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沙漠,草原,女神的眼泪——北疆8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5-09

游玩时间:5月9-16日
游玩方式:乌鲁木齐租车自驾
游玩线路:乌鲁木齐-赛里木湖-果子沟-霍尔果斯-霍城-伊宁-特克斯-喀拉峻草原-那拉提草原-库木塔格沙漠-火焰山-坎儿井乐园-交河故城-天山天池

团队:洋仔,超级奶爸铣哥,拄着拐杖走完全程的大梅同学,以及能闻到5个街区以外美食街的肖丽同学。
花费:人均4800左右,花费主要在往返机票,包车油费,吃住。
路况:新疆的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甚至县道都很直,车不多,路况好。接近景区的一些山路可能有石子路,但是都不长,一般汽车都能应付。

准备工作:
路线设计:如下图。这个线路景点比较集中,路况好,沿途风景美,相对安全。时间安排上,利用了新疆白昼时间长(5.30-21.00),行程不能算太赶,把时间留给了重要的景点,不是太感兴趣的就走马观花一下。也不能算很辛苦,吃饭都是找的当地特色的美食街,住宿也都找的正规宾馆。司机要开车又要游玩,比较辛苦,司机至少要有2-3名。

Day 1 乌鲁木齐
下午14.20左右到达乌鲁木齐机场,相当于新疆的中午。取车,去旅馆放下行李,去游玩的第一站,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巴扎”是维吾尔语集市的意思。原本是少数民族交换买卖商品的地方。现在主要卖民族特色产品,英吉利手工刀,民族服饰,皮草,餐具,手工镜子,手工皂,干果等。如果打算要买,最好先做做功课,会还价。走进的第一家店,老板一直握着我的手“朋友、朋友”的叫得我还是蛮紧张的,如果不知道价格,真是不知道从何讲价。手工刀一般摆在外面三十块一把的都是机器做的,真正的手工刀老板会从柜子里拿出来,一卷一卷打开给你看,和外面摆着的确实做工,手感完全不同,价格也贵好多倍。比较精致的手工镜子可以还到35块左右。干果价格可以参考淘宝。据说周二周五会有牧民在此进行牛羊交易,当场宰牛羊,非常热闹。
晚上我们在大众点评上找了一家餐厅:海尔巴格餐饮美都(伊斯坦布尔西餐厅),环境很好,抓饭,老酸奶烤牛肉,烤羊排,羊肉串和烤包子口味都很地道,蜂蜜薄荷茶也很好喝。吃完晚饭到超市采购了一些水和零食。

Day 2 赛里木湖
第二天早上7点起床,出发去赛里木湖。中途我们在精河县下高速吃饭。新疆的高速上下很方便,基本就是拐个弯就到了市区,如果不是重要关卡甚至连收费站都没有,这种开车体验非常奇特。几乎每个县城都会有一条美食街,由当地特色饮食,大盘鸡,烤肉,抓饭等等。开了400公里左右被拦下,据说是果子沟那边的公路被山洪冲垮了,要等几天才能修好。我们都很紧张,因为赛里木湖是我们行程的第一站,如果都不能去的话,等于整个行程都泡汤了要重新设计。还好我们机智地开过长长的车队,找了个比较面善的交警,告知其我们只去赛里木湖,完了就回乌鲁木齐,不经过果子沟,才把我们放行。快到赛里木湖的时候,天还阴着,但是我一直觉得艳阳高照的景色并不美,晴天的美也就是在傍晚和黎明,反倒是更喜欢眼前这样的阴天,天空的深蓝色和灰色的云。突然有一段高速两边风景很好,先是近在咫尺的高耸入天的雪山,然后有成片的草地,雪山和风车。开车在巨大的团雾中,突然想起了《迷雾》这部电影。三车道,车很少,最右边慢车道大货车开20码,甚至可以停下来拍照(我们绝对没有这么做)。
下午4点左右,高速上一个缺口出来,就到了赛里木湖景区。景区内环湖有好几十公里,如果不开车的话,走起来会很辛苦。赛里木湖形成于7000万年前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时期,还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女神的眼泪”。阴天的风景依旧很美,左边是湖和圣洁的雪山,右边是草地和连绵的山丘,开了没多远我们就会想停下来欣赏。赛里木湖的西北边有一段山路,通往温泉。我们没打算去温泉乡,但是这段山路很漂亮,值得往里开一段。路的两边是起伏的草甸,雪里云杉和悠闲的牛羊,以及笨笨的掉在路边思考如何爬回山坡的小羊羔。如果越野车的性能较好且司机的技术娴熟,甚至可以开上山地真正地体验一把“越野”。
晚上在赛里木湖景区内住宿,因为到得比较晚,所以住了一间店家平常自己住的房间。

