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里到云南来看雨】昆明-大理-双廊

• 出发时间/2015-01-16

序言

又是一篇迟到了一年之久的游记,15年的1月出行,由于蜜月泰国的游记还未完成,因此一拖再拖,整理完了泰国清迈和普吉的游记,又忙于筹划10月份的台湾环岛自由行,12天的台湾自由行要规划的事情太多太多,足足弄了大半年。台湾回来,拖拖拉拉的写了小2个月的台湾游记,闲下来整理这份拖欠了太久的旅行记忆........

时隔两年后,再踏入彩云之南。此行的目的也并不单单是为了旅行,四年的大学舍友情同手足,不远万里来参加他的婚礼,祝福他一生幸福!
     既然缘分再次让我们与你相见,我们何不放下一切,花上几天的时间,尽情的感受大理的风花雪月。

样片欣赏

翠湖公园的红嘴鸥,萌萌哒

五华楼

出现在儿时记忆里的画面

万物生长的气息

清晨的双廊是那么的宁静,静到可以听到自己的呼吸声

雨后的双廊,不一样的美

给环洱海的交通工具来张艺术照

游记推荐

错过已久的宝岛台湾游(台北花莲垦丁高雄台中顺时针环岛)..........http://www.mafengwo.cn/i/5459831.html

泰国Thailand一个去了就不想回来的地方(清迈拜县普吉岛 10天9晚蜜月游)......http://www.mafengwo.cn/i/3253091.html

行程

1月16日 晚上21;20  北京昆明
1月17日  早上接亲 ,下午雨中逛公园,傍晚参加婚礼典礼,晚上23:08 火车出发前往大理
1月18日  早上入住酒店,吃早饭,上午逛古城,下午酒店休息,傍晚逛古城,苍耳春吃饭
1月19日  上午古城闲逛,中午洋人街吃饭,下午退房乘车前往双廊双廊挖色,坐船去海地旅舍,晚饭后回酒店休息
1月20日  上午 租车环洱海,下午乘车返回大理古城,晚上逛古城
1月21日  上午退房  中午火车返回昆明,傍晚 飞机返回北京

关于住宿

1月17日  大理古城花田囍室客栈   温馨大床房(不含早餐)  90元/晚  去哪网预定
1月18日  大理双廊玛奇雅朵海景客栈    庭院大床房(含早餐) 220元/晚  艺龙网预定
1月19日  大理古城住友客栈   浪漫情侣大床房(不含早) 89元/晚  去哪网预定

关于大理的住宿,以个人经营的客栈居多,正规的酒店也有一些,像7天,速8等等的快捷酒店并不是很多,豪华酒店相对而言会多一些。具体怎么选择还要看自己,客栈的优点性价比高,接地气,可以感受当地的生活,缺点是卫生条件及设施的完善程度可能比不上大的酒店。
不论是客栈还是酒店,都可以在去哪网,携程,艺龙,同程等大网站上预订,价格要多比较下,会有稍许差别。

关于交通

全国各大城市均开通了直飞云南昆明的航班,北京直飞昆明的航班很多,国航,联行,四川航空,南航等。
大多数到云南来自由行的小伙伴们,通常都会选择昆明为中转站,再由昆明飞往或乘火车前往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西双版纳等,这样的行程相对直飞大理丽江等地方的机票要便宜一些,不过也会耽误一些时间,从昆明大理或者丽江其实乘火车还是非常方便的,虽然行程时间要5,6个小时左右,可以选择晚上的卧铺列车美美的睡上一觉,第二天一早就可以达到大理或者丽江,经济又划算,不过如果你是土豪,你也可以选择直飞大理的。
当地交通方式
大理当地的公共交通并不是很发达,去一些较远的景点,如苍山,双廊等人多的话最好是选择包车,方便快捷,如果人数较少可以选择拼车前往,大理古城正门口有很多包车司机叫喊“双廊,苍山,还差两位啦”。价格相比直接包车也要划算的多,谈好价格直接上车出发喽。
另外一种交通方式,不是特别建议远途,就是租电瓶车,大理古城那边没发现太多租车的,双廊里边很多,多数租电瓶车的都是为了环洱海,但是租车的时候一定要确保车子的性能,特别是电池的是不是耐用,避免半路没电了。
大理,如果会开车,租辆汽车自驾也是不错的选择,价钱比包车略贵些。

