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岛四月行

• 出发时间/2016-04-24
  • 人物/带小孩

出发

虽然生长在内陆,可本人从小就有海岛情节,可能是看多了《神秘岛》,《金银岛》还有其他航海探险小说的缘故,对那四周环水的独立空间有着无穷的遐想。2016年的四月底儿子有两周的春假,趁此时机,我们去游览了西班牙地中海的第一大岛马略卡。这个出游是由老婆搜集信息,为儿子量身定制的。作为一个5五岁半的小男生,儿子对各种交通工具很痴迷,最喜欢的玩具就是各种带轮子的。而这趟旅行,集成了水陆空各种交通工具,他自然是很开心了。首先从家门口出发要做巴士去乌特勒支的火车站,然后坐ICE高速列车去科隆,从科隆火车站坐电车到机场,飞到马略卡的首府帕尔马后还要坐一小时的出租车才到酒店。经过这么多折腾,虽然早上10点就出发,到酒店时也已经夜间9点了。但对我儿子来说,一路上都是津津有味,连飞机上的简餐都是那么可口,科隆火车站的香肠面包更是常常挂在嘴边。
老婆订的这个行程性价比超高,300欧每人,包含往返机票,五个晚上的住宿,还有每天的三餐。气候也很是宜人,岛上这周都在20度以上,前四天还都是阳光普照,只有第五天多云。相比之下,被我们抛在身后的荷兰,这一周的天气记录实在是惨不忍睹,平均白天只有12度度,还有好几天下冰雹,也包括国王节那天。相比马略卡岛上的风和日丽,我只能不厚道的微笑。

这次拍的照片不多,借两张去年的科隆照片来应景

第二天

经过了第一天的长途奔波,我们第二天就在酒店休养。房间还不错,中央空调,浴室挺宽敞,除了冰箱,居然还有电磁炉,但我们一次也没用过。坐在阳台上能看见周围的白房绿树,还有下面湛蓝的游泳池。我每晚睡前都要坐在那里,在香烟的缭绕下看天边火红的晚霞,然后什么都不想的坐很久。这个酒店有很多栋楼,高低形状都不相同,颜色却是纯白,而这个岛上无论什么建筑,颜色一律是纯白。这可能是地中海建筑的统一色彩吧。
吃过早饭后,我们在酒店里遇见了前来提供咨询服务的 Alltour的工作人员,Alltour是一家德国的旅行社,我们的旅行就是通过他们订的。这位和气的大姐推荐了几个岛上的热门景点,还有Alltour在岛上的旅游项目,最重要的是她推荐的租车公司,事实证明是物美价廉,童叟无欺

第三天

一早起来匆匆用过早饭,就来到前台等候租车公司的来人,领教了南欧人不守时的特点,说好9点半,可15分钟后还没人影,打了电话给旅行社Alltour, 又等了一刻钟才看到租车公司的人。出发前在网上查了很多岛上租车的攻略,tripadvisor上就有很多,对当地的租车公司恶评如潮,比如报价很低,每天二三十欧,但你订上了,取车时,就告诉你,保险还得增加,什么玻璃险,轮胎险,你要是不买,还车时他准能在车上找个小毛病讹你上百欧。还有加油,本来最公平的是取车时满箱油,还车也加满就好了,他们不让你加满还,而是先让你预付整箱油的钱,还车时再退还你没用掉的油钱。这里面猫腻就多了,首先你不可能知道你用掉油的准确数字,其次退钱的时间会漫漫无期。
这家Roig租车公司是旅行社Alltour推荐的,报价里包括全部保险,不另外增加,油是满加满还,不牵扯信用卡押金等等。事实证明他们还真不错,车挺多,手续也简单,租车公司的人载我来到他们办公室,离我们酒店很近,手续很快办好,他们自己有加油站,后院就是个大停车场,上百辆都是很新的车,我选的是标致308,崭新的车,开了还不到5千公里,五门自带导航,每天只要32欧,开起来动力十足,在马岛那崎岖的山路上这台车还真挺给力,高速路上我超车时飙140,提速很快。不过岛上到处限速,最高也只能开120,考虑到罚单,还是老老实实的开。

