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tnam 慢悠悠的行走~(香港-岘港-会安-芽庄-胡志明-岘港-香港)

cherry靖 (深圳) LV.4
2016-05-31 22:47 963/5
  • 出发时间/2016-02-21

出发去旅行 需要5%冲动 10%无计划 和100%的全身心投入!

5%的冲动:过年麻麻提议想过年出去玩,于是我就各种翻阅旅游网站,但高昂的团费让我想了想,春节假期的5.6天花5k~6k去海岛游值得吗?最终这个计划被搁浅…… 但逛着逛着,出去玩的野心都被勾引出来了,看到年后的特价机票(虽然本来就是做廉航的香港快运)但189港币的香港岘港的原价机票还是深深的打动了我~ 虽然家人都上班了,但听好基友说有计划去看看越南,于是去勾引她年后一起出行……
最终机票价格算上各种税加行李额,大约900rmb往返/人
10%的无计划:我负责定机票 她负责定酒店 原本以为这家伙早有想法那应该是自然会安排行程,直到22号晚到达岘港,我问她计划的时候,才发现居然没有…… 于是,城市是定下来的,而景点我们几乎是前一天晚上定第二天的。
ps: 最后算了一下 我们这次越南行总共花费3700rmb/人,还是超划算的~

越南的生活节奏并不快,慢慢悠悠的或许也是一种行走的方式。

DAY 1 香港——岘港
等着好基友从泉州深圳,一起过口岸去尖沙咀买买买,然后搭乘A12(红磡到机场)算是一路顺利。正好选择在元宵节出发的我们,在飞机上欣赏着中秋的圆月~

到达岘港,手表调整到晚一个小时,越南中国还是有一小时的时差的,感觉白白多了一个小时很爽!机场不算很大,过海关时估计也就我们这一班国外的飞机,所以排队也不长,偌大的国际到达的行李厅里,就我们一机的人在等行李。岘港的2月是可以穿短袖的冬天,穿着厚外套的我差点没热出一身汗。
顺利拿到行李,走出机场大厅准备去取现和办手机卡。事实证明,手机卡几乎没什么特别大的作用,建议大家两个人办一张上网流量卡就行,我们一人办了一张还买了一张可以打电话的,mobifone 3GB 一张卡100,000VND
来说说取现吧… 我们在国内换了300USD,打算全部用于支付房费,(天真的我,认为在越南取现应该跟之前去台湾一样方便而且无手续费吧?因为湾湾的银行几乎不收手续费的,只要国内的发卡银行不收费就等于是免费取现)机场门口的有6家银行的ATM机,问题是… 当我们看到上面贴了银联标志,满心欢喜的打算取现时ATM居然显示不提供该项服务,我想了想,估计是如之前在网上看到的,因为越南的ATM机不识别芯片卡,OK 那我们就一个个试,终于让我们找到能够取现的ATM
以下是在越南9天的取现记录,推荐大家用SACOMBANK 手续费比较低30000VND≈10RMB 另外这家VIETCOMBANK要50000VND ps.还好这手续费是无论取现多少都是收这个数,所以尽量往最大的取,绿色标志这家最大能取200万盾 相当于600RMB左右。 而且,当我们到酒店去问前台有没有不收手续费的ATM,人家居然说,他们本国人跨行取也一定要手续费的,而且5万盾算便宜的了… (我能说越南的银行比较黑吗…)
差点忘记重要提醒: 机场会有保安帮你拦出租车,一般住市区或者海边价格会不同,但至今回想起来都有种吃一堑长一智的感觉,我们这次旅途总共在岘港机场打车两次,第一次:去市区 旁边有两个妹子去海边的酒店,保安说要10USD,之后跟我们说也是10USD,身边小伙伴立刻就不服了,说去海边距离远为什么跟我们去市区的一个价格,然后就降价到5刀,我们说我们用盾付,按的士并不划算的汇率1:20000,10万盾两个人。第二次:机场去海边 见到同一个保安,我们还跟他说我们已经是第二次来了,不要跟我们抬价的意思,砍价到最后去海边居然是6刀,深深的觉得上一次被宰了。最狗血的还在最后… 当我们最后一天从海边的酒店打车去机场时,前台帮我们说好价格,10万盾,没错,就是我们那天去市区的价格,而且当司机打表到机场时才7.9万盾加进机场的手续费一万盾最多9万盾,但司机是讲好价格的,我们就付了10万盾。 总结一句:大家在机场打车一定要砍价…
到达酒店后,我们摸着咕噜噜叫的肚子马上开启了寻吃之路,虽然选择了路边摊,(越南整体的吃饭的环境相比国内比较不够干净,除了胡志明感觉会比较干净整洁,其他地方相对来说比较随意,大家自己把握)但味道丝毫不逊色,浓浓香味的鸡汤粉和凉拌粉加生青菜,回酒店的路上还买了水果,到达后的第一餐我们还是挺满意的。

