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妈妈去旅游---越南悦美(胡志明-美奈-大叻-芽庄)

• 出发时间/2016-05-10

关于花费

我的妈妈今年70岁,唯一爱好就是旅游,但是旅行团那种赶鸭子式的旅行,身体实在吃不消。继去年成功带她去沙巴后,今年决定带她去越南南部。这次一共去了8天,人均4000元,出门都打的士,的士费很便宜,起步价才5,000越南盾.相当于1块多人民币。我们是从胡志明进,芽庄出。

行前准备

机票:在南航官网订联程机票,广州-胡志明,芽庄-广州,连保险1563元。
酒店:基本在AGODA订。
签证:淘宝:百程旅行,249元。
保险:淘宝:开心保保险旗舰店,8天的东南亚保险17.6元(当时特价,现在22元)
电话卡:淘宝上买的流量卡,3G30元,8天都用不完。
接送机,购买open bus票:淘宝越要游,虽然接送机比打的士贵,胜在方便。购买新咖啡的车票不需要手续费,Futa就要。
换汇:在工商银行换了200元美金,其实真的不需要,只要携带一张华夏银行的银联卡就行 ,ATM机隔几步就有一台,我全程都在BIDV提取,每天第一笔不需手续费,还有中文提示。
下载APP:蚂蜂窝自由行,这个软件真的很好用,打车只要点问路卡就行,导航也有中文语音。
                 GOOGLE地图,出国游这个地图靠谱些。
                  大众点评网,寻找当地美食。
                  旅行翻译官,用处不大,只要会简单的英语单词,再加上肢体语言就可以和当地人沟通。

出发---- 5月10日广州--胡志明12:35-14:30

提前两天在南航官网值机,去到机场凭护照换登机牌就可以。今天很顺利,一个小时就把手续办好,乖乖的在候机室等候。天公不作美,很多飞机都误点,凌晨12点多飞往芽庄的飞机还没起飞,心里默默祈祷能顺利起飞。幸好延误了一个小时就起飞。三点多(当地时间)到达胡志明,过关的时候没遇到要小费,但还是很多人往护照夹钱,这个一定要抵制,不能纵容。一出门口就见到接机的,接机费100元,稍贵,20分钟就送我们到安安2号酒店(An an 2 hotel)160元双床房,房间很小,但胜在地理位置好,出门转右走几分钟就是新咖啡,FUTA.稍事休息就出门提钱,买太阳油。然后步行到市政厅,中央邮局,圣母教堂,天色太黑了只去了这三个地方。接着去了百盛商场,只有AEON超市,兴趣不大,相反在美食城遇到了一个老乡,在他店里吃到第一碗越南米粉,整个行程这家的米粉是最好吃的。吃完后打车回酒店,10元不到,在范五老街逛逛就回酒店休息。

5月11日 胡志明---美奈

今早在越要游订了胡志明到美奈的FUTA车票,9点的票要提前一个小时到上车点乘坐中转车到汽车站换乘大巴。这次坐的是卧铺车,越要游帮买可以提前选好位置,我这次要的都是靠前的下铺。两个小时后,到达休息站,我们买了法棍吃,这里的价格真的是良心价,只比市区贵一块多人民币。水果也很便宜,几块钱一斤,推荐买青枣,爽脆,还有红毛丹,很甜。下午两点多就到达美奈,巴士公司会把客人逐一送到酒店。我们的酒店比较远,到了总站后,用小巴把我们送到艳连旅馆(Diem lien guesthouse)100元一间房,这个旅馆房间比较大,设施简单些,但是花园的景色不错,多数都是外国人住,入住率还挺高。每一个房间门口都有一个晾衣架,可以晒衣服。酒店离景点近,到渔村走10来分钟,仙女溪走5分钟就到入口处,门口有巴士站,跟老板娘订了日出之旅,拼车就6美元一个人,包车就30美元,是大车,没有跟她讲价,订了包车。接着出门找吃的,门口附近很多小店,随便找了一家,喝咖啡4元一杯,真是便宜。喝咖啡,酸奶是到了越南后每天必做之事。然后在店里订了日落之旅2小时,15美元,去渔村和红沙丘。这个价格贵了,不需要租车,打个的就可以,因为这里离景点都不远。刚才还艳阳高照,突然间就乌云密布,日落看不成了,打道回府。叫司机送我们到大众点评介绍的YANA,可惜搬了,不想走了,坐下来吃吧!菜的味道还可以,春卷不炸的很好吃,烤虾很新鲜,就是太辣了,价格便宜,100元连吃带喝的。吃完后走回酒店,在花园坐了一会儿,就洗洗睡,明天要早起。