车入手后,已经10点半了,我们想先去个近些的景点,东海岸有很多山洞,离酒店半小时就有两个著名的,一个叫Hams, 一个叫Drac, 我计划先去这里,回来还能赶得上午饭后,然后再去附近看看。我用手机找地图,根据网友的建议,输入地址,也没仔细看,结果去的其实是一个叫Arta的山洞,路程远了20分钟,到了岛的东北角了。后来我们又去了Hams一趟,发现Arta其实比Hams更壮观。
Arta山洞口正对着大海,我们在附近50米处停车,车位很多,沿着临海的小路走了一阵,这段小路真是美不胜收,当天阳光明媚,左边山势巍峨,高不见顶,因为开路,劈出数丈高的红色断崖。右边是碧海蓝天,波光粼粼,还没到洞口,我们就已经被这美景high翻了,免不了到处取景照相,合影留念。走到小路尽头,向左一转,忽地现出一个十米见方的大洞,高踞在数十级台阶上方,显得威严而又神秘。因为安全因素,这里不能自由进入,需要游客们组成小团,有导游带领入内,我们等了半个小时,和另外十几位游客凑成一拨,他们都是德国人,导游会说多国语言,中文自然是不会的,给我们一家单独讲英文。我去过云南黄龙洞,这个看起来更大,游客线路就有半小时路程,其中一个大洞,内部竟高达近50米,洞内尽管有电灯,但还是挺昏暗,或粗或细的钟乳石柱随处可见,有的如铅笔头大小,有的却比大树还粗,从洞顶直到地面。也有的不只是一根柱子,而是像帆船,像大象,像狮子,大自然是最优秀的艺术家啊。不仅能看,导游走到几根石柱前,用手掌击出,柱子竟发出高低不同的音阶,大家都默默点头称赞。半小时后来到洞口,看着突然增强的光线,竟恍如隔世。
这里看完,已经近三点了,既不能回酒店吃午饭,索性继续前行,直探马略卡岛的招牌----福蒙托角(the Formentor). 一般有旅游攻略里提到马略卡岛时,配的照片一定是福蒙托角, 它在岛的西北方,一条细长的山脉伸入海中,最后只有几个礁石露在海上,极适合拍照。
路过Arta镇上时,我们吃了一顿美味的西班牙当地小吃, Tapas,几个小盘,里面有炖墨鱼,烧牛肉,炸丸子,还有几个素的,生菜和橄榄奶酪等拌在一起。配上面包,啤酒,味道不错。
从Arta到福蒙托开了一小时左右,因为天气好,路上骑自行车的人很多,装备精良,就和环法自行车赛一般,在公路上,他们就是皇帝,有时路面狭窄,长长一列汽车就得尾随在他们后面,等到了稍微宽些的地方,他们的压阵大哥转身向后面挥挥手,表示允许,汽车才能超过。这些自行车速度很快,有段盘山公路,下山时几辆在我前方,我时速50公里左右,竟超不过他们。接近福蒙托时,盘山公路变得越发崎岖陡峭,终于拐到山顶时,周围豁然开朗,路两边有停车场,沿小路前行不远,接连有几个观景台,向下是百尺悬崖,远方是无尽的大海,一条山脊渐渐没入海中,仿佛巨龙正要潜入水中,游客们都兴致勃勃的拍照留念,蓝天白云下,怎样拍都好看。
美景看不够,可时辰已不早,于是驱车返回,一个半钟头后到酒店,用餐,休息自不用说。

第四天

第四天计划去海边小镇soller, 坐复古小火车去港口,然后乘游船去世外桃源Torrent de Pareis,原本计划半天搞定,下午有空去岛的首府帕尔马来个城市游citytrip,没想到光soller这条线就整整玩了一天。最早的船是11点出发,要做10点的火车,我们就得八点半出发,可是老婆儿子都喜欢睡懒觉,就计划做第二班的船,13:15出发,这个船和火车的时间可真要提前查清楚,因为一天只有四班。Soller镇位于岛上西部的大山中,从我们的酒店先开一小时到帕尔马,然后再开半小时,穿过一条3公里的隧道就到了,镇上酒吧餐馆林立,抬头便能望见高耸的山峰,最高峰竟有2500多米,山端被片片白云环绕,很多白色的石头没有植被的覆盖,在阳光照耀下闪烁,仿佛片片鳞甲。我们找了个停车场后,已经快12点,小火车就快开了,匆匆赶到火车站,几乎同时就听到叮叮咣咣的小火车开过来,黄色的木质车身,黑红相间的车头,很有沧桑感,虽然没有喷气冒烟,儿子已经乐的合不拢嘴了。六公里的路开了十几分钟,中间还有好几个车站,窗外的柑橘和柠檬树上都挂满了黄色青的果实,从车窗伸出手去就能够到。
小火车到soller港停下,这里看去比soller镇更繁华,港口停着数百只私家小游艇,帆樯林立。买好船票后还有半个小时,这时正好吃个午饭,时间有限,就在旁边的一家小餐馆点了三明治和咖啡,坐在门口大吃起来。就在此时,又来了数十位自行车手,穿着灿烂的紧身衣裤,戴着墨镜头盔,好像一帮江湖人物,也在这里买吃的。我们就着阳光慢慢吃饱喝足,上船时才发现,原来自行车手们和我们同船,他们把自行车都放在船舱内的座位之间,所有的乘客都坐在顶层晒太阳,这些车手卸下装备,露出真容,转眼从酷炫的蝙蝠侠变身大叔大妈,听口音都是英国来的。这个季节,英国的天气也好不到哪儿去,所以都赶来晒地中海的太阳啊。游船慢慢驶出soller 的海湾,眼前豁然开朗,海风柔柔的吹来,左边是无垠的碧波,右边是高耸的山岬,风景如画,虽然船票每人要30欧,也是景有所值了。
船行约一小时后,右转进入一个小海湾,四围青山环抱,海水如此清澈平静,可以清楚的看到许多尺许长的鱼缓缓游动,下船后拾级而上,石阶旁的大树郁郁葱葱,顿时进入一个清凉世界。我们此行的目的地叫 Torrent de Pareis, 可能是室外桃源的意思,走了不到五分钟,拐过山崖前面现出一个一人高的山洞,我们好奇的走了进去,“初极狭,才通人“,洞穴地板上铺有灯光,靠海一侧又零星凿了几个人头大小的石窗, 所以洞虽狭窄,但里面并非漆黑一片,”复行数十步,天光大亮,方见出口,然后前面又是一个同样形状大小的洞,出了第二个洞,眼前豁然开朗。我们来到了一个山谷里,山谷两侧是刀劈斧削般的石壁,高耸如云,回头看我们出来的洞口毫不起眼隐藏在石壁中。不远处两边山脉在海滩边交汇时,留下了一个狭窄的出海口,仅容两辆大货车并行,谷中有条很浅的小溪,我们缘溪向山谷里面前行,只见层峦叠嶂,怪石嶙峋,景色随山势变换不停。山谷较窄,约莫十来米宽,儿子体味回音的快乐,高兴的大声叫自己的名字,听着一声接一声的回响。越向里游客越稀少,大约四十分钟后来到了一处绝壁,只剩下我们一家三口,而地上竟没有现成的路了。石壁下竖着一块牌子,用西德英三国文字书写道,“里面路途艰险,如要继续前行,风险自负,禁止夜间在谷内露营“。我仰望着前面的粼粼石壁,心虽不甘,却怕误了回去的船,又知道老婆孩子也不可能前行,就自己顺着石壁抓住树枝藤蔓,爬到一个凸起的大石上和周围的美景作别。
回去很简单,上船,坐火车,回到停车场,开车回酒店。在停车场有个小插曲。原来西班牙的停车系统比较古老,要自己估算停多少时间,然后投硬币,打印出单子来放在车窗内供检查。荷兰通常是进停车场会从入口的机器里吐一张卡出来,记录你入场时间,等你准备离开时,把这个卡插入付款机,你就知道应付多少钱,付过钱后,还是这张卡,插在出口,栏杆升起,走人。我停到车场里时,时间紧迫要赶小火车,看那个付款机没看懂,就想着回来再说。等回来时,只见挡风玻璃上赫然插着一沓纸,我心里暗叫不好,拿单子一看,都是西班牙文,只有两个手写的数字能看懂,左边写着80欧,右边写着15欧,还付了个小信封。心中顿时很不爽,荷兰停车违章八九十欧是很常见的。可是罚款怎么交呢?这是个地下停车场,值班室也没人,我留下老婆孩子在车里,自己走到地面上找人打听。最近的是个餐馆,老板人很好,虽然语言不是很通畅,我总算弄明白,原来是罚款15欧,把付款凭证和罚单一起装在信封里,塞进付款机下面的一个缝里。如果超过两天不付,就要罚80欧。我顿时松了口气,在餐馆里换了15欧的硬币,付钱走人。

