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Aの日本行】18天游遍九州、本州——多彩九州 两个小女子6天5夜自驾游(九州4县)

Rosa Mei (深圳) LV.10
2016-05-31 19:33 2911/11
  • 出发时间/2016-03-21

前言

选择日本作为第一次一个人境外自由行的目的地,于我来说是,似乎是理所当然,又充满期待与喜悦的。
从高中开始,便是读着日杂,看着日剧,偶尔还翻翻日本文化研究书籍,会用日语说点日常生活用语的我,对于日本并没有什么陌生感,对于日本文化,尤其是生活美学更是好奇。尽管之前已经去日本旅游了两次,一次是与妈妈一起的跟团游,一次是公司组织的商务考察,但总觉得走马观花,意犹未尽。于是,在今年的樱花季我安排了一场跨越九州本州大岛、长达18天的东瀛深度游,希望借此探求日本这一神秘而富有魅力的国度。

18天行程

0321 深圳香港—博多
住宿:Hakata Green Hotel No.2,博多 福冈

0322 博多—别府,地狱温泉组合,汤布院泡温泉
住宿:朝雾之宿由布院花由 汤布院 大分

0323 汤布院温泉小镇,阿苏火山,阿苏泡温泉
住宿:御料理旅館 親和苑 阿苏 熊本

0324 熊本城,豪斯登堡夜游
住宿:水印长崎豪斯登堡酒店

0325 豪斯登堡一日游,豪斯登堡—博多
住宿:Hakata Floral Inn Nakasu 福冈

0326 博多—奈良奈良公园小鹿,东大寺,春日大社
住宿:Nara Guesthouse 3F 奈良

0327 奈良京都,妙心寺坐禅体验,二条城,里千家茶道资料馆,大德寺
住宿:Hana-Touro Stay Kyoto Residence 京都

0328 月真院茶道体验,中源寺,高台寺,二年坂,三年坂,清水寺,地主神社,祗园中心表演
住宿:Guest House Bokuyado 京都

0329 伏见稻荷大社,法然院,银阁寺,南禅寺

0330 莫奈展,岚山一瞥,京都东京
0331 千鸟渊赏樱 新宿伊势丹初见
0401 新宿伊势丹,LUMINE EST
0402 涩谷,代官山,自有之丘,目黑川夜樱
0403 六本木HILLS 森美术馆—我的身体 你的声音展览  三得利美术馆—宫川香山纪念展
0404 新宿 伊势丹,LUMINE 2
0405 上野公园,东京国立博物馆 黑田清辉画展
0406 东京车站,东京大学,晴空塔
0407 筑地市场,东京香港深圳
0330-0406 借宿友人家 川崎

第一章 行前准备

1.1 签证

日本签证应该算是比较容易办理的,唯一的不便是必须由日本领馆指定的旅行社代理,个人不能直接办理。某宝上有许多代办签证的旅行社,大家可以搜索比较看看,材料基本较简单,主要是行程和机票需要确定。快的话,5个工作日就可以拿到签证啦。

1.2 机票

我对飞行体验不是太过苛求,基本上亚洲地区都将香港快运作为出行首选。避开旅游旺季(樱花季、红叶季、节日等),香港东京单程800港币左右,提前一个礼拜订票都可以买到低价位。如若需要托运行李或是机上用餐等附加服务,可另外付费,还是蛮人性化的。毕竟米不够多,还是希望能够花在刀刃上不是。
这次是3月8号订的机票,赶上樱花季,连香港快运的机票都有飙到4000港币多的,日航、东航等其他航空的高价机票更是吓死宝宝。一开始并没有打算去九州的,而是搜机票时,发现飞九州的票价十分美好,想着玩一趟也不错,于是叫上了暂居川崎的好友,刚好她在日多年竟也没有去过九州,二人一拍即合于是去京阪神之前先去九州玩几天。
尽管赶上樱花季,但本宝宝借道九州,加上往返日期比较free,最后还是淘到了便宜的机票。
3月21日,香港福冈 12:50-17:05
4月7日,东京成田香港 16:20—20:00
往返机票加上返程托运行李,合计2648 RMB,我还是很满意的。大家发现了,去程我没有买托运行李,因为前几次的独自旅行经验告诉我,还是背个双肩包旅行起来轻松自在,再说咱去的是日本,又不是什么偏远地区,没带什么到时候再买不就成了。(18天只背一个双肩包旅行,我真的不是女汉子……)
PS:深圳出发的同学可以提前网上预订蛇口港去往香港机场的船票呦,我订的的是上午10点的船票,时间刚好,香港快运可以在蛇口港直接办理登机牌。

1.3 交通

日本前最害怕的莫过于迷失在东京错综复杂的交通系统中。东京毋庸置疑是世界上交通最便利的都市之一,便利的代价就是交通线路繁多,对于初来乍到的人很容易摸不着头脑。尽管我直到离开时也没有彻底搞清楚日本的交通,但奇迹般的一次都没有迷过路。
这次旅行大致分为三个地区:九州奈良京都东京。各地主要交通工具如下
九州——自驾(当然是朋友开车,我只管坐着就好,SO惬意)
奈良京都——市内巴士
东京——地铁/电车
城际——JR电车

【JR PASS】
对于需要跨城市旅游的亲,我推荐购买JR PASS¬¬。 JR PASS是由JR集团6家公司共同提供的通票,是用铁道游遍日本的最经济实惠的车票。使用此通票时有条件限制,例如不能使用东海道、山阳九州新【干线的“希望(Nozomi)”号、“瑞穗(Mizuho)”号等。除了全日本通用的JR PASS外,JR集团公司还推出了针对不同地区的铁路通票,包括JR西日本、JR东海、JR北九州等,选择购买相应地区的通票时还可以选择不同的使用期限,如JR PASS (全日本通用)就有7日、15日和21日券。购买了JR PASS后,你就可以感受到什么叫做一票在手,畅通无阻啦。

购买方式:
我还是选择了某宝解决。请注意一定要提前在国内购买!JR PASS在日本境内基本上是不出售的。
请一定在国内提前购买!
最好能够提前10天到半个月购买,因为某宝上有些卖家需要时间联系制作再加上来回邮寄的时间。

初次使用:
达日本后需要将你手里的交换证换成日本铁路通票,日本JR主要车站都设有日本铁路通票交换所。你可以指定通票的启用日期(不必于交换当天开始使用),之后就可以使用日本通票啦。
日本各地铁路通票交换所:

兑换后的日本铁路通票

预约座位和线路选择:
最快捷和准确的方式是直接人工换票和预约座位。你只要告诉工作人员出发地和目的地,预计出发时刻和到达时刻,并出示你的JR PASS,工作人员会帮您规划出最合适的路线的。比谷歌地图和自己翻时刻表都要便捷和准确哦。因为自己是喜欢亲自规划的人,翻了很久时刻表才规划好线路,或是通过谷歌地图查找到需要换乘好几次的线路,后来发现工作人员不愧是专业的啊,完败谷歌。不要担心排队的人太多,购票效率还是挺高的。
如果线路复杂或是对于到达时间比较介意,请相信我,务必咨询工作人员!

有关JR PASS的详细信息请参考:

【电车/地铁购票TIPS】
适用于不使用JR PASS的单次购票情况。尽管日本交通线路众多,但购票还是相对较为简单的。
STEP 1:查看自动售票机上部的交通线路图。日本各电车/地铁站自动售票机上部都有交通线路图,标有由此车站出发到达各站的票价。
STEP 2:选择购票健(一般是屏幕主要部分四个键中左上部键)。点击之前查找到的目的地对应金额。
STEP 3:放入硬币。
STEP 4:取票。
是不是超级简单?

奈良京都东京市内的交通我会在相关章节提到。

1.4 住宿

日本住宿基本可以分为民宿(包括小型温泉酒店)、青年旅社和商务及大型酒店(包括大中型温泉酒店)。我这次主要住了2家商务酒店、2家青年旅社、2家中高端温泉酒店、1家五星级酒店、1家公寓式酒店。温泉酒店和五星级酒店的品质不必多说,青年旅社的住宿体验强于国内。因为大部分时间独自旅行,我对于住宿的观念是要不住有特色的,要不住青年旅社,而且喜欢将这两种类型穿插起来,当然是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
说到青年旅社,我的基本要求是洗漱条件好(热水稳定、设备干净),床铺干净,整体环境适宜。国内住过的青旅有空调坏掉、冷死人的,有洗浴设施离房间十万八千里的,有热水完全不给力的……日本的这两家青年旅社完全没有诸如此类的硬伤。至于是否能遇上志同道合的朋友,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全凭个人造化。
所以,对于米不够的亲,我是很推荐住青旅的。

酒店预订网站推荐:
BOOKING——全球酒店预订最爱网站之一,各类型酒店均有囊括,方便快捷,经常有特惠推出。这次出行基本通过它预订。
Japanican——日本自由行专家,吃、住、玩的资讯一网打尽。各地特色酒店专题和一日游等信息很有参考价值。
Jalan.net——日本人爱用的酒店预订网站,也推出了中文版。朋友就是通过这个网站预订的温泉酒店。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日文版的酒店预订信息丰富的多,通过BOOKING中文版订一泊二食的温泉酒店,预订时只有一个价位可供选择,换成日本当地网站日文版,才发现晚餐的主菜还有不同的选择,房间还分不同的窗外景致等等。在这一点上被日本人的认真细致震撼到了。
东横INN和Super Hotel是日本知名的连锁商务酒店,相当于中国的7天和如家,价格相对便宜,品质也有保障,无奈房间十分抢手,3月份订时,只有5、6月份有零星空房,所以一定要提早、提早、提早预订呦。
除去通过BOOKING预订青年旅社外,这里再推荐一个日本青旅预订网站:Japanese Guest Houses—http://japaneseguesthouses.com/
日本的中小型民宿预订起来稍有些麻烦。因为民宿一般规模较小,服务人员不多,部分无法通过网络直接预订,需要先查看官网上的客房预订情况,通过邮件告知预订信息,确定有空房后,方可预订。这次日本之旅正值樱花季,热门旅游地点人满为患,未能在奈良或是京都住上几日日本的传统民宿,也是小小的遗憾呢!