高速路上看到的风车

女神的眼泪

掉到路基上的小羊和无奈的🐑妈妈

Day 3 赛里木湖-果子沟-霍尔果斯-霍城-伊犁
因为要看日出,第二天5点就起床了。虽然已经是5月,清晨的湖边非常冷。车窗上结了厚厚一层冰,除雾开了好久才可以刮开。本来是打算在找个山上的高点,可翻过了两个山头还是看到了更高的山脉,于是放弃。回到湖边,看湖面,山丘和远处的雪山被镀成金黄色,景色的深度和层次感要比看日出更强。看完日出回去又睡了2小时,出发游玩湖的另外2/3。早晨的景色和昨天下午的完全不同,在阳光下的赛里木湖明亮了很多,湖边的洼地上已经开出了小片小片的黄色小花,在远离湖水的草地上,黄色和紫色小花零星地点缀在草甸上。沿着湖边开,离雪山越来越近。山坡上聚集地长着云杉,蓝天上的白云像一只白色的怪兽,要吃掉这块美味的绿色大蛋糕。
沿湖到了一个岔路口一条是去果子沟的山路一条是赛里木湖南门,出去就可以上高速。果子沟号称伊犁第一景,所以我们还是决定冒险走这条老山路。山路留下了山洪冲刷的痕迹,布满了水坑,四个人在车里摇晃到颈椎要断掉。但是山上景色确实不错,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果子沟的山上已经基本没有果树了,所以也看不到林则徐流放新疆时看到的“如入万花谷中”,漫山遍野的梨花杏花了。沿着山坡爬下去甚至可以到达高速隧道边。出了山路上到公路上的一段,两边的景色也很不错,翠绿的植被长在泛白的岩石上,仿佛置身于亚热带山区,瞬间明白了为什么之前听别人说新疆风景的深度和广度都是被低估的了。
出了山路,上到连霍高速,发现同向的高速也被山洪淹没了,打通到对向的高速路上,通行双向车辆。
中午在芦草沟在一群刚下课的小学生的推荐下去了一家叫“老店333,老马杂碎店”的餐馆。老板非常热情,环境清新。食物内容过去一个月记忆犹新,一盘羊杂碎,一盘烤肉,一大盆高锅羊肉汤,搭配着伊犁花卷,仿佛能品尝出一种淳朴善良,与世无争的厚重的人生。还品尝了新疆的特色奶茶。自愿为老板拍照宣传。
吃完午饭又上高速,开往霍尔果斯。中途参观了一下建设兵团,同时让奶爸铣哥在乡间小路上体验了一把速度与激情(铣哥绝对是有驾照的老司机)。
霍尔果斯口岸是中国哈萨克斯坦的边境口岸,口岸建筑并没有什么可看的,主要是一个地理意义。会有包车司机做生意,可以带你看一看边境风光,有兴趣的话可以尝试一下,包一辆车才100块。我们去中哈贸易城逛了一逛。这里有进口糖果饮料蛋糕和烟酒,想劝人戒烟的朋友可以买几包烟回去,国外烟的包装都很负责任,口腔癌舌癌的图片口味重到让你不想打开来抽。
虽然了解到薰衣草还没有开,但既然路过霍城,还是去了一下解忧公主薰衣草博物馆庄园。如果薰衣草已经开了,其实是没有必要来解忧公主庄园的,这里主要是薰衣草的植物标本,制作工艺展示等等。霍城伊犁的省道(县道?)上会有很多大片的薰衣草田,比解忧庄园内的大很多,连霍高速边的几个建设兵团也种植了大片的薰衣草园。
晚上到达伊犁市,在艾合买提(我的新疆室友)的推荐下去“汉人街”吃了烤串。这里的关东煮居然还有5角钱串,不要被物价吓坏了,伊犁地区的物价在全新疆也是最低的,建议还是边走边吃。这边有烤鱼烤串,野菜水饺,格瓦奇,烤羊腿,水果,石榴汁,烤馕等等,有的烤大肠,腰子,蹄筋非常便宜但是质量一般,所以不要一下子买太猛。