关于花费

1. 机票  两人北京往返昆明 2500
2. 火车票  昆明大理K9692  硬卧195两人,大理昆明K9688 硬卧 195两人 ,共计390两人
3. 酒店  三晚共计400左右
4. 吃饭 购物 共计700左右
5. 打车,包车,租电瓶车 200 两人共计  大理古城往返双廊 120左右/两人   双廊租电动车  70左右

另外,友情提醒要到云南旅游的亲们,最好在行程前购买旅游保险,尤其是会搭飞机前往昆明的朋友们,昆明长水机场经常会遭遇大雾的侵袭,飞机延误一两天是常有的事,偶们就遭遇过一次,足足被延误了2天,血的教训哦。

分割线。。。。。。。。。。。。。。。。。。。。

第一站 昆明

1月份的昆明阴雨绵绵,空气相对也比较湿冷,我们从北京直接穿着羽绒服来的,不得不说云南人民很抗冻,虽然阴天下雨,但是路上也很少有人穿厚重的外衣。让我们这些从北方来的,走在路上分外的显眼。
南方的婚礼习俗和北方相比,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一般都是早晨接亲,晚上才会正式举行典礼。早上跟着同学接完亲,中午吃完饭,正好抽空逛下昆明,虽然已经是第二次来这座城市,但是却没能够好好的逛一下。本想去滇池看红嘴鸥,但是持续的阴雨天不得不让我们放弃了,最后选择在市区内的翠湖公园小逛下好了。

翠湖公园里放了一只超大的充气红嘴鸥,正好与出现在镜头前的这只遥相呼应啊,嘿嘿。这里的红嘴鸥完全不怕人,如果你拿着吃的,甚至会落在你的头上,不过要小心鸟屎,哈哈。
阴天下雨实在没法拍什么美美的照片,喂喂鸟只好走了。回酒店休息下,收拾了东西准备到饭店参加室友的大婚典礼了。
10点左右与舍友们一一告别后,出发前往昆明火车站,十一点多的车时间刚刚好,上车直接倒头大睡,第二天一睁眼刚好就要到站啦。

出站后可以搭乘公交或出租车前往大理古城,事先已经和花田囍事的老板沟通了,他让我们在大理古城客运站下车,抵达后给他打电话,他开车来接我们到客栈,这一点还是相当满意的,不用我们拉着行李到处找地方。
由于我们到的比较早,老板说房间还没收拾好呢,我们可以先办理入住手续,然后去吃个早饭,回来就差不多了。
花田囍事客栈不在大理古城内,但里古城很近,在古城南边,徒步走到古城的南门大概10多分钟的样子,酒店附近有很多当地白族的居民,感受一下当地的生活也是来大理的一项体验。

在酒店附近的一家早点铺随便吃了些早点,天空还是阴阴的,不过趁着没下雨先到古城逛了逛

第二站 大理古城

徒步10分钟,还没走到古城大门呢,就下起了细雨,南方的雨季说下就下,我门出门甚至连把雨伞都没带,只好钻到一家小商店,挑了把雨伞,风雨是阻挡不了我们初到大理的喜悦。

初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方向感就完全迷失了,不知道这个是不是古城的西门

街上的小铺也刚刚开门,由于时间还早,古城内还没有什么游客,武汉鸭脖王,国内的旅游景点最让人佩服的就是不论是哪里的景点,总有天南海北各地的小吃聚集于此,总会找到你爱吃的一口。

大理十八怪—烤乳扇,牛奶做的,有点酸酸的口感,在炭火上烤一下,粘上点巧克力酱,第一次吃味道感觉一般般,吃几口会腻,不过作为当地最具特色的小吃,还是要尝一下的。

大理古城内的一个菜市场,市场很小主要是服务于当地的老百姓,市场有卖水果的,物美价廉,又新鲜,也有卖大理当地特产的,什么乳扇,玫瑰花酱,干百合等,有时间可以去逛逛。