第五天

第五天,太阳若隐若现,天气远不及前两天好。我们早上在酒店多睡了会儿,然后去附近半小时车程的HAMs山洞看,因为旅行手册里讲这个洞里有个湖,还可以划船。去了后才知,原来这里虽然号称“洞中威尼斯“,也的确有船,但那个只是给游客们看,而不是坐的。这个山洞人为痕迹较重,里面放电影,很多彩色灯光,照在洞里千姿百态的钟乳石上,很有种奇幻的感觉。走到石洞的底部,有个数十平米的小湖,在导游的安排下,游客们聚集在湖边的一个平台,灯光都熄灭,远处传来歌剧的声音,在洞里回荡,一条装饰着灯光的小船缓缓驶来,然后灯光渐渐多了起来,石壁上也现出歌剧的电影图案。音乐变得欢快,游客们也都欣欣微笑。因为已经感受过ARTA山洞的壮观了,这个洞并没有给我们更多的震撼,逛了一个多小时后,打道回府。

下午终于有时间在酒店前方的海滩上玩了,这个小小的峡湾是个长方形,靠近酒店一侧是松软的沙滩,上面摆了很多躺椅,据说夏季会挤满密密麻麻的游客,还好现在20来度的天气,海滩上没什么人。前两天天我和儿子已经来玩过一次了,那天阳光更好,儿子穿着小短裤,欢呼着与海浪追逐游戏, 我躺在椅子上晒太阳,有几个游人留下的沙雕堪称艺术,还记得其中有条鳄鱼活灵活现,鳞甲牙齿都逼真。这个下午我们顺着海滩旁的礁石走,想走出海湾,看看更广阔的海面,可惜峡湾旁边的礁石小路行到一半便被封住,不能前行。

第六天

回来经过科隆,就在背靠火车站的一个小巷子里,居然发现一家川菜馆,图中便是一碗麻辣粉,味道不错哦。

第六天早上5点40去机场的车来接我们,所以5点就起床洗漱准备。匆匆吃过早饭上了车,然后飞机-火车-巴士,终于又回到我们在荷兰温馨的小家。
流水帐写完,码字太多,感谢大家耐着性子看完。之前也看过几篇马蜂窝上关于马略卡岛的游记,受益匪浅。特别是Dodo的《冬之马略卡岛—阳光照在我心上》,印象深刻,就在昨天我准备发游记时,看到Dodo的《春之马略卡岛-体验环岛自驾的乐趣》又惊艳登场了,马略卡岛的魅力可真不小啊!

引用 风筝 的图片:

这海岛的颜色好清晰好透彻

2016-06-01 15:51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6-01 16:24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6-01 15:51:09 的回复:

这海岛的颜色好清晰好透彻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岛本身就漂亮,天气也很帮忙

2016-06-02 22:39

引用 yyueyue 发表于 2016-06-01 16:24:03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yyueyue:出去玩是为了更好的回来工作,健康,动力和眼界

2016-06-02 22:42

引用 风筝 发表于 2016-06-02 22:39:48 的回复:

岛本身就漂亮,天气也很帮忙

回复风筝:恩恩 碧海蓝天的

2016-06-03 11:55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