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追星之旅

speshow (天津) LV.2
2016-05-31 19:46 323/8

初衷

上大学的时候由于父母在云南做生意的缘故,几次去云南探望他们,而且每次去都是待上一个月左右。香格里拉丽江大理西双版纳,这些地方也是看了又看。那时候对于一个生长在北方二十年的男孩来说一切的美景和人文气息都领略于心,回味在脑海。几年过去了,在大学毕业的时候,父母回到了天津,高兴的是一家人团聚在一起,然而再去云南的机会被恋爱和工作等等一些人生必经的过场而搁浅了。又过了几年,结婚了,工作稳定,家庭幸福,也开始有了自己喜欢的事情。其实关于摄影这件事情我实在不知道怎么去描述喜好上的过程,对于现在这种热情也是难以言喻的。不过,我对于学习任何事物依然保持着我慢热的性格,毕竟这个爱好需要很大的经济和精力去维持。
      在不经意间看到了双廊这个地方,上大学时候去过云南这么多次却没有注意到这个地方,在我看到时候已经在网上这么火,然后就一直心心念念着想来到这个地方,终于,由于各种原因我辞掉了毕业就去了五年的工作,换个工作当然也要换个心情,所以,学网络上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纠结了很多地方和很多行程之后,我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双廊,因为考虑了很多因素,一个人出门在外还是安全第一,所以,双廊算是一个比较静谧的地方,适合一个人在洱海边发呆,然而,后面的旅程也告诉我我的选择是正确的。

计划

既然选择好了目的地,就开始规划行程,订机票,订酒店,订车,等等等。。。。。
   关于机票,在网上订去云南的机票会不难发现,去大理的机票会比去丽江的机票贵很多,所以在我选择机票的时候也发现了这一问题。我订机票的时候,去大理机票整整是去丽江的一倍,对于从天津出发的我这是一笔很是问题的费用。从实际距离和交通工具来讲,从大理双廊是最方便最轻松最经济的路线,这趟行程在这个最关键最纠结的点停滞了差不多有一个星期左右。然后,在不经意间我想到了淘宝这个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买不到的地方,果然,可以淘到丽江双廊的拼车服务。130元的价格远远低于机票的差价,所以我果断的选择了飞丽江然后拼车去双廊这样的路线。虽然路程会多出来一个多小时,但是费用上却大大剩下了一笔。
    关于酒店,可能是因为这两年这个地方炒起来的原因,不菲的价格甚至超过了一些海外的海景房,我相信这些都是物有所值,不过对于一个人的旅行来说这些似乎都是多此一举,不过我还是选择了一个坐落在小山坡上的客栈,随喜山居,这个应该是我看了上百个酒店客栈之后性价比最高的海景房,而且还有独立阳台。上面的照片就是在客栈的阳台拍的第一张照片,视野还算不错。

到达

关于拼车这件事情我一开始是有些抵触的,因为自己一个人出门在外,看到别人都成双结对的心里难免有些落寞,但是包车的价格又太高,问了几家,从丽江双廊最低400多,一个人包车性价比太低了。在果断选择130单程拼车之后,才发现我的人品真的是在这次旅行中爆棚了。下了飞机出了机场我联系了从淘宝上约定拼车的客服,等了半个小时,一直说在联系司机。后来,司机到达之后我才了解,是他们那里信息出错了,所以最终导致的结果我一个人花了130元包车了,而且还是辆凯美瑞。司机年龄不大,比较聊得来。其实我本身不是外向的人,不过小伙子人看起来不错,就多聊了几句。一个生活在大理的90后白族人,一看就能知道是一个很早就出来闯荡的人。其实我一直特别喜欢这样的民风,就是从言谈举止给人一种与世无争的赶脚,对人坦诚热情,这点对于长时间生活在大城市的压力下的我们是很难得的。
    沿途经过了曲折的山路,层次丰富的田地,不到三个小时的车程就看到了洱海。一开始还不太相信,然后就问司机小伙,他说这就是洱海。上次看到洱海是在大理,坐着游轮喝着白族三道茶在洱海上吹风,而这次在双廊把洱海和苍山尽收眼底的时候真的是心旷神怡。

