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说走就走的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5-14

只有我经历过的世界,对我来说才是有意义的存在

一生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那些说做就做的冲动热血已然被打磨成了温吞的白开水,做事更多的是遵循三思而后行。试问,这样的人生算了无遗憾吗?

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旅行所收获的可能不仅仅是达成了夙愿那么简单。最后收获到的,将是眼界与心胸的开阔豁达。
做一个行走的思想者。

如果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那么希望你没有太多的知难而退,没有身边琐碎的牵绊,没有犹犹豫豫的思索,准备好行囊,上路吧!

此时的你,心里一定是雀跃的,一定会觉得痛快,像个毫无心机城府的孩子一般吧!

如果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那么,请珍惜。因为我们需要行走,让自己成长。

一人的旅行

全程一人,没有打过一辆车,公交地铁步行这就是我的出行方式,在此次推荐几个实用APP
百度地图(出门完全靠着小箭头指引的方向)
蚂蜂窝自由行(提前准备不太充足,提前旅行只是规划了一半,所以到一个地方闲下来就看蜂窝当地游记攻略)
圈子账本(记账用)
大众点评,美团网(用来找餐厅以及青旅)
360云盘(大量的照片存储地)
墨迹天气(一半一半吧,不怎么准)

准备物品

65l背包,胸包一个,三件短袖T恤(一件速干)、两条裤子(一条速干),一件速干外套,腰带一条,鞋子三双(注:洞洞鞋在南方特别实用,下雨天气太多)鞋子一定要透气舒适轻巧,喜欢登山的朋友带一双登山鞋,洗漱包。速干毛巾,充电器两根,充电宝,内裤五条,袜子五双,遮阳帽子,常备药品(感冒药,拉肚子药,维生素c,OK绷),雨伞,刮胡刀,以及刮胡刀充电器,两本书(打发等车时间),防晒喷雾,速干短裤,汗衫(住宿时候穿),三张银行卡,身份证,学生证,(银行卡用云盘照片备份,以防意外丢失,第一时间挂失),吹风机,耳塞,眼罩(火车硬卧必备神器),绳子,U形枕(之前在网上看说是火车硬座神器,亲自试用过没啥用,因为用了它更不舒服),隔脏睡袋内胆(之前为了怕住的地方卫生状况堪忧,住了那么多青旅,这个没必要拿,青旅都很干净)
注 :速干的东西特别实用,因南方潮湿,一般衣裤很难自然晾干

行程路线

2016.5.14——2016.5.30

历时17天 10省 18市

花费 4100

准备物品花费960(包含20天旅行保险)

威海-济南-曲阜-南京-苏州-周庄水乡-上海-杭州-福州-大樟溪蹦极-福州-厦门-湘潭-长沙-岳阳-武汉-西安-洛阳-烟台-威海

第一站:济南,曲阜

(趵突泉,泉城广场,曲阜孔庙孔府)
晚上的火车到济南,简单吃了点早餐之后前往趵突泉景区,趵突泉门口游客中心可以寄存行李,一件五元,趵突泉去的时候并没有看到泉水涌出,那几天天气干旱趵突泉水位下降很多,趵突泉出来去泉城广场转悠了一会,乘坐公交车到济南西做车到曲阜

第二站:南京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庄严圣地不能拍照)里面很多历史文件,遇害者姓名住址等,虽说不是节假日,去的人很多,日本人就不能用人来称呼他们,很多人在馆里痛哭流涕,万人坑超乎我的想象,30万同胞就惨死在此。
中山陵,

第三站:苏州

撑着油纸伞,听婉转深巷传来评弹,那踮脚走在雨中的女子,咿咿呀呀的哼唱,在这找回江南苏州最初的记忆。
(拙政园,平江路步行街,苏州大学)
住在银河太空舱青旅,姑苏区苏站路苏站别苑(火车站北广场向西150米)58一晚,太空舱横舱,环境不错,
拙政园,门口有卖半价票的不要信(再次提醒:所有景点门口喊着卖票的都不要搭理)
平江路步行街,去苏州一定要去的地方,江南水乡的感觉,小桥流水,有一家文艺的小店,猫的天空之城

“猫的天空之城”不像书店却在售书,不像邮局却在寄信寄明信片,不像咖啡馆却在卖咖啡……它是一个时尚,一个混搭。它最著名的卖点就是“寄给未来”,你可以将寄给自己或亲友的贺卡、情书……放在写着不同年度的邮箱或标有日期的格子里,到了那一天,店员将帮你寄出去。
另外苏州不愧是苏州园林就连公交站牌都是仿古

第四站:周庄古镇

周庄依河成巷街,每走二三十步之遥,就有一座座弯背小桥在水巷中跨着,各不相同迥异的姿态和对岸的街巷自然相接。假如古镇有十分姿色的话,我要拿出四分赞美小桥的,“真是水巷小桥多,千年水天堂”
住在周庄藤仓青旅,距离周庄客运站1.5公里,距离周庄100米,必须推荐一下,青旅是老板的父母在经营,汕头人,老爷爷热情好客,一直给我倒茶,家里有个小孙女,古灵精怪的一个孩子,长得特别漂亮大大的眼睛很长的睫毛,她还会主动跟你说话跟你玩,住的也是没话说,特别干净,床位房,45一晚,老爷爷会告诉你很多周庄攻略,(周庄晚8点后,早上7.30之前进去是可以逃票的,在苏州站买票到周庄不要买联票)

第五站:上海

周庄上海有两个客运站,周庄客运站到上海汽车总站,莘塔汽车客运站到上海虹桥

上海的青旅不太好定,在上海有地方住就不错了,住在闸北区 侨港小屋青旅,住过最差的一家,极不推荐,40一晚

上海:傍晚十分去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观光厅,474米,大楼100层的观光天阁是世界上人能到达的最高观景平台。世界最快电梯可行8米/秒。

从金融中心出来到渡口坐轮渡到外滩,两元一人,走过去的时候还闹个笑话,拿着手机开着导航走着,正巧过来一群老外(不知道哪国的,反正都听不懂)过来向我问路,拿手机翻译软件打的字,可能是坑爹的翻译软件翻译的不是很准确,我也没看懂是什么地方(话说就算知道了,我也不知道怎么去,没办法我拿出手机打开导航和他示意,(我是刚来的,我也不知道路啊,我还拿导航找呢),他大概也明白我也不知道路,和他对话的过程中他同伴还在旁边拍照,可能也是觉得有意思吧

外滩:传说中的外滩,终于见到了,在外滩溜达了半个小时。然后从外滩走到了南京路步行街,街上还有上海滩DIY拍照留念。

上午在周庄溜达到了上海也没闲着,虽说平时健身也不少,但还是很累,在南京路步行街坐地铁回青旅了。

第二天早上吃完早饭,到上海市博物馆,展厅文物到时不少,
(所有博物馆都是免费的,陕博需要提前一两天官网预定,其他的都是去了拿身份证领票就行),
从博物馆出来到田子坊步行街吃了个午饭,吃完饭到徐家汇天主教堂,到了之后心碎了一地.......tmd,居然装修不开放,没办法回青旅拿着行李到上海西站做火车到杭州

第六站:杭州

杭州西湖,西溪湿地,杭州步行街河坊路,
住在九堡地铁站附近,对象家青旅,一晚40,很干净,特别大,算是个独栋别墅里,老板曾经骑车川藏线,海南岛环游,真心佩服自己骑车出去的,。

第七站:福州蹦极

去之前谁都没有告诉,怕别人说的话影响自己的信心,曾经也就是电视上看看,看的时候想自己到底敢不敢,去之前在网上搜索过,福州大樟溪蹦极,其中有一条信息让我稍后有点没信心,(来永泰要蹦极 等了半天山上风超大吹的超冷 好不容易快轮到我们的时候惨见血案!一个女孩跳下去整个绳子缠到脖子晕倒在蹦极下!拖上来的时候全身是血!眼睛瞪得超大全身僵硬!无法用语言形容的恐怖我真实亲眼看到!胆小的女孩都吓到哭!剩下所有人全部退票!幸好我没有跳 真的太可怕 无法形容!)(原文复制)

再想了一下干什么事都不是绝对安全的,这个概率还是比较低的

最后想到一句话,青春就该疯狂一次,不能留有遗憾。

杭州福州做了一晚上的火车,离家越来越远了,第一次来到福建,真正意义的南方,火车沿路经过闽江,看到南方特色的房屋,劳作的农户
到达福州站需要到福州西客运站坐车到大樟溪蹦极地,来之前一直关注天气,小雨,打电话咨询过蹦极工作人员,只有不超过四级风就行,坐上客车去的路上突降暴雨,突然心情更加复杂,不会大老远来一趟白来吧,到了之后又问售票工作人员今天正常营业么,回答我只要不怕雨淋就行,258的门票,有点小贵,到了之后还得坐船到蹦极上下,也就两三分钟,从山下爬上去得十分钟,上去之后听到刚蹦下去的人撕心裂肺的叫声,哈哈 这么多人也冒雨来跳

蹦极两种方式,一种绑在腰上,还有一种绑在腿上,我问工作人员,那种刺激,他说绑腿上,那么,就来吧,绑....,穿好装备之后,前面还有两三个人,哈哈 还有人跳下去一点声音没有的,乐在其中啊,到我的时候,挂好挂钩,工作人员简单跟我讲了下注意事项。