5月12日 美奈

早上四点半,司机准时在酒店门口等,第一站前往白沙丘,5点左右到达,门口有很多吉普车,沙丁车出租,看攻略很多人都说不要租车,走路20 分钟就到,后来在妈妈的坚持下我们租了辆吉普车400,000越南盾,40分钟,后来觉得很值,因为走路你体会不到车从山顶俯冲下来的刺激,跟坐过山车差不多。今天很幸运,整个日出过程都看到,很美。6点出发到红沙丘,昨天来是乌云密布,今天是晴空万里,漂亮多了。40分钟后到达渔村,很多旅行团到了,想买传说中很便宜的海鲜是不可能的,随便拍了几张照片就走。第四站到仙女溪,入口处有一个保管鞋的,要5,000越南盾,其实没有必要,自己拿着走就可以了。刚开始走,觉得景色一般,但越往里走,景色越美。八点多到昨天的餐馆吃早餐,每人一杯滴漏咖啡,再加上法棍。回到酒店,老板娘要我们11:30退房,另外一家酒店要2点才能入住,于是又跑到小餐馆继续坐坐。烈日当空,不想走了,叫老板帮我们买了很多水果拿回酒店吃。下午打车到悬崖酒店(The cliff resort and residences)1300元一间,复试房,两张单人床一张大床,可住四人。还有厨房。前台有一位会说中文的小姐,她带我们上房,并介绍房内设施。一进房。简直惊讶,这么大的房才一千多,如果在三亚,没有三,四千都不用考虑,而且还拥有无敌海景。酒店除了有私人沙滩外还有两个泳池。五点多太阳开始下山了,我们也出动,投奔到大海的怀抱,海水很清,但浪很大,只适合冲浪。晚上谁也不愿意去吃饭,就猫在酒店开水果餐,酒店也送了很多水果,再泡上一杯咖啡。Perfect!

5月13日 美奈----大叻

早上5点,天空开始泛红,但是觉得累,就没有起来看日出。日出在房间看不见,要到沙滩看。七点起来去吃自助早餐,餐厅位于一楼,望着海景吃早餐,享受。早餐的品种很多,酸奶都有好几个味道。特别是能吃到西兰花和菜花,这两个青菜在越南算是高档菜,平时只能吃到通心菜。喝喝咖啡,聊聊天,一个上午就过去了。下午一点订了票去大叻,昨天前台已经约好新咖啡12点过来接。今天坐的是中巴,到了新咖啡后,小弟帮我们换好票。大叻这段路都是山路,坐车不要吃得太饱。5点到达大叻,打绿色的士到达大叻公园酒店(Du parc hotel dalat)200元双床房,最大卖点就是那台古老电梯,但是房间太小了。本来订了晃禄,看评价说离市中心远,就退了。其实大叻城很小,车费又便宜,住远一点都没关系。放下行李就打车去Hanh Lau Bo,吃牛肉火锅,就在新咖啡往前走十来分钟,门口停满了摩托车,肚子也开始咕咕叫,拿着点评网的图片给店家看,店家微笑点头,其实这家店只有两个菜,牛肉火锅,牛肉沙拉,火锅还配一碟清菜,一碟豆腐再加几个面,味道不错,价格实惠,人均30元,太值了!出门口,看见当地人都穿上毛衣,皮衣,而我们几个穿着短袖,穿着拖鞋,觉得很爽。空气这么好,就决定散步到Big c,沿着春江湖走,湖边种满了百合花,走了20多分钟还没到,原来我们走相反方向了,没办法打车吧!Big c是当地最大的超市,我们所有的手信都在这里买,G7咖啡,鱼露,百合花茶,啤酒.....

