾宝宝同时兼顾了摄影师的职责,记录了很多我们母子俩的幸福瞬间。
    因为我们毕竟不是纯旅游行程,所以还是需要按照我的工作安排来协调,仅供看客参考。我们的行程安排是北京-成都成都-稻城-亚丁。其中需要说明一下,飞往稻城的航班只有成都重庆两地可去,而且都只有很早的早班飞机,三四点钟就得起床,对于宝宝来说真的很痛苦,这里要表扬一下虫虫,起床还算顺利,让我很欣慰。稻城-亚丁需要做大巴车前往,大约2个小时。回程我们安排在成都待了两天,目的地是大熊猫繁育基地。
    最后再来说一说宝宝做飞机的事情。这次是虫虫明白事以后第一次做飞机,死活非让妈妈抱着,一开始我也有些心软,宝宝也是困了,抱会儿就抱会儿吧,而且坐的是国航,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的,但是国航的空姐真的是及其的严格,说宝宝满2周岁了,买了座位就必须自己坐并系好安全带。结果就是一段狂风暴雨的挣扎,和我冷酷无情的“绑架”………老娘心理的滋味真的是旁人无法体会啊。不过自那以后,虫虫真的记住了,坐飞机要系安全带,接下来的几次转机都乖乖的坐到位置上让系安全带了,而且回家还老拿一根小绳,嘴里念叨着系好安全带,起飞!话说,我还真要感谢国航空姐的强硬和坚持。

稻城

虫妈又要大发感慨了~~因为经常出差,有机会去一些城市,我觉得每去一个城市从飞机上俯瞰也是一种视觉享受。我觉得各大旅行网站应该来一个航线摄影展,因为有些航线从飞机上看下去真的很美很美,绝非落地后所能感受得到的。站在山峰的至高点,你可以纵览一座城,但在几万米的高空,你可能看到是城外城……虫妈力荐航线,一定要坐到靠窗的位置。
    舟山航线:降落前看到舟山的千岛,有如去马尔代夫做水飞,而且咱这飞机飞的还平稳。快要降落时飞机翅膀似乎就要碰到水面上,第一次去时我以为飞机出事故了,要紧急水上迫降呢,还紧张了一会儿,哎,真是头发长见识短。如果你去过大青山那就更要兴奋了,因为有一个地标性建筑,飞机就在哪里拐弯的,反正我是兴奋了好一阵子。
    重庆航线:一起飞就都是红红的山脉啊,重庆的山不“锋利”,但层峦叠嶂、绵延起伏,放眼望去似乎没有尽头,而且山上一棵草都不长,就是那么红通通光秃秃的山脉啊。
   成都稻城航线:怪自己没有带相机拍照,用语言形容真的没有直观的感觉好,总飞行时长为54分钟,其中40分钟都是在雪山上飞越,太震撼了。至此我才能用直观的时间概念来确认,四川离藏区真的很近,前一分钟还穿夏装,这会儿就该换冬装了~~
    稻城机场建在海拔4000多米的山上,山上风大、寒冷,下飞机不久就有高原反应了,在大巴车上头晕脑胀呕吐不止。宝宝因为起得早,一直在睡觉,适应能力反倒挺强。据朋友说,刚一到高原千万不要睡得太死,那样很容易出危险,尽量浅睡眠。所以一路上我一直在观察着宝宝。在大巴车上,宝宝睡觉时嘴唇和手指甲发白,我连忙让车上的藏族导游帮忙查看,人家说没事,多喝水就好了,后来我们用了一下午的时间才适应了高原反应。可能也是因为亚丁海拔比稻城机场低,2500米~总之,第二天我们就都适应了,宝宝后来都很健康。几天下来,宝宝嘴唇发干,我们一直以为是蔬菜水果吃得少了,猛喂,其实主要是风干物燥的原因,摸摸唇油,下山就没事了。

此时虫妈难受得不行不行的啦

小不点儿似乎没有高原反应

我同事在给宝宝涂唇油~~
最近虫虫对口红一类的东西特别着迷,
涂上以后就觉得自己很美(他可是男生哦)

香格里拉小镇

首先先来普及一下几个地名,以免混淆~稻城县是这里最大的生活集市区了,在机场和去往亚丁的中间地段,稻城县有很多酒店,从机场到稻城县约40分钟,从香格里拉小镇到稻城县约一个多小时的样子。我们此次是住在亚丁风景区外的山脚下——香格里拉小镇,小镇里最大的一个五星级酒店,日松贡布酒店。这个镇子很小,只有两条街,有很多在建的工程。镇上超市、水果、餐厅、酒店也都很多的,估计5年以后会发展得更好。另外,还有一个叫亚丁村的地方,此地在亚丁风景区内,是山上的一个村子。一进风景区就会看到山脚下有上百栋正在建设的民宿小楼,这边自建工程很是辛苦,都是靠人力。当地人估计是看准了亚丁的旅游发展,家家都在筹备建设着~~