取钱tips~

DAY 2 岘港会安
       从开始就确定了在越南会爱上米粉和炸春卷~ 可能是越南本地的大米的质量不够好,做成米饭总吃的味道一般,但做成米粉配上清香的汤汁,总别有一番风味。小伙伴说觉得越南的汤和广式的煲汤很不一样,走的是完全不同的风格,广式煲汤喜欢放中药滋补身体,但越南的米粉里的汤有种清新的味道,很清香但不油腻,鸡肉米粉一般是煮好的鸡肉切片,而牛肉米粉则是生牛肉放汤锅里烫烫就呈现在米粉上。
       酒店早餐不错~  吃完我们就开启了徒步岘港的行程,岘港市区观光大半天就够了,大概看看,然后坐下午的车去会安。还有比较有名的景点是巴拿山,我们觉得太远就没计划去了,不过感觉巴拿山应该挺适合全家一起出行的那种,有漂亮的欧式建筑,游乐场和山上的缆车。
教堂门口摆着一辆很有怀旧气息的轿车,还有不少揽生意的面包车师傅(很多景点前都有,一般是游客坐在前面,师傅在后骑,但感觉坐车游览的思密达居多)
      参观完教堂,步行大概10多分钟,就到占族雕塑博物馆了,门票:4万盾/人 这是越南最大的占族石雕艺术博物馆。占族历史上曾在越南中部建立强大王国,王国留下的遗迹就是被作为世界遗产名录的美山遗址,美山遗址有小吴哥窟之称,但因为战争,美山原有的三大建筑群被炸毁的很多(讲解员说现在美山遗址几乎没什么可以看的了,因为大部分都搬到了这里)后来逐渐衰败,占族人迁到了越南南部的两个省,目前只有5万多人,是越南少数民族之一。
我们两各种蹭讲解,有一个中文还不错的讲解员,听她讲了大半个馆,这个博物馆里的雕塑是从美山遗址挖掘搬运到这里的,但感觉他们的保护措施并不是特别好,所有的雕塑都这样陈列在室内,没有防护措施。要摆在大天朝,肯定全部用玻璃封的严严实实,有不少雕塑都有些风化的痕迹。但细细观察还是可以看出当时雕塑者的技艺和用心,狮子嘴里的石球的圆形,房梁上各种神的身姿摇摆,优美的像舞蹈一般的动作,还有他们眼中雕刻出来的菩萨的模样,跟中国传统中不太一样,雕刻出的菩萨和其他神一样,都拥有纤细的腰肢,(越南比较注重细腰,传统的服饰奥黛也是开叉到腰部,可以露出腰部,下面才是裤子)但面部轮廓较深,鼻梁比较高,眼睛细长,让我不禁在想,他们看到的菩萨该不会是外国人吧……
      我们边看英文讲解,不时还听着馆内英语,西班牙语,中文等各种讲解员的声音,认识着占婆族中各种各样的神明,大部分都是人身兽首,而且发现与中华文明中的神或者龙相比,这里刻画出的更加的温和,下面趴着的两只是龙,看起来一点都不如我们的龙威武吧?还举着爪子卖萌~
午餐时间,我们闲逛到附近的一家快餐店招牌是类似炸鸡腿饭和白斩鸡饭,在越南认清两个单词就不会饿着了,PHO和COM 分别是粉和饭的意思,味道和摆盘还是不错的,可惜汤就是一般的青菜汤(一堆青菜放进去煮的样子),而且给的生青菜是有神奇味道的那种,类似薄荷,反正我是有点接受不了这样的生青菜,所以在越南的接下来几天,我唯一能吃的就是生菜,弄到最后回到家第一餐,我们两吃了一大盘炒青菜。
不过在路上可以随意买椰子,因为都挺便宜的,我们几乎每天一个椰子,吃过店里的椰子冻 (2.7万盾)也喝过路边小摊1万盾的 最便宜的应该是在路边遇上人家推着满车的椰子卖的才8千盾。主要是热带地区就产椰子,椰子水清甜 椰子肉白嫩有嚼劲,折算下来最贵也就9RMB,可比在海南买的便宜。
逛逛吃吃之后我们就去买OPEN BUS的车票,准备去会安了,大家可以上新咖啡(俗称)的官网www.thesinhtourist.vn 看巴士的时间来安排行程,越南本地还是有很多经营open bus的只是因为新咖啡的员工基本上英文水平都不错,而且游客去多了自然就比较有名气,其他家大家也可以到时候去到再选择,但我们这一路选的都是新咖啡,觉得服务还不错,大家确定了行程时间后,交完钱工作人员会给你一张单,到时候开车前来这家店check in就行了。如果要睡夜班车的话,建议睡在下铺,因为一晚上开车上铺会更加摇晃,而且我们去芽庄的时候只剩两个位置了,没办法我睡在了上铺的最后一排,5个人睡一排,几乎没办法翻身,而且座位没办法调整位置和高低,一晚上完全没睡好。

