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 一种别样的心境

行路者 (北京) LV.2
2016-05-31 19:01 252/2
  • 出发时间/2014-03-15

这是2年前的一次旅行。
2014年3月份,公司新产品发布会在上海举行,结束后,刚好是周末,就趁机去了趟杭州乌镇
杭州,旅行就比较简单,下午,和一个有近十年交情的好友在西湖边各种聊,晚上,在宾馆修改着PPT。
乌镇,因朋友的执意,第二天早上我们开车一起去,到达乌镇后,在酒店稍作休息,我们就去了东栅。
东栅,因第一次去江南水乡, 熙熙攘攘的人群、稍有拥挤和破烂的街道,和电视上所见差别比较大,再加上我的文化底蕴也不够吧,除了那块晴耕雨读的牌匾,大多都没有什么记忆了。
西栅,进去的时候,快下午4点了,三月的阳光,斜洒在密布的河道和古建筑群上,一片金黄,站在石拱桥上,看着徐徐穿行的乌篷船,感觉真的美妙极了 。
我们顺着街道走着、用手机忙乱的拍着,不知不觉,太阳落山了,河道两边的灯也逐渐的亮了,朋友也要回杭州了,出了西栅,依依不舍,看着她的车消失在夜幕中。

白天的东栅、西栅

回到酒店,夕阳下波光西栅粼粼的河水、初升的华灯、挂着红灯笼的乌篷船.....总有一种让人再去看看的感觉,于是,我又买了张西栅夜间的票,夜游乌镇西栅。
再进西栅时,也快晚上8点了,夜之西栅,让我没有丝毫的后悔又一次买票来观看她,白天的繁华寂静了许多,啃着乌镇的小吃坐在河边看着穿行的小船、悠悠的古巷、远处的古塔、以及黑暗中朗读“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的那群男生女生的声音,都成了美的记忆。

西栅夜景

乌镇的第二天早上,聊天中,酒店店主告诉我,相比于东栅、西栅的商业化,北栅、南栅更原汁原味一些,也可以去看看。因距返程还有一段时间,加之离我住的地方也不远,我就去了趟北栅。
其实,对于北栅、南栅的划分,我是没有明确概念的,相比于东栅、西栅,北栅几乎没有什么游人、巷子也更为破旧、河水也浑浊了, 如果不是为了感受历史和人文,怕是很多人都不会来,但我也确实感受到了当地民风的淳朴和真实: 很多房子没有北方地区的高墙和紧锁的大门,毫无戒备的裸露给了游人,还有,在向一老年阿姨问路时,她担心我不明白,直接把我带到了要去的地方。

原汁原味的北栅、南栅

从游乌镇到现在,已经过去2年多了,当初游览时很多的想法和记忆或已淡忘或已模糊,只是在整理电脑时,发现的这些老照片,让我有了写下这段心境的冲动。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6-01 11:28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