街上跑的马儿让虫虫兴奋不已

久违了的木材的香气~~

亚丁风景区

经过前一天的休息,外加少量吸氧,今天虫妈可谓满血复活了。坐大巴走了两个小时的盘山路,越往山上走越冷,淅淅沥沥还下起了小雪。途中我们都很兴奋,随便一拍都是一副佳作。牦牛在山上吃草,与金丝猴擦肩而过,穿着藏袍的当地人在放羊、哄孩子、盖房子……
    到了冲古寺,就可以向洛绒牛场和牛奶海、珍珠海进发了。洛绒牛场在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需要做电瓶车前往(当然也可以徒步的,步道建设非常好,国家五A级旅游景区),山上风大,很冷。去牛奶海需要骑马,来回三个小时,出于当时的天气和孩子的原因我放弃了,只去了洛绒牛场和冲古寺。

可以从冲古寺走这样的步道爬到洛绒牛场,估计没有两个小时上不来吧~~

在洛绒牛场山脚下可以看到两座神山

休息区有好多小松鼠小松鼠小松鼠

我们是五一期间去的,这会儿草甸子还都没有颜色呢~~

中午在休息区吃饭
虫妈这姿势不太淑女,因为要挡着宝宝怕他过去,那边有一个电炉子,人家取暖用的~~

有种苦中作乐的赶脚~

我们娘仨

在搭祈福石

幸好我还有同事和导游陪他玩,不然我真的快要累死了
这几张是同事用专业相机拍的,有景深的效果~~

大本营——日松贡布酒店

酒店晚上有篝火晚会,我们每天晚上吃完饭都会去参加~~

康巴汉子人很帅很好,每次见到虫虫都要抱一抱

对我同事的相机爱不释手
摆弄着架子当相机,玩个不停

真怕他给人家摆弄坏了~~

引用 野妈妈 的图片:

小孩子的衣服非常有当地的风格。。。哈哈哈

2016-05-31 18:3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31 18:31:10 的回复:

回复丸子:这是我自己搭的,本来想在亚丁买一套藏袍给他拍照穿来着,可是亚丁地方太小,没有卖的,只能去稻城县城买~~凑巧了,这其实不是藏袍

2016-05-31 18:36

2016-05-31 18:50

2016-05-31 18:58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05-31 20:07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5-31 20:26

2016-05-31 20:49

2016-05-31 20:52

孩子很可爱,请问什么时间去的?五一节期间吗?

2016-05-31 21:48

2016-05-31 21:49

小朋友太能干了,跑跑跳跳都没事。

2016-05-31 23:35

点赞

2016-06-01 07:04

2016-06-01 07:18

这么小的孩子上高原,棒!

2016-06-01 07:20

2016-06-01 09:52

2016-06-01 09:54

2016-06-01 10:02

引用 yujie 发表于 2016-05-31 20:26:03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yujie:据说自驾也不错,但是最好结伴而行,因为路途很多地方没有信号,万一车子出问题真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啊~

2016-06-02 11:46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01 09:52:49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最好夏季过去,五一期间太冷啦,而且花草都没有变颜色呢~~话说回来,亚丁是季节不同景色亦不同,用放松的心态去体验就好啦祝你旅途愉快!

2016-06-02 11:49

引用 WPX 发表于 2016-06-01 08:12:12 的回复:

很好的亲子游,顶一个
顺求互相关注,互相支持

回复WPX:已关注

2016-06-02 11:51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6-01 07:39:47 的回复: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回复素丸子:谢谢鼓励,已关注,谢谢!

2016-06-02 11:52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6-01 07:20:39 的回复:

这么小的孩子上高原,棒!

回复跟我走四方:也是做足了准备的,还是要因人而异的~~谢谢支持!

2016-06-02 11:53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5-31 23:35:11 的回复:

小朋友太能干了,跑跑跳跳都没事。

回复GILI:刚下飞机那会儿也是担心的不得了,一直抱着他,不敢让他动,适应以后就没事儿了~~

2016-06-02 11:55

引用 meilan 发表于 2016-05-31 21:48:16 的回复:

孩子很可爱,请问什么时间去的?五一节期间吗?

回复meilan:是的,建议8、9月份过去,五一期间山上太冷了,而且景色还不是最美的~~

2016-06-02 12:04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6-01 07:04:30 的回复:

点赞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啦

2016-06-02 12:05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6-06 09:52

引用 rain_liuhuan 发表于 2016-06-06 09:52:10 的回复:

回复rain_liuhuan:也可以自己动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