1.5 通讯

WIFI
一个人在国外旅游,WIFI是必不可少的。我这次是在某宝购买。

Softbank Global Rental
当然如果你除了上网还想打个电话什么的,除了开通国际漫游外,还可以选择softbank 提供的SIM卡租赁服务。租金每天110日元,事务手续费每份合同315日元,上网流量费按0.32日元/Packet收费,970日元/天可无限量上网,日本国内通话110日元每分钟,接听全球免费。
关于Softbank Global Rental的具体情况请参见:

1.6 语言

很多打算去日本自由行的朋友会担心在日本的交流问题。很多朋友问我,日本人的英语真的不好吗?我会真诚的回答,真的不太好呢。
语言的问题,我个人基本没有碰到,早年系统地学习了两个月的日语,再加上常年痴迷日剧,我用英语加上蹩脚的日语,和日本人日语加上蹩脚的英语沟通,简单聊聊完全够用了,即使不能完全听懂,听他们的语气和助词,结合情境也能猜个八九不离十。
但对于没有日语基础的人我也要说,不会日语,买买东西,问问路,基本不成问题。为什么?因为我们是中国人啊,日本的地名大部分都是汉字书写的!(这一点上我们默默为欧美人捏把冷汗)即使不会读,可以写在纸上在询问路人。大型的百货店或电器店,如伊势丹、大丸、BIG CAMERA等都配有懂中文的接待,药妆店有时也会碰到打工的中国留学生,像是吉野家、松屋这样的连锁日式快餐店,虽然是自动点菜机,大多数也配有中文页面。
所以去日本的亲大可不必担心语言问题呦~
虽然不会日文,但这里还是有一个关于语言的小TIPS给大家:就是关于大的地名还是希望大家能够记住罗马拼音,问起路来方便不少。这次旅行我到过的地方在下文中我会尽量标出罗马拼音的。

1.7 攻略

关于提前做功课的问题,我是个喜欢提前做准备的人,但在旅行这一点上,我不喜欢将行程规划的太死板,出行前基本上是对这个地方有个整体的了解,尤其是文化和风俗方面的会格外留意,接下来就是知名景点会大概看一下介绍,查查美食,罗列出游和食的几个备选项,行前一天根据自己的状况和天气等决定具体玩什么。自由行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随时随地保持Flexible的状态,这样才有时间和心情细细体会不是~
九州部分的攻略,优秀的网络上不多,在这里我要谢谢蚂蜂窝上分享攻略的亲们。
京都奈良的部分,我主要参考了LP  IN系列中《东京京都》这本。尽管这本书被不少人吐槽,特别是关于地名使用罗马拼音的问题反而给中文读者带来不少麻烦,景点的推荐程度也明显带有欧美人的偏好。但我还是要大大推荐这本书,对于京都这一景点密集、文化底蕴深厚的古都,书里按热门地区对知名景点做了详尽的介绍,看罢,你大概会对你感兴趣的地方有个大致的认识。
当然这本书不仅限于东京京都,对于京阪神地区的主要旅游目的地都有涉及,若时间较紧,还可以参照书中提供的京阪神地区经典几日游的行程。

东京地区由于之前去过一次,这次主要将游览的重点放在了我比较有情结的地方。行前基本没有做任何攻略。到了东京也是大致咨询了下友人便每天选几个地方随意漫步,也不失为一种旅行的方式。

1.8 美食

和食,凭借其在香、味、形、器各方面的精益求精,在全球受到狂热的追捧。来到日本,吃,当然是重头戏。先上几张美图大家随意感受下,各地区的特色美食我会在相关章节中介绍呦~

接下来的游记将分成九州奈良京都东京三个部分~我们先进入九州篇吧~

第二章 多彩九州——两个小女子6天5夜自驾之旅

成行前,九州其实并不在我此行的计划之内,毕竟想深入了解日本,京阪神一般会是首选。无奈恰逢樱花季,机票价格足以吓死宝宝,而九州地区的机票相对便宜些,便约上了暂居川崎却也没有游过九州的好友,两个小女子踏上了九州自驾之旅。

2.1 九州行程

0326 博多—奈良
0328-0407 在奈良京都东京游玩

2.2 九州概述

九州位于日本的西南端,由七个县组成,相较于京阪神地区,旅游资源丰富多样,每个县都有别具风情的看点,像是福冈县的太宰府,大分县形态各异的地域温泉组合,宫崎县拥有浪漫气息的高千穗峡谷,鹿儿岛县世界上非常稀有的“砂蒸温泉”,熊本县的呆萌熊本熊和日本大名城之一的熊本城,长崎县的稻佐山的世界新三大夜景和欧式梦幻游乐园豪斯登堡,佐贺县赫赫有名的陶瓷乡伊万里和有田。美食更是数不胜数。
这次旅行出于时间的原因我们选择了位于北部的大分熊本长崎三县作为游玩的重点,6天的行程下来我和闺蜜都爱上了九州,看过不一样的美景,吃到挑动味蕾的美食,特别是自驾中领略了有别于本州的广阔景色,我已经计划好下一次九州行的目的地啦。
玩腻了京阪神地区,我真心的觉得可以将九州某一两个县作为短途旅行的目的地,毕竟机票价格十分美好呀~
有关九州旅行的资讯请参考日本国家旅游局推出的welcome 2 Japan网站:http://www.welcome2japan.cn/vj/kyushu