雨天逛古城必备神器—鞋套,阴雨天古城内到处都有商贩在兜售雨伞雨鞋和这种廉价的鞋套,价格几块钱一双,便宜是便宜,但是.....质量真心太差,没穿多久就烂的不成样子了,没啥买的必要。所以说要是雨季到大理来玩,一定要提前备好雨伞和雨鞋哦,这里卖的质量很一般。

到了中午雨还没有停,在雨中逛了几个小时的古城,即使打着伞衣服还是潮湿的很,我们决定买点吃的回酒店洗个热水澡,休息一下,下午看看雨要是停了再出来。

客栈的房间很有当地特色的挂件
小憩了一下之后,起来发现不远处的天空放晴了,这雨真是是来的快走的也快啊。赶忙把媳妇叫醒,趁着雨停了,到古城里好好逛逛。

此时的大理古城,晴空万里,朵朵白云飘过,除了路上的积水,完全看不出是刚下过雨的样子。

大理古城内的酒吧一条街,天还没黑,此时这里还相当安静,而晚上的这个地方到处是耀眼的灯光,空气里充斥的酒精的味道,大理艳遇的最佳场所,不过对于不是那么喜欢酒吧氛围的我们,只好趁着天亮来感受下它的另一面。

远处山上云雾缭绕,仿佛人间仙境般

苍耳春,大理古城内的名气火爆的老店,主营大理当地的白族特色菜,地点子啊人民路84号,可以跟着大众点评的地图找到的。门口摆放着很多当地新鲜的食材,有一些常见的蔬菜,还有一些是大理洱海的特产。看到如此新鲜的食材,怎能不进去品尝一番呢。

看似平常的摊鸡蛋,是用苍山上的一种野菜炒的(不好意思忘记了名字),口感脆脆的,非常不错。

当地特色的三杯鸡,鸡肉很鲜美,还要了一份炒青菜,三个菜加起来大概70左右,价格还算可以接受的,毕竟国内的旅游景点,消费都不菲,推荐大家一定要到苍耳春品尝下地道的白族风味哦。

晚饭后,溜达着接着夜游古城,突然间在路边看见了前许年在丽江吃到的炸土豆,媳妇恋恋不忘的美食,不得不说云南本地产的土豆超级好吃,土地好啊,随便炸一下,拌上各种口味的调料,也可以成为一道人间美食,强烈推荐大家尝尝,麻辣或者咖喱口味都可以试试。

吃货的饭量是无限的,刚吃完晚饭的两个人还干掉这么一份炸土豆,坐等长肉啦。

夜幕下的五华楼,别有一番韵味

夜深了,古城内的人流也越来越少,逛了一天,也有些疲惫了,打道回酒店睡觉去啦,希望明天的大理会有个阳光明媚的好天气哦,晚安!

第二天一早,由于本人的生物钟基本定格在了早上7点半,醒来了洗漱完毕后冲到酒店的顶楼阳台,看下今天的天气,特别要关注下不愿的洱海上空的天气如何,下午我们就要前往双廊

地上的水已经基本干了,只有零星的几个小水坑,大理古城上空还算比较晴朗呢,但是远处的洱海上边就是另外一番镜像了

洱海上边云层很厚,阳光透过云层的间隙照应在湖面上,出现了一块一块的光斑。只能默默祈祷下午双廊那边也是晴空万里吧。

收拾完行李后,办理了退房手续,跟老板商量我们把行李先寄存在这里,中午吃晚饭再来取,老板爽快的答应了。

沿着这条小路向前就到了大理古城的南门了,天气好了,南门门口一大清早就聚集了大批的游客,赶在这一大波游客进去古城前,赶紧先逛逛。

被雨水冲刷过的五华楼显得格外光亮

路上随处可见手里拎着各式各样的蔬菜的居民,估计是刚从市场采购回来,大理古城的魅力也正在于此,它不仅仅是一个景点,更是当地居民生活的地方,这里没有那么浓厚的商业气息,让你可以完全融入到当地白族居民的日常生活中去,感受他们的质朴与善良。

路边很多卖花的小贩

洋人街,两旁多是各式各样的商铺

这家白族风味菜馆对面有一家成都冒菜馆,路过的时候感觉里边人很多,反正到了饭点,进去试试也无妨。本来没有报太大的期望,没想到尝了一下,味道相当不错,尤其是酱料,辣椒很香,很好吃。给大家推荐一下,吃腻了大理菜可以来尝试下,价格也很便宜,自己选菜,这么一大份大概30块钱左右,地点就在刚进洋人街的地方。

