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枒山麓的醉翁亭

2016-05-31 20:19 305/4
  • 出发时间/2014-06-22

滁州醉翁亭

人生百年,把幾多風光琴尊等閒抛却; 是翁千古,問爾許英雄豪杰那個醒来。 千古對聯" 醉翁亭", 牌匾是蘇軾題的. 這正是歷史上的四大名亭之首. 北宋歐陽修被貶官至滁州任知州, 寄情山水, 於慶歷五年(1045) 一次酒後率性建了亭.. 幾乎是千年之後. 我從南京搭了一個鐘頭的巴士, 顛到了這座安徽最東邊的滁州, 找到了琅枒山麓的醉翁亭.

玄帝宮

醉翁亭後方的玄帝宮, 這個香爐丘也算是一絕了.

琅琊勝景

"蓬萊之後無別山", 文字的魅力真是無與匹敵. 說的是古蓬萊之美無與倫比, 沒說的是琅琊山勝境也不惶多讓. 東晉開國皇帝琅琊王司馬睿, 曾在此山駐節轉運後稱帝, 從此得名. 琅琊山, 山不高, 水不深, 林不密, 仗的正是文化的深度. 獨具唐寺、宋亭、南唐古關、幽深古道相映而生辉,吸引了宋朝以后歷代的文人墨客前来訪古探幽,吟詩作賦,造就了無比的文化勝境。不說琅琊山, 衝著醉翁亭就已是一處人生必遊景了.

寶宋心齋亭

天下第一亭的醉翁亭, 並不只是一座孤亭. 幾座名亭各領風騷, 鎮山之寶, 寶宋心齋亭, 亭內是蘇東坡手書的醉翁亭記石刻. 密林深處的六一亭, 供著比人還高的歐陽修石像, 水池中的意在亭, 古樸的西山拱秀亭, 還有一座曲水流觴亭, 洗心亭, 快要變成亭林博物館了.

無名少女亭

掩藏在密林深處的琅琊山無名少女亭.

歐陽修同樂園

琅琊山的歐陽修紀念館, 又名同樂園. 第一眼見到, 心想怎麼取了這麼聳的名字. 不過等到重讀醉翁亭記後, 才拍手嘆道取的真好. "人去禽樂, 人隨太守同遊而樂, 太守因民樂而樂", 人生的大起大落後, 歐陽修寫出最精髓的經典, " 醉能同其樂, 醒能述其文者. 惟我盧陵歐陽修". 這才是千古文豪的最樂.

琅琊寺雪鴻洞

琅琊寺雪鴻洞, 位在藏經樓後方. 琅琊寺建於唐朝大歷六年( 771), 長年戰亂是屢建屢毀, 每有高僧發願重建. 一定是先住在這處石室, 再經營建寺工程. 還真應了蘇軾這首飛鴻雪泥的內涵, 人生際遇就像飛鴻飄忽不定, 但是偶在雪泥上總會留下指爪痕跡的. 驗證了傳說中的先有洞後有寺的傳說.

遊能同其樂, 返能述其文者. 惟我鎮江李稟道. 哈!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6-01 14:52

2016-06-01 15:09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