2.3 温泉

九州日本地热资源较为集中的地区,5大温泉乡各有特色

汤布院温泉(大分)——无敌山景、充满文艺情调的旅店和温泉街尤受女性青睐
嘻野温泉(佐贺)——日本三大美肤温泉
黑川温泉(熊本)——米其林级别、保有日本传统温泉乡之韵
砂蒸温泉(鹿儿岛)——世界稀有,一次听着海风的身心放松
别府温泉(大分)——源泉量、涌出量为日本第一

根据游览路线我们选择了汤布院温泉和熊本县阿苏内牧温泉作为前两晚的落脚地。这里要强烈推荐一下这两家温泉酒店,真是太太太享受了~大家都知道日本地热资源丰富,每每来日本都不忘泡泡温泉,而享受温泉最地道的方式就是住进一家品质上乘的温泉旅店,体验店家提供的一泊二食的全方位服务。
所谓一泊二食,就是一晚的住宿外加一顿早餐与晚餐。想象一下,整个人泡进热腾腾的温泉池中,觉得身上的每一个毛孔都被打开了,疲劳一扫而光,好治愈。之后享用店家精选当季食材,用心烹制的会席料理,香、味、形、器每一面都堪称艺术。晚饭后与友人于庭院中漫步,感受远离尘嚣的宁静,夜里沉沉的睡上一觉,第二天起个大早在温泉里泡泡,顿时精神焕发,再吃上一顿清淡可口的丰盛早餐。光是想一想就让人心情畅快~

2.4 交通

因为有朋友暂居日本,而九州的旅行一般都需要跨县游玩,为了能够自由的掌控时间朋友建议我们这次自驾
当然,若你不能自驾,也不要担心,因为九州旅行的特色之一就是搭乘观光列车游九州啦。JR九州公司为丰富游客体验,结合热门旅游线路推出了主题各异的观光列车。

像是,汤布院之森:博多—汤布院别府
车体采用复古的绿色,车饰以原木为主,打造度假村感觉的列车,令你在启程那一刻便得到身心的放松。

阿苏男孩:熊本—阿苏—宫地
阿苏男孩一定是亲子出行的首选!车上随处可见原创的可爱狗狗“小黑”,还配有游乐场、亲子坐席、咖啡吧,全景坐席采用可全视野展现两侧美景的大视窗,令你不觉沉醉在阿苏怡人的景致中。

有关九州列车行和JR九州PASS的详细信息请参考

第三章 游记篇

啰嗦了这么多,希望大家对日本九州旅行能有一个初期的了解。接下来,开始介绍具体行程啦,好开心好兴奋有木有!!!同学们快拿好小板凳。

3.1 福冈

福冈(Fukuoka),是位于日本九州的北部,福冈县西部的一个重要城市,同时也是福冈县的县厅所在地。而大家熟知的博多是福冈的一个行政区。历史上福冈市曾以流过中洲的那珂川为界,将那珂川以东的地区称为博多,是商贾云集的地方,以西的地区叫做福冈,是武士城堡所在之地。1890年的“市名变更会议”上福冈以一票之差胜出,为了安抚支持博多的人,福冈市决定将刚开通的车站名叫做“博多站”。
这次旅行,福冈县只是作为中转站而已,所以这里只是简要的介绍啦。

3.1.1 住宿

因为福冈只是作为中转站,所以住宿的诉求是交通方便、性价比高。

Hakata Green Hotel No.2(博多2号绿色酒店)
推荐指数:☆☆☆☆
离JR博多站步行只需3分钟,完全不用借助谷歌地图就能找到,实在是太太太方便了!

单人间价格300+RMB,价格可爱,延续了日本酒店一贯的紧凑型,但干净整洁,设施一应俱全。楼下两家全家超市,买点什么日用品、早餐都很便利。
酒店位于大路上,对于一人游的亲是很安全明智的选择。

3.1.2 美食

提到博多和福冈的美食,熟悉日本的朋友第一个映入脑海的大多会是拉面吧~没错!这里可以大家熟知的一风堂和一兰拉面的故乡呦!所以到了博多,怎么能少了品尝一碗地道的博多拉面呢?
作为日本三大拉面之一的博多拉面,以醇厚的骨汤为基础,佐以叉烧、豆芽、葱花等配菜,贴心的店家还会请客人依据个人喜好选择拉面的软硬程度,一碗过后如果还没过足瘾,你可以请店家再多加一份拉面(一般是免费的哟),因为为了使拉面在入口时能够呈现出最完美的软硬口感,店家会在下面时留意控制数量,确保客人可4、5口享受一碗拉面。
对于已经尝过一风堂和一兰,又比较喜欢尝鲜的我来说,当然要挑选一家在本地人气的拉面店啦~

拉面海鸥 中洲店
推荐指数:☆☆☆☆
真的很佩服自己为了一碗人气拉面,大晚上的背着行李独自奔走在陌生的城市,还穿过了一条歌舞伎町。不过,这些都是值得的!