邂逅近视眼测光仪里的小房子

想要吃掉这块蛋糕的怪兽

果子沟大桥

333老马杂碎店,淳朴的味道

乡间小道

Day 4伊宁市-特克斯-喀拉峻草原
大早去了伊宁市的民俗村,观看了五颜六色的特色民居。这里的人们生活节奏慢,房子里的装修,花草,摆设很多都是自己完成,所以家家户户都各有特色。有的房子院子里架上花棚,生机盎然,有的房子红砖百强,规整干净。伊犁的居民很喜欢在家里铺地毯和摆设餐具,这些东西更新也很快。之前听我的新疆室友说他们那边并不富有但是喜欢这样做,我会觉得这是穷显摆。但是来到这里,遇到在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文化下中人们,觉得这也是一种很好的生活态度,是一种爱生活爱自己爱亲近的人的表现。
品尝了“新疆哈根达斯”,出发前往特克斯
特克斯是世界上仅存的八卦城。城市的道路非横竖而是由中心辐射开来。特克斯城中心原是一座高塔,可以俯瞰全景,但是后来被拆掉建成了一座矮坛,所以想要看到特克斯全景,就只能通过热气球或者滑翔机了。
铣哥用城市规划的专业知识像我解释了这么做的种种可能,不过我还是觉得这对于游客来说,绝对是个屁股决定大脑的狗屎改建,当地居民也是骂声一片。被网上的信息欺骗了...以为特克斯没有红绿灯,结果闯了好几个,还好回杭州后发现并没有被拍到。
到喀拉峻草原的时候天不是很晴,但是并不影响我们看了一下午的“电脑桌面”。远处的雪山,起伏的山地草原,牧民的毡房,灶台,蒙古包,食草的牛羊,和骑马的哈萨克族牧民组成完美的画面。在西喀拉峻的终点可以看到最好的景色,也可以骑马。有经验的话可以不在牧民的控制下尽情驰骋,真正成为一个跑马的汉子。回程的时候倒是开了太阳,坐在车里听着音乐,开怀自在。喀拉峻草原的旱獭很多,是一种胖胖圆圆可以双足站立的很可爱的小动物,而且好奇心很强,你看他也会盯着你看,你靠近他他就钻进地洞里去,等你一走,又探出头来挑衅。
关于北疆的草原游玩选择:伊犁地区有很多的草原景点,唐古拉,那拉提,喀拉峻,巴音布鲁克等等。我们根据游玩线路和大家的意愿选择了喀拉峻和那拉提。其实每个草原的游玩方式都差不多,坐景区区间车,景点停站,以及骑马,烧烤等等娱乐项目。我的感觉是那拉提草原开发最早最成熟,名气也比较大,位置也就在高速边上,比较方便。其他几个草原各有特色,巴音布鲁克是仅次于内蒙古鄂尔多斯中国第二大草原,相对开阔平坦和丰茂。

Day 5 那拉提草原
开车开过了那拉提景区,误打误撞开到了那拉提新开发的一块景区,那拉提森林公园。听说那拉提传统景区因为雪山化雪只开放了河谷部分,并没有什么意思,所以我们决定在此游玩,通过小路进入景区。这里主要有一座山,是那拉提整个草原最高点,可以看到草原全貌。虽然是石板路但是山路比较陡,普通的身体素质上下山至少需要3-4个小时。上到半山腰的时候开始看到山坡上很好的景色。上到山顶,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一边是广阔的草坡,一侧是长满了云杉和杏树的山坡,望着远处的雪山听到山脚下牛群饭饱后的哞鸣声。
从那拉提森林公园回去的时候,有一段路的景色非常美,小桥流水,毡房和牛羊马,精致的树木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有着“塞外江南”之称的伊犁之美。
从那拉提到我们的下一站库木塔格沙漠有10个小时左右的路程,而且有一段山路。但是这段山路却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惊喜。这段山路翻越天山山脉,让我们近距离欣赏了"五月天山雪,无花只有寒",那种金色的,被夕阳普照的雪山。翻越雪山后有一段很长很笔直的公路,路的两边的雪地慢慢转化为草原。是那种一望无际的平坦的大草原,零星地牛羊,马群和毡房,比景区内的高山草原更原始。我倒是觉得这片草原才满足了我对草原所有的幻想。路边的草原慢慢变成戈壁滩,而雪山一直延绵。
晚上在巴伦台歇脚,这里有很多开长途的大客车停歇,一夜无梦。

