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慌张的吃货---悠哉广州

2016-05-31 21:37 1448/12
  • 出发时间/2016-05-10

写在开头

音乐是my little airport滴歌,在广州晃荡期间一直有听。

我喜欢市井的广州,喜欢街边档,我钟意那些匆忙的背影,提醒我,游戏在这人间。

第二次来到这里,念念不忘是羊城美食,时间还算充裕,索性边走边吃。

游记是每天晚上回到旅馆,记在本子上,因为记忆这东西,总是爱开玩笑,以为记住了的,后来却很难想起,就用最笨的方法一点点写下来。
广州-珠海-深圳,这次的行程,但记录只有广州部分,珠海很美,没有做攻略,只是随性的放松的耍,去深圳见返老友,后面会放上一些照片,关于吃的。
去程火车,回程从深圳飞回济南,到后面会比较辛苦,就没有心思一点点坐过去了,我是很钟意火车旅行的。

2016.5.10第一天 济南--广州

2016.5.10  济南--广州 T179次列车

火车一路晚点,靠近广州之前,临站停车,因为广州今晨突降大暴雨,浏览新闻,马路上都可以开游艇了。住宿选择了蓝莲花艺术青旅,离地铁长寿路站只有三百米,在热闹的宝华路一条叫十五甫的小巷子里,非常不起眼,很低调,也许是夜里,只有一串闪烁的星星灯,走进铁门,一眼就喜欢了,各类设施也很齐全,决定接下来几日都住在这里。坐在一楼大厅,写日记。写东西心会静一点,周围商肆林立,市井气浓厚,走了一溜上下九,吃了银记肠粉,不如几年前第一次吃到的惊艳,也许是夜市了,大厨下班了。蓝莲花所在的巷子口就是大名鼎鼎的顺记冰室,和伙伴分别点了榴莲雪糕和芒果雪糕,很好味!

回到旅社,同屋的另一个女生是来十三行提货的,她开淘宝店,平均半个月来一次广州。蓝莲花大厅的书架上有很多艺术类书籍,我很喜欢,有机会要多读两本。第二日晴天,计划去长隆水上乐园耍。

2016.5.11 长隆水上乐园

2016.5.11 长隆水上乐园  地铁长寿路站-汉溪长隆站

一早就醒了,在青旅楼顶天台洗衣服,蓝莲花大概是广州唯一的有独栋楼的青年旅社了,身在闹市,却一点都不浮华,铁门隔开了喧嚣。朝气中的市井广州老城区很感人,对面屋内的老爷爷在吃早餐,时光雕刻的窗户散发着暖人的生活气息。天气晴朗,早餐就在青旅附近的宝华面馆解决了,宝华面馆也是很有名气的老店,只能说选对住所,离老字号都那么近,招牌鲜虾云吞面,汤汁好鲜美,细面有点脆爽的口感,鲜虾云吞甜丝丝的。我很喜欢,同伴岚婷不是太吃得惯那个面。街道上小学生背着书包走过铺头,阳光洒落,小孩子的容貌那么讨喜。

今天的目的地是长隆水上乐园。我们早就备好了泳衣。我好似第一次去主题游乐园,比想象中好太多。前一日暴雨,换来今日超晴朗的天气,心情都变得好好,游乐园一应服务及设施都没话讲,完美。很多项目玩了两次,第一次都会很紧张,第二次就可以在速度中欣赏设施的构造了。很感谢玩大喇叭同组的一对情侣,那个男生很好心,给我们很好的建议,以及安定,我发现很多项目都是,当你的注意力不是恐惧,而分一点心思在观赏风景的话,就没有那么紧张了,甚至享受其中,每一次冲击和凌空,都是极大的乐趣。

我和岚婷最喜欢这个温水按摩池,因为池底是蓝色,够漂亮,还有海豚。更重要的是这边负责的管理员没有那么多规矩,不许这个不许那个的,很影响心情。回来之后,我们都很想念这个温水池。哈哈

回程从黄沙站下车,在和平西路附近一家叫湛记的饭馆吃晚餐,和当地人拼桌,点菜有点失败,但我还蛮喜欢吃,滑蛋芥兰是那么一道菜,鸡蛋滑住松花蛋,菜心略苦,比较清淡,岚婷不喜欢,我吃的比较多,他们家应该白斩鸡比较出名,可惜我们没有点,看到旁边的街坊都点了那道菜。另一道菜是豉椒肉片。