5月14日 大叻一日游

早上起来有点冷,但是空气很好,早餐是在酒店对面的餐厅吃,品种不算多,但坐在露天餐厅的景色真的是一流,有点不想走了。今天将要去天主教堂,Crazy house,旧火车站,竹林禅寺,玛丽修道院,大叻夜市,全程打车,大概120元.天主教堂就在酒店旁边,那里可以拍到大叻全景。接着去Crazy house,可惜要八点半才开门,因为对这里不是很感兴趣,就在门口拍几张照片就走了。继续到大叻旧火车站,9:50的车票已经卖完了,只有11:55的,几个小时不能在这里干等,后来决定去竹林禅寺,今天星期日,到处都是人山人海,买了个往返缆车票,坐缆车不是很多人,景色一般。后来到寺庙看了看,庙不大,人挺多。接着坐的士返回旧火车站,火车准点开,到达一个小镇,大约二十来分钟,我们将在这里停留50分钟,我们就到附近的灵福寺走走,这个寺庙很漂亮,整个庙都是用瓷砖贴上去的,可惜我们贪吃,在庙里吃了份斋饭20,000越南盾,不够时间参观。如果下次来这里,应该抓紧时间把寺庙参观完,再打包一份斋饭。灵福寺真的值得好好看看。参观完后,坐上火车返回火车站,火车站真的是拍照的好地方,怎么拍都好看。依依不舍离开火车站,我们来到了玛丽亚修道院,这是一个粉红色的教堂,参观的人不算多。想看的景点都看完了,顺路又到Big c shopping.提着大包小包回酒店休整一下,晚上到大叻市场觅食。五点多,摊贩们才刚开始搭架子,都是卖些廉价货,很多都是中国制造。卖水果的挺多,各色各样,很多都叫不出名,买了一个榴莲,9元一斤,不算便宜,但是真的很香很甜。肚子又开始叫了,到大叻怎能不尝一尝正宗的越南火锅,路两旁都有食肆,但感觉有点脏,不太敢试。于是顺着那条长长的楼梯往上走,上面也有很多餐馆。在不远处看见Long Hoa,这可是很多网友推荐的地方,刚想进去,看见对面马路有一家店门前停满了摩托车,心想这么多本地人光顾的店肯定不会差,走过去看看原来是家面包店--Lien Hoa,一楼是卖面包,糕点,二,三楼提供各式小吃。来这家店买面包的人,真的超多,在广州没有一家面包店的人气比它多。果断走上二楼吃东西,点了一个火锅199,000越南盾,有几只虾,还有猪肉,猪腰,白贝等,再配些青菜,面条,两个人吃足够。吃饱后,在一楼买了些面包,酸奶留待明天吃。慢慢走回市场,哗!整个市场人山人海,真不明白,这么小的一个城市,从哪里窜出那么多人。吃饱玩足,该回酒店休息了,明早要早起去芽庄

5月15日 大叻----芽庄

今早订了8点到芽庄的车票,越要游提早一小时通知FUTA巴士到酒店接,越要游把车票发送到手机,凭着手机图片到车站换票就可以上车。这趟车游客很少,大部分都是当地人,这段路不太好走,山路居多。杯具开始,车内不停传来呕吐声,小孩哭声,连我这个坐车从来不晕车的人都有点受不了。车开了两个小时后,车突然停下来,小弟说了一串越南语,只见当地人都匆匆下车,跑前几步,女的蹲下,男的都是站着,我顿时恍然大悟,想不到这个休息站这么原始,连卫生间都没有。有几个外国友人看见都连摇头。车继续前行,12点到达芽庄,下车后把酒店地址直接给中转车的司机看,他会送到酒店,不需要自己打车。司机把我们送到阿帕斯酒店(Apus Hotel)210元双床房,城景,有一个小客厅,和旁边的房间共用一个小阳台。酒店的19楼有个小泳池,早上可以看日出。酒店的位置还是不错的,网上推荐的餐馆都在附近,去海滩十来分钟。酒店要两点才能入住,就到附近找了家小店吃东西,味道一般般。同店有几个四川人,几天了终于听到说国语的,有点亲切。下午入住后,太阳还是很晒,不能下海,就决定到芽庄购物中心走走,进去后觉得货物一般,没有购买欲。四楼是AEON超市,东西比大叻贵,而且还很多人在抢。在大叻买手信真的是明智之举。购物中心对面就是芽庄海滩,这个海滩很长,可能太阳太猛,也没有什么人下海。岸边可以租把太阳伞和沙滩椅坐坐。我们顺着海滩走回酒店。晚上到了大家推荐的Yen's吃饭,真的不推荐大家去,菜品偏贵,味道一般,份量小。越南火锅要299,000,最后结账的时候还多收了155,000越南盾。吃饱后跟着导航去了芽庄夜市,没什么值得购买。接着又走到海滩,晚上的人气旺很多,很多人在广场上放风筝,还有唱越剧的,热闹非凡。吹着海风,慢慢走回酒店。