雪原连接着草原

满足我一切对草原的幻想

Day 6 库木塔格沙漠
巴伦台鄯善的路就好开了很多。中间有一段笔直的公路直穿荒凉的戈壁滩,然后是火红的岩土地区,让人总在猜想,哦,这就是火焰山罢,如果是我西游到了这里,也会给这山岩峡谷取如此的名字。快接近吐鲁番的时候,路的两边开始出现葡萄园和晒葡萄的晾房。我们穿过吐鲁番市区直奔库木塔格沙漠。下午4点左右到达景区。从没到过沙漠的我看到一望无际的沙漠又兴奋了起来。爬到沙坡上是一件费力而有趣的事情。双脚每一次踩到沙子里都会陷进去,不过也是过足了沙疗的瘾。 四个人等日落,在沙坡上摆出各种姿势拍剪影,把夕阳玩坏了。沿着沙丘的顶端走,每踩下一步激起大片的流沙,非常奇特,让人想起陶喆关于爱情的歌。落日在远处的沙漠和戈壁滩缓缓落下,把晚霞染成了金黄。

省道301

库木塔格沙漠

大漠日落

Day 7 火焰山-坎儿井乐园-交河故城
火焰山离鄯善沙漠比较近,坎儿井乐园,葡萄沟,交河故城都在吐鲁番市区,相聚比较近。火焰山30分钟能逛完景区,景区的游玩项目主要是和西天取经四人组合影,以及一支巨型的温度计,标志这里是中国史上最高温度出现的地方,景区的全景在景区外的高速路上也能看到。坎儿井乐园主要展示了坎儿井的历史,整体构架,以及明渠暗渠的结构,有兴趣的可以了解一下,毕竟知识是无价的。对历史感兴趣的人可以去一趟交河故城,不过这片风化严重的生土建筑群对文化不感兴趣的人可能只是满眼的有轮廓的土堆。交河故城存在于公元前后1000年,后毁于战火。而我这样稍微有点文化的人,有那么一两个瞬间还是被历史的厚重感击中了的。注意不要踩到禁止踩踏的地方上,下方很可能是空的,毕竟是考古现场,文物保护意识还是要有的(我绝对没有踩上去)。
因为day 8要赶飞机,晚上开到阜康住。在富康的烧烤街吃到了这几天一直被几个吃货漏过的椒麻鸡,超级棒。

交河故城------被历史的厚重击中的瞬间

Day 8 天山天池景区
可能因为靠近乌鲁木齐天山天池景区有种沿海地区景点的味道。售票大厅高大豪华,门票和区间车价格贵,大巴车一路送到终点站都没有停,只是为了防止逃票,大巴中间很没有意义地停下来检了一次票。到了终点站后又有很多电瓶车收费把人拉倒天池湖边,其实走走也就5分钟。天山天池是次于长白山天池的第二大山顶湖,整个景区基本就是下面这张图片一个景,另外还有东小天池,美曰飞龙潭,一个小瀑布,美曰冰潭银帘,一个人工沙滩,美曰金沙滩。和之前的景点一比起来,天山天池景区显得现代气息浓厚,网上看到的一些漂亮的照片似乎并不包含在景点范围内。
回程路上遇到军事行动,在高速路上被拦了一个小时,不过还是准时赶到了机场。

引用 陆医生 (杭州) 的图片:

绿油油的大草原 拍的真好

2016-06-01 16:00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6-01 16:26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6-06 16:55

帅哥能加你微信吗

2016-06-11 00:03

引用 陆医生 (杭州) 的图片:

2016-06-23 14:50

引用 游山玩水 发表于 2016-06-23 14:50:40 的回复: