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Days in 绍兴

• 出发时间/2016-04-30

五一期间去的绍兴,拖到现在五月底了才写的这篇游记,都是拖延症惹的祸

一直觉得绍兴是个情怀城市,毕竟学生时代读了那么多鲁迅先生的文章,在学生时代就要结束的时候去游览游览好像也是应该的。不过说实话,之前并没有去绍兴旅游的打算,这次几个小伙伴会打算去绍兴完全是心血来潮,去之前的期望值也并没有很高(因为对绍兴不是很了解吧当时)。不过,去了之后,才觉得实在是不虚此行,绍兴真的是座风土人情非常棒的城市。

人数:4人   天数:3天(不包括来回路程)   花费:人均一千出头

绍兴之后吃的第一顿饭,觉得和自己家乡的菜色真的不一样,虽然用的也是常见食材,烹饪方式不同吧,不过还是吃得习惯。

绍兴当天晚上住在北站附近的海天轩酒楼,中规中矩的经济型旅店,便宜舒适,主要是老板人很好,lz之前在网上订房的时候手残把日期弄错了- -,只好打电话去前台请求帮忙改日期,当天晚上到了之后老板还很贴心地说一直帮我们留着呢,那时第一次觉得绍兴人挺好的。

Day 1 鲁迅故居——沈园

扯了这么多,开始切入正题!第一天早上基本都花在公交车上了,因为接下去住的旅店在市区,所以从北站坐公交过去花了比较长时间。顺带一提,绍兴的公交其实不是很方便,如果小伙伴人数差不多的话可以滴滴打车(没收广告费),摊下来也没多少钱,当然如果时间充沛去的地方又不远,不需要换乘好几次的话,还是可以体验一下绍兴的公交。

嗯,贴一下早餐。海天轩酒楼附近一家沙县小吃的拌粉。lz作为胡建人表示,跟家乡的沙县小吃味道不一样,显然不是正宗的,不过味道还是不错的,好吃就好,所谓的正不正宗留给砖家们去纠结吧!

五一当天中午到了伽蓝殿青年旅舍(挺不错的),休整了一下后,到附近的金帝银泰城吃午饭。

捉鱼,很有特色的一家店,每张桌子上都有一口大锅,先点现做。味道嘛就还行吧,汤头挺浓的。

鲁迅故里,必去的景点,逛一逛很快就参观完了。也算亲眼见识了鲁迅先生笔下的生活之地了,虽然被人为改造了很多。可以凭身份证免费入场,就是人多的时候可能要排队,不过也很快就是了。

沈园。还是挺值得一逛的,主打陆游和唐婉的凄美爱情故事,风景也很不错,不知道沈园之夜会不会更美一点呢?一路走走拍拍,还是挺惬意的。白天票价40,学生票半价。

晚餐是简单实惠的当地小吃。小伙伴们本打算去书圣故里的西街觅食,可是走到一半突然觉得累了,于是就拐进了一条石板路小巷中,欣赏夕阳西下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色,走着走着还误打误撞经过了蔡元培故居。之后在街边找了家小店用晚膳,味道还不错,炒面同样跟lz家乡不太一样,不过很好吃!年糕肉片汤(忘了名字。。)也很可口,小伙伴们都还挺满意的。

Day 2 安昌古镇——东湖

第二天早上在旅舍附近的85℃吃过早餐之后,打车出发前往安昌古镇。古镇的风景还是很好的,不怎么商业化,历史和古朴的感觉也很完好。当时是阴天欲雨的天气,整座古镇被蒙上了一种朦胧的沧桑感,走着走着就会想起很多事情。安昌古镇被一条河分隔开,来的时候走一侧,离开的时候可以走另外一侧,沿途欣赏的古建筑和小巷子,路边做传统生意的小商贩,以及小河里不时驶过的乌篷船,也不失为一种身心的享受吧。哦对了安昌古镇不用门票哦!