吃完饭后接着溜达,此时明媚的阳光照在脸上似乎让我感受到了这里是云南,前两天连绵不断的阴雨天,让我们无法真正看清大理的本来面貌,此时的她美得让人窒息。

黑石子烤肠,看着感觉味道一般

丽江古城内随处可见的手鼓,在丽江的时候就特别想买一个回家,不过好拍一些的鼓都太大了,不好带上飞机,小点的鼓就是只能做个玩具,只好作罢。

今天的天气格外好,万里晴空啊,游客的数量比昨天多了许多,路边也多了许多卖东西的小摊。媳妇发现了一个的阿婆蹲在路边当地特色编织饰品,兴致勃勃的挑了起来,就是喜欢驻足于这些东西前,最后淘得心爱之物,还要炫耀一番。

路边的白族豪宅

时间差不多了,该返回酒店拿行李出发去双廊了。大理花田囍室客栈,老板人超级好,再见啦

第三站 双廊

大理古城门口包车前往双廊,全程大概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入住双廊玛奇雅朵海景客栈,酒店就坐落在中心区里,紧挨着海边,有海景房,房间的数量也比较多,很大的一家客栈。

200多人民币的园景房还是很不错的,相当干净,房间布置的也很有特色呢,推荐哦

客栈里有个很大的院子,花花草草布置的很不错,酒店顶层有个很大的平台,坐在上边望着洱海发发呆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下午双廊这边的天气非常不错,阳光明媚,心中的一块大石头也算落地了,总算可以不用打着雨伞逛街啦。

从酒店出来的路上看到了貌似很好吃的东东,貌似叫烤饵块,刷上点酱,裹上点土豆丝,怎么感觉有点像鸡蛋灌饼呢,味道还是不错的

双廊附近的码头可以乘船到海地客栈,如果从陆地上过去还是有很长一段距离的,推荐包船过去,顺便可以欣赏下洱海沿途的景色,包船的价格可以跟船老大商量,记得砍价哦。

船家大叔告诉我们这个就是杨丽萍的月亮宫,不经感叹“超豪华啊,有木有”。很多国内的明星都在双廊购置了别墅,洱海的魅力可见一斑啊。

终点到了—海地客栈,因为客栈自己在海边搭建的平台,放了几张桌子和椅子,看上去有种身在海地的感觉,因此在游记中被广泛传播,名声大噪。及时是1月这样的淡季,慕名而来的游客还是很多,椅子上坐满了人,根本拍不出感觉来,随便拍了几张只好离开啦,如果想拍出美美的片来,估计就只能选择在海地旅社的住宿啦,早上或者傍晚没人的时候去拍。

中间这个岛的酒店看上去超级豪华,想必不是我等这种屌丝可以消费的起的,也只能远远的观望下了。

蓝天白云映衬下的洱海美爆了

离月亮宫近在咫尺啊,可惜进不去,只能在外边参观下啦

路边看着这些卖摆件,媳妇就完全走不动道了,要不是不好携带,媳妇就得买上几个了。

肚子好饿,路上随便找了一家当地的餐馆,不知道点些什么菜,看到旁边的桌子上一位大哥的一盘菜很吸引我们的眼球,于是乎向服务员询问是什么菜,小炒牛肉,这位大哥每次来的必点菜品,来一份,吃货的世界就是这个样子的,又点了一份烧鸡块,一份清炒洱海的生长的一种野菜(实在是叫不上名字来)、要了一份米饭,这边饭店的米饭都是上一大盆,自己想吃多少盛多少,管饱,太豪放了。

三道菜品的味道都很好,全部光盘,这就是我们随便在路上发现的一家白族菜馆,并没有看什么推荐,但是味道真的很好,看到有些当地的居民也在里边吃,出来玩好吃的是要自己慢慢发现的,不一样非要按照什么游记推荐来,适合自己口味才是最重要的