入住会安的民宿,小伙伴表示很喜欢游泳池,晚上就去泡脚看星星了~  晚上还让前台帮忙预约MASSAGE店去按摩按摩,感觉他们马杀鸡的手法主要是揉捏,对于我们两个肩颈劳损的人儿来说力道比较柔和,还是想起在骨科医院被大夫捏的,那叫一个舒爽!

DAY 3 会安
      貌似这家民宿大部分是欧美人,早餐十分的西式,面包就有四种,还有现煎鸡蛋和香蕉饼,还可以免费租借自行车出去逛(可能是距离会安城区还是有一点距离的缘故) 我们借了自行车,上午骑着去了距离6公里的海滩,下午去市区和古城逛逛。
会安的街道上有很多会馆:潮州会馆,福建会馆之类的,估计是移民过来的人建的,可以看到不少中文。
      在会安,我们无意中进入了邮局,于是看了看越南的邮票还寄了两封明信片,小伙伴说越南寄明信片慢而且容易丢,最好多寄几张,好吧…… 邮票寄回来1.2万一张。接下来正好走到了会安的博物馆,我们抱着学习的心态进去看看,看完一楼上楼之后,一位爷爷坐在门口,桌上铺着几种不同语言打印的纸,我们一看才知道原来参观要买门票,爷爷问我们买票没?我们正在思考要不要进去的时候,爷爷就打手势让我们进去了,瞬间觉得这收门票似乎也不算很严格,生活就是很随意的感觉。博物馆记录着会安的历史和发展,我们看到了不少中文和曾经明朝清朝的痕迹。但最念念不忘的居然是博物馆顶楼的cafe,我们想坐着休息一下,顺便欣赏一下会安的景色,就点了两杯咖啡,1.3万一杯,来越南喝的第一杯就被迷住了~

DAY 4 芽庄
      坐着晚上的sleeping bus第二天清早就到了芽庄,由于天气不太好,原本还以为能够在车上看见日出,但只看见厚厚的云朵~  我们睡的都不是很好,所以这一天的行程变成是以休息为主,6点从新咖啡往酒店走,8分钟就到了。听到了一个好消息:虽然我们还没办法check in,但是酒店顶楼的游泳池是早上6点就开放的,于是我们在楼下买了两个法棍就上顶楼了,沙滩椅~ 游泳池~ 洗漱间~ 我们躺到了9点多才决定我们今天就去泡泥浆和温泉好了,放松身心!
      让酒店帮忙预约,会有的士来酒店门口接你,目前芽庄有三家泥浆浴中心:i-resort, 100 eggs 和Thap ba. 前两家是新开的,前台比较推荐去,我们选了第一家,的士接我们过去还有两个外国情侣一起拼车2万盾一个人,到园区门口,服务人员还会用中文介绍有泥浆浴、温泉浴和游泳池,高级vip套房之类的,我们选了45万一人的套餐(泥浆浴,温泉浴,游泳池加午餐) 照片都在小伙伴的手机里,只能下次再上传了。
      我们在里面从11点玩到了下午3点,泥浆浴是同行人一个池,我们是2-3人所以才是这个价格,人多会便宜点。池子在我们去之前是冲洗干净的,把号码牌给工作人员然后他会放泥浆,黄黄的泥浆水就从水管里出来了,说是泡20分钟,但人不多的话不会催你出来~ 泡完泥浆后,在露天冲洗处把身上的泥浆冲干净,然后泡中药温泉,可能是因为划分成一个个小池,而且只会跟同行的朋友一起,这样让人对于卫生什么的还是比较放心的~  再接下来就是大泳池的温泉区和喷泉区了,大家都躺在躺椅上晒太阳,大部分都是一家人一起来的,满满的度假气氛~ 小孩在喷泉中穿来穿去,抑或在泳池边练习跳水,玩的不亦乐乎。

DAY 5 芽庄 珍珠岛Vinpearl land
      之前看了很多攻略说到芽庄可以去四岛游,但是看了一些评论之后觉得四岛游比较有趣的还是看同行的人和气氛,相比起来,潜水、海洋馆之类的对我们并没有那么大的吸引力,所以我们选择了可以尽情游玩的珍珠岛。珍珠岛上有三家度假村,住在这里的话可以免费享受三餐自助、游乐园免票、水上活动、私人沙滩和SPA 想想都觉得好享受,不过鉴于房价都是几K,我们两个人的话就还是玩个游乐园就好了~ 不过可以考虑下次和家人一起来玩,珍珠岛完全是家庭度假的配备。
       首先,我们在酒店买了园区的门票(包括来回岛上的交通:缆车或者船,里面一切的游乐设施,而且门票在哪里买价格都一样60万盾/人) 如果大家住的地方是在新咖啡附近的话,可以考虑坐4路公交车去到珍珠岛园区的缆车站,比较方便(票价:7000盾/人)问一下酒店就可以知道去哪里搭公车了。跨海缆车可以很方便欣赏风景,尤其是如果天气好海的颜色会超级蓝~ 可惜我们去的那天多云,难得见到一丝丝阳光。一般坐缆车的人不少,所以要排队,坐船好像就不会那么多人了,原本打算回来的时候坐船,貌似船到了晚上会停航,可能因为落潮的缘故,所以大家如果要坐船记得问一下工作人员运营时间。
       上岛之后,我们拿到了园区地图,分别有机动游戏、儿童游戏、水上世界和海洋馆,果断选择先玩机动游戏再玩水,虽然这里的机动游戏大概就8个(海盗船、过山车、青蛙跳等)而且不算特别刺激的那种,10级是满分的话,最多算4级,所以一般小孩子只要身高超过1.3m就可以进去玩的,很适合带小孩的一家人。但最大的好处是,排队NO!可能是上岛的人数有限吧,几乎不用排队,比起国内的游乐园可是爽翻了,想玩几次就玩几次,充分体会一下微微的失重感~ 玩到腻了
      在我们玩累了,准备找午饭的时候,发现在儿童游乐区附近居然有一个反斗乐园,里面各种游戏机(还有很多上面是中文,拳王、赛车等) 第一次玩游戏机不用付任何币,进去就完全把持不住,每一个机器都试试,打地鼠、骑马、赛车、枪战、投篮、跳舞、唱k 都有,玩到最后实在是饿了,就在附近的一家小吃店点了两份饭(比园区外肯定贵,但价格是可以接受的,一份饭7万盾)
      下午,在水乐园疯玩~ 换上泳衣,寄存了包包,我们两就冲向了各种滑梯,不过说真,周围好多战斗民族的身影,估计也是因为太寒冷的冬天,还是东南亚比较温暖,玩转各式各样的滑梯,刺激! 小tip: 每种滑梯的开放时间不同,大家去的时候要看好时间,或者看好上面有没有工作人员,不要爬了好多层楼发现没开。玩累了可以去躺沙滩,岛上的沙子比芽庄海边的沙子细腻很多,(这几天去过的沙滩沙子最细腻的要属这里和岘港的海边)躺沙滩晒太阳 或者和孩子一样堆个城堡 日子很惬意~

这是游乐园区的海滩的远景,弧形海湾的那头是酒店。

参观水族馆时 总觉得这就是金龙鱼的原型… 完全一模一样

晚上离开之前还恋恋不舍的去做了一次旋转木马和跳楼机才离开的~

DAY 6 芽庄
今天的行程就是参观天主教堂、婆那加占婆塔还有在海边悠闲地坐一下午~

门票:2万盾  纯属欣赏一下,我不怎么信教,就不去进去拜拜了,大家进去塔里拜拜的话不能穿短裤短裙,旁边有借僧侣衣服的地方。

佛塔建在有一定高度的山坡上,可以望到远处停泊着的渔船和桥梁。
      听一些游客说,他们5年前来的时候,这里还没有建那么多hotel,而且我们住的酒店以前都可以直接看海的(离海有3条街)现在沿海一排排的高档酒店拔地而起,也算带动了芽庄的经济发展,但当我离开酒店林立的街区,还是可以看到许多越南人普通的生活,在菜市场买菜,在自己开的店铺做着小买卖,什么时候想休息了,就关门写着歇业。其实,我感觉越南本地人的生活有种小富心里,似乎并不会去花大心思去赚钱,而且有种能够满足所需就足够了的幸福感~

DAY 7 胡志明市
        坐晚上的夜车到达胡志明,可能是因为这一次睡在下铺,所以觉得并没有上次那般辛苦。胡志明的冬天依旧是30多度的热浪,还好它的交通发展的还不错,可以google map 上查到可以乘坐公交车去各个景点,于是今天是市区一日游~

胡志明大剧院~

胡爷爷的雕像和后面的市政厅

市博物馆~ 门票:1.5万盾/人

中央邮局 很多人在里面挑选纪念邮票和明信片,但由于到那里是中午1点左右,快被热懵了,估计夏天来的话会热到疯狂了~ 很多人在里面挑选纪念邮票和明信片,但由于到那里是中午1点左右,快被热懵了,估计夏天来的话会热到疯狂了~