卖相真心一般,但好好味!拉面入口的瞬间,可以感受到拉面裹挟的浓醇猪骨汤汁带来的满足感,面条的硬度是我喜欢的,很有弹性。
感受下价格

得到了许多名人的青睐啊

这家唯一的不足就是需要专门前去。如果嫌麻烦的话,JR博多站楼上就有一风堂拉面,就是排队可能会很久……、
清晨赶往JR站途中偶遇的一兰,这家店面好大啊,坐标中洲。

另外,福冈的美食还有肥肠锅、一口饺子、水炊鸡肉锅和海鲜。

3.1.3 JR博多站/JR博多城(HAKATA CITY)

如果时间紧迫,无法前往其他大型购物中心,没有关系,JR博多站本身就是日本最大的车站商场。除了作为九州最大的交通枢纽外,JR博多站集购物、娱乐、服务、餐饮为一体。汇集了约230家商铺的AMU PLAZA博多,日本知名中高端百货博多阪急百货,位于9到10楼的城市厨房空天拥有福冈九州乃至全日本的人气美食。大楼顶部的燕子森林广场设有铁路神社和庭院花园,购物之余,可以来此小坐片刻,饱览福冈全景。
我最中意的是博多DEITOS,是购买手信的好去处,最吸引我的当属日式点心。
福冈明月堂·博多通りもん

推荐指数:☆☆☆☆☆
连续15年比利时Monde Selection金奖得主,福冈点心头牌。

3.2 别府

别府(Beppu)位于大分县,以温泉出名,温泉涌出量日本第一,温泉数量世界第一。别府温泉中最为有名的就是“别府八汤”:别府温泉、明矾温泉、柴石温泉、铁轮温泉、观海寺温泉、堀田温泉、龟川温泉和滨劦温泉。而由形态各异的8处温泉构成的“别府温泉地狱组合”则是当地观光的定番。
※由JR博多站乘坐JR日丰本线特急约1小时50分钟可到达JR别府

别府地狱温泉组合

推荐指数:☆☆☆☆☆
地处铁轮、龟川地带的鹤见岳于1000多年前爆发形成了温泉喷发口,高达100℃左右的热水、热气和热泥喷出,使得当地居民无法靠近,并多有忌讳,故此地被称之“地狱”。

面对这一大池热腾腾的红色液体着实吃了一惊!
血池地狱,1300年前就已经存在的日本最古老的温泉。红色为粘土中的铁离子和空气酸化后形成。用此赤色粘土做成的血池软膏对于皮肤病有奇效哦。

龙卷地狱,每隔一定时间就会自动喷发的间歇泉,因其间隔时间段而受到全球的关注,一次喷发能持续6-10分钟,温度150℃。据说若不是上方石头的遮挡,可以喷50多米高呢!

海地狱,1000多年前鹤见岳爆发时,一昼夜涌出150万升泉水而形成。拥有迷人的清凉蓝色,却是高达98℃的炽热泉水。

逛累了,不妨歇息下,品尝地狱组合特有的温泉蛋和地狱酱油布丁。布丁由当地的牛乳和鸡蛋做成,怀旧的味道勾起儿时的记忆~

温泉行程的奇特地貌

温泉池边上饲养者一些动物,这样的安排也是有趣~

3.3 汤布院

汤布院( yufu-in),又称由布院,位于大分县,是由布岳脚下有名的温泉胜地,因其品质上乘的汤宿,富有情调的温泉街,周边迷人的自然风景,广受好评的咖啡店和甜品店,成为最受日本白领喜爱的度假地之一。
※由JR博多站乘坐JR特急ゆふいんの森 、特急ゆふ需2小时13分钟
由JR大分站乘坐JR特急ゆふいんの森 、特急ゆふ需47分钟

3.3.1 住宿/温泉酒店的一泊二食

朝雾之宿由布院花由——能望见远山的温泉
推荐指数:☆☆☆☆☆

这家温泉酒店是暂居日本的朋友极力推荐的,在网络上的人气也是数一数二。酒店规模较大,设施较先进,完美的融合了传统与现代。酒店位于盆地,面对由布岳,坐拥无敌山景,清晨更是可以欣赏到雾中山水的缥缈景致。

夕阳

餐食精致丰盛,服务更是热情周到到没话说(PS:服务员的英语是我见过比较纯正的)。还提供分时段的家庭独享温泉,情侣或是友人可以恣意的享受不受打扰的温泉时光。

享用晚餐的人们

到达花由刚好是下午四点多,先美美地泡了个温泉,驱赶一下舟车劳顿,接下来就是丰盛的会席料理啦。
前方高能,还饿着肚子的亲请三思
先看一下菜单好了

总共十一道。每一道菜都精致可口,尽管吃到三分之二时,我已经饱了,但面对美食,岂能不为所动?废话不多说,我们直接上图。

大名鼎鼎的黑毛和牛呀~

原谅我摄影渣技术,再加上急于品尝,未能完全抓住美食之精髓。大家看看就好~
晚饭吃了将近两个小时,饭后和友人计划了第二天的行程就睡觉了。也许是泡过温泉的原因,这一晚睡的格外香甜~