这天晚上满街飞舞着特别多小飞虫,多到像雨点一样密集,无处可躲,有点恶心,听旅馆掌柜说这是大暴雨来临的前奏。第二日我们计划去中大,中大轻纺城和中山大学。去游乐园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当然,即使涂了防晒,也不可避免的晒黑了。

2016.5.12 中山大学

2016.5.12   搭地铁,黄沙站-中大站

早餐食不到南信,因为太早还没开张,在珠玑路一家桂林米粉吃了碗牛肉粉,终于吃到市民价的东西了,老字号的价格都飙升太快。牛肉粉里的酸笋很好吃,可惜小份的都没能吃掉。

路过补品药材批发的市场,好热闹,南北干货应有尽有,只是没搞明白花胶是什么胶。鱼泡吗?
     中大地铁站一出来就是轻纺城,我第一次来,早就听过这边,只是没想到比北京的大红门大了太多,种类也多太多,根本比不得,这边才是服装的世界。以前上学的时候,每次去大红门淘布都很痛苦,环境太糟糕,这里倒是很不一样。
     接下来就是去真正的中大了,中山大学。有历史有风韵的校园,看到这么棒的环境就好想来这里读书啊,哈哈,比厦门大学更亲切。一众的红砖老建筑是我爱的民国风格,不奢华,亦不流俗,端庄雅正,符合高等学府的气质。中大的树也是一大风景,是岁月的累积。影了许多相片,开心,如果可以重新高考,真想来这里读书,哈哈。

在中大门口坐B9路公交到太古汇,和朋友约在方所见面。这也是第二次来方所,依旧迷人。淘到一本书,果断买了,西南联大的国文课本。我很仰慕的大学就是民国时期的西南联大,那所大学在前辈的笔墨中便露出不寻常,文化最开明最自由的岁月。也买了一本前日在火车上看的松浦弥太郎的像我这样轻松的活,送给来赴约的小小玲,我们是三年前在丽江结识的。

后来我们三人去了珠江新城广州图书馆、博物馆、小蛮腰、天圆地方...都在这一片。欣赏夜景的好地方。吃过饭,到广州图书馆一坐,我在那里把送给小小玲的书写了留言,她也是爱书之人。广图好棒,市民凭身份证就可以借15本书,比大学里的借阅量还大,要知道国家图书馆交了押金每个月也只能借两本书!而且广州图书馆安检后随便就可以进去,很平易近人,这才是市民的福利,我又多了一个爱广州的理由。国家图书馆有很多区域不可以进,而且每次进去都要出示身份证,要存包,总之拒人千里之外的感觉,导致每次去都会有点负担,不自在。仅凭这一点,广州就是一座好城市,读书容易啊!

告别小小玲,我们回到上下九附近。终于可以吃一次宵夜,其实作为北方人,很难理解宵夜这一顿要怎么吃得下,我们是没有宵夜文化的。故意在晚餐少吃了一点,留着肚子吃南信。来了好几天,都没机会吃,因为每天都好撑。

2016.5.13 沙面 石室圣心大教堂

2016.5.13   十三行-沙面-石室圣心大教堂

今天要去的目的地都在附近,所以我们悠闲地选择了叹早茶。
      上下九附近比较出名的有广州酒家和陶陶居。我们走到门口正好看到几对老人走近陶陶居,所以就跟着去了陶陶居,本地人的选择应该不会错啊。事实证明我们选对了,陶陶居早上9点之前买单可以打半折,我们去的有点晚,所以没打折。点了普洱茶,榴莲酥,干蒸烧麦,凤爪,西米布甸,因为陶陶居不能拼盘,我们两人胃口太小,没有办法尝试更多品类。两个人花了90多,一个人一盅两件,如果能打折,还是很实惠的。建议大家提早去吃。陶陶居的味道真的很好,没得挑吧,看评论有很多人不满意,我们觉得是他们嘴太叼了,对于北方来的我们,这已经很好吃了,因为我们也没吃过更好吃的,呵呵呵。不过榴莲酥有点油大,炸的原因吧。干蒸就很好味,一颗大虾很过瘾,肉也比较碎,是跟我们第二天吃的另一家比较。下次去要试一下奶黄包和虾饺,据说也是招牌。我早餐比较喜欢吃咸,那个凤爪就很好,后来吃的布甸有点甜了。陶陶居的环境和服务都很好,茶水喝完了,会有人帮你续。茶点是去门口选,算是自助式的。

吃饱喝足,就走路去了十三行,是服装批发的地方,不过档次可能偏中低端,没有后来在深圳逛南油那么喜欢。广州路边上都会有黄振龙凉茶铺,那个椰子汁很好喝,凉茶的话,要慎重选择,草药味太重的实在hold不住。

上图岚婷拿的那个是一种花,当地人说放在屋子里会很香,一份只要一块钱。从十三行我们走路去了沙面。距离都不算远。沙面我们都是第二次来,所以以拍照为主。放照片吧。

在沙面因为天气太热,我们躲在星巴克好久,沙面的星巴克位置好赞,很漂亮的别墅。之后去了石室圣心大教堂。

去教堂不可以穿的太暴露,我们因为提前知道,所以都还合格,如果穿的太少,在教堂进口处,修女会借你围巾遮挡。在教堂里有一位修女正在为游客讲解,她唱的那首赞美天父的圣歌好好听,没有音响,但是教堂的构造可以让声音变得很有空间感。我有些困了,半梦半醒坐在教堂,天父会谅解我吧。出了教堂,在附近的巷子里吃鸡饭,饮糖水。我喜欢一切市井的东西。照片中卖糖水的推车,我们买了龟苓膏,很便宜还很好吃。

玩到现在,已经有些累了,这几日行程都很满,我觉得节奏不对,我需要慢下来,等等,等等。晚上的时候心情有些低落,快乐总是不会恒久,那日从方所回来便一直在听my little airport的歌,好几年没听了,又出了很多新歌,还是一如既往的格调,歌词还是那么容易撩人。坐在蓝莲花院子里吸烟,天空多云,有微风。明天就要离开广州,去珠海了,好在珠海够悠闲。

2016.5.14 广州--珠海 离开前再吃一顿南信

2016.5.14    广州-珠海

这一日还是要写一下 早茶。我们换了一家,离旅社更近。是从大众点评上搜到的。在广州,评论这东西真的不能全信,评分很低,但是我们吃的却很开心,实际上味道都算好了。而且这一家店的点心可以拼盘,就是有机会吃的更丰富。店名叫 点点心思,门头不起眼,要上到二楼,才是大厅,就在宝华路上。这边桌子上就有茶具,还有纯净水接口,是要自己烧水冲茶的,进门会有服务员问你喝什么茶,然后我们要了一个普洱,一个菊花茶。这边客人很多,服务员会比较慢,也许会有人觉得服务不好,其实看那些熟客都是很自如的自己动手,喝着茶,点心点完后,会慢慢上,吃得好就够了。这边没想到是在11点前买单离店就打75折,所以会很实惠,我们吃了挺多,才花了60元左右,比陶陶居要吃的多哦。

因为去珠海的车是下午的,所以离开之前我们又吃了南信双皮奶。几年前来南信吃过一次,就很喜欢啊,他家的东西水准有保障,什么时候来吃都是那个味道。只是价格比几年前涨了不少。

是的,我吃了两份,姜撞奶和甘露。

珠海&深圳

*************接下来我就不写日期了,就放一下我们在珠海的一些照片,主要还是吃!***********

珠海我们住在情侣中路附近,第一顿是街边大排档,白灼芥蓝好好吃。哦,照片中出镜的啤酒也超级好喝,是麒麟在珠海出的一个品种,忘记名字了,好像是海珠,在超市买的。

就在这附近看到一家海鲜酒楼,人挺多,然后我们就进去了,事实证明又选对了,想象自己是孤独美食家中的大叔,完全随心情选择,选对了就觉得赚到了,哈哈哈,这么大一份生蚝只要68,每一颗都肥到爆,是我们在北方吃的生蚝的几倍大,感觉像是生蚝怀了孕,哈哈哈。一份有8颗,我们非常努力还是剩下了两颗,觉得好浪费哦,但是真的吃不下了。。

没错,又点了白灼芥蓝,这边水平都还挺一致,不论是酒楼里还是街边档,味道都很好。因为来到广州吃的甜淡比较多,我们就让服务员推荐了一个辣菜,然后,就是铁盘里装的那个,非常非常好吃,哎,好词穷,清远鸡,菜名有前缀的,忘记了,鸡肉很瘦很嫩,咸辣适宜,还有四颗蛤蜊,吃第一口就惊艳到了,然后点了啤酒,完美搭档,哈哈。买单的时候,收银员问我是不是休息日啊有空过来,好像把我们当本地人了,珠海也许是外来人口比较多吧,讲普通话也不会被认为是游客。另外,那个啤酒杯我好喜欢,握起来很合手,打算买一套在家喝啤酒用。

感觉我这样还是没有把生蚝的肥大拍出来,是真的很大很肥,我一口都吃不下!!

离开珠海之前,又找了一家凉茶店,吃甜品,吃完就打车去渡口坐船了。这个店铺很干净很时尚,不像广州糖水铺有历史感,但是味道也很好,我点的杨枝甘露,现在一想到就要流口水了。我大北方为什么都没有好吃的糖水店。不要提满记甜品啊,失望。

拜拜珠海

深圳见返朋友,他是香港人,但是小时候在深圳生活过,所以带我们去了他们常去的大排档吃饭,可惜了,没拍照,味道很好的,遗憾,下次再去那边拍照吧。

写在最后 封存记忆

给游记起名字的时候挺纠结的,不知道如何定义这次旅行,也没有做什么计划,有蚂蜂窝账号也有好多年了,却是第一次写游记,因为出发前看到之前一起游玩的朋友写的游记,许多年后看看很有意思,因为当初经历的很多细节日后都忘记了,但因为那篇游记的存在,将回忆做了封存。所以这次出门就计划做一篇游记,许多年后翻看会很有感触吧。也不知道能不能给其他网友些许帮助,如果有的话,那便再好不过了。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6-01 11:26

引用 程小程ehcy 发表于 2016-06-01 11:26:11 的回复:

回复程小程ehcy:哈哈,回来拖了很久才写的

2016-06-01 17:27

下次来的话,推荐上下九的银记肠粉店,最好的是那一家哦,还有就是顺记冰室甜品非常好吃也是在上下九的,嗯如果你喜欢茶餐厅可以去表哥茶餐厅,地铁站烈士陵园有一家,

2016-06-03 01:13

楼上推荐了银记,我再推荐南信的牛三星,身为广州人的我的真爱!

2016-06-03 12:24

引用 MAGIC-LA-XCM 发表于 2016-06-03 01:13:23 的回复:

回复MAGIC-LA-XCM:哈哈谢谢推荐!!我吃的就是上下九那家银记,,可能是晚上大厨下班了,,就有点遗憾,没有第一次吃到的惊艳。广州的朋友带我去吃了珠江新城那边的表哥茶餐厅,点了白斩鸡、炒牛河、煲汤、还有青菜,,在商场里面,也许环境因素,就觉得没有在市井街头吃到的靓

2016-06-05 14:10

引用 PP的7猫 发表于 2016-06-03 12:24:03 的回复:

回复PP的7猫:我在南信吃甜品,拼桌的人就在吃牛三星,,我还好奇呢,下次不吃饭去吃,吃完再顺便喝糖水

2016-06-05 14:12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6-06 01:00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6-06 16:54

欢迎美女们再来广州

2016-06-14 14:36

引用 summerreche 发表于 2016-06-06 01:00:58 的回复: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回复summerreche:好开心被你看到,希望有帮助对你

2016-06-14 15:17

引用 风行milk(广州) 发表于 2016-06-14 14:36:33 的回复:

欢迎美女们再来广州

回复风行milk(广州):我有买很多风行牛奶,哈哈哈

2016-06-14 15:17

引用 Rebecca 发表于 2016-06-06 16:54:54 的回复: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Rebecca:找个舒适的时间,把它们整理出来,不为了被人关注,日后自己回头看看都很有趣。GO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