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毕业之旅——青海骑行篇

行の梦 (福州) LV.6
2016-05-31 20:47 891/5
  • 出发时间/2014-06-28

2009年7月大学毕业,本想来一场轰轰烈烈的毕业之旅,无奈当时事业太强,还未毕业就献身到工作中。毕业工作几年后,觉得当时没去毕业旅行实在惋惜,2014年6月和一年龄相仿的同事-浙江湘妹子果断裸辞,两人携手踏上一场迟来的毕业之旅。
        我和湘妹子两人在外游山玩水一个月有余,一路上只想着下一站去哪,有哪些当地的美食,有哪些好玩的地,日子过的好不逍遥。时间飞逝,一个月很快就过了,回到家想想这一个月就想一场梦一样,后又因本主生性懒惰,游记也没写。
        现在重新拾起笔来回忆当时游玩的情景,可惜许多详细的部分已经忘却,现在只能记得一二。

计划路线

出发前规划了下大致路线:杭州---西安---青海---西藏---成都---云南---返程

出发前准备

衣服类:短袖2件、长裤1件,冲锋衣一套,帽子一顶,防晒衣一件。运动鞋或布鞋2双。
日常用品:防晒霜50+、伞一把、洗漱用品一套、折叠衣架5个,腰包一个,背包一个、墨镜一个。
手机:最好用移动的,偏远地区联通的信号实在很差。半个全球通套餐,流量多,接听全国免费。
现金:5000现金、银行卡一张。
学生证:用学生证买景区票可以优惠,这个大家都懂,可是楼主已经毕业多年哪来的学生证呢?某宝上可以办理,加上楼主长着一张娃娃脸,你懂的
药品:高原安一盒,红景天胶囊一盒,风油精一瓶,止痛药:芬必得一盒
说明:高原地区7、8月份气温不像内地那么高,温度和春天或秋天差不多,是个很好避暑的地方。但是紫外线很强,防晒一定要做好,不然白富美去,藏妹子回,墨镜最好要戴。防晒霜的指数一定要50倍以上的,50倍以下的没效果。
        高原安和红景天是防止高原反应的,高原安到了高原地区的前一周开始吃,红景天到了高原地区吃。高原反应有可能会头疼或肚子疼,这时候吃点止痛药还是不错的。

第一站:西安

我们6月27日到达西安,放下行李后我们就直杀到回民街,先美美的吃上一顿再说。

西安都是面食,biangbiang面、臊子面、刀削面···多达三四十种,喜欢面食的人一定要来西安,像我这种不喜欢面食的人可就惨了而且还不吃辣。

西安怎么少的了羊肉泡馍、肉夹馍和凉皮呢。西安的肉夹馍真好吃,肉多味美。羊肉泡馍也不错,凉皮和内地卖的凉皮不大一样,不过我还是比较喜欢我们内地的凉皮。

第二天华清池,门票用学生证买的。第一次用某宝办的学生证买门票,开始心里还怕怕的,怕要验证对身份证,结果是瞎担心,售票姐姐只看了一眼学生证的封面就给了我们学生票。后面去的兵马俑、大雁塔、钟楼都是如此,省了不少毛爷爷。

兵马俑门票

兵马俑的每个展馆门口都有志愿者,我们当时请了这两位美美给我们讲解,完全免费哦

陕西历史博物馆还是值得一去的,上午和下午都有免费发门票,不过要早点去,要不就没了。周一闭馆,其他时间开放,好像每个博物馆都一样。

据说大雁塔北广场的音乐喷泉是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

这时西安的天空已经是湛蓝湛蓝的,干净、清透,不带一丝杂物。

第一次见到这么大一车的冰糖葫芦,好像一大束的红玫瑰。

第二站:青海湖

在西安玩了3天,第4天坐上火车去西宁。到了西宁直奔西海镇,西海镇是青海湖旁的一个小镇,我们准备从这里开始环青海湖骑行···
     西海镇就是原来的原子城,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在这里诞生。