第三站 洱海

清晨醒来,媳妇有些闹肚子,可能是昨天在路边喝的石榴汁不是很干净,我先吃了早饭,赶紧出门买了个保温杯和止泻药,顺便租了摩托车,回来让媳妇吃了药,过了些时候,媳妇说好点了,本想要是还不舒服,今天的环洱海就取消了。最后,媳妇很争气,最后带上一瓶热水,还是坚持着出发啦。

双廊这边看不到日出,有些小遗憾

随着药效的作用,一路上媳妇的状态也越来越好啦

从这里似乎都可以看到挖色镇那边,今天的天气实在太给面子了,万里无云啊,其实这个季节来云南也有好处,就是不那么晒,不需要涂防晒也不会太容易被晒黑。云南这边的紫外线强度很高,中午的日照还是很强烈的。

这标语,太不和谐了,商业话的气息

洱海的水还是很清澈的,这么看都可以看到水底的石头,希望这片净土永远都不要被破坏。

风驰电掣的小摩托

海舌,不知是不是因为雨季,感觉洱海的水平面上涨了,海舌只有一小段可以站人,在往里边走路都被水淹没了,处于安全起见就在近处拍几张好了。

时间过得很快,到达小普陀时间应经是下午13:00了 ,从早上9点出发到现在,一路下来已经行走了4个小时,然而,环洱海还没有半周的距离,今天晚上还要返回大理古城,因此不想一天的行程太赶,我们放弃了剩下一半的路程,14:00左右返回双廊,沿途要是碰到喜欢的地方,还可以停下来拍拍照。

这只好喜欢抢镜啊

数不清的红嘴鸥,密集恐惧症患者慎入啊。

这是要干神马呢,拍电影嘛

快到手里来吃好吃的啊

碧海蓝天之中,唯独我们身上穿的厚重的羽绒服,貌似与这镜像有些格格不入呢,下次再来云南一定要趁着暖和的季节。
时间差不多了,是时候打道回府了,还没有彻彻底底的感受它的美,就要与它告别,确实有些不舍,没有办法啊,谁让咱们没有那么多假期呢,苦命的人们啊。

客栈的海景房看着相当不错哦,有机会下次一定要住下。拿上事先寄存在酒店的行李,还了摩托车,前往乘车处,刚好有辆车要回大理古城,20块钱一个人,价格还可以。好吧,出发,再见啦,洱海,再见了双廊

返回大理古城的路上,有点堵车,司机说是习大大来云南大理考察啦,车队刚刚过去
不过还是顺利到达古城,入住古城里的住友客栈,玩了一天也比较累了,晚上也不打算逛太久了,随便找个地方吃点晚饭,就回酒店休息啦。

第二天清晨,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此时大理古城是那么的宁静

再见了大理,谢谢你的盛情款待,四天的大理行是短暂的,我们没有太多时间慢慢发现你的美,只是从你身边匆匆走过,我们期待着与你下一次的邂逅。
出发乘车前往大理火车站,搭乘11点多的火车返回昆明,经过6个小时的颠簸,终于抵达了昆明站,出站后吃了点饭就匆忙赶往机场,傍晚乘飞机返回了北京,5天的云南之行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七彩云南的魅力。

引用 亓亓🍭超 的图片:

请问什么时候去的呀,看起来温度不高哦~~~

2016-06-01 13:5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01 13:56:27 的回复:

回复丸子:一月中旬去的,下了半天的雨,不过中午太阳出来就暖和了

2016-06-01 14:56

引用 亓亓🍭超 发表于 2016-06-01 14:56:35 的回复:

一月中旬去的,下了半天的雨,不过中午太阳出来就暖和了

回复亓亓🍭超:昼夜温差大吧?

2016-06-01 16:08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01 16:08:30 的回复:

昼夜温差大吧?

回复丸子:嗯,晚上还是挺冷的。

2016-06-01 16:17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6-02 09:25

引用 欣子cat 发表于 2016-06-02 09:25:07 的回复:

回复欣子cat: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06-02 13:37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6-06 16:54

引用 sexiong 发表于 2016-06-06 16:54:21 的回复:

回复sexiong:确实,如果赶上假期的话,到云南旅游的人的确不少,我们两次去云南都不是假期,人也蛮多的,建议避开假期,要不旅行团也会比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