5月16日 芽庄一日游

提前一天在蚂蜂窝买了IRESOT泥浆浴的门票72元,景区有观光车可以接送,每人20,000越南盾,但要八点多才有车接,于是打车直接过去,车费30多元,拿手机的截图给服务员就可以换票,大部分服务员都会简单的中文。泥浆浴大概泡30分钟左右,服务员就会提醒时间到。然后可以泡温泉,地方不大,但还算干净。九点半旅行团杀到,宁静的园区变得沸腾起来,再呆也没有什么意思,决定去占婆塔,门票相当于8元人民币左右,越南景区的门票还算便宜。占婆塔出来就到了芽庄大教堂,可惜中午休息,关门了,只在门口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昨天晚上6点经过MIX,已经要等位,今天中午就再去碰碰运气,还好有一桌刚走,点了一个肉类的MIX399,000越南盾,四个人都吃不完,完胜YEN'S。越南的肉类都是不经过腌制,所以吃起来有点老,MIX是家希腊菜馆,味道不过不失,可以试一下。下午去珍珠岛,由于水上世界在维修,对机动游戏不是很感兴趣,所以就安排在下午去。门票提前在淘宝的美嘉旅游购买,成人含餐180元,老人含餐150元,60岁以上就可以买老人票,但记住要复印护照页。景区的门票是600,000越南盾,下午五点后半价。换好票以后就去坐缆车,其实到珍珠岛我就是冲着缆车来的,如果可以只买缆车票那该多好!20分钟到达乐园,想不到下午还有这么多人,很多游戏都要排队。五点多,太阳开始下山了,黄昏的海上缆车又是另一番美。八点音乐喷泉开始表演,也挺壮观的。看了一半以后,提前退场去坐缆车,怕散场再去就人多。下次再来,一定要在岛上住一晚,好好享受。

5月17日 芽庄----广州 16:00--19:30

今早本来去钟屿石岬角,但不愿起床,就放弃。八点多到酒店三楼吃自助餐,品种不算多,很多国人。十一点多退房,出去找吃的。在MIX对面的小巷,发现一家小店,味道不错,价格便宜,份量足,比在马路边上的店要好。一点司机准时过来接我们到机场,40分钟后到达机场,机场不大,还遇到海关小休,要两点半才能办过关手续。没有遇到海关人员要小费。四点飞机起飞,八日的越南之旅完满结束。

总结

越南以前给我的印象是脏,乱,差。但这次一点感觉不到,城市都很干净,每天都可以看到蓝天白云,越南人也很友善,问路都会很热情回答,而且面带笑容。四个城市我最喜欢大叻美奈芽庄太商业化,游客也多,所以四岛游我们没有去。胡志明只做为个中转城市。大叻也没有传闻中那么冷,一早一晚穿件长袖衣服就可以了。的士选择绿色的美林公司的最好。文中的价格除了标明越南盾的,其他的都已经折换成人民币价格。文中的图片都是手机随意拍的,不能跟专业相片比较。第一次写游记,请多多指教。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6-01 10:40

引用 旺旺金毛 的图片:

的确是异域风情,感觉很棒

2016-06-03 10:25

去芽庄泥浆浴了吗

2016-06-03 11:52

引用 存进照片 发表于 2016-06-03 11:52:37 的回复:

回复存进照片:去了。Iresot 泥浆浴。

2016-06-03 13:53

引用 路在脚下 发表于 2016-06-03 10:25:16 的回复:

的确是异域风情,感觉很棒

回复路在脚下:是的,比国内游好多了,物美价廉。

2016-06-03 13:53

引用 灰灰莫飞 发表于 2016-06-01 10:40:05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灰灰莫飞:谢谢!

2016-06-03 13:54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6-06 01:00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