肚子饿的不行,先来一碗面片。味道美极了。

西海镇上有很多出租单车的店。我们找了一家鑫鑫车友会,挑了座骑。他们家还有小旅馆,上下铺的架子床,一晚一人30元,住的地也解决了,准备第二天开始环青海湖骑行。

每辆车每天的租金不同,因为第一次骑,老板建议我们挑好一点的车,骑的不会太费劲。

我的座骑,以前没骑过变速自行车,还得麻烦老板手把手的教。

环青海湖骑行第一天

第二天8点多,我一行8人,从鑫鑫车友会出发,开始我们的环青海湖之旅。我们计划4天完成。
       我们每人自带了3瓶水,一些干粮,路上饿了就席地而坐解决午饭或晚饭,路上也有一些餐馆,可以去餐馆吃。但是并不是每段路上都有小餐馆,为了方便起见还是自带些干粮以备不时之需。还要带些巧克力之类的补充体力,要知道,我们可是要骑一天的车,而且之前从来都没有骑行经验的,这对于我们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达玉也是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的,他在环青海湖都有基地,如果你骑到半路不想骑了,可以在青海湖的任意一基地把车还了。我们在鑫鑫车友会这种租赁店就不行了,因为他只有一个门店,我们只有全程骑完回来才能还车

刚开始骑行时大家的步调还保持一致,但是到了第一个大坡后我们两就被远远的甩在后面了。

一行8人就我3落下了,这位来自成都的驴友+骑友加入我俩的行列

偶遇火车

进入青海湖境内,路上遇到几个香港驴友

青海湖拍照,怎么拍怎么美

扫地神器

青海湖畔的油菜花开的比较迟,因为这里气温比较低,到7月份才开的盛。

“高原之舟”——牦牛,和它拍照要收费

高原地区晚上八点还是亮堂堂的,我们从早上八点多骑到晚上八点多,大家都累的不行。还好今天一路上都比较顺利,没遇上大风大雨的。我们在天黑之前赶到二郎剑,在当地找了一家宾馆,休整休整,准备第二天的旅程。

环青海湖骑行第二天

骑行路上偶遇一片狼毒花

看我无影腿

调戏下小妞

村姑来了

我们在湖边玩耍时,几个藏族大哥拖着一大袋鱼到湖里放生。这些鱼是湖水涨潮时搁浅在小水塘里,他们不吃湖里的鱼,都是把他们放生。

玩累了,我们在湖边的一家小馆休息,品尝当地的酥油茶和点心。牛粪是当地的宝贝,他们把牛粪当柴火烧,而且一点也不臭。
       我们离开小馆子不一会突然狂风大作,我们离今天的目的地黑马河只有6公里不到了,我们逆风而行,车是骑不了了,就连推也推不动,眼看就要下雨了,青海湖一下雨温度就会骤降,如果在下雨前赶不到黑马河安顿下来可就惨了。这时我们想到了搭车,我们三开始在路边拦车,栏了几辆车,没有人愿意停下。就在要放弃的时候一路小面包车停了下来,一个小帅锅走了过来,我们和他说了情况后,他正好要往黑马河方向表示愿意搭我们一程。但是我们三加上三辆单车,他一辆车搭不走,成都小哥让我们两先搭,他搭下一辆。面包车帅锅整整后座,两辆单车硬塞进车,我们第一次成功的搭上车。不一会成都小哥也搭上了当地的一辆SUV
        我们三很快就在黑马河重逢了,搭我们的面包帅锅没有向我们收费,他是甘肃人从新疆过来出差的,挺好的一人,忘了留下他的靓照了。成都小哥搭的当地人的车可就没这么好了,收了成都小哥100大洋,有点敲诈的赶脚。不过还好在我们三在天黑下雨前赶到黑马河,找了宾馆,有那种多人间上下铺的,一人30左右。

环青海湖骑行第三天

第三天我们睡迟了,九点多才出发,湘姑娘被我远远的甩在身后,我和成都小哥把车停在一旁边等湘姑娘,一边尽情拍照

路遇一喇嘛小帅锅,深情款款的向我们走来

喇嘛小帅锅确实蛮帅的,我们强行和喇嘛小帅锅拍照,他还是很配合的。别看人家是喇嘛,一点都不缺钱,也跟的上潮流,手机是苹果的,也会玩微信,我们还互相加了微信。

路上的可以碰到很多驴友,这是其中一小队

成都小帅锅也很臭美,不停 的要我们给他拍照

有个藏族老大妈在这个地方收费,我们自行车放在旁边要收我们每人10元,我们不想给,因为还有车停在这里也没有收费,单单只收我们的。藏族老大妈不会讲普通话也听不懂ing,只用手比划着,我们也不知道她说什么,后来在一个大叔的调解下我们只给了老大妈10元大洋。大叔说还好我们没给他100元整的,要不藏大妈是不会找零的给我们。