3.3.2 汤の坪散步

推荐指数:☆☆☆☆☆
距离JR汤布院站6分钟步行距离。街道两侧商铺林立,许多甜品店、咖啡店、杂货店都很有人气。

很喜欢这家调料老铺,虽然主营酱油,但里面有许多有趣的调料,而且店主会很热心地请你试吃,我买了柚子胡椒,光是这一种调料,就分青柚子、黄柚子和红柚子(我基本分不清差别哈哈)。

超级推荐这家甜品店——由布院ミルヒ。甜点由当地牛奶制成,在奶香的浓醇和口感的嫩滑上都较国内的更胜一筹,重点是单价不到10RMB,性价比感动到哭好吗!

YUFUIN FLORAL VILLAGE
距离JR汤布院站15分钟步行距离

汤布院Floral Village像极了欧洲的小镇,步入此地仿佛误闯了爱丽丝的仙境。街道两旁商店出售手工艺品和杂货,是购买手信、拍照的好去处。

3.3.3 金麟湖

初到金麟湖时,只觉得很是普通,想不通为何日本人尤其喜爱,后来无意间和朋友到了湖的另一侧,顿时被湖中的倒影所吸引。据说,温泉会与清水一同从湖底涌出,天气稍冷时,湖上水烟缥缈,甚是梦幻~

3.4 阿苏

阿苏(Aso)市位于熊本东北部。以世界最大规模的破火山口(Calderas)、火山喷发而来的温泉和绝品美食而成为旅居交流型温泉胜地。
※从JR熊本站乘坐JR九州横断特急需45分钟到达JR立野站,继续乘坐JR九州横断特急分钟到达JR阿苏站

3.4.1 住宿/温泉酒店的一泊二食

御料理旅馆 亲和院
推荐指数:☆☆☆☆☆

这家酒店是我在Trip Advisor上发现的,价格在提供一泊二食的温泉旅店中格外亲民,却占据着Trip Advisor上阿苏地区温泉酒店TOP1的宝座。去了之后才发现原来连安培晋三等日本知名人物也曾下榻于此,看来这家酒店确实来头不小。整间酒店的风格与汤布院那家相比,略显质朴,但细节的考究却无处不在。我个人更偏爱这样的风格。毕竟日本之美是略带内敛,不张扬的。我最喜欢的场所是公共空间中类似起居室的地方。虽然已是春天,但郊外还是略有寒意,光着脚坐在暖烘烘的壁炉旁,品一杯店家提供的自制水果茶,十分惬意。

这家最赞的要数料理了,料理长以职人之心,将灵感融入本地的应季食材中,打造“一品入魂”的料理。据店家说,料理用的食材大多都是取自自家农场。也是在这家我第一次品尝到了熊本名物——马肉刺身,我只能说好好味!

照例先上菜单,也是11道~

这就是马肉刺身啦~樱花盛开的时节正是马肉最鲜美之时,马肉一旦切割,接触空气后迅速变为与樱花接近的颜色,所以马肉又称为“樱肉”。熊本县的马肉生产量与销售量均居日本第一,马肉成为当地最具代表性的乡土料理之一。来到熊本县,当然要尝一尝啦。
马肉刺身吃起来完全感觉不到腥味,刚入口时,可以轻微的感觉到肉质的纤维感,但随着咀嚼,肉质渐渐变得柔软,最后似乎要融化在口中。这种口感的渐次变化无意间增加了吃的乐趣。

荞麦做成,对于痴迷荞麦面的我来说,这种形式的荞麦也是第一次吃到。

上面那个像绿色豆子一样的东西其实是微型卷心菜,是不是很CUTE?

突然上了冰激凌可千万别以为结束了,这是店家贴心之处,为了让客人在会席料理的间隙让味蕾休息一下~

烤赤牛,也是阿苏的特色料理。阿苏的褐毛和牛可是吃着阿苏大草原的天然牧草、喝着地下涌出的清冽泉水长大的呦~

吃的好满足!
吃过晚饭与朋友一起去泡了温泉。这家旅店所属的内牧温泉有着100多年的历史,一直深受日本文人的追捧。

日本自然要住和食房间,享用晚饭时会有服务生帮我们铺好床铺。
第一次见到《樱桃小丸子》里的被炉,窝在里面舒服的不想出来~

旅店的庭院,很幽静的日式风格。

3.4.2 阿苏火山

推荐指数:☆☆☆☆☆
上面已经提到阿苏以世界最大的破火山口而闻名。2016年4月我离开日本不到一周的时间熊本县发生了严重的地震,我想应该与当地火山活动有关,希望灾后一切安好。
破火山口(Calderas)是一种在火山顶部的较大的圆形拗陷,其直径往往大于1英里。通常是岩浆回撤、火山自身塌陷时形成,或浅部岩浆囊喷发而形成的。阿苏山(Aso-san;Aso, Mount),世界上具有最大破火山口的活火山,海拔592米。是横跨熊本县和大分县的阿苏国立公园的中心,包括周长为128公里的辽阔的外轮山,分布着7个村镇及阿苏五岳。阿苏五岳中心就是现在仍间歇喷火的中岳。阿苏山为世界上少有的活火山,也是熊本“火之国”美称的由来。
罕见的破火山口地貌赋予了阿苏雄美的自然景观,游览阿苏最佳方式就是开车兜风。驾着车驰骋,会感到在本州完全体验不到的辽阔与洒脱。