DAY 8 湄公河一日游
      昨晚边逛范五老街时就去了解了一下各家湄公河一日游的路线和价格,最终选择了新咖啡,因为它价格便宜,其他的店也差不多,有一家店走的是高端消费,一个团限制9个人,所以价格完全就翻一番。如果只呆短短一日的话,一般就两条路线:1、my tho&ben tre 两个地方,可以看水上渔场、养蜂场、水果农庄还有坐当地人划船穿行在热带丛林般的水道中  2、cai be&vinh long 它的特色在于可以看水上市场,还有椰子糖制作和养蜂场  我们选择了第一个行程,主要是因为它出发时间比较晚8:30,14.9万盾/人换算一下人民币50元不到,虽然我们的团是40人的大团,但是只要紧跟导游,还是能够听到很多讲解,而且路上重在参观和体验。
      导游的英文水平很好,一路跟我们讲解湄公河的各种,还介绍了我们周边的这四个岛屿,湄公河河水是土黄色,但导游却说水是十分干净的,只因为水里夹带着泥沙才会呈现这样的颜色。还好我们是冬天来的,听说夏天丰水期时,这些岛屿都会有不同程度被淹没,而且这时会有魔鬼鱼和鳄鱼出没,是捕鱼人最喜欢的时候,而且行驶在宽阔的河道上可以看到,这些船的前头都有两只血红的眼睛,导游说这是拿来吓唬魔鬼鱼的。湄公河与发源了古代文明的大河一样,用河水的涨落带来了肥沃的泥沙,成为当地人耕作的主要依赖,导游说到这里,我和小伙伴相视一笑,都想到了埃及的尼罗河~ 听说,某一个岛上的原住民是依赖椰子为生,早上吃椰子,中午吃椰子,晚上也吃椰子,因为当地只产椰子,但那个民族后来没落了,渐渐族人也都不遵循这的饮食原则,毕竟这样对于人体的生存与供能都难以保证。
      我们就这样每人只花了50RMB 却包括了一天的交通、全英文导游、午饭还有各种参观,简直是超值。一路上还秀了秀平时看韩剧和韩综的功力,唬的韩国大叔以为我是韩国人~ 哈哈

DAY 9 胡志明-岘港
      在胡志明的最后一天我们很悠闲的睡了一上午,下午准备去搭飞机回岘港,没想到到了机场check in的时候,工作人员才告诉我们,飞机晚点3个多小时… 而且,他的语气就像是晚点是每天都会发生的事情一样~  越南人对于飞机晚点好像没什么感觉,可能也是悠闲随意的性格吧~ 所以,如果像我们一样要回到岘港再回香港的话,一定要预留一定的时间,因为八成在越南国内飞机会晚点的~
      幸运的是,它算是守信的说晚点多久,到时间也是起飞了,而且在胡志明(西贡)的上空,看到了美丽的夕阳

DAY 10 岘港-香港
      昨晚体验了一把跟珍珠岛一样细腻的沙滩,就在芽庄海滩,下次来一定在沙滩这里多呆一下,因为最后一天,天公不作美,好不容易住在海边,居然是阴雨天,我们只得好好保佑晚上飞机不晚点才好。不过,海边的酒店貌似住过很多国人或者旅行团,不仅是酒店帮忙搬行李的小哥中文讲得很溜(他说他自学3个月) 商店的商家的中文也好的吓到我们了~
      我们在最后一天也就只是步行去了市区的市场,里面有不少特产,但对于住在海边的我们来说,海产似乎吸引力不大,我们就买了一包滴漏咖啡和2盒大腰果,一楼是各种特产和菜市场,二楼是卖服装和鞋子的地方,也有很多布料,似乎拿来做奥黛的~ (PS:特产一定要砍价,货比三家)

虽然是匆匆忙忙决定的行程,去温暖的越南锻炼一下自己的一次旅行,一路走来,磕磕碰碰也不少,但迈出了最重要的第一步,对于以后出国行有更大的期待啦~
感谢和我一起的小伙伴,还有一如既往一直放任我到处去探索的爸妈~

THE END

想去越南 就是怕热~

2016-06-01 10:32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01 10:32:14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冬天去比较好,尤其是越南南部,春节都很热

2016-06-01 10:38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6-01 21:25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6-06 14:51

越南自由行 购票成难题?还好有青游堂免费订购越南汽车火车票 更有机票签证 河内南宁往返的火车汽车票 尽在微信公众号 青游堂 也有人工翻译仅需50到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