一路上经过的第一个山口,每个山口都有很多的经幡,这些经幡上印满密密麻麻的藏文咒语、经文、佛像、吉祥物图形,风每吹一次经幡,就相当于念了一次经

路上遇到的最豪华的厕所,还是免费的,路上骑行最艰难的是找不到厕所,就算找到了也是非常的简陋,不是堵墙围着就算三块破布围着,还要收一块钱

这位大哥徒步环青海湖,今天第四天。

这位藏大叔悠哉悠哉的躺在这别以为他是在晒太阳,游客从他身旁的这条小路到湖边游玩,这位藏大叔是要收费的。

今天从黑马河出发一直骑了80多公里的路,三人都已精疲力尽,还有30多公里才到今天的目的地——刚察县,有了第一次搭车的经验后,我们就想再搭一次。不一会,一辆三轮拖拉机迎面而来,我们一招手车就停了下来,开车的师傅是青海当地居民,正好去刚察县。开始每人要20元,在我们的软磨硬泡之下砍到每人5元,于是我们就愉快的上车了,坐在拖拉机上好不拉风。

憨厚朴实的大叔

我们到了刚察县找了家小旅馆,歇了会就去觅食祭奠我们的五脏庙。晚上八点多,刚察的太阳还是很灿烂。我们到了一家小面食小作坊店,瞧人家西部人就是豪气,大碗吃肉大碗喝酒大盆吃麻花、大饼。

环青海湖骑行第四天

今天是环青海湖骑行的最后一天,我们都挺兴奋的,一大早就起床了。中午前骑的都很顺利,午饭就在路上解决了。我们在一片湖水前席地而坐,看着蓝蓝的天白白的云,和远处一群可爱的羊群共进午餐。

在路上我们遇到骑友,虽都不认识,但都会互相的加油鼓劲。

最后半天,不知什么时候掉了一只手套,手就被晒成黑人了。紫外线不是一般的强啊

最后一天最难是有4个2公里长的大长坡,第一个还能勉强骑上去,后面几个骑了还不到一半就下车推了。大长坡过后就是一路的下坡一直到西海镇。

青海湖第四天下午五点半左右我们完成环青海湖骑行,历时4天,按计划圆满完成任务。环青海湖全程360公里,对我们的身理和心理都是极大的考验。一路上我们有欢歌笑语,有吵吵闹闹,有互相帮助,有互相埋怨,有蓝天白云,有青草牛羊,还有美丽 的青海湖,体验了一把人在画中游。我们为我们的坚持和努力鼓掌、喝彩。

第三站:门源

第二天本来要去西宁,但听说门源挺美的,号称中国最美乡村,而且西海镇有直达门源的班车,我们两和成都小哥辗转门源

门源有个观景台可以看到整个门源的油菜花,门票费好像是五十多吧,我们用学生证买的半价。门源的油菜花一大片一大片的。放眼望去一片金灿灿的。

门源再往前就是祁连了,这次祁连不在我们的路线之内,但是后悔没去,只能下次再补上了。看完门源的油菜花当天我们就返回西宁,找了家青旅住下准备在西宁逛一天后去拉萨成都小哥去青海湖前已经去过西藏了,我们在西宁成都小哥分道扬镳。

第四站:西宁

我们都是吃货,手抓、烤羊肉串、板筋、牦牛酸奶、奶皮、甜醅,味道杠杠的。西部的牛羊肉都很地道,便宜又好吃,奶制品也不错,特别喜欢这里的奶皮、酸奶。我们每到一处必吃酸奶。

烤肉串、板筋、手抓

奶皮松松软软的,十足的奶香味,

甜醅是用青稞做的,甜而不腻,喝完一杯还想喝第二杯

西宁我们只去了塔尓寺,因为一心想着去西藏,其他地方都不想去了。

第五站:西藏

7月8日,我们坐上火车去拉萨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6-01 11:26

引用 行の梦 的图片:

冰糖葫芦怎么这么大....

2016-06-02 16:03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6-02 16:03:05 的回复:

回复小胖妞妞:这是苹果做的

2016-06-02 17:17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6-06 01:00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