开始了....站直,张开双臂,眼睛目视前方,三...二...一....
下去那一瞬间大脑一片空白,喊叫声估计超过100分贝了,触底反弹,第二次掉下去,这没第一下那么害怕了,慢慢平稳之后,工作人员把绳子顺下来,自己绑在腰间,示意系好,终于头朝上了.....这时候的景色..360度无死角欣赏美景,
我后面还是一对情侣,双人跳,哈哈,那天还是5.21,这可真是花样虐狗啊,

到取照片地方拿到属于自己的勇敢者证书,哈哈,死我都不怕了
真心佩服自己,照片和视频需要100块,那必须要啊,这么有纪念意义的时刻

第八站—厦门,鼓浪屿

蹦极完坐车到福州站做高铁到厦门,已经是晚上了,吃了饭到青旅放下包,到门口步行街溜达一圈,青旅就在厦门中山路步行街里
厦门一米海岸青旅,一晚39,地方也不错,干净整洁,

第二天一早起来,到厦门码头做船准备去鼓浪屿,注:厦门有很多码头通完鼓浪屿,有些码头只对市民开放,游客到鼓浪屿需做公交车到嵩屿码头坐船到鼓浪屿,船票35,还有种方法到厦门第一码头坐船到嵩屿码头,到了鼓浪屿已接近十点

在此提醒:所以饭店要是有专人在门口拿个菜单招呼你进去的,特别是景区的,八成要不是特别贵,要不就是又贵又难吃,到鼓浪屿日光岩下来的时候已经十二点,想着随便吃点什么吧,到一家原住民家的饭店,一份肉丝面,20,也清楚景点的没啥好吃的,上了之后,真是,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们做不到的,肉丝面,哈哈,真的只是肉丝和面,连片葱花也没看见,简单吃了两口我就走了,走的时候正巧进来一行人,出于好心,小声告诉其中一人,最好别吃,还好这帮人听我没去,(这种事千万别被老板看见,虽说好心,出来玩最重要的是开开心心,要是因为这点事与当地人发生冲突,不值得),景区一般都有KFC,德克士这些全国连锁店都是定价,价格都清楚,要是没什么吃的,最好去这种地方

厦门实在太潮,洗了两件衣服,两天没干

厦门大学,南普陀寺,厦门环岛路

早上起来之后先到的南普陀寺,到南普陀寺,南普陀寺后院可以顺着山路上山,到山顶可以看到厦门市景色

下来之后去厦门大学,这时候就有点没做好功课了,
厦门大学周一至周五只有中午12.00到2.00开放,
而且限人700,(因游客进入噪音太大,影响师生正常工作学习)晕,一看周围那么多人,现在才十点,这排队也得提前排,想了下驴友,驴友,都是不走寻常路的,我就不信这么大的校园没有能进去栅栏,看到沿路一群黄牛,百度搜了下,怎么进入厦大,原来黄牛可以带你翻墙进去,我想黄牛能找到地方那我也肯定能找到,沿着厦门大学,沿着铁栅栏一直走到海边的,沿路上都是牌子,禁止翻墙,到处都是监控,还有来回巡逻的保安,走了大概十分钟到了大学路那边 演武大桥底下那边,绝对的好地方,没有监控,栏杆也不是那么高,就是墙有点高,墙上有滕树,比较湿滑,需注意安全

厦门大学门口有很多租自行车的地方,环岛路骑行,因当天天气有点想下雨的节奏,我就没租,租车特别便宜,团购三块钱一个点

第八站——长沙,岳阳

长沙 橘子洲,毛主席青年时期雕像,

岳阳 岳阳楼(背诵岳阳楼记全篇可以免票)

洞庭湖 八百里洞庭美如画

去橘子洲最好是做观光车 可以上下五次,20元,橘子洲没有门票

第九站——武汉

武汉住的青旅离武昌站大约一公里,半夏时光青旅,特别有气氛,可以搭伙一起做饭,一起玩游戏,最后走的时候特别舍不得,十分推荐
45一晚,床位房

武汉大学

武昌起义纪念馆

黄鹤楼 (黄鹤楼在下面看看就行了,别上去)

武汉长江大桥

第十站——西安

早上抵达西安,在西安站存了包就坐车去兵马俑,注意西安火车站到兵马俑是 游5路 到华清池6块 兵马俑 7块  ,不要坐拉客的车,要做正规的公交车,华清池不推荐去,就是个杨贵妃洗澡的池子,抵达兵马俑停车场,门口依旧都是卖票的,不要搭理就行,到正规售票口买票,在所有地方都不要在陌生人处买票

进去兵马俑别着急逛,等着团队导游,蹭导游!!! 记住,所以景点有导游讲解一定要听听,自己看是看不出门道的 也不用特地请导游,也挺贵

一进一号坑,虽说在电视上看过那么多次,但是自己看还是被震撼到,壮观,2000年前的艺术,顿时感觉,美国算个p,中华上下五千年,博大精深,世界上有那个国家有这么悠久的文明,而且现在还能看到,埃及金字塔么,对比兵马俑来说,那都是浮云....