追星梦

关于星河的拍摄,似乎每一个摄影人都有这样的梦想,拍摄出最美最璀璨的星河。我不是一个摄影师,我只是热爱摄影这件小事,但我同样拥有这样的梦想。之前看到过很多很多关于星空拍摄的知识和攻略,而且也成功的拍摄过星轨,但是对于星河的拍摄来说,这次来双廊应该算是正式第一次。关于机器的基础设置基本已经牢记于心,但是常年生活在天津的我连看到星星的日子都很少,更别提找到星河了。星河的方向随便上网查查便可知道,然后用手机下一个星空的app很容易便找到,然而没有经验的我对于出现时间的把握完全懵,所以第一晚算是比较苦的一晚,大概十一点来钟就把相机支好,静静的等待星河的出现。非常幸运的是我的阳台正对着星河的方向,非常不幸运的是我等到了三点多,中间抽了半包烟,云南的蚊子很大很多,但是不咬人,很奇怪。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还是拍了星河。不过后期没有半岛雪人插件,拍摄时候用的光圈也不够大,导致照片的噪点还是略多了些。

行走在双廊

说实话,关于这次出行的行程安排是我做的最轻松的一次了,没有娱乐,没有淘物,没有觅食。因为洱海边本来就是一个给人安安静静思考人生的地方,所以人们到这里什么都不用做,就每天沿着洱海骑行或者走路便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

关于交通方式的选择,在这个问题上我很明显高估了自己的体力,低估了地图上的比例尺。由于前一天晚上四点多才拍摄完星空的缘故,到达双廊后的第二天我中午顶着炎炎烈日出门了,而且还选择了步行。我一直觉得步行是领率风景和体验人文的最佳交通方式,但是没想到一下走了二十公里。我住的客栈在大建旁这边,距离双廊镇最热闹的地方还有一点点距离,步行十分钟,便可看到各种特色小店,游客也便多了起来。

在洱海边发呆

讲真静静的坐在洱海边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虽然太阳很炙热,找一块没有苔藓的大石头坐,撑起太阳伞,然后把赤脚伸进冰凉的洱海里面。偶尔还能遇到卖水果的,可以买杯鲜榨果汁加入到上一情景。什么都不想,什么都不做,就这样简单的放空自己,或许这样的时刻可以给艺术家一些灵感,也或许可以让人们忘记追名逐利,忘记勾心斗角,只是静静的发呆。而此时此刻的我更懂得了和家人在一起才是最美的风景。

双廊余晖

这个机位应该是双廊最棒的观看落日的地方了,太阳藏在苍山后面的时候,没有了刺眼的直射光便可看到一幅美丽的背景。这里实际上这是一个观景平台,在双廊的这几天几乎每天都要到这欣赏落日,白天人很少,只有在落日的黄金半小时里人是最多的。这里不仅能看到苍山洱海落日,还可以俯瞰整个双廊镇。照片中距离最近且灯火通明的一条街便是双廊最热闹的一条街了。而且,这个观景台往南的方向还可看到南诏风情岛。落日的时候,天气也算凉快,人们出来吃吃饭,逛逛街,很热闹。

幸运星

想想这次双廊之行最大的收获就是目睹了流星,也幸运的拍到了流星。之前在北方也有看到过,甚至会去看一些星象预告,但是天津的雾霾天气让人们能看到星星就已经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了,更不要提流星了。说实话,看到流星并不是特别激动,然而能用自己热爱的方式记录下这转瞬即逝的事物,便成了一件极其幸运的事情。

无处告别

这是一个流行离开的世界,然而我们都不擅长告别。
    其实满打满算在双廊也就待了三个整天,沿着洱海骑行,拍了一些照片,似乎什么都没做,什么都没想,但是却觉得回家之后有很多的事情已经想明白,也有很多的事情要去做。美景再美也要最亲近的人陪在身边才是美景。告别了苍山洱海,告别了格桑花,告别了璀璨的星河,人生其实就是一场告别,告别之后下一个目的地又会是哪里呢。。。。。

只为了说明最后一张照片

这张照片其实是在丽江三义机场旁边拍的。因为所住旅店正好在机场旁边,正好也是窗户正对着飞机跑道,正好我也没有拍过飞机,索性尝试一下。机场的环境光有点强,想要避开强光源似乎有点难。不过当裁剪出这张照片之后感觉还算可以,而且看到这张照片的第一刻我就觉得特别有意义。飞机起飞的过程,是一次告别,还是又一次前往?

可不可以再多些照片呀~~~没看够呢

2016-06-01 09:59

引用 speshow 的图片:

星轨有些断了线

2016-06-01 10:20

2016-06-01 10:32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6-01 10:48

2016-06-01 10:49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6-06 18:52

引用 菟菟oai 发表于 2016-06-01 10:48:03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