远处的山好似卧佛

火山还在活动……

阿苏山缆车车站。因为当天赶上火山活动所以未能乘坐缆车近距离接触五岳之一的中岳火山口,稍稍有些遗憾。
有关阿苏山缆车的信息请参考:http://www.kyusanko.co.jp/aso/lang_tw/

3.5 熊本

熊本市(KOMAMODO)熊本市位于日本九州中部,为九州第三大城市,是熊本县的县厅所在地,也是县内的最大城市。日本大名城之一的熊本城位于此。表情包红人熊本熊部长的办公室则是新晋的热门景点。熊本的美食包括熊本拉面、马肉刺身和太平燕。
※从博多站乘坐JR九州新干线みずほ需33分钟到达JR熊本

推荐指数:☆☆☆☆☆
大阪城、名古屋城合称为日本的三大名城,为丰臣秀吉手下名将加藤清正耗费七年心血于1607年建成,是安土桃山时代的建筑模式。之后的240年细川家居住于此。熊本城最大的特点就是易守难攻,曾在明治时代的动乱“西南战争中”稳住日本的半壁江山。当时九州反政府叛乱西乡隆盛的大军,从鹿儿岛誓师北上,所向披靡。但是大军杀到熊本城后,久攻不下,只能望城兴叹。但1877年,其天守阁意外发生大火,火势虽然立刻获得控制,但是许多重要的文物、城楼已遭到烧毁。现今熊本城主要的天守阁是在昭和 35 年 (1960年) 重建的,但熊本城整体的格局还是保存得相当完整。

3.5.1 熊本城

熊本城也是我这趟旅途中第一次欣赏到樱花的地方。

大小天守阁,日本城中的天守阁一般为军事瞭望塔。加藤时代的天守阁已经焚毁,现在的天守阁是在参考过去照片绘画的基础上,于1960年重建的,完全忠实于原先的建筑风貌。如今,天守阁已然成为了熊本城的象征。

芋士橹,是创建以来唯一保留至今的多层望楼,已有约400年的历史。与大小天守阁相媲美,成为第三天守阁。已列入国家指定重要文化遗产。

本丸御殿
位于天守阁东南侧,是城主居住和会客的场所,也是熊本城中我认为值得细细观赏的地方。这里可是对外开放参观的哦

本丸御殿的地基跨着两个石墙,中间形成了地下通道的特殊构造,称为“黑闇通道”,这里才是古时本丸御殿的正式入口,可见想要攻城实属不易。像这样拥有黑闇通道日本城,全日本仅此一家。

日本旧时房间的壁画喜欢画在金箔之上,因为旧时没有电灯,金色可以使房间采光更好些。最后的一间称为“昭君之间”,你没有猜错,壁画画的就是昭君出塞的故事。这是一间规格布置相当高的房间。

3.5.2 熊本熊广场

呆萌系红人熊本熊大家一定不会陌生吧,不要小看它哦,熊本熊可是日本第一位吉祥物公务员,目前担任熊本县营业部部长(这是仅次于熊本县知事、副知事的第三最重要的职位,与熊本县宣传部长齐名)兼幸福部长。熊本熊广场是部长除参加日本全国及海外活动外,日常办公的地方。除去可以近距离接触部长外,还可以于此搜集熊本县观光信息、购买当地物产和熊本熊的手信。目前成为熊本市新晋的热门观光地。

这次因为时间较紧,未能去到熊本熊广场一睹部长芳容,还是有些遗憾的,感兴趣地朋友可参看网站:http://www.kumamon-sq.jp/

3.6 豪斯登堡

推荐指数:☆☆☆☆☆
豪斯登堡(HUIS TEN BOSCH)位于长崎大村湾中,占地152公顷,面积比东京迪斯尼乐园还要大两倍,是亚洲最大的休闲度假主题公园。整个园区的规划以荷兰女王在海牙的宫殿为蓝本,具有浓郁的欧洲风情。拥有6000米的人工运河、11座博物馆、众多娱乐设施、70家购物中心、44家餐厅、4家酒店。
打算来豪斯登堡是因为朋友发来的豪斯登堡夜景。

每到夜晚1300万小型灯饰将这里点缀成“光之王国”,漫步在欧式的街道,四周的五光十色伴着柔美的音乐,有那么一瞬竟不知自己身在何处,完全陶醉在梦幻的月夜中。

而白天的豪斯登堡又是另一番景色。正赶上郁金香盛开的季节,色彩鲜艳的郁金香、荷兰风车配上欧式建筑,哪里能猜到这是日本呢?来一趟日本却同时体验到了欧洲风情,对于还没能去到欧洲的我来说,还是挺神奇的。