午餐在古镇解决。嗯……马马虎虎吧,个人并不是很满意,不过已经比其他地方某些宰人的景区餐厅要良心实惠得多了。

东湖。也是一个大公园吧,风景秀丽,是个取景的好地方。成人票40,学生票半价。

离开东湖风景区的时候天降大雨,不过几个吃货的热情并没有被浇熄!来到了农校食堂用晚餐。真正的便宜又大碗,尤其是图一的绍三鲜。但是口味真的太!清!淡!了!有点吃不惯,也不是说lz重口味,各位看客有机会去吃吃就知道啦,美食这种东西就是见仁见智的嘛。最后那个叫什么糕来着的真心不错,挺好吃。

当晚在银泰城的永辉超市买了点酒水食品在旅舍开party,难忘的回忆。

Day 3 兰亭——塔山文化广场——塔山公园

最后一天。早餐同样在旅舍附近的85℃解决(啊凯撒什么的面包真的好好吃,可惜回福建之后还没买到过= =),之后搭公交前往兰亭景区。

兰亭是个国家森林公园,风景也很好,在这里可以一览书圣王羲之的风采。买门票(同样是成人票40学生票半价)的时候被告知正好有个什么演出,是最后一天了。lz和小伙伴看当时时间来得及,又想说机会难得,就买了观众票。结果……你们懂的,就当花钱喝黄酒吃糕点自我安慰一下吧。离开兰亭的时候门口有几辆面包车在拉客,问我们要不要坐车,我们当然婉拒啦,有个耿直的小伙伴还说:“不了我们搭公交。”一行人本以为免不了要被纠缠一下,结果几个司机大叔居然还给我们指路说公交站牌在那边,简直目瞪口呆.jpg,再一次被绍兴人的善良淳朴给震撼到。

回到市区已经是下午了,随便找了家杨国友麻辣烫填了肚子(并不怎么好吃……),会旅舍休息了一下,前往塔山文化广场。塔山文化广场其实就是个花鸟市场,lz作为一个爱花爱小动物人士当然想去看看啦。动植物的种类挺多的,有的真的特别美,要不是不方便真想带一些回家TT

塔山公园。意外的造访,因为花鸟市场很快就逛完了,小伙伴们看到有座塔(好像叫大善塔),就想说去看看,结果就来到了这座公园。公园很小,基本都是当地人,走走聊聊天还是挺惬意的,虽然最后还是没能得见宝塔真身(没找到。。)

晚上决定跟前一晚一样到超市买点东西开party,先是去了城市广场的沃尔玛,结果发现东西很少,结果又返回了银泰城的永辉超市购买(牛筋好好吃)。绍兴的城市广场并不是万达那样的购物中心,而是真的就是一个广场,到处都有人在跳广场舞。买完东西到附近的小街里吃了手打面,名字同样忘记了,只记得在永辉对面的街上,一条街都是吃的。这面可给8-9分(满分10分),真正手工现做,用料也实在,最重要的是老板和伙计们人都很好,问了很多问题都一一得到耐心解答,言谈之间lz一行人再次感受到了绍兴人的热情淳朴。

说到这个,当晚回旅舍才发现我们在买熟食的时候忘了拿一次性筷子,于是到前台问有没有一次性筷子,结果被告知用完了,之后他们大方地把消毒过的木筷借给我们,还邀请我们到大厅开party,说可以给我们放电影到12点。可惜没怎么拍伽蓝殿青旅的照片,这也是一家环境和服务都还可以的旅舍。至此,我们对绍兴的印象真的是好到不行了,真心喜欢上了这座城市。可能一座城市的魅力并不在于其有多么好玩,风景有多么好,而是在于其风土人情是否吸引人,是否能让人感到宾至如归。

结语

最后分享一些心得体会吧,不喜勿喷~
1.虽然有通票,但是不建议有带学生证的学生购买,除非你们真的很确定上面的景点大多数都会去游览。成人的话就买通票吧,比较划算。
2.出行方面打车往往比坐公交方便,餐饮方面街边小店往往比网红店惊艳。
3.lz也算去过挺多地方旅游了,这次来绍兴还是最惬意的一次,不匆忙,不大包大揽游遍各处景点,而是慢慢走,慢慢欣赏,同样很开心。旅行从来都不应该被计划绑架,也不应该走马观花搜集景点,体会体会风土人情,好好放松,让自己开心舒适才是最重要的,这或许是旅行的意义之一吧。(鸡汤了
4.绍兴是个好地方,你们会喜欢的,嗯。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6-01 11:26

引用 电闪雷鸣 发表于 2016-06-01 11:26:06 的回复:

回复电闪雷鸣:我之前也漏掉了很多没写,不过现在开始也来得及哦

2016-06-01 15:49

绍兴应该比乌镇什么的人稍多了吧……

2016-06-01 17:53

引用 唯有美食不可辜负 发表于 2016-06-01 17:53:39 的回复:

回复唯有美食不可辜负:还好其实,连五一期间人都不算特别多

2016-06-02 08:13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