去了还看到有工作人员在现场修复兵马俑,导游说修复一个兵马俑需要一年到三年

秦朝对男性的审美是,要有小肚子,有胡子,仔细看兵马俑都是有肚子和胡子的

秦朝鞋子越翘 官职越大

兵马俑全部都是单眼皮,因为秦始皇是单眼皮,那么多兵马俑没有一个是长得一样的

秦始皇陵 之前看攻略 说是就一个大土包,就没去看,因为无法发掘,秦始皇陵里面有大量剧毒汞,用水银做的长江黄河

回到市区之后,到西安古城墙上租车骑行,半晚时刻,在历史悠久的古城墙上骑行,来到西安一定要到古城墙感受一下,有穿越的感觉

晚上去回民街用餐,羊肉泡馍,肉夹馍 果然够正宗

吃完饭 到大雁塔看音乐喷泉 每天晚上9.00开始,人特别多 ,注意不要站在靠前 ,会湿身的

西安第二天 陕西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一定要提前两三天预约,在官网注册个账号就能预约,因为提前看攻略,预约的时候就剩最后两张票了,不预约也是可以进的,估计排队就得排一个点
去了之后有网络预约窗口, 会看到正常领票那边人山人海,居然后面那个大哥在现场用手机预订,那么你要是能定上,那还叫预约么,

去了组个讲解器,30块钱 导游很少 而且人太多 听不清导游讲解

切记!!!!所有博物馆都不要用闪光灯!!!保护文物!!

最后一站——洛阳

洛阳已经七点多了,住在Q-home青年旅社,老板是个美女喔!到了之后和美女老板聊了很多,老板去年辞掉工作,去西北西藏旅行,老板很健谈,喜爱户外旅行,也算是驴友一枚,回来刚开的青旅,女生收拾的屋子是不是都这么干净,屋里干净的连根头发丝都看不到,和老板聊过去的往事旅行的趣事,美女老板很喜欢听别人的故事,来到洛阳 一定要入住这里,相信我,没错的。

洛阳龙门石窟,住在洛阳市内距离龙门石窟得一个半小时车程,做公交去就行,早点去,龙门石窟至少游览两小时,我就逛了西山,还有东山景区没啥意思 还有白园 ,白居易葬在那,要是整个逛完的四五个小时

洛阳小吃街 在丽景门

引用 假如时光倒流—你会 的图片:

楼主写完那段血腥的故事之后我以为你不会蹦极 依然这么勇敢

2016-06-01 15:33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6-01 16:26

俺挺你

2016-06-01 18:1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6-01 15:33:05 的回复:

楼主写完那段血腥的故事之后我以为你不会蹦极 依然这么勇敢

回复爱咳嗽滴冉er:青春就该疯狂一次

2016-06-01 22:05

引用 colorgirl 发表于 2016-06-01 16:26:09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colorgirl:哈哈 谢谢

2016-06-01 22:06

引用 赤砂之蝎 Sasori 发表于 2016-06-01 18:16:34 的回复:

俺挺你

回复赤砂之蝎 Sasori:3Q 3Q

2016-06-01 22:06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6-06 09:52

自认为自己很害怕一个人的旅行,害怕旅行的孤独,所以一直很佩服能够一个人出去旅行(尤其是女生),这或许就是旅行的意义,可是臣妾做不到啊,

2016-06-12 19:45

想问楼主是一天一个城市吗?这样会不会很赶?近期也计划去山东和浙江走走

2016-06-14 13:36

引用 ringzml 发表于 2016-06-14 13:36:56 的回复:

回复ringzml:你有时间的话可以再深度游

2016-06-15 17:57

引用 水晶 发表于 2016-06-12 19:45:04 的回复:

回复水晶:没事 刚开始的时候也准备找个人一起出去,结果找不到合适的,出去以后发现大多数都是自己旅行,而且自己比较自由,安全方面多注意休息就行

2016-06-15 17:58

好强!

2016-07-03 23:09

找西安游记的时候看到这篇~既不是最详细的,也不是风景最美的,只想看看你来岳阳有没有吃小龙虾哈哈~好奇怪的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