如此浪漫,其实更适合情侣来呢~

3.6.1 游玩TIPS

1. 交通:从JR博多站乘坐JR长崎本线 大村线特急约1小时25分-45分
2. 游乐场出售1日、2日、3日入场券,另外若入住游乐场指定的酒店还有额外的优惠提供,请在购票时向工作人员询问。我们选择是酒店专享的1.5日券,夜晚赏景+白天游玩,基本上喜欢的都玩了个遍,十分推荐这样的安排。
3. 光之王国的夜景是豪斯登堡的一大特色,建议最好在豪斯登堡住一晚,这里的夜景值得你留下来。欣赏夜景的最佳方式是塔乘运河游船。
4. 娱乐设施极其多样,从鬼屋、5D影像、迷宫、户外冒险、摩天轮到适合学龄前小朋友玩的滑梯等,可满足不同年龄、喜好的人群。
5. 不同的季节都有鲜花盛开,春天为郁金香、樱花,初夏为玫瑰,夏季还有绣球花,秋季则是秋玫瑰,一年大部分时间去都会很美的
6. 除去美景外,这里有世界各地的美食,像是红酒之城、芝士之城,而我最推荐的是カステラ之城,カステラ是一种由荷兰传到长崎的蛋糕,是长崎的特色美食之一,カステラ之城每天定时举行试吃活动,十几种カステラ品尝下来,你一定能选中你中意的那一款。

3.6.2 美食

游乐场中的美食多到让人选择困难症发作哈哈~除去和食外,西式美食也很多,配合游乐场的欧式风情嘛~
我要推荐是健康餐厅AURA。外出旅游饮食上最担心的就是蔬菜水果摄入不足,而这家餐厅提供的正是长崎当地蔬菜水果制成的料理,自助形式让人吃到满足。

坐在落地窗边,品尝着五颜六色的食物,心情越加的明媚起来~
用餐时碰到了一群小学生由老师带着来用餐,想想日本的孩子好幸福啊,春游都是来这么有趣的游乐场,想想自己自上小学后学校都鲜有组织春游的。

3.6.3 住宿

水印长崎豪斯登堡酒店
推荐指数:☆☆☆☆☆

游乐场里的豪华酒店太过昂贵,考虑到性价比和游玩的便利,我们选择了这家离游乐场只有5分钟步行路程的酒店。

一出酒店就可以看到大海,吹吹海风,幸福度瞬间飙升~
酒店是五星级的标准,服务细心周到,不知道是不是为了配合欧式风情的缘故,行李生竟然是欧美人,朋友说这是第一次在日本见到酒店服务员是白人。我们选择的房间可以欣赏到游乐场的夜景,如果意犹未尽的,也能隔窗观赏哦~

随着坐火车离开豪斯登堡,我的九州之行也将告一段落。原本是出于票价的考虑选择九州作为入境地,没想到几天的行程带给我如此多美好的相遇,初次一泊二食的温泉体验,近距离看到火山活动,熊本城的花见,豪斯登堡的欧式风情……这一切的一切让我刚刚离开便想要再次来到这里。九州令我心动的元素还有许多,陶瓷之乡——伊万里和有田,鹿儿岛指宿的砂蒸温泉,还有这次未能充分体验的九州观光列车游……九州,等我,我还会再来!

离开日本不到一周,九州发生了严重的地震,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是我这次去到的阿苏,熊本城也受到了严重的损毁,不免心痛。望灾后一切安好!

接下来请期待【京都奈良篇】、【东京篇】~

引用 Rosa Mei 的图片:

这个雕塑是什么寓意……

2016-06-01 17:50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6-01 21:25

引用 damson 发表于 2016-06-01 21:25:10 的回复:

回复damson:哈哈,谢谢,我也是每天写一点的

2016-06-02 10:44

小恶魔底下的其实是一个蒸笼哦~最下面的温泉口如果遇到烟的话会有奇妙的烟雾变化

2016-06-02 10:46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6-06 09:52

引用 小泥巴 发表于 2016-06-06 09:52:14 的回复:

回复小泥巴:谢谢,下两篇会尽量多加些攻略的~

2016-06-08 08:46

2016-12-08 21:06

我要看好吃的(ง •̀_•́)ง!

2016-12-08 21:29

想问问,如果是   东京2天~镰仓1.5天~箱根1.5天~东京2天  这个顺序,需要买jr pass么?一共七天6夜

2017-01-13 13:48

引用 仓鼠娘 发表于 2017-01-13 13:48:48 的回复:

回复仓鼠娘:不好意思回复完了,其实东京附近的景点有许多交通方式可以到达,每种都有不同的优惠,比如包含当地交通,往返优惠等,你可以多了解下,再看看要不要选择JR

2017-01-22 10:19

引用 Rosa Mei 发表于 2017-01-22 10:19:49 的回复:

回复Rosa Mei:好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